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海基督教抗美援朝爱国行动大会
电毛主席致敬
【新华社上海二十一日电】上海基督教抗美援朝爱国行动大会电毛主席致敬,原电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在全国人民掀起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时候,我们中国基督教徒,已经热烈地参加到这个伟大的运动中,我们向您保证,我们决心在您的领导下,为打败美帝的挑衅,保卫世界和平,和祖国的安全,贡献我们一切力量,我们并将尽快的完成中国教会自治自养自传的任务,以根绝美帝利用基督教进行侵略的阴谋,我们谨向您致最崇高的敬礼。
上海基督教抗美援朝爱国行动大会

我和大代表团胜利回国
首都各界代表一千五百余人赴车站欢迎
郭沫若团长号召保卫和平反对美帝侵略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出席在华沙举行的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中国代表团,由郭沫若团长率领,于二十一日晨返抵北京。前往车站欢迎者有: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李济深、政务院副总理黄炎培、秘书长李维汉及各部门省长,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常务委员司徒美堂、李立三、沈钧儒、邵力子、胡乔木、许宝驹、彭泽民、罗隆基,以及日前先行回国之代表团团员章伯钧、萧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北京分会主席张奚若,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机关、学校代表一千五百余人。
代表团专车于九时二十分驶达车站。代表们在国歌与欢呼声中下车,接受了各团体代表的献花。欢迎会随即在月台上举行。
陈叔通、张奚若先后致欢迎词,热烈欢迎代表团在抗美援朝胜利声中凯旋归来。
郭沫若团长在致答词时称:华沙二届世界和大是有很大成就的,它告诉全世界人民:绝不能等待和平,必须去争取和平!保卫和平一定要反对侵略,在今天来说,就是要反对破坏远东和平威胁世界和平的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华沙大会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和战争魔鬼麦克阿瑟,要求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国家的侵略军队撤出朝鲜,要求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队退出台湾。华沙大会还通过了许多重要决议。中国代表团向大会报告了中国人民保卫和平的意志,代表团提出的建议都被大会采纳了。我们应该深深感谢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感谢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感谢现正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全中国人民。中国人民抗美援朝的正义运动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胜利,给华沙大会很大鼓舞。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已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郭沫若最后强调指出:我国人民要加强团结,更广泛更深入地展开这一爱国主义运动,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这是我国人民对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伟大贡献。在欢迎会结束时,欢迎群众高呼“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大团结万岁!”等口号。
我和大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向欢迎者致词
新闻摄影局齐观山摄

