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
青海举行各族各界代表会议
选出省人民政府委员会正副主席及委员
【本报讯】据新华社西安电:西宁讯:代行省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青海省首届各民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已圆满闭幕。截至九月底为止,该省农业区各县都已开过两次到三次各民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继今年一月全省各民族人民联谊会之后,游牧区各县也分别举行了民族联谊会。通过这些会议,加强了民族团结,使各项建设工作顺利展开,为这次会议的召开奠立了基础。
出席会议的各民族各界人民代表先后听取和讨论了省人民政府赵寿山主席关于九个月来的工作报告和今后工作意见,张仲良副主席关于在农业区进行减租问题的报告和其他有关单位负责人的报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青海解放以来,人民政府的工作是有显著成绩的,特别在加强民族团结、清剿土匪方面,成绩更大。蒙族代表早切、回族代表马柏岭等说:本省已实行了民族联合政权和民族区域自治,各级人民政府都注意吸收各民族干部参加工作,这都是反动统治时候所没有的。关于减租问题,代表们认为:根据各民族人民的要求,有步骤、有区别的进行减租,以削弱封建剥削,减轻农民痛苦,初步改善农民生活,提高农民生产情绪。各界代表在会上均纷纷发言,一致支持农民关于减租的正义要求。
会议通过了赵寿山主席等的报告,决定青海省今后的工作方针应该是:继续贯彻推行民族政策,加强民族团结;坚决肃清土匪特务,巩固社会治安;开展生产建设,做好牧区贸易工作。会议并决定以征收秋季公粮和在部分地区进行减租为当前中心工作任务。
会议选出了省人民政府委员会的正、副主席和委员共三十三人。会议并选出了张仲良为省首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主席,扎喜(藏)、马良(回)为副主席及委员四十五人。
会议在进行期中,并举办了一个包括农林、水利、畜牧、兽医、文教、卫生、工矿和贸易等部门的综合大展览会,前往参观者达数万人。展览会对各民族人民发展生产的信心,起了很大作用。

西南各族代表参加民主建政
西康越嶲县废除侮辱彝胞碑记等
【本报讯】据新华社重庆讯:西南地区各少数民族的代表人物参加了各级民主建政工作。截至十一月中旬止,云南、贵州、西康等省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已相继召开了一次到二次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出席会议的代表人数,均按各地少数民族人口比例推选。云南的南峤、澜沧等县少数民族代表,均占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西康康定人民代表会议的二百余名代表中,藏族、回族、彝族等族的代表共占一百二十四名。在会议召开之前,各少数民族人民都热烈而认真地选派自己的代表。如云南佛海等县彝族、阿卡族、倮黑族等民族人民,逐寨逐村举行群众大会,慎重地选出自己的代表。澜沧县的卡瓦族王子及卡瓦山大小头人(该族领袖),为表示对参加人民代表会议的喜悦,曾举行隆重的镖牛典礼(将牛用镖刺死,分食其肉,以示团结和睦之意),然后翻山越岭赶至县城开会,在各地举行的各族各界代表会上,代表们穿着节日礼服,兴奋地述说着解放以后的喜悦。他们说:过去我们只有被捆绑着押进衙门的份儿,今天,共产党来了,我们也坐上了大堂!
