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人民解放军一定要解放台湾西藏
 我国舆论警告侵略者
世界和平人民继续团聚力量向战争挑拨者举行强大示威
八月二十九日,苏联政府第三次照会南斯拉夫政府,以具体而无法诡辩的事实,更进一步地揭穿了铁托集团叛徒和卖国贼的丑恶脸谱。照会粉碎了铁托集团污蔑苏联曾诱使南斯拉夫政府放弃对奥地利的领土要求的一切诽谤和说谎。指出早在两年以前,铁托集团即和美英帝国主义勾结,出卖了加林西亚斯洛文族的利益和南国的民族权利。照会把南斯拉夫政府归类于“自吹自捧的心怀恶意的叛徒”,并义正辞严地指出:苏联人民和苏联政府是蔑视叛徒的。苏联政府的照会,得到全世界进步人民的一致拥护。新中国各地报章均以显著地位刊载苏联照会的全文,并纷纷发表评论,表示中国人民对甘充帝国主义小走狗的铁托匪帮的鄙弃和义愤。北平人民日报九月二日社论中着重指出南斯拉夫叛徒们好象太阳底下的雪人一样是一定不能维持长久的,并希望南斯拉夫人民努力进行更换他们的统治者的斗争。
在国民党残匪很快就要在中国大陆上被扫荡干净的面前,在东方其他国家的民族民主运动进一步高涨的面前,美帝国主义正在和英国等反动派互相勾结,慌张地进行破坏东方人民革命运动,特别是破坏新中国的各种活动。美国正进一步扶植日本并把日本变为美国在远东的主要侵略帮凶。美国在实施对日“不宣而和”的计划下,最近已公开允许日本参加国际会议,与别国交换领事馆和从事其他双边活动。八月二十七日,麦克阿瑟总部又宣布:将日本工业提高到一九三二至一九三六年的水平,以此积极扶植日本的战争潜力。美国并已计划把日本拉入美国策动的“太平洋联盟”,而吉田反动政府则正在忙于参加这个联盟的准备工作。与此同时,英国在英、澳、新西兰三国于八月二十二至二十七日在墨尔钵举行西南太平洋秘密“防务”会议以后,英驻东南亚高级专员麦克唐纳又于八月三十一日自新加坡赴日,与麦克阿瑟讨论在远东联合反共反人民的措施。不仅如此,美、英、印三国反动政府正在向新中国实行干涉和挑衅的新阴谋。美帝国主义除继续运送武器赴台湾,并替国民党匪帮招募日本兵秘密进入台湾援助国民党残匪以外,现正加紧吞并台湾的活动,妄想把这一块中国的领土公开变成美国的殖民地,作为继续和中国人民捣乱与侵略中国大陆的基地。据路透社香港二十七日电引香港大公报消息,美国已正式通知国民党政府,说它想接管台湾作为太平洋美国占领区的一部分。艾奇逊竟公开表示美国这种野心说:“在技术上讲,在对日和约签订前台湾仍是日本领土。”美英帝国主义者及印度尼赫鲁政府,曾在西藏制造阴谋事变,妄图吞并西藏。中国舆论已纷纷表示决不答应美英帝国主义者的这些侵略阴谋。中国人民舆论警告这些冒险家说: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定要解放全中国,包括台湾、西藏在内,绝不容许任何外国侵略者霸占我国的一寸领土。
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正在继续团聚力量,并向新战争挑拨者举行强大的示威。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大会,已于八月二十八日宣告结束。开会两周的联欢大会,体现了世界民主青年在为民主与和平而斗争中的坚强团结。在举行闭幕会前,大会八十多国的青年代表们和成千成万的匈京劳动人民,在布达佩斯举行了盛大的示威游行,并举行了二十余万人的大会。联欢会的参加者在会上庄严地宣誓:誓为保卫和平而斗争,使帝国主义发动新战争的计划成为泡影。联欢大会闭幕后,第二次世界民主青年代表大会接着于二日开幕。陆续到会的已有六十多个国家民主青年的代表。全世界民主青年责成这次代表大会团结广大青年,更坚决地、更积极地斗争,以保卫和平、民主、自由和民族独立,反对新战争挑拨者,争取幸福和美好的将来。世界各国进步人民,正积极进行十月二日国际和平斗争日的准备工作。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为此发表宣言,号召七十二国会员国的数万万人民,在十月二日那天,向战争贩子强有力地高呼:“不许战争”!该宣言召唤各国人民团结起来,行动起来。全美洲的和平大会即将于五日开幕。这一表达美洲人民意志的大会,获得了全美洲广大人民的热烈支持。德国人民于德国人民委员会所指定的和平日——九月一日——举行了热烈的纪念,柏林有四十万人民参加示威,苏占区城乡各地有二千余个单位集会,参加者总共达二百万人。德国和平日群众性示威运动表现了德国人民要求和平、民主、德国统一的坚强意志。
在美国反动当局的支持下,美国反动的退伍军人团体纠集了数千名法西斯分子和流氓,于八月二十七日大规模袭击在纽约附近毕克斯吉尔镇举行的罗伯逊音乐会,他们用石头、木棒及其他武器殴打到会的数千名听众,纵火焚毁剧坛和许多椅子,并企图对民主战士罗伯逊施行私刑未逞。美国式“民主”在这里原形毕露。这一对美国人民进攻的法西斯暴行,已激起美国进步人民的猛烈抗议。美共全国委员会发表声明指出,这一法西斯暴行“是杜鲁门两党一致政策的结果”。声明号召一切美国人一致奋起,要求惩办参加毕克斯吉尔暴行及侵犯黑人权利的罪犯。美共工人日报呼吁对美国日益增长的法西斯威胁,进行积极的斗争。由美国进步人士组成的抗议毕克斯吉尔暴行委员会,已召开了盛大的群众抗议大会。许多个人和团体纷纷提出抗议书。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

