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林伯渠李维汉欢
宴中央西北访问团及绥蒙参观团
【新华社十六日讯】中央人民政府秘书长林伯渠、政务院秘书长兼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维汉于十六日下午六时设宴欢迎以沈钧儒团长,萨空了、马玉槐、朋斯克副团长为首的中央西北访问团及以乌兰察布盟副盟长林沁僧格、准噶尔旗活佛罗智海为首的绥远蒙古参观团全体团员。应邀赴宴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各有关委、部、会首长等共二百余人。会上,李维汉秘书长兼主任委员代表中央人民政府致词欢迎。沈钧儒团长及林沁僧格副盟长亦相继致词。席间洋溢各民族的亲密团结气氛。到会者频频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的亲密团结和中国各民族领袖毛主席的健康而干杯。

中国人民解放军
全军宣教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新华社十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所召开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宣传、教育、文化工作会议今日起在京举行。出席各大军区、各野战军、海军、空军、装甲部队、铁道兵团、公安部队等的宣传、教育、文化工作干部二百人。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制定一九五一年全军宣传、教育、文化工作的方针和计划。
总政治部萧华副主任在会上致词中指出:这次会议的重大任务,即是在部队以往的阶级教育和整风运动的基础上加强以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为中心的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的思想教育,以进一步提高部队的政治觉悟,巩固地树立起永远是战斗队的思想,保持人民军队思想上的纯洁性,发扬人民军队的一切优良传统。他号召全体宣传、教育、文化工作干部从本身的工作上去保证完成建设近代化国防军的任务,以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

伍修权在成功湖发表重要谈话
我国对亚洲事务的重大发言权和在联合国中的地位,不是任何力量所能抹煞;一切企图用和平方法解决目前世界问题的努力,必须在充分承认这一事实的基础上才能得到结果。
【新华社十七日讯】纽约讯:我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控诉美国武装侵略我国领土台湾并参加政治安全委员会讨论控诉美国侵略中国案的特派代表伍修权,于昨(十六)日下午三时,在成功湖招待记者,发表谈话如下:
我们是争取和平来的。为了制止侵略和恢复和平,我们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提议,采取有效措施;使美国政府撤退其侵略我国领土台湾的武装力量,停止干涉朝鲜内政,撤退其一切干涉朝鲜的武装力量。但是不幸地,虽然并非是出乎意料之外地,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在美英集团的操纵之下拒绝了我国政府这个合理的和平的建议,对比,我们表示坚决的反对和抗议。
我国政府又接受联合国之邀请,派遣我参加联合国第五届大会政治安全委员会关于苏联代表所提出的控诉美国侵略中国一案的讨论。苏联代表虽然力争政治安全委员会应该继续讨论此案,但由于美国政府的操纵,政治安全委员会一直到今天还没有继续讨论这一重大控诉案。这样我们虽然被邀请了来,而且等待了很长的时间,我们却至今没有得到说话的机会。但是,我们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声音是应该被全世界听到的,因此,我把我准备在政治安全委员会发表的发言,在这里分发给大家。同时,我们对于美国政府如此操纵联合国,不让我们有发言的机会,表示愤慨。
