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伪立委五十三人发表声明
  虔诚接受中共领导
 决心努力学习争取新生
【新华社北平十九日电】前国民党伪立法委员王又庸等五十三人顷发表声明如下:
我们都是前南京政府立法院立法委员,当国民党政府由京沪撤退的时候,我们在极其复杂和恐怖的环境中,很坚定地留下来了。我们留下来的理由,是认为国民党政府撤退广州继续作战,和我们一向反对与人民为敌的主张根本不相容的。我们不能违反自己的主张去支持一个反动的政权,依附美帝摧残人民的战争!
我们晓得,随同国民党政府撤退的人们,尤其是我们的同仁中,有许多是和我们的认识相同,主张一致,徒以格于当时的环境不得不走的。说老实话,已往我们对于中共的政策,由于新闻的封锁,和片面宣传的朦蔽,是没有深切的了解与足够的认识的。我们只是认识国民党执政二十多年,对国家人民服务不能说没有足够的时间,然而不但未能把国家搞好,反而更倒退,更殖民地化了;不但未能为人民谋福利,反而由于贪污腐化封建自私种种错误措施累积的结果,更加深了人民的痛苦,招致了人民的怨愤。这种背叛革命,背叛人民的政权,我们早就应该和他脱离关系。但是我们中间,有的是羁于个人的封建关系,没有足够的勇气摆脱自己所久已不满的环境;有的是存着改良主义的幻想,以为留在那里或者可有些微补救,我们的这种态度和想法都或多或少的有助于反动政权的延续,这是我们很严重的错误和过失。国家本来属于人民,孙中山先生并谆勉他的党员要有天下为公的精神,不论现在或过去当政的人,实在应该勇敢地面对现实,坦白地承认失败;不应该再事恋栈,徒苦人民。诚如张文白先生于其六月二十六日声明中所说:“我们自己既然无能,就应该让给有能的;自己既然无成,就应该让给有成的”。这是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人应有的襟怀。当时我们同仁“不惜任何个人牺牲以促成和平之实现”的主张,就是根据这一种纯洁朴素的认识,承认自己过去的错误而一致决定的。
自从南京、杭州、上海先后解放以来,我们对于中国共产党及其在各方面的具体措施,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毛泽东先生所倡导的新民主主义,在实行的现阶段说,其要旨是与孙中山先生的革命的三民主义相符合的。凡中国国民党以蒋介石为首的反动派所背弃了的,正是中国共产党今天所认真执行着的。大家所憧憬的国家独立,政治民主,经济平等,人民自由诸大端,国民党反动派一向拿来欺骗人民借图私便的口号,我们看到中共是在以勇敢负责的决心,实事求是的精神,为这些目标而奋斗,并且在许多解放地区确已逐步实现。如再有人以保障独立自由等好听的名词为号召,以与中国共产党或人民解放军为敌,不但是无的放矢,而且是以伪乱真。并且我们认为只有象中国共产党这种刻苦努力,践履笃实,以虚心学习求进步,以相互批评和自我批评纠正错误的作风:才能真正建设成一个崭新的国家。我们在这里看到了中华民族的新生,亿万人都感到莫大的兴奋!所以我们就应该与国民党反动政府断绝一切关系,而诚心诚意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努力学习,争取新生。
以上是我们亲历其境,亲见亲闻和亲自体验到的新的了解和铁一般的事实,而和我们以前所不满于国民党统治下的种种现象,恰好成为极其强烈的对照。我们不相信一个违反历史而为人民所弃绝的反动政权,还能够苟延残喘!证以最近几个月来解放军军事推进的迅速,我们更可以看出国内和平协定八条二十四款对于反动集团是如何的宽大来!但是反动集团对这种为国为民宽大为怀的答复,不是认过服输,向人民请罪;而是变本加厉地封锁海口,轰炸人民;奴颜婢膝地奔走于麦克阿瑟及美帝傀儡季里诺、李承晚门下,妄想借来寇兵,践踏祖国。他们忘记了三十年前十四国的武装包围,助长了今日世界强大无比的社会主义的苏联。他们也忘记了八个年头日本百多万军队的侵扰,助长了今日中国空前强大的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民主的力量。我们感于对国家对人民良心上的责任,认为有向解放区以外的人民及国民党党政军人员据实报告的必要。尤其是对前立法院现在散处在广州、重庆、台湾、桂林暨其他待解放区的同仁们,我们必须有一次真挚的忠告,希望他们相信我们的语出至诚,排除一切疑虑,毅然和我们携手走向人民这一方面来!
