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庆祝开国盛典热潮益热烈深入
 平津正开展广泛宣传
纷纷学习人民政协各种文件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平津两市人民正卷入愈趋狂热的欢庆浪潮中,整日街头游行行列、秧歌队、宣传卡车络绎不绝,全市洋溢着欢狂的节日气氛。庆祝的活动已渐趋深入,各机关团体工厂学校都开始展开学习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种文件的热潮,并深入群众进行宣传。平津铁路局北平区铁路职工二千余人今日举行庆祝大会,全体职工一致高呼以加强人民铁道建设来庆祝新中国的诞生。北平师范大学和该校附属中、小学昨晚组成二千余人的火炬大游行,沿途火把、彩灯、红旗挥舞、口号歌声不绝,最后聚集人民政协会场门前大扭秧歌,并表演腰鼓。北京大学成立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委员会。学生会号召同学创造各种活泼的形式到街头宣传庆祝,各系和各团体也纷纷展开关于人民政协意义的讨论会。当晚,全校学生出发游行,一路扭唱秧歌,高呼庆祝口号,观众塞途。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在平市西郊展开了热烈的庆祝宣传。在二十二日下午,四千人的游行行列周游西苑、燕京大学、海甸各处。二百余人组成的化装秧歌队由该校文工团领头,纵情歌舞。辅仁大学、育英中学、艺文中学等都开始热烈学习人民政协的各项文件,艺文中学师生并由教导处编印讨论提纲,分组学习。
天津总工会文工团出动两部宣传花车,到处用扩音器向市民宣传并演唱新编庆祝歌曲。电车公司三十余名工人,也利用业余,扎成一辆花车,到处进行宣传。市政企业工会召开庆祝大会,并预定明日举行大游行,并于游行后分别召开座谈会,讨论如何保证完成生产任务,以实际行动来庆祝中央人民政府的成立。中共天津市市委会宣传部、总工会筹委会及青联、妇联等团体昨日座谈庆祝人民政协开幕及迎接十月二日“国际和平斗争日”,并决定成立庆祝筹委会。天津市青年团筹委会和学生联合会昨日都发出号召,号召全市青年团员和学生在各工厂、机关、学校内团结广大青年,学习毛主席在人民政协上的开幕词,并结合着即将到来的“国际和平斗争日”,进行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的教育,通过各种方式,向广大市民宣传。

沈阳铁路工厂工人
 庆祝人民政协竞赛生产
宣传周末将有卅万人大游行
【本报记者沈阳二十三日专电】搞好生产,庆祝人民政协!沈阳毛织厂女工张淑琴和送管工友喜春魁的话,代表着全体工人的意志。他们的活动,给未来新中国生产建设,展开了光明的远景。第一三机器厂创造新生产纪录的四位功臣——赵富有、赵国有、张尚举、党会安开了小组会后,给毛主席的信上写着“我们保证把自己创造新纪录改进生产工具的精神,永久保持下去。”果然一点不错,第三机器厂就在昨天(二十二)有三人创造了新纪录。主车轴磨光工人王宝山是其中的一个,他由前天(二十一)七时一根,提高到五点三十分一根。沈阳织布厂则以该厂每台四百六十匹的空前产量(过去最高为四百二十匹)来庆祝新中国的诞生。正在展开着竞赛的电信机器厂工人竞赛委员会,决定完成第二阶段最后八天的工作计划外,并修装木工机器六部,新装一台大汽车,两台五十门共电式机,一台无纽式交换机。沈阳铁路乘务员,昨天在举行假设故障“检点竞赛”特别认真,终以二十分钟检完过点(失格)的实际行动,作为拥护人民政协的表示。在铁路工厂工人自己写的“庆祝开国展开竞赛”的文章里说:“首先由客车、货车、台车制材、修机联合向装车、铆工、机械、翻砂、锻冶各分厂挑战,前者完成客车四十辆、货车一百辆外,修机分厂还献工修好一台大巴斯汽车,作为献礼,而且将防寒设备及冬季使用材料准备好,以便迎接冬季生产任务。后者也应战供给电、水、风、汽,保证不中途出事故。
【又电】沈阳全市双喜临门了。昨天庆祝人民政协,后天(二十五)又召开沈市解放十个月以来第一次人代会,街头整洁,红旗飘扬,不少电车、三轮大车,写上标语,人人都呈现出一张喜悦的面容。据悉,沈阳市根据东北局指示,将作分散的宣传活动,以机关学校为单位进行讨论学习。在宣传周结束的那一天(十月二日)将有三十余万人的大游行示威。

