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哈尔滨·西安·青岛
工商界举行援朝祝捷大示威
【新华社哈尔滨十一日电】哈尔滨市工商界于十日举行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示威大游行。参加游行的工商业者三万多人,游行队伍由该市工商联合会理事长刘佩芝任总指挥。他向参加游行的队伍发表演讲说:我们哈尔滨市工商界坚决和全国人民结合一起,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狂妄侵略而奋斗到底。继由副总指挥工商联合会副理事长陈季升宣读了该市工商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公约。他宣称:今天哈尔滨市工商界要加强团结,坚定立场,遵守政府法令,积极改善经营方式,努力发展生产,贡献一切力量,支援全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志愿行动。大会在热烈掌声中,通过了致毛主席电,并通过了致我国出席联合国代表伍修权的电报,表示哈市工商业者坚决以全力支持他在联合国的正义斗争。
大队在总指挥、副总指挥率领下开始游行。游行行列以中、朝两国国旗为前导,高抬着毛主席、斯大林、金日成巨像及爱国公约巨匾。千百面彩旗招展,口号声响彻全市。
【新华社西安十一日电】西安市工商界二万余人,于十一日举行抗美援朝爱国示威游行大会。甫从迪化抵此的新疆工业访问团一行十余人,亦由阿不拉买合苏木率领参加大会。
西安市副市长张锋伯、民主建国会西安分会史唯然等在会上讲话。他们一致指出:工商界当前的任务,是以加紧生产建设,反对投机倒把,保证金融物价稳定的实际行动来参加爱国运动。
大会一致通过分别致电毛主席、金日成、朝鲜人民军、中国志愿部队致敬,同时致函全国各大城市工商业联合会,表示响应毛主席的“和人民大众一道,结成一条比过去更加巩固的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统一战线”的号召,不听信谣言,不投机倒把,不扰乱金融。学习天津等城市工商业界的爱国行动。
【新华社青岛十一日电】青岛市两万余工商业者于十一日下午举行抗美援朝、庆祝平壤解放示威游行大会。饱经美帝国主义摧残的一万二千户工商业者在会上庄严宣誓,保证贡献一切力量实现支援志愿军、遵守政府法令、努力经营、稳定物价等项爱国公约。青岛全市已有二千八百一十四户工商业者提前缴完冬季营业税。印染业实行每匹布按产价减低五千元出售,帮助政府稳定物价。全市已完成了慰问袋一万一千四百五十六个,捐款六千零九十五万元,慰问我国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大会并通过致电毛主席及我国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致敬。与游行同时,工商界人士到处张贴漫画、标语。游行大队的口号声遍及全市。

华东各地工商业界
纷纷签订爱国公约
海口市工商界座谈抗美援朝
【本报讯】签订爱国公约的运动,继续在华东各地工商界中开展。苏南松江市工商界负责人于上月二十三日,在该市工商联主持下举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座谈会”,会上,订出七项爱国公约,主要内容为贡献一切力量,保证不做投机活动;制止逃税、漏税、欠税,号召全市一千七百户工商业者,一体实行。无锡市工商界的五项爱国公约亦规定要坚决执行政府政策法令,保证稳定物价,反对囤积居奇及扰乱市场的一切不法行为,以及踊跃纳税,确切保证国家财政收入。丹阳工商界代表也订立了同样性质的爱国公约,保证推动到全体工商户中去。