各级人民政府大量吸收少数民族干部参加政权建设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西南区乡级以上政权机构中,已有两千名左右的少数民族干部参加工作,其中仅贵州专署与县级机构中,少数民族干部即有四百七十六人;云南省所属的十二个专区,一百三十个市、县中,担任正副县、市长和专员的少数民族干部亦达三十二人。
为积极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西南大行政区各地人民政府已开始举办少数民族干部训练班,其中云南省宁洱、蒙自两专署举办的训练班中,参加学习的少数民族学员即有百余人左右。
【本报讯】据新华社西昌电:西康东部越嶲县人民政府已废除历代反动统治者侮辱彝族同胞的各种碑记和地名。
越嶲县系西康东部彝族人民聚居地区,历代反动统治者曾无数次屠杀该区无辜彝胞,并留下了各种歌颂刽子手杀戮彝胞罪行的“记功碑”。各大道旁留置的“威镇彝服”之类的碑记不下数十处。在清光绪年间于越嶲县四个城门刻下的“不准彝人骑马进城”,“不准彝人留歇城内”等字样,迄今仍清晰可辨。此外,部分乡镇亦被改为侮辱彝胞的名称。如“平彝堡”、“镇彝堡”等,越嶲河大桥也被命名为“镇彝桥”。
该地解放后,当地人民政府曾召开了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会上全体代表一致决议废除侮辱彝族人民的一切反动碑记和地名。各地彝族人民闻悉后欢欣若狂,他们纷纷拿起斧子、镢头,将各种反动碑记尽行打碎;并把“镇彝桥”更名为“解放桥”、“平彝堡”更名为“平安堡”。

西北军政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
电西南军政委会唁格达逝世
【新华社兰州七日电】西北军政委员会民族事务委员会曾致电西南军政委员会,吊唁八月二十二日在昌都惨遭英帝国主义特务分子毒害身死的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格达。电文称:惊闻格达活佛为致力于西藏的和平解放事业而惨遭英帝国主义特务分子的毒害,我们感到无限悲愤。格达活佛这种不避艰险为保卫祖国与广大藏族同胞的幸福而辛勤奔走的崇高品质,是藏族及其他各民族人民的楷模。我们谨代表西北十九个民族的广大人民,严正抗议英帝国主义特务分子此种鄙劣无耻的行为,坚决以积极支援解放西藏的实际行动,粉碎英帝国主义的一切阴谋暗算,保卫祖国边疆,为格达活佛报仇。甘肃省民族事务委员会也致电西南军政委员会吊唁。

清华大学全体学生致函本报
奥斯汀所谓“友谊”“资助”是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编辑同志:
当我们听到美帝代表杜勒斯、奥斯汀先后在联大政委会和安理会上发表的无耻演说的消息,尤其看到演说中恶意的提到“资助”清华大学的时候,我们每个同学都感觉无比的愤恨。
奥斯汀及杜勒斯,你们这批强盗兼骗子们听着:清华大学根本不是什么美国“资助”建立起来的,“庚子赔款”是帝国主义屠杀满清时代进行反帝斗争的中国人民后,掠夺去的中国人民的血汗财产。清华大学的一草一木都是中国人民的劳动建立起来的,你们不能变黑为白地胡说,所谓“救济”“资助”只是被我们人民控诉的罪犯的恶意欺骗而已。
在你们国家中,有着一千多万的失业工人过着极其贫困的生活,你们美国政府所谓的“慈善家”为什么不去“救济”“资助”一下,多少人民(尤其是黑人)没有医院可以治病,没有学校可以让他们的子女上学,你们美国政府为什么也不“资助”一下,为什么你们偏偏要不远万里地到中国来办医院,办学校,你们的心肠真是“太好”了。我们完全知道,这是你们杀人不见血的软刀子,你们想冲淡中国人民在美帝硬刀子下所流的鲜血,削弱对美帝的仇恨,你们还想培养你们侵略中国的内奸——像胡适之、蒋廷黻这一小撮无耻的奴才。丑恶狡诈的骗子们,你们号哭吧,因为你们的欺骗早已破产了。
中国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教育下早已分清了敌友。抗日战争时期,我们知道是谁把汽油供给日本强盗开飞机、兵舰到我国,是谁卖给日本强盗废铁、棉花,来制成枪炮炸弹,屠杀我国的父母兄妹。我们更记得是谁支持着蒋介石进行反人民的战争。现在你们的飞机轰炸扫射我国人民,武力强占台湾的仇还没有报(单单在清华园里还有你们美国的炸弹在解放初期轰炸时留下的土坑未平),现在我们听了你们无赖阴毒的鬼话,新仇旧恨就更一齐勾上心来,恨不得把你们这些强盗碎尸万段!
