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京教会团体学校医院及留美学生示威大会
电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
【本报讯】北京市教会团体学校医院及留美学生反奥斯汀诬蔑示威大游行大会通过向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致敬电。电文称:首先让我们向你们致最热烈的敬意与慰问!由于你们的英勇作战,已经胜利地击溃了美国侵略军的所谓“总攻势”,已经使英雄的历史古城平壤重获解放,使美帝扩大侵略的阴谋遭到了沉重的打击。
但美帝不但对它的侵略行为毫不悔改,而且肆意颠倒是非,想以一双血手掩尽天下人的耳目。美国华尔街走卒奥斯汀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安理会上的无耻演说,就是这种最疯狂的例证之一;他在放肆地提出了沾满血腥气的救济物资和其它文化侵略来侮辱中国人民而外,还特别提到美帝通过教会在中国所办的学校和医院,以及中国的留美学生,向我们作了更恶毒的诬蔑。但我们尽管信仰不同,工作岗位不同,却同是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儿女,决不能容忍这种无耻的诽谤,今天我们举行这个大会和游行,就是为了向美帝国主义示威与抗议。
英勇的战士们,我们在后方全力支援着你们!今后我们一定要进一步为彻底粉碎美帝文化侵略而奋斗!

京教会团体学校及留美学生
两万人举行爱国大示威
抗议奥斯汀在安理会侮辱我国人民
【本报讯】北京市教会团体、学校、医院及留美学生两万人十三日举行爱国示威大会及游行,作为对于奥斯汀十一月二十八日在联合国安理会所作侮辱中国人民的荒谬演说的回答。
大会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到会者有华北、北京基督教联合会、卫理公会、中华圣公会等教会团体,燕京大学、崇实中学、耕莘中学、贝满女中等教会学校,道济、仁光等教会医院,清华大学、辅仁大学、协和医学院等共五十几个单位及在京留美学生共两万人。
大会于下午一时开始,燕京大学校委会主席陆志韦,首先愤怒地申斥奥斯汀在安理会的无耻演说是赤裸裸地显露了美帝国主义者对中国进行文化侵略的恶毒阴谋。陆志韦先生指出:今日的示威大会及游行,就是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有力回答。在辅仁大学任教二十五年的陈垣校长兴奋地表示:两个月前辅大全体师生员工已把帝国主义侵略势力驱逐出去了,这是奥斯汀所不敢讲也不愿讲的事实。陈垣校长指出这是毛主席领导下人民大革命胜利的结果,他高呼“毛主席万岁”,全场此起彼伏,“毛主席万岁”的欢呼声历久不息。从小在留美预备学堂(清华大学的前身)读书,毕业后留学美国,回国后一直在清华大学执教的潘光旦教授,代表留美学生,以切身经验控诉美帝对中国的文化侵略。宗教界人士中华圣公会凌贤扬主教手执圣经,引用马太福音痛斥奥斯汀等华尔街走卒道:“你们这伪善的法利赛人有祸了,蠓虫你们就滤出来,骆驼你们倒吞下去。你们洗净杯盘的外面,里面却盛满了勒索和放荡。你们好像粉饰的坟墓,外面好看,里面却装满了死人的骨头和一切的污秽!”基督教女青年会会长俞秀霭,竞存中学校长、天主教徒傅仲涛,崇实中学校长、基督教徒田常青都愤慨地斥责美帝利用宗教进行侵略的阴谋。他们表示:无论中国的基督教徒、天主教徒都是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今后更要爱戴中央人民政府,加强团结,积极参加抗美援朝运动和扩大自立、自养、自传运动。燕京大学学生会主席夏志强、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凌瑞骥都先后说明了中国学生——包括教会学校学生在内,从来是热爱祖国、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大会充满了胜利的、觉悟的中国人民仇视美帝、蔑视美帝的情绪。
大会接着一致通过了抗议奥斯汀无耻谰言的宣言,致联合国安理会的电文及上毛主席书。大会又宣读了新近返国的留美学生宣言及在北京的留美学生的声明。
下午两时,游行开始。大会主席团燕京大学校委会主席陆志韦、宗教学院院长赵紫宸、辅仁大学校长陈垣、清华大学教务长钱伟长、协和医学院院长李宗恩、教会人士高凤山、凌贤扬、陈哲文、傅仲涛、田常青、赵复三、俞秀霭、刘治庭及留美学生代表潘光旦、郑林庄、雷洁琼等为先导,接着是留美学生、教会团体、教会学校、教会医院的行列。游行队伍高呼:“反欺骗,反污蔑,反侮辱!”、“抗议奥斯汀侮辱中国人民!”、“粉碎美帝文化侵略!”、“打倒美帝国主义!”等口号,出东交民巷至东单、东四。队伍经过中共北京市委会门前时,留学生队伍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经过已被收回的前美国大使馆门前时,游行的队伍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辅仁大学教授张怀兴奋地说:“十年前这队伍是不能打从这儿(东交民巷)过的。今天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真是站起来了!”