留在解放区的同仁,自然不仅我们这些人,因为我们知道的还不够周全,也就无法一一征求签署。挂漏之处,至希原谅。王又庸、王剑锷、方志超、孔令灿、朱华、初香山、李蒸、李峰、李仲公、李世军、李荫五、周伯敏、周杰人、孟云桥、武和轩、吴绍澍、金鸣盛、施今墨、范予遂、洪瑞钊、姜黎川、秦荣甲、孙履平、孙翔风、邹树文、崔纫秋、陈名豫、陈建晨、张汇文、万灿、程元斟、黄梦飞、黄启汉、曹寅甫、傅霖、贾戎章、葛敬恩、葛克信、葛覃、赵华叔、华声慕、欧元怀、薛明剑、郑若谷、郑家俊、刘蓬瀛、刘不同、刘云昭、熊梦宾、卢郁文、戴修骏、罗运炎、萧觉天。

山东山西确定秋冬季工作方针
 动员组织全省人民恢复发展生产建设
加强民主建政限期召开市县各界代表会
【新华社济南十九日电】山东省政府在九月七日召开政府委员会扩大会议,起草并讨论了今年秋冬两季政府工作方案。该方案首先指出了山东由战争转入建设的特点,确定今后政府工作方针为:动员组织全山东人民恢复和发展生产,加强文化教育工作,加强治安工作,加强民主政权的建设工作,厉行节约,克服困难,支援前线,并确定以恢复和发展生产为中心工作,一切其他工作都围绕并服务于生产工作。会议又讨论了加强民主政权建设问题,决定首先限期召开市县各界人民代表会,加强民主建设,并准备过渡到人民代表大会。凡三万以上人口的城市,应积极筹备,务于最近期内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人口集中商业发达有一、二万人口的市镇,亦应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老区半老区的各县区乡于今冬一律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在条件成熟的地方召开普选的全权的人民代表大会;在新区召开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区乡召开农民代表会议。省府则于今冬召开人民代表会议,向人民代表报告政府工作,讨论新形势下的施政方针和改选省府委员。
【太原电】山西省人民政府第一次委员会扩大会议于九月十二日开始,历时三天,已于十四日胜利闭幕,会上正式通过全省本年度秋、冬两季工作计划,兹摘要报导如下:
今年秋、冬两季工作的方针,是继续完成今年生产、文化教育、治安工作等任务,并为明年大生产运动及建设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关于生产建设工作:在工业方面,协助并保证国营工业完成八月至十二月的生产计划;根据需要与可能大量制造水车、抽水机、轧花机、榨油机等,以支援农业生产;并协助工会工作,贯彻工厂管理民主化方针,力求减低成本,提高质量,薄利广销。对私营工业,应从调整劳资关系及指导其产销方向两方面着手协助其发展。在农业方面,必须种好麦田,搞好秋收秋耕,实行选种,除虫防害;保护与繁殖牲畜;加强苗圃护林;准备明年农具,并进行水利准备工作;发展副业、手工业生产,以克服灾荒。同时,必须做好优军代耕工作及荣军的安家生产。在城乡关系及内外交流方面,首先必须尽可能地做到推销今年剩余的农产品,供给农民以必需品,解决工厂工业原料,保证华北贸易总公司在山西吸收调剂物资计划的完成,并贯彻人民银行总行组织内地特产出口与外汇结合的方针。其次,应建立与健全各级合作社的领导组织机构,整理改造旧合作社,要求各地在年底把县社调整与组织起来;并须大量组织群众运输事业。在财政税收方面,应在华北人民政府已确定之政策与制度基础上,经过秋、冬工作,达到各区执行政策与制度的统一与一致,以便大体平衡负担,发展生产,使财政建设走上正规。并建立县以上财经委员会,以统一力量与步调。
此外,关于教育卫生及公安司法工作,亦有明确的规定。至于民主建政工作要在十月份内在三万人口以上之城市建立各界代表会,十月底以前各县建立各界代表会,十一月建立省各界代表会。在老区应普遍结合中心工作建立与健全村人民代表会。会中制定与通过召集县及工矿区、城关区各界代表会,精简节约两办法,均已呈请华北人民政府,待批准后即可公布实行。

大同市人民政府
 正确执行各界代表会建议得到各阶层人民热烈拥护
