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留美侨胞十九团体
 抗议美制蒋机暴行
 警告胡适等逆叛国活动
【新华社北平一日电】据上海新闻报八月二十七日载纽约特讯:国民党匪帮利用美制飞机滥炸上海的暴行及美帝国主义走狗胡适等在美国的叛国活动,已激起留美侨胞的愤怒和抗议。旅美中国和平民主联盟、纽约中国新文化协会、留美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总会、科协纽约分会、北美基督教学生会东部分会、北美基督教学生会中西部分会、北美基督教学生会纽约区会、纽约中国妇女会、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会、纽约华侨青年团、留美学生通讯社、国立北京大学同学会、国立南开大学校友会、燕京大学校友会纽约分会、国立北平师范大学同学会、沪江大学同学会、暨南大学校友会、中西女校校友会、国立复旦大学纽约校友会等十九团体代表会于七月二日假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举行联席会议,决议以十九团体名义联名向中美人民发表宣言,联合中外各团体共同制止蒋机之暴行;并对胡适甘介侯等背叛中国人民的行为予以公开警告。会议并决议由各团体推派代表一人组织联合会,当选出浦寿昌、刘良模等人为执行部委员。

上海南昌间举办整车货物运输
【本报讯】上海铁路管理局为了繁荣经济,畅通物资起见,于八月二十四日起,举办上海南昌间整车直达货物运输,及一切零担货运。并在下列各站:上海麦根路、日晖港、嘉兴、硖石、长安镇、杭州、南星桥、萧山、临浦、义乌、金华、衢州、江山、上饶、贵溪、弋阳、鹰潭、温家圳、南昌总站等相互间办理整车货物运输。
        (人民铁道报社)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节目
【本报讯】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九点十五分演讲节目:中华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备委员、北京大学农学院院长俞大绂书面演讲:“参观东北农业后的观感”。六点十五分职工时间:介绍唐山青年工人在防汛抢险运动中的情形。六点三十分第一次文艺节目:由中国曲艺改进会主办单弦“侯昭银杀敌救女记”。十点第二次文艺节目:纪念国际民主青年节歌曲和管弦乐。七点自然科学常识讲座:介绍“伟大的自然改造者米丘林”。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席谢雪红声明
 反对美帝侵我台湾阴谋
 全台人民正以欢欣心情迎接解放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席谢雪红今日对美帝国主义企图吞并台湾的阴谋活动发表声明说:我代表全台六百七十万人民声明,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企图吞并台湾的阴谋。已经饱受了日本侵略者五十一年奴役和国民党匪帮四年多蹂躏的台湾人民,决不再让美帝国主义来奴役他们。今天中国人民即将取得全国胜利,中国大陆即将完全解放,台湾解放的日子已为期不远了,全台人民都以欢欣的心情等待着这个日子的到来。美帝国主义要想阻挠和破坏台湾的解放,那是徒然的。任何侵略台湾的阴谋,必将遭受台湾人民和全国人民的坚决打击。今天中国人民已有力量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阴谋。
谢雪红揭露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的历史说:美帝国主义对台湾的侵略,已有近百年的历史了。一八四七年美国曾出兵协助日本进攻台湾,以军火、船舰供应日本军队屠杀台湾人民。一八五七年,美国驻香港海军舰队司令亚门司龙曾企图在台湾建立一个殖民地式的“独立国”。一八九五年在马关条约谈判中美国政府又支持日本割让台湾的要求。日本投降以后,美帝国主义更处心积虑,想取日本在台湾的地位而代之。美帝国主义一方面勾结国民党匪帮取得了台湾的海空军基地,控制了台湾的工矿事业和经济命脉,使台湾人民过着痛苦的生活;另一方面,它积极策动台湾一小撮败类如廖文毅之流进行所谓“台湾独立运动”的阴谋活动,以便进一步将台湾变为美国殖民地。但由于台湾人民和中国人民早已洞烛其奸,廖文毅这一小撮民族败类的活动并未产生如其美国主子所希望的结果。最近由于中国革命战争的迅速发展,人民解放军解放台湾的时间一天天逼近,美国帝国主义者越发着急了,就公开发出“占领台湾”的叫嚣来。各方消息盛传美国政府已向国民党广州政府发出照会,说它要“接管台湾作为太平洋美国占领区的一部分”。我们不知道美国政府凭什么权利竟敢作侵占中国领土台湾的痴心妄想。
谢雪红肯定地说:美帝国主义侵占台湾的阴谋一定要失败的。台湾人民三百年来就不断地与侵略者进行着斗争,现在人民解放军正向华南进军,并已解放了福州,台湾的解放是不久了。台湾人民将与全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在一起,坚决肃清台湾的国民党匪帮残余并驱逐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为建设人民民主的新台湾和新中国而努力。