江阴杨舍镇工商界的爱国公约,除了保证不投机、不逃漏税外,还保证积极经营,面向农村,为发展生产而努力。山东省徐州市的粮面业,他们所拟订的九条爱国公约中规定“遵守营业范围,不经营业外商品”、“遵守交易规则,粮食超过二百市斤面粉五袋者,一定在交易所内成交”等。福州市工商联曾于十一月二十七日召开扩大会议,出席各行业代表二百二十余人,会上除通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宣言外,亦订出了五条爱国公约,号召全市一万二千余户工商业者彻底执行。公约内容除要全力支援抗美援朝运动,不听信美蒋特务谣言外,并坚决拥护中央贸易部所发布的关于取缔投机商业的几项指示;劳资团结,搞好生产及加强自己的组织等。各地工商界相继签约的行动,表现了工商界对时事认识的提高,激发了爱国心,以实际行动拥护人民政府的财政措施。但也有少数工商业者觉悟不够,做出违反公约的事情。如南京煤业公会,在上月十日曾自动订立四项爱国公约,保证“不囤积居奇、不转让套购、不私抬价格”,但最近,在燃煤供应正常的情况下,仍有十分之三、四的煤号未按规定价格挂牌出售,并且发现四、五家煤号有私抬价格、囤积拒售行为。这种现象必须迅速改正。
【新华社海口十一日电】海南岛商业中心海口市,于九日举行全市工商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座谈会。出席该会的工商业界共六百余人,代表了二十二个行业共一千五百九十四户。与会代表除热烈讨论时事问题外,通过了决议拥护各民主党派的联合宣言和周外长历次向联合国控诉美国侵略朝鲜和中国的抗议书,并一致通过抗美援朝爱国公约,作为今后行动纲领。
为了加强时事学习,该市工商业界已于上月中自动组织了学习委员会,目前正在展开广泛的学习时事运动。

系统地建立合作社组织领导
华东合作总社正式成立
各地合作社经过整理,实行平权入股,停止对非社员交易。
【新华社上海十日电】为贯彻全国合作社工作者代表会议的基本精神,系统地建立组织领导,使合作社进一步走上正轨,华东区合作总社已在十一月二十四日宣告成立。
华东区各地合作社在中国共产党各级党委和各级人民政府的领导和帮助下,截至九月底止,全区已组织了基层合作社一万三千多个,社员五百九十七万人,股金五百六十五亿元,区以上合作社和总社七百五十七处,今年购销总额到第三季度末达一万三千九百七十四亿元,帮助社员减轻了所受的封建剥削,并且部分地满足了社员的生产和生活资料的需要。
华东区各地合作社从全国合作社工作者代表会议以来,就根据会议精神和华东区合作事业管理局所颁布的整理方案,着手整理、登记。根据不完全统计,经整理后已经符合全国合作会议决议的精神和要求的合作社,在山东已有二千七百社,苏北三百社,苏南四十四社,南京三十二社。他们实行平权入股,停止对非社员交易,以集镇为中心建立基层社。业务方面也有显著发展,如苏北泗阳县工农合作社,过去每集交易额只七十万元,现在已经增加到七百万元。该县各区、村基层社人数也比整理前增加百分之七十以上。

适应丰收后各地农民需要
华北内蒙间大力开展物资交流
换购赊购办法受到农民欢迎
【新华社八日讯】华北和内蒙区正大力开展物资交流。
华北农民在今年丰收后所需购销的物资,数量之大,为十三年来所未有。几个月来,华北及内蒙区各地人民政府曾将组织物资交流作为华北区当前主要工作之一来进行。各省国营贸易公司除以现金收购棉花外,很多地方并普遍通过合作社和农民订立合同,赊购或换购农、副产品。赊购合同为期一至三个月不等,在公私两利原则下,先由公司向农民赊购粮食、棉花,合同满期时,以各种必需品或现金偿付农民,农民所售原货作价听涨不听落。换购合同是农民以粮食、棉花和公司的工业品当场换购。两种办法都受到农民欢迎。在十一月底召开的华北五省二市和内蒙区各地人民政府的工商厅(局)长、合作社主任会议上,河北、平原两省合作社更和晋、察、绥三省及内蒙合作社订立了土布和粮食的换购合同,平原省合作社和山西省合作社订立了相互代购五万匹土布和二十万件农具的合同。
