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全国合作社工作情况报告
——全国合作总社理事孟用潜在十一月二十七日临时理事会议上的报告
从全国合作社工作者代表会议到现在已将近四个月,兹将最近这一期间全国合作社的工作情况简要报告如下:
(一)
全国合作会议时,关于各地合作社情况的报告是根据三月底的材料整理的。最近汇集各地截至九月底的材料,说明合作社在一九五○年第二和第三季度续有发展。城市和乡村的基层社已由三万八千社增至四万五千社,增加百分之十八。社员由两千万人增至二千五百一十二万人,增加百分之二十五。东北现有九百八十二万社员,华北八百二十四万社员,华东五百五十九万社员,内蒙、西北、中南各四十至五十万社员。社员股金由二千三百九十七亿元增至二千七百三十四亿元(人民币,下同),增加百分之十四。截至本年九月,国家及地方政府对合作社拨款共计三千零三十亿元。合作社盈余累积及不返还收入共计二千六百四十三亿元。总计以上各项,目前合作社资金总额约计为八千四百零七亿元。东北合作社九个月的零售和采购总额共计二万五千七百四十八亿元,其上半年供销总额已超过一九四九全年的一点二倍,相当于国营商业在东北区内全部采购与推销总额的百分之七十四,其中采购额约相当于国营商业采购额的百分之七十八,零售额则相当于国营商业推销额的百分之七十二。华北本年第三季度零售约计为一千七百五十三亿元,采购约计为八百三十五亿元,其供销总额共计二千五百八十八亿元。其他各区的业务无完整统计。
(二)
全国合作会议闭幕后,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将会议主要结论通报各地财委会,引起了各地对合作社工作的重视。九、十月间,华北、东北、华东、内蒙、西北各大区及省、市合作总社结合着整风,先后召开了各地区的合作会议,中南、西南现在也正在召开会议。各地在会议上都传达了全国合作会议的主要内容,检讨了过去的工作,强调了集中全力满足社员需要和上级社为下级社服务的方针,研究和规定了使合作社走上正轨的步骤和办法,并具体布置了合作社今年秋冬的业务工作。在新区,如中南,则提出今天必须有重点地,有计划地采取慎重的步骤开始工作,在有一定的领导及组社干部条件下,重点试办,办好一个顶一个,逐步推动,并为今后合作事业大发展建立必要的基础。
各地在检讨工作中,一方面说明合作社有发展、有进步、有转变。另一方面也指出了目前工作的缺点,其中最基本和最主要的就是合作社的业务经营并不完全是从社员出发,而往往忙于门市和自由市场的活动。实际上合作社必须并且可以采取与普通商人完全不同的方针经营业务。因为它有固定的而且是有组织的主顾。这样就使合作社有可能调查统计社员的需要,能计划和组织自己的业务。
今天实际决定着合作社性质,决定着合作社与社员之间的关系的是很具体的三个问题,就是商品,利润与价格。合作社只要从社员出发,根据社员需要进销货物,只要它能精打细算,减少商品流通环节,加速周转,节约开支,降低损耗,并且在合理的资本积累的基础上具体规定自己的利润率,它便可以正确掌握合作社的价格政策,同一商品在同一地区按统一规定的价格配售或收购。这样就可以使社员得到物质的实惠,显示出合作社与普通的资本主义的商业经营确实有所不同。
但今天在合作社系统内还存在着一种从旧社会带来的,与这相对立的,不根据社员需要进销货物,而单从利润大小出发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和资本主义的经营方式。根据最近检查工作的结果,不少地区的县市社都是不根据社员需要采购货物,而自行开设门市部,忙于市场活动。天津专区各县社八月份对社员交易最多的是百分之三十六,有的县甚至没有与社员交易。华北五省二市总社上半年平均毛利率为百分之十四点四,河北省顺义、建国、定县、武安四个县社的平均毛利率为百分之十四点四。武安毛利率是百分之十八,有几种商品的毛利则更高,如小麦为百分之三十四,桃仁为百分之五十二,花椒为百分之四十五。这种追逐利润的情况就严重地影响着合作社之间和合作社与社员的关系,形成相互脱节的现象。这种合作社往往是官办劲大,在干部思想上也以官办自居,保存着一套机关化的作风,贪污腐化偷盗赊欠的案件也不断发生。