台盟高山族盟员田富达表示
 高山族人民坚决斗争抗击美帝侵台阴谋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台湾民主自治同盟高山族盟员田富达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的阴谋发表谈话说:我们高山族人民的政治主张是国内各民族一律平等,并有自治的权利,否则就根本不能改善我们的生活和提高我们的文化。但是我们已很明白地认识到,这些要求在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下,是绝对不可能实现的。帝国主义者必然地要侵略压迫弱小民族,他们决不肯给我们任何自治、平等。我们知道美国国内的黑人及菲律宾人民所受的痛苦,甚至在美国的电影上面都经常可以看到黑人被白人压迫,侮辱,奸淫,非刑拷打,迫害屠杀。我们也清楚地了解,只有在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下面,我们的一切要求才有可能实现。我们坚决和全国人民一道,反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并彻底消灭国内反动派,建设新中国。美帝国主义者妄图侵占台湾,全国人民决不容忍,我们高山族人民也一定要起来作坚决的斗争。高山族人民向来就不怕任何牺牲,英勇善战,能忍受最大的艰难困苦,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向我们进行武装挑衅,我们便将为保卫国土的神圣战争尽最大的努力,并相信必然会得到伟大的胜利。
(按:高山民族是台湾的原住民,在日寇统治时代曾遭受多次大屠杀,有些种族已被灭亡,现残存七个种族,语言互异,没有自身的文字,过着原始的生活很穷困,现有人口二十多万。)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驻平办事处正式办公
【新华社北平三日电】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驻平办事处已于九月一日起在本市正式办公。该盟主席谢雪红,常务理事杨克煌、王天强、李伟光及台湾高山民族盟员田富达等都已先后到达北平。

二届世界青年代表会在匈京国会礼堂揭幕
 大会将讨论保卫世界和平等问题
【新华社布拉格三日电】第二届世界青年代表大会于二日下午三时半在匈京布达佩斯的国会礼堂开幕。大会的议题为世界民主青年如何团结起来,保卫世界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加强殖民地附属国独立解放运动,并为世界青年的美好将来而斗争等。大会会期共七天,定八日结束。