伍修权向美英报界分别发表声明
揭露美帝主张在朝鲜“首先停火”别有用心
强调只有停止侵略战争才能真正停止战火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我国出席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代表伍修权、顾问乔冠华等一行九人已于十九日离美。行前伍修权曾向报界发表下列声明:
“我们祝贺美国人民圣诞节快乐,新年愉快。我们是为了和平、为了恢复远东的和平而来到这里的。我们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出了阻止远东战争继续进行与扩大的提案。那是一个制止战争的提案。我们认为:只有努力求得制止战争,才能真正停止战火。任何违背这个程序的计策都不过是诡计和阴谋而已。
虽然我们制止战争的和平提案被英美统治集团未予应有的考虑即加以拒绝,可是我们并不失望。我们将为和平而继续奋斗。中国人民与美国人民一向有深厚的友谊。我们相信:没有一个爱好和平的美国人是赞同侵略台湾和干涉朝鲜的。我们也相信,没有一个爱好和平的美国人是愿意因侵略台湾和干涉朝鲜而造成世界大战的。全世界的人民,连同美国人民在内,都在热烈地要求和平,反对战争。我们相信:如果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紧密地团结起来,冷静地分清是非,辨明真伪,不为少数战争冒险家、坚持侵略的战争贩子所欺骗,也不为他们所吓倒,而是坚决地为维护真理而奋斗,就一定能够制止和防止战争。中国人民将与美国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奋斗。”
到机场欢送我国代表团者有苏联代表马立克、波兰代表卡茨·苏琪、捷克斯洛伐克代表诺雪葛,还有联合国秘书处的人员。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我国出席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讨论控诉美国侵略台湾案会议的特派代表伍修权、顾问乔冠华等一行九人于二十日下午飞抵伦敦。伍修权曾在机场上对记者发表谈话,全文如下:各位记者先生:
为了制止美国侵略和恢复远东和平,我们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议美国政府从台湾撤出它的武装力量、停止干涉朝鲜,撤出美国和其他一切外国军队、朝鲜问题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的方案,作为和平解决远东问题的基础。这是一个真正停止战争的方案。但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美国统治集团操纵之下,不加考虑地拒绝了我们的和平方案。美国军事冒险家别有用心地支持在朝鲜“首先停火”的主张,企图借以欺骗全世界人民,但是谁都知道,只有努力停止战争才可以真正停止战火。美国军事冒险家们所支持的所谓“首先停火”的真正目的,只是为了束缚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手足,让美国军队继续侵略和扩大战争。蒋介石在马歇尔将军帮助之下曾经对中国人民摆布过同样的圈套,中国人民对此不是没有经验的,我们愿意向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揭穿这个欺骗。
美国少数统治集团这样做,并不是出乎我们的意料。他们执拗地拒绝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抹煞它对所有和中国有关系的远东问题的发言权和代表权。他们横蛮地干涉中国内政,死硬地支持蒋介石反动残余集团,公开地侵略中国,他们决心与全中国四万七千五百万人民为敌。全世界人民都已看到美国这个反动的侵略政策正在破产。但是为了继续这个破产的政策,美国统治集团正在猛烈地准备把全世界、东亚和西欧一起推向战争的深渊。杜鲁门总统公开声明考虑在东方使用原子弹,美国政府在全国宣布紧急状态,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施行海上封锁和经济制裁,在欧洲则肆无忌惮地恢复西德的纳粹军事力量。由于美国统治集团这种侵略政策与战争政策的结果,全世界正面对着一个巨大的战争的威胁。但是,全世界人民是反对战争的。我们相信只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辨别是非,坚持真理,努力奋斗,美国统治集团所疯狂推行的战争政策是可以打败的。
中国人民热爱和平,热烈希望能在不受侵略和侵略的威胁的状况下和平建设自己的国家。中国政府一向主张用和平方法解决当前世界的各种重大问题,首先是和平解决由于美国统治集团武装侵略台湾和朝鲜所引起的远东问题。这一次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虽然在美国统治集团的操纵之下拒绝我们和平解决远东问题的基本方案,我们仍将尽一切努力争取远东问题的和平解决,并愿意设法劝告中国人民志愿部队早日结束他们被迫和朝鲜人民军一道进行的反抗美国武装侵略的军事行动。
最后我愿意乘此向爱好和平的英国人民致敬。

伍修权代表等抵布拉格
【新华社布拉格二十一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特派代表伍修权、顾问乔冠华等一行九人,在自纽约归国途中,于二十日下午八时从伦敦飞抵布拉格。
前往机场欢迎者有捷克斯洛伐克副总理费林格、捷政府办公厅主任克拉斯尼、捷外交部副部长包列克、捷外交部中国司司长卡尔比西克、交际司司长查鲁巴、我国驻捷大使谭希林、苏联驻捷大使馆参赞泰拉康诺夫、秘书阿基莫夫、及联合国驻布拉格办事处代表里特尔等。