各地人民政府注意了团结私商共同开展物资交流。除了各省工商行政部门在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统一计划下,已适当调整了主要商品的地区差价,使私商贩运有利可图以外,平原省各专区都曾邀请私商代表研究收购农产品的办法,订定收购计划。河北省沧县专区更教育农村区、村干部和农民团结私商并给私商下乡购销以各种方便。在这些措施的鼓励下,各地私商下乡收购农副业产品的已经日渐增多。
为了便利物资交流,华北各地又正在积极修整道路,大力组织货运。察省曾动员十万农民,修整了公路一万公里。山西省广泛开展了修桥补路运动,并在重要道路上增设客店、货栈,便利商客。山西省临汾专区计划修整公路十五条,长达二千多里;并准备发动全区百分之七十的牲畜和牛车,百分之二十的劳动力参加运输。河北省通县专区计划在今冬组织胶皮轮大车三千五百辆,手推车及驮贩二万人;目前仅通县、良乡两县已经动员大车五百辆开始物资运输。绥远省归绥市则已组织起三千匹骆驼,分三批去该省各县、内蒙及甘肃等地,以布匹、球鞋、纸烟、砖茶、磁器、火柴等工业品,换购牲畜、皮毛、粮食、毡等土产。
按华北农民在今秋丰收后急需售出大量剩余的粮食、棉花和土产,购进大批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仅山西、察哈尔、绥远三省和内蒙自治区,就有十四亿斤粮食待售,农民对棉布的需要量达六百三十万匹。河北、平原、山西三省棉产区则需售出棉花两亿五千万斤;其中只平原新乡专区农民,即需购粗粮六千七百万斤,农具二十二万件,煤油、食油二千三百万斤,煤三十万吨。

天津市工商界纷纷写信
慰问中朝抗美战士
【新华社天津十日电】天津市工商业界在举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示威游行后,继续展开慰问和慰劳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运动。一周来,市工商联合会已收到一百零三个行业的慰劳信及六十七个行业捐献的慰劳品。
各行业在慰问信中,对英勇战斗取得伟大胜利的我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都热烈地表示敬意。机器工业公会的慰问信上说:“你们在冰天雪地中为争取和平和自由而战争,我们一定加紧生产,团结一致,坚决为你们后盾。”制药工业公会的慰问信写着:“同志们!为保卫和平、抵抗侵略的正义斗争,是一定会得到广大人民的支援的。我们天津市制药工业将加紧制药,保证供给伤病员的需要。”油漆油墨工业公会的慰问信中提出保证努力生产和提高产品质量,以支援在朝鲜前线作战的志愿军。此外小手工业者和摊贩们也集体写好六十多封慰问信。
天津市工商业界一致表示要把抗美援朝运动贯彻到实际行动中去。各行业纷纷保证在本月十日以前完成今年下半年的工商税评议工作,争取税收早日入库,以增强国家财政力量。

稳定农村市场·完成收购任务
晋南实行棉花定购
【新华社太原九日电】国营花纱布公司和合作社在山西省南部产棉区向农民定购棉花,在十月到十一月的一个月内定购皮棉一百五十万斤,为国营贸易公司收购农产品和稳定农村市场的工作提供了一个新的有效的办法。
在采取这一办法之前,晋南产棉区国营贸易公司为了使棉农售棉后能获得必需的食粮,在九月以后的两个半月内曾在该地区按牌价抛售小麦五千万斤,配合购棉;但是其中百分之四十却被私商买去进行投机,因此影响到棉产区粮价波动。同时,该地区国营贸易机构和合作社的发展又还不能适应购棉工作的需要,如永济县周围百余里内的棉农都需集中到赵仪镇一个收购点出卖棉花。加以私营花店早已在战争中被日寇和蒋匪所破坏,使得该地每天上市棉花常达十四万斤左右,国营公司只能收购其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另一方面,粮食公司每天售粮几十万斤,仍旧供不应求。在运城,花纱布公司和粮食公司门前,每天拥挤着卖棉、购粮的农民达一两千人。