苏联热诚帮助我国建设农村工厂都在积极生产
 陈嘉庚谈对东北观感
【本报讯】记者于二日访问最近自东北参观归来之著名南洋华侨民主人士陈嘉庚氏。陈氏此次赴东北参观,为时两月余,行程五千余公里,遍访沈阳、抚顺、本溪、鞍山、安东、四平、长春、吉林、哈尔滨、齐齐哈尔、大连、旅顺、王爷庙等十余名城。陈氏谈到他对东北的观感时,首先对于东北行政委员会及省市负责首长的认真诚恳和虚怀若谷的工作精神表示钦佩。继称:他所到之处,在农村中由于土地改革的结果,农民们积极生产,做到了田无杂草,这在南洋是看不到的。在工厂中,因为工人工作安定,偷工怠工的情况已看不到了,工人们都是努力生产的。惟因工业遭受日寇、国民党严重破坏,整修费力,加以管理经验不足,使得成本较高。陈氏说:我坚信在人民政府领导下,这种现象必能逐步解决。陈氏谈及他在大连、旅顺逗留的一周中,曾相继参观了该地著名的玻璃工厂和船渠。玻璃工厂为中苏合营,该厂的劳动竞赛有了可喜的成绩。日寇时代每日出品九千平方米,现在每天出品已达两万平方米,且正向日产三万平方米努力。在大连船渠,苏联总厂长曾邀陈氏赴宴,席间宾主举杯庆祝中苏两伟大领袖健康,庆祝两国人民永远亲善合作,奠定世界的和平基础。苏联总厂长并代表全厂职工八千余,要求陈氏回北平时,代向毛主席表示敬意。陈氏着重地说:“过去日寇时代,中国人只能当一辈子工人,甚至连工厂重要的地方也不准去。现在根据中苏条约,苏联军队驻在大连、旅顺,但他们没有干涉地方的行政,而且和我同胞如兄弟相处,互相帮忙,感情是很好的。例如大连海港的码头现在所有货仓仓长、码头长、科长都是中国人负担,船渠所属各厂的厂长和技师也全是中国人了。他们办技术训练学校,还办夜学,尽量给中国工友有学习技术及识字的机会。”陈氏最后兴奋地说:“此次去东北,没有看到乞丐,也没有人赌博,娼妓有的已从良,有的已学习生产,所以已逐渐减少,有些地方甚至没有了。这些都是很好的现象,实在值得各地区学习。”

全国铁路总工会筹委会
 痛斥美帝白皮书
 号召全国铁路职工热情工作努力修复和建设新中国铁路
【本报讯】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筹备委员会于本月二日,发表声明,痛斥美帝白皮书。声明略称:在美帝公布的白皮书中,使我们更清楚地看到:美帝过去在中国的一切活动,无非是为了削弱和消灭中国共产党毛主席所领导的爱国民主力量,消灭中国的爱国民主革命运动,以便把中国变为美帝的殖民地。我们铁路工人身受这种灾难,尤有切肤之痛。许多机车车辆,许多铁路桥梁,许多车站建筑,都是美帝供给国民党匪帮的飞机大炮炸毁的;许多铁路工人也都是在美帝供给国民党匪帮的飞机大炮轰炸下惨死的。这种血海深仇,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在美帝白皮书中,挑拨中苏两国的友谊,鼓动所谓“民主个人主义”者组织反共。我们表示严正的反对。我们号召全国铁路职工,提高对美帝的警惕,用高度的劳动热情,努力修复和建设新中国的人民铁路,适应人民解放军的进军需要,彻底、干净、全部消灭美帝所继续支持的国民党残余力量,并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建设新中国。

