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爱国主义生产竞赛扩展全国
六十余厂矿提前完成全年计划
【本报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运动,目前已在全国的二十四个省及十三个城市中迅速广泛展开。广大工人群众正在为进一步提高生产、增强国防力量而斗争。十月下旬,著名劳动模范赵国有带领他所在的沈阳机器三厂车工部向全东北工人提出了爱国主义生产竞赛的挑战。接着,全国总工会向全国工人发出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的号召。这一号召,立即得到各地工人群众的热烈响应。这一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在开展较好的地区,已获得显著的成绩。至目前为止,根据不完全统计,已有东北第三水泥厂、某地钢铁厂、沈阳冶炼厂、本溪炼铁厂、吉林化工厂、沈阳橡胶五、六、七厂、吉林造纸厂、旅大远电曹达二厂、抚顺车辆厂、华北琉璃河水泥厂、上海钢铁公司一、二厂、上海电机厂、青岛四方铁路工厂、北京燕京造纸厂、山西省工业化学公司、抚顺露天矿等六十余主要厂矿已提前完成全年生产计划。另据东北工业部统计,截至十一月底止,东北工矿企业所生产的三十四种主要产品,已有十二种产品超过全年计划,其中包括电炉钢锭、电铜、滚珠轴承、锅炉、浓硫酸、电线、运输带、汽车外带、内胎、传动带、平板玻璃、三角带等。在十一月份的生产中,二十六种主要产品(因有八种产品已完成全年计划未再进行生产)中,有十九种产品超过全月计划,其中包括各种钢锭、煤、焦炭、内外车胎、棉织品及浓稀硫酸等。
东北某水泥厂生产已超过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十七,质量较国家规定标准提高百分之十点七五,成本降低了百分之三十四点九九。工人在竞赛中,发挥了伟大的劳动热情与创造性,劳动生产率获得了惊人的提高。如旅大信号工厂工人千钟文在竞赛中不断改进技术,在一个多月中,他洗沟钉由每天三百三十二个提高到二千五百四十个。国营吉林开山屯造纸厂在竞赛中经职工的研究,实行了若干机械装置及作业的改进,木釜的蒸煮时间由十三小时的定额缩短至十一小时半;抄造方面,由每天平均六十六吨提高到六十八吨,打破了全国同类抄浆机的最高纪录。由于这些创造,该厂得于十一月二十三日提前完成了全年计划。沈阳机器四厂工人杨有德,学习苏联专家高速切削操作法,使用同一机床,工作效率提高了二十一倍半。旅大广和机械工厂技师王修铭完成了火焰淬火法,使工作物的淬火时间由十小时缩短到两分钟。哈尔滨毛织厂在竞赛中实行了车间本票制,使每一职工都能主动掌握成本,改变了工友过去“不管家不知道油盐贵”的习惯,有效地进行了节约,麻绳消耗量约减少一半,过去每月用毛必鲁油八十余斤,现在减至六十余斤。
但目前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运动在各地的发展还很不平衡。就参加竞赛的职工数目来看:在东北区,至十一月中旬止,尚有半数以上的职工未参加到运动中。开展较好的沈阳,尚有百分之二十的职工未参加,技术人员与职员则有百分之四十未参加。在天津、上海等地,参加竞赛运动的职工尚不足百分之二十。
而且某些地区由于未能认真地向职工进行时事思想教育。只是单纯提高劳动强度,加班加点,且不注意安全工作,以致产生了发生事故、病号增加等现象。这在进一步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运动中必须注意改正。

吸收优秀工人参加工会领导机关工作
赵国有任全总生产部副部长
【本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七日常委扩大会议通过选任著名劳动模范、东北机械三厂车工赵国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生产部副部长。中华全国总工会李立三副主席在会上指出,目前除纺织、煤矿等产业工会的全国委员会吸收了一定数量与工人群众有联系的工人干部到领导机关来工作外,有许多工会组织的领导机关,甚至有些市总工会的领导机关,还是完全依靠原来派去的干部做工会工作,没有注意吸收在群众中有威信的优秀工人干部到领导机关来工作,这是工会组织脱离群众的主要原因之一。为了密切工会领导机关与群众的联系,改善工会工作作风,常委会决定今后要有计划地注意吸收工人群众中的优秀分子参加各级工会领导机关工作。并责成各产业工会和各地工会推出一定数量的工人干部,参加全国总工会的工作。