我们,清华大学的学生曾经参加了“一二九”“一二一”“抗暴”以来的反帝学运,在这次抗美援朝运动中我们也贡献了自己最大的力量,现在我们广大的同学正热烈地响应政府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号召,积极学习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团中央及全国学联的号召,和人民日报上有关的社论,借以更好地认清这个号召的重大意义及青年学生的光荣任务,并且已有很多的同学急不及待地等候着报名的日子到来,这是我们对奥斯汀之类的匪徒的最好的答复。
编辑同志,我们希望全国和我们同样被奥斯汀匪徒恶言所污的学校学生,都发出抗议,给这些匪徒以狠狠的打击。致敬礼
清华大学全体同学上

毒害格达活佛的凶手福特证实为英美帝国主义间谍
【新华社重庆八日电】在昌都战役中被解放军俘虏的英国人福特(Robert·Webster·Ford),已证实为英、美帝国主义的间谍。从他的间谍活动中,可以看出美、英帝国主义对我国领土西藏的侵略野心。福特是英国“驻昌都电台”台长,现年二十七岁。他在一九四三年十月被英国政府派往印度任无线电台教官,至一九四五年四月被调派西藏拉萨“英国电台”工作。此后,他曾一度回到印度,于一九四八年又回到拉萨,开始进行建立昌都电台的工作。一九四九年七月二十日,他带着美国制造的发报机两部、英国制造的新式收发报机一部和美国军用收音机一部以及大批汽油,从拉萨到了昌都,即在昌都城东江卡建立电台,从事收集军事情报的间谍活动。在本年十月人民解放军渡越金沙江以前,福特并在青海、西康交界处设立分台,收集军事情报与拉萨、江孜、日喀则、噶大克、亚东等地的“英国电台”联络。被俘后,他供认还经常与在美国、英国和日本的“朋友”们在电台上保持密切的关系。并与一度潜入西藏的美国特务鲁维尔汤姆斯(Lowell Tomas)保持密切联系。此外,他还与西藏在昌都的高级官员经常来往,从中窃取情报,并挑拨和离间藏汉人民的感情。我西南军政委员会委员格达为奔走西藏和平解放事业,于七月二十四日到达昌都后,福特即设计将他毒害。十月十九日昌都解放前夕,福特随西藏驻昌都高级官员噶伦阿培昂王吉美所属藏军逃至昌都城西八十里处,为人民解放军追击部队捕获,其携带之电台全部设备与七十桶汽油亦被全部缴获。英国间谍福特在中国领土西康、西藏境内的全部特务活动正在继续侦讯中。

专栏:读者来信

保定专区农贷发生偏向有关部门应彻底进行检查编辑同志:
保定专区人民银行办事处在这次麦种贷款中,因为与供销社、粮食公司订立了合同,所以选择了最好的麦种(发芽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因之当地今年麦苗大都很肥壮。但在肥料的贷款中,却发生了偏向。如徐水农民肥料很缺乏,徐水支行却将整个肥料贷款一亿零七百三十万元贷给了二十四户商人。望都支行也将一亿五千万元贷给了四户商人。这样使得商人掌握了肥料市场。望都肥料一度曾涨到每百斤九万五千元,折合小麦六斗多,农民吃亏很大。完县支行一斤肥料都没有贷给农民,而把一亿二千万元贷给了供销社。供销社由天津运来肥料二十万斤,低于市价出售,但迫切需要肥料而无力购买的农民,仍然不能受益。得到便宜的只是一部分比较富裕的农民。
其次,在这次贷款中因为不能掌握季节,使资金积压和误了农时。像新城支行在贷肥时,农民已开始种麦了,结果只贷出了三万一千斤,大部则无法贷出而被积压着。唐县支行秋天才发放牲畜贷款,结果一百头牲畜的贷款任务,只完成了四十四头。还有些地方发生了盲目贷款的情形。如易县把贷款分配给不缺牲畜的地方,结果贷不出去,缺牲畜的地方要求贷款,而未能贷到。满城发出的牲畜贷款,不少户却没有拿去买牲口。
贷款是一个极为细致的调查和组织工作,没有这一步工作,必然发生偏向,这些教训应引起各地的注意并希望上述地区负责这个工作的部门进行彻底检查。
李振基、刘铁民

京市各民主党派
招待各地来京代表