上海基督教人士
举行抗美援朝爱国行动大会
【新华社上海二十一日电】上海基督教人士于二十日举行上海基督教抗美援朝爱国行动大会。到会的有:中华基督教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女青年会全国协会、中华基督教全国协进会、上海市基督教卫理公会、上海中华圣公会、上海基督教青年会、上海基督教女青年会、传道人联谊会、上海基督教浸礼会等团体的代表吴耀宗、吴高梓、涂羽卿、邓裕志、缪秋笙、谢颂三、尤树勋、杨怀生、陈善祥、陶庸、朱光达等四百余人。
大会开始,首由主席吴耀宗致词。他着重说明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最大的敌人,基督教徒在认清了美帝狠毒伪善的真面目后,就应该起来全心全力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运动。
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副部长陈其瑗也应邀讲话。他以亲身经历及许多教会里的真人真事,证明美帝利用宗教对内作为镇压人民的工具,对外作为侵略、欺骗、麻醉、愚弄的工具。他勉励基督教人士完成自治、自养、自传的三自运动,以实际行动抗议奥斯汀之流对中国人民的侮辱。
接着由涂羽卿、余日宣传达上海各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和精神。余日宣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是给我们一次考验,考验我们是不是光荣的中国人民,考验我们是不是一个忠实的基督教徒。我们坚决反对奥斯汀的无耻谰言,反对那些挂羊头卖狗肉的美帝传教士。当美帝侵略到我们面前时,我们基督教徒要和全中国人民站在一起,为保家卫国尽最大的力量。
继由谢颂三报告基督教各团体订立爱国公约及捐献情况。各团体已捐献大宗慰劳款,准备捐献的一万个救护袋也即将完成。为增强国防建设,吴耀宗已鼓励他在圣约翰大学读书的儿子吴宗兰参加军事干校,其他基督教人士陈卫亮,胡知清,朱逸峰等也都鼓励了自己的儿子投考军事学校。大会全体代表热烈赞同吴高梓牧师的提议,成立了“上海基督教团体抗美援朝委员会”,并推定吴耀宗、吴高梓、涂羽卿等七十一人为委员。
大会最后通过了“上海基督教抗美援朝爱国行动大会宣言”及向毛主席、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致敬电。

“我们不与中国作战!”
英中友协在伦敦集会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塔斯社伦敦二十日讯:“我们不与中国作战!”,这是英中友好协会十二月十九日在伦敦召开的大会的口号。参加这次大会的有一千多人。
曾经访问过中国的剑桥大学的生物化学讲师李约瑟博士向大会演说称:整个远东一致要求从外国的压迫下解放出来,并消灭半殖民地的状态。李约瑟强调称,亚洲人民对美国飞机的滥炸朝鲜城市与村庄极为愤慨。这种野蛮行为乃是西方国家奉行的种族优越政策的结果,而远东当前的情势之所以发生,则是由于无理拒绝中国政府在联合国取得它的合法地位所致。李约瑟号召英国人民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工党议员席福曼在大会上讲话时,赞扬中国人民的意志所实现的中国的社会革命。席福曼说:承认中国政府并允许它参加联合国,乃是全世界的当务之急,而美国方面则拒绝这样做,这就妨碍了远东问题的和平解决。他说,他支持朝鲜的统一,并给予朝鲜以独立。可是,一切外国军队如果不从朝鲜撤退,便不可能有什么独立。

进一步证实对我国人民的敌视
美政府竟冻结我在美资金
并无理禁止船只开至我国港口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侵略朝鲜遭到严重失败的美国政府,当它对我国人民的恫吓讹诈破产之后,竟宣布冻结我国在美资金。美国统治阶级这一侵犯我国人民权益的无理措施进一步证实了它对我国人民的敌视。美国政府同时宣布禁止美国船只开至我国港口。美国国务院于十六日夜发表公告称:“美国政府今日采取措施,将美国辖区内的一切共产党中国财产置于管制之下,并颁发条例,禁止在美国注册的船只驶往共产党中国港口。”

