1950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摧毁一贯道的思想影响
——介绍东北华北各地教育受骗道徒的经验
全国的一贯道徒很多,现时还没有精确的统计。据调查,在一贯道活动比较猖獗的山西省,道徒有八十一万人。在这些道徒中间,绝大多数是劳动人民。山西忻县专区的代县上花庄,全村中农和贫农的百分之七十四,计五百四十九人在道。不仅在一般道徒中,而且在会道门的下层头目中,劳动人民也占着很大的比例。辽西省曾集训八百六十八个会道门的下层头目,其中贫农和雇农占百分之四十一,中农占百分之三十。劳动人民入道的动机,可以用山西代县上花庄的调查材料作说明,在五百零二名道徒中,为“躲灾避难”而入道的有二百三十人,为求儿女的有二十三人,为治病的十五人,为保祐小孩长命的四十五人,为见死后亲人的三十八人,为和睦家庭的五人,为保祐儿子当兵不牺牲的四十二人,为发财的七十二人,为戒烟赌的二十一人,为保祐丈夫平安回家的十一人。他们虽然有着各种各样的动机,但他们并不像反动的道首那样,有一个反革命的政治阴谋。他们一般是因为存在着封建落后的迷信思想而被骗入道的。
一贯道既是被操纵在反动道首手中的群众性和社会性的迷信的会门,因而取缔一贯道不仅是一个政治斗争,同时也是一个思想斗争。这就是说,不仅须要摧毁操纵在反动道首手中的一贯道的组织,还必须摧毁它的思想影响,这样才能争取广大受骗道徒自动退道,达到彻底肃清一贯道的目的。这一层,东北、华北各地在取缔一贯道的工作中,都给予了充分的注意,并且提供了不少经验。
要摧毁一贯道的思想影响,主要方法是进行普遍而深入的宣传教育工作。宣传的内容大致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揭露一贯道的罪恶,启发道徒的政治觉悟,一方面是解释人民政府的政策,给道徒指出一条出路。在进行宣传工作之前,必须搜集充分的具体材料,最好是当地的生动事例。这不仅需要收集反动道首的罪恶事实,并且需要了解道徒的思想状况。有的地方只注意了前者,而忽视了后者,是不对的。宣传的形式应该是多种多样的,例如报纸、戏剧、广播、展览会、群众大会、宣传队、座谈会,以及鼓词、相声、漫画等等,全可以利用。宣传的方法要尽可能的灵活,以便吸引更多的道徒和一般群众,使之受到更多的教育。许多地方利用坦白彻底的坛主、点传师、三才等人,到他们原来进行活动的地区,参加群众大会,揭发自己过去骗人的种种手法,劝告大家不要再上当,并宣传一贯道必须解散。东北利用这种方法的结果,使许多会道门从组织到思想很快趋于破灭。有些地方,动员觉悟了的三才等人,或到广播台上述说自己骗人的诡计,或者参加宣传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把扶乩、编造谣言等方法编成戏剧,搬上舞台,现身说法,自演自唱。东北在取缔一贯道及一切封建会道门时,曾编了“信不得”、“上了当”等好几个剧本。天津的十一家戏院,曾同时上演了关于一贯道的戏剧,前后连续达一个多月,观众十分拥挤,总计共十万人。一时街谈巷议,莫不以揭露一贯道的丑恶为话题。有些地方,利用一贯道的反动证件等等,布置了具有相当规模的展览会,发动男女老幼前往参观。有的展览会,还把一个佛坛原封摆出来,让那些坛主等等表演那套骗人的把戏。在展览会上,不少道徒看到自己被勒索去的东西,又看了骗人把戏的表演,听了说明员带有鼓动性的说明,想起过去的冤枉事情,莫不一头火地叫骂不已。