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抗议杜鲁门声明的怒潮继续高涨
捷英等国人民积极展开保卫和平斗争
【新华社讯】塔斯社布拉格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在十一月三十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对于杜鲁门的挑衅性声明表示了深切的愤怒。
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致函世界工联称,捷克斯洛伐克全体劳动人民听到杜鲁门无耻的声明极感愤怒。信内称,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为回答这个声明,已经决定加强他们的劳动努力,以扩大他们国内的社会主义建设并加强全世界的和平事业。
工会中央理事会代表三百万会员,要求世界工联坚决主张联合国接受并同意第二届世界和大致联合国的关于要求美军自朝鲜撤退、禁止德国和日本重新军事化以及禁止原子武器和各种战争准备的呼吁书。捷克斯洛伐克劳动人民再度郑重声明他们愿与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共同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
英国人民打电报给艾德礼反对把英国拖入侵略战争中
【新华社讯】塔斯社伦敦七日电:抗议杜鲁门声明的浪潮在英国全国各地汹涌澎湃。
据工人日报报道,十二万六千建筑工人的代表们十二月六日在伦敦举行集会,会议致电艾德礼,敦促他结束朝鲜战争并防止英国被牵连在对中国的战争中。全国各地许多工会与合作社地方组织以及很多企业里的工人也都纷纷拍给艾德礼相同的电报。
工人日报记者又报道说,十二月六日工党议会党团举行特别会议,讨论了外交政策的各项问题。后席议员警告政府称,英国人民会抗议把英国拖入对中国战争的企图。许多参加会议的人都说:尽一切可能的努力以达到朝鲜战事的和平解决是很必要的。他们建议通知艾德礼,让他在目前华盛顿会谈期间把这件事十分明白地告知杜鲁门。
在伦敦北部威雷斯登举行的和平大会痛斥杜鲁门的声明,并决定成立当地的和平委员会。
在诺定昂请愿书上签了名的一些被征入伍的人,要求减少征兵额,避免英国被牵连在对中国战争中的可能性与禁止原子弹。
【新华社讯】伦敦消息:英国人民反对杜鲁门声明的怒潮汹涌不已。据伦敦工人日报报道:截至四日晚为止,已有代表一百多万英国人民的许多团体向英国首相艾德礼发出电报和请愿书,要求“英国不参加对中国的战争”。
代表六十万会员的伦敦工会委员会执行委员会致电艾德礼,要求恢复朝鲜的和平,并坚决反对使用原子武器。学生劳工联合会执行委员会通过了内容相似的决议,其中并要求立即允许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向艾德礼发出相似电报的还有:烟草工人工会执行委员会,诺定昂工会委员会,建筑师协会诺定昂分会委员会,北明翰混合机器分会,社会主义者医师联合会,伍尔威治兵工厂工人,标准汽车厂工人,阿姆斯特朗·希德雷公司的工人,唐姆生·豪斯顿公司的工人,北明翰大学的十八名教授与讲师,考文垂工学院的十二名讲师们,北明翰一学校的全体教职员,以及其他许多合作社、工会团体、工厂工人、学生等。坎伯威尔工会委员会已决定召开“制止战争大会”。
在伦敦与各郡城市的街道中,家庭妇女们正在挨门逐户地为抗议美国战争叫嚣和呼吁和平的电报征集签名。
在伦敦圣潘克拉斯市议厅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英国共产党伦敦区委马洪指出:杜鲁门的歇斯底里声明已引起伦敦人民暴风雨般的抗议。目前和平阵线已比战争阵线强大千百倍。他说:工人阶级必须显示自己力量的时候已经来到了。
巴黎郊区铅管工人举行抗议罢工