企图逃避苏联和我国的正义控告
美帝操纵联大无定期休会
证明其侵略政策全归破产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九月十九日起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第五届大会,已在本月十五日的全体会议上,在美英集团操纵之下,匆匆地决定无定期休会,听由大会主席随时召集。大会休会后仅大会政治委员会继续工作,但这个委员会亦在十八日的会议上在美英集团操纵下,决定无定期休会。美国帝国主义之决定采取这种无赖手段是由于企图逃避议程上尚待审议的反对美国侵略的议案,同时也由于无法为议程上尚待审议的、它自己提出的侵略性议案寻找出路。被搁置的提案中包括:苏联提出的“控诉美国侵略中国”案和“控诉美国侵犯中国领空、扫射与轰炸中国领土及炮轰中国船只”案,美英集团提出的所谓“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干涉朝鲜”的诽谤案,以及苏联在为反对这个诽谤案而提出的一切外国军队立即撤出朝鲜、让朝鲜人自己解决朝鲜问题的提案,以及美国自己提出的所谓“福摩萨问题”案。美国帝国主义操纵多数票使联大无定期休会的行动证明了它在政治上和道义上的完全失败,也表明了在苏联、中国及其他人民民主国家代表的正义控告和有力驳斥下美帝国主义的脆弱性。

专栏:社论

拥护新税法、迎接新任务
一九五一年的税收工作所担负的政治和经济任务是很重大的。因为我们的国家正处在美帝国主义所发动的侵略战争的威胁之下,不但国防建设急需增强,稳定金融物价的努力,也不容稍有疏忽。在这种情况下,保证税收任务的完成,以巩固财政收支的平衡,是十分重大的任务。
保证税收工作能够顺利进行的一个重要条件,在于制订与执行全国统一的税法。税法不统一,在税务负担上,必然发生畸轻畸重的不合理的现象。这种现象,不仅影响纳税人对人民政府的观感,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影响社会经济生活的正常状况。因此,平衡全国纳税人纳税负担,是我们人民民主国家税收政策中最基本的原则之一。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最近适时地分别公布了几个重要的税法,计有:工商业税暂行条例、货物税暂行条例、利息所得税暂行条例、印花税暂行条例、屠宰税暂行条例、工商业税民主评议委员会组织通则、税务复议委员会组织通则。这些税法的公布,是国家财政工作中一件大事。
上述这些新税法的主要内容,是根据今年六月间有全国工商界代表参加的第二届全国税务会议所决定的修订意见,并经人民政协全国委员会第二届全体会议讨论通过的。其中可以提前实行的部分,已由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于六月二十九日发布通知,规定自七月一日起在全国实行了。这些税法虽然还不能认为就是我们新民主主义国家最完备的税法,其中某些部分还带有过渡的性质,但它是依据当前国家财政经济实际情况,根据共同纲领第四十条关于税收工作所规定的原则,并总结了一年来税收工作经验来制订的。毫无疑问,它是目前可能制订的最好的税法。
新税法公布之后,最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坚决地加以执行。执行新税法时,应当注意与解决那些问题呢?
第一,必须贯彻统一的税法。一年来各地税收机关在遵守中央关于税务的法令方面,基本上是很好的。各地税收工作人员一般均能任劳任怨,完成了中央所规定的税收任务,并一般地掌握了公私兼顾的正确方针,照顾了工商界的实际困难。但是,个别地方的税收机关在执行中是有缺点的。这些缺点,例如强调地方的特殊性,未经中央批准,即自行颁布税则、税目、税率;越权解释税法,自行决定征免标准;对税法规定的征收方法,不肯认真执行等。这些违反税政税法统一原则的作法,除予人民政府的政治威信以不良影响外,对于社会经济和税收的本身,也有不利影响。所有这些都是应该加以纠正的。
其次,工商界应协助执行新税法。半年来的事实表明,全国大多数正当的工商业者对调整税收的政策是热烈拥护的,工商界所履行的纳税义务,对国家的贡献也是很大的。但是各地仍有部分工商业户对纳税义务缺乏正确的认识,片面强调自己的困难,而不照顾国家的困难。因而,在纳税时,有协商十余次而无结果的民主评议;也有造假账及采取其他种种方法逃税的,因而在某些较大城市工商户的纳税负担上,在纠正了畸重的偏向之后,畸轻的现象又比较普遍地发生了;某些地方拖欠税款的现象,还相当严重。毫无疑问,这种现象对于国家的税收,是很不利的。因此,上述这些地方的税收工作,必须加以整顿。对逃税欠税的行为应予以坚决的有效的纠正。在这里必须着重指出:税收工作不仅应该作到“依率计征”,而且应该作到“按期缴库”。一方面要保护守法纳税的正当工商业者,另一方面也要处分一些违法偷漏或欠税抗税的分子,以期作到纳税人负担的平衡与合理。
第三,任务与政策不能统一的错误观点,应乘此新税法公布的机会,在税务干部中进行一次普遍的教育,彻底地加以克服。税法表示人民政府的税收政策,税法的决定,是以能完成国家所需要的税收任务为基础的。认真地执行了税法,即基本上可以完成任务。认为顾了政策,就顾不了任务的说法,是没有真正了解制订政策的基础。另外有些同志却只重视任务,不重视政策。他们说:“死任务,活政策。”他们坚决完成任务的动机虽是正确的,但是他们不重视政策并将任务与政策对立起来的观点,却是错误的。因为政策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实现任务的轨道,不按政策办事,必然脱离群众,必然不能正确地完成任务。
第四,为了保证新税法能贯彻执行,各地领导机关对于税务干部的状况,应加以注意。这是保证税收的一个主要环节。各地党政领导机关在今年三月中央发布统一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之后,在这一方面有很大成绩。但在个别地方仍有贯彻不够的现象。特别在调整税收工作之后,有些地方就放松了这一工作,且有将税收干部随意调走的现象。这是必须改变的。今后,应按税收情况,继续增强税收干部,并有重点地调整使用干部。税收干部应当专业化,不应轻易调动。某些干部思想中传统的轻视税收工作的思想残余,必须继续加以肃清。税务干部的业务知识必须注意加强与提高。由于税务干部业务知识不够所造成的损失是很大的。除中央税务学校和各区税务分校,已专门培养税务干部外,各省(市)必须展开各种训练和学习工作,以提高税务干部的业务水平。至于税务干部的作风,也应使之走入正轨。在整风之前,有些税收干部有严重的强迫命令作风。这一点,在整风运动中,已大有转变。但有些干部又因此产生束手束脚不敢大胆坚持政策的偏向,亦须加以纠正。
一九五○年的国家的税收工作,曾经得到显著的成绩。这些成绩,必须在一九五一年加以巩固和扩大,以迎接新的任务。新税法公布之后,税收工作已有了更明确的标准,因而也就有争取更大成绩的可能。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全体税收干部和工商界人士,都有责任依照新税法的规定,将税收工作向前推进一步。