美国少数的统治集团执拗地拒绝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抹杀它对所有和中国有关的远东重大问题的决定性的发言权和代表权;他们执拗地坚持横蛮干涉中国内政,支持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所唾弃的蒋介石反动残余集团,公开侵略中国,以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为敌的政策。但事实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它对于亚洲事务的重大发言权及它在联合国中的地位,不是任何力量所能抹煞的。一切企图用和平方法解决目前世界重大问题的努力,只有在充分地承认这一事实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得到结果。
我们历来主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并使朝鲜问题局部化的,故我们坚持一切外国军队撤离朝鲜,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朝鲜问题的主张;但美国统治集团却在武装干涉朝鲜的同时实行武装侵略台湾轰炸中国本土并扩大在东亚的侵略。现在在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要求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时候,美英集团却要在朝鲜保留侵略军队和侵略行动,继续侵占中国台湾,并对全世界加紧进行其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这从杜鲁门总统恐吓使用原子弹的声明中,从杜鲁门总统、艾德礼首相的联合公报中,从美国政府宣布将全国处于紧急状态中就可得到证明,并从而可以懂得奥斯汀先生所赞成的在朝鲜首先停战的真正意图就是要求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束手,以让美国侵略军在朝鲜继续侵略,就是要求台湾仍然被美国武装侵占,就是要求日本军国主义可以被麦克阿瑟重新恢复起来,就是要求美国人民可以被美国统治集团为所欲为地驱入到战争深渊。这种圈套马歇尔将军曾经帮助蒋介石在中国多次摆布过,故中国人民对之并不生疏,我们愿向世界的善良人民揭穿他们这个诡计。
我国人民热爱和平,热烈希望能在不受侵略和威胁的状况下和平建设自己的国家。我国政府一贯主张和平的方法解决目前世界上各种重大问题,首先是解决由于美国统治集团武装侵略中国和朝鲜的政策与行动所引起的远东问题。这一次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虽然在美英集团的操纵之下拒绝了我国和平解决远东问题的基本提案,我们仍将尽一切努力争取远东问题的和平解决,并愿设法劝告中国人民志愿部队被迫与朝鲜人民军一道抵抗美国侵略军的军事行动早日得到结束。
我们这一次来受到美国人民用各种方式表现出来的友谊的欢迎,我们表示恳切的感谢。我们深信,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尽管目前是在受着美国统治集团侵略中国的政策和行动的威胁,在爱好和平的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之下,是一定能够贯彻下去的。

民族工商业者空前团结坚决抗美援朝
沪工商界十五万人示威
保证继续稳定物价充分供应军需民用
【新华社上海十七日电】上海市工商界三百多个行业十五万人于十二月十六日举行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示威大游行。十五万人齐声发出了“打倒美帝国主义”的愤怒吼声,显示了百余年来身受帝国主义侵略和迫害的上海市民族工商业者已经在反美的爱国主义的大旗下空前团结起来。
十六日清晨,全市十一万多户商店、企业,都悬起了国旗。游行队伍冒着寒风和雨雪,从全市各个角落汇成四道红旗蔽空的巨流,从中、东、南、西四面向市中心跑马厅广场涌进。中路以胡厥文、荣毅仁、刘鸿生、吴蕴初、郭棣活、项叔翔、刘靖基、王性尧、席文光、蒉延芳、包达三、洪念祖、刘念义、经叔平、王兼士等主席团为前导,自外滩沿南京路进入跑马厅,与南、西、东三路队伍于十时五十分在跑马厅广场检阅台前胜利会师。在礼炮与国歌声中,在巨大的毛主席像前,升起了巨幅国旗,数百只和平鸽凌空翱翔,显示着上海人民反抗侵略、争取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和意志。