苏联专家在沈表演苏联机床操作法
对我国改进母机操作法贡献巨大
【本报讯】苏联工作母机专家于十一月十三日在沈阳第三机器厂隆重表演苏联机床操作法。参观与学习的约二百人,包括机械、军工、抚顺、煤矿等管理局及鞍山、本溪、建新等公司所属各机械厂的优秀机床工人、技术人员、工程师等。表演连续进行三天。
在此以前,工友们对苏联机床的优越性能及先进操作方法认识不足。经过这次苏联专家的表演,参观者对苏联机床的优越性能及先进的操作方法有了充分的认识。表演的纪录使每一个参观者都大为吃惊。苏联车床在中国工人车一个顶尖的斜杆要一小时多;苏联专家表演时只需一分五十五秒。表演中吃刀的深度比中国工人以前经常操作时的吃刀深度高出百分之六十六(车顶尖)到百分之四百(车塔齿轮);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从四倍(铣斜牙轮,用普通高速钢刀具)到三十一点二倍(车顶尖,用硬质合金刀具)。有的工序中国工人需花三道手续,表演时有时一次有完成两三个工序。
表演的苏联专家都是工程师。布罗斯古林且是六角车床的设计者。他在操作时的熟练程度,比优秀的老技工都强。来参观的中国技术人员,盛赞着这是理论与实践一致的具体表现。
十六日下午,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特召开总结大会。工业部吕东副部长在总结中指出:这次表演在东北工业部门有重大意义。“高速度切削法”对于机械制造工业部门,有如今春在煤矿企业部门实行机械化采煤法一样,是在技术上带有根本意义的改革。东北总工会张维桢主席在发言中指出:正当我全东北展开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运动的今天,苏联专家前来具体帮助我们,是有着重大的意义;它将使我们的生产竞赛获得更大的成就。他说:我们一方面要很好地组织生产竞赛,一方面也要很好地组织学习技术,尤其是学习苏联先进技术,以解决我们在生产中所碰到的各种问题。参加大会的各单位纷纷向苏联专家献花献旗,作为对他们赤诚相助的敬意。
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为在机器制造业中提高机床效能,于十一月二十五日发出决定,指示各机械部门,应学习苏联先进经验,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广“高速切削法”。

杨有德认真学习苏联经验
生产率提高廿一倍半
【本报讯】沈阳第四机器厂车床工人杨有德,使用的是苏联车床,因为车床转运速度太快,自己的操作技术跟不上,他车起活来心都嘣嘣跳,话都不敢说,也不敢车大刀,床子一热就不敢再车了。最近,工友们在热烈的爱国主义生产竞赛中,都在想法改进技术,提高生产。杨有德是个青年团员,当然更不落后。他日夜寻思着要改进技术。这时,他们的车间主任荣雨亭从第三机器厂看了苏联专家的高速度切削操作方法表演回来,就召集全体工友宣传。杨有德这时一面听,一面在车床边比试。他说:“我们这车床怎不行呢?”荣雨亭说:“咱们以前真是辜负这床子的效能了。”杨有德从此受了苏联专家操作方法的启示,一边干活,一边琢磨,进一步研究苏联专家的操作方法,结果,原来九十分钟车一个冷钢轮,现在已能缩短到四分钟,劳动生产率提高了二十一倍半,质量也由二级品提高到百分之百的一级品。这样一来,大家就都感到,要提高生产,必须学习苏联的经验。
更正
九日本报第二版《燕大千余人签名宣言》消息第二十二行中之“清华大学”应为“燕京大学”。最后签名中“侯仁元”“孙德哀”“刘诚钊”“钱家驹”应为“侯仁之”“孙德斤”“刘承钊”“千家驹”。
八日一版《京津沈阳等地热烈庆贺平壤解放》消息第三栏第十行“河北高工”,应为“国立高工”。

“毛泽东号”机车
完成二十万公里安全运行
创关内最高纪录
【本报讯】全国机车旗帜“毛泽东号”继上月十七日“超轴”牵引成功以来,又于本月七日胜利完成了二十万公里安全无事故的运行,创关内最高纪录。丰台地区铁路员工和学生,又一次地以红旗飘扬,锣鼓喧天的热烈情绪来欢迎这支在生产战线上的常胜军。当李永老英雄亲自驾驶的“毛泽东号”机车安稳地驶进站台的时候,机车上的全体乘务员和下面的欢迎行列都完全洋溢在一片震天的欢呼与鼓掌声中。
这次“毛泽东号”机车胜利完成二十万公里安全运行,从一九四七年一月开始,到一九五○年十二月七日为止,在历时共三十五个月零七天的长期运转中,没有出过责任事故,做到了“快”与“稳”。现该机车全体乘务员充满信心的要继续向安全走行三十万公里目标前进。