【新华社讯】塔斯社巴黎六日电:法国劳动人民继续抗议杜鲁门恫吓中国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挑衅性的声明。每天都有法国工人的代表团向美国大使馆与国民议会提出许多请愿书与表示抗议的决议,要求禁止原子武器,结束朝鲜战争及外国占领军撤出朝鲜领土。共产党的人道报报道:十二月五日,雷诺汽车工厂的工人代表团为此访问美国驻巴黎大使馆。旭瓦西·勒·罗瓦及马恩河上的诺伊(均在巴黎郊区)的铅管工人举行了一次短期的抗议罢工,反对杜鲁门贩卖战争的声明。
意人民提出几千件抗议的决议书送到和委会、政府及美英法使馆
【新华社讯】塔斯社罗马八日电:意大利民主分子激烈抗议杜鲁门于十一月三十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所发表的挑衅性的声明。和平委员会、曾经签字于斯德哥尔摩宣言的劳动人民与和平拥护者的会议、工业企业职工、工会、妇女与青年团体、前游击队员协会以及该国的民主社会团体等都通过了许多抗议的决议。这些决议主张立即停止朝鲜战争,消灭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威胁,并禁止原子武器等。在最近数天内,有好几千件这一类的电报、函件、和决议等发给意大利和平委员会、联合国、共和国总统、意大利政府、议会、意大利外交部、美英法驻罗马的大使馆等。
巴基斯坦拉合尔保卫和平委员会要求政府通过联合国向美国抗议
【新华社讯】塔斯社喀喇蚩六日电:《伊姆罗兹报》报道,巴基斯坦拉合尔保卫和平委员会于四日举行会议。委员会代表巴基斯坦全国各民族人民要求巴基斯坦政府通过联合国提出抗议,坚决反对杜鲁门十一月三十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声明。委员会并要求巴基斯坦政府敦促联合国自朝鲜撤退一切外国军队。

但尼斯论中国人民援朝
“只要有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就会有抵抗侵略的行动。”
【新华社布拉格七日电】十二月三日纽约工人日报刊载美国共产党总书记但尼斯从监狱中写给他妻子的信,其中论及“中国人民为何援助朝鲜”。这些信是十一月十日到十六日发的。
但尼斯在信中称:“中国人民志愿军正在帮助一个友好而英勇的邻国及享有主权和爱好自由的人民击退帝国主义的残暴侵略。他们正在保卫他们本国边境领土的完整和安全,因为屠杀朝鲜人民的同一武装部队,已经以其侵略行动横蛮无理地侵犯了他们的领土的完整和安全。因此,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行动,具有所有爱好自由人民的国际休戚与共的最优秀的传统精神,他们的行动是为了自卫,是为了和平。”
但尼斯写道:“真正的问题不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正在朝鲜作什么,而是美国及其盟国的军队正在那里满洲边境、在台湾和在其他地方作什么?”
信中指出:“关于在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切揣测,各报挑衅性的‘分析’以及国务院的宣传方针,可能蒙蔽少数人民,但是一个很简单却很深刻的事实是:只要帝国主义存在一天,就会有反对帝国主义的人民;只要有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就会有抵抗侵略的行动,就会有为争取自由而斗争的人民,而已经获得自由的人民就会斗争以保卫他们的自由。
“朝鲜不是希腊,最为重要的是,解放了的中国不是过去的满清中国,也不是蒋介石的中国。新中国的胜利,是一个历史性的胜利,也是一个不可更改的胜利。作为一个新民主主义国家、在以苏联为首的日益壮大的世界和平、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中的一支强大的力量,解放了的中国不仅希望保卫它的边境,保卫它的主权并以自己的方式解决本国的事务,而且自由中国完全能够作到这一切。”

联大政委会竟讨论“六国提案”
维辛斯基三度发言严加指斥