【本报讯】京市各民主党派——中共北京市委会、民革北京市分部、民盟北京市支部、民建北京市分会、民进北京市分会、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党务整理委员会、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八日联合举行文艺晚会,招待来京参加各民主党派中央会议的代表。应邀到会的来宾四百余人。晚会由民盟北京市支部主任委员吴晗致简短欢迎词。他说:正当各党派中央会议召开之际,朝鲜前线传来粉碎美帝侵略军“总攻势”解放平壤的捷报,北京市和全国各地人民都在热烈祝贺这伟大的胜利。今天的晚会除了欢迎各位代表外,也是庆祝胜利的晚会。我们深信各位代表经过这次中央会议以后带着丰富的成果回到各地方去,以更大的努力推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工作,获得更大更辉煌的胜利。晚会由北京市大中学校同学演出自己创作的抗美援朝相声、快板、话剧、拉洋片等八个节目。

专栏:藏区通讯

藏族人民痛悼格达活佛
本报随中央西南各民族访问团记者 沈石
藏族人民以沉痛的心情,悼念死难于昌都的格达活佛。
中央西南各民族访问团访问格达活佛的故乡森卡,白利寺的喇嘛和森卡的居民,热泪盈眶地迎接访问团,他们感谢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朱总司令和刘伯承主席对格达活佛的关怀,他们悲痛地知道再也不能见到他们最尊敬的活佛了。
访问团在甘孜停留期间,甘孜附近的藏族居民纷纷前来打听格达活佛的消息,麻书乡乡长贡呷降泽、甘孜喇嘛寺还给格达念经祈祷,农民葛洛告诉中央访问团刘格平团长关于格达活佛家属的情况。来自牛场的牧民,来自邓柯、石渠、白玉、瞻化等地的喇嘛,都担心格达活佛的安全。格达活佛对藏族人民影响太深了,他的言行深深地铭记在藏族人民的心头。
格达活佛是为着西藏的解放而死的,是为着西藏人民摆脱帝国主义的羁绊而死的。甘孜解放后,七月四日,格达活佛谢绝各方面的劝阻,毅然离开甘孜,前往昌都,他满怀着热望,想要带给金沙江以西藏族人民的,是新中国欣欣向荣、光芒万丈的前景,是他切身体会的人民政府尊重藏族人民风俗习惯、宗教信仰自由等实际行动和人民解放军不拿人民一针一线的优良纪律。他到达昌都后,苦口婆心、循循善诱地向昌都的故交和喇嘛寺解释政协共同纲领的民族政策,冀图消除他们因受帝国主义分子欺骗宣传对人民政府所存在的顾虑。竟遭英帝国主义特务毒害,慷慨就义。
格达活佛是朱总司令、刘伯承将军的老友,他和中国共产党、人民解放军有着十五年深厚的友情。一九三五年,红军北上抗日,经过甘孜地区,他和藏族人民给予红军有力的援助,筹措粮草,想尽办法消除喇嘛寺对红军的疑虑,这些功绩,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他和夏克刀登、邦达多吉在甘孜地区组成“博巴伊特瓦政府”,格达活佛是“博巴伊特瓦政府”的主席,“博巴”是藏族,“博巴伊特瓦政府”就是藏族人民政府,直到今天,藏族人民还留恋那个政府,还啧啧称道那个政府是他们自己的政府。红军向青海玉树方面转移,格达活佛和藏族民兵牵制了马步芳匪军,掩护红军撤退。他掩蔽不能随红军主力转移而留在甘孜地区的红军伤病员,他的妹夫,就是一位红军的老战士。
格达活佛因和朱总司令经常接触,受朱总司令影响最深,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形势也有进一步的了解。他深信中国人民革命必然胜利。朱总司令临别甘孜前,曾向格达活佛说了这样一句话:十年或十五年,红军一定回到甘孜来。格达活佛向他的戚友说:“红军总有重回甘孜的一天,藏族人民总有翻身的一天。”十五年后的今天,朱总司令卓越的预见已经成为事实,而格达活佛又亲自见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五星国旗飘扬在金沙江、大渡河广大的原野。
格达活佛深切地关怀着离开甘孜地区后的红军,念念不忘朱总司令和刘伯承将军。经常打听红军的消息,在国民党反动匪帮层层的封锁下,他派人到青海暗地里买回“八路军山西奋战图”,亲自从拉萨带回朱总司令的像片。当年红军保护喇嘛寺的布告,白利喇嘛寺到今天还保存着。人民解放军向大西北进军声中,格达活佛派遣白志等三人,代表西康藏族人民,穿过敌人封锁线,绕道青海,到北京向毛主席和朱总司令致敬。