东北局宣传部指示各地
 举行庆祝宣传周
【本报记者沈阳二十三日专电】为庆祝人民政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并拥护“国际和平斗争日”的号召,及庆祝东北人民代表会议的胜利成功与东北人民政府的成立,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发出指示,决定自九月二十六日至十月二日为群众庆祝宣传周。指出:宣传期间,各地应根据报纸发表的消息言论,特别是毛主席的讲演,通过各种宣传工具,进行多种多样的广泛深入的宣传活动。十月二日各地应召开群众大会,示威游行,以结束宣传周。在宣传中必须注意节约,力求实效,避免形式主义,使广大群众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的巨大历史意义,有一深刻的认识和印象,更加认识我党中央与毛主席领导的正确,加强人民团结,动员广大群众和全体工作人员,加紧生产、努力工作、超过计划、完成任务,以共同努力建设新东北的实际行动,来支援前线,争取全国全面胜利及拥护以苏联为首的保卫世界和平运动。
      (药)

河北日报社论号召
 组织全省宣传运动
 加强各种建设为大会献礼
【保定二十二日电】河北省各界人民欣喜若狂,竭诚拥护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二十一日夜保定市一片欢腾。中共河北省委、河北军区、河北省府及工会、青年、妇女等群众团体,纷电大会致贺,河北日报二十二日刊出社论,号召全省干部、党员结合目前工作展开宣传运动;并努力开展全省当前各种建设工作,作为对人民政协会议的献礼。河北省军区直属队干部战士,举行了全体河北省军区直属队干部战士,举行了全体军人大会进行庆祝。各机关、团体、工厂、学校组织的宣传队、秧歌队,纷纷出现在街头。中共保定市委会、保定市人民政府、联委会、各界人民代表会,联合发出贺电。在保市举行之河北省第一次工人代表会议,亦代表全省三十万工人发出贺电。消息传至邢台镇后,全镇人民笑逐颜开。邢台专区党政领导负责人及正在此开会之两区干部,表示决心搞好各种建设工作,搞好秋冬季生产,作为对人民政协会议的献礼。农民李列升说:“我活了四十多岁,熬过了大清和民国两个朝代,受尽了两个朝代的罪;可到人民的朝代,出现了人民的新国家了。今后我更要加紧生产,支援前线!”全镇各街群众秧歌队、业务剧团、学校宣传队,都正准备出演新节目,进行广泛宣传庆祝。衡水专区、定县专区各领导机关、群众团体均认为这是中国人民数千年来的最大喜事,集会举行庆祝,一致表示要很好地完成各方面的建设工作,迎接新中国的诞生,并电人民政协会议祝贺。

“东方黎明的开始”
 济青两市欢腾祝贺
【本报记者青岛二十四日专电】青岛市各界人民热烈拥护人民政协的开幕。驻青人民解放军某部指战员举行庆祝座谈会,一致表示随时准备着听候中央人民政府的调用,为消灭残余敌人和建设新中国而奋斗到底。检车段工人座谈会上,都认为这是天翻地覆的大胜利。第二天天还不亮,工会同志就跑到报社要报纸。机厂工人王文中说:今天的日子比过年还快乐。青市中纺分公司各厂职工,都决以保证争取超出完成九月份生产计划的实际行动,作为祝贺的献礼。山东大学文学院郭宣霖教授写道,中国人民政协开幕的今天,即是东方黎明的开始。私营中国材料厂经理陈介夫说,这真是我们全国人民的大团结,是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
【本报记者济南二十四日专电】扬眉吐气的济南人民,于今日上午在霏霏秋雨中欢腾聚会,庆祝人民政协的开幕,庆祝济南解放一周年。各界人民对即将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出热狂的欢呼。会议上,军人、工人、学生、工商界,每个人的谈话中,都充满着对毛主席的热爱。由于他正确的领导,革命才迅速胜利,自己才得到解放。郭子化副主席,姚仲明市长,刘顺元政委,向各界人民号召,要全心全意的拥护并执行即将成立的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切指令,克服一切困难,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

