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出口猪鬃花生油桐油花生
中财委会决征收出口关税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顷决定自十二月十五日起,出口猪鬃、花生油、桐油、花生等四种出口货物,在全国范围内一律征收出口关税。其税率,猪鬃为百分之三十,花生油、桐油均为百分之十,花生为百分之十五。海关总署并规定同日(十二月十五日)起,出口货物的完税价格改为该货售与国外的离岸价格(应以实际成交的结汇价格或易货合同价格为计算根据),除去出口税(但货物税及地方捐不扣除),如上述离岸价格未能确定,其完税价格由海关估定之。

商务、三联等私营和公私合营书店
联合组织中国图书发行公司
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开明书店和三联书店、联营书店等私营和公私合营的书店为贯彻第一届全国出版会议所作关于改进和发展书刊发行工作的方针,在自愿和统筹兼顾、分工合作的原则下,将五家现有分布在全国三十五个大中城市中的八十七处分支店,包括二千多职工的发行业务,从原来兼营出版的机构中划出,联合建立中国图书发行公司,以配合国营新华书店的发行工作,成为全国第二个有组织的实行统一管理的专营书刊发行的企业机构。
商务印书馆等五家书店曾于十一月二十七日至十二月四日,在北京召开了联合干部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劳资双方代表共二百余人。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胡愈之署长,叶圣陶副署长都到会指导。会议通过了“组织联合发行机构的基本方案”,决定建立中国图书发行公司。

世界现势讲座
章伯钧讲战争与和平
北京市各民主党派主办之“世界现势讲座”定于本月十七日(星期日)下午二时在中山公园中山堂请出席世界和大二届会议中国代表团代表章伯钧先生讲“战争与和平”。各机关团体学校如欲听讲者请于星期六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持公函到中山公园内北京市协商委员会秘书处洽领入场证,座位不多每单位可领四、五张入场证。

中苏友好协会今请吴晗演讲
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与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定于今日(十五日)下午七时在南河沿十九号苏联对外文协举行讲演会,请吴晗讲“站在保卫世界和平最前线的苏联人民”,友协各支会可持支会介绍信前往御河桥二号北京市中苏友协索取入场券。

大众科学讲座
青年服务部与中央人民科学馆合办的大众科学讲座第二十八讲定于本月十六日(星期六)下午六时在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南河沿十九号)举行,请北大教授孟昭唯先生讲“生理学与医学”,配合讲题放映幻灯,会后放映电影。入场券请于十五、十六两日到青年服务部(东长安街十六号)或中央人民科学馆(东四四条)领取(团体须凭介绍信于十五日至本部或科学馆领取,十六日领取单人票)。

科学讲座 明在辅大礼堂举行
中国科学院主办之科学讲座,本周讲题为“劳动的生理”定于十六日(星期六)下午二时半讲出,主讲人为赵以炳先生,地址在辅仁大学礼堂。各机关、学校、团体需要听讲券,可具证明文件向文津街三号中国科学院联络局索取。

大众时事讲座
青年服务部举办的大众时事讲座第二十一讲定于本月十七日(星期日)下午六时在师大附小礼堂(和外)举行,请新华总社王飞同志主讲“国际形势问题”。入场券可于本月十五、六两日在该部开放时间内领取,团体须凭介绍信。团体票可于十五日领取单人票可于十六日领取。

办理家犬登记畜主不必携犬
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共卫生局自本月十一日开始办理家犬登记以来,养犬市民前往办理登记者极为踊跃。该局为便利登记起见,决定自今(十五)日起,畜主前往办理登记时可不必携犬;狂犬病预防注射由公共卫生局依照畜主居住地点分赴各区办理。又:卫生工程局对户外犬捕捉日期亦决定自本月十六日后推一星期,改在本月二十三日开始。
(京市新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