这种方法很容易使道徒体会到政府的措施和他们的利益完全一致。旅大区举办的展览会连续十天,观众达六万三千余人。有些地方,举行群众大会,用算账的方法来教育群众。算一算一个人在入道以后,一年当中修道拜佛误了多少工;烧香、上供、免罪等等花了多少钱;道考、魔考挨打挨骂受了多少罪;求子、治病吃了多少亏,结果什么也是一场空,还上了特务的当。这种方法,东北曾普遍采用。河北省在采用这种方法的时候,是结合着宣传生产政策来做的,一方面说明人民政府如何领导与帮助群众勤劳生产,使大家的生活日益富裕;一方面揭露一贯道如何欺骗群众花钱误工,弄得大家生活越来越坏。此外,各地全采用了让受害道徒诉苦,或组织道徒开展回忆运动等方法,来提高道徒的觉悟。
经过上述的宣传教育工作以后,一贯道长期存在于群众中的影响,多半得到了清除。有的道徒看清了一贯道的反革命性质,他们说:“咱以为光是信佛,原来还有特务捣鬼。”有的道徒从各方面认识了一贯道的性质,连“道正人邪”的鬼话也不相信了。他们认识了“道邪人也邪”的道理,说:“误了工,花了钱,病死了儿子,肥了一贯道,再也不相信了。”这一来,人们不再以虔敬的心情来看待所谓“仙佛”“师尊”,而把一贯道的故事当成了笑料来谈。于是,道徒纷纷申明退道。这一来,道首完全陷于孤立,不得不前往公安机关进行登记。个别死心踏地的反动道首则暗暗叫苦:“而今算是教‘魔鬼’把什么也给弄破了。”
在宣传教育工作做得深入的地方,个别死心踏地的反动道首虽然还想转入秘密,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但是已经失去依托,困难极大。不过,有些地方对宣传工作的作用估计不足,没有好好组织力量,也没有花费必要的时间来进行这一工作,只是忙于登记工作,结果,不少道徒不了解政策,害怕登记,因而不说实话或者尽量少说,采取了观望态度。这样,反动道首认为还有空子可钻,于是转入秘密,继续从事破坏活动。因此,宣传教育工作的好坏,就大体决定了取缔一贯道是否能够彻底。
对于一般道徒必须采取团结教育的方针,这是肯定无疑的。对于一般的道首,也应该采取争取与改造的方针。在这一方面,河北的经验是成功的,这就是集训的方法。
集训一般道首的重要一环,是反复解释政策,说明集训是为了挽救与改造他们。定县在集训一般道首之初,道首多半害怕政府处分,于是,有的装病,有的假报职务,不敢说实话。经过讲解政策之后,有一部分道首想要坦白,但又怕得罪了别人,自己陷于孤立,将来会吃亏;同时又怕政府跟踪追究起来,让全家受训。一部分保有深重迷信思想的道首,则害怕“天打五雷轰”;可是,又觉得不坦白也不行,内心斗争很剧烈。这时,政府把坦白彻底的七个道首释放回家,并再三解释了政策,这才把他们的顾虑逐渐解除了。
除了讲解政策之外,还可以通过觉悟较快的分子,在小组里展开回忆受害运动;并且组织已经悔悟了的点传师等人作坦白示范。最后号召大家交出迷信用品,谈出组织状况,停止一切非法活动。这些方法全已证明是有效的。

西北地区一贯道徒
展开群众性退道运动
该区三年来退道人数已达十万
【本报讯】西北地区一贯道徒群众性的退道运动逐步展开。据估计,从一九四八年以来,该地区退道人数已约有十万。