晋察平原三省省会掀起庆祝热潮
 张家口展开宣传周
【本报张家口二十三日专讯】张家口各界听到人民政协开幕的消息,连日狂欢庆祝。该市各大街小巷、各商号门首,红旗、彩幛、标语、纸联,五彩缤纷。察哈尔省及张家口市党、政、军、民各界共十九个机关团体单位,代表全省四百万人民通电致贺。不少的机关、部队、学校出动了宣传卡车,奏着军乐、打着锣鼓、放着鞭炮,扭着、唱着向市民作游行宣传,并高呼“庆祝人民政协开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毛主席万岁!”“中苏友好!”等口号。次日清晨,又有不少的部门单位出动,打着红旗,抬着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巨像作庆祝游行。张市人民政府与文化馆合组宣传队,即日起展开人民政协宣传周。文化馆和各分馆,分别在各戏院举办了宣传讲座。
察哈尔军区司令员王平,察省总工会主任孙明,中苏友好协会张市分会副会长王纪新,张家口铁路分局总工会主任杨干,张市妇联主任史国珍,市回民联合会委员于德海,张市各届代表会第二届筹备委员,皮毛业代表孙荫范,均发表谈话,一致表示拥护人民政协及其选出的中央人民政府,彻底执行它的一切决议。拥有三百部机器的张垣机器厂的工人开了座谈会,一致表示:决多多生产母机,为实现工业化的新察哈尔而奋斗。不少的工人说:“我们要学习苏联工人,自力更生,克服困难,积极生产,粉碎帝国主义封锁的勇敢坚定的榜样。”蒙、回人民见到政协代表的名单上,有自己的民族代表,他们高兴的要命,蒙民贡普扎普说:“人民政协会议的召开,对蒙民的好处很大,从此蒙民也可以和各兄弟民族以平等地位共管国家大事了。如果不是共产党和毛主席,我们蒙古民族,还不知被国民党反动派压迫到多少年呢!”
     (吕光明)
【新乡二十三日电】人民政协开幕的消息,轰动了整个新乡市。二十二日平原日报以红颜色刊出。一个报童平常卖一天的报纸,那天半个钟头就卖完了。该报电讯科同志提出保证不错字、不漏字,以提高工作来庆祝此一盛典。平原机器厂工人马文庆等看到报纸后高兴的说:“这次政协会,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在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全国人民大团结,……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就要诞生了。我们工人阶级是全国的领导阶级,今后应以国家主人翁的态度,加倍生产,建设咱们的国家。”
【太原二十三日电】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开幕的消息传到太原后,人流象潮水一般的涌到了凡是有收音机地方。当桥头街的收音机播送出毛主席的开国演说,每两三分钟即迸发出热烈的掌声时,许多听众也跟着激动的鼓起掌来。二十二日起,人民政协便成为每个人最有兴趣的讨论中心,工人,住在农民招待所的农民和解放军战士,纷纷表示:我们的好日子更牢靠了,我们要加倍努力工作。太原市中等学校,并利用课余时,在街头扭秧歌进行宣传,以示庆祝。

豫省府邀各界座谈
 工农代表表示将以百倍努力,建设工业中国。
【本报记者开封二十四日专电】河南各阶层人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盛典的情绪,正在继续发展着。除了无数遍的朗读与研讨毛主席的开幕词,并召开了各种座谈会。在省政府主持的各界座谈会上,人民在欢庆声中,回忆起过去苦难的日子。教育界周筱沛女士说到河南三千万人民几十年来受尽种种剥削、灾难,流离失所、家破人亡时,悲痛的流下泪来。地质学家张人鉴,谈到一次在外国商店配眼镜,店主说:中国人不配戴这眼镜时非常痛愤。但在今天独立自由幸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宣告成立的时代,大家又欢欣鼓舞了。六十多岁的田丰厅长说,我这老头子已从二十一日下午七时起,随着古老的中国死亡,也随着自由幸福的中国诞生而诞生。在这中国人民时代历史的开始时,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工作学习来迎接建国的重任。工会代表宋川说:要在一年以内,迅速组织起河南的工人来,加倍努力,从现有破烂的工业基础上,建设起一个工业的中国。河南大学张柏园副校长表示:科学家、艺术家、文化工作者,应该走毛主席指示的道路,为建设与巩固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奋斗。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表示:保证人民政协的一切决议纲领,百分之百地执行,并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之下,进行各种建设工作。在部队的、工人的各种座谈会上,均以同样的心情在庆祝着。