国营公司为了改善这些不正常现象,从十月份开始,以七斤半小麦换一斤皮棉的比价,向晋南十七县棉农定购棉花:由花纱布公司和合作社派员下乡,在地方工作干部的配合下,和棉农订立购棉合同,规定由粮食公司按合同所定日期,向棉农支付粮食,给三分之二的小麦,其余以粗粮折合。这一办法获得了棉农广泛的欢迎,不少人都把所有棉花全数售给国营贸易公司。购棉工作因而得以顺利进行。定购办法实行以后,不仅打击了某些私商的投机活动,避免了棉产区市场货币过多的情况,稳定了粮棉价格;而且市场过分拥挤的现象也得到合理解决,如目前运城棉农每天经常上市的只一百几十个人,交棉取粮,秩序良好。
由于定购办法有效地保障了棉农利益,晋南棉农普遍要求国营贸易公司增加定购数字。新的一百五十万斤皮棉的定购合同,现正继续订定中。棉农对于明年种棉信心因此已大为提高。

中央财委会指示各地在收花工作中
应严格取缔掺水掺杂现象
【新华社十一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为了提高原棉质量,取缔掺杂掺水等不法行为,近特指示各地政府的工商行政和国营贸易部门在收花中应严密注意下列各点:
(一)无论国营贸易及公私厂商,在收花中均应按照本年八月全国棉花检验会议所订棉花含杂含水标准(含水除长江沿岸因气候关系为百分之十一外,其他各地均为百分之十,含杂一律为百分之一)严格执行,含杂含水超过标准者,照分量减价,少于标准者,照分量加价。
(二)棉产区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应配合收花,采用各种方式向广大棉农及棉商进行宣传。以群众的力量共同杜绝人为的在原棉中掺杂掺水的行为。
(三)对于个别只图私利,不顾生产,在棉花中掺杂掺水的不法商人,在屡劝无效后,可予以适当处分;对于公私厂商不按标准进行收花,有意提高或降低原棉质量者,亦应予以教育。
按:过去各地有不少棉商在经营国产棉花时,有在棉花中掺杂掺水的恶习。这不仅使纺织工业的生产遭受重大影响,且在加工、打包、运输等方面浪费不少人力物力。解放以后,全国各地在收购棉花中由于注意与执行了含杂含水的标准,并按标准实行照分量加价或减价的办法,使各地原棉品质大为提高。目前在东北、华北地区已基本上消灭了人为的掺水掺杂行为;但也有部分地区,如长江沿岸的新解放区,棉花中掺杂掺水的现象仍相当严重。

专栏:内蒙通讯

走向富裕的翁牛特旗
本报特约记者 沈毓珂
“共产党的光芒照在穷人身上!”
热河北部老哈河和西拉木伦河所拥抱的翁牛特旗,是一块水草丰美的草原。这片草原的东半部是一望无边的平野,西半部是岗峦起伏的丘岭,中部横梗着一片沙漠。但这片沙漠并不是寸草不生的白沙滩,而是丛生着柳条、雪里旺、麻黄、甘草,既利于牧畜又利樵采狩猎的好地方。所以蒙民们称它做“白音他拉”(蒙古语,意即“富饶的草原”)。
在过去这片草原全是王公的,草原上的牛马羊群也是王公和牧主的。广大的蒙民们既没有土地,也没有牛羊。他们在政治上是奴隶,经济上受着残酷的剥削,文化上当然更谈不到了。
“八一五”解放后,特别是一九四七年土改以后,人民的生活上升了。不管你到什么地方,都会看到大群大群的牛羊,或者是一片片的大垅地和“漫撒子”(是将种籽撒在荒草上,然后用犁杖将种籽和草一齐翻过来,秋天收割时只要穗子不要秸杆)。人们穿着新衣服,喝着从自己的牛身上挤下来的新鲜牛奶,住着新盖的或刷抹过的房子和“崩崩”(即蒙古包),开始由贫困走向富裕。所以在翁牛特旗的蒙民中,普遍地流传着这样一支歌子:
“早晨的太阳照遍世界,
共产党的光芒照在穷人身上。
在旧社会连套碾子的驴都没有,
共产党来了有了骑的骏马;