南京、河南各人民团体
 驳斥美帝白皮书
 美帝国主义!你们蛮干到底吧,最后的失败在等待着你们!
【新华社南京三日电】南京各人民团体发表声明驳斥美国务院白皮书。南京市总工会筹委会声明说:日本投降后,美帝国主义把大量金钱、军火、物资援助国民党匪帮打内战,同时马歇尔在南京策动种种假和平的把戏,我们南京工人是看得清清楚楚的。今后我们工人阶级要更进一步的加强和农民、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的团结,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我们要加强中苏两大爱好和平民主的兄弟之邦的友谊,加紧进行节约增产,克服困难,为完成反封锁任务而斗争。南京市学联筹委会声明说:今后我们南京学生将用更坚决的行动来答复侵略者的阴谋。我们要支援前线,要厉行节约生产,要下乡去工作。一切胜利中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美帝国主义!你们蛮干到底吧!最后的失败在等待着你们!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南京市工作委员会的声明说:南京的青年们是以具体的行动来答复美帝国主义的白皮书,我们不顾美蒋飞机的轰炸与扫射,参加了修堤筑坝防止水灾的运动;参加了慰劳解放军支援前线运动,大批的青年学生正协助着人民政府进行工商经济调查,农村经济调查,为建设新南京作准备。南京的青年们,响应生产节约,他们自己种菜,自己掘井,以求减轻人民的负担。南京市民主妇联筹委会声明说:我们妇女,不单单自己本身遭受了美国侵略者种种侮辱,而且还因为美帝国主义援助国民党反动派打了内战,牺牲了我们的丈夫、父亲和兄弟,这一笔血债,已使我们深深地认识到妇女们今天的责任是要把全中国爱好和平民主的女同胞们,紧密地团结起来,努力工作,加紧生产,以便配合前线,迅速解放全中国,将帝国主义侵略势力迅速驱逐出去。
分清敌友消除幻想坚决反对国际反动派
【新华社开封三日电】河南各人民团体和河南大学教授纷纷发表意见,评论白皮书。河南省总工会筹委会发表书面声明,号召河南工人阶级兄弟们团结起来,响应全国工会工作会议的决定,在一年左右把河南省工人阶级基本上组织起来,加紧生产,厉行节约,和全省人民团结一致,建设新的河南,以配合全国人民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河南省民主妇联筹委会发表书面声明说:河南一千五百万妇女一定要在共产党领导下,彻底肃清境内为美蒋直接间接扶植的特务、土匪。河南省民主青联筹委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河南省工作委员会联合发表声明,号召河南青年更加警惕起来,分清敌友,消除对美帝国主义的任何幻想,坚决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国际反动派。河南大学张柏园、嵇文甫等一百零八人发表书面谈话说:从白皮书等矛盾百出的辞句中,也反映了一条真理,即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人民的利益,中国人民跟着中国共产党走。如果谁要跟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作对,他的道路一定是汪精卫与蒋介石所走过的一条死路。郑州市商会筹委会副主委田乐三说:只有苏联才是中国人民的真正朋友,要好好地向苏联学习。我们更应努力发展工商业,粉碎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匪帮的“封锁”阴谋。

胜利完成表演任务
 我青年文工团离匈将经莫斯科返国
【新华社布拉格三日电】布达佩斯讯:参加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大会的中国代表团所属的文艺工作团全体团员七十人胜利完成表演任务后,于一日离开匈京,将经莫斯科返国,中华全国学联篮球队队员九人偕行。中国文工团在为期两周的大会中共在剧院及广场演出十八次,观众共达三十余万人。除腰鼓表演获得一等奖外,“兄妹开荒”、“牛永贵负伤”、“光荣灯”、“十二把镰刀”、“歌唱人民领袖”、“翻身道情”、“木马舞”等节目,都受到观众的欢迎,特别是“牛永贵负伤”一剧,无论在剧情和演技上都博得了好评。中国文工团表演的节目,有许多已由苏联电影团拍成影片。

中苏友好协会
 济南分会筹备会成立
【新华社济南三日电】中苏友好协会济南分会筹备会已于八月三十一日成立。该会发起人及济市各界代表一百三十余人于是日集会,选出筹备委员三十五人,由康生为主任,夏征农、江涛声为副主任。康生在会上号召大家努力巩固和发展中苏友谊,并在经济、文化建设方面,努力向苏联学习。会上通过分别向斯大林、毛主席及中苏友好协会筹备会主任宋庆龄的致敬电。

