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解放了的中国”已在莫斯科放映
受到莫斯科人民的普遍赞誉
【新华社莫斯科十四日电】莫斯科自三日起放映名片“解放了的中国”,这是继“中国人民的胜利”后又一杰作。至十三日有十三家电影院同时放映。该片受到莫斯科人民的普遍赞誉。

为侵朝美国军队骗取喘息机会联大政委会竟通过十三国提案
马立克发言揭穿美英集团的罪恶意图指出没有中国参加不能解决朝鲜问题
【新华社十五日讯】综合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于十二月十二、十三日开会,继续讨论诬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干涉朝鲜的诽谤案。
十二日会议开始时,印度代表劳氏代表若干国家的代表团提出了两个新的提案。
第一个提案是代表十三国代表团——阿富汗、缅甸、埃及、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伊拉克、黎巴嫩、巴基斯坦、菲律宾、沙特阿拉伯、叙利亚和也门——提出的。这个提案提议说:应当指出“必须立即采取步骤,以防止朝鲜战事扩大到其他地区,终止朝鲜境内的战争;然后并应采取更进一步的行动,以便按照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和平解决一切现存的问题”。该案并规定由联合国大会请求大会主席安迪让组成包括他本人在内的三人小组,以决定能够满意地在朝鲜停战的基础,并尽可能迅速地向大会提出建议案。
另一个提案是代表上述除了菲律宾之外的十二个国家提出的,这个提案要求由联合国大会建议下述各国政府(提案此处留着空白,等决定后再填进去)的代表尽早举行会议,拟定建议案以便根据联合国的宗旨和原则和平解决远东现存的问题。
劳氏把他与现在纽约的中国中央人民政府代表伍修权会谈的结果通知政治委员会。劳氏说,中国代表向我保证,中国中央人民政府不需要战争,并希望和平解决朝鲜战争。但是,该政府正不安地注视着美国军队的军事行动逼近中国的边境。据劳氏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同时并提出了目前被美国军队所强占的台湾的问题。印度代表曾告知中国中央人民政府的代表说,印度政府认为,台湾问题应当根据确定台湾必须归还中国的开罗与波茨坦两个协定加以解决。
劳氏提议第二个提案中应提到下列国家:苏联、美国、法国、英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与埃及,各该国代表并即应开会制定关于和平解决远东现存各种分歧的建议。劳氏又提议,政治委员会应立即开始讨论上述提案。印度的提议得到南斯拉夫、澳大利亚与叙利亚的支持。
苏联代表马立克反对改变审议这些问题的次序,因为苏联代表团并不认为十三国提案有任何优先权。马立克建议所有的提案都同时讨论。
问题于是提付表决,印度代表团的提议以照例的多数票通过。四十八个代表团投赞成票,五个代表团(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投反对票,四个代表团(土耳其、厄瓜多尔、泰国和国民党代表)弃权。
政委会随即开始讨论十三国提案。
英国代表杨格断言:十三国代表团的提案是走向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第一步。
美国代表奥斯汀也支持十三国代表团的提案,并且谈到制止侵略和“使冲突局部化”的必要性。他又说:他的代表团坚持首先在朝鲜停止敌对行动,然后解决其他的一切政治问题。
十二日上午会议快结束时,叙利亚代表提议立即将十三国提案付表决,但经苏联代表马立克竭力反对后,主席裁决按照马立克的提议将十三国提案延至十三日上午继续讨论。
在十三日上午会议上,苏联代表马立克发言。他说:苏联代表团曾仔细研究过这个提案,并且曾考虑到这个提案起草和讨论时的三点。第一点是,由于朝鲜人民及其友人中国爱国者所进行的英雄的和自我牺牲的斗争,在朝鲜的美国干涉军所面临的处境。第二点是,起草这个提案时的环境。在美国集团的压力下,在美国代表团的压力下,(这种压力是直接经由菲律宾代表而行使的),这个提案的提案人曾不得不提出两个提案,一个是美国所比较满意的,另一个是美国所不能或没有那样满意的。第一个提案的提案人中即包括为美国效劳的菲律宾代表,而第二个提案却没有,这就是证明。第三点是,十二月十二日首先由英国代表扬格所发表、后来又经美国代表奥斯汀所重述的意味深长的声明。声明表示他们首先担心的是什么呢?他们是不关心朝鲜人民的情况的,他们是不注意危及远东和平与安全的威胁的,他们也不顾到因为美国对朝鲜、对中国与对亚洲其他各国人民的侵略所引起的远东各种问题的。他们所寻求的只有一件事情,就是在朝鲜立即停战,以便使在那里作战的美国与英国的军队得以重新整顿,使他们得以从北朝鲜军队及其援助者中国人民志愿军所给予他们的打击中恢复过来。
马立克说:美国代表奥斯汀曾要求先行停战然后再试图解决其他政治问题。从这些考虑看来,从美国与英国代表团对朝鲜问题的这种态度看来,关于停战的提案乃是虚伪的,乃是想获得一个喘息的时间,使败北的军队得以重加整顿、重新组织起来继续其武装干涉的伪装的意图,这还不很明显吗?