大会主席团刘鸿生、胡厥文、荣毅仁分别向全场庄严宣读了向毛主席致敬,向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电,以及致全国工商界的通电。
十一时二十五分,游行开始。二十六个总队、一百二十三个大队共十五万人,高举起万千红旗,分四路通过检阅台,受上海市工商联筹备委员会常委及各同业公会主任委员等所组成的主席团的检阅。当行列中抗美援朝爱国公约的巨幅标语、横联等通过检阅台时,主席团亦挥动红旗呼应。
四路队伍通过检阅台后即沿延安东路、南京路、威海卫路,向全市各区展开示威游行。在雄壮的队伍中,有经营数家工厂的工业家,有雇用数百职工的商业家,也有独资经营、自己劳动的摊贩们,有六十八岁的工业家蒉延芳,也有十八岁的摊贩陆志鹄,他们一致高呼:“全上海工商界团结起来!”“保证继续稳定物价,保证军需民用的充分供应”。各行各业的行列都迸发出要把爱国公约贯彻到实际行动中去的口号,都高举着各种不同内容与形式的图表、漫画、和旗帜,表示工商业界对美帝国主义的憎恨和解放后生产上升的情况。棉纺业在自己的队伍前面擎着纱布生产逐月递增的大幅图表。水泥工业行列中的图表上的生产指数显示,该业十月份比二月六日美制蒋机轰炸前已增产七点五倍。制药业的漫画上画着解放前大量的美制药品挤垮了上海制药工业的惨痛情景,表示该业对美帝的无限仇恨。乳品业以解放前被美国乳品逼得杀牛关厂和解放后的迅速恢复发展两幅真情实况的图画作对照,来说明美帝国主义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界的死敌。解放前曾被美货逼得走头无路的钢笔业的行列,高举着五支巨大的金笔模型,五个笔尖对准着象征美帝国主义的一只纸老虎。示威的队伍行进至外滩前美国领事馆门前时,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等口号。
各路示威队伍行进到那里,那里就燃起了鞭炮。由工人、学生及其他人民团体组成的几十个鼓动站,不断地鼓舞着在北风呼号中挺进的队伍。中路游行的队伍并接受了上海市学生联合会所赠的锦旗,锦旗上写着:“遵守爱国公约,积极支援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广泛展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沿途更有不少市民,争向主席团献上一束束鲜花致意。游行队伍中的最后序列直至下午二时四十分方通过检阅台;全市的大示威游行至下午七时许始告结束。

上海市工商业界
电毛主席致敬
【新华社上海十七日电】上海市工商业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示威游行大会,通过向毛主席致敬电,电文如下:敬爱的毛主席:
上海全体工商业者,为了表示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支援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保卫世界和平,保卫祖国的正义斗争,在今天举行了十五万人的示威大游行。我们一致认识我国工商业者的利益,是和全国人民的利益分不开的。唯有坚决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卫远东和世界和平,我们才能充分展开和平建设。我们决心把我们抗美援朝的热情,贯彻到今后的实际行动中去,保证完成生产任务,稳定市场物价并依法缴纳税款。我们相信,全国人民坚强团结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是空前广大和坚强的。我们愿意和全国各界人士紧密团结一致,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奋斗到底!我们相信,有着您的英明领导,我们一定会得到胜利,我们一定能战胜帝国主义的侵略,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兴盛强大!请您保重身体,并接受我们对您的崇高的敬礼!
上海市工商界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示威大游行大会

维辛斯基离纽约前发表声明
斥侵略集团在五届联大有计划地违反联合国宪章
宣告苏代表团将继续对世界和平的敌人进行斗争
