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京市人民热烈慰劳中朝人民战士
大批慰劳物品信件即运朝鲜前线
【本报讯】本报记者林洪报道:京市各界人民热烈慰劳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捐献运动已获巨大成绩,各单位已陆续将大批慰劳品和慰问信送交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北京分会。现正装箱打包,日内即将运往朝鲜前线。据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北京分会初步统计,各机关、团体和各界人民已送交该会的慰劳品及信件,计:慰问信十一万封、慰劳袋五万八千个、肥皂一万八千八百一十七条、牙粉一千五百七十四打零五袋、牙刷六百五十二打、袜子六百六十二打,另有大批毛巾、手套、棉衣裤、绒衣、绒裤、口罩、毛线衣、火柴、香烟、书籍、杂志、日记本、铅笔、钢笔、雨衣、风镜、口琴及手电筒等日用品;银行代收慰劳品代金人民币八亿八千万零七万一千八百七十五元。
因为这一次的慰劳运动遍及全市各个角落,慰劳品的数量十分巨大,种类繁多,为便于收集和整理,以便早日送到中朝人民战士的手中,该会曾召集各单位的代表开了一次会,讨论决定了慰劳品收集和装箱的办法:第一、一个木箱里面应多装几个单位的慰劳品和信件,第二、每十个慰劳袋和每十封慰问信分别捆成一小包,第三、日用品以打为单位捆成一小包。所有这些办法,全是为了便于前线分发。各单位差不多都能按照这一办法进行,使该会节省了不少人力和物力。自开始集中慰劳品以来,该会全部工作人员都参加了清点和装箱等工作,每日从早忙到晚。但因该会人力有限,市总工会、市妇联、市学联、公安局和搬运工会等单位,均曾轮流派人前来参加这一工作。经几天努力的结果,大部分慰劳品及信件均已装箱打包,计慰劳袋共装了二百五十个大木箱,慰问信装了六个大木箱,其他日用品共装了九十多个小木箱和一百二十一个包裹。该会决定将全部物品于二十二日包装完毕,送往朝鲜前线;凡京市各机关团体尚未将慰劳物品送交该会者,务于本月二十一日前送到(东交民巷正义路二号),逾期即停止收集,由各单位自己保存听候处理。

首都人民的感谢和崇敬
本报记者 林洪
在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北京分会的院子里和走廊上,堆积着计多大大小小的木箱和包裹,上面注明了物品的名称和数量。靠北面的一间宽大的屋子里,十几个穿着绿色军服的公安总队的同志,正忙碌地把一件一件的物品装进箱里,或者打成包裹。满屋子都散放着各种各样的物品。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两大堆慰问信和慰劳袋。这是从北京市各个角落,从各阶层人民中汇集起来的,它表现了二百万市民对中国人民志愿援朝部队和朝鲜人民军的感谢和崇敬。
一 让正义的歌声响遍全世界
我带着激动和兴奋的心情,看完了这堆积如山的物品和信件,又翻看了各单位送来的清单,深深地感觉到,翻了身的中国人民对于祖国,对于我志愿援朝部队的热爱,真是无微不至;对于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则表现了亲切的兄弟般的友情。慰劳品种类之多,恐怕连一个最完备的百货商店也赶不上。这里有一个人日常生活所必需的肥皂、毛巾、牙刷、牙粉、牙膏、手套、棉衣裤、绒衣裤、毛线衣、口罩、衬衣裤、雨衣、手绢、皮帽、围巾、香烟、火柴、润面油、香皂、日记本、铅笔、钢笔、书籍、皮夹、风镜、手电筒……还有许多贵重的东西,如自动手表、游泳表、望远镜、照像机、派克钢笔、钻石戒指、各种皮货、毛呢大衣、毯子,以及几副非常古老、名贵的扑克牌等。