这样经营的结果,就使合作社与私商很少区别,甚至毫无区别。今天要使合作社走上正轨,就必须“集中全力满足社员需要”,贯彻“上级社为下级社服务,基层社为社员服务”的方针,而且必须从思想上和业务上,来解决这一问题。这就是说,合作社必须依靠自己的主顾,调查统计社员的需要,按照一定的计划经营业务,并在经济核算的基础上具体规定合作社的批发零售价格和各级合作社的利润率。这就是目前使合作社走上正轨,实现民主管理的几个主要环节。合作社为社员服务的方针,即是为群众服务的方针。此外,不能有任何其他解释。
(三)
目前各地正在进行重点整社,经验还不多,其中比较成功的是北京市。
北京市总社在检讨了自己的资本主义经营思想之后,坚决取消了门市零售和市场批发,面向社员,集中全力为基层社服务。零售任务交给基层社去作。八至十月,非社员贸易只占总销货额的百分之四点三,而且主要是对机关部队的油盐供应和一部分旧粮食和冷背货的处理。总社在取消向非社员交易,把工作面向基层社之后,销货额不但没有减少,而且逐月上升,已由一百一十三亿增至一百五十三亿,增加百分之三十。经营的商品则由一千零三十一种减少到七百种,最近还要减少不必需的种类和牌号太杂的商品二百种。这样便将资金力量集中到社员必需的主要商品上去,并且节省下来六十五个贸易干部,加强了采购、运输和核算部门的工作;同时也密切巩固了基层社对总社的关系。
在执行这一转变中,北京市总社所掌握的几个基本环节是:(一)调查了解社员需要,根据社员需要采购货物,实行几种主要必需品的有计划的定量配售。(二)根据每种商品的成本计算表,规定总社对基层社的批发价和零售价;配售物品,价格统一并由总社负责同志亲自掌握。(三)具体规定合作社的利润率,总社纯利不超过百分之二,基层社毛利不超过百分之七。(四)根据采购和零售计划调度资金,根据分配计划调度运输。这样在经营合理化,减少浪费损耗,降低成本和限制利润率的基础上具体掌握价格,便使社员确实得到物美价廉的实惠。
这样北京市总社从天津买煤油,直接调运,不倒仓,一直分配到郊区农村供销社社员,货币七天之内即可回笼,煤油市价每斤八千元,合作社卖六千二,比市价低百分之二十二点五。盐由盐滩直接进货,成本每斤八百八十一元,按九百五十元卖给社员,比市价低百分之十五。
实行定量配售之后,社员得到直接利益,想退股的不退了,已经退了股的要求重新入社,入了股没有交股金的“名誉社员”也积极主动的将股金交齐。沟泥河村在配售中补交股金的有二百七十一人。从十月下旬到十一月中旬郊区新增加社员四千五百九十八人,占郊区原有农村供销社社员的百分之六十。
这一转变一方面教育了社员,另一方面也教育了合作社的干部。同时整个工作由于精打细算和计划性的加强,也向上提高了一大步。我们认为北京市总社在执行这一转变中所掌握的几个环节是正确的,是目前使合作社转入正轨比较成功的经验。
(四)
全国合作总社在这一期间所做的工作主要是:(一)解决合作社与国营经济的关系,(二)从业务上帮助与组织各大行政区之间的物资交换,拟订一九五○年全年的和第一季度的计划,(三)准备建立全国统一的会计制度,财务制度和统一的统计表报制度。兹分述如下:
一、全国合作会议曾指出“为了使合作社走上正轨并继续发展,从国家方面取得优待是必要的”,当时在会议上并且提出了国家经济优待合作社的几项原则意见。会议之后与贸易部、人民银行、财政部、铁道部、邮电部分别商洽的结果如下:(一)与贸易部共同起草了一个“关于国营贸易与合作社的关系决定”草案,已送请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审核。(二)“国家银行扶助合作社的决定”已由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公布施行。另外与人民银行、农业部共同提出的“关于筹设农业合作银行的意见”则正由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审查中。(三)关于合作社纳税办法,曾由税务总局与中央合作事业管理局共同签发指示一件,各地合作社反映颇多,现正与税务总局商洽修订。(四)铁路运费、电报及长途电话优待问题则因种种原因,至今尚未解决。
