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拥护世界二次青代大会
 全国青联在平各常委发表谈话
【本市讯】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在平各常务委员顷就九月二日在匈牙利开幕的世界民主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发表谈话。一致认为这一次包括近八十个国家的青年大会,进一步表现了世界民主青年的大团结。全中国的青年,应以坚强的信心和无限欢欣的心情来庆祝这次大会,支持大会的召开和拥护大会的决议。
钱三强说:“苏联的人民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使苏联不但成为青年们的乐园,并且成了全世界的和平堡垒。我们应当向苏联青年学习,吸取他们的经验,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完成我们新民主主义建国的阶段,为争取进入社会主义阶段而努力。只有在努力于将农业国的中国改建为工业化的中国工作中,我们才能有效地贡献于全世界的持久和平,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及帮助被压迫的兄弟们大翻身。”
吴晗说:“这样规模广大而具有历史意义的盛会,我们衷心庆祝它的成功;并且深信全世界民主青年的坚强团结,必然能够保证大会任务的胜利完成。庆祝和保证的根据是:第一、以苏联为首的民主和平阵营的强大和巩固,全世界爱好民主和平的人民都‘一边倒’,倒在这一边了。战争贩子们完全孤立。第二、由于中国伟大的人民解放战争已经达到了基本胜利的阶段,全国即将解放,新政治协商会议即将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建立。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拱卫世界民主和平的力量都在苏联这一边,民主和平阵营愈加强大和巩固,愈加不可战胜了。第三、由于大会的召开,各国为保卫民主、保卫和平的青年战士聚会一堂,交流经验,互相学习,不但提高了必然成功的信心,也大大增加了必然胜利的力量。”
沈志远说:“第二次世界民主青年代表大会和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大会,充分证明了全世界进步青年在各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在争取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的神圣旗帜之下,业已获得了光辉的胜利。今天以美国帝国主义为首的国际反动阵营,正在拼命加紧战争准备,加强对资本主义世界各国人民的进攻与镇压,企图借此挽救或缓和它们内部的矛盾和危机。但是正由于这种矛盾和危机是这样的深刻和严重,特别由于全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力量是如此强大,帝国主义反动阵营的卑劣企图是不可能成功的。世界民主青年的战斗团结,是促使帝国主义反动企图失败的一个有决定意义的因素。我们谨祝世界民主青年二次代表大会的成功!世界人民民主与持久和平成功万岁!”
萨空了说:“一九四五年,我们中国解放区青年联合会曾派代表参加在伦敦举行的第一届世界民主青年代表大会,但当时在蒋匪控制下的许多中国青年,由于新闻封锁,几乎不知道有这件事。经过短短的四年,由于中国人民获得了伟大辉煌的胜利,中国青年已在北平开过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并推选了自己的代表团出席这次匈京的二届世界民主青年代表大会。他们已能和世界各国青年团结一起,为了保卫世界和平、争取人民民主而斗争。对中国青年,这确实是一件值得庆祝的盛事,令人兴奋的消息。我深信经过这次大会,通过中国青年代表团与世界各国青年代表团的亲密接触,一定可以加强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联系。这对于我们的反帝斗争和新社会建设任务,一定都会有极大的裨益。”
沈体兰说:“我相信中国代表团必定能发扬中国青年优秀的传统,在共产党和毛主席旗帜下面,充分表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精神。希望这次大会能更加巩固和扩大世界民主和平反帝反侵略的广大而坚强的战斗战线,紧密团结苏联,新民主主义国家,其他殖民地半殖民地和资本主义国家内所有的进步青年。”
李伯球说:“中国青年是热爱祖国的,不惜任何牺牲为争取和保卫祖国的独立与民主,同样是拥护国际主义的,愿永远与全世界民主青年,全世界人民团结在一起,不惜任何牺牲,为保卫世界持久和平,和援助被压迫民族的独立自由而奋斗到底。我们可以告诉美国帝国主义者及其伙伴们:你们如果敢于向和平挑战,你们就愈快灭亡。”
刘善本说:“这显示着青年们爱好和平、民主、自由和崇高的国际主义精神,这标志着全世界青年的空前大团结。全世界青年在庆祝大会的成功并响应和拥护大会的号召,全世界青年也深切地体会到人民是有足够的力量来保卫世界的和平,来粉碎战争贩子们的阴谋企图的。”

