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美帝怎样在经济上侵略中国?
  孙怀仁
在一群对中国侵略的帝国主义国家中,日本可以说是做得最“穷形极相”,而美国则可以说是最“口蜜腹剑”,因此,提起了日本帝国主义,大家都会敌忾同仇,可是提起了美国帝国主义,还有些人会对它存着幻想的。
实际上,从一八四四年美国迫使清廷缔结了第一次中美不平等条约,确立起“领事裁判权”的原则以来,对中国的侵略,已经有了一百多年的历史,但它却很狡猾的既不在中国抢什么租借地,也不要什么势力范围,也不怎样的要求利权,有时候倒还装着很公平,很同情的样子在中国出场。这种狡猾作风,正是美国帝国主义的特征。美帝之所以采取这种手法,并不是说美帝讲什么仁慈,恰恰相反,正说明了美帝是一个特别阴险的侵略国。
在十九世纪九十年代以前,美国资本主义还正在成长壮大的阶段,因此,在力量上还远不及英法等先进资本主义国家;就以地理的关系上讲,它也不及日本距中国之近。所以,在这个阶段中,它始终不能与其他帝国主义并肩的在华分割势力范围与争夺利权。及至一八九八年,这正是各帝国主义在中国争霸最激烈的时候,美国却在与西班牙作战,争夺菲律宾。这个米西战争(一八九八年四月——十二月),一方面完全证实了美国已经暴露出了帝国主义的面目,另一方面,却因此次战争,而失去了美帝在华“分赃”的机会。不过,当时美国在中国的利害关系,主要的是在贸易方面,尤其在中日战争后的数年中,美国的对华贸易已在急速发展。一八八○年由中国的输入约二千二百万美元,对中国的输出仅百万美元左右,但一八九○年的输入约一千六百二十五万美元,而输出则已达三百万美元。其后输出更激急增大,一九○○年输入约二千七百万美元,输出则为一千五百万美元,十年中飞跃了五倍,到一九○二年时,输出更超过了输入。
所以,美帝当时因鉴于在华的利权竞争,既已落于人后,而且又无法可以再能下手,于是为保持自己既得的贸易利益起见,乐得做一个“顺水人情”装出一个“卫道者”的面目,于一八九九年八月照会各国:“反对”瓜分中国;原则的否定“势力范围”;主张“门户开放政策”。美帝的这一手把戏,在表面上造成了一种假象,好象美帝是帮助了中国,使中国免于亡国的惨祸,可是在实际的本质上,却是替美帝自己打下了一个侵略的基础,就是说,有了这个对华政策以后,只要美国资本的实力愈大,那末,今后在中国的美帝势力,就愈能举足重轻的。
自是以后,美帝对华的侵略,始终就维持了这个欺瞒的政策,在表面上尽装着“大度”、“友好”、“仁慈”的伪装,可是在实际上,它尽可能的用贸易、金融、投资、借款、文化、宗教等的渗透作用,使中国在不知不觉中,把经济和政治的支配权,都落入到了美帝的掌握之中,甚至于使中国人的意识,也发生了麻痹。这样,美帝便会成为中国事实上的统治者,而在一群侵略中国的帝国主义国家中,成为了“后来居上”。从二十世纪开头,一直到蒋介石反动政府颠覆为止,美帝就依照这个政策执行,一步一步的扩大了它的侵略范围,终至于完全独占了中国经济的支配权。
从二十世纪以来,美国是怎样侵略中国的呢?我们可以分成三方面来说:
第一:政治借款的桎梏
美帝从二十世纪初头以后,开始对中国实行资本输出,但其时法已占华南,英已占华中,德已占山东为势力范围,为此,美国资本首先就着眼到东北,以狙击当时资本力最弱的帝俄与日本。当时美帝的计划,是先支持日本战败帝俄,以图夺取帝俄的地位,不料日本在战后,却开始了侵略东北,于是,美帝便变更“亲日”而为“反日”,一时造成日美空气的紧张,及至一九○八年高平卢特协约,才把此雰围缓和了下来。这时,美帝就专注力于博取清廷及中国资产阶级的欢心,放弃庚子赔款,放弃已得的奥汉路敷设权,并攻击其他帝国主义,高唱中美经济文化的协力等等。