人民解放军进驻康定,格达活佛被任命为康定军管会委员,在甘孜主持了三千人以上的群众大会,庆贺解放,并派遣代表前往康定欢迎解放军。当时从雅安到甘孜的公路还没有修通,进驻甘孜地区的解放军一时缺乏粮食,格达活佛和夏克刀登等筹借出大量的粮食柴草,组织牦牛昼夜驮运,他说:“我们不能看到自己的军队饿着肚皮。”
西南军政委员会成立,格达活佛被任命为军政委员会委员,西康省人民政府成立,格达活佛被任命为副主席,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格达活佛是特别邀请代表,当时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和朱总司令曾特电邀请格达活佛前往北京出席会议,但是为着藏族人民解放事业正忙碌着的格达,没有赴北京,他决心前往昌都,他说:“等到西藏和平解放了,再去北京见毛主席、朱总司令还不为迟。然而在他到达昌都后不久,便传出了他惨遭毒害的噩耗。他不能和他阔别十五年的老友——朱总司令、刘伯承将军——见面了,他不能亲自看到五星红旗飘扬在西藏高原了,但是,他的遗爱却长留在藏族人民之中,他的死难,使康藏高原充满了对帝国主义的仇恨。
格达活佛有着崇高的气节,决不向反动势力低头,决不为蒋介石匪帮的利诱所动。他断然拒绝了蒋匪的所谓“国大代表”。他生活俭朴,平易近人,身着的衣服,是十多年前拉萨赤降仁博钦送给他的,现在全都破烂了。白利喇嘛寺所得的布施,除寺庙供奉外,他拿出来济助穷人。他经常给附近居民治病,去昌都时,牛场上的牧民前来送行,他对牧民说:“解放军的药,比我自己的药功效大千百倍,我要把解放军的药带给西藏人民,让他们从帝国主义桎梏下解放出来。”送行的人都感动得流泪了。
格达活佛的死,是中国人民,特别是藏族人民不可弥补的损失。帝国主义分子疯狂的毒害格达活佛,妄图阻挠西藏的和平解放,但决不能挡住中国人民解放西藏的决心,中国人民将坚决解放祖国西南部的领土——西藏,坚决将帝国主义侵略势力赶出全部国土,以永志格达活佛壮烈的为国为藏民而牺牲的精神。

和藏族各阶层协商办事
当记者走进甘孜县军事代表徐达文同志的办公室时,里面已经挤满了人。这里有甘孜喇嘛寺执法师格规喇嘛,有麻书土司家的贡呷降泽,孔萨土司家的益喜多吉,还有孔萨乡保正牛场主人扎喜等。
他们在开会,商议牛场群众用牲口换取青稞的比值和规定甘孜物价问题。会议的目的,在订出各种物品适当的价格,不使牛场牧人在交换货物当中吃亏。
通过翻译,每一位到会的人都讲话了,有的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扎喜保正认为人民政府应该在道子、炉霍、甘孜、瞻化一带规定出统一的物价,以免一地物价的不同影响到其他各地的物价。同时,人民政府应该限制不法商人大量收购,以免刺激物价上升。
格规喇嘛说明目前一头牦牛值一百元藏洋,价格过低,牛场牧人交换物品时往往吃亏,因此应该将大型牦牛的价格提高到每头一百二十元藏洋。
会议根据甘孜市场情况,合理的订出牦牛、青稞、酥油、食盐、奶渣等的价格。
他们讨论问题是那样的细致,拿牛肉的价钱来说,规定出大腿肉、小腿肉是什么价钱,颈圈肉又是什么价钱。
问题一项一项的提出,经过磋商和大家同意后,交由政府统一执行。主持会议的军事代表是充分地尊重到会者的意见的。当议题涉及牛场时,让牛场的人尽量发表他们的意见。当代表们提出问题时,尽量的予以解释和答复。
徐达文同志告诉记者:这样的会议是隔不了几天,甚至每天都有的。政府工作中,重要的事项,通过藏族各阶层,特别是土司喇嘛,得到他们同意,然后才执行。这样密切了人民政府和藏族各界人民的联系,通过他们事情也办得比较迅速,也能解决问题。
他还告诉记者:甘孜解放以来五个多月中,军事代表的办公处,每天都有甘孜四乡的藏族男女前来要求解决各种问题,他们对政府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他们还想出了许多办法。的确,在记者和甘孜军事代表接触当中,就亲眼看到许多藏族人民来找军事代表。一个来自麻书乡的牛场主人带来了一包藏青果,他问问军事代表:是不是可以将这包礼物请中央访问团刘团长带给毛主席呢?毛主席喜不喜欢吃藏青果呢?