全市生产、消费合作社
 将建直接业务联系   市供销总社召开联席会议
【本报讯】为调剂供求,减轻中间剥削,建立消费者和生产者的直接联系,市供销合作总社于昨(六)日召开生产、消费合作社联席会议。到铁路局前门区、七十兵工厂、电信局等八个大的消费社和九个不同业务的妇女生产合作社及一个制钉生产合作社,并有全国民主妇联、市妇联生产部等有关部门参加。据各生产社汇报,目前社员和干部都在埋头苦干,一心想把合作社搞起来;但有的作了鞋没有销路,多数合作社苦于没有活作。安内大二条妇女纺织社的同志并提出一个情况:某机关经过大军衣庄包作制服,连转三次手,到第四次才转到她们手里。据说最初每套出米十斤,而她们只落到三斤。这说明大家对生产合作社是重视不够的。消费社同志听完之后纷纷提出:“你们的鞋子没销路,我们的社员没鞋穿。因为好多东西总社没有,我们只好到市场去买,时常多花钱,或买到劣货。”他们说:“为什么发生消费和生产脱节的现象呢?这是由于彼此联系不够,总社应负大部责任。现全市已有二十三万消费社员,如能很好联系,八九个生产社的产品恐还不能满足需求。总社今后应统一供给原料,推销成品,发动成品互换或以原料换成品。并计划生产规格及种类,分配到各专业合作社去作,使之向专门化发展,达到工精价廉,才能打开销路。现在各消费社每月只能收回全工资的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一,说明大部东西取自市场,希望组织多种多样的生产,如磨香油、作豆腐、挂面、豆浆、牛奶或办合作菜园、合作性质的菜摊饭馆等。总社并应开一酱园及文具工厂,举办小额贷款以扶植生产小组,争取消费社都卖或多卖生产社的产品,使生产者和消费者进一步结合起来。”各消费社负责人以兄弟社的态度,都表示愿以大力支持生产社的发展,并以严肃的态度向各生产社提出要求。人民印刷厂和邮政局合作社都要求鞋子要朴实耐穿。前门区请求给他们介绍织毛巾工人。人民印刷厂更提出请总社把各社的住址、业务、电话、负责人制表印发,以便相互间直接进行业务上的联系。
接着又专门讨论了生产社的建社方针、民主管理、社员教育、社员对象及减低成本与加强经营管理等问题。总的意见是:目前以组织家庭副业生产、成立以个体经济为基础的供销生产合作社为重点,采用集中经营、分散生产、降低成本、薄利供销的总方针,施行计件工资等办法,使生产所得能贴补家用,解决部分问题。不能采用雇佣劳动、固定工资的工厂经营办法,以减少开支;不设勤务人员,发扬艰苦作风,锻炼劳动观点。经理人员要处处和大家商量,建立定期会议,讨论业务计划、公布经济收支。发展社员时,着重发展劳动市民家属,并注意到劳动态度和技术程度。并结合市妇联与区工会办事处协力进行社员教育,改变轻视劳动的思想,树立踏实、苦干的工作作风,加强技术研究,进行成品的观摩、比较,提高产品质量,以此打开销路。