在旧社会用自己的脊背背柴火,
共产党来了有了五套牛的大车。
高山上的土脉好开了蔷薇花,
穷人有福气诞生了毛主席。”
翁牛特旗的过去和现在
翁牛特旗共七十五个行政村,一万零一百四十三户,四万八千一百七十四人。在一九四三年(伪满统治时代),全旗有牛约四万五千头,现在有牛五万五千头。在一九四三年有一百三十一付犁杖种地,共种十七万五千七百二十二亩,现在有一千零三十四付犁杖种地,共种四十万零九千八百二十四亩。
格立侩区刀布营子,只有十二户、五十三口人,在伪满时除一户牧主和三户中牧外,其他八户全是贫牧或雇牧,现在全营子都上升到中牧了。在一九四三年全营子有牛一百零八头,现在有牛二百三十七头,比伪满统治时期增加百分之一百一十九。在一九四三年乳牛的繁殖率最高水平为百分之七十(一百个乳牛下七十个牛犊),现在已达到百分之九十。在一九四三年牲畜的死亡率(包括病死和狼吃掉的)为百分之十七,现在是百分之五点一。在一九四三年全营子有七付犁杖种“漫撒子”,打粮两万三千七百六十斤,去年有十付犁杖种“漫撒子”,打粮三万三千九百九十斤。
在一九四三年全营子每年出负担牛二十三头,每头牛按当时的市价五百九十二斤粗粮计算,共合一万三千六百五十二斤粮食。去年全营子出公粮两千八百二十斤,仅及伪满时负担的五分之一强。
丰衣足食的生活
收入增多了,开支减少了,同时由于国营贸易公司的深入农村以及合作社的建立,使奸商们在蒙区的欺骗贸易也无隙可乘了。如一九四三年一只羊只能换六尺布,现在一只羊的羊绒就能换九尺布。一九四三年一头犍牛(阉过的公牛)只能换一百五十尺布,现在一头犍牛能换五百尺布。因此,该营子牲民们不但每餐都吃着黄油、奶豆腐、炒米和奶子茶、而且百分之百的人都穿上了新衣服。据统计,全营子今年在秋收前曾买布一千四百尺,平均每人合二十六尺多布。这和伪满时在六月天还穿着毛朝外的皮袄有多么大的差别啊!
站在刀布营子,我访问了“日子比较差”的牧民敖斯尔的家。他的两间土房子收拾得整整齐齐,周围环绕着长长的篱笆。房子东面是一丈多高的柳条子围起来的牛圈羊圈,房子西是柳笆圈起来的牛粪堆。房子南面是柳条围起来的菜园子。
我问他:“现在生活怎么样?”
他说:“在‘满洲国’时期我连个牛毛也没有,土改时分给我大小十一头牛,除死亡和卖去的以外,现在我已经有十六头牛、一匹马、一个驴和六只羊了。过去春秋四季都是白楂皮袄,今年我买了七十五尺布,全家四口都穿上新单褂了。你看,篱笆上晒着的黑土布大皮袄也有了。过去每天是吃糠咽菜的饿肚子,现在每天都挤二十斤牛奶,四口人吃七斤,还能剩十三斤。去年打了两千三百一十斤粮,只缴了一百四十五斤公粮,因为粮食有剩余,我最近又用粮食换了三块砖茶。”
人口增加
过去在反动的统治下,内蒙古的人口是一年一年的减少着,现在根据我这次在翁牛特旗的人口调查,他们的人口也在逐渐的上升。拿老府区好力吐营来说,在一九四七年全营子生了一个小孩,一九四八年和一九四九年冬生了八个,一九五零上半年内就生了九个。所以这个营子自伪满时的十七户九十多口人,已增加到现在的二十八户一百三十四口人了。
人口增加的原因:除了吃穿居住改善外,另一个原因就是喇嘛减少了。在伪满时,全旗十九个喇嘛庙中有喇嘛一千八百余名,现在全旗的喇嘛还不到二百个。巴巴脑尔村,在伪满时有一百零五个喇嘛,现在只有七个,其他全回家生产来了。离好力吐营子不远的高尔苏庙,在土改前有喇嘛八十三个,现在只剩二十六个,而且绝大部分是四十岁以上的老年人。其他年轻力壮的都还俗了,并且大部分结了婚生儿育女了。
蒙民群众的觉悟提高了,人有病牛有病再不找喇嘛念经了。好力吐营子蒙民哈尔敦在一九四五年请十四个喇嘛念了五次太平经,共花费牛一头;一九四七年请三个喇嘛念了两次经,花费羊一只;一九四八年以后一次经也不念了。遇到疾病时,跑几十里路也要请医生治疗。这种变念经为医疗的办法,使死亡率大大的减少了。目前在翁旗最厉害的病是梅毒与沙眼,所以蒙民的要求是:“多安几个医院,把这三灾八难的病治一治!”