另一方面,又策划了一连串的投资计划,这些计划虽都遭日俄之反对而破坏,但于一九一○年始终获得了一亿元的“币制实业借款”权。不过当时的中国,已在革命前夕,美帝又深感单独贷款的危险,就以种种方法,勾诱当时正在进行奥汉铁道借款的英德法银行围,在一九一一年四月,成立了四大财团(英:汇丰银行;法:东方汇理银行;德:德华银行;美:摩根公司)的币制实业借款,以烟酒税、盐税附加税及东三省生产税和消费税为担保。这个恶辣的高利贷团,就是以美帝为首的所谓四国借款团。这个借款,从它的用途规定上,可以看出其主要目的是侵略东三省的。未几,清廷颠覆,美国的这一亿元,也就只拿出了四百万元,而这四百万元,就在以后的五国借款中连本带利都取回去了。
一九一二年窃国大盗袁世凯就任大总统以后,又再以美帝为首,成立了英、法、德、日、帝俄的六国银行团,签订了“善后大借款协定”,这个高利贷团的主要目的是要掠取中国的财政支配权,达到直接奴役中国人民之目的的。不料在这个协定成立以后,美帝因不能取得中国财政监督的席位,违反了它原来侵略的目的,同时,因为美国当时正是民主党代共和党起来执政,它所代表的利益,与其说是金融资本,无宁说是产业资本,因此,它就于同年扬言借款条件有背美国政策,而突然退出银团,使六国财团成为五国财团。
美帝在美妙的外交辞令下,虽然脱出了六国财团,但它就变更方向,来极力支持袁世凯称帝,给予大量借款。未几世界大战爆发,中国突变为日本的独占侵略舞台,美帝以无暇东顾,暂时沉默了四年。到大战结束,美银行三十六家又立刻拟就对中国的投资计划,由美政府向英、日、法三国提出了成立一新借款团,以替代旧四国银团。这新四国借款协定,在一九二○年十月于纽约签字,这个借款团的成立,就具体化了所谓一九二○年的“蓝辛石井协定”,承认了日本在中国享有特殊侵略地位,这证明美帝所唱“尊重中国主权”的完全虚伪。
美帝虽一再联合各帝国主义来共同借款,但它最终的目的,总是要独霸中国,因此可以单独行动时,它还是要单独行动的。一九二二年美帝就以巨额借款,贷予吴佩孚,以镇压革命,借以从中取利。可是吴佩孚不旋踵而垮台,它就于一九二六年,以六千万元收买了蒋介石背叛革命。美帝自从收买了蒋介石以后,也就逐渐的踏入了独占中国的时期。据雷麦的统计,到一九三○年止,美帝对华的政治借款,已较一九一四年暴增了四倍以上。当中国人民抗战的时候,更利用了援华抗日的名义,举行了一连串的借款,使中国整个的财政权,都落入于美帝的掌握之中了。
从二十世纪初年到一九四八年为止,重要的美帝对华侵略借款:有以下几种:
(甲)抗战前之借款 年份 名称 借款额(美元)一九一一 湖广借款 七、九九四、一六五一九一六 芝加哥银行借款 九、一三○、○○○ 一九一九 太平洋公司借款 九、九六九、六六六 一九一六— 一九二一 运河水利借款 一、六五六、○○○一九三○ 教育借款 一四六、五九三
  ——蒋介石向美商所借各种借款一一、八一四、九二二一九三六 棉麦大借款 一六、六○八、三二九
(乙)抗战中之借款 年份 名称 借款额(美元)一九三八 中美桐油借款 二五、○○○、○○○一九三九 中美信用借款 一二、八○○、○○○一九三九 中美飞机借款 一五、○○○、○○○一九四○ 中美华锡借款 二○、○○○、○○○一九四○ 中美钨砂借款 二五、○○○、○○○一九四○ 中美信用借款 五○、○○○、○○○一九四○ 中美平准基金借款 五○、○○○、○○○一九四一 中美金属借款 五○、○○○、○○○一九四二 中美信用大借款 五○○、○○○、○○○
(丙)抗战胜利后之借款年 份 名 称 借款额(美元)一九四六 中美铁道购料借款 一六、六五○、○○○一九四六 中美租借法案物资接管合约 五八、九○○、○○○一九四六 中美购买发电机借款 八、八○○、○○○一九四六 中美采煤设备借款 一、五○○、○○○一九四六 中美购船借款 二、六○○、○○○