内二分局破获贩毒案
 毒犯卅余人就捕查获烟土千余两
【本报讯】平市公安内二分局于八月二十七日在内五管界破获贩运大批烟毒案一件,共搜出烟土一千二百零三两,并逮捕毒犯李明远、张振武等三十一人。
主犯李明远早年曾任国民党军副官,退职后即以贩毒为业,经常来往于热河赤峰与北平之间,贩卖大批烟土。日寇统治时期更公开与敌人勾结贩毒,同伙甚多,且有组织。解放后,该犯不顾人民政府法令,由赤峰运来烟土二千两。经公安内二分局多方侦查确实后,乃于八月二十七日夜前往内五草厂胡同李明远家查抄。当捕获李明远、李王氏等犯。并从李明远家屋顶、花盆内、厕所粪坑内搜出烟土四百两,手枪子弹二十四发。从李王氏水缸内搜出烟土五两。二十八日晨又在内三水獭胡同四号捕获张振武,张自动交出烟土二百九十余两,经审讯,复从李犯供词中获悉其他有关毒犯及汽车运送人李玉春。公安人员立即出动将各该犯分别由内五、内三、外四一带抓获归案。复经审讯,又从李玉春口中获悉重要毒犯周国源、徐长春、张耀东、张德馨等人情况,抓获各该犯时,同时搜出烟土、白面料子、醋酸甚夥。经分头审讯,得悉李玉春有大汽车二辆,一辆可用,平日专走赤峰,运回烟土销售给平津大毒贩,并远及东北一带。此次李玉春代李明远等人运回烟土七个,每个约百两,经查出者已达九个多(合一千二百零三两)。运费每百两大头百元。运送法是将十轮大卡,以四个轮装烟土,每次可装二千两。李玉春被捕后,其大卡车已不知去向,现正追究中。又全案共牵涉人犯三十四人,除三名早日离平尚未归案外,其余均已就逮。其中十一人系老犯,已送法院处理。其余犯人,将由分局分别处理。
公安内二分局人员办理此案的特点是步骤稳重,行动迅速,搜查严密,并以说服方式争取犯人坦白,说出有关人犯,故能破获全案,搜出大批毒品。
                      (公安内二分局)

本市人民政府
 设中学助学金
 教局制定暂行办法下月实行
【本市讯】本市人民政府顷设立人民助学金,以协助各公私立中等学校家境贫寒、或因战争原因与家庭断绝经济关系的学生得以继续其学业。市教育局已于日前向各校发出“关于公布人民助学金暂行办法的通知”,并附发“北平市中等学校人民助学金暂行办法”一份。该办法规定:凡具有下列条件之一,而学习努力,成绩优良,并愿为人民服务者,得申请人民助学金:(一)家境贫寒,无力自给,经当地村区县政府或派出所或当地直属工会考察属实,有书面证明,并附有家庭经济状况之详细材料者;(二)经本班三分之二以上之同学证明,确无经济来源又无亲友帮助者。申请助学金的学生应填写申请表随同证明文件呈交该校校务委员会,先由校委会交由学生会经民主讨论提出初步意见后,再由校务委员会或人民助学金审核委员会(由校长或教导主任、总务主任、教职员代表、学生代表及其他必要人员组成)切实审查,分注意见,报呈人民政府教育局核准后,由该校具册统一具领。人民助学金的金额依据申请者的不同经济情况,分为甲、乙、丙三种,甲种每人每月小米七十斤、乙种五十斤、丙种三十五斤。各校人民助学金的名额每学期审核一次,除特殊情形外不得增加,但学校应经常了解学生经济情况,如能获得家庭经济接济时,则应停止其助学金;如中途查出有虚报情况或不合该暂行办法之精神时,得取消其助学金,或依情况令其退还已领取金额的全部或一部;如有中途退学或转学转业者、亦即取消其助学金。学校当局对人民助学金的申请和处理如有虚报或其它舞弊情形,应受处分。至于教育局所管辖的师范学校,全部学生一律供给伙食费,按全校学生实有人数每人每月以小米七十斤预算;贫苦烈军干属子女,其父母为供给制者得享受公费待遇,其办法另订。该项人民助学金暂行办法自三十八年十月一日起实行。实行后,人民政府教育局前颁之贫寒学生临时救济金办法即行作废。教育局在通知中规定:各校于接到该办法后,应立即向学生宣布,进行申请,但各校高初中一年级新生(初三学生升入本校高一者不在此限)九月份暂不申请。九月份各校仍暂照教育局临时救济金办法实行,一俟全市公立学校助学金分配名额确定,该项暂行办法正式公布,各校接到教育局详细指示后,再根据规定进行审核。
(市府新闻处)

