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
电朝人民军和我志愿军祝捷
【新华社十一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本日致电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祝捷。电文称: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全体战士们:
你们站在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最前线,迅速彻底击溃了麦克阿瑟所发动的总攻势,把象征着幸福与希望的胜利旗帜,重新插到平壤城上。这一辉煌胜利,表现了中朝两国人民不可侵犯的伟大力量,鼓舞了全亚洲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坚定了全世界人民保卫和平的强大信念。我们谨以最崇高的敬意,向你们祝贺!向你们欢呼!
亲爱的英雄们!你们不顾艰险在北朝鲜的冰雪山野上所造成的伟大战绩,已使帝国主义的侵略凶焰一落千丈。但是帝国主义者还没有放弃侵略计划,中朝两国人民必须再接再厉,继续奋斗,以求解放全朝鲜,并保障远东的和平。全中国人民正在更广泛更深入地展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更努力地支援你们的作战。祝你们得到更多的胜利,早日把侵略者赶到海里去!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
一九五○年十二月十一日

加紧生产抗美援朝
各地人民写信给毛主席
报告生产战线上新的爱国成就
长春人民代表会议全体代表的信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长春县第三次人民代表会议全体代表首先感谢您和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今年全县丰收,每垧地可打五、六石,我们住着温暖的房子。男女老小也都穿上了棉衣,吃水不忘掏井人,我们一辈子也忘不了您和共产党的恩情。最近我们听到了丧尽人性的美国帝国主义屠杀朝鲜人民的暴行:我们心中发酸,气愤万分,我们联想到过去十四年来日本帝国主义给我们带来的各种痛苦。我们全体向您宣誓:保证做好如下工作:第一、进行时事宣传,彻底揭露美帝的侵略罪行。第二、准备好马、车和人,随时准备到朝鲜去与朝鲜人民并肩作战。第三、选好粮食,送完爱国粮。第四、动员全县群众作好一九五一年的生产准备工作,要在今年每垧地二千五百斤的基础上再增加五百斤。
长春县第三次人民代表会议全体代表
十一月二十八日
济源县全体英雄模范的信敬爱的毛主席:
自去年您提出了增产号召以后,济源人民生活已走向富裕,请看看一年生产的礼物:去年有七万亩水地,今年增加到十万亩,去年三万七千头牲口,今年增至五万二千头。去年植棉四万九千亩,约产棉四十九万斤,今年植棉五万三千亩,产棉九十五万四千斤。去年产麦十七万石(因有灾荒);今年增至二十六万石。去年产秋粮二十二万石;今年增至三十三万石。去年大农具十一万九千五百件,今年增至二十余万件。这些成绩的取得,是由您英明的领导、政策正确。
这次会议,我们学习了时事,认识了中国与朝鲜是唇齿关系,及美帝的罪恶行为,一致表示:“前方需要啥?我们就管啥!要人有人;要粮有粮;要钱有钱,那怕我们在后方吃糠吃菜;也要供给前线,打垮美帝国主义。”李老太太已六十六岁了,她说:“一定写信给毛主席,我也要卖卖老,搞好生产,人民永远跟着毛主席走!”
敬祝身体健康
济源县全体英模上 十一月二十二日
北京造纸厂全体职工的信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厂在抗美援朝的生产战线上有一个好消息向你报告,我们已在十一月底提前完成并超过了本年度国家计划量的全部,由十二月始将都是超额生产。品质并由单面光改进为两面光,在控诉大会以后,一号纸机的日产量又创造了新纪录,而这次数字是自一九三九年建厂以来从未有过的。
十二月份我们努力打下明年增产任务的基础,以更大的努力及更多的成绩来表示我们的意志与决心。谨致崇高的敬礼
中央轻工业部造纸工业管
理处北京造纸厂全体职工
辽东熊岳农事试验场职工的信亲爱的毛主席:
我们熊岳农场自一九四七年从长期敌伪统治下得到解放以后,四年来在共产党与人民政府正确的领导下,已把日本法西斯与国民党匪帮破坏相当严重的农场,从残缺不全中恢复了,复活了。我们正庆在祖国的和平建设中,尽力把这个农场建设为一个新民主主义的新型的人民的农场时,万恶的美帝国主义竟敢把奴役全世界的野心进一步地侵略我台湾,侵略朝鲜,空袭我领土,炸杀我辽东人民,我们在万分痛恨下,为了以实际行动来反抗美帝的暴行,自八月中旬起即掀起了抗美援朝的秋收竞赛。这样就使我们秋收工作比去年提前半月完成;工作效率较去年平均提高了30%以上,有的竟提高到70%。最近我们又组织了五十名工人武装纠察队,学习军事,在全场职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心大会上我们都向着你宣了誓:“我们要为祖国和我们的领袖毛主席贡献出我们的一切,努力提高农业技术增加国防力量,支援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胜利。”
我们技术人员更以此种精神已将正在育成中的四个水稻优良品种,用米邱林的育种法提前培育成功了,全体职工愿把它定名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四个品种在质量上、产量上均大大超过敌伪时认为最优良的品种田泰,弥荣,和陆羽一三二号。
亲爱的毛主席!我们感觉越当祖国受到敌人威胁时,我们越感觉对你亲切,有了共产党我们就有了依靠,有了你我们就一定会胜利!