(丁)所谓“美贷”借款(美元)
自一九四六至一九四七年十一月印缅租借物资 七八○、○○○、○○○进出口银行 八四、○○○、○○○联总(美国部分) 四九○、○○○、○○○其他 一○六、○○○、○○○太平洋剩余物资 八○○、○○○、○○○
(实价二十亿)运兵去华北东北 三○○、○○○、○○○战舰二百七十一只子弹 一亿三千万发自一九四七年十一月至一九四八年四月国会贷款 一八、○○○、○○○飞机八大队(一○七一架) 一二一、○○○、○○○飞机零件 一七八、○○○、○○○关岛塞班岛军火 二万吨登陆艇 五十艘战斗机 一百五十架自一九四八年四月至一九四九年三月军事援助 一二五、○○○、○○○经济援助 三三八、○○○、○○○
五十年来,通过了这许多的借款,我们不但负担了高利;并且以许多租税作为担保,被攫夺了财政权;还丧失了各种重要的特产,同时,更还进来了很多屠杀人民的武器,以扶植反动政府。这不是血淋淋的侵略吗?
第二:经济的支配
美帝对中国之侵略、榨取、收夺及抑压,除掉用政治借款的方式以外,也还反映在贸易上。美帝对华贸易的发展,正如前述政治借款的情形一样,是大踏步向前推进的。七十余年来,美帝向中国输入的情形,有如下表:年 份 美帝输入在总额中所占的百分率一八七○ ○·五八一八八○ 一·五二一八九○ 二·八九一九○○ 七·九二一九一○ 一五·四六一九二○ 一八·七八一九三五 一九·○九一九四七 五○·一五
从上表,可知在七十年中,美帝货物之进口,已增加了一百十五倍以上。至于它的内容呢?以一九四七年的情形来讲,有如次表:
货物名 百分比
棉花 13.0
石油 12.9
金属 7.2
机器及工具 7.0
书籍等 6.1
化学品 5.9
毛及其制品 5.4
杂粮 5.3
染料漆等 5.2
车辆等 4.2
杂金属 4.0
烟草 3.9
木材 2.9
麻及其制品 1.9
其他 15.1
共计 100.0
当时美帝在中国对外贸易上,已经取得了独占的地位,而且在进口货上面,也充分表现了它的侵略性。美棉的大量进口,不但毁坏了中国的棉产,而且扼住了中国棉纺业的咽喉。至于第二种大宗进口的石油,那完全是供给反动政府,作飞机汽车燃料,来屠杀中国人民的。至于机器等的生产工具,美国的进口仅占七%,这也说明了美帝是不愿意来扶植中国工业化的。
再就中国输美的货品来说,都是原料品,主要的是桐油,猪鬃,矿纱及金属品(以钨、铁、锰、锌四种为主),这些都是在美帝控制下的伪资委会所垄断的东西。中国以这样重要的物产,交换了一些美国过剩的消费品,这正充分表明了中国对美国是殖民地对于宗主国的关系。
美帝在华之经济的支配,除掉通过贸易关系以外,还以在华就地设厂的方式,利用中国低廉劳动力以榨取中国劳动人民的血汗。根据一九三六年时的统计,除东北及台湾外,美帝在华的工业和工业资本,有如次表:项目 家数 实缴资本(千美元)木材及木制品 2 360机器车船 10 2,772水电煤气 2 14,798化学  16 1,277纺织 13 915饮食烟草 9 839印刷及装订 2 240其他 7 845总计 61 22,046
材料来源:吴承明:关于帝国主义在华工业资本
在美帝这许多企业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占首位的电气事业。在抗战前,中国电气事业共五百三十八家,共发电三十八万千瓦,其中华资四百七十六家,共发电十三万四千千瓦,可是美国在上海的一个电力公司,即可发十二万一千千瓦,其力量之大,当不难想象。上海各种工厂所购的动力电,就有八八%是仰给于电力公司的,这也就是说美帝利用了动力的供给关系,扼住了上海工业的咽喉。