【本报讯】北京华北人民革命大学政治研究院四十余留美同学,于十二日晚举行座谈会,愤怒抗议奥斯汀对留美学生的侮蔑,并一致表示参加游行的目的:是要使奥斯汀知道中国留美同学的反帝的革命精神。告诉美帝,它的政策是不成功的,正因为是在美国读过书的人,就对美帝侵略面目认识得更清楚,所以越要反对它。

京教会团体学校医院及留美学生
电毛主席致敬敬爱的毛主席,人民的导师!
你领导我们,教我们站起来,教我们向前走,教我们争取自由,争取和平,争取光荣的胜利。
十一月二十八日,美帝驻联合国安理会的流氓代表奥斯汀说了一大套的谎话来诬蔑中国人民。其中特别提到中国的教徒,在教会学校教书念书的人,在教会医院服务的人,凡是从美国人手里喝过一杯凉水的人。美国学校的毕业生,不论那学校是在美国的,或是美国人根据不平等条约在中国的土地上设立的,那些人也受到他的污辱,美帝诬蔑我们,这当然不是头一回了,可是这一次,在军事侵略全盘彻底失败的时候,在中国人民抗美援朝运动热烈开展的时候,还敢那样张牙咧嘴,奥斯汀之类的人真是无耻到不能更无耻的了。
敬爱的主席,今天,十二月十三日,全北京市的教会团体、学校、医院、留美学生以及其他受了污辱的人,联合起来,举行了示威大游行,来教训华尔街的走狗流氓奥斯汀,捽他撒谎的嘴巴。中国基督教会早已决定在短时期之内自立自养自传,已经有两万多的教徒在宣言上严肃的把名字签上。教会学校、教会医院,也决不许美帝把我们扯上。有人民政府做我们的后盾,我们绝不怕没有为人民服务的机会。我们中间,曾经在美国大学毕过业的,现在都在人民的岗位上工作,由于切身的经验,更清楚认识美帝的假面具、真嘴脸。我们要献身于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工作,跟帝国主义决斗到底。主席你放心。我们都跟着你走,在你的领导下,加倍努力,做好我们的工作。祝你康健!
北京市教会团体学校医院及留美
学生反奥斯汀诬蔑示威游行大会
一九五○年十二月十三日

示威大会主席团名单
【本报讯】北京各教会团体、学校、医院及留美学生等反奥斯汀诬蔑示威游行大会主席团名单如下:燕京大学:陆志韦、赵紫宸(该校宗教学院院长)、林寿晋,辅仁大学:陈垣(该校校长)、柴德庚、徐炳鑫,清华大学:钱伟长(该校副教务长)、凌瑞骥,协和医学院:李宗恩(该医学院院长)、张锡钧,育英中学校长年景丰,贝满中学代理校长陈哲文,汇文中学校长高凤山,慕贞中学校长刘治庭,辅仁男中校长赵东征,辅仁女中校长张玉真,盛新女中校长叶武韶,光华女中校长祝福祥,笃志女中校长常泽如,崇实中学校长田常青,崇慈女中校长张陶玲,竞存中学校长傅仲涛,华北基督教联合会:王梓仲(该联合会总干事)、程紫明,卫理公会:江长川(会督)、李步青,公理会:魏振玉(该会华北董事部总干事)、韩宗尧,中华基督教会:邵凤元、康德馨,圣公会:凌贤扬(主教)、刘仲和(会长),北京青年会:赵复三(该会副总干事)、侯孚允(副总干事),北京女青年会:俞秀霭(该会会长)、陈文润(总干事),远东宣教会牧师周维同,安息日会牧师张伯清,神召会牧师关彼得,道济医院院长张子荣,同仁医院院长刘世豪,妇婴医院院长王士贵,留美学生:张奚若、叶企荪、潘光旦、张子高、郑林庄、赵承信、雷洁琼、严景耀。

北京市教会团体学校医院及留美学生
宣言反对奥斯汀无耻谰言
【新华社十三日讯】北京市教会人士、各教会学校、各教会医院及留美学生对奥斯汀无耻谰言的宣言,文如下:
奥斯汀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上歪曲事实,把一八三五年以来美国对中国的血腥侵略,说成对中国人民的“友谊”。他把破坏中国文化教育主权的这一些事实,不打自招,一一列举。他不但污蔑了我国一切受美金支持的文化事业及在教会各机关的工作人员,也污蔑了并且蒙蔽了一切对于中国人民有好感有同情的美国人,并且亵渎了美国教会所信奉的基督。我们相信美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对中国人民具有友谊,但美帝国主义及其爪牙奥斯汀这一类的人,对我们祖国施行其侵略政策的人,却是中国人民的敌人。因此我们现在郑重声明,我们在曾经受过美援的机关中、在教会的各机关中作事,是为了我们自己的人民、自己的国家服务,我们和美国爱好和平的人民有友谊,而决不是和奥斯汀之流的战争贩子有“友谊”。我们不是美国帝国主义所能利用收买的、甘心忍受污蔑的奴才。我们的工作是爱国的,为中国人民的,我们拥护我们的政府。我们用这一次示威大游行来打击奥斯汀的谰言,并加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意。我们号召全国各地方被奥斯汀所污蔑的人、各教会、各教会机关以及留美同学等,与我们站在一条阵线上向美帝国主义进攻。我们要唤醒一切对于中国人民抱有纯正友谊的美国人民,请他们和我们一同主持正义,反对侵略,谋求世界永久的和平。