二、在业务方面全国总社正在执行和准备进行以下几项工作:(一)已与财政部、贸易部签订合同,在华北,代征皮棉五千万斤,代贸易部收购皮棉三千万斤的合同尚未正式签订,总合同未签订,但若干地区国营花纱布公司与当地合作社则已签订地方合同,进行收购。(二)已与财政部、贸易部签订合同,在平原、河北、山东、河南代征花生果二千六百万至五千万斤,代征花生仁一亿五千九百万至三亿二千八百万斤。(三)组织东北、华北、华东三大行政区合作社的物资交换,自一九五○年十一月下旬至一九五一年六月底,由东北运销豆饼十万吨,大豆十万吨,红粱、玉米十万吨,供给华北、华东,配合一九五一年春耕。同时由华东、华北运销皮棉二百万斤、布六十万匹,换取东北收购的社员余粮。(四)准备明年第一季度试办重点配售,在城市选择若干职工社员为对象,配售粮,煤、盐,在乡村选择重点向若干供销社社员配售布、煤、盐等几种日用品。预计第一季度配售额为二千六百亿元,约需周转资金五百亿。这种配售工作对促使合作社走上正轨可能发生很好的作用。(五)在目前农村土产滞销,而贸易部又不能大量收购的情况下,准备向农村供销社社员赊购粮食一亿斤,棉花一千二百万斤和二十余种可以出口的土产,将来由贸易部陆续用实物归还。贸易部准备用以交换的约计为面粉五十万袋、盐四十八万担、煤三十一万吨、火柴四百万包、肥皂五百万块、碱面六百四十万斤、糖二百万斤、布十万匹。此项赊购交换的业务正在具体磋商中。(六)关于明年度的工作,现已拟订一个“一九五一年合作社发展初步计划草案”,预计明年全国基层社可发展至六万三千一百三十八社,比一九五○年底增加百分之三十一;社员发展至四千六百一十八万人,增加百分之五十五;股金扩大至六千二百四十亿元,增加百分之九十二;三大区的零售总额七万零五百零九亿元,收购总额七万八千三百六十六亿元,合计一十四万八千八百七十五亿元。
三、最近召开了一次全国合作社财务会计会议,在首先清理资金财产的基础上,准备统一全国合作社的会计和财务制度,同时准备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召开一次全国统计计划会议,以便统一全国合作社的统计表报和计划工作。这都是全国合作总社为贯彻全国合作社工作者代表会议所决定实现统一领导的方针,在业务和制度方面所必须进行的一些基本工作。
以上就是我们提请全国总社临时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审查的工作报告。
【新华社】

全国妇联名誉主席何香凝
函贺中朝人民抗美战士
【本报讯】中央人民政府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名誉主席何香凝为了庆贺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解放平壤的伟大胜利,为了表示全中国妇女对他们的慰问和支援,于十二月十一日致函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
致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志愿军的信中说:“你们有机会与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实在是无上的光荣。由于你们和朝鲜人民军在战地上朝夕共处的结果,你们一定更能深深地体验到中朝两国人民苦乐与共的亲密关系。朝鲜人民的敌人,正就是我们的敌人。朝鲜人民的胜利,也就是我们的胜利。希望你们努力杀敌,彻底挫败美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建树世界和平根基。
从前线传来你们已经解放平壤的捷讯,更鼓舞了留在后方的男女,他们都在以加紧工作,加紧学习,作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实际行动,配合你们,对敌人予以痛击。
少许的慰劳品和短短的一封信,并不足以表达对你们的敬爱热诚。我们全国妇女将决心坚守在每个不同的岗位上,誓作你们后盾。”
致朝鲜人民军和敌后游击队的信中说:“你们英勇坚决的战斗精神和你们解放平壤的辉煌战果,给全世界被压迫的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加强了整个和平民主阵营的信念和决心。为了你们祖国的独立、自由,你们矢志不渝地分别在祖国的每一个角落,打击、驱逐和歼灭敌人,与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李承晚匪帮进行苦斗,这些光荣英勇的事迹,使我们万分钦敬,希望你们继续努力,争取最后胜利和持久和平。”

向朝人民军和我志愿部队致敬!