上述情形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是从来没有的。“八字衙门朝南开,有理无钱莫进来。”解放前,老百姓是不敢进“官大人”的“衙门”的。然而甘孜解放仅五个月中,藏族人民就和人民政府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发生了深厚的感情,尽管今天甘孜军事代表办公处就是从前国民党反动县政权所在地,但是,今天藏族人民络绎不绝来找的是他们自己的政府,他们已经认清了这一层,他们已经体会到人民政府是在真正的为他们办事情。
康定县第一届各族各界代表会议,记者亲自看到藏、彝各族代表是怎样聚精会神地共同协商,共同解决和他们生活密切有关的救灾、拥军等重大问题。一年多来,记者和青海、甘肃、西康各兄弟民族接触过程中,深深地体会到通过各种类型的会议和各族各界人民协商,是贯彻人民政府各项政策和法令最有效果和最好的方式之一。同时也是搞好民族关系和融洽民族情感最好的桥梁。

发展爱国主义的人民新戏曲
——祝全国戏曲工作会议
周巍峙
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召集的“全国戏曲工作会议”已于十一月二十七日在北京开幕,参加大会的代表二百余人,包括中央及各地领导戏曲改革工作的干部、一部分作家及戏剧、音乐界的代表,并有许多京剧、地方剧及曲艺界的著名的艺术家。
这个会无论从会议的内容,参加者成份与规模方面来看,都可以说是空前的大会。它是在毛主席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正确方针的指导下召开的,是在新中国建立一年,革命文艺已在全国发扬光大,多种多样的戏曲已在执行祖国各项伟大任务的情况下召开的,是在人民政府与广大戏曲界艺人有了深刻的联系,新文艺工作者与戏曲界有了进一步的合作,而戏曲界本身已在批判过去的“门户之见”而开始组织起来的团结基础上召开的,特别是在目前中国人民抗美援朝的高潮中召开的,因此这个会充满了政治气氛,充满了严肃性与战斗精神。大会一开始就有许多艺人提出为了保卫人民的新生活,保卫自己的祖国,广泛动员全国戏曲界展开抗美援朝宣传运动的号召,而立刻得到热烈的响应。我们相信这种对祖国的高度责任感,一定会迅速的体现在全国三十五万职业戏曲艺人的实际行动里,通过他们日夜辛勤的演唱,将使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热潮,更能深入到每一个角落,渗透到每一个中国人民的思想深处,从而发生更伟大的动员组织的物质力量。所以这个会是充分发扬爱国主义高贵品质的大会,而这种爱国主义精神正是戏改工作中的灵魂,没有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就不会真正尊重人民千百年来用他们高度智慧与辛勤劳动所创造的光辉的文化艺术,真正爱护保存了这些文化艺术的遗产的广大艺人。
全国戏曲工作会议将使毛主席“推陈出新”的方针,在全国普遍而深刻地加以贯彻执行,戏曲改革工作将进入一个新的高潮。为了表示对大会的庆祝与爱戴,我也就今后如何进一步发展爱国主义的人民戏曲问题,贡献一点粗浅的意见,供戏曲工作者参考。
各种旧剧及曲艺都是来自民间、由人民创造,并为广大人民所喜爱的艺术形式。它在群众中有深厚的基础,它是人民的财富、国家的财富,是旧文艺中丰富的遗产。今天人民已成为国家的主人,是民族文化艺术遗产唯一合法的继承者。我们有权利,也有义务来发展戏曲遗产中优秀传统,“推陈出新”,创造出新的人民戏曲,以发挥教育广大人民的伟大作用。
各种旧剧及曲艺是人民在封建统治者长期压迫下创造出来的文艺,因此它不可能充分表现人民的生活,不能畅达人民的思想感情。更由于封建统治者窃夺了这种为人民天才创造的文化果实,据为己有,加以无耻的歪曲,狂妄的灌输进许多欺骗人民的毒素,使大量的旧戏曲成为封建统制者的代言人,成为愚弄和奴役人民的工具。它们传布封建道德,奴才思想,以及一切迷信落后,色情低级与恐怖野蛮的东西。卑鄙的封建剥削者,企图用这些有毒的东西来束缚人民的反抗思想,腐蚀人民的前进意识,镇压人民的革命行动,要劳动人民世世代代,祖祖辈辈都做他们驯服的奴隶。旧的戏曲所反映的历史往往是被颠倒的历史,被描绘的人物常是被歪曲的人物。这是旧戏曲意识形态的重要的一面,应被否定或加改革的一面。所以我们尊重遗产当然不是无批判的全盘接受,而是进行改革,消毒,把历史舞台归还人民。