对文化教育的热烈要求
随着经济生活的上升,群众对文化教育的要求也增强了。现在全旗有一百三十二个识字班,学员七千六百一十三名。虽然实到学员较报到学员要少些,但他们自去冬十月初入识字班以来,一直坚持到现在。只是在四月以后,改为每三天或五天上学一次。
在敖包营子村有一个二十三岁的青年妇女巴拉暮,从前一个字也不识,现在能识七百字到八百字。在纪念“七一”时,自己背着干粮步行二百多里去参加大会的识字竞赛。在好力吐营子村,有一个四十二岁的妇女,她家里的炕上、柜上、灶火上歪歪斜斜地密密丛丛地全写的是字。我问她:“粉笔是那里来的?”她说:“用鸡蛋从货郎担上换来的。”
翻身后的牧民农民们,除关心自己的学习外,对于子弟们的教育也十分重视。在伪满时全旗只有小学校十八处,学生七百六十名。现在小学校也发展至七十四处,学生四千零三十九名。

段福有和他的模范合作社
·力夫·
经过土地改革的河北省武安县河渠村农民的生活已经改善了。但是,他们在走向富裕的道路上,还有困难。比如,有的户口在青黄不接时还缺粮食;有的在播种时常常没有好棉籽,收下棉花后,还不能保证卖个好价钱;有的到了冬天农闲副业生产的季节,副业生产的销路和原料却又成了问题。
河渠村原来也有个合作社,但是人们不会使唤它。大家想的是入了股好分红;可是后来却因为物价波动,连本也保不住了。上级合作社曾派过几次主任,因为没有人真正想到合作社应该按社员的要求和需要去兴办,所以办来办去,大伙还是叫它“胡作社”。
在该村土地改革后第二年——去年春天,旧社赔垮了,大家又哄着成立了一个新社,农民把在土地改革中所分到的一部分浮财入了股,选出一位过去连一垅地都没有的雇工段福有当主任。年纪不到四十岁的老段,孩子卖了,老婆饿走,世界上的艰难困苦都尝过了;在土地改革中翻身以后,一心想给大伙办点好事。但是因为他开头也不懂合作社应该怎样办法,所以也还是把合作社办成了个“小商店”,并无起色。去年八月,县里召集了一次合作社会议,会上提出要“改造旧社,取消分红,办理供销,为社员生产服务,满足社员要求”。老段觉着这才是过去找来找去没找到的一条路。
段福有回到村里便找了六个理事和二十一个社员代表开会商量新的供销社究竟怎样干法?先给社员办些什么?当时正在秋收以前,早熟庄稼很少,青黄不接。全村六十顷地里就有十四顷种的是棉花,家家缺粮。过去私商都趁这时机拿比市价低百分之三、四十的价钱,预购农民的棉花;人们因为“磨扇压着手”,只好熬着疼和私商订下出卖棉花的合同。现在,在这会上大家反映了本村农民当前迫切的要求后问:“这件事合作社能解决吗?”