【新华社十七日讯】塔斯社纽约十七日讯:十二月十六日,苏联代表团团长、苏联外交部长维辛斯基在联合国大会第五届会议的工作结束之后搭轮船离开纽约。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巴拉诺夫斯基和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基塞列夫也同船离去。
苏联驻联合国常驻代表、苏联外交部副部长马立克,苏联驻华盛顿大使潘友新,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伍修权,人民民主国家的代表们和其他等人前往送行。
维辛斯基在离纽约之前向报界代表发表下列声明:
“凡是留意联合国大会第五届会议工作的人,不能不注意到这次工作的特征,这特征便是不但有计划地和粗鲁地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并且违反大会的议事规则,只要这些原则和规则不能适合有其他国家——北大西洋集团国家的代表团尾随其后的美国代表团。这说明了为什么,像关于制止新战争威胁、巩固和平的提案、反对美国侵略朝鲜的提案、关于美国侵略中国的问题的提案、关于原子问题的提案等等苏联代表团所提的这样重要的一些提案,虽然已获得若干国家的代表团支持,仍遭形式上的大会多数否决了。这种政策与联合国的基本宗旨与全世界千千万万人民要消除新战争威胁、保证各国间的和平与合作的决心极为抵触。
苏联代表团在若干其他忠于联合国原则的代表团的支持之下,与和平及国际合作的敌人的这种政策进行了斗争并将继续进行斗争,反对他们想把联合国从和平工具(联合国能够是而且也必须成为和平的工具的)变为战争工具的任何企图。
新年即将到来,我谨借此机会通过美国报纸和无线电祝美国人民在新的一年中享受和平、繁荣和幸福。
我也要向那些美国人民的代表致最热烈的祝贺,他们在致苏联代表团的无数函电中已表现了他们为和平及两国人民间的合作而斗争的决心。”

赵国有谈爱国生产竞赛
本报记者 陈迹
在全国总工会三层楼上的办公室里,赵国有沉静地坐在沙发上翻阅着文件。四小时以前,他才从天津回来。他到天津去,是把全国模范车间——赵国有车间展开爱国生产竞赛的先进经验,介绍给天津市工会干部、劳动模范和工人代表。今天——十二月七日他回到北京后,立即就任中华全国总工会生产部副部长之职。他正准备明天——十二月八日去上海工作。去上海的任务有三:(一)介绍生产经验,帮助上海工人搞生产竞赛;(二)动员上海青年工人参加军事干部学校;(三)向有着丰富斗争经验的上海工人弟兄学习。这是他当了生产部副部长的首次任务。
赵国有知道他的荣誉是和沈阳第三机器厂工友们的努力分不开的。他曾几次写信给第三机器厂的工友,其中有一封信是这样写的:“离开你们以后,时时刻刻想念你们,特别是想我们的工作,有时候睡觉也梦见在车间工作。”由于赵国有和第三机器厂所有工友的辛勤努力,第三机器厂成为全国工人学习的榜样,赵国有车间是全国工人实行爱国生产竞赛的旗帜。
“赵国有车间为什么要展开爱国生产竞赛运动呢?”赵国有说:“为了保卫我们的祖国,保卫我们的家乡,保卫我们的好日子。”仅仅解放了两年的沈阳工人,在各方面都发生了史无前例的变化。赵国有过去是个从来被人瞧不起的小徒弟,穿不暖,吃不饱,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孩子吃不起药痛苦地病死。今天呢?家里堆满高粱、装满大米,住着楼房,穿的是崭新衣裳,上北京,去苏联,参加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到处都受人欢迎和尊敬。赵国有的工厂呢,所有烟囱都冒了烟,所有墙壁都油漆一新,工人成了工厂的主人,工人的智慧得到无穷发展的机会,展开过创新纪录运动和红五月竞赛,出产效率一再提高,工人生活逐步改善,他们有跳舞厅、有俱乐部、有理发室、洗澡堂、合作社,还有业余学校,他们热爱着这个和平建设的生活。
但是,美帝扩大侵略朝鲜,威胁着我国安全,破坏了第三机器厂安静生产的生活,工友们都愤怒了。赵国有说:“美国强盗又想把我们拖回到日伪和蒋匪的黑暗时代去,我们尝过日寇十四年的苦头,受过蒋介石的压榨,我们决不能容忍美帝再来糟蹋。”工友们参观了朝鲜解放五周年纪念图片展览会,那里展示着美帝飞机轰炸朝鲜的惨象:一个朝鲜和平居民的家庭被炸,只剩下一个八岁的孩子,抱着一个五岁小弟弟啼哭;一个失去了妈妈的孩子,还吮着被炸死的妈妈的乳头;一个背上背着被炸死了的孩子的母亲,还没有发觉自己已经没有了孩子。工人们回忆起过去日寇给予中国人民的灾难,赵国有代表工友们发出了战斗的声音:“咱们工人要展开爱国主义生产运动,增强国防力量,揍死美国侵略者。”这就是机器第三厂爱国生产竞赛运动为什么飞快发展起来的原因。