致以工人阶级的崇高敬礼!
辽东熊岳农事试验场全体职工启
一九五○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江西永新县劳模矌凡里的信最亲爱的毛主席:
这次我光荣的出席了全国劳模代表会议,像我这样一个在封建社会里被人所瞧不起的农村女人,能够得到这样的光荣,要不是你和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是万万不能办到的。因此我心里真有说不出的高兴,现在将我离开北京以后的大概情形向你报告一下:
我是十月七日离开北京的,二十三日就回到了家里(江西永新);一路上受到各地机关团体的热烈欢迎和招待。在这些欢迎会和招待会上,我曾把北京的情况和毛主席的身体健康,作了简单的报告,大家听了,都热烈地鼓掌。同时在这些会上报告了十月一日我在北京所亲眼看到的国防力量的无比强大,大家都非常高兴。
当我回到家里以后,那时正是秋征工作时期。为了早日完成秋征任务,以便进行土地改革,我在第二天就把自己的公粮(计六九○斤)晒干扬净交给政府,同时为了协助政府工作,除了我自己直接参加宣传动员,帮助群众晒谷以外,还叫我十六岁的女孩子也参加民兵工作,协助群众送粮。我们亲自替群众挑运,照顾仓库。每天天没有亮就出门,要到半夜才能回来。有一次我们母女二人曾带头到八里路以外的地方帮助祠会挑粮,因此影响了很多群众都跟着来,结果当天就完成了那个祠会的二千多斤任务。全乡的公粮除了少数特殊户以外,不到五天也都全部送交入仓。秋征完成后,我的女儿得了秋征模范。
我们母女二人除协助政府工作,对于家里的生产和动员群众秋收冬耕工作,也丝毫没有放松。我回到家里以后,已种了七亩地(油菜、萝卜等)。现在我计划在今年内,要拾粪四十担,作为冬耕肥料。每天晚上我都要参加乡里的各种会议,向群众作生产宣传,说明劳动发家最光荣的道理,号召他们加工加肥,基本上提高了群众对生产的积极性,同时也打消了过去对生产上的某些思想顾虑。现在家家户户都忙着冬耕,满垅的红花、油菜、蚕豆等农作物都长得绿油油的非常茂盛,预料明年的收成一定很好。
现在我们永新县已经全面展开了土地改革工作,我除了要我的女孩子参加土地改革训练班学习,准备让她参加土改工作外,我自己也参加了这次全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在这个会上,我同样地将北京的情况和你的号召向代表作了报告。他们听了以后都表示坚决响应你的号召,积极做好土地改革工作,加紧生产,扩大县区武装,保卫地方治安,以实际行动来表示爱国热忱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决心。
现在我回去,准备协助政府组织民兵,扩大县区武装,并领导妇女,做好优军优属工作(自己做一双鞋并准备赠送其他物品),此外并计划发动群众开垦荒地。我自己也计划开垦两亩。 致以革命的敬礼
矌凡里敬启一九五○、十一、二十四日于江西永新
苏南劳模代表黄耀品的信毛主席:
我们这里的干部,现在都正积极领导农民,进行土地改革工作。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也已展开。现在已有五十多人要求到朝鲜去。他们都是志愿的。很多人着急地来问我:什么时候走?还没批准?