陕、甘、宁各地所发现的一贯道反动组织,绝大多数的上层分子是特务、地主及恶霸等。他们除造谣、骗诈和奸淫妇女外,并组织黑军、黑党,阴谋叛乱。陕西朝邑在今年十月五日破获的白莲教(即一贯道)阴谋暴动案,缴出刀剑、印信、令旗、黄袍、朝靴等证件,主犯熊春秀自称皇帝,从去年九月就开始组织黑军,阴谋打县城。武威捕获的反动的一贯道头子李性悟(李老道),是甘肃一贯道头子之一,在抗日战争时期就给日军做情报工作,后来又参加了蒋匪特务组织,任武威特务组组长。解放后,时常以“看相”“摸骨”为名,煽动敌伪流散军人、挑拨诱骗回藏同胞为匪,今年四月在他的策动组织下,袭击区政府,阴谋暴动,终于被我当地公安机关破获,匪徒全部落网。此外,一贯道并以伪善面貌或利用亲友等社会关系,打入我部队、机关,收集情报,组织哗变等,企图削弱革命力量。个别地区一贯道头子活动当村长,把持农会。
各地结合当前工作,以具体事例说明一贯道的罪恶,通过受害群众的控诉及道首的坦白悔过,启发群众觉悟,把反一贯道斗争变成群众的自觉运动,已收到一定成绩。如甘肃徽县贺店乡韩如莲,因小孩生病入了道,花了不少钱,结果孩子还是死了,当地妇女代表杨生莲,即对她启发教育,使她在群众会上,公开说出自己受骗情况,利用这种办法,先后发动了八十五人退道。榆林一贯道“前人”张侃儒,在群众大会上坦白她如何造谣、骗财等事实后,群众愤恨地说:“真正是伤天害理的妖门邪道”,当场就有五百九十七人自动退道,并检举了一批罪恶的道首。陕西宝鸡虢镇区第八乡被骗加入一贯道的农民,在土改中提高了觉悟,纷纷退出一贯道。自十一月中旬到十二月初旬,已有三百余人退道,其中男人一百七十人、妇女一百四十七人,至此一贯道在该乡的组织基本被肃清,虽有个别分子顽固不退,但在群众中已陷于孤立。

北京市各区人民
愤恨一贯道反动罪行
【本报讯】北京市各区人民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取缔一贯道的措施,控诉一贯道的反革命行为及诈骗群众的罪恶。第三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代表们对取缔一贯道的问题讨论后,知道一贯道和佛教不同,一贯道是利用迷信进行反革命活动的组织,和真正的宗教是两回事。代表们坚决主张严惩一贯道头子。第四区国药业、建筑业、清洁队、布业的刘云亭等十多名工人,已向四区工会报告,声明退道。隆祥布店“点传师”张镇川被捕后,工人表示很满意。宝兴泰纸店工人王璞并督促“坛主”王庆恩向政府登记。五区各界人民代表纷纷向居民讲解取缔一贯道的事情,五十多岁的胡淑成说:“我活了这么大,没看过那一个政府办事能有这么漂亮,封闭妓院和逮捕一贯道首,都是在很短的一两天内就办了。”七区协商委员会召开全区区街代表会议,响应与拥护取缔一贯道的措施。会上一贯道徒张景亭、李文俊愤愤地倾诉受骗经过。张景亭说:“我学买卖三年所挣的钱,全让他们骗去了,合白面就有二十多袋;入道时他们告诉我的五字真言和扶乩,也都是骗人的把戏。”他们两个人都希望所有的道徒不要再受骗,快把设坛的地点报告政府。九区、十一区、十五区、十六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纷纷控诉一贯道罪行。九区的一个派出所和社教工作者分别举行了座谈会,在派出所召开的座谈会上,有一个叫刘福田的说:“我的老婆糊里糊涂的入了道,我既知一贯道是这么回事,我回去要告诉她,叫她退道。”王德润则说他全家都入过道,现在要劝全家人都退出。十一区各界人民代表会上,代表阎起发控诉了一贯道害得他家家破人亡,李俊波(妇女)揭露了一贯道的黑幕,要求代表们回去好好宣传政府政策,动员被骗群众早日跳出火坑。
此外,市立女一中及新英中学的同学,也纷纷控诉了一贯道的罪行,决心动员入道的亲戚和家里人退道。

建兴营造厂为什么解雇我?