我国代表团于讨论此案时离开会场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纽约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十二月七日举行会议。政委会早在十一月二十七日即已开始讨论苏联所提出的控诉美国侵略中国案,二十七日会议在美国代表要求下决定休会一日后继续讨论,但是政委会主席哥伦比亚代表一直延至十二月七日始召集会议。在这期间美国操纵联合国大会于六日通过将所谓“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干涉朝鲜”问题列入议程,交政委会审议。
会议开始时,法国代表显然按照英美阵营国家的协议提出提案,竟要求中断关于美国侵略中国问题的讨论,而立即开始讨论上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毁谤案。
苏联代表维辛斯基三度在会上发言,坚决反对法国提案。维辛斯基指出停止讨论美国侵略中国问题,这样与人民生命财产有关的非常紧迫而重要的问题,实在是空前未有,闻所未闻的。没有得到提案人的同意,就延缓讨论这问题而代之以另一个问题,是侵犯提出这一问题的代表团的权利,是粗暴地违反民主的原则,公然撕毁议事规则,并违反联合国机构的既定惯例。
维辛斯基指出:美国在朝鲜发动的侵略战争已进行了五个半月,它还要继续实现其侵略计划,开始把战争的火焰烧到中国的领土上去,美国的武装部队封锁了中国的海岸,占领了台湾的领海,而把台湾变成它的战争基地,并已开始进攻中国的领土。美国侵略问题应予优先讨论,强调美国武装部队的侵略必须停止,以消除另一次世界大战的威胁。
维辛斯基要求代表们为了尊重联合国,不要通过法国提案。这个提案无论是在道理、良心、正义、真理的愿望、和平的愿望或合作的愿望上,都是说不通的。
波兰、捷克斯洛伐克、白俄罗斯及乌克兰代表均发言反对法国提案,坚决主张继续讨论紧要的美国侵略中国问题。
政委会于七日下午会议上表决法国提案。法国提案为美国操纵下的四十二国多数通过,苏联、乌克兰、白俄罗斯、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五国投票反对,印度、印尼、沙特阿拉伯和缅甸四国弃权。
表决后,苏联代表维辛斯基发言,坚决反对这个非法决定,并要求把这抗议记入会议记录中。他说:表决结果证明,美英集团已决心破坏其他代表团的基本权利。
出席会场聆听辩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特派代表伍修权在法国提案非法通过后美国代表奥斯汀发言时,离开会场。
奥斯汀要求邀请南朝鲜代表参加所谓中国“干涉”朝鲜问题的讨论。
苏联及波兰代表发言反对美国的建议。苏联代表维辛斯基并着重指出:苏联从开始就认为把上述问题列入议程是绝对不正确的,因为那是捏造的,是掩饰美国军队真正干涉朝鲜的政治阴谋。维辛斯基指出:从来就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军队干涉朝鲜的事发生。
但是,美英集团顺从地照例通过了美国建议。美国代表奥斯汀即首先在一般辩论中发言。奥斯汀重弹美国对于朝鲜事件的荒谬谰调,奥斯汀要求通过美、英、法、古巴、挪威及厄瓜多尔所提出的毁谤中国人民的六国提案。
在菲律宾代表发言支持六国提案后,没有其他代表要求发言,会议乃告休会。

美举行全国进步工会会议
布列治主张采取一致行动争取和平
大会号召劳工争取增加工资与民主权利
【本报讯】据新华社八日讯:据电通社华盛顿四日讯:由不属于劳联和产联的进步工会领袖所发起召开的美国全国工会会议,已于上周在华盛顿举行,到全国各地工会代表八百余人。会议的目的在制订强有力的劳工计划,以击败美国反动派战争集团及其国会奴仆对劳工的进攻。会议听取了西海岸码头工人领袖海员码头工人工会国际名誉主席布列治的报告,布列治着重指出采取一致行动以要求和平的必要。而会议号召一切劳工参加为下列目标而进行的斗争,即:提高工资,击败势将来临的工资冻结,减低物价,管制物价和房租,增加利得税,减低低工资收入者的所得税,废止麦卡伦法案、塔夫脱——哈特莱法案和其他侵犯民主和劳工权利的法案,保卫反劳工和反民主迫害措施的受害者。会议并制订了全国各大工会领导机构间统一行动的方案。

苏联人民热爱中国人民
·李何·
苏联人民热爱着战斗中的中国人民。