我正在县里参加扩大干部会议。我对目前时局的看法是:美国侵略者必然要失败在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和朝鲜人民军手里,我今后一定加紧工作,领导群众做好土改工作。
苏南区出席全国劳模会议代表 黄耀品
十二月六日

越人民军逼近河内
法殖民当局已下令撤退法国妇孺
【新华社十一日讯】巴黎消息:法国《人道报》称:由于越南人民军最近在北部边境前线上的胜利,法军轰炸机与战斗机已自河内附近的嘉兰机场撤退到海防。该报又说:人民军部队正布置在距河内数十公里的地区内。该城局势已日趋严重。许多法国商人与平民已准备离开河内。法国《今晚》报称,法国殖民当局已下令从河内撤退法国妇孺。

四川广元天主教徒发表宣言
天主教徒开始自立革新
坚决与帝国主义者割断关系
【本报讯】川北广元县五百多位天主教徒,二百多位基督教徒于十一月底分别发表“自立革新运动宣言”及响应“中国基督教在新中国建设中努力的途径”宣言,坚决表示在各方面与帝国主义割断关系,实行自治、自养、自传,用实际行动抗美援朝,并决心为建设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
广元天主教自立革新运动宣言原文如下:各地天主教教友们:
天主教传入中国以后,帝国主义者即百般利用教会,作为侵略的先锋。如法国借口教士被杀而发动侵略战争,战后更在不平等条约上明文载定“在华传教特权”,有意识地进行阴谋破坏。尤以美帝国主义为甚,在教会中用金钱和各种不同的小恩小惠诱惑,其用意是要把持中国教会,作为长期对我国进行侵略破坏的机构。
现在我们独立民主自由的新中国建立起来了。可是帝国主义者仇视人民翻身,蓄意扩大侵略战争,不顾全中国爱好和平人民屡次的警告,把战火烧到我国东北边境,轰炸和平城市,杀害无辜同胞,因此我们基于爱祖国爱人民的立场上,坚决与帝国主义者割断各方面的关系,并肃清亲美、恐美、媚美的思想。自力更生,建立自治、自养、自传的新教会。不让教会的圣洁,再受帝国主义的沾污。
教友们,我们为要摆脱帝国主义者的阴谋侵略,更应当积极地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巩固世界民主和平阵营,共同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
我们已于十一月三十日召开大会,并请当地首长莅临指导,到会教友,全体热烈支持此一运动,愿你们积极响应,确保此一运动的成功,并将你们的良好经验,随时赐教。
发起人王良佐(中国神父)、尚锡祝、王复初、孙克强
签名者:
王良佐、左培根(会长)、尚锡祝、吴桂林、王复初、孙克强、施伯清、吴奉信、薛成斋、伍义成、吴李氏、赵静宜、王金凤、吴永洁、任秀英、杨雪凝、连文渤、陈唐民、张玛丽、李马氏、熊伯琳、王志育、戴得兴、卢治安、张九洪、杨素贞、吴明扬、吴明秀、卢敬明、戴忠全、靳诚、卢俊清、余元敬、李广生、魏明贤、靳玉霞、罗吉安、任陈氏、罗徐氏、张大安、刘学从、张志立、余绍安等五百余人。

捷文化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十一日讯】捷克斯洛伐克文化代表访华团团长普实克博士、团员赫德利奇卡博士和斯坦姆贝格先生及秘书赫德利奇科娃博士等一行四人由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办公室主任邹荻帆伴随于十日上午八时零五分抵北京。赴车站欢迎者有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办公厅主任沙可夫,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事务局副局长洪深和外交部、教育部、科学院、新闻总署和出版总署的代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常务委员丁玲,以及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和中国人民大学等团体学校代表。前往欢迎者尚有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赖格勒。代表团路经沈阳时受到东北文化界热烈欢迎。东北人民政府文化部特派张东川至满洲里欢迎,一同抵京。