十月里,美帝炮火逼近鸭绿江,赵国有车间的爱国生产竞赛如烈火燃烧起来。那时候,工人们已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正愁着没活干,工友们议论纷纷,想出了一个方法:主动要求上级,多给任务,和制造科订立合同,保证有活可做。制造科见工友们生产热情这样高,就答应了这个要求。有了制造科的保证,工友们大胆订计划,订小组计划,订全车间计划,计划里规定了出勤率,质量和产量的具体数字,保证只能超过,不能完不成。在这个基础上,他们向全厂发出了挑战书。他们还向全东北发出了竞赛的号召。他们表示:“要在生产战线永远打胜仗,不怕美机的扫射和轰炸,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工作。”
竞赛热潮汹涌澎湃,赵国有车间忽然接到一项紧急任务,限七天完成。上级分配任务时,想到赵国有车间是个模范车间,应该多给些任务;而赵国有车间呢?两个工长被调走,四个生产组长被送去学习,力量显然不够。但是如果不限期完成这个重大任务,那还叫做什么模范?毛主席亲笔写的“生产战线上的模范”的奖状,闪耀在工友们的眼前,“不管任务怎么重,不管有什么困难,我们一定要完成!”工友们干了一天,计算了一下工作效率,七天只能完成临时任务的百分之七十,“那不行!咱们首先带动全东北搞竞赛,如果咱们完不成任务那还能成?”大家很着急,人人在想办法,有的说:“要完成这样重的任务,必须加班加点!”但工会坚持:“不能加班加点!”工友说:“不要公家加班加点的工钱还不行吗?”工会从各方面加以解释:“爱国生产竞赛是抗美援朝斗争的一部分,不能把它看成是临时的突击任务,抗美援朝和生产竞赛都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老要加班加点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工会又提醒大家:“多动脑筋!”工友们一面生产,一面在研究,确定了一个原则:从劳动组织和生产技术两方面找寻办法,来迅速提高效率。
根据这个原则,工友们从实际工作中发现了一个工作效率不能提高的原因:过去车间的人力齐备,各组规定干什么就只干什么,能够收“熟练”之效;如今各组有些人调走了,技术能力有了差别,而且新的任务在过去又没干过,所以按照老的组织来办事,就要差劲些,他们决定重新改变各组劳动组织,使技术高的做细活,低的做粗活,这样一变,效率提高了一些。但还不能按期完成任务,大家说:用一切力量来解决怎样完成任务,各种会议都以这个问题为中心议题,在技术学习班,工友们和技术人员一再讨论、钻研,“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技术员廖尚光等根据工人的经验和意见,改造了制生铁螺丝帽的工具——样板刀,帮助工友怎样使用,征询工友在使用时有些什么困难,这样又再三修改,立刻使新的工具产生新的效果:提高生产效率八倍。七天的紧急任务——这个难能按期完成的任务——居然在六天内胜利完成了。赵国有车间又增加了一页光荣历史。
“胜利了的中国工人阶级提高了政治觉悟,就懂得用种种方式来保卫祖国。”赵国有还举了许多例子,来说明这个事实。过去东北是以件计工资的,在生产竞赛中,行政上仍按件给付工资,但工友们心里想:“多做一件活,就是多增加一份打击美帝的力量。”为祖国多做活,是工人的政治责任,为什么还要超额部分的计件工资呢?大家要求:“不要超额部分的计件工资”,不要超额部分的计件工资,反比往年多做出许多活。
在过去生产竞赛运动中,往往只有工人搞得最火热,这次赵国有车间的爱国生产竞赛完全改变了这个现象:全车间的职员、技术人员、医务人员、事务人员和女职员都卷入了竞赛的热潮里。他们除了保证把本部门工作干好,还跑到现场来帮助工作,他们说:“我们不会生产螺丝钉,但可以帮助搬运螺丝钉和其他零件,使能生产的人可以更多生产。”有的女职员搬东西,把手磨成泡,还不在意。有的技术人员和工人在一起,白手套变成黑手套,全身油腻,简直分不出谁是职员谁是工人。在这样的情况下,工友们的劳动热情就更高了。赵国有告诉我:有个老工人在专心工作的时候,他的裤子掉落在地下,还不知道,还不停地作活,别人告诉他,他没听见,后来还是一个徒弟替他把裤子拉上去时,他才发觉。
像赵国有车间这种工作精神,说明觉悟了的全国工人和全国人民具有无穷尽的力量,这种力量是不可轻侮的。

结成更巩固的反帝统一战线!