但是我们绝不能因为旧戏曲具有浓厚的封建毒素,就把旧戏曲中所蕴藏的对人民有教育意义的民主思想成份忽略。曾有少数人不从历史现实与当时的特定条件出发,拿现在的尺度去衡量古代人物的是非。他们认为岳飞的精忠报国是为封建皇帝保天下,诸葛亮是统治阶级的爪牙,他的智慧是为统治阶级服务,不值得赞扬;梁山泊上的正面人物都是成份不好的个人英雄主义者应加批判。甚至认为包公也是官僚,他易服私访为民除害并无可取等等。这样就把中国民族的历史看成是漆黑一团的糊涂账,把旧戏曲看成一无是处的垃圾箱了。他们抹煞了我们伟大民族所固有的那种勇敢勤劳的优良品质,抹煞了我们的祖先们那种反对统治者的革命意志与同情被压迫者的正义感,抹煞了大量旧戏曲中所蕴藏的有利于人民的积极因素,而把它看成是仅仅在技术上有所借镜,内容上毫无可取的朽物。有这种错误看法的人在改革戏曲工作当中必然会对旧戏曲采取不正确的态度与手段。有的人为了防止旧剧贻毒群众,主张禁演;有的人则急于赶写新戏曲,企图完全代替旧戏曲;有的人对旧戏曲并不注意研究与学习,仅仅是单纯的利用这种群众所喜欢的形式,而不加以发展与提高。特别有些编剧的人由于缺乏历史唯物观点,缺乏对历史上正面人物的适当估价,片面的机械的强调历史事实对当代人民的教育意义,企图在历史剧中表现今天的政策思想,因而在编新与修改戏曲时就常常把历史人物理想化,把历史上所不可能产生的思想与行动,都武断地搬用到历史人物身上去,也就是把现代革命人物的思想“通过”古代人物的行动表现出来。他们把李自成的农民武装写成现在的人民解放军,把岳飞的军队写成是拥政爱民的模范,把宋江的“义气”写成具有高度民主作风的革命领袖,把历史上的清官写成人民政府的干部,叫古代人民说出许多现代的名词,这都是反马列主义观点的错误做法。产生这种不正确的描写历史,违反历史真实性的创作方法的重要原因,就是对于历史缺乏正确的全面的看法。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中国数千年的封建社会的历史是中国广大人民反对压迫者的斗争史,在斗争中产生了光辉的民族文化。一切旧的戏曲既为人民创造,又是在封建社会长期压迫下成长起来的,流传了千百年,为人民热爱的艺术,那末它必然会有另外的一面,能够代表人民思想感情的一面,革命的积极的应加发扬的一面,这是我们戏曲工作者必须特别加以注意的一面。
中国民族是勇敢勤劳的民族,是具有正义感与善良性格的民族,在封建社会里,广大人民为了反对压迫,争取民主,曾和专制主义者进行了长期而残酷的斗争,中国历代的民族英雄们在反对外族侵略的战争中也表现了他们捍卫祖国的忠诚与崇高的民族气节,这种民主思想、民族意识与正义感,以及一切人类所具有的美德,经过迂回曲折的道路在历史的舞台上,在人民亲手创造的戏曲中得到了一定的表现,这种表现虽然是分散的,有时是极歪曲,被烙上封建意识的火印,但仍旧是有力的,动人的,在广大人民中有着强烈的反应。而在戏曲中描绘的代表这种民主思想与民族意识,具有高度正义感,有着善良品格的人物,则为广大人民所熟悉、所热爱。人民感激伟大的民族英雄岳飞的勇敢行为,他“精忠报国”无数次的打击凶恶侵略者。杨老令公碰死李陵碑上,陆登自刎于潞安府内的那种临难不屈、以死报国的忠贞精神,曾感动过无数的观众。梁山泊上的英雄打起“替天行道”的大旗,援助贫苦群众,反对封建皇朝,反对贪官污吏,坚持了长期的武装斗争。反徐州,闯王进京一类革命故事是鼓舞了许多被压迫的人民。群众特别喜欢张飞与李逵,他们忠诚而又勇敢,憨直而又善良,代表了人类高尚的品格。群众尊敬包公,尊敬宋士杰,张广才,尊敬击鼓骂曹的弥衡这一派人物。群众十分钦佩诸葛亮,认为他是历史上具有高度智慧的代表人物,他的事迹传遍了广大的城市乡村。