“向已经赢得国家的自由与独立,并胜利地巩固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中国人民致兄弟的敬礼!”这个集中表现出苏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的标语,在十月革命三十三周年纪念日,挂遍了全苏各地的街头和火车站。十一月六日晚,当布尔加宁元帅在莫斯科大戏院十月节庆祝会上发表演说,讲到“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正在为和平事业而积极奋斗”的时候,全场掌声历久不绝。十一月七日,在红场上,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的画像,随着马、恩、列、斯和联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的画像,在群众队伍的洪流中高举着;向伟大中国人民致兄弟敬礼的声音在人海中响彻着;鲜艳的花朵如同锦带向看台上的中国代表挥动着;走近游行行列的中国同志像亲人般被抛到半空……。
现在,苏联报纸上占篇幅很多而最受关心的消息之一,就是中国人民轰轰烈烈进行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
苏联人民不但为新中国政治上经济上的每一个成就而欢呼,而且也关心和喜爱中国的文化,为中苏文化的交流而努力。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中国艺术展览会,一个半月中,有二十万人参观。他们对于中华民族的悠久文化,对于中国现代艺术家所走的正确的现实主义的道路,深致赞誉。苏联国家艺术学院院长阿历山大·格拉西莫夫把这次中国艺展看作“中苏两个伟大国家友谊的进展”。十一月九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中国艺展座谈会上,科学院院士契哥达耶夫评论了中国艺展中的现代艺术部分。他称道董希文的“生产自救”,吴作人的“李永像”,叶浅予的“假坟”。他说:赵域的“红旗”,彦涵的“不屈的人们”是从人民生活中来的,所以很感动人;戴泽的“和平签名”,因为内容好,使观者感动。至于木刻,他认为技术高超,明显地表现了人民的生活与斗争,如古元、李桦、彦涵的作品,是颇足引以为豪的。古元的“人桥”,尤为生动,这不是凭想像所能创造的。他预祝中国的雕刻和漫画有更多的作家和成就。苏联美术家就是这样像自己人一样地提供意见给我们美术家。
不久以前,在苏联作家协会的一个茶话会上,作家协会的负责人谈到了出版中国作品的计划。国家文艺出版局正计划在一九五一年出版《三国志》和《水浒传》的第一卷,并准备出版更多的鲁迅作品。为了翻译得更好起见,拟采取作家与翻译家合作的办法,并已拟定了一个很长的名单。立陶宛作家说:赵树理的《李家庄的变迁》、丁玲的《太阳照在桑乾河上》,已译成立陶宛文出版了。
从八月到十一月,苏联银幕上已放映了《中华女儿》、《光芒万丈》、《无形的战线》和《中国人民的胜利》等影片。现实地反映人民的生活和斗争、高度的思想性,是中国影片受苏联人民欢迎的原因。从十一月十二日起,中华杂技团在莫斯科表演了两星期。他们的绝妙的技巧受到了热烈的欢迎。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周年的时候,苏联广播电台第一次播送了大合唱《自由的中国》,由柯尔赤马列夫作曲,由诗人马杜索夫斯基作歌。这个歌分四部分,第一部分叙述中国的游击队,叙述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生长:
我们的队伍
无比坚强地
在战斗中壮大。
人民追随着的他们,
真理属于他们,
只有勇敢的人们
才会得到胜利。
第二部分《万里长城》,以这来比喻中国的伟大和坚强:
伟大的万里长城,
遭遇过不少危险风暴,
也经历了许多艰难;
几世纪间都没有屈服,
它坚持下来了。
第三部分是中国青年一代之歌,歌颂他们建设新的自由的生活。最后一部分《中国青春》,歌颂着自由劳动的快乐。大合唱以胜利的歌词来结束:
无畏地前进吧,
朝着确定的方向!