马立克继续说:但我并不认为提案人——阿拉伯与亚洲国家的代表——有这样的意图。他们的用意无疑地是好的,但鉴于提出这个提案的环境与情况,鉴于这个提案的提案人曾提出两个提案,并被迫着坚持主张优先讨论为美英两国所特别关切的第一个提案,因而就只能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即:这项提案仅仅是满足并仅仅考虑到正在朝鲜进行武装干涉的美英两国的利益。
马立克继称:美国代表奥斯汀在其演说中曾提出“远东的战争或和平”问题。但奥斯汀只是到现在才提出这个问题,只是在几天前才首次在安全理事会中提到这个问题。在此以前,他绝口不谈这一问题。虽然苏联代表团早在八月初即在安理会中提出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提案,但是美国侵略者却拒绝了这一提案。马立克着重称:如果美国代表团和美国政府真正在为朝鲜和远东的和平设想,首要的条件就是停止美国对朝鲜的侵略,停止美国对中国的侵略,并停止美国对远东的侵略政策。这些乃是保证远东各国人民的和平和安全的必要先决条件。但是美国代表的声明清楚地表明:美国统治集团并没有怀抱这种意向。
马立克指出:十三国提案中主张成立包括大会主席在内的三人小组的建议是不能接受的。马立克请委员会注意大会主席将负责组织这个小组的事实,他追述过去组织这种小组的惨痛经验,并指出:这种小组照例总不过是美国代表团的顺从的工具而已。马立克说:大会已经在结束其工作了,因此,如果我们以为这个拟予成立的小组能够在一夜之间对整个朝鲜问题作出决定,然后就把它的建议提交本届大会,就未免太天真了。
马立克提醒政治委员会注意提案中所掩藏着的排斥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不让它参加解决朝鲜问题的意图。马立克继称:如果以为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没有代表四亿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的利益的中央人民政府参加讨论便能决定远东的问题,那不仅是太天真,而且是不合理和有害的。如果没有中国参加,如果不顾及中国在这个地区的根本的重大利益,远东的任何问题都是解决不了的。
马立克强调称:只有通过苏联提出的规定外国军队立即撤出朝鲜并让朝鲜人民有可能自己解决他们命运问题的提案,才能保证远东的和平和安全。外国军队自朝鲜撤退乃是停止战事、停止开火的必要条件。如果相反地,外国军队不撤出朝鲜的话,那末,就既无法停战,也无法和平解决。
马立克宣称:苏联代表团从一开始便反对美英集团硬把所谓“中国军队干涉朝鲜”的问题列入大会议程。苏联代表团将反对通过任何让外国军队留在朝鲜境内并导致侵略之进一步继续的提案。这就是苏联代表团为什么反对十三国提案并将投票反对这个提案的理由。
在十三日会议上发言的尚有法国代表萧维尔。他坦白承认:美国和参加美英集团的国家所最关心的,是给在朝鲜的美英侵略军有一个喘息的机会,而不是关心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以及消除对远东和平的威胁。他说:“十三”国提案规定要建立的小组所负的任务,必须严格地限制在朝鲜问题的“军事方面”。
在十三日下午会议上,波兰代表威尔勃洛夫斯基与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哈奇杜发言反对十三国提案,并支持苏联提案。其他发言的挪威、埃及、印度、巴西、也门、荷兰、伊朗、菲律宾与加拿大代表都要求通过十三国提案。