上海工商业家表示拥护毛主席号召
【本报讯】据新华社上海十七日电:参加上海市工商界示威游行的工商界著名人士胡厥文、荣毅仁、刘鸿生、吴蕴初、包达三、蒉延芳等一致拥护毛主席给天津工商界复电中的号召,表示坚决与人民大众一道,结成一条比过去更加巩固的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统一战线,打败美帝国主义,争取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神圣斗争的最后胜利。
章华毛纺厂等企业的董事长刘鸿生说:我们这次游行,是表示以行动来实践毛主席电复天津工商界的号召。
申新纺织公司总管理处总经理荣毅仁表示:为上海工商业的生存和繁荣,一定要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扬子江土布公司总经理蒉延芳说:上海工商界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已经打碎了过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枷锁,获得新生,并且经过了自身的改造,有了团结一致为建设新民主主义经济的巩固基础。我们今天是在这个基础上举行示威游行,表现出上海工商界前所未有的团结。
经营基本化学工业二十多年的吴蕴初说:本人虽以迟暮之年,但为了祖国,为了保卫世界和平,仍当尽心尽力发展国防工业。他最近并鼓励了自己独生女参加军事干部学校。
华明烟草公司副总经理经叔平、中国国货联营公司经理王性尧等一致表示:上海工商界已经认识到国家的安全就是本身的安全,国家的利益就是本身的利益。
棉纺业刘靖基、韩志明,机器业颜耀秋,国际贸易业席文光等人都表示,要加紧生产,增强国家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并慰劳我国人民志愿军。
市工商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副主任胡厥文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是长期的,我们要坚持到底。

专栏:朝鲜战地通讯

朝鲜人民热爱我国人民志愿军
本报记者 荣安·力文
北朝鲜的冬季是很冷的,但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之间却表现了无限的温暖。
当我国人民志愿军出现在朝鲜的时候,这一消息迅速地传遍了朝鲜北部的山岭和村镇。人们听说我人民志愿军要从他们那里通过了,老年人,背上缚着婴儿的妇女们,成群结队地为部队抢修公路,孩子们也帮着拾石子。男女老幼冒着敌机的夜袭,翻山越岭,赶来看望,争着向我人民志愿军握手,用朝鲜话欢呼:“万岁!毛泽东!”在鸭绿江南岸不远的慈城郡(县),居民们听说我人民志愿军过江来时,很快就组织了三百付担架,自动支援志愿军。但是,志愿军婉言谢绝了。
不同的语言和习惯不能阻碍中朝人民友情的交流。朝鲜人是习惯喝冷水的,但是中国人民志愿部队是习惯于喝开水的。于是他们却准备了足够的开水招待我人民志愿军。煮开水在朝鲜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无论在白天或夜晚,疯狂的敌机如果发现一缕炊烟、一点火光,便要滥肆轰炸。
朝鲜农民都睡暖炕,暖炕占了整个房子,因此,进屋必先脱鞋。在那寒风凛冽的夜里,朝鲜农民常常握着志愿军战士冰冻的手,不等志愿军战士脱鞋,就亲热地拉着战士们到炕上取暖。一次有几位志愿军战士住在大兴洞金老汉的家里。金老汉的十四岁的小女儿金淑爱,是个聪明活泼的小姑娘,她亲热地和志愿军同志们在一起,像见到她参军去的哥哥一样无拘束地玩着,天真地指着,同志们的皮鞋、背包,问长问短,让同志们教给她简单的中国话,同志们也热心的向她学习朝鲜话。这使她更高兴了。到夜晚,人们从山上防空回村,六七个男女小孩,全被金淑爱邀到家里,围着志愿军叔叔说笑玩耍,相互学习着中国话和朝鲜话。志愿军同志要继续前进,离开他们了,金老汉紧握着战士们的手,恋恋不舍。金淑爱抢着替我人民志愿军同志背背包,一直送过村外一里多的一条小河才分手。金老汉还一再嘱咐着,用手比划着。他用手向前一推,往回一摆,回头指一指自己的家门,双手作着睡觉、吃饭的姿势。志愿军同志们懂得金老汉的意思,那是说:“把美国强盗打跑,胜利归来时,一定要路过他家,他为同志们准备好休息和吃饭的地方。”