你的旗帜上的五颗星
发着辉煌的胜利之光。
【新华社】

世界青联理事会议上
布加拉报告访华印象
【新华社讯】本社布拉格记者报道:十一月二十八日,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前任总书记布加拉在世界民主青联理事会维也纳会议上,报告世界民主青联访华代表团中国之行称:在我们的联盟或任何其他国际组织的历史上,从来不曾组成过这样大的代表团。世界民主青联这一行动,乃是对中国人民的成就和胜利表示敬意,并向他们保证,在他们反对美国侵略台湾和朝鲜的斗争中,在他们建设新中国的宏大工作中,全世界青年都在声援他们。
布加拉继称:新中国的建设已获得了伟大的成就,中国人民已团结在中央政府及人民领袖毛泽东的周围。因此,中国人民和青年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有代表出席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盘踞在台湾岛上的蒋介石集团已绝对不能代表中国人民,他们公开地出卖中国的民族利益,为新中国的死敌美帝国主义者服务。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在致联合国组织的呼吁书中,就根据中国代表团的提议,要求安全理事会应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参加。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和各民主青年组织应发起一个巨大的运动,以使联合国大会接受中国人民的这个要求。
布加拉指出: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中国起着头等重要的作用。中国人民和青年对于和平事业的热爱,不仅仅表现在两万万人已在和平宣言上签了名,而且表现在我们访问过的每一个中国城镇的盛大集会上。每一次集会都有数万青年参加,他们全体声明他们保卫和平的意志。他们坚决表示解放台湾西藏,并且宣布如果帝国主义敢于侵犯中国领土,他们便要坚决作战打败侵略者。
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正坚决地援助朝鲜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以制止战争引向中国边疆。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已到达朝鲜前线,正与朝鲜人民并肩战斗,给予了美国侵略军以非常沉重的打击。他们这样作也就是在保卫神圣的和平事业。
我们欢迎中国各民主党派的义正词严的联合宣言,该宣言猛烈地斥责了美国的侵略朝鲜,侵略朝鲜已严重地威胁了中国的领土完整。
现在,我们要和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一同要求:立即停止美国的干涉台湾,制止美国武装部队侵犯中国的领土和领海。我们必须与各民主青年组织一同展开大规模的声援朝鲜的运动,并要求根据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决议,解决朝鲜问题。
布加拉最后着重指出:庆祝明年二月二十一日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的运动,将在人民中得到最广大的响应,它将号召全世界青年加紧行动以反对在朝鲜、越南等亚洲国家中的帝国主义侵略战争。我们确信:中国青年所面临的光辉的前途,将给资本主义国家及殖民地国家的青年以新的热忱,鼓舞他们加倍努力,顽强地继续进行反对帝国主义与保卫和平和祖国独立的斗争。世青代表团的访问中国大大地加强了中国青年与全世界各国的民主青年间的友谊。它将对于保卫和平与世界青年的未来的斗争有着新的贡献。

我青年访苏代表团访问各地备受欢迎