菲律宾代表罗慕洛企图诬赖苏联说:如果美英集团的“和平”努力失败了的话,苏联要对一切可能的后果负责。加拿大代表皮尔逊说:如果中国“军队”在十三国提案通过后,恢复其军事行动,“我们就不得不就如何对新的侵略者作战的问题采取决定。”
苏联代表马立克最后发言,驳斥十三国提案支持者的言论。
马立克在答复维慕洛的谰言时郑重指出:在朝鲜和在远东的干涉继续进行,美国政府应负全部责任。马立克也对皮尔逊在演说中所提出的“大战”的恫吓予以坚决的反击。
马立克揭露了加拿大代表所说苏联提案预示志愿军将留在朝鲜的谰言纯属诽谤的性质。马立克说:苏联代表的提案明明白白地说到一切外国军队自朝鲜撤退。撤退外国军队就可以完全解决由于外国武装干涉而在朝鲜出现的志愿军的问题,是不言而喻的。马立克发言后,十三国提案即提付表决。该提案以五十一票对五票(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捷克斯洛伐克)通过,国民党分子弃权。
政委会然后讨论今后工作问题。英国等代表力促十三国提案尽早提交大会审议,政委会在接到提案中所规定成立的三人小组关于在朝鲜停战的基础的建议时再行开会。苏联和波兰代表坚决反对这个空前地违反程序的建议,并指出应继续讨论美国对中国的诽谤,然后讨论美国对中国的侵略案。政委会对于这一问题未作出决定即行休会。

“换掌!”
华君武 作

朴宪永发表声明
控诉美李匪帮暴行
仅江原道就有万五千居民被屠杀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朝鲜北部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相朴宪永,于十二日向各外国大使馆及公使馆首长发表关于美、李匪帮残暴地灭绝朝鲜人民和野蛮地破坏朝鲜城市与乡村的声明。
该声明指出:美英侵略军及其用金钱收买的李承晚集团在朝鲜人民军打击下向南撤退时,蓄意大批地灭绝劳动党党员、人民军军人家属以及一切同情人民民主政府的和平居民。据极不完全的材料,仅在江原道就有一万五千余名和平居民已被枪毙。在该道平康县玉塘里(译音)的一个小村庄内,就有三十二家人民军的家属被枪毙,其中包括孕妇和小孩。同时,美国侵略者的败兵在退却时并纵火焚烧城镇和乡村,炸毁和破坏一切较大的房屋和公共建筑物。
声明最后敦请各外国大使馆及公使馆首长把这种罪恶滔天的暴行和野蛮灭绝朝鲜和平居民的事实,转告各国政府和世界舆论,并希望各国政府向联合国提出立即终止这种在很久以来就为全体进步人类所痛斥的罪行,并追究罪犯。

专栏:真理报通讯

美帝在平壤的罪行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三日讯:真理报发表该报记者科尔尼洛夫从解放了的平壤发来的通讯称:今天的平壤,正是美英干涉者及其走狗李承晚在联合国的旗帜之下在朝鲜所犯的滔天罪行的证据。凡是到过平壤的人,都不能不赞美那美丽的歌剧院,那掩映在一片青绿中的人民议会的建筑物,都不能不去看看文化宫的展览室。但是现在,这些建筑物没有一处存在了。在美国匪帮自该城撤退的数小时以前,这些建筑物都被一烧而光。为了要使全城的生活完全麻痹,美国人和李承晚这些恶魔们破坏了电线、变压所,炸毁了水池、水闸,破坏了自来水管。一直到今天,平壤还可以说是一座余火未熄的城。 科尔尼洛夫继称:在美国干涉者统治之下的六周中,平壤居民所受的恐怖是完全难以想象的。在街上,人们随时可以遇到两手被绑的人。这些人最近已从狱中出来。他们受过可怕的酷刑。在审讯时,美国刽子手们把烧得灼热的铁镯套在每一个被捕者的手臂或腿胫上,不到铁镯已经凉了的时候是不拿下来的。烧伤的地方也不治疗,于是成百成千的人民都死于血液中毒。美国的恶魔们在平壤实行了大规模的疯狂屠杀。平壤周围的道路上,妇女和儿童的尸体横陈。记者引了一个姓朴的邮局事务员所说的在人民军和中国志愿军快要进城时平壤居民被杀害的情形。朴说:十二月五日早晨,美国当局下令所有居民离城,不离城的就要被枪毙。于是女人背着小孩,老年人带着杂物,青年人带着行李,向一个水泥做的桥走去。几小时以后桥上挤满了人,弄得寸步难移。等到最后一批被押送来的人到达时,桥被炸毁了,于是成千上万的平壤居民就被埋到碎桥下面,幸而免死的也被美国士兵就地枪毙。