长沙五十万人欢庆解放
 程潜将军痛斥蒋白匪暴行
【新华社长沙三日电】迟到消息:长沙市五十万市民八月三十日举行盛大的庆祝解放支援前线大会。会后并作火炬提灯游行,大会以湖南人民军政委员会主任程潜、湖南军区司令员兼长沙军管会主任萧劲光、中共湖南省委代表王首道、湖南军区副司令陈明仁、中共湖南省委周礼、中共长沙市委书记曹瑛、长沙市长阎子祥、解放军战斗英雄孙凤友、全国总工会驻湘特派员宋新怀、工人代表田有安、学生代表王朴安、农民代表萧焕吾、妇女代表韩淑仪、民主人士曹伯文及工商业界代表二十余人为大会主席团。程潜将军在讲词中痛切地指责蒋介石、白崇禧等反动分子勾结美帝国主义残害人民的暴行。并盛赞人民解放军的英勇、机智,使湖南人民得到和平解放。他号召已经解放地区的人民,竭力支援人民解放军迅速前进,消灭残余反动势力。萧劲光将军的讲话指出:这一次长沙解放的伟大胜利,是由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人民解放军力量的强大,和长沙各界同胞所进行的“反破坏”“反迁移”和抗粮抗丁抗税斗争,而直接是由于程潜、陈明仁两将军的光荣起义的结果。目前长沙人民的中心任务是恢复生产,支援前线。他号召工人阶级要成为团结全市人民恢复生产的骨干。王首道同志讲话中号召目前在湘南、湘西尚未解放的人民团结起来,配合解放军迅速彻底消灭白崇禧匪军。保护城市、工厂、矿山、铁路。他并号召残余的国民党军中一切有爱国心的人士,学习程陈两将军光荣起义的榜样,坚决站到人民方面来。陈明仁将军兴奋地致词称:他这一次所走的道路是对了。他说:“我所惭愧和对不起人民的,是我所率领的第一兵团在过去走错了路,危害了老百姓。但今天我可以负责告诉各位同胞:我决心领导第一兵团向解放军学习,改进成为一支真正的人民武装,为人民利益而战斗。”随后有工人,农民等代表及战斗英雄讲话。大会于通过了致毛主席、朱总司令及致林彪司令员等通电后,即燃起炬火开始游行,千万枝火把绕遍了全城,到处是欢呼声、歌唱声、鞭炮声,直至夜半犹未停止。

青马匪帮向西逃窜
 劫走成吉思汗灵柩
 引起西北人民极大愤怒
【新华社西北前线三日电】青马匪帮于八月十三日自榆中败退逃窜时,将存放在该县城北与龙山东山大佛殿的成吉思汗灵柩及遗像、梳装镜等物劫走,马匪此种暴行引起了西北人民的愤怒。

拥护我党少数民族政策
 兰州回胞举行盛会
 庆祝解放欢迎我军
电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
【本报讯】据新华社西北前线三日电:兰州市千余回族、维善尔族人民,于八月三十一日上午,在南门“清真寺”举行庆祝解放暨欢迎人民解放军盛会,军管会副主任韩练成、任谦,副市长孙剑峰等均出席参加。会场门前两侧高悬绿色教旗,两旁木柱张贴着“解放军带来了伟大的自由!”“人民解放军是回胞的救星!”等标语。二十四坊的教民,戴着白黑色的教帽,排着队,手执红绿旗进入会场。会议在晨拜后开始。工人代表马德义和兰州大学教授吴鸿业在讲话中都指出:国民党匪帮与马匪所说“共产党灭回教,杀回回”的谎言是不堪事实一击的。解放后,回族得到真正的民族平等、自由与幸福,今天的集会就是最好的说明。吴教授并痛斥回奸马步芳、马鸿逵拿保护教门来愚弄回族人民,强逼十五岁以上五十岁以下的人去替他当兵充炮灰。他激昂地说:“现在我们解放了,回族同胞要积极支援解放军,彻底消灭残酷暴戾的回奸马匪。”维善尔族代表艾迈提说:“我们已解放的维善尔人,都希望解放军很快地进军新疆,去拯救新疆还在国民党匪帮统治压迫下的少数民族。”军管会副主任韩练成指出:反动派就是要造成回汉之间的矛盾和仇视,来维持他的统治。过去回汉民族间存在的仇恨,都是反动统治所造成的,今后回汉人民应该团结起来,打倒共同的敌人胡宗南、马鸿逵、马步芳。军管会委员孙作滨提出:兰州市的宗棠门、左公路、定西路是刽子手左宗棠屠杀回民的罪恶纪录,兰州解放了,应该另改别名,他的提议立刻获得会场欢呼。大会于一致通过向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电后结束。电文如下:亲爱的毛主席、朱总司令:
八月二十六日兰州胜利解放,数千年受压迫的我们,从此获得了自由与幸福。今天我们在盛况空前的欢呼声中庆祝我们的解放,这是我们有生以来第一次的欢乐与愉快,这是伟大人民解放军带给我们的。今后我们兰州市的全体回民愿在毛主席、朱总司令的领导下,积极支援前线,为全歼残余马匪军、为解放全西北全中国而奋斗到底。特电致敬。