李永老英雄在下机车后当场对大家说:“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工人阶级才能团结一致,发挥无穷的智慧与创造性,搞好人民的事业。”毛泽东号冖ㄎ——三○四号机车是在一九四九年从东北进关,当时即带着十三万九千安全公里的纪录到天津局作包乘负责制的示范。它对于关内推行这一制度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当时天津局的一般乘务员对这一新的工作制度了解不够,不愿实行。但“毛泽东号”机车在实际工作中耐心帮助和团结广大乘务员,终于把包乘负责制推广到天津局全路。“毛泽东号”机车从一九四七年七月一日实行包乘负责制后,四十二个月里共替国家节省了机煤四百多吨,油三百多斤,防止事故二十七件。最近该机车又以实际行动响应抗美援朝,号召全国机车、同时自己首先实行超轴运转,在十一月份中,共计超轴三○五○吨,技术速度超过局定标准百分之六,光荣地实践该机车提出的为国家节省运输力的爱国主义的口号。(窦圻、姚克)

对外贸易管理暂行条例
(一九五零年十二月八日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六十二次政务会议通过)
第一条 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三十七条实行对外贸易管制并采用保护贸易政策的规定,特制定本条例。
第二条 对外贸易管理事宜,由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领导其所属之对外贸易管理局及其分局执行之。
第三条 凡经营进出口业务之本国公私营商号及经营出口之工厂,均须向所在地区之对外贸易管理局申请登记,其登记办法由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规定之。
第四条 凡愿遵守我国法令,在我国经营进出口贸易之外国商人或外国商业机构之代表,均须经所在地区人民政府外事处之审核介绍,向各该地区对外贸易管理局申请登记,报经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核准后方得在指定地点开始营业。
第五条 进口货品分为下列四类:
(一)准许进口类:凡准许进口之货品属之;
(二)统购进口类:归国家专营进口之货品属之;
(三)禁止进口类:非经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决定不得进口之货品属之;
(四)特许进口类:非经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特许不得进口之货品属之。
第六条 出口货品分为下列四类:
(一)准许出口类:凡准许出口之货品属之;
(二)统销出口类:归国家专营出口之货品属之;
(三)禁止出口类:非经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决定不得出口之货品属之;
(四)特许出口类:非经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特许不得出口之货品属之。
第七条 进出口厂商输入或输出任何货品,均须事先向所在地区之对外贸易管理局请领进口或出口许可证,经核发后,方得凭以办理其他进出口手续。
第八条 凡非商业性质之进出口邮包、国外馈赠或捐赠及非出售之广告品、样品及私人自用品,其总值在规定数额以内者,经海关查验属实,准予免领进口或出口许可证。
第九条 凡货物进出口均须依结汇方式经营,但于必要时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得指定若干种货品准许进出口厂商以易货或联销贸易方式经营,其办法由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规定之。
第十条 出口厂商经营出口贸易,如为寄售或售定代收性质者,须照规定手续,经所在地区对外贸易管理局之许可,方得出口,其办法由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会同中国人民银行总行规定之。
第十一条 进出口厂商如有违犯本条例或其他有关进出口之法制规章情事,得由所在地区之对外贸易管理局分别情节轻重,予以教育、警告或停业处分;其情节重大者,得送司法机关,依法惩处。