世界青年沿着民主道路前进
 青联会员增达六千万
鲍埃逊在世界青年代表大会报告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据塔斯社布达佩斯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主席鲍埃逊,十二日在世界青年代表大会会议上,作了关于第一次世界青年代表大会以来世界青联的活动,以及青联在争取和平、民主、各民族独立和青年更美好的将来的斗争中的任务的报告。
鲍埃逊称:我们的代表大会,是紧接着世界民主青联和世界学联所主持的世界青年联欢大会之后开幕的。联欢大会的成就,再一次证明,我们的联盟能够团结青年,把他们引导到争取美好的将来的斗争中。
要说明世界民主青联声望的增长,只要提到这一点就够了,即在这次代表大会工作的过程中,已通过数十个团体加入联盟,这样就使得我们的会员达到七十多个国家的六千万青年男女;而在一九四五年的伦敦代表大会时,我们的队伍的总数只有三千万。
鲍埃逊追述了第一次世界青年代表大会所作的誓言:“我们立誓要从地面上消除一切法西斯主义的痕迹;为建立全世界各民族间真正友谊而斗争;我们立誓要为争取巩固与持久的和平、废除剥削与贫困、保证人人都有工作而斗争。我们聚集在这里以巩固全体青年的团结,悼念倒下的同志,并立誓要使青年的能干的双手、明智的思想和热情,不再被毁灭于战争中。前进,为我们的将来而前进!”我们能引为骄傲的,就是在四年后的今天,我们依然忠于这一誓言。正是这一誓言,这些目的,把全世界数千万男女青年团结在联盟的周围。
他详述了联盟在过去四年中的活动。在这一时期中,各个青年代表团访问了世界上的不同的国家,那些访问了苏联的代表团,能够直接地了解社会主义国家对共同的胜利所作的巨大的无比的贡献。苏联人民正在把他们的国家建设得更繁荣更美丽。访问了人民民主国家的青年们也看到了有着更美好的将来的青年。谈到联盟所进行的保卫殖民地和附属国青年利益的斗争,他指出在世界民主青联与世界学联合作下,于一九四八年二月在加尔各答召集的东南亚青年代表会议的成就。
鲍埃逊报告中强调指出
扩大宣传苏联的成就坚定全世界青年信心
鲍埃逊强调地说:这次会议显示了准备为反帝而斗争的全世界青年的团结一致。鲍氏宣称:世界青联已经采取了保卫殖民地和附属国青年的行动,一九四五年初,世界青联在北非和中东各国家里只有约三百万会员。而今天那里的会员数已超过了一千万。
接着鲍氏谈论了世界民主青年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和贫困政策的斗争。和平与民主的敌人竭尽一切努力破坏世界青联的团结,但是,这些企图,结果已完全失败。鲍氏强调称:我们的联盟必须向青年指出真正的敌人在那里,必须孜孜不倦地教导青年对胜利的信心,扩大青年人民的眼界,并且说明他们日常进行着的斗争,是和全世界民主斗争联系着的。帝国主义者,除了给予青年以贫困、失业和压迫之外,不会有任何东西。他们试图使青年的道德败坏,散布疑惑的情绪,破坏青年对自己力量的信心。他们用最无耻的办法来激起低级的本能。而我们的联盟必须积极地参与揭露进行有害宣传的无耻勾当。因此,联盟必须日益扩大地宣传苏联所赢得的成就,因为他们的成就不仅仅是向苏联青年展开了灿烂光明的前途,而且使全世界青年的心也燃烧起希望。
鲍氏继称:我们的联盟必须坚决地领导青年沿着民主的道路前进,沿着这个唯一可能建设幸福生活的道路前进。青年是不会被障碍所吓倒的。青年紧密地集结着自己的队伍,能够克服这些障碍。没有斗争就没有胜利,青年们要斗争,因为他们要胜利。
在这次大会上,我们必须向各国青年发出口号,号召全世界青年团结在世界青联的队伍里,团结起来,争取决定性的胜利!
在通过世界民主青年联盟领导机关的报告时,全场响起暴风雨般的鼓掌。