再次,美帝在华经济侵略的又一个环节,是金融资本——银行的迅速发展。在一九一七年前,美国在华银行共五家,到一九二○年增至八家,到一九二五年经整理后,尚存六家,而分行达二十八家。其内容是:银行名 单位 资 本额花旗银行 美元 一二四、○○○、○○○美国通运银行 美元 六、○○○、○○○大通银行 美元 五、○○○、○○○美丰银行 银元 三、八九五、五○三美国信济银行 银元 六七五、六五九友邦银行 银元 五○○、○○○
这些银行,主要的通过吸收存款和发行纸币,破坏中国的货币金融,吮吸中国人民的膏血;操纵外汇行市和输出外币、外钞,控制中国的货币金融;把存款又投资到各地企业部门,进行了直接的投资,并且,更进一步通过各种政治贷款,支配操纵了中国的政治。尤其是蒋介石反动政府的各种借款,都是经过美商银行的。
第三:“文化的”支配
美帝在政治的经济的侵略上,虽较迟于其他帝国主义国家,但在所谓“文化的”支配上,它是着先鞭的。美帝首先以庚子赔款,充作中国留美学生的费用,同时,又通过了在中国举办学校、教会、新闻等的方法,麻醉一部分中国人民。下面的这张表,还是一九二六年时美国在华“文化”事业的情形:(单位:所)地区 学校 教会 病院 宣传机关 其他华北 八八 七○ 一八 一二 一一华中 一五四 六二六 五三 四 ——华南 二五六 三○八 二一 二 ——
美帝在这方面的投资,据雷麦的统计,一九○○年为五百万美元,一九一四年为一千万美元,到一九三○年时,已经增加到四千三百万美元了。这些美帝的学校,它的用意是在为自己的利益,教育中国人,教会,是想利用宗教来达到宣传自己;至于报纸,则想用欺瞒的方法拥护自己的利益,无一而非侵略的重要工具。
狡猾的美帝,一百年来就这样带着伪善的假面,侵略了中国。尤其在日本帝国主义打倒以后,它满以为可以囊括中国,而圆其好梦的时候,不料中国人民的力量已抬头了,美帝百年来在华侵略的成果,竟被中国人民一脚踢出了大陆。这在美帝是一件最伤感的事,而且,也是一件不能甘心的事。它必然继续不断的要想再来大陆,重圆好梦。侵朝的战事,就是企图重新进入亚洲大陆,一方面完成其反苏反人民的阴谋,另一方面完成其再度侵略中国和奴役中国人民的野心。我们不但要警惕,而且要拿出力量来击败它!
(转载上海解放日报)

美国华侨的苦难
  怒剑
美帝国主义者仇视、压迫与迫害居留在美国的华侨,并不是自今日开始的。美国华侨的历史就是一部辛酸的血泪史。特别是美帝国主义者在中国的侵略势力被中国人民打垮后,他们就抱存着报复的心理,对华侨的迫害变本加厉了。一些不甚清楚的人,以为华侨在美国是过着安乐的生活,其实,只要我们稍为注意报章以及听见过归国侨胞的叙述,就知道他们是如何的遭受非人的待遇。
美帝国主义者虽然厚颜无耻的自诩为“民主”国家,但是不论对美国人民或外侨都不给予自由民主的权利。别的不说,单就他们卑鄙的对待当地的华侨民主报纸,就知道所谓民主自由是怎样一回事了。在旧金山出版的金门侨报、中西日报和在纽约出版的华侨日报,是侨美正义人士办的民主报纸,一向站在人民民主的立场,号召侨胞团结起来,反对蒋匪罪行,热爱祖国,拥护世界和平民主,揭露帝国主义者挑拨世界大战的阴谋。因此在华侨中有很高的声誉,且拥有广大的读者。但是美帝政府竟欲强加以《红色报纸》的罪名,强迫登记承认为共产党报,以便加以扑灭;同时嗾使当地蒋匪特务流氓,恐吓打击贩卖这三家报纸的报贩,另一方面命令商家不准在该报登载广告,恐吓威胁人家不准订阅,企图从经济上和销路上来窒息它们,狠毒的想蒙蔽侨胞,好任其宰割欺凌。