【察哈尔讯】为密切联系群众,大同市于接管工作大致告一段落后,经军管会、市政府的筹划,各界代表会已于六月九日正式成立,并已开过三次会议。提出议案百余条。对生产建设、负担改造、制止破坏偷盗、普及文化教育等问题,均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该市人民政府对代表们所提意见,均进行了研究,除个别意见因条件所限暂缓执行外,大部意见均已先后执行。如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是失业工人问题,政府已根据具体条件,将火柴厂、皮毛厂、鞋厂先后复工,帮助私营打蛋厂及几家面粉厂恢复生产,使将近三百工人的生活得到初步安置。其余三百多名失业工人因条件所限尚难复工,政府帮助转为其他职业。
在调整工资方面:根据目前条件,首先肃清了敌人残留下的非法剥削,并予以适当调整。如背煤工人一般每日能得米十五斤左右(多者能得三十斤以上)。有的工人说:“过去一天得米十斤,只能实得三成,而现在即能得七成(那三成是消耗),可比以前强多了”。关于矿厂浪费问题,也接受了代表的建议,各有关部门作了检查,并做出具体的改进计划。
社会治安问题:政府对二流子、烟鬼等已予以有效管理,强迫他们参加劳动。现参加劳动大队的(背煤)已有四百多人。对个别继续为非作歹的破坏分子,已予拘捕。使市内社会秩序大为安定。
负担问题:经过具体调查了解,改造了过去敌人不合理的办法,实行了新的合理负担。
对普及国民教育,根据具体条件,决定小学校增加二十三班,现已开始进行,可使大部失学儿童得以入校学习。其他如市内卫生、修理马路等工作均已着手进行。
由于各界迫切要求的问题,在尽可能的条件下已予以及时的适当解决,政府的言论和行动一致,得到了各界人民的热烈拥护。
                       (察哈尔分社)

河北灾区农民积极排水种麦
 天津、河间等十五县已排水脱地三百万亩
【保定电】河北各地党政机关干部正大力领导灾区农民积极排水种麦,已获得不少成绩。仅据北部昌平、天津和中部河间、清苑等十五县八月底的统计,即排水脱地三百七十三万余亩。对这一工作各县县委都很重视。交河、天津、武清等县县委、县长,亲赴灾区检查水情领导泄水。清苑六区区委书记段明琴,亲到各地测量深度观察地形,领导群众在府河堤岸扒泄水口十五处。为了统一思想与行动,沧县、建国、青县等六县均建立了泄水委员会,县与县村与村接合地区,建立了联合指挥部,以“天下农民是一家”、“多救活庄稼少受难”、“小利服从大利”等道理,通过各村党员干部,耐心教育群众,打破了群众任水自流与泄水中的相互隔阂。天津、武清、清苑地势太凹、不能挖泄水沟的地区,就组织群众淘水或用水车拉水。武清大辛庄、黄庄、杨庄、周村等六个村统计,参加淘水群众有一千零九十人,一天淘地七百八十二亩。清苑县委根据各村不同地势,领导群众用不同的方法泄水。沿唐河下游因河水出槽漫流,即领导群众堵挡决口和漫出的支流,再挖沟导水入主流。沿府河的水灾区就领导群众扒开府河堤岸引水入河。武强一县即已泄水脱地十余万亩,河北省人民政府特为此发出关于迅速排水种麦的具体指示,着重指出:各地必须抓紧季节,争取秋分前泄水涸地到百分之八十以上,不能在种麦前排水出者,也须在结冰前争取排出,以备明年早种春麦及其他麦苗。

长山列岛人民政府
 帮助农民重建家园
【本报讯】据上海大公报载:长山列岛自经我军收复后,该岛居民在人民政府领导帮助及群众的自愿互助互济下,积极垦荒、施肥,重建家园,争取秋天多打粮食。
长山列岛在敌人统治的二十二个月中,各岛除村头上可看出几块荒草较少的庄稼外,满山遍野的土地都荒成一片;更由于随着国民党匪军回岛的地主恶霸的倒算,土地改革时贫苦农民分到的土地,全都被抢夺回去。农民生活极苦。当该岛人民政府工作人员领导他们进行生产时,群众尚有不少困难和顾虑,有的说:“肚子饿还能干活吗?”还有的存着变天思想,阻碍生产工作的开展。工作人员根据这一思想情况,首先在各村群众中召开大会、小会、村民会、雇贫农会、反复的宣传了目前全国即将全部胜利的形势。同时人民政府拨发救济粮三十六万斤,救济被国民党杀害的区村干部家属及雇贫中农。并组织各村在自愿原则下,进行互助互济,投入生产,消灭荒地,各村男女老幼都到山里拔草、清苗、抢锄。玉石乡鹊嘴村的男女,一方面在码头上装卸军粮、军草,同时把该村四百亩地施上粪,三百亩庄稼也锄过一遍,为防天下雨,并把草都拾出来。庙岛乡北店村,一千六百多亩地,七天的工夫锄了一千二百多亩,并有五百三十亩锄过两遍。七十四岁双眼瞎的傅培盛,也到地里去拔草,林汉的母亲六十多岁,七天拔了三亩地的草。长山列岛就在这种高涨的劳动热情下次第出现了青青的苗田。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天津支部成立