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建筑工人。在七月三日被建兴营造厂经理张士荣雇用作临时木工。业主是崇外英子胡同五号防疫总队。当时我发现包工人将该房内撑梁用的遂柁方子、檩方、佃板(老黄松木)偷偷锯下运走,约计三十余间,共三百多根,价值数千万元。因为我在解放以后受过工会的教育,知道国家的财产就是我们工人自己的。包工人这种偷盗行为,不仅使国家财产受到损失,而且缩减了房子的寿命,会使房塌而伤害人命的。我们每一个有觉悟的工人见到这种行为不能置之不理,当即向经理提出了建议。但张经理不但不听,反而将我调到别处。当晚我将包工人偷盗行为反映到十区工会办事处(现在的七区工会办事处),但两天后就把我解雇了。我又经七区工会办事处将此事反映到市总工会,经北京市建业工会同志通知业主防疫总队总务科王科长,但业主不但不处理此事,反而说我反映不确,应当受教育。市总工会同志乃将此事反映到有关部门,经调查证明我反映的情况是真实的。业主乃提出等工程完后再作处理,现在工程也完了,却并未处理。我不了解什么原因,请贵报帮助解决。
建筑工人 李玉良
编者按:李玉良工友积极保护国家财产,揭发京市建兴营造厂包工人偷盗器材危害国家建筑的不法行为,是工人觉悟已经提高的表现,是应当表扬的。建兴营造厂经理张士荣对此不知改过,反将李玉良解雇,这说明张士荣顽固地漠视国家法律,是应当受到法律制裁的。中央防疫总队总务科长采取官僚主义的态度,对工人的意见毫无理由地置之不理,以及京市七区工会漠视工人意见,未积极支持工人,因而使问题拖延了五月尚未解决,这都应当深刻检讨的。只有正确地适时地处理这些不良现象,以及严肃地公开地揭发错误,实行批评与自我批评,才能团结广大劳动人民更积极地起来监督国家的建设事业,也才能使工人阶级在参加国家建设的工作中发挥高度的智慧和积极性。

道不正·人更邪
——记一贯道“机手”高永周的话
“同志,你相信在罗圈上绑着一根木棍儿,用人的手把着在沙盘上写字,就是‘神’在讲话吗?这完全是一贯道用来骗人的,不明白内幕的人便被骗得家破人亡,但是我可知道根底。”曾经给一贯道大头子张五福充当过八、九年“机手”的高永周,对我们揭穿了一贯道卑鄙无耻的骗人伎俩。
“扶乩”的真象
高永周说:“一贯道为了骗取无知群众钱财,迷惑人心,便训练了许多男女当‘三才’,‘三才’里没有结了婚和年纪大的,全都是二十岁左右的未婚青年,因为他(她)们懂事不多,最好利用。一贯道的每一个‘坛’,差不多都有一份‘三才’,其中‘天才’也叫‘机手’,他专管用罗圈绑着木棍在沙盘上写字,‘人才’是把写出的字念出来,‘地才’再把念出的字记录在纸上。这套鬼把戏便叫做‘扶乩’,也叫做‘开沙’。写出的字就是一贯道的‘坛训’,又叫‘神训’,意思是神借着‘天才’的手来训话。所以‘天才’是‘三才’中最重要的一个。我自己就是‘天才’,在一贯道里呆的年头多了,啥事都知道得很清楚。
“我是十八岁入的道,因为我还机灵,所以一贯道天津的一个头子刘新泉,便教给我练‘天才’,整天背‘经书’,学着作四、六句,七、五言的流口辙,拿着木棍在沙盘上练写行书,并且不许出房门一步,怕我向别人说。但主要的还是教我怎样和‘点传师’串通一气,在‘扶乩’时见机行事,以使人们相信一个不很懂事的孩子能念念有词,而且与求神的人们的希望符合,一定是有神道,不会有假。其实,‘点传师’早就暗示给我知道求神的是什么人,因此,我闭上眼睛编出来的‘坛训’,大致都能合情合理。为什么‘坛训’都能合辙押韵呢?那是因为练得熟了的缘故。像道徒入道时烧‘表文’以前,我便从‘表文’上看到了入道的姓名等等,到‘扶乩’时,我便把他们的名字编到‘神训’里,不知底细的人很容易信以为真,便上了当。