瑞士驻我国公使抵京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瑞士驻我国首任特命全权公使任佐立于今日下午七时三十四分乘车抵京,到站欢迎者有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交际处处长王倬如,科长韩叙,北京市人民政府外事处处长马振武,缅甸大使吴敏登,丹麦公使穆克,瑞士公使馆临时代办施禔纳,印度大使馆参赞高尔,苏联大使馆一等秘书贾丕才,捷克大使馆一等秘书赖格勒,瑞典大使馆一等秘书高罗斯,匈牙利大使馆一等秘书佛洛瑞安,波兰大使馆二等秘书戴裴罗辛斯基,保加利亚大使馆三等秘书格里郭洛夫及英国、荷兰、挪威政府代表等。

捷查理士大学自然科学院学生签名
致函燕京大学学生会 向抗美援朝行动致敬
【新华社十九日讯】燕京大学学生会最近收到捷克斯洛伐克首都布拉格查理士大学自然科学院全体同学的签名函件,对我国人民志愿抗美援朝的正义行动致敬。该函称:我们写给你们的这封信,代表着我国的青年、工人、农民以及所有进步人民的感情。你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你们英勇的正义行为正是我们捷克学生的光辉榜样。我们要加倍努力地在我国建设社会主义。中捷学生友谊团结万岁!中朝人民胜利万岁!