沙可夫主任代表文化部致欢迎词称:捷克斯洛伐克文化代表团的光临中国,将加强中捷两国的文化联系,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代表团团长普实克博士在答词中,表示对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所授予的前来学习和认识中国,并将所得到的知识传播给捷克的广大群众,以促进中捷两国人民彼此了解的任务感到极大的光荣和欢欣。普实克博士最后并转达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的敬意。接着,各群众团体及学校代表向代表团献花致敬。
捷克斯洛伐克文化代表团系应我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之邀来华参观访问,以促进中捷文化交流。代表团将与我国文化界举行座谈,并将转赴其他城市参观。
捷代表团团员简历
【新华社十一日讯】十日抵京的捷克斯洛伐克文化代表访华团团员简历如下:
团长普实克博士为捷中文化协会主席,布拉格东方学院副院长兼该院中文与日文教授。普实克博士曾于一九三二年由东方学院派遣来中国研究语言学及白话文学史。他曾与鲁迅先生通过许多信。鲁迅最后给他的信仅在逝世前两周。他于一九三四年到日本学习日文时曾与郭沫若副总理结识。普实克博士曾翻译过鲁迅的《呐喊》及浮生六记、老残游记和孙子兵法等书,即将出版的译著有茅盾的《子夜》和现代中国诗选。他的关于中国的论著有:中国社会三讲,中国的艺术与民族文学,关于中国文学与文化和中国人民为自由而奋斗等。
团员赫德利奇卡博士为捷政府文化与宣传部远东组主任。曾翻译过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新民主主义论和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与其夫人合译过现代中国短篇小说选,并曾出版中国木刻选和报道新中国情况的解放了的中国。
团员斯坦姆贝格为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国际部主任秘书,著作有伟大的十月革命与殖民地问题。
秘书赫德利奇科娃博士(女)为东方文化学会委员,曾翻译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重要讲话,并曾与赫德利奇卡博士合译现代中国短篇小说选。

首都教会学校团体医院及留美学生
定明日示威游行抗议奥斯汀无耻谰言
【本报讯】首都教会学校、教会团体、教会医院及有关学校负责人昨(十一)日举行座谈会,决议于明(十三)日举行示威大游行,抗议奥斯汀在安理会所发表的无耻谰言,揭露美帝进行文化侵略罪行。参加游行者将有首都各教会大、中学校以及清华、辅仁两大学的师生员工,教会医院、教会团体工作人员及在京留美学生。
出席座谈会者有燕京大学、辅仁大学、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育英中学、贝满女中、汇文中学、华北基督教联合会、卫理公会、道济医院等五十多单位。燕京大学校委会主任陆志韦、宗教学院院长赵紫宸、卫理公会会督江长川、华北基督教联合会总干事王梓仲、汇文中学校长高凤山、协和医学院院长李宗恩、辅仁大学工会主席柴德赓、清华大学教授吴景超、燕京大学教授严景耀先后发言,纷纷痛斥十一月二十八日华尔街走卒奥斯汀在安理会上所发的无耻谰言,是对中国人民尤其是对中国教会团体、学校、医院的侮辱。陆志韦先生说:“现在中华民族是胜利的民族,决不能容忍帝国主义者任何侮辱。我们要用行动来回答奥斯汀的谰言!”赵紫宸先生说:“中国基督教徒忠于基督,忠于祖国、人民。全国已有两万多基督教徒在爱国宣言上签了名,各地基督教徒正在纷纷响应自治、自养、自传运动。我们不能容忍美帝利用基督来进行侵略,耶稣基督也不能容忍美帝这种罪恶行为。因此,中国基督教徒要站在基督的立场上来反对美帝国主义!”江长川先生和王梓仲先生都表示决不能受美帝利用而要奋起反击它!柴德赓先生辛辣地嘲笑奥斯汀没有说也不敢说出最重要的天主教会所办的辅仁大学师生已经把美帝侵略势力轰了出去。清华大学教授吴景超、燕京大学教授严景耀都以留美学生的身份揭发奥斯汀的侵略嘴脸,并表示留美学生一定要参加示威行列。
【本报讯】燕京大学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决定今日到全市教会中学、医院等教会团体进行宣传,动员他们参加明日的示威游行行列。并提出了三个响亮的口号:(一)美元收买不了我们的灵魂;(二)粉碎美帝文化侵略的阴谋;(三)反对美帝侵略,抗议奥斯汀无耻的演说。