赣南我军解放宁都两广纵队誓师南征
 人民解放军湖南军区成立
【新华社华中前线三日电】华中前线人民解放军八月二十九日解放江西宁都县城。残匪三千余向城西逃窜。
【新华社华中前线三日电】人民解放军两广纵队,誓师南下,参加解放两广的伟大历史任务。日前该部接到南下命令后,全军上下情绪沸腾。该部在南进途中接获华南游击队挺进粤赣边境与南下野战军胜利会师的消息时,战士们更欢欣若狂,纷纷要求兼程南进,配合兄弟部队迅速解放两广。按两广纵队原系广东东江游击队,抗日战争时期,曾在广东敌后坚持抗日游击战争,卓著战功。一九四六年七月为争取全国和平,忍痛北撤山东。经过一年学习,于一九四七年八月一日奉命成立两广纵队,开赴华东战场,参加粉碎国民党匪军重点攻势的作战。一九四八年曾在第三野战军指挥下参加著名的豫东、济南、淮海诸大战役。
【新华社开封二日电】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某部,于十八日以迅速勇猛动作围歼卢氏以南五里川之匪“豫西剿匪总指挥部”副司令兼新二师师长任泰生部,仅一小时战斗,即将该股匪全部残灭,活捉匪首任泰生以下四百五十余人,缴轻重机枪十三挺,长短枪一百五十余支,迫击炮、六零炮各二门。又河南省解放军七月份以陕(州)洛(阳)地区及潢川、南阳等分区为剿匪重点区,共历大小战斗一四○次,先后击溃伪“豫西剿匪总指挥部”所辖新一师、新二师等大股匪军,共消灭匪三八八三名,内俘匪新一师“黄河支队”队长狄文彬以下二七○三名,匪投降者有新二师副师长王紫仙、二团团长李学武、四团团长萧鸿至以下八五一名。解放军缴获长短枪九六五五支,轻重机枪一○四挺,六零炮七门,迫击炮四门,小炮八门,各种子弹九万余发,炮弹千余发。
【新华社长沙三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南军区奉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于八月三十日成立,萧劲光为司令员,黄克诚为政治委员,陈明仁、韩先楚为副司令员,金明、唐天际为副政治委员。湖南军区所属之军分区已成立者有长沙、常德、益阳等三个军分区。

湖南人民军政委员会扩大组织
 程潜黄克诚任正副主任
【新华社长沙三日电】湖南人民军政委员会于上月二十九日扩大组织,以程潜、黄克诚、萧劲光、王首道、唐生智、陈明仁、仇鳌、金明、唐星、唐天际、李明灏、周礼、袁任远等十三人为委员,以程潜为主任,黄克诚为副主任。前此程潜、陈明仁两将军在领导起义后,为维持过渡时期军政,曾在人民支持之下,组织湖南人民军政委员会。现以长沙业已解放,急须整编起义部队与准备在适当时机成立正式的人民政府,事务纷繁,因此原来的军政委员会组织已有加以扩大与充实之必要。此项扩大组织办法,经湖南中共方面与军政委员会方面商洽,并呈请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批准后,已于上月二十九日实施。