美帝不但对舆论界是如此,就是一般喜爱民主、关心世界政治形势的侨胞也不见容于美帝政府。只要你被发觉有这种“不法”行为,那么就有受驱逐、逮捕、制裁、监禁的危险。尤其是这次美帝发动对朝鲜的侵略所遭受惨重的损失,更不许人民知道或自由谈论。除了全面严格封锁消息外,还禁止在报刊上评论。当战事发生后不久,有三个留美学生,因报导评论美侵略军惨败,马上被美政府诬为共产党驱逐出境。有时甚至随意加上莫须有的罪名,扣押起来。科学家钱学森博士,赵忠尧教授和罗时均、沈善烱两个留学生,在由美回国途中被无理横加扣留就是最显著的事例。驱逐、扣押随美帝的欢喜而定。帝国主义者的话就是法律,意志就是条规。最近的归侨,谈论到这情况时,无不愤慨的说:住在美国犹如住活地狱,美国政府有随时随地迫害侨胞的自由;而侨胞有随时随地被迫害的“自由”,这就是所谓美国式的自由。 美帝还继承和发扬了希特勒法西斯的“优秀种族论”的旧衣钵。美帝自夸白种人是世界最“优秀”的种族,有色人种中,黄种人、黑种人是最被歧视的(白种人被歧视的有犹太人、意大利人和墨西哥人等)。白人与有色人居住的地域被严格分开,不容混杂。华侨在当地没有半点的居住自由:如华侨李君因与美国人结婚,就受到无理的歧视,连他的爱人也一起被排斥不准在白人地区居住,因婚姻法规定有色人种不准与白人结婚。华侨曾君在旧金山唐人街附近的白人区域买了一所住屋,但是不准他迁入居住。曾君不得不耗费相当多的金钱向法院起诉,但是为美帝国主义、大财阀、官僚政客服务的法官,却仍判决曾君败诉。理由是那地方是白人区域,不能给黄种人住。假如你不信服判决,迁入居住,那么白人就会教唆恶棍地痞来捣你的蛋,弄肮脏墙壁,击破玻璃窗,把垃圾倒在你的屋前。各种无赖的恶作剧弄得你有理无处申诉,不得不离开。在南方学校都是黑白人分校;南方交通工具,火车汽车上黑白人座位都是分开的;其他如游泳池,娱乐场所,饭店甚至厕所也分黑白人的。
这种种族歧视,特别表现在对待工人阶级方面。美国海员工会有外侨海员几千人,其中华工约有两千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海员们英勇的站在斗争的前列,与美国工人阶级一起在反对法西斯的战斗中,出了伟大的力量,建立了不少的功勋。这种正义英勇的行为理应得到应得的褒奖和有原来的职业的保障;但是狡诈的美帝,竟于本年六月三十一日颁布法令,不准外侨(包括华工)海员作原来的工作,原来的华侨海员,必须是已经加入美国籍,并做过三年以上海员的,才有继续工作的机会。海员工友们的阶级觉悟程度是很高的,他们清楚地了解了美国政府的法西斯本质,更知道了工人阶级必须紧密的团结起来,才能争得生活上的改善和彻底的解放。因此时常与帝国主义资本家进行坚决顽强的斗争。例如一九四六年九月间和一九四八年,美国西海岸海员工人,码头工人发动的要求加薪的两次罢工,都坚持了三个月之久,结果得到胜利。在斗争中,华工与其他工人兄弟充分表现出了工人阶级团结与斗争的英雄气概。
在美国反动派操纵下的美国劳联(American Federation Of Labour)本质上是反动的工会,所以也是歧视有色人种的。它不准华工或其他外侨工人参加,企图造成工人阶级内部的分裂。
最近美帝的兽性大发,加紧扩充军备,一切军费的负担无疑的是落在美国人民的身上。代表大资本家、大军火商人的美国政府,向美国人民勒收的税捐是十分繁重的。华侨在当地做工,除了惨受剥削外,不管你收入是否能维持生活也同样要缴纳很重的所谓所得税。一般华侨的侨眷是在祖国内生活,需要华侨汇款养家的。但是美帝完全不理你这些,强迫许多华侨以“无家眷”的条例交纳税款,因为无家眷的人的税项负担是比有家眷的人重得多的。这样,无形中又加上了一重剥削。华侨的这种处境,以及贫病失业的威胁,使他们的心都向往在强盛幸福中的祖国。