我人民志愿军某部某次经过百余里行军到达了佳山洞。留在村子里的老弱妇女,无力砍柴,生活非常艰苦。志愿军的战士们立即不顾疲劳,跑到高山上为群众砍柴。并把柴背回来分给他们,村子里的老大爷老大娘们都向志愿军一再表示感谢,并向志愿军的战士们诉说美国强盗加给他们的灾祸。佳山洞一个五十多岁的小学教员,紧紧握着我人民志愿军战士的手,眼含着热泪,激励地说:“过去日本欺压我们,我们当了三十多年的奴隶,现在又遭到美帝更残酷的摧残;但是,我们知道世界上有了斯大林和毛泽东,我们朝鲜人什么都不怕了,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进入朝鲜的我国人民志愿军的战士们,有着一个普遍的感觉,就是:朝鲜父老和我们中国父老一样,像热爱自己的子弟似的,热爱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有一次,志愿军中一位负伤战士周虎臣,从前线被转运到德实里附近一个荒僻的山谷中。山谷中有一座临时构成的矮房子,房东是一个三十多岁的朝鲜妇女。她原来有一个温暖的小家庭,但是她原有的房子、粮食和快要成熟的稻禾,都被美国强盗烧毁了,不得不迁移到这里来住。当她看见来了受伤的我国人民志愿军战士的时候,她立即殷勤地接待,取出洞里藏着的咸鱼和白菜,给周虎臣作了一顿丰美的晚餐。她用手势和战士说话。她抬起右手比了一比鼻子,作一个狠狠地打击的样式,又用手指指周虎臣的伤口,最后又用手指指自己。她的意思是“打败美国强盗,你们有功,你的伤,是为了我们。”
在长津湖一带,我国人民志愿军分割包围着美军陆战队第一师时,一颗弹片炸伤了我人民志愿军战士聂英亭的右手,卫生员急忙替他绑扎好伤口,他即徒步走向兵站医院。当他到达长津湖附近的一个小山村时,又累又渴,疲备的身体几乎支持不住了。这时,便有一位老汉把他亲热地引进家里,让炕上的妻子坐起来,小心地扶持他躺在暖炕上。过度疲困的聂英亭很快就睡熟了。不一会,一种什么东西的触动,惊醒了他,他发现老婆婆正端着一碗热腾腾的高粱米饭,慈祥地站在他的身旁,亲切地让他用饭。老夫妇的这番盛意,深深地感动着聂英亭,当他要离开时,老夫妇还执意留他再休息几天。
为着战胜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中朝人民在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建立了最亲密的友谊,现在是更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大踏步向着最后胜利的道路上前进。

平壤人民悲喜交加
欢迎人民军和我志愿军
沉痛控诉美李匪军罪行
【新华社十七日讯】本社记者自平壤报道称:平壤人民怀着悲喜交加的心情在泪眼中欢迎胜利归来的朝鲜人民军和我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军和我人民志愿军的先头部队于六日上午十时许进入平壤市内,墙壁上已经贴满了欢迎标语。市民们从敌人口中猜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已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并从美李匪军的狼狈逃窜,知道了中朝人民军队的胜利反攻。所有的标语都显示了人民对这两支兄弟般的部队的欢迎与感激,并向毛泽东主席与金日成首相致敬。部队入城时,平壤人民站立街头,与战士们握手,纷纷送茶、送水、送水果,自动帮助部队煮饭。许多市民,尤其是妇女,见到部队就痛哭流涕,哭诉美国侵略军与李承晚匪帮的罪行。美李匪帮的罪行实擢发难数,目前尚无法清算。据初步了解,美李匪帮在平壤屠杀人民达一万二千以上。记者进入平壤时,大同江岛上处处发现尸堆,每处三五十不等。死者中多妇女小孩,有的妇女下体已被刺刀戳烂,情状之惨,令人切齿。美李匪军逃离平壤时,将大同江江桥、水电厂、列车、仓库等均予炸毁。平壤有名的大建筑与文化机关建筑,如金日成大学、最高人民议会大厦、国立歌舞剧场及中和医院等,全部被焚毁。现平壤市入夜即一片漆黑,市民均往大同江挑水做饭。朝鲜地方政府各机关入城后,立即张贴布告,安定人心,各种工作均在次第恢复。警备司令部亦已建立,全市秩序业已恢复。虽然敌机不断在上空盘旋投弹、扫射,到处在燃烧,但平壤人民正在镇定地恢复他们的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