第十二条 本条例第五条及第六条各类附表所列详细品目,由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核定公布,修改时同。
第十三条 本条例经政务院政务会议通过公布施行,修改时同。其施行细则,由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制定公布之。
【新华社】

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发出通告
规定各种军事干部学校学员条件
【新华社九日讯】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通告各地军事干部学校招生委员会暨各学校、工厂的军事干部学校保送委员会,规定各种军事干部学校学员条件。通告全文如下:各地军事干部学校招生委员会暨各学校工厂的军事干部学校保送委员会:
自从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及政务院联合决定招收青年学生、青年工人参加军事干部学校以来,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全国学生联合会、全国总工会已分别发出响应这个决定的号召,全国各地青年学生、青年工人已涌起了积极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热潮。我们除对大批青年学生、青年工人踊跃参加的伟大爱国行动表示无限热烈的欢迎外,兹特将各种军事干部学校学员条件规定如下:
一、政治纯洁、品质优秀、决心为人民祖国国防建设事业服务之大、中学生及专门技术人材(如大学专科之机械工程、航空、土木工程、电机、化学、轮机、造船等系),年在十七岁以上,二十五岁以下,视觉听觉正常、无暗疾、无传染病及不良嗜好,具有初中二年级第一学期以上文化程度或同等学力之男女青年及高小文化程度的青年工人,均可向本单位(学校和工厂)的军事干部学校保送委员会报名参加,但须经本单位的保送委员会和本地的招生委员会审查批准。
二、凡经各地招生委员会保送之学员,统一由军委总政治部派赴各地之接收站分别接收,按学员政治、身体条件、文化程度及各人志愿,分别编入航空学校、海军学校、坦克学校、炮兵学校、防空学校及其他学校。在入学时学员除自带简单行李外,所有学习期间之食宿、书籍、服装等均由学校供给。毕业后,按学习成绩分配不同职位,予以不同等级之干部待遇。学习期限,航校为一年,海校为二年,炮校为一年,坦克学校为八个月,其他学校另行通知。
报名学生愿入何种学校,应于报名时以次注明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第三志愿、第四志愿,以便于照顾到各人的志愿统一分配适当的学校。
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
一九五○年十二月八日

京军事干部学校招生委员会成立
【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人民政府九日下午邀集京市文教局、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市委会、市学联、市总工会、市妇联、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等单位举行座谈会,讨论关于招收京市青年学生、青年工人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问题。会议根据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和政务院的联合决定,成立“北京市军事干部学校招生委员会”,由吴晗副市长、中共市委会刘仁副书记、中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张宗麟司长、文教局侯俊岩副局长、公共卫生局严镜清局长、青年团市委张大中副书记、学联古奇踪主席、市总工会刘莱夫副主席、妇联胡一哉秘书长等人为委员,并推选吴晗为该会主任委员,张大中为秘书长,古奇踪为宣传部长,侯俊岩为审查登记部长。
该会负责具体布置并迅速完成此次军事干部学校在京招生事宜,将指定京市各学校及工厂成立军事干部学校学生保送委员会委员人选。此等保送委员会成立后,各学校、工厂自愿投考军事干部学校的青年,即可在各该单位报名,听候审查决定。