北京市教会团体学校医院及留美学生反奥斯汀污蔑示威大游行大会。
一九五○年十二月十三日

示威大会电联合国抗议奥斯汀的谰言
【新华社十三日讯】北京市教会团体、学校、医院及留美学生反奥斯汀诬蔑示威游行大会致联合国抗议电,电文如下:成功湖联合国秘书长赖伊先生转安全理事会全体代表:
我们北京市的各教会及教会团体,教会学校,教会医院等员生及留美学生共四万余人,今天以无比的愤怒,抗议美国政府代表,华尔街的代言人,战争贩子奥斯汀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安理会所发表的诬蔑中国人民的无耻谰言。今天的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我们由于多年来的亲身体验,更深刻的认识到美帝国主义者的阴险狡诈。这次奥斯汀为了掩饰美帝国主义者血腥侵略的失败,肆意地诬蔑中国人民,我们抗议。美帝用在中国办教会,办学校,办医院的手段,推行文化侵略的阴谋,我们抗议。美帝勒索了巨额的赔款,假仁假义地退回一小部分,作为扩大文化侵略的资本,我们抗议。美帝用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特权,用他的武力,他的金钱,玩弄了种种糖衣式的手段,在中国散布所谓美国生活方式的毒药,我们抗议。为了答复奥斯汀的无耻谰言,为了用实际行动表示我们的抗议,我们要用最大的力量,参加人民志愿的抗美援朝运动;我们一定要解放我们的国土台湾省。最后,我们要号召全中国的人民,并联合一切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对于美帝在全世界的侵略行为,予以致命的打击。
北京市教会团体学校医院及留美学生反奥斯汀诬蔑示威大游行大会
一九五○年十二月十三日(附图片)

专栏:社论

进一步开展反帝爱国运动
最近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大中学校学生,和教师员工一起,展开了热烈的反美爱国运动。上海十万学生,在“一二九”纪念日,举行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大游行,向中华民族的死敌美帝国主义示威。首都各教会学校、教会团体、教会医院的师生员工和留美学生,也在昨(十三)日举行示威游行,抗议奥斯汀侮辱和诬蔑中国人民的无耻谰言,揭露美国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的罪行。清华、燕京、辅仁、圣约翰、沪江、金陵、齐鲁、湘雅等校师生,并曾分别举行大小集会,发表反美爱国的宣言,通电。南京六十四个大中学校的学生,以金陵女子文理学院为前导,开展了深入的反侮辱、反诽谤运动,控诉美国帝国主义分子的罪恶,批判亲美、崇美、恐美的错误思想,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思想水平。这次中国学生的正义的爱国运动,规模的宏大,步伐的整齐,尤其是思想内容的丰富和深刻,是历史上空前未有的。以往历次的学生反帝爱国运动,虽然都有明确的政治方向,都很轰轰烈烈,但因处在帝国主义走狗军阀买办的统治之下,运动起来不久就受到镇压和抑制,不能自由地发展和深入;因此,也就难以从思想上根本清算帝国主义,肃清帝国主义所散布的毒素。而现在有了人民自己的政府,学生运动就能充分地向着深处发展,彻底解决历次运动在思想上所未能解决的问题。这次运动并与实际行动密切结合,青年学生能够充分地发挥自己的爱国意志和热情。上海已有五千个青年学生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以增强国防建设的力量,执行保家卫国的神圣使命。这次运动是中国青年新的更高度的觉醒的表现。它与我人民志愿军的驰援朝鲜,各阶层广大人民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活动一起,表现了中国人民反帝爱国运动的新高涨。