但是,尽管平壤人民遭受恐怖和残酷的迫害,他们的斗争一分钟也没有停过。军火仓库被炸毁,美国军官被复仇的人民准确的枪弹打死,汽车着了火。十一月初,匪徒们本来准备举行宴会欢迎李承晚到达平壤。但是庆祝会没有举行。在宴会开始以前半小时,游击队在大厅里布的地雷爆炸了。这个朝鲜人民的卖国贼很快就离开了平壤。
有着英勇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参加的人民军,正在继续进行胜利的攻势。平壤已经成为后方了。遭受苦难、满身伤痕、但是始终未被征服的平壤,已经苏生,并且正在恢复元气。撤退的机关和团体已开始回来。修建队不分昼夜地工作着,修理自来水管、电线和下水道。商店已开始营业,报纸已开始出版。

波立特评杜艾会谈
斥艾德礼出卖英国人民利益
【新华社十五日讯】塔斯社伦敦十二日讯:波立特揭露英国资产阶级报纸想把杜鲁门艾德礼会谈的结果描写成“美英获致完全协议”的企图。他在《工人日报》发表的文章中指出,英国人民“因华盛顿谈判的结果而非常失望”。
波立特写道:“艾德礼在一切最重要问题上出卖了英国与和平的利益。他到华盛顿去根本不是为了进行两个平等政府间的谈判,而是去接受杜鲁门的训令。当艾德礼宣布去会晤杜鲁门的意图时,英国全体人民都要求他在华盛顿代表英国拒绝杜鲁门十一月三十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声明,坚持立即进行谈判以结束朝鲜战争,并表明英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支持对中国作战,而且立即响应苏联所作召开外长会议的号召以解决德国问题”。
波立特写道:“艾德礼同意杜鲁门强迫英国接受更加广泛的扩军计划,加速进行西德整军,并加紧整个西欧反苏战争的准备。而并未采取任何具体步骤以结束朝鲜战争。”“说什么准备进行谈判,那只是欺骗人民而已。”
波立特指出:“艾德礼此行,并非预示着远东或欧洲的和平。艾德礼背叛了英国人民的一切基本原则和利益。他的行动应该受到谴责。”
波立特最后写道:“让英国人民发表自己的意见,让英国人民立即提出下列要求:所有在朝鲜的英国青年应该立即回家。独立的中国应该在安理会占有它应得的席位。英国应该立即和中国开始商谈,以便在一切共同利益的问题上获致和平的相互谅解。英国应该声明自己愿意与苏联谈判,以求在对德问题上达成协议。英国应该拒绝对于美国的一切义务,而在世界和平阵营中占一个适当的地位。”

波匈罗报纸
评杜艾会谈公报
一致斥责美英扩大侵略阴谋
【新华社十五日讯】波兰、匈牙利、罗马尼亚的报纸在评论杜鲁门艾德礼华盛顿会谈后发表的公报时,一致斥责美英帝国主义集团妄图继续扩大侵略的阴谋。
波兰《华沙生活报》称:在朝鲜遭受惨败的美英帝国主义者,丝毫也不想和平解决远东问题,反而企图把军事冒险扩大到欧洲。但是,华盛顿侵略者的阴谋业已遭受世界和平保卫者强有力的抗议。杜鲁门艾德礼的阴谋注定要遭到失败的。
匈牙利布达佩斯《自由人民报》称:华盛顿会谈的结果证明杜鲁门艾德礼完全不顾广大人民关于停止干涉朝鲜的要求,而决定采取继续侵略朝鲜和准备扩大侵略战争的政策。这就使全世界看清楚:谁是侵略者,谁是各国人民独立与自由的死敌。评论指出:帝国主义对各国人民的进攻,必然会引起各国人民更大的反抗。