这次北京人民的慰劳运动和其他地方一样,完全是自发的,分会只在报上发过一次通知,主要是告诉各单位慰劳品和慰问信的收集办法。但是各阶层人民爱国的热情十分高涨,出现了不少令人感动的事迹。许多人为了表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心,甚至献出了自己最心爱的东西。有一个叫王作民的捐献了一支派克钢笔和一支自动铅笔。清华大学电机系的白其章,献出了自己亲手修复的六管电池式收讯机一部,上面写着:献给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部队通讯队。他恐怕部队的同志们用坏了收讯机,在前方不易配到零件,还特别附上六个电子管式和四个真空管式的灯泡。
这一些慰劳品,不论是一般的,或是贵重的;值钱多的,或是值钱少的。但是它里面都含着深厚的真挚的感情,表现了一个共同的信念,那就是中国人民反抗美国侵略的坚强的决心。在每一个慰劳袋上,捐献的人都题上了“英勇杀敌”、“奋勇前进”、“为自由而战”和“人民功臣”等鼓励中朝人民战士的词句。有的还用各种颜色的线,亲自绣上了精致的花朵和漫画。政务院交际处的刁业纯,用花丝线在慰劳袋上绣着一个人蹲在地下,嘴里含着一根骨头,旁边写着:奥斯汀本性难移。特别令人感到含意深长的是,有人在自己捐献的物品上,亲自注明它的用途。张演在自己捐献的照像机上写着:请把美帝的暴行摄入镜头,公诸全世界。北京高级工业职业学校学生信芳麟,把献给朝鲜人民军的一个口琴,用布袋装起来,上面写着:让正义的歌声响遍全世界。像这样的例子是很多的。每一个饱受帝国主义欺凌和侮辱的中国人,就这样通过各种不同的物品;表达了自己的热情和愿望。
二 把美国侵略者赶出朝鲜去
十一万封慰问信,装满了六个大木箱。当公安总队的同志们正在装钉木箱的时候,我翻看了几十封信。每一封信里都充满了热情、亲切和关怀的词句,不论工人、农民、学生、工商业者和各机关的工作人员,都一致问候和鼓励正在冰天雪地中英勇杀敌的中朝人民的战士们。我在青年工人、学生和小朋友的信里,发现了许多亲如家人的称呼,年纪稍大的叫中朝人民的战士“亲爱的哥哥”,年纪还幼小的叫“亲爱的叔叔”。这是人类崇高的感情和伟大国际主义精神的具体表现。
市立第四中学初二的一个学生,用亲切的语句祝贺和慰问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同志们以后,在信的末尾写着这样一句话:祝你们多制造美国侵略者的尸首。很显然的,这一位新中国的青年学生看过“攻克柏林”电影后,深为苏联人民保卫祖国的伟大精神所感动,因此他才把这一句有血有泪的诗句,献给了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另一个市立第三中学学生邢士元,在给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慰问信里这样写着:你们的勇敢深刻地印在每一个人的心中,你们的精神感动了成千成万爱好和平人民的心……近百年来,中国人民受着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残酷统治和掠夺,靠着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才摆脱了苦难和压迫。但是美帝国主义并不甘心,又企图以武力侵略我们,妄图阻挠我们的和平建设。历史的事实早已告诉他们:谁发动战争,谁必灭亡,胜利是属于爱好和平的人民的。自来水公司工人邓世华在慰问信上写着:美帝没有什么可怕,只不过是一只纸老虎而已。看!自从你们一过江去,就把美帝打退了好几百里;只要再加一把劲,就会把它全部赶出朝鲜去。我在自来水公司的突击组工作,为了支援你们打好仗,我一定拿出一百二十分的力量来搞好生产。
市立第四中学初二学生杨世煜,在给朝鲜人民军的信中,非常生动地表达了中国人民抗美援朝的决心。他说:今天你们奋起抵抗美国的侵略,这是正义的行动。我们中国人民完全同意你们的这一行动,决尽全力支援你们。现在我国已有千万个青年参加了志愿援朝部队。前进吧!朝鲜人民军的战士们,我们正在等待着更大的胜利的消息。
一个署名忠于朝鲜人民解放事业的中国朋友和同志的杜忠厚,也用几句简短有力的语句,说明了美国侵略者必然失败的道理。他这样写着:美帝虽然强占了你们许多的城市和乡村,然而那里的人民并不属于他们。朝鲜人民的心永远归向祖国,归向人民军,归向金日成将军!