全国各地祝捷函电正陆续送往朝鲜前线
【本报讯】全国人民纷纷写信或打电报给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庆贺收复平壤的伟大胜利,表示慰问和敬意;并决心要尽一切力量,支援他们。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连日收到大批贺函、贺电,要求转往朝鲜前线。下面是发来贺函贺电的一部分单位或个人的名字:
湖北省各界庆祝朝鲜大捷平壤解放大会
西安市工商业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示威游行大会
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西安市工作委员会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华东人民革命大学南京分校总支委员会全体团员
中国教育工会南京市华东人民革命大学南京分校委员会全体会员
华东人民革命大学南京分校妇女联谊会
华东人民革命大学南京分校全体学工人员
上海市杨浦区各界人民庆祝平壤解放大会
上海市人民法院全体工作人员
上海新光标准内衣染织整理厂庆祝平壤解放大会
上海市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委员会阜丰面粉厂分会
上海市人民政府公共房屋管理处常熟区办事处暨营建厂第二建修站全体工作人员
皖南军区全体指战员
苏南镇江军分区警备团第一次中共党代会全体代表
苏南苏州市各界庆祝平壤解放大会
苏南常州市工商界庆祝平壤光复暨大游行大会
江西省上饶市郊区第一届农民代表会议全体代表
铁道部东北特派员办公处沈阳印刷厂全体职工
黑龙江省洮南县各界人民代表解放平壤祝捷大会
吉林省长春市人民政府全体工作人员
中国矿业学院及中央音乐学院庆祝平壤解放纪念“一二九”“一二一”大会
北京清华大学学生暨金刚排球队队长王鸿正
中南军政大学第二分校

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怎样走上了正确发展的道路?
王纯
一、结合整风学习文件检查工作
全国合作社工作者代表会议以后,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各单位结合整风运动进行了关于合作社的政策和业务的学习,并检查了工作。
一年多来,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共发展了各类合作社三八六个,社员四五二、八一一人(九月末统计数),对于保证职工生活,配合国营贸易公司稳定货价,供应农村合作社的生活、生产资料,收购和扶植农副产品,都起了相当作用。但由于对合作社的性质、任务、方针认识不够明确,曾存在着资本主义经营思想,因之有些业务没有完全从社员需要出发,而是先从赚钱多少出发。本来对群众很有利的事,因为赚钱不多,就不积极去经营。在作一九五○年度供销计划时,不是从社员需要出发,而是以总社人员开支多少为业务计划的基础。由于单纯从开支打算,业务上存在保本和赢利观点,认为赚了钱也是为社员服务,资金扩大了,合作社才可以更好的给社员办事。因此在业务上不是想尽办法满足社员的需要,而是找理由经营非社员的生意,分散了合作社的经营力量,混淆了服务对象。对于经济核算制,也存在着一种错误看法,即认为核算制就是多赚钱。没有认识到经济核算制,就是要从积极满足社员方面去扩大销货额,节约各种开支,减少物品伤耗,尽一切力量减低成本,使社员得到比较便宜的物品。产生这些偏向的原因,是由于领导工作中存在资本主义积累资金的观点,不知从避免中间剥削和在企业化的经营中进行合理的积累资金。
二、整顿业务、克服赢利思想、面向基层社、面向社员