北京市军事干部学校招生委员会办公地点,在黄化门大街五号市学联内。

青年团北京市委会
号召青年踊跃参加国防建设
学联发表宣言拥护军委政务院决定
【本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京市委员会八日发表告全市青年及青年团员书,号召响应祖国召唤,踊跃参加国防建设。在历数了北京青年光辉的战斗历史后,告青年、团员书中指出:今天,美帝国主义侵占台湾,在朝鲜公开发动侵略战争,已严重地威胁着祖国的安全,“我们号召全市青年和青年团员同志们,更高地举起北京青年有光荣的历史的战斗旗帜,更好地发扬北京青年爱国主义热情,热烈拥护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及政务院关于招收青年学生、青年工人入军事干部学校的决定,热烈响应团中央和全国学联的号召。”
【又讯】北京市学生联合会八日发表宣言,热烈拥护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和政务院关于招收青年学生青年工人参加各种军事干部学校的联合决定。该宣言中称:我们深切了解,为了保卫我们的祖国,保卫我们的建设事业,必须加速建立强大的国防,这首先就是我们青年学生的光荣的任务。北大、清华、师大、燕京已经有了五十多位同学光荣地参加了人民海军,我们首都成百成千的同学都在摩拳擦掌,坚决地响应祖国的号召,决心争取成为全国学生参加国防建设,保卫祖国的先锋。

青年团中央和全国学联
集会纪念“一二九”
【本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于九日上午在北京集会纪念“一二九”运动十五周年。到会有青年团中央机关、中央团校、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和全国学联等单位工作人员及学员九百余人。在青年团中央秘书长荣高棠致词后,青年团中央宣传部长杨述报告“一二九”运动的意义。他在叙述这一运动的经过中着重指出:“一二九”运动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进行的。中国的爱国青年响应了中国共产党的“八一”宣言的伟大号召,接受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主张与知识分子和工农兵结合的方针。这样就使得“一二九”运动进行得广泛、深入与持久。在报告中他举出了“一二九”运动中的青年们在抗日战争中参加中国人民军队——八路军和新四军的事迹。他最后着重指出:“一二九”运动是爱国主义运动,今天中国青年纪念“一二九”,应该继承“一二九”爱国传统,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培养民族自尊心,踊跃参加国防建设的光荣任务,为保卫祖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首都学生纪念“一二九”
决心继承革命传统,参加国防建设,深入开展抗美援朝运动。
【本报讯】首都各学校隆重纪念“一二九”。学生们一致要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以实际行动纪念这一伟大节日。
北京大学、燕京大学分别举行纪念周,举办时事讲演,开座谈会和全校性纪念会。九日以前和九日当天,辅仁大学、华北大学工学院、北大工学院、交通大学北京铁道学院、回民学院、蒙藏学校、一中、四中、佑贞、二中、贝满、七中、十一中、女二中、女五中、河北高中、艺文、河北省师、师大附中、辅仁男女中、财经、华北等校,也请人作了报告,开了隆重的纪念会。会上都回忆了“一二九”当时不民主的情形,普遍感到今日的自由和幸福。为了巩固国防,保卫今天自由幸福的生活,纷纷表示要学习“一二九”时革命青年的榜样,深入开展抗美援朝运动,踊跃参加军事干部学校。
北大、北工、燕京等校院并分别举行了中国学生运动史照片展览和“一二九”史料展览。北大的学运照片展览,包括“五四”、“一二九”、“一二一”、“抗暴至黎明”、“迎接解放”、“开展新民主主义学习”及“抗美援朝”等部分,从七日开始,在该校图书馆展览至十三日。
青年服务部也在六日举行了纪念晚会。到有该部政治班及各区成人补习学校学员等一千二百余人。

专栏:工作通讯

京市公私营工厂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运动是怎样发动起来的?