苏联建设图片展览一周两万余人参观
【新华社北平六日电】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筹委会主办的苏联建设图片展览,从八月二十八日到九月三日短短的一星期中,参观人数已经达到两万七千人。参观的人们在批评簿上提供了不少好的意见。大多数人们希望这个展览会能推行到全国,使其他各地的人们也有机会见到这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中的新建树。有的人希望友好协会能将这些图片印辑成本,以便给人仔细浏览。许多人在意见簿上写着:苏联建设的伟大成就和苏联人民幸福的文化和物质生活,这正是新中国的远景。

十三区三千余工人等
 签名参加中苏友好协会
二中师生工友四百余人签名
【本报讯】北平市第十三区为响应市委的号召,发展中苏友谊,于八月二十四日在女四中音乐堂召开全区机关、团体、学校及各界代表大会,出席一百八十人,由区委书记传达关于中苏友好问题及各界代表大会的决议,并号召响应市委号召,拥护中苏友好协会的成立。会后各单位即发起签名参加中苏友好协会运动,到八月三十一日止,一周中签名者已达三千一百三十二名。其中工人占全人数的百分之七十点六,机关团体人员占百分之九,学校占百分之六,各街村占百分之十三点七。
                     (十三区宣传部)
【本报讯】北平市立男二中师生工警热烈签名参加中苏友好协会。该校于三日上午由中共支部召开了拥护中苏友好大会,校长薛成业作了中苏关系的演讲,号召同学认清敌友,要与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做朋友,共同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会场上,同学们即展开签名参加中苏友好协会的运动,到当天晚上,全校教职员工友已全数签名,同学已签过半数(三百余人)。五日上午,全校师生参观了“苏联建设图片展览会”,下午回校后,各班都展开讨论,发表参观后感想,讨论如何向苏联学习。好些同学要求学校增开俄文课,学生会决定在日内出版的“新二中”壁报里出中苏友好专刊。截至昨日止,同学签名要求参加中苏友好协会的已达四百余人。

新中国妇女社
 邀各报记者座谈
【本报讯】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之新中国妇女社昨(六)日下午三时招待各报记者编辑举行座谈会。到人民日报、工人日报、进步日报、光明日报、新民报、中国青年社记者编辑十余人。首由新中国妇女主编沈兹九介绍编辑方针,内容、发行等情形。自全国妇代会决定出版一全国性的妇女刊物后,现新中国妇女已有两期出版。它的主要任务是指导全国当前的妇女运动,以马列主义的观点分析妇女问题,反映各地的妇女运动,介绍各地的妇女实际生活情形,以帮助妇女的解放事业。内容包括妇女运动的文献、政策、论文、各地妇女生活、妇女工作通讯、儿童保育工作、女英雄模范的介绍、国际妇女运动等。现华北区已发行一万五千多份,其他如东北、上海、西安亦推销很多。接着各报记者、编辑对此刊物均提出意见,大家一致认为新中国妇女编得很充实;但希望能做得更通俗,更联系实际,多登短篇通俗的文章,并提出有系统地介绍苏联妇女情形、机关妇女活动及保育工作等。