三 献给第一个进入大丘的战士
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奴役下站立起来的中国人民,对于正义的朝鲜人民解放事业抱着坚强的胜利信心。有一个署名叫喻松的,早在八月间就写好了一篇文稿,上面夹着一支派克“五一”型的钢笔。他在文稿里详尽地分析了美国侵略者必败和朝鲜人民必胜的原因后,号召全中国爱好和平的人民,拿出实际行动支援朝鲜人民的正义事业。他说:我们首先应做的是尽力捐助物品,贡献给英勇的朝鲜人民军的陆海空军将士们。我为了表示对朝鲜人民战士的崇敬,愿将伴身一年片刻未离的钢笔一支,献给第一个进入大丘的人民战士。这一件事说明,就在美国侵略者疯狂猖獗的时候,中国人民已经看到了朝鲜人民解放战争必然胜利的前景,今天朝鲜战局的胜利发展,已完全实现了像喻松这样千千万万爱好和平的中国人民的愿望。(附图片)

热情慰问中朝人民抗美战士
本报连日收到各地人民慰问函电
【本报讯】在朝鲜抗美战争大捷声中,本报连日收到各地人民来信或来电给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热情祝贺。这些信中充满了对中朝人民抗美战士的钦敬、爱护和支援的热情。本报除将全部来信转送前线中朝将士外,现将发来函电单位发表如下:
人民解放军某军后勤部铁木工厂全体工人
河北省三河县三百一十名村干部
河北省立正定师范师生工友(九封)
河北省南宫中学学生(三十六封)
河北省立邯郸中学学生(十四封)
河北省邯郸县二区北交庄中心小学校学习组
中国人民银行河北省沧县办事处
平原省安阳区邺县师范学校学生(二十封)
平原省东明县于潭寨完全小学校全体学生
察哈尔省浑源县首届中共党代会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察哈尔省浑源县首届代表大会全体代表
察哈尔省察北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四十二名青年团员
山西省太原市铁路管理局电务处职工二十七人
山西省立运城中学教员学生(九封)
山西省虞乡县第一区董村中心学校和圪塔营初级小学校学生(八封)
苏南区苏州市第一届工人代表大会
上海市私立光实中学全体师生
上海市生生高级助产职业学校
皖北来安县土改工作队
山东省广饶县第七区高家港村小学校学生(三封)
山东省禹城县孙家坊完小全体学生
河南省桐柏县第四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
湖南省醴陵县县立中学全体学生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广州市小学教员越秀区第二联合支部全体团员
甘肃省兰州市人民体育会筹备会
陕西省富平县城关区第一乡全体人民
重庆市工商界店员海员联合庆祝平壤解放宣传示威游行大会

为了祖国!
—记青年学生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热潮
本报记者 金凤
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火焰的威胁下,我们的祖国向自己的儿女——青年学生和青年工人发出号召:巩固国防力量,参加国防建设!
在首都,四万大中学生刚从进行了抗美援朝宣传工作的工厂、农村归来,一看到报纸,看见这个号召,便到处跳着、嚷着:“天天等待着的祖国号召,这下子可盼来了!”新中国第一所新型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两千多青年学员报名参加国防建设。清华大学不少学生只怕自己的身体不能合格,马上跑到城里去检查身体。北京大学工学院学生陈寿松的腿有点毛病,他坚决报名参加空军,决心学习“钢铁意志”里苏联无腿飞行员的精神。艺文中学的学生,更加积极地做早操、玩双杠来锻炼身体了。市立第八中学的学生,做游戏的时候,也忘不了摹仿坦克的模型。有着“一二·九”传统的北京学生,一听到祖国号召,他们的血沸腾起来!在正式报名的短短几天内,七千学生踊跃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
在东北——新中国工业建设的基地和国防的前哨,十二月一日的召唤,特别激动着青年学生奋起保卫祖国的决心。他们不能忘记在日本帝国主义铁蹄下度过的十四年屈辱的日子。解放以后,东北就产生了赵国有、赵桂兰、梁军和田桂英等新中国青年的旗帜!东北学生很知道,只要他们努力,他们完全可以有那同样灿烂的前途。可是现在,鸭绿江边的炮声响了,严重威胁他们将来的希望。必须起来保卫它。据十一月份不完全统计,东北参加军事学校及革命工作的大、中学生,有二万余人。
在上海,学生们心中还深深刻着美帝滥炸和封锁上海的烙印。育才中学的学生程延年,身上还穿着被美机炸死的父母的丧服。光华大学的学生董阳开,他的被美机炸成残废的母亲还躺在床上。造船厂的残骸还活现在上海学生的面前;被炸死的电力公司工人家属的哭声,还震响在上海学生的耳边。血债需要偿还,强盗要赶出去!上海一万多学生报名参加军校,就是他们对美帝的暴行的有力回答。
在广州、武汉、重庆、昆明、保定、济南和张家口,每天,几十,几百,几千的学生、青年团员们,在写信给他们的家长、师长和团组织,请求准许他们参加国防建设,做一个人民的空军、海军和坦克手、像苏联的马特洛索夫和阔日杜布一样来保卫自己亲爱的祖国!