【本报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天津市支部,于九月十八日正式成立。成立大会十八日下午二时在天津市新华大楼举行,会上出席盟员三十余人。有总部及华北总支部该盟负责人杨克煌、郭照烈、林铿生等出席讲话,报告该盟成立经过及工作情况。最后并通过天津分支部组织章程,选出张秋海、吴一民、叶炳照、曾光新、林尚德五人为天津市分支部委员。

西安群众日报著论号召
 改进工作与领导方法
克服散漫疲塌现象提高工作效率
【新华社北平十九日电】中共中央西北局机关报西安群众日报日前以“必须自觉地认真改进我们的工作方法与领导方法”为题,发表社论。该社论指出:西北形势虽已变化,但我们党政领导机关的旧的农村式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在过去三个月中却未有显著改进。这表现在很多机关开会不守时,会前不作充分准备,以致浪费时间;答复处理问题拖延迟缓;不善于集体领导,分工负责,以致忙闲不均;工作缺乏计划和重心,因而形成事务主义等等。社论说:西北现在已拥有了中、小城市、工厂、交通干线等新的条件,假若不改变旧的作风和旧的方法,克服散漫、疲塌、马虎等现象,提高工作效率,则工作一定要遭到拖延和损害。社论指出:为建立新的、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必须要做到:
    必须做到:加强工作的精确性、组织性与纪律性。
(一)加强工作的精确性。在日益复杂的工作情况和繁重的工作任务下,必须要有详密精确的计划,学习和精通业务,建立时间观念,反对粗枝大叶、随随便便的态度和杂乱无章的现象。(二)加强工作的组织性。主要是提高领导工作的质量,善于抓住重点同时又照顾全面地来进行工作;要善于挑选使用干部,建立科学分工和个人负责的制度,要使每个干部都感觉自己处在适当的位置上,敢于负责地工作,减除推诿、拖延的现象;必须认真执行党委制原则,贯彻民主集中制度;应该重新研究和规定各种具体的工作和生活制度细则如办公、会议、会客等等。(三)加强工作的纪律性。为了保证彻底、迅速、丝毫不苟地执行党和政府的政策和法令,清除一切拖延、敷衍的官僚主义习气,必须建立集中、统一、严肃的纪律,严明赏罚,以克服一切无政府无纪律现象和清除少数分子的贪污渎职行为,并战胜根深蒂固的小生产者的散漫习惯。社论指出:要完成改革旧作风、旧方法的任务,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必须充分发扬民主,听取群众意见,建立严格而经常的巡视检查制度,利用报纸展开批评与自我批评。但更重要的,还在于学习。学习马列主义,学习毛泽东思想,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及觉悟程度,才能根绝散漫、疲塌作风和手工业式的工作方法。

丰台机务段负责制推行半年行速提高两倍多
【平市讯】丰台机务段自今年三月起,吸收苏联与东北铁路的先进经验,推行了机务负责制,半年来已获显著成绩。机车平均日车公里,三月份是一三五·四公里,八月份提高到三○八·九公里。技术速度由五月份的三三·六公里,提高到八月份四六公里。燃料消耗在三月份是每万公吨四一七公斤,到七月份已减到三四六公斤。
在领导上有计划的培养与“毛泽东号”乘务员的帮助下,丰台机务段的冖@—七六二、一九三九、一七二七、一五○六号都已成为典型机车。在这四台机车带动之下,全段机车都朝着提高安全走行公里与技术速度,保持机车状态良好与节省燃料努力。冖@—七六二号在“五一”向全国机务段提出两个月走行一万五千公里的挑战计划,在六月二十四号就完成了。冖@—一九三九号在七、八两月份连续突破一万公里的走行公里。冖@—一五○六号最高日车公里曾达七二一·八公里。