这次中国人民的爱国运动是因为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和朝鲜而爆发的,而奥斯汀的欺骗和诬蔑中国人民特别是侮辱和诽谤教会学校学生和中国宗教事业的演说,更如火上加油,刺激了运动的迅速和广泛发展。教会学校的师生之所以在这次运动中表现出更高的积极性,不是没有理由的。谁都知道,美国利用武器和金元,侵犯中国的主权,在中国开办学校,是一种彰明昭著的侵略行为。正如圣约翰大学师生员工的宣言中所指出的:这是:“设在中国领土上的美国学校,美国文化租界,美商教育工厂。”美国从其所榨取的中国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的血汗中,拿出一小部分来设立这些学校的目的,是在传播帝国主义的奴化思想的毒素,摧残中国的民族文化,戕害中国青年的心灵,培植一批亲美、崇美、恐美的奴才,忠实地为华尔街大资本家的利益服务,成为美国“以华制华”的驯顺工具。这与美国的军事侵略、经济侵略一样,是美国整个侵略计划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且又正是为其他的侵略服务的。四十多年以前,一个美国商人兼教士的帝国主义分子斯密士就曾透露美国在中国办教育的这种邪恶目的。他说:“为了扩张精神上的影响而花一些钱,即使只从物质意义上说,也能够比用别的方法收获得更多。商业追随精神上的支配,是比追随军旗更为可靠的。”但是,这个美国侵略政策的辩护人奥斯汀,在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讨论中国政府和为中国人民仗义的苏联政府所提出的控诉美国武装侵略台湾案时,对于其侵略中国领土的罪行既不敢正面置答,而竟列举美国教会在中国所举办的和所“资助”的学校的名称,毕业学生的数目,厚颜无耻地称之为“美国对中国的传统友谊”,以及“文化方面的连系”。并且恶毒地向我们挑衅说:“这种在文化方面连系着中国人民和美国人民的金线,究竟能不能一刀两断呢?”这不是对于中国人民——尤其受过美国教会所附设的学校教育的中国青年的极大侮辱和诽谤吗?这不是对于中美人民的真正的友谊的极大侮辱和诽谤吗?这怎么能不使中国人民——尤其是被侮辱被中伤的教会学校中的中国青年怒火中焚,恨入骨髓,并奋起开展轰轰烈烈的反美爱国运动,来清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呢?中国青年学生的这个爱国运动,给了奥斯汀的无耻的恶毒的诽谤一个最响亮的回答:你的胡言邪说和你们的一切所谓“精神”一样,已经再也“支配”不住我们了,我们中国人民自己的文化,就整个来说,而不是就单纯的技术来说,要比你们的优越得多。你所说的“金线”不过是铁链,我们现在岂止要斩断你们这种束缚中国人民灵魂的“文化”铁链而已,而且要彻底肃清你们所散布的一切思想毒素,使你们再也无法在中国的土壤上繁殖侵略细菌。
奥斯汀之流的所以倒霉,在于他们不仅仇视中国人民,而且公然鄙视和蔑视中国人民。他不知道现代中国的青年,已经不是那样容易欺骗。美国在中国的侵略性的文化投资,正和侵略性的经济投资或政治投资一样,已经再也不能像从前那样地收取息金了。美国在中国设教堂、办学校,固然豢养出了宋子文、顾维钧、蒋廷黻、吴国桢等一小撮奴才,充当美国侵略中国的走卒,帮助奴役和压榨中国人民。但这种民族败类在中国人中毕竟是少数中的少数,在奥斯汀所说约三十万受过美国教育的人中,大概不会到千分之一,而且他们早已为中国人民所唾弃。而广大的中国知识青年,包括曾经受过美国教育的知识青年在内,虽然也有一部分人曾经暂时被美国的欺骗宣传所蒙蔽,但因目击美国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血迹斑斑的罪行,受了新的进步思想的洗礼,都已广泛地觉醒起来,和工农大众一起,坚决地为打倒帝国主义,谋求中华民族的独立自由而斗争。中国知识青年经过五四运动、五卅运动、一二九运动,以及反侵略、反内战、反饥饿运动和反美扶日运动,对于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已经有了深刻的认识。他们的政治觉悟已经大为提高。特别是在祖国解放以后,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青年学生有了自由读书、自由求知的机会,他们的知识突飞猛进。这时,奥斯汀竟敢卖弄他的文化投资,来贿买人心,来进行挑衅,这是何等愚蠢无知,何等大胆放肆,何等不自量力。中国青年学生的反美爱国运动,有力地教训了帝国主义者,告诉他们:争得了独立自由的中国人民,是不能忍受任何人的仇视、鄙视、蔑视的,谁要是仇视、鄙视、蔑视中国人民,谁就非遭受沉重的打击不可。