祖国,中国学生是知道怎样来爱,怎样来保护她的!“没有祖国就没有一切”,山东大学的学生喊出了全国千万学生心底的呼声!他们曾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学校被美军当作兵营。华侨学生刘明芳的母亲和嫂嫂,都活生生被帝国主义者枪杀和烧毙。而东北的学生一年只念七个月的书,要做五个月的苦工,这是在日本帝国主义枪刺下的生活呵!浙江大学工学院毕业生吊死在交通大学的厕所里,是因为中国的工厂被握在帝国主义者的手里,容不了一个真心愿意为祖国服务的工程师!北京大学女生沈崇就在中国的土地上被美军强奸,犯罪的美军皮尔逊却被宣判无罪。
为着自己亲爱祖国的独立、解放,中国的学生已经进行了三十年的斗争。许多学校都讲得出反动派屠杀他们学生的血债和许多牺牲了的英雄的名字。清华大学的校园里,埋葬着“三、一八”被段祺瑞军阀政府枪杀了的学生尸体;浙江大学学生不能忘记解放前被蒋介石匪帮杀害的学生会主席于子三;交通大学的学生正踏着穆汉祥、史霄云的血迹在前进;昆明学生在十二月一日,刚纪念了五年前殉难的四个烈士;重庆学生在美国特务训练班渣滓洞和白公馆,翻掘出多少他们亲爱伙伴的尸体来!新中国的五星国旗上,是染着中国无数优秀学生的鲜血的!
今天,美帝国主义强盗又要来侵犯、掠夺我们的祖国了,这就激起了千千万万中国学生的切齿痛恨。他们知道在美帝炮火的威胁下,是很难建设自己庄严美丽的祖国的。北京农业大学学生王士宝说:“我要把驾驶拖拉机改成驾驶战车!”湖北实验中学高三学生曹胜熏说:“我要用投考空军学校来代替投考清华大学!”同班学生黄培元说:“为了弟弟妹妹们能够很好的学习,当一个坦克手来代替工程师的前途吧!”
自然,有些学生也经过了一些思想斗争的:有的舍不得温暖的家庭,有的舍不得和平建设的专家理想,但他们不久便想通了:假如没有强大的国防建设,就不可能保障和平建设;而专家,在任何岗位上,也都可以培养成的。女学生李志敏以及许多像她一样的学生,日夜想念着妈妈,但毕竟想通了:爱妈妈,要保卫妈妈,要去保卫千万人的妈妈!
许多家长和师长,是带着赞许的鼓励的微笑,来看待他们孩子的爱国举动的。交通大学一百四十二位教授联名发表告同学书,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军事干部学校。清华大学教授梁思成、林徽因夫妇,高高兴兴送他们仅有的一对儿女先后参加了部队。交通大学的教授赵富鑫,在解放前掩护着儿子的革命活动,解放后在培养着儿子成为一个化学工程师,现在,他让自己儿子投考军事干部学校。武汉大学校委会副主任委员查谦夫妇,也鼓励自己的孩子查其恺参加军事干部学校,查谦夫人在武大“一二、九”纪念会上激动地说:“为了消灭战争必须让我们的孩子去拿起武器。为了保卫千百万个母亲,必须让我们的孩子去参加国防建设!”该校工学院院长余炽昌夫妇同意自己的在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读书的二个儿子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余炽昌夫人在同一纪念会上同样激动地说:“那个母亲不爱自己的孩子。我的孩子参加军事干部学校,替人民尽义务,是我的光荣!”
为了祖国,新中国千千万万青年学生,正愉快地奔赴光荣的岗位。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看到这批青年爱国者,将被锻炼为英勇矫健的毛泽东之鹰,人民的坦克手和海军,捍卫着新中国的领空、领海和神圣边疆!