罗马尼亚《火花报》评论称:杜艾会谈的公报虽然力图恢复北大西洋公约业已扫地的威信,但是却未能掩饰美英间存在着的深刻矛盾。因此,美国和西欧对于华盛顿一致感到失望。火花报在结语中说:罗马尼亚的和平保卫者斥责战争贩子们新的丑恶行动,并和全世界和平保卫者站在一起,决心更坚毅地为击败华尔街阴谋、争取实现二届和大决议而斗争。

战斗的朝鲜人民艺术家
——访问朝鲜名演员黄澈先生
本报记者 梁田
六月二十五日,是美国强盗挑起朝鲜战争的日子,在这一天以前,朝鲜北部的人民普遍的享受着幸福与自由的生活。朝鲜的人民文学艺术家歌颂着伟大的解放者苏联,歌颂着成为祖国真正的主人的人民。朝鲜名作家李箕永先生的小说《土地》,描述了北朝鲜农民获得土地的喜悦,在全国获得了普遍的赞美。当时,朝鲜国立摄影所决定将它改编为电影,加紧拍摄,在《土地》中担任男主角的黄澈先生,扮演一个雇农郭巴乌(巴乌即岩石之意),他和其他许多演员一样将全部身心献给这一工作。但是,当影片进行到三分之二的时候,三八线上的炮声响了。黄澈先生和许多文学艺术工作者一起奔赴前线,参加了祖国解放战争。
十二月十四日,我们在北京会到了黄澈先生,这时正是他在朝鲜前线受了伤养息刚好、即将重返祖国的时候。他在为保卫祖国的独立与自由的战斗中丧失了他的右臂。当我们紧紧地握住他的左手向他致意的时候,我们深深感到了为人民献身的艺术家的伟大,也感觉到从这仅有的左手上传达出中朝人民的兄弟的友爱,也感觉到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炽烈的战斗的友情。
他首先告诉我们,感谢我国人民志愿部队,他们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已取得辉煌的胜利。他感谢今年“八一五”我国人民代表团访问朝鲜时,代表马烽等在医院中给他的慰问。他还特别感谢在他到达我国后无论在任何地方都看到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高涨的浪潮,这使他更加增强了争取祖国解放获得最后胜利的信心。
他向我们介绍了朝鲜人民艺术家如何在美李匪军挑起战争的那一天起就离开了写作间、影棚和画室奔赴前线。有些曾参加过南部游击战争的文学艺术工作者立即拿起枪来参加前线战斗,有些即迅速组成文工团开到战场随军作宣传及慰问。人民军解放汉城后,仅汉城一地就向前线派出了十五个文工团,他们到达忠清南道,忠清北道,全罗南道,庆尚北道一带展开工作,凡有人民军作战的地方就有文工团的活动。
黄澈先生参加的这一文工团,自汉城出发前线,在短短的二十天内即出演过二十余次,其中仅两次利用剧场,大多数均在树荫下山林中或旷野里演出。他们向战士们表演“渡汉江”,“水原会谈”,“解放汉城”等歌颂战斗英雄、嘲笑战争贩子的新的创作。虽然他们演出的条件很简陋,没有什么舞台、道具、服装以及照明的设备,但是由于他们和战士是由同一个理想联结在一起的,所以他们到处都受到热烈的欢迎。人民军各部纷纷写信给他们,要他们去。他们不得不把改变工作地点的时间,一再延长下去。
他们在战地也参加照顾伤兵的工作。在南朝鲜铁路隧道中,他们和伤兵生活在一起。他们给那些手臂受伤的战士喂饭喝水,照顾那些身子不能动弹伤兵们大小便。他们有时也做搬运伤兵的工作,文工团内体小力弱的女同志也能单获背一个伤兵不休息地走五百公尺以上。
他们常常于演出后分散到战士中去,将后方人民的坚决抗敌的意志与力量告诉他们,使战士们更加增强抗敌的勇气。和黄澈先生在一起工作的还有在朝鲜名片“我的故乡”中饰女主角玉丹的文艺峰女士,她的工作热诚感动了每一个和她在一起的战士。有一位受伤的战士曾很激动地告诉她说:“我在影片中见过你,而且熟悉你。我是多么想见到你啊!我没有想到我们相遇在战场上,而且你还象亲姊妹一样地照顾我!”