专栏:批评与建议

第七防疫卫生站请答复
 为何强让写假证明编辑同志:
八月二十四日上午十时许,第七防疫卫生站派来注射人员二人,进门后就以毫不和气的态度询问教员在那里;我们让他到办公室来,他们不做任何交待就要集合学生注射。经我们说明了全体师生都在五月间注射了三次伤寒霍乱疫苗以后,他们承认没有再注射的必要。问我们是否领得了注射证,我们说本区卫生院注射时没有发给,他们说为了便利我们可以给我们注射证,遂叫我们自己数了二六一张(师生工友总数二六一人)。
同时要我们写给他们这样的证明:“兹有第七防疫卫生站来员与本校注射霍乱针,男生×××名,女生×××名,共计×××名,特此证明,此致第七防疫卫生站”。我们认为这样写与事实不合,婉转的向他们说明了不应该这样写的理由,他们其中的一位却板起面孔要我们立刻集合学生,实施注射。我们认为他们并没有受命到本校注射的证明(虽然他们曾经指着臂章就当证明,但是我们不认为那就足以证明他们可以随便注射)。并且他们了解本校已经注射完了,不需要再注射,只是因为我们不答应开具与事实不合的虚伪证明,就又要我们集合学生强制注射。这完全违反了工作人员应有的态度,所以我们严正的拒绝了。我们答应他们,可以开具以下的证明:“查本校师生全体已于五月中下旬由长辛店卫生院注射伤寒霍乱混合疫苗三次完了;兹有第七防疫卫生站来员与本校注射,查明前情(由本校负责),发给注射证二六一张,特此证明。”他看了以后说可以,不过还要我们另外再开一张象他们上面所指示的那样证明,同时拿回去才行。我们表示决不能开具与事实不合的证明。他们之中的一位表示可以,那一位则表示不成。他们遂以“还需要调查”为理由,收回注射证走了。根据以上的事实我们向第七防疫卫生站提出以下几点疑问:
1、应查明是否八月二十四日上午派员到本校来过?都是谁?他们是负了什么使命来的?
2、他们为什么要发给我们注射证,要我们开具伪证明?
3、为什么当我们婉转的说明不开具假证明的理由后,马上就以威胁的态度要我们集合学生实施注射?
4、为什么在我们已经开具了实实在在的证明以后,还一定要我们另外开具假证明,还声明必需一并呈报上去才有效?
5、为什么起初当我们声明了已经注射完了的事实以后,他们就给了我们注射证?但当我们拒绝开具假证明以后却又以“还需要再调查”为理由收回去了?这是为了什么?
我们根据以上几点怀疑他们两人有意虚报防疫苗的消耗,并且那种官僚主义的作风也有提出检讨的必要。
以上的事实本校的几个教员都可以证明。请第七防疫卫生站检查并答复!

此致敬礼
北平市立第十八区第二中心国民小学
简复慧先生:
关于成药和药商管理,一俟办法公布后,定当切实施行。于鑫城先生:
一、乳母怀孕后,乳质即已变为初乳性质(即未成熟的乳)小儿食后易于腹泻。
二、八个月的小孩如果身体健康可用鲜牛乳或代乳粉代替母乳。同时还可以和食粥、面糊、米糊及鸡蛋等。这些食物要一种种的增添,并且还要注意小孩的消化情形。如果身体不健康、或是有肠胃病的时候,应用何种食物,最好请小儿科医师指导。
三、腹泻自然是瘦弱的原因之一。
四、病后恢复健康,是需要相当时日的。
五、小儿病后的调养,仍需要小儿科医师的指导。如果疾病痊愈,谨是恢复健康,还是注意营养,比较服药为佳。
六、医院对于住院病儿的营养质量及时间,均有规定。
                    (北平市政府卫生局)

