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京市人民银行办理京沈间汇兑
京市人民银行遵照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的规定,促进关内外物资交流,便利公私工商业汇款,已废止原来在山海关转汇的办法,自本月八日起开放对沈阳的直接通汇,电、信、票汇都可办理,每千元汇率是一元。其他锦州,安东等十个较大城市的直接通汇,也将陆续开办。
又讯:市人民银行,为便利各界汇款,特令所属前外、煤市街、西柳树井、东珠市口、花市大街、东四、朝阳门外、西单、燕京大学、清华大学、革命大学等共十一个分理处,办理汇款业务。并委托本市公私合营及私营的新华、中国实业、金城、上海、大陆、中孚、浙江兴业等银行,义聚、平易、厚生、晋鸿裕等钱庄暨各该行办事处共二十一处代收汇款。加上京市人民银行原有的营业部和各办事处等二十个部处,已共有五十二处收受汇款。本市各界汇款时,可就近办理。

关于有奖储蓄的几个问题
京市人民银行储蓄部答问
人民银行北京分行储蓄部对市民询问关于有奖储蓄存单的几个问题,现综合解答如下:
问:所谓四奖末尾三字相同,末奖末尾二字相同,作何解释,怎样相同才算中奖?
答:四奖号码只摇三个字,每张存单的号码末尾三个字与这三个字完全相同者,为中四奖。例如:摇出的四奖号码是“四七九”号,你的存单号码是“○九六四七九”号,即中四奖。末奖末尾二字相同,道理也如此。
问:附奖两个为头奖号码的上下联号,如果摇出头奖的号码是“○○○○○一”号,或是“一○○○○○”号,那么这两个头奖的联号是否仅为一个?
答:如果摇出头奖的号码是“○○○○○一”号,附奖即是“○○○○○二”和“一○○○○○”号。如果头奖的号码是“一○○○○○”号,那么他的上下联号即是“○九九九九九”号和“○○○○○一”号。
问:是否凡中头、贰、叁奖及附奖者均可兼得四奖或末奖奖金,中四奖者均可兼得末奖奖金?
答:凡中头、贰、叁奖的存单号码与摇出之四奖或末奖号码相同者,即可兼得四奖或末奖。例如中头奖的号码为“○○三四二八”号,摇出之四奖号码适为“四二八”号,那么这张存单即得头奖,也可兼得四奖。四奖兼得末奖也是这个道理。再明确些说,就是凡中头、贰、叁及附奖者如兼中四奖或末奖得兼领奖金。凡中四奖而兼中末奖者得兼领奖金。

《党教育》第二期到京
联共(布)中央宣传部出版的学习研究刊物《党教育》第二期最近到京。由国际书店发行。这本杂志在今年十月创刊,它的任务在帮助宣传员、指导员和自修的人进行马列主义的学习、研究,并交流党的工作经验。
最近到的第二期社论为《要时时刻刻具体地指导政治学习的自学》;其次有一篇介绍新出版的《列宁全集》第三十一卷的专文。
在专论方面,本期有沃尔柯夫的《布尔什维克党的思想基础》(论列宁的著作《做什么?》和斯大林的著作《略论党内的意见分歧》)及莫罗卓夫的《关于自修马克思的〈资本论〉》。
关于宣传工作的方法方面,本期登载了沃洛沃夫等的三篇文章,分别研究如何在小组内进行“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第二章,第九章和第十章的学习。还有一篇题为《关于党夜校的教学计划》的文章。
此外尚有关于党教育工作经验的文章四篇。
本期数量不多读者可订阅,在二十日前订阅者,全年可享七折优待,半年八折优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