黄澈先生还向我们介绍了朝鲜电影摄影工作者勇敢的事迹。为了拍摄战争怎样实地进行,电影工作者常常坐在第一辆冲锋作战的坦克车的上面,在杀声与枪炮下前进,将人民军向前冲杀歼灭敌人的镜头真实地摄制下来。解放大田战役时,有一位摄影员曾先一天进入城内,准备拍摄人民军进攻的雄姿。不久我们将会看到朝鲜战争的影片,在这些影片上表现出的不是人民军的背影而是他们进攻的正面。
在战斗中,朝鲜人民文学艺术家有的光荣地负了伤,有的流了他们最后的一滴血。就黄澈先生所知,他们中已有九位牺牲,三十多位负伤。牺牲的有在“我的故乡”中饰跛子叔叔的柳玄,名舞台设计家郑纯模,歌唱家黄信子,崔承喜舞踊研究所的两位舞蹈工作者等人。受伤的有在“我的故乡”中饰玉丹的文艺峰,电影演员文贞福,剧作家南宫满等人。黄澈先生本人则是在平泽附近的公路上受的伤,当时弹片贯穿了他的右臂,使他失去了宝贵的右手,他不得不暂时地离开战场到山地里休养。
他告诉我们,他虽失去右手,他还有左手,他没有一丝儿悲伤只有更大的愤恨。他的伤口已大致痊愈,就要返回祖国,继续参加战斗。他说,那一部已拍摄了三分之二的影片《土地》,在他回去后就将继续拍摄。他有着二十年战斗的演剧经验,在南朝鲜工作时他曾不止一次地遭受暴徒的迫害和特务的非刑,他经过了残酷的长期的战斗锻炼。任何损伤与打击,包括失掉宝贵的右臂,都不能一丝一毫地减去他的爱祖国爱人民的热情。
一九四九年,黄澈先生因为他的优异的工作成绩,曾获得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的“功劳勋章”。他与我们谈话时,那一颗有着金日成将军雕像的勋章,也在发着异常的光辉。

苏联在联大全体会议上提出提案
立即草拟禁止原子武器协定
维辛斯基斥美帝阻挠禁止原子武器
【新华社讯】塔斯社纽约十四日电: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十二月十二日下午首先选举负责考虑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并向大会提供建议的特别委员会。
如所周知,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开始之初即已通过成立这种委员会的决议,当时,大会并建议由大会主席安迪让提出他认为应有代表参加这个委员会的七国名单。
在十二月十二日联大会议上,安迪让建议,该委员会应包括加拿大、厄瓜多尔、印度、伊拉克、墨西哥、菲律宾与波兰七个国家的代表。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提议,特别委员会的组成应以秘密投票的方式决定。大会主席所提出的一切代表人选都得到批准。
接着,大会讨论国际管制原子能的问题。大家都知道,这个问题在联大并不是一个新的问题。不顾全世界千百万人要求把原子武器作为侵略的武器、作为大规模毁灭人类的武器而加以禁止,不顾人们要求建立有效的国际管制以监督此项禁令之执行,大会在美英阵营代表团的压力下,从来没有在这方面采取任何步骤。相反地,大会的多数派却一直在通过一些决议,批准了美国的旨在使美国垄断原子能的制造但却丝毫不规定实际禁止原子武器的所谓巴鲁区计划。
十二月十二日全体会议上,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厄瓜多尔、荷兰与土耳其代表团提出关于这个问题的联合提案。这一提案再度小心翼翼地规避开主要的问题——禁止原子武器的问题。这一提案再度以赞同的态度提到美国的臭名昭彰的巴鲁区计划。这个提案从美国宣传中得到了启示。说,巴鲁区计划的实现“将导致原子武器的有效禁止”等等。提案的实效部分建议成立由一九五○年一月一日时的安理会会员国和加拿大联合组成的十二个会员国委员会,并指定这个委员会审查联合国原子能委员会与常规军备委员会的工作间的配合问题、以及把它们合并为新的委员会即所谓裁减军备委员会是否合宜的问题。十二国委员会工作结果的报告将提交大会下届会议。