保加利亚国庆即届
 祖国阵线发表告人民书指出各项建设辉煌成就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据塔斯社索非亚三日讯:鉴于国庆日即将来临,保加利亚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特发表告保国全体人民书。内称:九月九日,是保加利亚国庆五周年纪念日,保国将在全世界和平与民主力量不断增长的条件下举行纪念。一九四四年九月九日,保加利亚劳动者在祖国阵线的旗帜下,在以难以忘却的领袖和导师季米特洛夫为首的共产党的领导下,在无敌的兄弟般的苏军的坚决支援下,推翻了保皇法西斯的独裁专政,夺取了政权。我国人民和苏联人民的友谊,是我们外交政策的基石。尽管有国内外敌人的残酷抵抗,但保加利亚人民群众却实行了若干巨大的改革,使整个国家面目一新。工业、矿山和银行已国有化。工业国有化之后,五千五百五十二个工业企业变成了人民的财产。土地改革的结果,十二万八千八百二十五户农民获得了十五万公顷的土地。两年国民经济计划业已胜利地完成,而给第一个五年计划准备了基础,而五年计划的头六个月计划也已完成。由于在保加利亚实行了特别的措施,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

南在保政治流亡者
  拥护苏联照会
 续斥铁托卖国罪行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塔斯社讯:侨居在保国北部卢西城的流亡的南斯拉夫共产党人和无党派人士,讨论了苏联政府致南政府照会的复文及南斯拉夫政府的照会,并通过决议称:苏联政府的复文是完全揭露了铁托一伙在内政与外交政策上的阴谋与两面态度的文件,铁托一伙的内外政策,是通过不忠实的协定、惊人的恐怖和强力的秘密警察等手段去实行的。苏联政府致南斯拉夫照会的复文已证明:南斯拉夫的统治者完全投靠帝国主义阵营,他们把南斯拉夫人民的利益出卖给帝国主义,并且使南斯拉夫受帝国主义者的奴役和剥削。

世界青年代表大会第二日
电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委会表示进步青年争取和平决心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布达佩斯讯:第二次世界青年代表大会第二日(三日)的下午由捷代表格罗斯曼任主席。国际新闻记者协会书记赫朗尼科首先代表该协会向代表大会致贺。保代表格罗杰夫在讨论世界青联的报告时,发言指出最近举行的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大会具有巨大的意义。他并说:保加利亚的人民民主制度,创造了全国民主青年团结的可能性。他强调称:国家不懈地关怀着保国青年的利益和前途。哥斯达黎加代表希姆尼斯接着发言,指出他的国家现正度着困难的时期,反动派企图以恐怖来摧毁哥斯达黎加所有的进步组织。西非青年代表班科尔叙述了帝国主义者残忍地剥削非洲人民,及非洲人民所从事的争取他们的自由和独立的斗争。最后大会一致决议致电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委会,声言全世界进步青年为和平而奋斗的决心,并对订十月二日为世界和平日这一决议,表示欢迎。

动员一切力量反对侵略公约
 法退伍军人举行大会号召总动员争取和平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塔斯社讯:全法国退伍军人及前战俘拥护和平大会,于九月三日下午三时在巴黎冬季竞走场举行。可容三万余人的大厅挤满了人,此外还有成千成万的挤不进去的人挤满了邻近装着扩音器的街道上。三万五千余名前法国战俘自全法各省与北非前来参加大会。会场上挂着各种标语口号,号召退伍军人加紧争取和平的斗争。其中之一写道:“一九三九年九月三日——战争总动员;一九四九年九月三日——争和平总动员。”全国退伍军人及前战俘联合会主席勒贝尔季埃、副主席贝朗及其他发言者都强调指出新战争的危险正在增大,特别是因为批准了北大西洋公约,他们号召到会者动员他们一切的力量,为和平而斗争。他们也号召到会者紧急要求政府满足他们的正当要求。在开会时,法国政府派出了大队警察与共和国保安队,密布会场四周。