北京、上海、南京等地青年学生的反帝爱国运动,是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它起着支援我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的英勇战斗的作用,并鼓舞了全中国和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国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意志。这个运动正在汹涌澎湃地继续发展。和学生的控诉抗议运动同时,中国的宗教界也正在扩大它的脱离美帝国主义的革新运动,特别是最近四川广元县的天主教徒也发起了自治革新运动,这是同样值得热烈欢迎的。我们希望其他城市和其他地方的青年学生和爱国的天主教徒、基督教徒,热烈地响应反帝爱国运动,加紧时事政治学习,控诉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欺骗,从根本上认识美帝国主义这个万恶敌人,肃清美国奴化思想的遗毒,并进一步认识自己伟大的人民祖国,认识祖国的历史和环境,认识祖国的优越性,认识祖国的力量,认识自己对于祖国的责任和义务。让我们以反帝爱国斗争的怒潮,来淹没横行霸道的美国侵略者吧!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发布
关于决算制度、预算审核、投资的施工计划和货币管理的决定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决算制度、预算审核、投资的施工计划和货币管理的决定
(一九五零年十二月一日政务院第六十一次政务会议通过)
一、实行决算制度。自抗战后期以来,由于解放区的军政机关、学校、团体的经费,其中一部分是依靠军政人员的劳动生产自给的,故按季、按年向财政部门作决算报告的制度,有的久已停顿,有的执行得不经常。目前情况已经改变,军政机关、公立学校、团体的经费,全部或绝大部分已由国家发给,因此,依照共同纲领第四十条的规定,特决定所有军队、政府、公立学校及受国家经费补助的团体,均须每年分四季向中央或各级人民政府的财政部门作决算报告,每年三月三十一日作上年度的全年决算报告,再由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将上年度总决算案报请中央人民政府核批。国营企业亦须定期作出决算报告。为着实现这一要求,加强各单位的财务工作和财务人员是必要的。决算之后,凡在预算中所余的款项,均须缴回国库。实行决算制度是国家的法令,不得违抗;除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批准者外,不得延迟。为了避免实行决算制度后,可能发生浪费预算中的余款的现象,责成各级军政机关、学校、团体的负责人员,切实负责防止。
二、实行预算审核。各部队、机关、学校、团体在中央人民政府批准的总预算范围以内,向财政部门提出经费的预算或国营企业的投资预算时,该项预算案,必须首先经过各该领款机关的首长切实亲自审核后,才能提出。各相当的人民政府财政部门对此预算有再加审查与核算的责任。各级财政部门审核预算的人员,必须忠实于国家制度和严守财政纪律;各该提出预算机关不得拒绝审核。审核时,财政部门与提出预算机关如有争执而不得解决者,报由上级财政部门会同领款部门的上级机关复核审定之。
三、加强投资的计划性。过去解放区在经济建设的投资方面,由于缺乏经验,有过一些浪费。只凭热情和愿望,在动工以前,缺乏切实的设计和必要的施工计划,因此个别兴工了的工程,或则中途改变,或则重建,使国家财力蒙受了不少损失。这种现象,必须尽力避免。因此决定:中央人民政府或地方人民政府批准的一切企业投资或文化事业的投资,在请领款项以前,必须审慎设计,作出施工计划施工图案和财务支拨计划,并须经过各该级人民政府或其财经、文教机关的批准。未经设计,未作施工计划施工图案和财务支拨计划或已作而未经批准者,财政部门应拒绝拨款。此项规定之所以必要,不仅为了使国家在现金运用的迟早上,力求合理,更主要的是为了减少国家在经济文化建设中的浪费。
四、实行进一步的货币管理。自今年三月实行货币管理以来,由于各部队、机关、国营企业、团体、合作社的一致遵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根据已有的经验及工作基础,为了进一步合理使用现金,责成中国人民银行规定进一步的货币管理办法。为了便利部队的货币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应逐步举办部队的随军银行。部队、机关、国营企业、团体、合作社的现金使用,必须编造收支计划,并经适当机关的批准。各部队、机关、国营企业、团体、合作社间在本埠、埠际及国际间的一切交易往来,全部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划拨清算。上述各单位间,不得发生赊欠和借贷,信贷集中于国家银行。各企业基本建设投资之拨款,逐步交由银行实行监督,按计划拨款。使国家银行成为部队、机关、国营企业、团体、合作社的总的账务会计机关。
上述各项规定,是为了避免浪费,力求国家财力的合理使用。这是国家的财政纪律,必须执行。兹责成各有关财经部门,根据上述原则,制定各项实施办法。

“美元收买不了中国人民的心!”