根据以上检查,我们工作中主要的缺点是资本主义路线的偏向。因此,我们在整社工作中,首先从业务整顿起。在整顿业务中,要从服务社员、满足社员需要,克服经营中的赢利思想为中心。我们的具体作法是这样的:
第一、实行上级社为下级社服务,基层社为社员服务的方针。合作法规定:“合作社应集中全力去满足社员的需要”。总社首先取消了门市零售和市场批发工作,集中全力为基层社服务。从八月到十月份,非社员贸易只占总销货额的百分之四·三,其中非社员部分主要是机关部队的油盐供应和一部分旧粮食和冷背货的处理。取消对非社员的贸易和面向基层社后,销货额不但没有减少,而且逐月上升。兹将七至十月份销货额与销货对象分析如下:销货对象 基层社 非基层社 总金额 销货额月别 金额 % 金额 % 增减指数七月份 八九· 七五 二八 二四 一一八 一○○
四亿 ·五% ·九亿 ·五% ·三亿 ·○八月份 一○一· 九○· 一一· 一○· 一一三 九五·
六亿 ○% 七亿 ○% ·三亿 七九月份 一一五· 九四· 七· 五· 一二二· 一○三·
八亿 二% 一亿 八% 九亿 九十月份 一四六· 九五· 六· 四· 一五三· 一二八·
五亿 七% 六亿 三% 一亿 四
此外,商品由一千零三十一种减少到七百种,最近还要减少不必需的种类和牌号太杂的商品二百种。这样,资金力量集中到社员必需的主要的货品上去,可以节省六十五个工作人员,并加强了采购、运输、和核算部门的工作。同时,基层社对总社的关系也比较密切了。有一个基层社的干部说:“这次总社从方针上转变很好。如总社不转变,不但总社要垮,我们也得跟着垮。”
第二、根据社员需要,主动地有计划地实行定时、定量、定质、定价(比较低廉的)配售生活必需品,并在农村供销社进行收购社员的农产品。
从前我们在业务经营上是比较盲目的,没有计划的。社员需要什么,我们不知道;我们有什么,社员也不知道,多半是根据主观愿望和市场情况进行采购。既不能根据社员需要来进货,更谈不到满足社员需要。为了了解社员需要,我们进行了对工人、农民和学生经济情况的典型调查。
根据城内职工五十九户社员生活需要的调查,每人每月平均需要开支七五、八九八元(按八月十五日价格计算),其中粮食为三○·六一斤,合计三四、二六三·五元;副食品计二七、○三五·五元(计花生油、香油合计○·九四斤,食盐半斤,碱半斤,酱油一斤);日用品计七、○六二·九元(包括纸烟、火柴、肥皂、牙刷、袜子、毛巾等);煤球七六·三三斤,劈柴五·二四斤,计七、五三六·一元。因为职工收入不等,故消耗也不同。
按农民来说,日用品主要是食盐、布、棉、煤油、火柴、针线、煤炭等,春天需要粮食、籽种、肥料和杀虫药等生产资料。每个农民平均一年购买约八·五尺洋布,棉花半斤(主要是补充)。一盏灯平均一月需用灯油半斤。一人一年需盐二十斤,因为郊区一般农户皆自己作酱,多者三斗(每斗二十斤豆)少者一斗,每斗需盐十斤至十五斤。每户腌菜一百斤,需盐二十斤,火柴一月半包。这是一般日用品的需要情况。按郊区农村小学生的文具消费来说,每个小学生一月需铅笔二支,大仿本三本,作文簿半本,白报纸二本,合计二千元。
我们根据这些基本需要的情况,试行几种主要生活必需品定量、定时、定价的配售,首先从郊区作起(城内也进行了,如大米、苹果、白菜、土豆、白糖的配售)。例如郊区合作社第一次在一周中即配售出大米一二五、六五三斤,食盐一七八、四二五斤,布头九、九九○尺,棉花一三、一四九斤,配售总值四五、六七八万元,比市价便宜七、三二一万元,有四五、九八九个社员享受到定量、廉价的物资。
自从九月份开始至十一月十五日,二个半月来共配售各类物资总额五十三亿元。同时,结合供给社员必需品,我们进行了农副产品的收购工作,并在灾区由合作社组织熬硝,目前已收购四十万斤。
第三、实行产地采购、矿厂订货、自己加工、精打细算、降低成本。
为了保证供应比较廉价的物资,除了国家的优待外,必须改善社的经营工作。主动设法降低商品成本,是很重要的一环。
1、产地采购。例如第一次在长沙买大米回来后,市场批发价一、二五○元,而我们卖到社员手中每斤才一、一七○元。