为此,该校严景耀、雷洁琼、刘承钊三教授并发表书面意见,希望与教会有关的学校、医院等团体,踊跃参加这一游行。

我和大代表团离莫斯科返国
【新华社十一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中国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代表团,由团长郭沫若率领,已于十日离莫斯科返国。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主席捷尼索夫,全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主席吉洪诺夫及苏联科学和文艺界领袖、新闻记者代表及以中国驻苏大使馆参赞曾涌泉为首的大使馆工作人员等,均亲赴车站欢送。
郭沫若团长在车站上发表演说称:代表团在苏联逗留期间,受到苏联人民的热诚欢迎,并获有机会参观机关和企业,得以学习苏联的经验。我们大部分代表访问了列宁格勒。我们谨向伟大的苏联人民表示衷心的敬意。苏联建设的成就是伟大的,规模是异常宏伟的,而步调也正日益加速。我们对苏联社会主义的优美文化甚为钦佩,并深为苏联人民对劳动、艺术与和平的热爱所感动,我们以有着无穷创造力的苏联人民作为我们亲密而敬爱的朋友引为自豪。我们回国后一定要学习我们伟大的朋友苏联的范例,更加紧我们的工作。我们要以实行二届世界和大的决定作为我们目前的战斗任务,鼓舞全中国人民为彻底实现大会的决定而奋斗。我们要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以求迅速在远东建立持久和平并拯救全世界人民脱离战争威胁。我们要以各种努力支持最近成立的世界保卫和平委员会,使它成为保卫世界和平的强有力的战斗机构。
在郭沫若演说后,捷尼索夫、吉洪诺夫相继致词,他们祝中国人民在国家建设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胜利。

唐山专区抗美援朝运动初步检查
中共唐山地委书记 贺炳章 地委副书记 周振华
地委宣传部长 袁渤
自十月革命节开展抗美援朝运动二十天以来,全区各个城镇已普遍展开,有些县已进入深入的思想教育,并正由县城向农村发展。运动开始,各县(迁西尚没有报告)均成立了包括各人民团体和各界爱国人士在内的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统一了领导力量,有计划地领导本县群众各项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志愿行动。二十个中等学校,大都首先进行了时事学习,继即展开向群众的宣传,有一千八百二十八名学生和六十五名教职员自愿报名参加志愿军。昌黎城关农民提前半月完成了秋征,中学教师、学生、小学教员、工商联合会和滦县回民都纷纷发表了宣言,提出以加强学习、作好宣传、胜利完成自己岗位上的应负任务,来支援中国志愿军在朝鲜作战。同时,各县农村党员干部、小学教员,也大都开始了时事学习。滦南县大部村庄已进入了广泛宣传的阶段。玉田一区小学教员已深入到户,打下了全区由城镇到农村开展伟大的爱国的时事教育的思想基础。
二十天来,我们在工作中有以下几点体验:
第一、必须有计划地组织与推动各种力量,才能适应开展广泛的群众性的爱国运动。这一运动由于各县及时成立了群众性的宣传机构,便获得了迅速的发展与空前的广泛。滦县城关回民王春三老大爷当选了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的委员以后,主动地召集了城关回民座谈会,讨论了回民应怎样抗美援朝?并写出了志愿书,表明回民的态度。现在他正计划向农村开展。昌黎城关组织了四个中学、九个小学的教员学生和六个街的党团员与宣传员共两千余人的巨大宣传队伍,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了街头讲演和挨组挨户的宣传。并通过了广播台、黑板报、幻灯、漫画、照片等形式,迅速地使抗美援朝的消息家喻户晓。同时,在宣传中,女师教导主任马中柳先生并发动了全校学生控诉美帝暴行。医生佟振寰、商人姚惠民还发动与组织了四百五十多家商号展开了时事学习,坚定商人抗美援朝的思想。