本报记者 贺笠
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今天成了北京教会学校、教会团体及留美学生反对美帝文化侵略的大会场。他们都怀着满腔激愤,挤满了大院,挤满了四壁厢的走廊。满院子树立起森林似的手臂,成千成万人的声音在高呼:“抗议奥斯汀侮辱中国人民!”“反诽谤!反欺骗!反侮辱!”“粉碎美帝文化侵略!”
奥斯汀无耻地侮辱了中国的教会学校、教会团体和留美学生。他在安理会上说,“中国全部大学毕业生中有八分之一曾在美国基督教新教传教会建立的十三所大学中的一个大学或一个以上的大学中受过教育”。“有一万人在美国受过大学教育。”另外还有:“据估计,有二十五万以上的中国学生曾在美国在华所资助的小学和中学毕业。”奥斯汀吹嘘这是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的“友谊”。究竟这算是一些什么“友谊”呢?请听今天到会的人们的控诉吧:
潘光旦教授愤慨地说:“我们许多人过去都患过想美病,崇拜过美国的‘物质文明’和‘美国生活方式’,精神生活与物质生活都受了美帝的麻醉。”他幽默地说,“奥斯汀这个医生,使我们清醒过来了。现在我们知道了美帝的文化侵略是一本万利的生意。”
育英高中二班同学王玮气愤地说:“美帝所办的教会学校硬要同学念英文,硬要同学做祷告,并且造成一种‘美国优于一切’的空气,使同学们几乎忘了自己是中国人。”
教育部留学生招待所和革大政治研究院的百余留美学生,都是今年返国来的,他们回国时都曾遭到美帝的威逼、利诱和各种方式的拦阻。他们都愤恨美帝国主义给予他们的“友谊”。清华大学教授冯友兰、吴景超、雷海宗、李继侗等都是三十年前的留美学生。他们都揭露了美帝培养中国留学生的目的,是要从政治上造就亲美派,从经济上扩大市场,从文化思想上俘虏中国人民的灵魂。协和医学院教务长张鋆简短有力地说了一句:“今天我们的举动是使美帝知道他的金钱不能买到一切!”
美国帝国主义的卑鄙的“友谊”引起了这个伟大人群的仇视与鄙视。
游行的行列出发了。燕京大学的同学们高举着大幅标语:“美元收买不了中国人民的良心!”高喊着“打倒美国帝国主义”的口号。清华大学是由美国帝国主义用枪炮掠取的“庚子赔款”办起来的。这也是奥斯汀所宣传的“友谊”。今天,清华的同学们却高扛着“呸!奥斯汀,闭住你的嘴!”的漫画。辅仁大学的行列里抬着一个美国纸老虎。
许多宗教团体都打着“坚决自立自传自养”的旗帜,华北基督教联合会牧师王仲梓发誓在一九五一年不要美国的钱了。昨天为了动员各公会参加游行,他带着病到处奔跑。今天有八个公会都是他动员来参加的。在教会的行列里,有一位美以美教会的老人罗宪章先生。他已是七十一岁了,满颔银须,扶着拐杖,也抖擞精神地跟着青年一块儿跑着。他说:“我十几岁就入教,过去被人欺骗了,但是现在有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再不是弱者了。我们都有了工作,再也不要美帝‘资助’了。”
“美元收买不了中国人民的良心!”美国侵略者如奥斯汀之流应该认识今天任何一个中国人民都是不可侮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