如果临时来不及了解,我便凭着经验把话编得糊里糊涂一些,这叫隐语,但目的不外是要道徒拿钱来‘行功’、‘献心’以免灾难,没钱便叫他们‘舍身办道’。这些年来,道徒们在‘开坛’、‘立班’、‘渡仙’、‘超拔’时,被这套鬼把戏蒙住的可太多了。由于没有止境的‘行功’、‘献心’,而把家产钱财献光了的,像周纯身、张文甫等真是数也数不清。有时,‘机手’还伪装‘某某神’借了我的身子,这叫做‘借壳’装神弄鬼,自称什么‘济公活佛’、‘白凤大仙’之类,欺骗无知道徒。
“同志,你听了我刚才所说的,就以为我们当‘三才’的人在一贯道里是有权有势了吧?实际上不是那么回事儿,‘点传师’们怕我们‘三才’向外泄底,‘反道败德’,所以不但不许我们向外人讲,还不许‘机手’和‘机手’谈论,说是一旦‘串机’便不灵了。怕我们中途不干了,所以又给我们一个幻想。龚彭龄就对我说过,叫我好好干‘机手’,日久天长,便会达到‘合灵’、‘压灵’、‘提灵’的地步,意思是和神能融合到一体。同志,你说说看,‘坛训’都是我编的,还有什么神,一想开了,谁也不会再信这套鬼话。但是许多的‘地才’、‘人才’便不知道底细,以为是真有神道,一般的道徒更不必说了。其实都是‘天才’一个人捣的鬼!”
高永周搞这个沙盘有八、九年了,许多人被骗得迷迷糊糊的。他说:“解放了我不能再让人受骗了,我不但向政府坦白了,而且还要向大家揭穿一贯道的罪恶!”
罪恶事实说不尽
高永周接着又揭发了一贯道开办“炉会”残害无知道徒的罪行。一九三九年四月(旧历二月二十八日)一贯道为了发展组织,在地安门外郎家胡同开办“炉会”,又叫“顺天会”,参加的人有“点传师”、“坛主”、“三才”等一百八十余人,借考“酒色财气”、“了冤欠”等等名目胡作非为,结果两个女道徒被毒打惨死,其他的道徒也大部被打,并被骗去许多财物。
两个女道徒是怎样被打死的?高永周说:“当时‘顺天会’是由男‘点传师’刘新泉和女‘点传师’齐玉贞负责,两人在会中暗地通奸,不料被指派侍候他们的坛主天津某汽车行经理刘孟荣之妻李德忠看见,刘、齐两人怀恨在心,就借故考李德忠的‘了冤欠’,由刘新泉用扁担和带钉子的木棍把李打得在地上翻滚惨叫,死去活来,奄奄一息,旁边的道徒中有个从绥远来的葛太太,看不下去了,就跪下求饶,要求替李德忠挨打,刘新泉就扭过头来拚命地打她,李、葛两个女徒,就这样凄惨地一同被打死了。刘新泉感到这事儿大了,连忙疏通和一贯道勾结在一起的伪警察局私下抬埋。刘新泉又怕在道中有影响,便为李德忠开了一坛,诡称她成了什么仙,并派刘孟荣到绥远做当地的‘道长’;把天津坛主中西大药房经理王璧图之妹给葛太太之夫说上媒。还强迫着道徒们具结不向外讲,两条人命在一贯道阴毒诡骗下便如此了结。”接着高永周又告诉我一贯道上层分子奸污妇女的罪行。他说:“‘点传师’刘新泉早就看上天津女坛主金淑云,在这次‘炉会’中,便由齐玉贞撮合,巧借名目,强与金淑云结婚,并给金淑云改个名字叫‘金昙’,意思说这次结婚只是昙花一现,以后不负责任。”
一贯道在“炉会”中还巧立各种非刑名目,称之为“考”,高永周说:“平常每日吃饭时,只给少许咸菜,有一天忽然买了许多咸菜,大家就多吃,不料饭后他们竟把水缸,锅炉都封上了,一天一夜不给大家一点水喝,隔一天又尽量让大家喝水,到晚上又把所有厕所都封了,不让撒尿,有的就尿了裤子!后来又把水里对尿让大家喝,说越真诚的人喝的才越多。还有一次夜里来了回‘飞刀斩妖’,半夜趁大家睡熟,把所有的衣服、鞋都拿走了,但听院里乒乓乱响,呼嚷捉魔,但大家都找不到衣服,只见院里一个白茸茸的影子,来回乱跑,正在这时刘新泉进来了,大家跪下求罪,刘新泉说这是训练‘真灵魂’,除邪(与鞋音同)去了假躯壳(指拿走衣服),大家都不是凡人啦!原来事先由一个人反穿皮袄,燃爆竹,扮做妖怪而欺骗着大家,那里有什么妖怪啊!‘考色’时,强迫男女道徒各一人全身赤裸着,在大家面前走来走去,问好看不好看。‘考财’时,那名目就多了,说人在‘六道轮回’中都有怨仇,应当拿钱折罪,越出得多的折去的罪越多……类似这样的事情说也说不完,每天除了睡觉两小时以外,就是考这样,考那样,说错了便受到毒打。”