【新华社莫斯科九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冯文彬率领的中国青年访苏团,在莫斯科观光了一个月以后,现正在列宁格勒作为期一周的访问。此后,他们将赴乌克兰访问两周,然后返回莫斯科度新年。在火车站上,在工厂和教育机关中,青年代表每到一处,都受到苏联青年的热烈欢迎。

我出席和大代表在苏联各处观光
【新华社九日讯】在返国途中的中国出席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代表多人,刻在苏联逗留观光。据塔斯社消息:代表们在盘桓莫斯科期间,曾访问了许多文化教育机关的建筑现场,分别和工人、科学家、文学家与艺术工作者晤谈多次。七日,代表们参观了斯大林汽车工厂,及该厂附设的医院、晚间休养所、幼稚园和托儿所等。当晚一部分代表已前往列宁格勒观光。
中国妇女代表于三日访问了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并代表中国全国妇联赠送锦旗一面,上面绣有下列献词:“献给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在保卫和平的共同斗争中,我们追随你们的榜样并与你们团结一致。”作家草明、诗人袁水拍和电影演员黄宗英等,于四日晚应邀出席莫斯科中央艺术工作者之家所举行的“和平友人之声”晚会。草明在会上畅谈了出席和大的观感。

汉城美李匪帮
仓惶逃往釜山日本
【新华社九日讯】在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胜利反攻的震慑下,占踞汉城的美、李匪帮惊慌不安,正继续仓惶逃往釜山和日本。据合众社记者称:由于被追歼的西线的“联合国部队”正在向南逃跑,美李匪帮恐惧“汉城将在两周内陷于共产党手中”。因此,“汉城的撤退已达高潮”。合众社记者无可奈何地写道:当李承晚的“显要官员”“问美国人联合国军队是否将保卫汉城”时,“没有人能答复他们”。
作为美国侵略工具的所谓“联合国朝鲜委员会”秘书处的人员二十人,已经慌忙逃往日本。汉城的美国“大使馆”和对朝鲜进行经济侵略的美国经合分署的办公处,都“高高堆着印有‘运往釜山’字样的箱子”,准备逃跑。经合分署已有半数以上的工作人员逃出汉城。该分署署长罗伦鉴于美国经济奴役朝鲜人民的计划已被打破,悲哀地说:美国的计划“是不可避免地要延搁了”。
李承晚傀儡政府已购买了三架运输机,准备作逃离汉城之用。伪国防部长申性模七日在伪国民议会的“紧急秘密会议”中透露李承晚傀儡政府及伪“议会”准备逃往釜山。他说:“在共产党军越过三八线时,议会和政府将立即迁到釜山。”申性模并通知伪国会议员和重要文官人员把他们的家属送往南海岸。
准备逃跑的美、李匪帮,正丢下“不能带走的”粗重家具,而大事搜罗能够带走的细软。家具正充塞着汉城的市场,价格比上周跌了百分之九十,一架大钢琴的定价只合普通旧手表一半的价格。但是,由于黄金美钞纷纷向南朝鲜与日本外运,黄金美钞在五日一天内上涨了一倍。珠宝价格也比上周涨了一倍。由于美、李匪帮争相逃跑,从汉城开往釜山的卡车票价,一再狂涨,从十五美元一直涨到三百五十美元。

侵朝土耳其旅大部就歼
土国民党要求内阁辞职
【新华社九日讯】为美国侵略朝鲜作帮凶的土耳其旅几全部被歼后,土耳其舆论哗然。据电通社引伊斯坦布尔报纸消息:土耳其国民党领袖贝奥尔在议会中攻击土耳其反动政府参加美国侵朝战争的帮凶政策。他说:“内阁派遣军队到朝鲜是违反宪法的,而且是走错了路。”贝奥尔以政府反对党国民党的名义要求内阁辞职。
安哥拉广播评论员舍里夫已不得不承认:“该旅全部兵员中,约有百分之四十已在朝鲜阵亡。”
为美国侵略者帮凶的土耳其旅此次损失所以如此惨重,是由于侵朝美军统帅部利用土耳其士兵当炮灰,命令他们掩护美军主力退却。

美帝武装日本的新阴谋
在“开拓队”的掩护下增建侵略军