专栏:读者来信

发动群众制止不法地主破坏土地改革编辑同志:
苏南各地进行土地改革中,普遍发现不法地主违法破坏行为。现将这些情况报告如后,望进行土地改革地区的领导机关加以注意,并大胆发动群众,制止不法地主的破坏行为。
苏南各地在进行土地登记中,不法地主隐瞒、分散土地。如高淳县不法地主徐云经共有土地一百零九亩,只报出五十二亩。有些地主在土改中秘密集会,阴谋破坏。如武进瀛西乡四户地主商讨对抗土改办法,有的隐瞒土地,有的企图收买干部。另该县新安乡六户地主开会后,三户假分家,一户砍树,一户转移田亩。更有不法地主制造假“土改”的。如江宁秦淮乡不法地主方钦松,有地七十多亩,将好的二十亩留给自己,其余分给本村农民。要他们说:“本村没有地主,不要土改了。”
划分阶级时,不法地主狡赖成份,有的则以歪曲文件来进行威吓。江阴周东乡地主袭俊良说:“文件上有,地主成份要一百亩自耕田,二百亩出租田,我们乡内只有一户地主”。并吓唬农民说:“划错了要吃官司。”
没收、征收分配土地中,不法地主抗拒交出应予没收的土地及其他财产。句容延福乡周孝进,把应没收的家具等全部运走,吴县琳桥乡地主张净清评为地主后,偷运走三十五担谷子。无锡坊前乡不法地主孙绍良竟把农民分田标志拔去。
某些已土改区亦不断发现不法地主破坏,特别是美帝侵朝后,不法地主散播谣言更形嚣张。
个别地区发现反动地主勾结会门、特务、土匪、企图组织暴动,阻碍土改的进行。如句容元通乡许巷村地主凌宝经,在十月十九日该村开群众大会时,借故捣乱,煽动暴动未逞。丹徒县东贪乡李韦村划阶级时,反动地主韦兴和勾结土匪六人,杀死我干部、农民三人。
迄十月中旬,各县人民法庭相继建立,并以下乡巡回审判等方法镇压不法地主的破坏罪行,积极支持农民运动。但某些地方干部对不法地主警惕很差,特别是已进行分配了土地的地区,部分干部思想上有“万事大吉”的倾向,亟须纠正。
白湜

广州成都各教会学校师生
指控美帝利用教会学校进行文化侵略间谍活动
【新华社广州十三日电】广州市各教会学校师生,纷纷控诉美帝国主义利用教会学校进行文化侵略、间谍活动和传播所谓“美国生活方式”的罪行。
岭南大学的讲师和学生们指控:该校前美国监督亨利(Hei ry),从一九二○年即在岭南大学以办教育为名,进行特务活动。一九三九年到一九四○年间,他曾在曲江为国民党匪帮训练特务。抗日战争后,他一度回到美国。今年九月,美国间谍机关,因为他熟悉华南情况,又派他到香港进行特务活动。他们并揭露该校理学院生物系主任哈福曼(Hcffmen)的间谍行为。哈福曼专门研究广东植物和昆虫,他的研究至“昆虫园”是不准中国学生进去实习的。他并经常以采集生物标本为名,携带测高器到广东各地测量地形。
真光中学学生控诉该校美国教员赖福(Refo)在广州解放后,不断向学生进行帝国主义式的反动宣传。学生袁碧宝、卢慕贞揭露:赖福曾公开对学生吹嘘说:美国军队和原子弹等武器厉害,并无耻地诬蔑反抗侵略的朝鲜人民。赖福远在学生面前公开诋毁中国人民的领导者中国共产党。
端拿护士学校师生控诉该校美国教员威廉华(G.D.WESTRA)公开干涉中国内政的狂妄行径。该校学生刘索芳揭露说:威廉华曾强迫该校学生把壁报上的五星国旗的报头撕下,但遭到学生的拒绝。学生梁玉冰控诉说:去年十一月该校出席广州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伍秀芬向学生们传达会议决议,威廉华竟禁止该校一年级的学生去听伍秀芬的传达。他有意传播错误观点说:“学生不应该过问政治。”该校教师陈鸿图更揭露:今年下学期毕业班学生朱丽华在毕业考试答题中说:“毕业后准备到农村去,在毛泽东旗帜下为人民服务!”这个答案被威廉华认为“岂有此理”,评为“不合格”。该校学生对威廉华站在美帝国主义立场的无理行动异常愤怒。
培道、培英、培正、协和、圣心、明德等中学学生亦一致控诉美帝国主义利用教会学校鼓吹所谓“美国生活方式”如何好的谬论在思想上给他们的毒害。在培道中学控诉美帝国主义暴行大会上,学生雷清兰、黄锦德等叙述美国办的教会学校教她们专看美国电影、美国杂志,醉心于“美式生活”,模仿“美式装束”的荒唐作风。全体学生并一致通过永远不看美国电影、不穿美式服装的决心书。协和中学学生蔡耐娴也哭着控诉由于受教会学校教育的影响,使她曾盲目地羡幕所谓“美国生活方式”,她曾想着要到好莱坞去做一个所谓电影明星,认一个美国妈妈。并且她曾错误地认为所有日用品非买美国货不可。她说:“这就是美式教育在思想上给我的毒害!”