高永周说:“一贯道是借着迷信,惑乱人心,又和反动派勾结在一起,尽做反人民的事,每个头子都是一套虚伪,内部勾心斗角,一点不正派。我入道十三年,里面的事都看穿了,那里有什么‘道’,完全是一贯道的头子们假借些名目向道徒骗财,奸淫妇女,来满足他们的私欲。”

利息所得税暂行条例
(一九五零年十二月十五日政务院第六十三次政务会议通过,
十二月十九日政务院公布)
第一条 凡在本国境内有下列利息所得之一者,除另行规定者外,均依本条例交纳利息所得税:
一、存款之利息所得;
二、公债、公司债及其他证券之利息所得;
三、股东、职工对本业户垫款之利息所得。
第二条 利息所得税率为百分之五,按利息所得额比例计征。
第三条 利息所得税以利息所得者为纳税义务人,以支付或经付利息者为扣交义务人。
第四条 下列各款利息所得,免纳利息所得税:
一、教育、文化、公益、救济机关或团体之事业基金,其存款之利息所得,全部用于本事业者;
二、银钱业之放款,及其总分支机构或同业间往来款项之利息所得;
三、投资于企业之股息所得;
四、工农个人相互间借贷之利息所得;
五、每次利息所得不满五千元者。
前项第一款之利息所得,须由存款人事先将用途证明文件报经税务机关核准,交由扣交义务人保存备查。
第五条 扣交义务人应于每次结付利息时,依规定税率代扣应纳税款,每五日填写交款书解交金库一次,并将扣交报告表,送当地税务机关查核。
第六条 税务机关为查核扣交义务人是否依照规定扣交税款,得随时派员抽查账簿、凭证及免税证件,扣交义务人不得拒绝。
第七条 扣交义务人如有误交或多交税款者,可于交款后一个月内,申请退税;税务机关审查属实后,即予退还。
第八条 扣交义务人依照本条例之规定,完成其扣交义务者,可于每次解款时,按其扣交之税额,坐扣百分之一的手续费。
第九条 扣交义务人,如有故不扣交或扣交不实者,除追缴其应扣税款外,并处以应扣或少扣税额五倍以下之罚金。
第十条 扣交义务人不依第六条规定提供账簿、凭证者,得处三十万元以下之罚金。
第十一条 扣交义务人逾期未交税款者,除限日追缴外,并按日处以应交税额百分之一的滞纳金,必要时,得由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以命令增减之。
第十二条 本条例自公布之日施行。

工商业税民主评议委员会组织通则
(一九五零年十二月十五日政务院第六十三次政务会议通过,十二月十九
日政务院公布)
第一条 本通则依据工商业税暂行条例第二十三条之规定制定之。
第二条 各城市以民主评议方法征收工商业税者,均须依本通则组织工商业税民主评议委员会(以下简称民评会)。
第三条 民评会之任务如下:
一、传达人民政府税收政策、法令;
二、督促工商业户自报营业额及所得额,检举假账,揭发虚报;
三、评定工商业户营业额及所得额,提交税务机关依率核计税额;
四、受理对民评有异议之申请;重评各行业不公之评议;
五、协助税务机关,督促工商业户完成纳税义务。
第四条 民评会之组织,分下列三级:
一、市(县)联合民主评议委员会(以下简称联评会)。
二、分业民主评议委员会(以下简称分评会)。
三、民主评议小组。
户数多的行业,得在分评会下酌设该业的分区评议会。