从西北到东南沿海
 欢声震荡各城市
【新华社北平二十四日电】全国各城市沸腾着欢庆人民政协开幕的热潮。
在上海,欢狂席卷各个工厂。印染一厂的工人们看到报纸后,立即在各处张贴“号外”;“范小凤、汤桂芬当了人民政协代表!”范小凤在一厂做工五、六年,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曾领导工人进行过革命斗争,坐过监牢。法商电力公司的工人们则到处呼喊着:“我们的朱俊欣当了人民政协的主席团了!”交通公司参加文工队的一位工人,已经病了三天,当他看到报纸后,立刻从床上爬起来找文工队长说:“今天下午我也要到青年馆学习腰鼓,学好了好参加庆祝!”中国纺织工厂的工人叶长相笑着说:“翻开报,几个红色大字,我以为谁在做喜事呢!仔细一看,原来是我们中国人民做喜事。”各工厂到处是一片欢笑歌唱,几乎都出了庆祝墙报,开了座谈会、庆祝会。
南京市各党派、各团体、各工厂、各学校以及各阶层人民纷纷忙着开座谈会,庆祝会,写贺电,出快报,编唱新歌。从上午到深夜,全市街头巷尾都洋溢着愉快的歌声。各工厂的工人们和各界妇女代表,都举行了座谈会。电照厂的工人们决定加工两小时,以表庆贺。消息传到近郊,农民们纷纷聚谈。农民王长宝说:“过去蒋介石在南京搞了个‘中央政府’,尽是贪官污吏、压迫老百姓。进城卖担菜,六百块钱本钱他只给三百,不卖就得挨打。这回成立了咱们自己的政府,老百姓可以安居乐业了。”
人民政协开幕的消息传到西安,正在集会的大华纺织厂工人们顿时响起了“人民政协会议万岁!”“毛主席万岁!”欢呼声和掌声,经久不息。工人们纷纷表示,将以努力生产,贯彻劳资两利政策的实际行动来拥护中国人民政协的召开。西北人民革命大学数千教职学员,在开学典礼中闻讯,一致通过了贺电。
南昌三十万市民为政协开幕消息所兴奋。机关、团体、工厂、学校和各界人民,纷纷举行座谈。浙赣铁路南昌总站的工人提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要把人民铁路建设好。南昌市青年工作委员会决定于今日举行的全市庆祝大会。
新庆解放的福州人民争购刊出政协开幕新闻和毛主席演词的福建日报,该报当日增发了许多份,仍不够销售。电讯局职工看到报纸后,立即排队扭起秧歌来。闽江、平水、下游三轮船公司的职工则聚集在闽江公司的草坪上欢呼唱歌。人民政协开幕成了全市人民谈话的中心。市总工会筹备处主任林修德说:“我们全市工人一定要以百倍努力恢复生产,克服敌人对福州港口封锁所造成的困难。”新自仰光归国的华侨郑煌兴奋地表示:“中央人民政府即将成立,中国的地位提高了。我们可以站起来大胆地讲话,不再受帝国主义的侮辱了。”