苏联代表团提出它自己的提案,这个提案说:“因为认为需要立即开始草拟关于禁止原子武器与管制原子能的协定,大会裁决:(一)指示联合国原子能委员会恢复其工作,以便立即开始草拟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协定及国际管制原子能的协定,并记住这些协定应当缔结而同时付诸实施;(二)准备第一点中所提及的协定,并且最迟在一九五一年六月一日前要提交安全理事会。”
澳大利亚代表在发言支持八国提案时断言,原子能问题与常规军备问题构成一个总的问题,所以联合国原子能委员会与联合国常规军备委员会应该予以合并。澳大利亚代表反对苏联代表团所提的提案,并且硬说这个提案是“学院式的”。
然后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发言。他的发言占去了下午会议的大部时间,听众格外注意倾听。
维辛斯基首先揭露某些人肆意歪曲苏联对正在讨论的这个问题的态度。他指出,在本届联合国大会当中有某些代表这样做,而美国国务院在一九五○年七月发表的官方文件“原子能与外交政策”中也曾这样做过。在上述的文件和某些代表在大会上的发言中,他们都企图把事情说成好像妨碍解决原子问题的主要障碍是由苏联政府的外交政策造成似的。维辛斯基有力地证明,五年以来不倦地为禁止原子武器而斗争的正是苏联,而美国和它的附庸国则在进行反对禁止原子武器的斗争,它们采取了一切可能的措施来改良原子武器和更进一步扩大原子弹的制造。
维辛斯基说,患战争神经病的,不是苏联,而是美国统治集团,他们进行了疯狂的军备竞赛,其中主要部分就是致力于制造原子武器。他接着请大家注意美国原子能委员会的第七次半年报告以及美国总统杜鲁门和其他政治家的声明,这些东西都证明了美国在增加原子武器的生产和存储方面的狂热活动。维辛斯基继续说,美国统治集团并不满足于原子武器竞赛,他们更进而加紧了氢原子弹的制造,并且在这样做时也说是为了和平和安全。美国代表团和美国政府散布了最虚伪的神话,说美国的所谓国际管制计划是禁止原子武器的最有效手段。维辛斯基揭露了这种论调是完全站不住脚的。他证明,美国计划的真正目的,归根结底是要把全部权力集中在美国垄断资本家的手里,让他们控制原子能和全世界原子能资源的利用以及原子武器的生产。当所谓美国的国际管制计划、即艾奇逊——巴鲁区——李连塞尔计划草拟的时候,参与其事最力的就是摩根、杜邦、梅隆和洛克菲勒之流的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的巨头们,甚至可以说这计划本身就是这些人所谋划的,这实在并不是偶然的。
维辛斯基指出,从这里我们便可以得到对于这计划的许多特点的清楚而直接的解释,这些特点决定了这计划的整个性质,用美国报纸的话来说,就是这计划并不是为了限制原子能的军事利用,而是要阻止国际间为了把原子能用于社会需要方面的发展。维辛斯基援引具体的例子和文件证明:从扩充军备运动、特别是从制造原子武器中所获得的利润,乃是美国“商业”界反对任何禁止原子武器的建议十分重大的理由,因为这种措施将使原子弹的生产中断,而将使资本转移到获利较少的生产方面去。维辛斯基指出:这种商业利益是决定美国对原子问题政策的倾向的最重要因素之一。但是,这个问题最重要的一部分是政治和军略方面的考虑。