专栏:时评

打到台湾去,解放台湾同胞!
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快要在全国取得彻底胜利,国民党残余匪帮快要被彻底肃清的时候,美帝国主义被迫地在白皮书中供认其一贯干涉中国、侵略中国的可耻失败,并供认了它将继续干涉中国、侵略中国的恶毒阴谋。紧接着白皮书发表之后,现在事实显示,美帝正在加紧进行吞并我中国领土的台湾省的阴谋活动,妄图使台湾公开地变成美帝的殖民地,变成美帝的“远东的夏威夷”,作为继续侵略我中国大陆的战争基地!
美帝劫夺我台湾省的阴谋活动,是花样百出、无孔不入的。除了在经济上,挟着它的独占资本控制着台湾省的工矿资源与电气、工商企业,以及在军事上扩张着海空军基地,并通过台湾继续援助国民党残余匪帮以外,一再玩弄着两套政治上的阴谋鬼计。一套是捏塑出一个台湾省的李承晚,如去年华商报所指出的,美帝企图“控制台湾和援助亲美集团,以制造一个‘台湾独立政府’,使台湾成为南朝鲜第二!”美帝曾策动台湾的汉奸特务、美国奴才如廖文毅、廖文奎兄弟,叫嚣所谓“台湾独立”,发动所谓“独立运动”;并通过美帝走狗台湾省主席陈诚之流,叫嚣“必要时宣布台湾‘独立’”,企图垂手而得台湾,阻挡人民解放军去解放台湾同胞。
美帝在政治上玩弄的又一套阴谋鬼计,则是信口雌黄、伪造合法理由,胡说什么“台湾仍是日本领土”,以便公开劫夺我台湾省。麦克阿瑟总部曾公开扯谎,说什么“在对日和约签订前台湾仍属于盟军总部,目前仅仅是由中国占领而已”!艾奇逊也在那里胡说“台湾虽已加到中国的领土上,但在技术上讲,在对日和约签订前台湾仍是日本领土”!从此,美帝通讯社及英、法记者报道中就不断传出了美帝即将“占领”“接管”台湾的消息。在三月十五日纽约先驱论坛报上,约瑟夫·阿尔索普狂叫必须接管台湾;八月二十七日法新社伦敦电引星期泰晤士报驻伦敦记者麦坎兹的报导说:广州方面盛传美国政府在致李宗仁的照会中建议将台湾置于盟国军事管制之下,此即或谓麦克阿瑟将接管台湾。法新社电又引伦敦美国方面人士所说,甚至可能先接管台湾,然后再设法说明此一行动的“合法理由”。这些就是美帝全部阴谋的公开宣泄。一九四三年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协定中关于台湾问题的条文,已经被这些冒险家及其走狗丢到九霄云外了。
应当指出:美帝这种伪造“合法理由”企图侵夺我台湾的野心,是与美帝对日不宣而和的阴谋相表里的。
美国侵略者所以鼓吹“对日和约是一个复杂问题”,“占领日本的期限应尽量延长”等等,当然是阴谋长期占领日本,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复活,破坏与扰乱东方各国(包括日本)的民族独立和人民革命运动,而借口所谓“在对日和约签订前台湾仍是日本领土”以侵占台湾,也正是这个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美帝的如意算盘似乎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占了台湾,硬说它还不是中国领土,一旦中国人民解放军前去解放台湾时,就可以摸出预先埋伏在白皮书中的毒箭来:“企图从事侵略中国的邻邦,则我们和联合国其他会员国势必遭遇一种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并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局面”。好厉害,“侵略中国的邻邦”,“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原则”!这样好象就可以把胜利的中国人民吓唬住了!然而,侵略者是谁?违反联合国宪章的是谁?白皮书早已一桩桩一件件地供出了。台湾是中国人民的台湾,这决不是什么花言巧语所能推翻的。开罗宣言公布“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请注意:这里是说的‘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华民国”。波茨坦协定公告“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的其他小岛之内”。这些,就都是国际公认的“法”,是台湾属于中国之领土的“合法理由”。现在我们必须正告美帝国主义: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人民是中国人民的一部分,中国人民有绝对的权利去解放在反动派残余匪帮罪恶统治下被压榨、被迫害的台湾同胞,中国人民有绝对的权利决不容许任何帝国主义公开地或秘密地来劫夺台湾和奴役台湾的人民!自从一八九五年以来被日寇奴役了五十一年,从一九四五年以来又被国民党匪帮奴役了四年的台湾人民,正在水深火热中盼望着人民解放军去解放他们,人民解放军正在胜利地进军粤闽,横扫福建沿海的残敌,不久一定要跨海东征,打到台湾去,解放台湾同胞,解放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