(一)
北京市各工厂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是开展热烈的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运动。在这个竞赛运动开始时,北京市各工厂中的中共支部、工会、青年团,曾结合各大学的宣传队对工人群众,进行了深入的时事思想教育,因而能够迅速地提高了工人群众的觉悟,普遍树立起仇视、鄙视、蔑视美帝的思想,展开了热烈的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运动。
控诉大会是提高工人群众思想觉悟最有效的方法。北京各工厂都开过了控诉会;有些工厂甚至连开几次。石景山发电厂全体职工在修理车间召开控诉会时,老工友陈玉春控诉说:“庚子年间,八国联军占了北京时,美国鬼子淹死我两个姑姑,还杀死了我的大爷和叔叔。”这时他已悲痛得说不下去,但还有更悲痛的事情,他诉说:“我有一个弟弟,正念高小,不知道为什么,被日本鬼子抓去杀了。日本鬼子把我弟弟的头钉在城门上。晚上,我去偷尸。一个人背着没有头的死尸偷偷地回家。”陈玉春说到这里昏过去了,全场工友都流泪了。其他工厂的工人,也都历诉着他们亲身经受或是亲眼看到的帝国主义者欺压残忍的暴行,有的也昏过去了。各工厂经过这些控诉会后,工人群众的觉悟程度普遍提高了一步。工人们在车间就互相写生产竞赛书,并向上级写竞赛决心书,掀起了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
此外还利用漫画、短剧、说相声、拉洋片等形式进行时事思想教育。人民印刷厂宣传员王松龄、铁秀勤等同志把美帝侵华史画成六十余幅漫画,按着画上的内容给工人讲解。这样,给工人们的印象更加深刻,觉悟程度又提高一步。凹印股一个老工人看了漫画以后就说:“有些人还说美国文明,你看它有多丑恶,它比日本鬼子还糟糕。”工人们看到美国经济侵略的漫画后,就联想到自己过去失业的痛苦,他们说:“原来这都是美帝国主义经济侵略中国的结果。”有的漫画是用本厂工人亲身的经历作为题材的。例如:工人彭翠荣的父亲是个抗日村干部,被日寇逮捕了。日本鬼子想从他嘴里得到八路军的消息,但他坚决未吐只字,日本鬼子于是在全村群众面前,割下他的耳朵,还逼着他把血淋淋的耳朵吃到肚里。工人们看见这幅漫画,又听了彭翠荣的控诉,共同宣誓:“彭翠荣的父亲是为我们死的,我们要为他报仇。”北京铁路职工,把王恩弟被美国兵残杀的事实编成话剧,在各地演出,它的效果更大。很多工人激动得当场宣誓:“响应铁路局爱国主义生产竞赛的号召,响应李永老英雄超轴运动的号召。用生产竞赛来击溃美帝的侵略。”
但是工厂中尚有一部分技术人员,一方面是他们觉悟程度较低,但是另一方面又不愿进行时事学习,并认为自己知道的事情很多。就有些技术人员说:“你说美国是帝国主义,我承认。但是我认为美国的机器就不错。”因此必须对这些人进行耐心的说服教育。教育的方式主要是采用座谈会,漫谈会,以他们自己亲身经历的事实教育他们,提高他们的觉悟。北京大学同学在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和一些技术人员进行座谈,承认有些美国机器就是不坏,但是,这些机器是谁制造的呢?不是美国的大老板而是美国的工人。可是美国工人制造了这么多精良的机器后怎样呢?他们却遭受着失业、饥饿的痛苦,这样许多技术人员对这种讨论发生了兴趣。因为这些事情,他们都是亲眼见过的。他们一连座谈了三次,最后又参加了工人的控诉大会,联想到自己过去所受帝国主义的压迫,觉悟逐渐提高了。李翰如工程师回忆自己在美国实习农业机械时所受的歧视,愤慨地说:“过去,我以为美国要中国学生到美国念书是为中国培养人材。