2、矿厂订货。直接到盐滩买盐的成本八八·一五七元,卖到社员每斤九五○元,比市场便宜百分之一五·六。又直接和市企业公司订立火柴和纸张供应合同。这样货物来源有了保证,厂方也有了比较固定的主顾,使生产者迅速的、直接的、有计划的与消费者联合起来了,促进了质量的提高。如市企业公司翔凤火柴因为私人经营了一个时期,好放炮,划不着,在市场上原来威信不高,企业公司经营后质量已有改进,但在群众中还留下不好的影响,我们便向社员保证,如有上面缺点管换;企业公司同样向我们保证。这样,商品在群众中就容易取得信仰。
3、自己加工,既能保证质量亦能降低成本。例如面粉每袋比贸易公司优待价格尚便宜七八○元,全月加工十万袋即差七、八○○万元。短腰冬季厚线袜自己加工每只二、二七○元,如到市场则每只二、九四○元。碱块自己加工每块三二○元,私商批发每块三六○元或三八○元。自己办加工或加工厂是降低成本很重要的一环。 4、精打细算,降低成本。过去我们对计算工作是不够精密的,因此物品成本不能认真的降低。例如加工面粉没有烤干机以前,每百斤麦子只交七十三斤面粉,添设烤干机以后,每百斤交七十四斤面粉;全月加工六百八十万斤麦子,可多交六万八千斤面粉。又如运输环节计划得好,货物卸车后,即可不用倒仓,直接运到基层社,每袋粮食可节省十一两伏地玉米。石景山区运盐一车(三十吨),从车站上直接分配到基层社,每吨节省运费小米十斤,出入仓费二千元,合计共节省小米三百斤,合十二万元。每斤盐即降低成本七·二元。总社从河南运回麦十车,直接运往加工工厂,中间节省车费三九八万元。
因此,纠正了资本主义的经营思想,就必须加强经济核算思想,有了正确的计算,才有合理的经营。
第四、正确地掌握价格政策,规定合理的利润率。
价格政策的掌握是很重要的。价格政策的正确掌握,是资本主义与半社会主义经营的分水岭,也是合理经营的集中表现。合作社究竟应根据什么原则规定价格呢?我们采取的是原价加运费、利息、伤耗、包装折旧费,印花税再加百分之二的利润(这是最高额)为批发价。关于本市工厂订货,直接取货,不加利润或仅加利息,基层社的毛利最高不得超过百分之七。总社批发基层社的配售物品,一律统一价格,不许高,也不许低,这样既防止了个别合作社的提高售价的赢利思想,也保证了合作社的合理利润。目前有个别合作社发生原本来原本去,有的甚至赔钱卖;这是对长期利益及合理的资金积累认识不够的偏向。但主要偏向仍是赢利思想。
我们认为价格的规定不单是行情及批货人员的事,而是执行国家政策,服务社员的具体表现,因此负责人必须亲自审查和掌握才行。
三、主要收获和经验
一、开始克服盲目性,初步向计划性发展,加速了资金的周转。
取消非社员交易,实行定量供给,这是走向计划性的根本关键。正如基层社干部检讨时说,“进行非社员交易,主顾是不固定的。物价平稳时他不来,稍有利益可图他就来了,这样很难掌握。”只取消非社员交易还不行,必须实行对社员的几种主要物品的定量供给。如果让社员可以买到超出自己需要量的东西,合作社的计划也要被破坏的。
这样按社员定量的供应,就可以制订业务计划。根据这个业务计划,就可定出运输计划。货来到以前,即先通知各基层社应分配数量及价格,有的合作社事先做好需要统计,并准备好家具(如装煤油的小桶),货到车站即直接取走,免得出入仓库的麻烦,又节省运费。如石景山区的食盐由车站直接取货,即节省运杂费四三六、五○○元,运回后即分配,这样从天津运煤油,七天可以分配完毕,将资金转回来。社员根据价格和应该购买的数量,事先将款准备好了,更加速了资金的周转,也克服了购多销少或销多无货的矛盾。使业务自上而下,自下而上地开始有计划的发展。
二、明确规定了服务对象,社员得到直接利益。
社员是不欢迎作非社员生意的。许多社员说:“不入社股的也一样买东西,谁还参加合作社呢?合作社经营非社员交易,稍有便宜就被他们抢先买走了,社员反倒摸不着;干部专门想挣钱,对社员的需要和利益就没有时间和精力照顾了。”北郊窑边村社员批评村社干部说:“合作社收购非社员的粮食,等我们到合作社卖粮食时,合作社没有款了,这是不合理的,应当首先照顾社员才好!”