【新华社讯】成都华西大学、华美女中等十个教会学校学生二千余人,于十一日举行抗美爱国大会,愤怒地控诉美帝国主义以“办学”为幌子,进行文化侵略的罪恶事实。
华西大学学生会主席卢登秀。代表该校全体学生发言,揭露曾在该校任教和传道的美国特务施德孙,(Steinson)等勾结该校国民党特务吴自抑、姚必德等。迫害该校进步学生的情形。她说:“蓝登静、肖德孚等四位同学。就是被他们陷害而逮捕的。同学们!这就是奥斯汀所谓的‘友谊’!”卢登秀更进一步拆穿了奥斯汀所谓“用美国金钱在中国办学”的把戏,她说:“解放后,该校教士私设所谓‘助学金’,企图收买同学。我校凌光蕙同学,就因为参加了暑假青年学园,而受到停止‘助学金’的恐吓。”她号召大家,斩断与美帝国主义的经济连系,加紧抗美援朝运动。
华美女中代表涂永正向大会控诉了该校一贯灌输亲美、恐美、崇美的思想毒素。她说:“教会学校一贯企图把我们造成不知道祖国、不晓得反抗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奴才,难道这就是美帝国主义的‘恩惠’吗?”全场学生高呼口号,坚决表示要团结起来,积极参加抗美援朝运动。
十个教会学校全体学生的联合宣言写道:“奥斯汀无耻地把对中国的文化侵略说成‘恩惠’,把对中国人民的血腥屠杀说成‘友谊’,我们决不能容忍这种污蔑。我们郑重地告诉美帝国主义者,在你们自鸣得意的地方——教会学校内,同学们正在积极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工作。瞧着吧!这就是给你们的回答!”

南昌大学留美教授多人
控诉美帝敌视中国人民
【新华社讯】南昌大学曾经留学美国的教授刘乾才、蔡方荫、徐明、李绍德、殷之澜、彭文和、黄学诗及曾在美国留过学的吴奇等八人,根据他们亲身的经历,著文控诉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国人民的恶毒行为,和美国帝国主义的反动堕落的真相。
刘乾才等教授一致控诉美国政府不尊重华侨和留美学生的人身自由。华侨或中国留美学生在美国登岸时,均须受到美国反动当局的严密检查、留难,甚至虐待和监禁。殷之润教授于一九三四年秋赴美,登陆前即曾被无理拘留了一昼夜。徐明教授自一九四五年到一九四八年在奥斯登大学读书时,因与当时在美的冯玉祥将军通讯,曾被美国当局诬为“神经病者”,拘禁于警察局和“疗养院”达二十六天。
由于美国政府歧视中国人,不少理发室、餐馆、戏院、舞厅不准中国人进去;在房前公然张贴“此房不租给中国人”的侮辱中国人民的标语,已是司空见惯的事。在纽约华侨聚居的“唐人街”,美国政府派有特别警察严格监督。为美国统治阶级所垄断的电影,时常有奴役和侮辱中国人的镜头出现。
教授们指出:从美帝国主义者对有色人种的歧视便可以看出美国统治阶级的所谓“民主”是什么东西了。在美学习农业技术的徐明教授,曾遍游美国南部的黑人地区。他说:黑种人的住房大都用木板盖造,十分简陋。在公共汽车里、火车站的候车室里,黑种人被指定在最坏的座位。他们并经常要受到白种人的虐待和欧打。
在美国,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造成了两种生活极端:一边是少数金融寡头的骄奢荒淫;一边是广大的劳动人民的饥饿贫困。刘乾才教授写道:“在纽约等城市的‘夜晚俱乐部’里,豪富野兽们甚至把裸体女人浸在酒池里围饮取乐。”彭文和教授说:“美国大学教授待遇很低,我亲眼看见两三个大学助教只能合租一个亭子间。广大的失业群众,被迫去抢劫和偷窃,甚至出卖色情。”吴奇在美国时认识一些职位较低的职员,他说:他们的收入是如此低微,以致每天到办公室去的电车费都几乎是出不起的。吴奇的一个美国籍同学,因为没有一千多美元的论文出版费,结果被迫放弃了博士学位考试。吴奇说:“在美国愈久,去时的幻想也就愈为现实所打破。最后我带着鄙弃厌恶的心情离开了美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