居住在美国境内固然要受到歧视压迫和过着痛苦的生活,但是一提起他们初次进入美国境时所受虐待,更使人悲愤。美国国务院命令香港以及其各港口的美国领事馆,对于中国人申请入口进行严格的审查和无理的留难。被勒索了各种各样的手续费以及其他的用费二千元美金,还很难得到“准”字。就算得到“准”字,在美国登岸后,也要照例被锁禁在移民局之内,时间一星期至一两年不等,膳食待遇甚为恶劣。在此期间,不准戚友探问,诸多为难,迫问口供。除了盘问亲戚朋友什么名,为什么到美国来等外,连在中国居住的房屋是向东或向西,家中神像上写些什么——这样无聊的话也在被查问之列。如果有丝毫答错,便取消入口权。有时因被监禁太久,就要托戚友请律师上诉,贿赂几百美金才准进口。因此,发神经病,自杀病死者时有所闻。一九四七年有一个女同胞名叫黄来的,到美国找寻丈夫,被美国移民局扣留为难,因而厌世企图自杀。最近中国人民在中国对美蒋匪帮取得胜利后,一向仇视中国人民的美帝国主义者,就决绝的禁拒中国人民入境了。
这里所指出的只是些零碎的断片,事实上,旅美华侨受美帝的压迫、剥削、驱逐等事件是罄竹难书的。美国虽然死硬的与中国人民为敌,但是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强大的祖国一定能作为侨胞的后盾的。而侨胞们对美帝国主义的嫉恶和对祖国表现无限忠诚和热爱也愈来愈坚强了。最近留美学生一批一批地满怀憎恨美帝的心情返回祖国,参加伟大的建设工作就是明证。只要广大的华侨紧密的团结起来,帝国主义的各种对待华侨的阴谋诡计,卑污手段是可以彻底粉碎的。

美菲蒋共同迫害下的菲律宾华侨
  飞燕
近数月来,菲律宾人民解放军展开了全国规模广泛性的游击战争,这使美帝忠实的走狗季里诺大为恐慌,被打败的菲傀儡军疑神疑鬼,制造什么“华共”数百名登陆菲律宾某地呀!不明国籍的潜水艇运军火接济菲人民解放军呀!等等毫无事实根据的谣言。菲反动派放出这些无稽谎言,目的在于对其主子美帝掩饰菲傀儡军的无能,硬说菲人民解放军是有外援的,想用这来争取美帝更有力的支持;另一方面又为菲律宾官员造成一种贪污的良好机会,以达到敲榨和迫害良善侨胞的目的。
目前旅居菲律宾的二十万侨胞,在蒋、美、菲反动派更进一步的迫害下,正遭遇着空前严重的危难局面。蒋匪帮驻菲的特务大使陈质平和菲律宾国民党反动头目施逸生、柯俊智之流,更加嚣张了。他们乘机来残害不愿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侨胞,不断地向菲反动政府提出一批一批的黑名单。根据国民党特务所制造的假情报,菲律宾反动政府又于今年九月十三日,秘密逮捕了二十个华侨,其中包括有工人、店员、教师和商人。他们都是侨界中颇有声望的人物,只是因为他们平时对国民党党棍的各种无耻活动采取不参与的态度,有的还是以中间路线自居的;但他们通通被蒋匪特当作眼中钉,所以就制造一些罪名如“某某是苏联驻菲的间谍”,“某某是华共的领袖”,“某某资助人民解放军”等加在他们身上。这二十位侨胞被捕后,即囚于莫飞兵营,遭受菲宪兵的无数次毒刑酷打,强迫他们认罪,这才允许其中十六位被认为“罪名”较轻的侨胞暂时以巨款保释,“罪名”严重的如侨商洪忠灿,正面临着判决遣送到台湾去的危险,法官拒绝律师保释洪忠灿的要求,理由为现在“治安情况不佳”。“被告既为共党领袖,则为对治安及国家安全的威胁。”洪忠灿的被捕完全没有物证,只是国民党反动派买通一些败类来作人证罢了。
现在被列入黑名单的华侨一天天在增加,列入菲移民局和国家调查局的黑名单内者已有数千名。菲警探经常借逮捕“华共”或搜查军火为名,到华侨的商店或住宅任意翻箱倒箧的搜查。为了要达到他们敲榨与勒索的目的,他们就用各种方法来“栽赃”军火,“栽赃”鸦片,或伪造一些捐款给共产党的收据放在你的家里。在马尼拉市一天有数起这样的搜查,整个华侨社会被弄得人人自危,惶惶不可终日,充满着恐怖的气氛。