定量廉价的分配,使广大社员得到直接利益。例如郊区在七天之内,将价值四五六、七八七、七四○元的物资,直接分配到四五、九八九个社员手中,可避免七三、二一○、二六○元的中间剥削。这样一来,社员关心着自己应得的利益,非社员也积极要求参加合作社了。
三、巩固扩大了合作社的组织。
定量分配以后,社员得到直接利益,想退股的不退了,已经退了股的要求重新入社。如石景山区固城衙门口的合作社,有的社员退了股,又背着玉米到合作社要求入社。金鼎山村群众原来参加北辛安村社,今春村长打算在本村成立合作社,把股金叫群众退出去了;合作社没有成立起来,群众又到北辛安卖花生,因不收非社员的,他们埋怨村长,并要求重新入社。股少的积极增股,没有入股的积极请求入社,地主富农也要求入社(因为取消非社员交易,买不到东西了)。入了股没有交股金的“名誉社员”,也积极主动交股金了。沟泥河村社在配售中,补交股金的就有二百七十一人,并新增加了三十股。郊区农村供销社自十月下旬到十一月上旬,新增加社员四、五九八人,占郊区原有社员的百分之六·一,增加股金米二二、九九○斤,占原有股金的百分之五·四。
四、开展了合作社的民主,密切了社员与合作社的关系。
在这次配售中,一般合作社都召开了理监事会、代表会或社员大会,对合作社方针进行了宣传和讨论。许多社员批评了做非社员交易不对,干部对社员服务态度不好。如西红门社员代表说:“过去发放农贷,干部不开会,办的不公平,以后不召开会,我们也要来。”旧宫村一个社员说:“这次合作社比过去好了,既给社员谋利益,又让大家讨论,多好!”东郊索罗营陈老太太找到合作社说:“通是社员,为什么配售布头没有我的呢?”社员对合作社开始感到兴趣,在配售中并提出新的要求,说是有了针还应预备顶针。她们还要求有鞋面布、擦脸油、短腰袜、花布等。有的社员提出,如煤油每斤超过八千元,合作社就应准备花生油点灯用。
合作社应关心妇女和儿童社员的需要,与社员当前最迫切需要的东西。这次配售的针,妇女社员很欢迎,对发动妇女社员作用很大。北郊关庄一老太太背着玉米去入股,首先问配售的针是否还有他的。西郊黑塔村一个老太太背着玉米去合作社入股,首先问棉花是否还来,如果来就入股,不来就不入了。此外,合作社还应当注意儿童的需要。关庄小学二十一个学生即订购各种本子一百一十八本,铅笔十二支,毛笔两支。有的小学生的家长未入社,小学生为了买本子,就拉着祖母去入合作社。所以经常注意妇女儿童的需要,对引导广大群众参加合作社作用是很大的。
四、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
一、大部分干部对服务社员、克服资本主义经营偏向的认识还是不够,不积极去满足现有社员要求,而迷恋于非社员交易,企图单纯地用扩大社员的方法来弥补非社员贸易额部分。
有的干部把定量廉价配售,当成一般经营方法,没有认识到这就是半社会主义性质的合作社的分配经营方针,是防止与克服资本主义路线和盲目经营达到计划经营,保证社员利益的有效方法。
有的干部对限量认识不够,不知道所谓定量廉价配售,就是主动地有计划地保证社员主要物品的需要。
有的合作社没有与组导工作很好结合,没有按照廉价定量定时办法进行,而是长流水的卖法,因此对社员教育作用不大。总的情况,目前是组导赶不上业务,业务赶不上群众需要。在积极满足社员需要下,应当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和社员组织工作,特别是合作社法的宣传更重要。应当时时刻刻警惕着资本主义路线在合作社中的发展,因为合作社本身还包含有产生资本主义的因素,合作社路线正确的体现就是两条路线的斗争与统一。
二、贫苦社员入社问题。有许多农村中的贫雇农和城市中比较困难的工人职员,家里人多,参加合作社的人少。这样按社员分配以后,不入社的人口就享受不到权利,全家入社一下子又交不起股金,很是为难。对于这种情形,应该经过理事会讨论决定贫苦人入社,股金分期交纳的办法,否则将会使广大劳动人民被关在合作社门外。
三、按户配售还是按社员配售呢?基本原则应按社员配售,但有的带季节性的并且以户为计划单位的货物,应照顾到户的需要。如食盐在腌菜季节,按人配售不行,有的户腌菜多,有的户少。肥料是按土地和需要来决定,因此又应适当照顾季节性需要,将配售量适当提高,或者采取两种价格,除应得配售者外,想多用时可以到合作社里去买,但价格可以高些。现在就是这样执行的。