维辛斯基演说的大部分是宣读文件和引证事实,揭露禁止原子武器和建立国际管制所以受到阻挠的原因,即美英统治集团决心阻止禁止原子武器和国际管制的原因。维辛斯基接着详细批评美国的所谓国际管制计划,该计划并不能用来实现禁止原子武器的协议,只是能用来保证美国垄断资本家得以在国际管制的伪装下把全世界原子能的资源拿到手中听由他们随意利用。
维辛斯基详细说明苏联代表团的立场,苏联立场是:大会应真诚地、公开地、明确地、直接地宣布禁止原子武器以及必须同时建立有效管制。
苏联提案规定根据禁止原子武器和实行有效管制的原则草拟公约。维辛斯基强调称,这些公约必须以下列原则为基础:即各缔约国间必须平等并互相尊重各国的利益,无条件放弃所有一切一意孤行强制实施各种背弃上述尊重各缔约国的平等权利与利益的原则的要求和计划的企图。维辛斯基继称,因此,必需放弃这一国优于另一国的狂妄观念,放弃美国统治集团所患的独霸世界狂。
维辛斯基在追溯了大会历来就目前讨论的这个问题所作的各种决定后,再度指出:大会每年的会议都在美国统治集团的压力下通过了一些决议,这些决议愈来愈离开一九四六年大会通过的主要决议,这个决议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生产,要求建立有效的国际管制以监督这一决议的执行。维辛斯基称,分析过去五年来大会所经历过的途径便证明了一九四六年三月由艾奇逊等所签署的美国原子能委员会的声明,声明表示美国统治集团虽然提出所谓禁止原子武器的国际管制计划,但它却丝毫没有打算放弃原子武器的生产。他们企图利用其狡狯的管制计划来阻止在禁止原子武器的基础上达成任何协议的可能性。
维辛斯基详细解释苏联关于原子能问题的计划,这个计划是根据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并同时建立严格的国际管制以监督执行这种禁令的必要而产生的。这个计划规定,在安全理事会机构内成立一个国际管制委员会,该委员会应有广泛的权限进行调查,这种权限保证该委员会能运用强有力的国际权力。维辛斯基强调称,苏联提出的这个计划是完全符合所有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乃至全体人类的基本的重大利益的。维辛斯基在宣读了各种组织及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若干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的来信以后称:“这就是亿万人民良心里发出来的呼声,他们不分职业、不分社会地位、不分党派、不分思想见解,都要求禁止原子武器,要求斥责那些首先使用这种大规模毁灭人类的野蛮武器的政府为战争罪犯。”
维辛斯基演说结束时,宣读了苏联代表团提出关于正在讨论的问题的提案,要求大会通过这项提案,并着重指出:只有苏联所提出的途径,即无条件禁止原子武器并建立严格的国际管制的途径,才能够保证消灭战争威胁,并巩固各国的和平与安全。
苏联代表团团长维辛斯基在若干代表团的热烈掌声中结束了他的演说。
其次发言的是瑞典代表。他承认他自己对于按照八国提案将联合国原子能委员会和联合国常规军备委员会予以合并是否合宜一点,甚为怀疑。但他又说:既然这项提案仅仅规定调查这种合并是否得宜,瑞典代表团愿意支持这一提案。
会议至最后,美国代表发言支持八国提案(按美国为提案国之一)。他硬说这项提案可以促成建立对于常规军备和原子武器两者的有效管制。美国代表完全歪曲事实,企图把联合国各主管机构中未能就禁用原子武器和建立对原子能的有效管制两点获致协议一事,归罪于苏联。
全体会议随后散会。全体会议将于十二月十三日继续讨论这一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