【新华社九日讯】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日本吉田反动政府正以“开拓队”为外衣,增建日本新的侵略武装部队。据联合通讯社讯:吉田政府文部省(即教育部)、农林省的负责官员,以及“开拓者联盟”、“农村青年联盟”等八个御用农业团体的代表,于十一月八日在东京举行“农村青年对策协议会”。会上决议尽快组织所谓“开拓产业青年队”,由国务大臣直辖,队员二十万名,招募农村青年充当。自由党政务调查会的坂田道太(众议员)在会上公然表示:“一旦有事时”,将“开拓产业青年队”“作为国防军而活动”。吉田政府经济安定本部长官周东英雄在会前声称:他“非常赞成”该组织成为一支“国土保安队”。如所周知,日本投降后,在美国占领者的包庇纵容下,大批日本法西斯军人曾潜伏在军事性质的所谓“开拓团”内。吉田政府这次阴谋组织“开拓产业青年队”,将使这批法西斯余孽重新公开活动,充当美国扩大侵略战争的工具。

大量美资侵入日本
美四个大垄断公司购得日本公司股票十万余股
【新华社八日讯】塔斯社东京讯:共同社消息,吉田政府外资导入委员会曾于九月间批准了三项规定对日本的工业给予所谓美国“技术援助”的合同。该委员会同时又“批准”了九项关于外国人购得日本股票的合同。
三项关于“技术援助”的合同,订约双方为:美国“国际通用电气公司”与日本“古河电气工业公司”(从事电线生产);美国“国际标准电气公司”与日本“住友电气工业公司”(从事海底电线生产);美国“苏尔塞兄弟公司”与日本两家造船公司“浦贺造船厂”和“玉岛第塞尔公司”(从事汽船用第塞尔式引擎生产)。同时,美国的“美孚油公司”购得日本“东亚石油公司”股票达一千零五十万日元。根据该委员会所“批准”的九项合同,美国人总共购得了日本各公司的股票十万零六千股,计达一千四百四十一万八千日元。
新华社更正
八日新闻稿“美国操纵联大总务委员会无理将诬我‘干涉’朝鲜案列入议程”稿(载本报九日四版)内最后一段第二行“十四票赞成”应为“十票赞成”;同行下边“两票(印度和伊朗)弃权。”应改为“印度弃权,伊朗未参加投票。”

在云山战场上
东北日报随中国人民志愿军记者 顾雷、吴少琦
云山战斗结束的第二天晚上,我们乘着汽车、冒着雨赶到了战场上。这里仍然烧着熊熊大火:山头在燃烧、汽车在燃烧、村镇在燃烧——美国侵略军用火毁灭了战场周围的一切!
我们的汽车穿过云山街的时候,看到了使人酸心的惨景:一两千户的镇子变成一堆黑灰了!到处荡着焦臭气味。透过仍在跳动的火光,我们看见了被打死、烧死的男男女女和孩子们的尸体。但是,就是在这些和平居民的尸体旁边,躺着匪徒们丢下的坦克、大炮、汽车、成堆的炮弹和匪徒们的尸体。就是这些没有人性的家伙,在前两天,还高叫着“感恩节(十一月二十三日)以前全部占领朝鲜”,而今天,在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铁拳下,被打得落花流水,丢掉了自己的生命!
在参观战场的时候,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指挥员和战士们向我们讲述了许多英勇的战斗故事,同时也告诉了我们:匪徒们在志愿部队的勇士面前是非常怯懦的。
战斗是按原订计划进行的。各个部队顺利的完成了对敌人的包围,而后,差不多在同一个时间里,有许多把尖刀向敌人插去。夜是漆黑的,山峦崎岖不平,战士们越过大山、沟渠、工事,冒着敌人密集的炮火冲下去,互相鼓励着:“同志们!冲啊!夜间的飞机是没有眼睛的,榴弹炮不能当刺刀用!”神速的猛扑,把敌人打乱了,战斗在许多个角落里进行着。
某团三营在战斗开始的时候,奉命由侧翼扫清敌人,向敌人背后迂回。他们用轻机枪、手榴弹、刺刀为自己开辟前进的道路。一冲就是三十多里路,十几个大小山头,战士们在树丛和荆棘中间一面肃清敌人一面前进,美国兵被这勇猛的动作惊呆了;不少的美国兵还没钻出鸭绒被子,就滚到山下去了。当九连冲到一个山底下时,一队美国兵并未意识到来的是什么人,慌忙的给战士们让路,并且和战士们握手,但刹那间,枪就在他们的面前响起来了!在密集的枪声中,这些侵略军的兵士们,总是哇里哇啦的叫唤,有的吓的大声哭起来,能够听懂的只有一句,不少人在叫:“妈妈!”