段福有根据社员的要求,跑到县社订立了互换粮棉的合同,先发给社员三千斤粮食度荒,秋后收花时各作各价。这样,不仅保证了每斤皮棉可卖八斤到十斤米,对社员还有粮食低于市价百分之二的优待。大家对于这个办法欢迎极了。棉花下来以后,人们把棉花都交到合作社去了,占到全村售量的百分之九十五。今年秋天也是这样办的。又以优待价格供给了社员四万六千斤粮食。此时大家再不叫合作社是“胡作社”了,而是满意地说:“不是福有,是我们‘有福’。”
河渠村刚分了地的人们,气力还是单薄的。去年秋后,人们盼着冬天好长的日子应当闹生产找进项。福有就又找大家开会商量。经过理事们调查的结果,全体社员中有八十多人会编柳器,但是因为原料供不上,又光在眼前销,私商压价,销不出去,所以人们闹着没劲了。要是把这手活闹好了,一冬天的收入就很不错。福有知道了,就叫合作社先收购存货往远地销,同时买回柳条供给社员。这样,省了大家的工夫,多出一倍活,利也大了,过去平均每人每天赚二斤米,现在能赚十八斤。从去年十月到如今,合作社总计供给社员柳条三万斤,推销柳货八千九百二十一件,赚米十万二千斤。对于不会编柳的人们,合作社组织了三十二辆大车到山西长治运粮三次,挣了八千斤粮食,收入真不小。
今年春天合作社又调查了一下社员的需要,然后围绕春耕播种开展业务。原来去年有十来户种了斯字棉,比本地花产量大,每斤还多卖半斤米。今年社员都要求斯字棉种。社里就买来一万多斤好棉籽,保证大家按时播种了二十七顷斯字棉。另外,合作社还供给了各种农具五百件,油饼一万零七百斤。货来便宜,卖价也就比市上贱。锄板市上卖一万六千元,合作社贱三千元。犁铧市上卖七千八百元,合作社卖六千五百元。为解决春天缺粮的困难,福有又要求县社贷给了社员两万一千斤粮食。使全村社员顺利投入春耕播种。秋后人们又发现这号棉种比本棉多产二十斤。推广良种的结果,今年全村多产籽棉五万二千斤。
事实鼓舞着社员关心自己的合作社,并激起了社外群众入社的要求。合作社的社员由二百七十六人发展到一千零三人,占到全村人口的百分之八十五,股金也增长了三倍。土地改革后,人们要求富裕的希望,在合作社的帮助下已经看得更加清楚了。生产超过战前,大家足吃足穿。每逢谈起合作社,人们总是念念不忘地只谈一件小事:合作社改立新章程后,发起伙放牲口,只雇了两个老年人,就代替了全村四十多个孩子到山上放牛。每天每个牲口出四两米,就解决了四十多个孩子上学的问题。这是小事吗?人们说:“这可不是小事呵!”
去冬全县劳模大会上,把河渠合作社选成模范合作社,段福有当选了合作社英雄。福有说,他的经验只有三条:“照共产党说的办法去办;按着社员的要求去办;还必须紧紧依靠上级合作社”。他的意见是:共产党指示为人民服务,社员要求的是为生产服务,上级合作社能给我们很大的帮助。段福有向别人说:他的合作社不过是先走了一步,所以当选了模范。若是各村都这样办起来,他的模范合作社就必须办的更好才行。现在他正和社员代表们商量,今冬一面发展编柳条业,还要把牲口草的供给问题解决了(因种的棉多,谷少)。同时根据大家的要求把信用业务搞起来准备搞好明年的生产。
【新华社】

西南解决少数民族地区盐荒
打通盐源合理调整盐价
并以折扣和记欠税价等办法优待少数民族盐商
【新华社重庆十日电】西南区各地贸易机关注意解决少数民族地区的盐荒困难。
在历代反动政府统治下,少数民族多被赶至交通闭塞、运输极端困难的山区居住,因而食盐来源不易,价格高昂,黔东、黔西部分地区曾以十七斤米换一斤食盐,致使许多少数民族的人民,常年忍受着淡食的痛苦。国民党反动派并多次以运输食盐为名,欺骗、勒索群众,许多人往往付钱后,仍得不到盐吃。
西南地区解放后,人民政府正确执行贸易政策,打通盐源,有计划地调整盐价,取消不合理的运杂费。今年十月份的盐价平均比五月份降低百分之二十一到五十八。现贵州省的盐价,每斤已由一万二千元回落到五千元。从川南自贡、犍乐等盐场,运往贵州、西康等地的盐运成本,也减低了百分之三十五到五十八。云南、贵州、西康及川南区雷波、马边等少数民族地区食盐的供应量亦逐日增加。九月份贵州全省销盐量比五月份增加了一倍以上。各地开始已改变过去食盐供不应求的现象。