这总不能算坏。现在,我才知道他们这样干,不过是培养他们货物的推销员罢了。幸亏我现在是新中国改良农具的技术人员,没有上美帝国主义的当。”张德骏、李克佐、陈立等六位留美农业机械工程师,根据自己在美国的切身经历,提出许多美帝的丑恶事实,说明美帝是全世界和平人民的敌人,是中国人民的敌人。最后绝大多数技术人员当场表示:“我们坚决拥护各党派的联合宣言,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并可以无条件地服从工作的调动。”
经过这一段集中与深入的时事思想教育后,工人和技术人员的觉悟普遍提高了。因此他们表示决心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工作,以实际行动抗美援朝,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运动也就热烈展开了。七十兵工厂第五所工人向行政上保证:在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运动中,生产品的质量要达到百分之百的好,产量要提高百分之二十五。北京被服厂的标准产量是每天每人作七套衣服,一般的只能做到五、六套。发动生产竞赛后,工厂几个单位平均产量已达到九套。尤其琉璃河水泥厂自展开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后,生产效率迅速提高。磨房股的周转率从百分之九十增至百分之百,窑房股的立升重从百分之四十七增至百分之五十三,装运股也创造了最高纪录。于十一月二十九日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
(培蓝·蒋弘彬)
(二)
北京私营裕华兴织染工厂东厂的许多车间生产竞赛原来赛不起来,唯独黄进墀小组不单赛起来而且成绩非常出色。十月份该组产量占全厂第一位,质量上也创造了从来没有的纪录,全部产品都合乎规格,没有一匹次布,机器也没有出一件事故,光荣获得该厂“红旗”锦标。工会领导全厂工人分析这个原因,结论是:黄进墀小组的时事学习搞得好,并且切实吸取了东北马恒昌小组的先进生产经验。
该厂工会本着劳资两利原则,在原来工资实行计件累进和超额奖励的基础上,同资方协商好竞赛条件和内容后,进一步把黄进墀小组的经验推广到全厂,全厂生产竞赛就立即热火朝天地展开,结果十一月里,打了一个辉煌的提高生产的大胜仗。
把小组的生产活动和全国人民抗美援朝的爱国运动紧紧结合在一起,是黄进墀领导小组的主要环节。他抓紧每一空隙时间,给组员读报和组员漫谈,讨论时事。甚至在车间碰头会上,商量完当天生产问题之后,也往往谈起朝鲜战争,回过头来又把报纸当天新闻和生产联系起来谈。于是深刻地懂得了为什么要搞好生产后,生产就越来越有劲。从此,黄进墀小组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朝鲜战争一开始,他们小组就密切关心战局发展,每天读报、讨论,从不间断。汉城解放的捷报传来,他们跟去年听到解放上海南京一样地高兴;汉城平壤失守时,他们就急了,想上书毛主席主张立即给予朝鲜人民有力支援。当他们听到美帝野兽在汉城一天集体枪杀七百名妇女与儿童的种种血腥暴行,完全跟自己国家的人民被屠杀一样,爆发了无比的愤怒。小组里经过讨论一致认为:“美帝还妄想把这种侵略行为扩大到中国来,把咱们再拖到从前那种苦日子,咱们为保卫自己的和平建设,非粉碎美帝侵略不可。”但是小组里怎样以实际行动打击敌人呢?黄进墀在读报中介绍了正在开展的东北工人爱国主义生产竞赛的情况,针对着本小组竞赛中存在的问题,吸取马恒昌小组先进经验,他们誓以紧密地团结互助搞好生产来打垮美帝。