专栏:国内短评

严惩投机倒把
北平华昌军装局、泉兴粮栈、钰@粮栈,因囤积居奇、套购粮食、倒卖金银等违法行为,已经工商局向人民法院依法提起控诉。
在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上,各界代表一致主张严厉制裁囤积居奇扰乱物价、金融的奸商。此次市工商局对违法商号的控告,正是执行各界代表会议的决议。当然会得到各界人民热烈地拥护!
囤积居奇投机倒把的行为,和一般正当的工厂商店积存应有的粮食、原料和物资,是有根本区别的。正当的工业厂家为了直接生产所必需,并为保障工人的生活供应而积存必要的粮食和原料,只要不把这些积存的粮食和物资投到市场上去作投机买卖,那是完全可以被容许的。只有那些囤积粮食物资,目的不是为了发展生产而是为了投机倒把,获取非法的超额利润,那才是犯法的,对于这样的犯法行为,不管他什么人,都必须受到人民的检举和政府的制裁。因为这种行为是直接危害人民生活,破坏国民经济和阻碍生产发展的。
同时,我们还应该区别市场上正当的买卖和非法的倒卖行为。一切正当的商业买卖,使城乡物资得以交流,使生产与消费得以调节,这是必需的,这样的正当商人的合法利润是应该得到保障的。但是,在同一地方,以低价买进,高价卖出,甚至一日之中,循环倒卖,刺激物价,从而获得超额的利润,这是必须予以取缔的。
人民政府的工商业政策,是以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为原则的,为了贯彻这个原则,保障人民经济生活的利益,对于一切非法的投机活动,捣乱市场,引起金融物价的剧烈波动,以致危害人民生活,破坏工商业正常发展的奸商,决不能有丝毫放任,必须按照北平各界代表会的决议,予以严厉制裁。虽然,在目前的过渡时期,物价的某些上涨是不可避免的,但正常的物价趋势应该是平稳的上升,而不应该发生剧烈的波动。经验证明:每次物价的突然暴涨都是由于奸商投机倒把扰乱市场的结果。因此,广大人民与一切正当的工商业者都有责任来配合政府进行监督、检查和揭发奸商的非法活动。
此次市工商局控告投机倒把的商号,应该认为只是执行各界代表会议关于取缔投机的决议的开始,但我们希望从此投机之风能在市场上消灭下去,而不希望再有继起的案件。如果投机之风一时仍不停止,那就必须来一个办一个,办到无可办而后已。

专栏:经济新闻

晋中各县粮食专行专业
 大部县成立交易所
进城售粮农民称便漏税亦减少
【太原电】晋中各县粮食实行了专行专业,大部县并成立起粮食交易所,加强了粮食管理。今年四月,原太原区城市工作会议后,晋中各县在五、六月间相继实行了粮食专行专业,成立起粮食交易所。在粮食专行专业上,一般作到了非粮食业不准经营粮食,加工与半加工业亦只准收卖进行制造禁止贩卖。一面以行政力量进行管理,颁发了营业证;同时发动群众进行管理,这样就使一向以粮食为投机对象的奸商无隙可乘,保障了正当商人的利益,对稳定物价上起了很大作用。粮食交易所成立后,每日挂牌交易,代客买卖,便利商民。如汾阳交易所自开业后,由于经营的好,各地粮食均到交易所成交。农民感到交易所每日挂牌买卖,即不会象过去因不了解行情而受骗,遭受“撒合”的损失。买客感到价格公道分量公平,亦很满意。过去私人粮店一见市上粮多便压价,使远道而来的农民不得不贱价卖粮。现在此种现象已不存在。每当粮多卖不完时,贸易公司便进行收购,农民不愿卖时,交易所还代为保存。同时通过交易所进行有计划吞吐粮食,对平稳物价很有作用。据报告各县交易所均为贸易公司代买了大批粮食。在税收上由于交易集中,漏税现象,逐渐减少。介休五月份粮食交易所成立后,比四月份税收即增加了一倍。
交易所存在官僚作风必须立即克服
但因交易所初办缺乏经验,目前有些县交易所尚存在严重缺点。首先是有些县粮食交易所的机关化与官僚主义必须克服,如榆次等县,曾规定了机械的办公制度,再加一套繁杂的手续,使得售粮农民极感不便,不愿到交易所去。现虽经纠正尚须注意。再者在交易所业务上存有两种偏向,一种是税收干部多的交易所,对收税特别注意,而对介绍成交、代客买卖等业务则注意不够(如祁县交易所);一种是贸易干部多的交易所,特别注重代贸易公司收粮,所有到交易所之粮全由贸易公司收购,以致使得一般群众买粮反而增加麻烦(如榆次、太谷)。各县对交易员的教育亦注意不够,还有个别营私舞弊现象。
必须照顾全面贯彻内地贸易自由
最后在粮食管理上,一切凭证限量,华北政府早已指示全部取消,但是直到现在,某些地区尚没认真执行。有些干部把本县看成“独立国”,认至粮食出县便是“出口”,不管大城市是否需要粮食,想以限制粮食出县来平稳物价。介休县至今买粮还要“证明”,并要经过批准手续,每人买粮最多不能超过一百五十斤。这是与内地贸易自由的原则相违背的。