各地贸易公司为杜绝投机商人抬高盐价、谋取暴利,特在少数民族地区设立盐销店,并以折扣和记欠税价等办法,优待少数民族盐商。云南盐业分公司在和少数民族盐商订立的合同中,每月以五百担盐行销元江、建水、石屏等县。贵州部分地区还成立了销盐组,深入农村售盐,以减少各民族人民为购买食盐而长途跋涉的痛苦。仅龙里县七个销盐组于五天内,即销盐三千余斤。

劳模英雄事迹鼓舞劳动人民
赵继宪创推土最高纪录
【本报讯】在最近的平原寿张堤段治理黄河的民工赵继宪,以一日推运二十九点七方土的成绩创造了全国最高纪录。曾出席全国劳模大会的推土英雄夏崇文,最高纪录为二十七点六五方。
平原省冬修指挥部组织的宣传彩车,对民工有着极大的鼓舞作用。十一月十七日,宣传彩车刚来到这里,民工们便像潮水一样汹涌而来。他们喊道:“看看进京的二十八方!”夏崇文讲述了他如何创造了成绩以及怎样会见了毛主席的情景。人们都显露着无限惊赞与羡慕的神情。赵继宪不断地重复着一句话:多光荣啊!他一方面对夏崇文的成绩半信半疑,一方面又有一种潜力促使他也想试一下。十九日早晨,在孙口北的工地上,赵继宪要求段里张股长给他单划一个土塘。太阳出来时他开始工作,自己一辆小车,一张锹,自装自运。运距是六十公尺。至下午五点半下工,一天八小时共推土二十一方,得工资米四十六点二斤。这时他完全相信了夏崇文的成绩,并决定第二天再试试。二十日又划了土塘。这天工作九点五十五分钟,推土二百一十七车,合土二十七点三三五方,得工资米六十三点八八斤。二十二号早晨八点半开始工作,共工作十点零十五分钟。运距五十二公尺,共推土二十九点七方,创造了全国最高纪录。
赵继宪出身贫农,从小给地主当长工,在共产党领导下翻了身。在历次复堤中他总比别人卖力气。他知道幸福的生活必须自己来争取。(平原黄河河务局通讯组)

湘省水陆交通迅速恢复
各地土产外销便利
多年积存的桐油得以源源运出
【新华社讯】曾遭到国民党匪帮严重破坏的湖南省航运、公路交通已迅速恢复,土产外销与工业品的供应大为便利。截至目前为止,全省三千八百多公里的公路中,已有三千二百多公里通车。由长沙至常德、津市、益阳、岳阳、湘潭等地,均有定期轮船航行;内地河、湖约有七万只帆船经常行驶。交通运输效率亦逐渐提高。如公路车辆的空驶率由七月份的百分之二十,降至九月份的百分之十五。航运、公路交通的迅速恢复,大大便利了该省的土产外销和工业必需品的大量运入。九月份全省公路一百九十多万延吨公里的货运中,土产品和工业品占主要部分。湘西为该省桐油、五棓子的主要产地,解放前因交通不便,土产滞销,曾使桐林荒芜达百分之四十。解放后截至目前,由于交通恢复、土匪渐次肃清和国营贸易公司的大力购销,该区积存六、七年的桐油得以源源运出。该区农民植桐情绪已大为提高,桐油集中地沅陵县城的桐油业,已较解放时增加三倍。其余如湘南、湘东地区的土产,也因此得以及时外运销售。为进一步改善全省交通运输条件,该省有关部门正计划开辟湘中等地农、矿产区的公路,并决定利用湖南河道多的特点,大力组织民帆船运输。

京学校工厂军事学校学生保送委会
今日开始接受报名
【京市新闻处讯】本市大部分大、中学校及部分工厂军事干部学校学生保送委员会,十二日经北京市军事干部学校招生委员会指定委员人选后,已正式成立,十三日开始接受报名。报名手续如下:
一、凡志愿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之青年学生、青年工人,须在十二月十六日前亲自到所在单位保送委员会领取“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申请书”,认真负责地填写。
二、至指定医务机关检查身体(体格检查办法另行规定)。
三、申请书及体格检查完毕之证明,须于二十日前送交所在单位保送委员会。
四、审查结果由北京市军事干部学校招生委员会统一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