第二、用活生生的事实通过回忆诉苦和控诉美帝迫害的会议形式,能够激起广大人民对美帝的仇视。滦县简师座谈会上,女生邢瑞兰哭诉了她父亲被美国所武装起来的蒋匪军杀害的经过,并愤怒地说:“美帝帮助蒋介石进攻解放区,杀害了我父亲,现在我要报仇,我要参加志愿军……”马上激起了大家对美帝的仇视,当场就有四十二名同学志愿入伍,掀起了全校反美的怒潮。省师第二班李彩群控诉到他父亲被蒋匪军打的死去活来时,不禁号啕大哭起来,感动了许多同学也流出眼泪。昌黎女师中二戴淑珍回忆她家过去被日本鬼子烧死了六口人和烧毁了房屋,弄得家破人亡,幸亏共产党的领导,才有了今天,可是美帝又来侵略中国,她悲痛的提出要在这次抗美援朝中,为家里死难的人报仇。全班同学也莫不切齿痛恨。滦县北关农民王得荣老大爷控诉了蒋匪在城南“万人坑”中,一次就埋下用美式武器杀死的两汽车老百姓以后,气愤的说:“说啥也不能再让美国鬼子过来,我什么都不要了,要和他拚,也不能当亡国奴。”
第三、利用街头剧、幻灯、漫画、地图等宣传形式,形象地把美帝的罪行清楚地表现在群众心目中,是发动广大群众的重要方法。昌黎、滦南、滦县、乐亭、临榆、卢龙、丰南等县的中学在街头宣传时,大都出演了《美帝暴行》《美帝侵朝》的街头剧,并拿着巨幅的漫画、地图进行解释,吸引了广大群众。丰南中学和昌黎中学的四百多张漫画到处都围满了人。昌黎赶集的农民纷纷说:“看看杜鲁门他们那样子,就不是好东西,我们一定得把他打倒。”有的农民听完了学生解释了地图之后,大声地说:“原来美国已打到中国边上来了,咱们那能不理呢?你看朝鲜的人民,被美国屠杀的那是多么惨哪!”乐亭一个赶集的老大爷说:“闹半天美国侵略朝鲜,还是为了侵略中国呀!”此外,专区翻印的一万五千张美帝侵华漫画,收效也很大。
第四、只有密切注视群众的思想变化,区别不同的宣传对象,适时地提出和运用宣传内容,才能引导大家思想的正确前进。宣传之初,各地群众主要是对“理不理”的问题弄不清,存有麻痹思想,以为:“朝鲜战争,碍不着中国的事。”昌黎城关有的老大娘说:“什么朝鲜不朝鲜的,只要不打到中国,就没关系。”个别的甚至以为朝鲜人是“高丽棒子”,受罪也应该。当着宣传展开之后,少数群众则又发生害怕战争、害怕原子弹的思想。针对这种情况,昌黎城关在宣传中依次的提出:“美帝侵朝我们为什么不能置之不理?”“原子弹是纸老虎!”“美帝要走日本鬼子的老路,是中国人民的死敌”等等。使各种错误思想受到了及时的批判,各种认识开始趋于统一。同时,由于各界人民的本身条件不同,对美帝的认识也不同。因而必须结合其切身利益,分别地予以解决,提高其觉悟程度才能发挥各界人民的不同力量。如滦县修桥工人听了美国“穷的穷死,富的富死”的消息,马上愤怒起来,一致提出早日完成任务。结果一天半完成了三天计划。过去一天拧三十个大螺丝,现在一天拧五十个大螺丝。城关四街群众从前总是晚到,这次修汽车路很快就到齐了,他们说:“把汽车路修好,也就是抗美援朝。”
第五、及时地了解与粉碎敌特分子恐美亲美的反动谣言,是使抗美援朝运动能够顺利开展和提高的重要一环。滦县二区包麻子村地主陈国桐不仅造谣,并且向群众要还胜利果实,后经县将其逮捕,才安定了农民情绪。昌黎城关在宣传中,发现了敌特随着我们的宣传步骤与宣传内容,提出反动的谣言。如我们宣传中国对美帝侵朝不能置之不理,他们就提出这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因此,对于反革命谣言,不仅必须在宣传中予以揭穿,而且必须依法予以镇压,方能保证抗美援朝运动巩固地向前发展。
此外,在工作中还有以下缺点:
第一、个别部门和个别领导干部,发生了前紧后松的现象。他们在思想上错误地存在着:抗美援朝也不过是暂时的事情或者以为是宣传部门的事,自己作也可,不作也可。因此,在工作中表现缺乏经常性。专区机关和昌黎、滦县,都有此种情况,影响了抗美援朝运动健全的发展。
第二、由于各县抗美援朝组织,开始没有吸收公安部门参加(现已参加)或缺乏与之密切配合,因而使反谣斗争表现了软弱无力。玉田、临榆等县不断发生地富和顽伪分子散布谣言,但总没有予以依法处理。
第三、有些地方在宣传上还缺乏老老实实的态度,毫无根据的信口开河(有的虽然是无意的),损害了我们宣传威信。昌黎有的学生竟把中国志愿部队第一次帮助朝鲜作战消灭五千余人夸大为五、六万人,这些错误均进行了纠正。
现在的抗美援朝工作主要是转入加强群众思想教育,加强组织领导,广泛的向农村推动,克服前紧后松的现象。在运动中有力地镇压反革命,粉碎谣言使抗美援朝运动能够推动各种工作前进。
十一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