许多侨胞,因不堪蒋、美、菲的无理压迫,纷纷想回到自已的祖国来,但是蒋匪帮却不愿意让侨胞自由的返国,因此他们想出许多花样阻难侨胞离开菲律宾。每一位想回国的侨胞,第一关就先要取得六七个反动机关的担保和证明,第二关就要受移民局严密的查对黑名单,还得盖了几十个手指模,缴了八张照片做出口证;假如每人姓名的拼音,稍与黑名单的名字相似的,那你就倒霉了,不仅要被留难延缓离境的时日,且得花一千八百的披索(菲币,每个披索约合人民币九二七○元)的罚款。最近菲移民局又有新规定,回国的通常只限一二星期的时间,在这期间过后,就失去了返菲的权利;要是你想在家乡逗留一年半载,则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起码一二千披索。每一位要重返菲岛的侨胞,也是要经过重重难关,除受菲反动政府的严格检查外,还要有反动社团或机关的担保才能放行,否则就要坐水牢或遣送出境。蒋匪特有一个大规模迫害华侨的阴谋,他们派遣特务走狗施逸生和林应彬到“国家调查局”和“非菲活动调查委员会”去诬控“全菲华侨百分九十是共产党,百分之九十是帮助菲人民解放军的”。
由于蒋匪帮在菲律宾的猖狂活动,由于季里诺政权自身存在严重的经济危机,便利它们互相勾结,狼狈为奸。以前华侨可以无限制的汇款回家,自从菲政府实行外汇统制后,每人每月只准汇一百披索,还要经过麻烦的申请手续;现在简直不行了,国民党反动派把持民信局操纵侨汇,并企图实现其断绝华侨对国内侨眷生活接济的毒计。它们利用邮局检查信件,如果信中被发现有汇款字样,则被加以“汇款接济共区”的罪名,向你勒索威吓一番。
国民党反动派敢于如此肆无忌惮的压迫菲岛侨胞,是完全倚赖它有美帝及其走狗季里诺作靠山。自太平洋战争结束后,蓬勃一时的菲律宾华侨民主运动,在蒋、美、菲合力的摧残下,逐渐受了挫折,华侨民主团体相继被迫转入地下,进步的报馆和学校被迫停办。民主运动的领导者,为避免无谓的牺牲不得不作暂时的退却;可是他们落下的种子,因受中国人民胜利的影响,正象得到春天的雨水和阳光,正迅速在发芽滋长,他们并不因敌人的强大和恐怖统治而表现丝毫的畏惧。全菲华侨各民主团体曾秘密联合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周年纪念,并通电向毛主席致敬,表示他们愿在祖国的感召与毛主席的领导下坚持斗争。菲律宾华侨有着三年游击战争与菲律宾人民并肩作战消灭日本法西斯的光荣的传统,有着长期地下工作的丰富经验,他们是有绝对的信心来消灭菲律宾反动派的。
(以上三稿转载广东《南方日报》)

专栏:美国通讯

美帝是怎样看待华侨的
这里,首先把美洲华侨历史作一个概括的说明:美洲华侨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人口的多少虽然没有精密的统计数字,但据可靠的估计约有三十万人。华侨最初到美洲,是去当苦工的、当开荒牛的。如美国西部的开垦、金矿的开采和巴拿马运河工程的完成,这些艰巨的工程全靠华侨去做。美洲各国,尤其是美国,他们所以有今天的“繁华”都市,得力华侨不少。然而,帝国主义者对华侨从事劳动和建设的血汗功劳,今天已忘得一干二净了,反而对华侨施以种种压迫。
在入口方面,施以种种式式的移民条例,限制华侨入口,使华侨及其家属欲往海外谋生者至感困难。例如过去往美国及加拿大等国的华侨,其入境手续本已向美、加“领事馆”办妥,但抵岸时仍被拘留于移民局,等候审查口供及检查身体。拘留了一个月或半年,甚至一年之后,帝国主义者每借口口供不符,或借口身体有毛病(最普遍的如肉沙眼、皮肤病或勾虫),任意将他们遣返祖国,幸而得上岸者,亦到处受人欺凌。例如华侨在美国,就没有租赁房屋的自由,当你去找屋时,明明看见门外挂着“出租”二字,但屋主会回答你说屋已租出了,忘记将牌子除下;在美国西部的游乐场所也不准中国人进去。