四、物资来源问题。几种主要物资应当经常地给予保证,合作社才能发展与巩固。因此,必须依靠国营企业和上级社,国家应当制定通过合作社的销售给以合理的优待。没有国家的扶植,合作社是不能发展和巩固的。新的优待办法应当早日公布。同时,必须结合收购推销农产品或副业产品,才能提高群众购买力,畅通城乡物资,使合作社的业务不致停顿。

人民银行现金管理会议
确定明年实行货币管理
已制订各项制度和办法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曾于十月十日至二十七日在北京召开全国第一届现金管理会议。出席会议的有全国各行处负责现金管理工作的干部及各有关部门的代表共一百五十七人。会议总结了实施现金管理的经验,确定了在今年实施现金管理的基础上,进一步在明年实行货币管理,并制订了完成这个艰巨任务的各项制度和办法。
会议认为,由于中央决定实行现金管理政策的正确适时,各级领导部门的重视支持和各国家企业、机关、部队、合作社的拥护执行,以及各级银行的努力贯彻,使现金管理获得显著的成绩。这主要表现在:将分散在各国家机关企业的现金迅速而大量地集中到国家银行,因而做到有计划地使用;实现了现金收支平衡,稳定了物价;解决了为活跃整个国民经济所不可少的贸易生产资金的困难。会议同时指出,这一成绩只是初步完成了现金归行的任务,今后必须更进一步,逐渐达到有计划地调剂货币流通,实现出纳计划化,使国家银行在今后整个国民经济的恢复与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会议根据明年整个国家建设需要及可能条件,认为有进一步实行货币管理的必要。经详细研究讨论后,会议制订了实行货币管理的各项制度和办法。这些制度和办法已呈送政务院,将于批准后公布实行。

上海总工会扩大委员会议
通过十项行动纲领
深入开展职工抗美援朝运动
【新华社上海十四日电】上海市总工会第四次委员会扩大会议通过十项行动纲领,以深入开展职工群众中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纲领主要内容是:普遍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扩大和健全工人纠察队,加强安全防护工作;继续进行广泛深入的时事宣传教育;动员青年工人踊跃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组织医疗队与运输队,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通过劳资协商会议,团结资方,发展生产。此次扩大会议于七日至九日召开。当会议通过上述行动纲领后,与会各产业工会人员纷纷提出执行纲领的具体保证,决心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深入到工会基层组织中,并通过这一运动把工会基层组织健全起来。

政府免征回民三大节日屠宰税
银川清真寺教长表示感谢
【新华社西安十四日电】宁夏省会银川市各大清真寺教长于十三日发表书面谈话,对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免征信仰伊斯兰教各族人民三大节日食用牛羊屠宰税的通令,表示无限感激。教长们一致认为:这个通令具体地显示出中央人民政府对于伊斯兰教各族人民的深切照顾与真诚关怀,为中国有史以来所未曾有的贤明措施。南大寺教长马金库并号召全省回民要自觉地遵守政府法令,凡非过节而宰杀牛羊都应缴税,不得借此逃税;各寺伊斯兰教教长和公正人士亦应自动协助税收机关执行此一通令,以防发生漏税现象。
十四日二版“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优待暂行条例”第八条“其不能自养之人口得分别以下列规定……”句中之“以”应为“依”。“革命工作人员伤亡褒恤暂行条例”第六条中“得享受本条例第二条第二项之褒恤”,“第二项”应为“第一项”。
十日二版“‘毛泽东号’机车完成二十万公里安全运行”一消息“从一九四七年一月开始,到一九五○年十二月七日为止,在历时共三十五个月零七天的长期运转中”“三十五个月”应改为“三年十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