荷兰进步工会联合会
 二届代表大会开幕
世界工联总书记亲往参加号召坚决与战争贩子斗争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据塔斯社讯:世界工联所属荷兰进步工会联合会,于八月卅一日起在阿姆斯特丹举行第二届代表大会。出席者有全国各地代表五千余名及法国与卢森堡二国工会代表团。世界工联总书记赛扬亦亲往参加。大会主要报告人是荷兰进步工会联合会中央执行委员勃罗克齐杰尔,他作了关于荷兰劳动人民进行争取其权利、和平与民主斗争的报告。勃罗克齐杰尔强调荷兰进步工会联合会全力支持世界工联,并用一切方法巩固以苏联为首的全世界劳动人民的统一阵线。他指出:马歇尔计划的实施和侵略性的军事准备的结果,使荷兰的经济形势已在不断恶化中。他进一步指出,和平力量比战争力量强大。荷兰劳动人民同西欧其他各国的千百万劳动人民一样,愿与苏联保持持久友好关系。勃罗克齐杰尔说:我们抗议我们政府的反动政策。这种政策不能代表人民的意志。人民要求政府拒绝北大西洋侵略公约。最后他严词斥责妄图分裂职工运动统一的美英帝国主义走卒荷兰工贼库伯斯。赛扬代表世界工联向荷兰劳动人民致敬,并号召他们进一步巩固和平阵线的团结,发挥更大的力量与新战争煽动者进行斗争。

美记者报道
 马歇尔计划已完全失败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塔斯社纽约讯:来自巴黎的消息承认马歇尔计划国家的日益困难和马歇尔计划的破产。纽约时报的记者卡兰达虽然报道马歇尔计划国家在八月三十一日终于对本年度马歇尔计划拨款的分配额达到了协议,但他却强调说:可能得到的拨款数量,远不足马歇尔计划国家的需要。卡兰达报道说:英国勉强地同意接受九亿六千二百万美元(英国原要求十五亿一千二百万美元)作为英国的一份。其他接受拨款之国家,除比利时和的里雅斯特以外,也都抱怨它们得到的款项不够。“欧洲经济合作局”理事会的拨款总数仅为三十七亿八千万美元,理事会希望美国国会批准“至少这个数目”。卡兰达指出:但是,即使是美国国会批准了这个数目,它也不足以解决马歇尔计划国家日益增长的财政危机。卡兰达指出:本年第二季中,大陆上的马歇尔计划国家,在美元货物出口之收入方面有严重的下跌,而且预料还将下跌。他强调称:美国国会势将削减马歇尔计划的款项,当此西欧国家美元荒日益增加之时,使马计国家的问题益趋严重。
指南针日报刊载海外通讯社驻巴黎记者怀特的通讯称,“马歇尔计划在失败中”。怀特宣称:几乎每一个与马歇尔计划有关的高级官员,都会承认这一点,但他们中间没有一个人能提供解决的意见。怀特说:迄今保持秘密的所谓麦克道格尔报告——“欧洲经济合作局”理事会的专家们为美国经合总署而作的报告——承认马歇尔计划失败了。怀特宣称:这一报告如此地震惊了霍夫曼的副手比歇尔,以致比歇尔设法使西欧国家,不向报界发表这一报告。因为比歇尔害怕报告会使得美国国会震惊而完全抛弃马歇尔计划。

华盛顿继续压迫伦敦
 美英矛盾无法缓和
美报对三国金融会议咸表悲观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塔斯社纽约三日讯:美国报纸预计,美英加行将举行的关于英国金融危机的会议,不会导向任何缓和英国困难的大规模的有效措施。虽然一部分美国报纸相信,美国会采取一些小的办法,来部分地缓和情势,以保持美英的政治与军事“统一”及军事联盟。但是,它们预料,这些措施的效力,都不足以解决英国正在深刻化的金融危机。
纽约世界电讯报称:“除了研究与探讨这一问题之外,与会者真是没有很多的事情可作。”纽约时报也表示类似的见解称,在下周的谈判中,“拟出迅速解决问题的补救之策,是没有多大希望的。相反地,人们认为英国要再服一剂节约剂,乃是当然之事………。美国报纸倾向于认为美国不可能同意给英国更多的大量财政“援助”,并认为这样的发展极不可能,因为迹象指出,在美国自身面临庞大的预算赤字时,国会极不愿同意再开支任何款项。华尔街日报直率地指出:“任何美国援助联合王国或英镑区域寻找金圆的平衡国际收支的大规模计划,都是不可能的。”与此同时,该报指出,美国商界代表主张给英国一小笔象征性的“援助”,但在同时,他们又希望压迫英国的谈判代表抑低英国工人的生活水准。
美国报纸又指出,美国、加拿大及英国的官方代表,对于在即将到来的会议中寻得长期解决办法的机会仍抱悲观。“工人日报”记者加贝尔在他的专文中宣称:这种悲观的预料,显然为美国财政部的官员所鼓动,以迫使英国的代表处于守势。霍尔称:美国代表如此迫使英国“减低他们要求的代价,并增强华盛顿在讨价还价中的地位”。加贝尔宣称,美国统治阶级对英国有两个目标:一,“维持联合王国作为美帝国主义在冷战中的盟友”;二,“将大英帝国在政治上及经济上均降为华尔街卫星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