美国好莱坞还制出很多侮辱中国人的影片,凡有关中国的影片,都是描写中国大灾荒和中国人饥饿的情形是怎样的可怜,美国政府和教会怎样救济中国,和描写美国华侨堂斗的情形怎样的恐怖,在斗争中中国人是怎样用斧头或利器杀人,唐人街华侨生活得如何肮脏,中国人在唐人街里如何赌博及吸鸦片等。他们制这样一套一套的电影,恶意地歪曲事实,目的在告诉美国人民中国人是这样野蛮落后,借以引起美国人对中国的轻视与憎恶和灌输对中国的侵略意识。在美国各地的博物院或展览会,美帝认为最值得表扬的是清朝时代的辫子及缠脚带及小足鞋子。总之,不外是把中国残留的落后的东西和原始最野蛮的生活,介绍给美国的老百姓看。当我走进博物院或展览会时,里面陈列的东西,连我也不知道是中国人民的东西。
在美帝眼里,中国人简直不是人,其他的东亚人也都不当是人看待,所以东亚人一向就不准申请入美国籍,他们认为东亚人只配充他们的奴隶。但当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时,他们需要华侨替他们作战,于是又准非美国籍的华侨当作是美国国民来报名参战。
美帝为了便利于奴役中国人,便于侵略中国主权,又虚伪地提出中美亲善,说什么中美传统友谊;但其实一般美国人认为和中国人做朋友是耻辱,尽管在室内和你谈得怎样亲热,但他们不愿和你一同走路,就是和美国人结了婚的华侨,他们夫妇间也没有并肩走路的自由。有一个和美国女子结了婚的华侨曾幽默地对我说,他结了婚以后的确变成丈夫了。我问他这话是什么意思,他说:他和他的太太在外面走路时总是距离一丈远。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时候,有许多华侨和美国人同在缅甸作战,凡美国人驾驶的大货车,车头就算有空位,中国人也不能坐,只许坐在后面与货物在一起。这种情形象在美国的黑人和美国人坐车的位置要隔离的一样。这种被美国人侮辱的滋味,我本人也亲尝过,真是岂有此理。
中国大陆解放后美帝压迫华侨更甚,邮局以不收寄往中国的担保信来限制华侨汇款,移民局借口未与中国建立邦交,对目前华侨返国手续诸多留难,限制华侨返国。如申请返国之华侨必须有香港店铺担保及经香港政府同意,而事实上美帝与英帝勾结对经港手续特别严厉;由祖国返美的华侨也诸多限制。美帝又与蒋匪特务勾结离间华侨,打击进步人士,在美华侨中的进步分子江醒民最近被驱逐返国,美帝初时要遣送他到台湾去,后来经各社团提出反对,才送他到香港。
侨胞们过去因为在反动政府统治下祖国工商业衰落,百业凋零,他们在祖国没有谋生的出路,所以到美国去给帝国主义者当劳役,给他们剥削,给他们虐待,因此他们以鄙夷的目光来看待华侨。今天人民解放战争胜利了,全国人民在毛主席和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共同建设新中国,祖国正朝着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的路上迈进。目前正在恢复和发展生产,民族资本的工商业受到国家的帮助和培养,要合理地适当地发展起来;但美帝要限制侨汇,限制侨资投向祖国参加生产。帝国主义者害怕中国民主,害怕中国富强,因为民主的中国已经把帝国主义的势力赶出中国了,还要进一步阻止帝国主义者对远东的侵略;因此美帝要勾结蒋匪特务制造谣言蒙蔽侨胞,使侨胞对祖国隔膜,使侨胞没有爱国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