这一切在旧的戏曲中曾被歌颂过的历史事实与优秀人物,如果从现在的角度来看,当然自有其错误与缺点,在当时确实是代表了人民的利益,代表人民前进的思想部分,他们说了一般人民想说而未说出的话,做了一般人民想做而未做出的事,他们的史迹为广大人民所传诵、赞扬与发展,他们的精神,鼓舞了人民前仆后继顽强不屈的斗争精神。中国人民就在这些动人的故事当中受到教育,成长起来。戏曲在这方面有着重大的贡献。战胜了数千年来的专制主义者,打垮了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建立起新国家的中国人民,不愧为伟大的中国民族的优秀子孙,新中国人民也因为自己民族有过这么多的英雄人物而感到骄傲,我们如能很好的发扬这些对新中国人民仍有教育与鼓舞作用的部分,广泛的演唱这些经过改革与加工的戏曲,它将更有力的启发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引起对伟大祖国的尊敬与热爱。
在旧的戏曲中也深刻的描绘过许多封建压迫故事,同情那些被旧社会牺牲的人物,在揭露封建统治者内部的罪恶,讽刺他们的丑恶方面,旧剧更有其独到之处。这一切对于我们认识历史,分析封建社会阶级斗争的本质等方面也都有重大的意义。
因此如何使戏曲遗产中所蕴藏的对人民有益的一切积极因素得到充分发扬,如何通过历史上那些卫国爱民的伟大事迹,那些反抗压迫阶级及其爪牙的英勇斗争,以及中国人民的勤劳、健康、善良、朴素的崇高品质来启发和教育人民热爱自己的国家,尤其是如何运用这些已为广大群众所喜见乐闻的艺术形式,表现新中国人民的生活与斗争,表现新中国人民在建设祖国的劳动热忱与保卫祖国的英雄气概,以提高人民的政治觉悟,发挥其爱国主义精神,这是当前戏改工作的伟大任务。
为了实现这一任务,为了创造人民的新戏曲,创造爱国主义的新戏曲,首先必须贯彻正确的戏改方针,这当然是开展工作的前提,而开展戏改运动的中心关键则在于一切负责戏改工作的干部与戏曲界三十五万艺人的亲密的团结,广泛的合作。我们必须重视戏曲界艺术家,依靠他们,向他们学习,而又诚恳的帮助他们进步,和他们共同来编写新戏曲、修改旧戏曲,并经过他们的演出示范,传布各地,有效的推进戏曲改革工作。一年来各地戏改工作的经验充分证明这一点。
轻视艺人,排斥艺人的思想是十分错误的。应该把戏曲艺人看成是戏曲遗产的最好的保存者。他们也是由人民培养起来的艺术工作者,他们有很好的艺术修养,他们生动地在舞台上表现中国民族的历史事实与伟大人物,将千百年来被封建统治阶级所霸占了的人民财产,交还给人民,这对于国家是一种十分有益的贡献。从政治上来说,许多戏曲界艺人由于过去在旧社会所处政治地位,基本上也是被压迫阶级,他们在社会上受歧视,受玩弄,生活很不稳定,有的十分困难。因此不少艺人是具有正义感,具有批判旧社会的革命精神。他们热爱祖国,坚守民族气节,留须、隐居,不为敌伪演戏,有的和革命文艺工作者在一起,演出新戏曲,用艺术武器,参加争取民族解放。参加大会的不少戏曲界代表就在这些方面有过种种令人钦佩的模范行为。有一些艺人还因而牺牲性命。一年以来,全国广大戏曲界艺人是人民政府戏改政策的支持者与执行者。他们在工作中努力学习,提高自己思想,改进业务,编写与演了二百出左右的新剧,对教育人民方面有了很好的贡献,有的名角们为了配合政治任务,还亲自走上街头进行宣传工作。同时,并积极参加各种政治活动,在购买公债,义演赈灾,劝募寒衣等等方面,很多艺人都表现了高度的爱国主义精神,他们已担负起国家主人翁的担子。因此我们不能只看见艺人在封建社会所沾染来的一些保守狭隘的思想,而看不到在新社会里他们思想当中占主要地位的积极因素。我们要把艺人也看作革命工作的干部,把提高与改造艺人思想,像教育其他干部一样,培养他们,帮助他们,使千百年来被封建统治所愚弄的艺术家在新社会中获得应有的地位与权利。应该帮助他们克服在封建统治阶级的蒙蔽下的糊涂思想,加强他们在新国家中的主人翁思想,认清自己对人民所负的责任,帮助他们接近革命实际,学习新文艺,以提高他们的创作与表演,变旧戏曲为新戏曲,把为封建统治所影响和歪曲了的戏曲遗产“推陈出新”,清除掉其中的封建毒素,创造出更多的新的人民戏曲——真正代表中国民族艺术优秀传统的新的人民戏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