小组里互相交流经验、检查机器、检查质量。谁有好的技术都不保留,公开出来互相学习。一个人有事离开车间,别的人帮助开机器。一台机器坏了,别人也帮助修理。小组还规定每隔十五天大检查机器一次,每天在开车之前有小检查,消灭机器故障,争取不耽误一分钟的生产时间。在车间、饭厅或宿舍里,他们随时随地都研究生产,对任何一个小环节也不放松。织布机压杆上的皮子,一发现快磨毁了就马上换修,别的组开起车临到不能用才换,就容易耽误二、三十分钟。对装紧打杆螺丝,规定随时要拧两搬子,他们不轻视这件小事,因为出了毛病,必须加梭,会浪费一两个钟头,甚至是一整天,影响生产率。他们对操作机器还有许多改进,如改进皮套,能延长一倍的使用时间;改进穗挺,能节约纱料减少浪费;改进综,使织出的布边不断线。黄进墀还领导组员每天看生产纪录图表。谁的产量落在后边,就及时追赶。
“向黄进墀小组看齐”的声音,从十月底响遍每一个车间,全厂都热烈认真地搞起读报和讨论时事。工人们从报纸上看到各地人民控诉美帝罪行,再联系自己亲身经历,回忆起过去在日寇统治下吃混合面的悲惨情形,回忆在美帝操纵下国民党反动统治时,受尽种种压迫,工人干活不分白天黑夜的“连轴转”,所得工资有时不能维持一个人的温饱,走进车间里四肢无力,完全成了被压迫的奴隶。现在工人成了国家主人,生产也正常了,大家坚决表示要保卫自己的好日子,用提高生产支援前线,来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同时,思想上更明确了:在私营工厂加紧生产开展竞赛,不能看成是单纯对资方有利,而是同时给国家创造了财富,巩固经济战线。
工人们学习黄进墀小组团结互助的精神,提出具体奋斗目标,保证:“机器不出事故”,“歇人不歇马”,“一天一台机子出一匹布”。各织布小组热烈争红旗,十一月份以前组与组之间相差七、八匹布之多,现在只差零点零几匹布。刘从懿的劳动态度以前最懈松,原来月产量只到三十几匹,现在能织到六十二匹,生产率提高将近一倍。在厂外住的女工,天色不明就准时赶到工厂上班,全厂出勤率大大提高,迟到早退现象基本消灭。抗美援朝运动密切的和全厂工人的生产、学习、生活结合起来了。全厂工人分成读报、文字宣传、文娱、家庭访问四个小组,把抗美援朝运动深入推进。他们把自己学习来的收获立即帮助别人也能认识到。家庭访问小组使工人家属对抗美援朝的认识也提高了,“高丽棒子到底是什么人”?“美帝为什么以前给咱们白面吃?”家属怎样以协助政府肃清特务的实际行动抗美援朝?这些问题在该厂工人家属间一般都已能解答了。同时,家属的思想认识提高之后,对工人生产情绪也有很大鼓舞。苏丽明的老奶奶七十多岁了,常常拿着从前在日寇统治时代因吃白薯干身体枯瘦、饥饿的像片,告诉苏丽明说:“不好好生产,若是帝国主义再进来,就得还过那样生活。”
仅仅一个月的全厂热烈竞赛,裕华兴工厂的生产大大提高了,十一月三十日下午六点钟生产图表的红线箭头,清楚地显示了工人们抗美援朝的坚强意志,箭头指出:全月全厂产量九一三·一二匹布,比十月份增加百分之四十七,比过去产量最高的四月份还高百分之七;按个人劳动生产率计算,以前最高月产布五十八·七匹,现在最高六十五匹,平均产量也达五十七·○八匹;质量是次布率降低到百分之三·三,比过去最高达到百分之二十三的次布率,减少了百分之十九·七。
为了巩固与发展十一月份生产成绩,该厂工人订出十二月份计划,把竞赛坚持下去,成为经常的劳动方式,并誓为支援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和朝鲜人民军,生产更多的布。
(荫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