第五条 联评会受当地人民政府领导,办理各行业之工商业税联评事宜,委员人数由人民政府按工商业及户数之多少酌定,其组成如下:
一、当然委员——税务机关、工商管理机关及工商业联合会之代表。代表。
二、推选委员—各行业推选之代表。
三、聘请委员—当地人民政府聘请之工商界公正人士。
联评会设主任一人,副主任一至二人,由当地人民政府就联评会委员中指定之。设常务委员若干人,由全体委员中推选之,必要时联评会得分组办事。
第六条 分评会受联评会之领导,办理各该行业之工商业税分评事宜。其组成如下:
一、分评会之委员人数由联评会酌定之。除税务机关代表、同业公会代表及该业参加联评会之委员为当然委员外,余由该业就大、中、小业户,自下而上,民主推选之。并报联评会备查。
二、分评会设主任一人,副主任一人至二人,由联评会指定之。
分区评议会之组成,适用前两款规定。
第七条 评议小组,受分评会领导,直接办理本组业户之工商业税评议。每组设正副组长各一人,由本组业户推选之,并报分评会核准。
第八条 联评会或分评会开会时,得邀请有关之工会及其他团体指派代表参加。
第九条 联评委员、分评委员或小组长,如有徇私舞弊,办事不公者,任何人均得举发,经查属实后,撤消其委员或小组长职务,另行改选之。
第十条 民评会对于无法评定之工商业户,得提请税务机关径行核定税额,通知纳税义务人交纳。
第十一条 工商业户,对评定或核定之应纳税额有异议时,得向民评会及税务机关申请再议,经再议不服,得向上级税务机关申诉。
前项不服再议,在设有税务复议委员会之城市,可向复议委员会申请复议,该会得提出意见,送税务机关或民评会核办。申请人如仍不服,得仍向上级税务机关申诉。
第十二条 民评会在每次工商业税评议工作完成后,由当地人民政府宣布结束,如有继续存在之必要时,得延长之。
第十三条 各城市对定期定额征税之评议,得参用本通则之规定办理。
第十四条 本通则自公布之日施行。

税务复议委员会组织通则
日政务院公布)
第一条 为各大城市人民政府贯彻国家公平合理的税收政策,调整税务工作中的公私关系,本集体协商共同负责精神,得视实际需要,依本通则组织税务复议委员会。(以下简称复委会)
第二条 复委会受当地人民政府领导,其委员人数由当地人民政府酌定之。
第三条 复委会之委员除当地财政经济委员会、税务机关、工商管理机关、地政管理机关、工商业联合会、工会之代表为当然委员外,并由当地人民政府聘请公正人士或有关专家若干人充任之,其任期为一年。
第四条 复委会设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各一人,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由当地人民政府就委员中指定之。
第五条 复委会之任务如下:
一、传达人民政府税收政策、法令;
二、调处税务机关与纳税义务人之争议事项;
三、复议纳税义务人有关税务之申请复议事项。
第六条 复委会接到纳税义务人申请复议书后,应迅速作成复议决议书,移送主管税务机关核转原申请人照办,如仍有不服,得向上级税务机关提起申诉。
第七条 复委会于复议时,应邀请申请复议之纳税义务人列席申述理由,必要时并得邀请有关同业公会派员列席,参加协商。
第八条 复委会所为之决议,须经过半数委员之同意。如税务机关代表认为决议与税法规定有抵触时,应将决议及税务机关代表意见一并报请当地人民政府商同其上级税务机关解决之。
第九条 复委会得根据当地实际情况,依本通则制定办事细则,呈准当地人民政府实施。
第十条 本通则自公布之日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