人民政协宗教界代表团
 昨举行记者招待会
揭露美帝反动政策,决肃清帝国主义影响。
【本报讯】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宗教界代表,于昨日(二十四日)在北平华文学校举行记者招待会,到会有该团代表及在平各报记者共二十余人。会上各代表首先对他们这次能够以一个宗教信徒参加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襄国是表示十分荣幸。其次他们对人民政协筹备会通过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中国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等三个草案表示非常满意并坚决拥护执行。该团首席代表吴耀宗说:这三个文件是适合中国人民所需要的,它可以使中国人形成一个伟大的团结,发生中国从未曾有过的团结力量;实现真正的民主,使每个人都能在统一的目标下参与国家大计,不受宗教信仰上的歧视。代表们尤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得到解放,宗教信徒也从帝国主义的压迫下解放出来感到十分兴奋。佛教代表巨赞先生说:现在在台湾还有千百万佛教信徒,受着美帝国主义和国民党残余势力的压迫,因而解放台湾也有我们一部分责任。新从美国归国出席这次人民政协会议的刘良模愤慨地说:我是基督教徒,我在美国住了九年,我亲眼看到美国反动派压迫基督教徒,虽然为统治阶级所利用的传教师宣传的是冠冕堂皇,但所作所为却是男盗女娼,对外压迫弱小民族,对内奴役广大劳动人民,而真正有觉悟的基督教徒也是受到他们的歧视的。基督教徒赵紫宸说:我们基督教过去常常从思想上经济上受英美帝国主义的影响,今后我们要和英美帝国主义干干净净明明白白分割开来,我们要在教内肃清英美帝国主义的影响;同时我们必须说明,我们反对的是英美反动派和他执行的政策,而对该国的广大人民是要更广泛的加以团结的。最后代表们一致认为:今后必须团结和教育广大教民,使大家赶上革命的大时代,完全拥护人民民主专政,帮助建立一个独立富强的新中国。

响应国际和平斗争日
 中共中央华中局号召
十月二日和平大示威加强国际主义的教育
上海决定举行“保卫世界和平宣传周”
【新华社汉口二十二日电】中共中央华中局宣传部于二十日发布关于迎接国际和平斗争日的通知,号召全华中人民及全体党、政、军、民组织,在这一天用自己的行动来表示反对新的侵略战争的决心和力量;并建议全华中各大中城市在不影响生产的条件下于十月二日举行示威游行。通知要求各地按照目前华中区绝大部分为新解放区的具体情况,根据新区人民因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长期的武断的和欺骗的宣传而造成的糊涂思想,来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和它一贯侵略我国人民的事实,宣传苏联是社会主义国家和它的和平民主的外交政策以及援助全世界被压迫民族独立解放的革命方针,特别是一贯援助中国革命的具体事实,来证明苏联是中国人民最可靠最有力量的真诚朋友;必须说明帝国主义的脆弱性及其内部的各种矛盾,和以苏联为首的人民民主阵营力量之强大。通知说:我们希望在十月二日这一天先进的工人们广大的革命知识分子及一切民主人士们动员起来,有领导地分头到工厂、学校、戏院、街头和到城郊的农村中去向人民讲解上述的各种道理。因此,我们希望各地工厂学校机关部队在十月二日以前有计划地学习新华社最近发表的有关世界和平问题,中苏关系,评斥美国国务院白皮书的各种重要文件,展开一个广泛的思想学习运动,并建立和发展中苏友好协会的工作。
【本报上海专电】上海市各界人民正积极展开迎接国际和平斗争日的工作。十八日,上海“国际和平斗争日”大会筹备处成立,并决定在各单位事先以保卫世界和平及发扬国际主义为内容,深入宣传教育,组织保卫世界和平的宣传周,并在十月二日左右举行盛大的纪念会及火炬游行示威。该筹备处宣传部、指挥部、民主妇联、上海文协、青年团工委会、高教联等团体,都先后开会,并定出工作计划。宣传部决定自二十日起,深入进行宣传教育,并分别举办讲演会。民主妇联向全市妇女提出要完成积极支前,加紧生产,厉行节约,加强妇女宣传工作,扩大组织,并拥护亚洲妇女代表会议。文协决定,全市文艺工作者,写文章、讲演、参加游行。青年团工委会决定事先调查了解青年各种思想动态,然后于二十五日前后,印发宣传提纲和墙报材料,推动青年宣传工作,和动员各界青年参加示威游行,并拟定最近与各报联合举办座谈会。高教联决定,号召全体同仁,积极参加这一伟大运动,并拟定迎接“国际和平斗争日”讨论提纲,组织讲演团作巡回讲演;并将全体签名发表保卫世界和平宣言。

纪念巴夫洛夫今明有讲演会
【本市讯】中国青年社主办的第九次“中国青年讲演会”,为纪念苏联伟大的科学家巴夫洛夫诞辰一百周年,定于今(二十五)日上午八时半在太庙(雨天改在和外师大礼堂)请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自然科学界代表、南京大学生理系教授梁希讲“向巴夫洛夫看齐”。明(二十六)日下午二时,在北大民主广场,请青年科学家丁瓒讲“纪念苏联伟大的科学家巴夫洛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