专栏:朝鲜通讯

侵朝美军画像
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伟
(一)
当朝鲜战场上麦克阿瑟的“总攻势”被粉碎之后,我们在清川江以南价川一带的战场上寻获了一些美国报纸。其中有一期十月七日的《星条》报,第一版上刊载着两段令人作呕的新闻。一段是所谓“联合国军”中的澳军司令官罗伊·金代表澳国向美第八军军长瓦尔吞·H·瓦克献旗,瓦克在照片里笑得把牙都露出来了。另一段是从芝加哥来的通讯,退休的前美国第三舰队司令官海尔赛吹嘘麦克阿瑟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军事领袖之一”,竟说:“作为日本占领军的司令官,他是这样明智地和善良地管理着这个国家,使他敢于把所有美国占领军从日本投入朝鲜。”
曾几何时,距这张报纸出版不到一个月,朝鲜战场上便起了变化,在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严重打击下,麦克阿瑟和瓦克的“猛进”变成了“猛退”。美国和欧洲的报纸却用“愚蠢”、“错误”、“冒险”、“军事政客”等称号来奉送这两位“将军”了!
(二)
帝国主义的“将军”们和他的报纸有着同样吹牛的本领和欺骗的本领,善于用什么“感恩节前全部占领朝鲜”、“圣诞节前还乡”来作为对士兵们动员的口号,用色肉的引诱和罪恶的冒险来麻醉他们的雇佣兵。这从敌人遗弃在战场上的书籍报刊中可以找到丰富的材料。《星条》报的第二版上经常刊登些女人的大腿和无聊到极点的色情漫画,该报的画刊上更几乎都是些赤身露体的明星、舞女之类的照片。有几种画报,内容全部是离奇古怪的连环画,甚至描写盗贼如何从高楼悬崖上腾空而下,逃脱侦探的追踪,而擅长冒险的“侠客”竟能泅入到海底去从掉到深水中的火车里背出许多人来。洋洋数万言的小说,描写一群强盗如何杀人越货……
美国的统治者为什么拿这样的精神食粮来供给他的军队呢?这个答案很简单:美国侵朝的第二十五步兵师的士兵康纳尔(Corner)在这次战役被俘后说:“长官讲的是到朝鲜来可以得到美女、金钱,为的是要给我们枪炮、战争。”
美国侵略军士兵们的家人怎样看呢?下面是战场上的一封美军士兵李查德·尼克森(Richard A Nixon)的妻子坦妮(Tinny)在十月四日写给他的信,其中说道:“你想,今夜我是在寂寞与阴郁中。”“当我听说联军是在三八线上的时候,我抱着多么大的希望,我想我心爱的人回家的日子不会太长了。但消息并未那样好,我们的军队要越过那条线,并且前进。我曾祈祷这样的事不要发生,但幻想和祈祷落空了。”这个女人接着说了许多甜蜜的情话后,又说:“今天是星期三,十月的第一个星期差不多快过去了。你是否在想:假使这是明年的话,你就可以解除兵役了。让我们希望战争不要延续到那时。亲爱的,你已经到那儿差不多四个月之久了,那实在好像是一百万年了,不是吗?”她接着描写家乡已经开始冷了,“朝鲜是不是仍在雨季,我真希望不要那样,因为你们战斗、吃饭、睡觉,都要在那种气候里。”
但是,这位士兵有很大的可能性做了美国华尔街老板们为追逐利润而进行的战争的牺牲品了,大概真的“一百万年”也回不到坦妮女士那儿去了。
(三)
美国帝国主义者发动侵略战争的不可告人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呢?这里,我们缴获了一本美国远东军总司令部情报教育处出版的小册子《为美国而战》,这本书是美军对内“教育”用的,假借了许多“正义”、“自由”、“真理”等好听的名词,掩盖着极恶毒的帝国主义野心。