某团一营一连,也是用同样快的动作,向敌人进攻的。差不多用几个小时的时间,以二十名伤亡整整吃掉了美骑一师的一个连。打死八十多个,俘虏十四个。第二天上午十点钟,敌人从七十里以外的地方调来了五辆坦克,六百多步兵,配属了重炮,向一连固守的山头进行反击。战士们头上是飞机,远处是重炮,山脚下是坦克,一天中,山头上各处都被打着了,战士们仍不离开战斗岗位。最后,敌人将山上洒上汽油,投下火箭弹、烧夷弹,整个山上燃起了熊熊大火,这时战士们暂时退到山脚下等着,当敌人以为这个连队被火烧光,狂妄的指挥着步兵冲上山头的时候,我们的战士马上跳起来,端着刺刀反扑上去,匪徒们一看见明晃晃的刺刀又都滚下山去了。最后,敌人怕被包围,不得不从原来的路上退回去。
我们正面的攻击将敌人逐出了云山,迂回的部队切断了敌人的退路,增援的又被打回去了,大批的敌人被压缩在云山西南的一段公路上。面对着全部被歼的前途,匪徒们作垂死的挣扎。他们盲目地用重炮向四面射击,五十五吨的重坦克像一座活的碉堡,跑来跑去卫护着他们的兵士,并且向我们的火力点攻击,为了很快地消灭掉它,战士们响亮地提出:“同志们!向坦克攻击,立功的时候到了!”惊人的事迹就在这个时候出现了:某团三连六班战士王有一个人跳上了坦克的塔顶,只身与坦克搏斗;某团七连小战士鲁良士,一个人抱着两个爆破筒,跑到了坦克跟前,将爆破筒塞到轮带中去,使这个钢铁的怪物在一阵烟火中只跳了一下,便躺在那里不动了。战士崔殿福左肩上负了伤仍然坚持战斗,他曾爬上坦克,用刺刀撬开炮塔的盖子,把驾驶员打死在坦克里,这些战士们的行为使坦克在这里都当了俘虏。
类似这样英勇的故事是非常多的:比方在歼灭敌人步兵的时候,班长张友君带着一个战士,曾将五个美国兵追了二里多路;机枪射手高升像端着冲锋枪一样的端着轻机枪冲向敌人。这些英雄的行为,把那些匪徒们的胆都吓碎了。他们昏头昏脑地像木头人一样地在那里等着挨打。这样的故事同样出现在每一个战斗的角落,在战场上被当成笑话传流着。
当战士王有爬上一辆坦克时,突然发现在离坦克不远的地方爬着五个美国兵,他们瞪着眼看着王有一个人与坦克搏斗,一枪不放。王有打完坦克后回来,看见这五个美国兵仍然像蛤蚂一样爬在那里,他一个人又向那五个美国兵扑去。这时,那些家伙才想到跑,结果都被消灭了。一个夜晚,某团团长带着两个通讯兵到一个小山头上指挥部队。他命令两个通讯员到周围搜索一下,自己便找个地方坐下来。刚坐下,看见对面有两个圆家伙发亮,仔细一看,是两个美国兵戴着钢盔,头靠着头,端着自动步枪坐在那里,又仔细一看,枪口正对着自己的胸口。团长因为没带手枪,便叫通讯员:“喂!快过来看看这是什么玩意?”通讯员缴了这两个家伙的枪。在消灭敌人的步兵时,有不少战士冲到汽车跟前,看见了许多屁股,美国兵都把头藏起来了!有的一看见我们的战士到了,立刻跪下缴上了自己的枪。战士李连先冲到一个洼地刚卧下,马上发现身旁有两个美国兵,他迅速跳过去夺他们的枪,当他与另外一个美国兵搏斗时,另外一个呆在那里看着,这样都被他一个人消灭了!
我们的战士,就是用这样顽强、勇猛的战斗动作,在每个角落里歼灭敌人的。那些武装到牙齿、依靠着重武器、自动火器,高叫着进军鸭绿江的匪徒们,在这里遭到了沉重的打击。战斗之后,战士们纷纷谈论着第一个交手仗中的故事。他们说:“这些兵看起来个子很大,拿的武器也不错,但一碰到咱们就装狗熊了!”有些战士看到周围仍在燃烧的时候,又向上级请求战斗任务了,他们说:“这次仗打的还不过瘾,将来一定要打更大的仗,消灭更多的美国侵略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