专栏:经济新闻

津航运续有增加
 上月进出口轮船七十艘
【天津讯】据航政局统计,津市八月份进出口轮船共七十艘,总吨数为十三万零九吨,比七月份增加百分之六十五,其中本国轮船三十五艘,大部为往来本市与大连、青岛、烟台、营口各地之间;外轮亦为三十五艘,除往来日本与美国者外,以往返津港者最多,计共二十三艘,比七月份增加一倍多。八月份全月之货运为三万一千二百三十一吨,客运为二千二百零六人。

专栏:经济新闻

唐山成立合作货栈
 结合各友邻区兄弟社业务
经办购销原料产品转运等
【唐山讯】唐市合作总社月来筹建合作货栈,已全部就绪,目前即全面展开业务。该栈中心任务为加强各友邻区兄弟社间的业务结合,经常与各基层社保持密切联系,以交流城乡及各友邻区的物资,供应社员日常生活物资及推销成品;并兼营一般货栈业务。各地合作总社、分社、贸易部门、公私企业、机关、学校、商号等,均可与该栈直接发生关系,以便采购物资,推销成品。业务范围除推销城乡产品、代理买货卖货外,并负责办理转运、收购工业原料。该栈已就达谢庄后街原冀东区合作社原址建立大型仓库,车站附近拟另辟堆栈。栈内设有客房,供客人食宿,并设专人招待。一切手续力求简便,佣金低微。日来与滦南、丰润、丰南、遵化等地客商开始建立业务,并与平、沈、津、济方面,已先后取得联络。从东北采购大批粮食,去平、津采购细布、洋纱,并给济南总社代买洋灰五百余吨。业务正在发展中。

专栏:经济新闻

平市交通银行
 扶植华北窑业公司
 贷款三亿并订透支合同
【本报讯】北平交通银行贷予华北窑业公司人民币三亿元,以作生产周转之需。华北窑业公司于九月一日成立,下辖唐山启新磁厂、彭城磁厂、燕川磁厂、琉璃河水泥厂、古冶耐火材料厂等单位。该公司因成立伊始,为应各单位进行与恢复生产及业务周转之需,特与平交通银行于本月三日签订三亿元信用透支合同,月息九分半,期限三个月。首批已用款七千五百万元。

专栏:经济新闻

武汉面粉
 大量北运
【汉口讯】武汉解放后各路交通相继恢复,本市私营企业胜新面粉公司首批运往华北(天津)面粉六千七百五十袋,已于上月二十八日由平汉路车运出口,并已准备第二批六千余袋待车北运。据悉,该公司所制万年青牌面粉行销华北(平津)各地已有悠久历史,过去每年销数达数十万袋,又悉其他粉厂也在计划北销。按本市面粉工业一向靠大量北运而发展,自北运停顿后,即陷于呆滞状态,现在南北交通恢复,为面粉工业带来了光明的前途。

专栏:经济新闻

苏北物资支援上海
【上海讯】苏北物资正大量运沪,上月三十一日由苏北贸总运到的粮食约有五百余吨。这批粮食系上月二十四日自苏北启运,装民船二十余只运到上海,截至二日止仍在卸货中。其中包括小麦三百多吨,菜籽三吨,豆油及生油一百多吨。大菜一百多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