这本书的封面是一个朝鲜半岛的图。但是和中国连鸭绿江、图们江的界限都没有;图上从中国的方向伸来一支标着苏联镰刀斧头符号、上着刺刀的步枪,刺刀尖上挑破了标着美国国旗的北美合众国的地图。值得注意的是:这本书出版远在美军才开到南朝鲜的时候。美帝不但在宣传品上制造了所谓“北朝鲜侵略”,而且公然说朝鲜战争为“美国利益”所关切,老早就以中国和苏联为其作战的目标了!
露骨的是这本小册子的内容,一开头它便说道:“这个战争不是为了解放远离家乡的一小条土地,也不全是为了保护一个曾被一个野蛮、残忍的共产主义匪党所侵略的不幸的小国。”(该书第三页)它在后边解答说:“我们无论如何不要忘记,在这个战争里,我们是为我们自己”。接着,这本小册子露骨地说道:“朝鲜在北方与满洲交界,那里是共产党中国的一部分,东北海岸直接毗连俄国边境,且距离俄国在西伯利亚最重要的港口海参崴仅数英里”(这里,附有一张地图,在朝鲜、台湾、越南和菲律宾四处画了四个圆圈——作者注)。“为什么朝鲜对于美国和联合国这样重要,以致我们必须在这极小的、世界上极偏僻的角落里进行一个战争呢?答案非常简单:只有目前在这里打仗,才能使我们有希望日后避免在北美洲和美国为反对共产党侵略者作战。”你瞧!这有多么明白呢,美帝国主义者所以发动侵朝战争,正是因为这个朝鲜地方是和中国的东北“交界”是和苏联的海参崴距离“仅数英里”的原故。
还有露马脚的地方哩!这本小册子介绍说:“在地理上讲,这个半岛分为两个不相等的部分。整个面积多山,南半部较平坦为农产区,北半部是山地,有丰富的木材和矿产,具有较大的工业发展潜力。”(该书第四十页)“这个国家除了出产大米,一些小麦、大麦、黄豆、棉花、甜萝卜和马铃薯以外,还有各种水果,特别是苹果。……大邱苹果是世界上最美的。”(该书第四二页)你瞧!这个黄鼠狼的口水都流出来了!
(四)
美帝国主义能否达到这一目的,还是让美俘来做结论吧:在第二个战役中,仅仅西线的极初步统计,由十一月二十五日到十二月一日不是俘掳了美军二千二百七十二个人和伪军五千三百五十三个人吗?不是有整整一个美国工兵连一百四十三个人在战场上缴枪投降吗?我们的一个警卫员在战场附近为了伪装汽车抱草的时候,从草堆里抱出一个十九岁的美国兵,那位士兵当时就来了一个美国士兵的投降式——跪在地下,举起双手,浑身颤抖着……
黑人士兵罗吉斯(Rogese)说:“到现在这样冷的天气还没有穿上棉衣。每天劈柴,洗菜,烧水,煮饭,外加站岗放哨,都是黑人去干,饭也吃不饱。”“我没有想到我会活着,你们(指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对我们照顾很好,给我们医伤,吃同样的饭。我回去的时候要告诉更多的美国士兵,告诉他们我虽然被俘,但没有被杀掉,生活很好,人权有保障,很自由!”
美国步兵第二十五师的士兵斯宾塞(Speneer)说:“就是把美国人全拉来当兵也不顶事!原因是不愿打仗,不知道为谁打仗。在上月二十几号就说打到鸭绿江边,统一朝鲜,消灭共军。一个月来(按该士兵被俘是在十一月二十八日——作者)并没有达到目的。相反地,被消灭的是我们。不是进攻,而是退却!大炮、坦克、汽车,同样做了你们的俘虏!”
一九五○·十二·十一·于朝鲜前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