六月二日全段曾订出一个集体安全走行十五万公里的计划,这个计划虽然为一次冒出信号事故所破坏,但他们并不灰心,反而更加努力。七月十八日又订出集体安全走行三十万公里的新计划,这个计划是为迎接十月革命节的。
                      (人民铁道报社)

八月份主要工作是
 剿匪和秋收
 湖北一月
八月份,湖北省召开了两个具有重大意义的会议。一个是中共湖北军区党委会于七月二十九日至八月五日召开的军区党代表会议;另一个是中共湖北省委会于八月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召开的全省第一次党代表会议。两个会议的召开都是为了讨论贯彻中共中央华中局剿匪、反恶霸、发动群众的工作方针。前者着重总结了过去的剿匪工作,并根据当前情况布置了今后的剿匪任务;后者详细分析了湖北省的具体情况,一致认为湖北广大农村目前仍为土匪、特务及地主恶霸等封建势力所控制,以致许多工作难于开展,政策法令无法推行。因此,前后两次会议都认为剿匪、反恶霸是湖北当前工作的中心任务,而且是不可超越的历史任务。两个会议根据目前的具体条件,明确规定先以剿匪为重点,结合进行反恶霸斗争,从而有步骤地发动群众,进行各种农村社会改革工作,为以后实行土地改革准备条件。两次会议都指出:为了完成上述任务,整顿干部思想,改造与健全区乡政权基层组织,又是推动当前运动的首要环节。
八月是湖北省广泛展开剿匪动员的月份。据全省解放初期的不完全统计,共有土匪(散匪未计在内)约二万八千余名。这些土匪绝大部分为国民党匪帮之残存武装及为特务、地方封建势力所操纵。自五、六、七三个月来,经南下大军及地方武装合力围剿,已歼匪一万二千余名,至八月初军区党代表会议决定采取重点剿匪后,剿匪成绩更为显著,八月份一个月内共歼匪达九千六百余名。
过去剿匪工作中存在许多严重的问题。如剿匪部队与当地党政机关不能很好地配合,形成部队孤军作战;各省或县的结合区则互相不联系,有的部队把土匪赶出本区即算完成;特别是在剿匪稍微得到一些胜利之后,普遍产生自满麻痹思想,忽视深入追剿、围歼及发动群众清剿等艰苦的斗争。因此,各地土匪就利用这些弱点,到处流窜,不是聚结于山区,就是转到几个地区的结合部活动;内地的残匪则分散隐蔽起来,与当地恶霸勾结;甚至有不少土匪恶霸分子竟钻入革命阵营内部,从事暗中破坏。军区和省的两次共产党代表会议上,都曾着重地检讨了以上情况,认为必须加强各方面的配合,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协同作战。
两个会议结束后,各地代表都回去传达和讨论了大会的决议,对各种错误倾向进行了初步检查批判,总结过去剿匪成绩和经验,研究当前的土匪情况,决定重新部署,集中力量进剿,同时向土匪展开猛烈的政治攻势。
各地区根据工作发展的不同情况,提出了以剿匪为主而结合反恶霸斗争,或以反恶霸为主而结合清剿散匪等不同的工作步骤。例如襄阳分区已进入普遍清剿散匪和进行反恶霸斗争的阶段,孝感分区和荆州、沔阳等分区的江北地区、黄冈分区的大部地区目前已有可能开始清剿散匪和进行反恶霸运动;但在大冶、荆州、沔阳等分区江南地区及黄冈部分地区则仍须大力剿匪。
八月份又是湖北农村的秋收季节。各地早稻七月底即已开始收割,晚稻至八月底也已收完。全省除部分地区因水灾歉收外,一般地区均有八成年景。著名的“云萝平原”(即湖北东南部沿江两岸至湖南接界地区)则在九成以上。各级人民政府与地方武装为了保护和协助群众秋收,都实行了武装剿匪和劳动生产结合的办法,一方面剿灭土匪特务,粉碎其破坏秋收的阴谋,一面轮流下田帮助农民割稻。军民关系益形融洽。农民们现正热烈地忙着打场、碾米,准备缴纳秋季公粮。在八月中旬,湖北省人民政府已正式颁布秋季征粮指示,八月下旬各地正忙着布置这一工作,决定在九月份开征。这次秋征工作是在七月夏征工作胜利完成的基础上展开,结合剿匪反恶霸运动,开展深入的反瞒田斗争,以民主评议方式,实行较简单的累进征收办法,以进一步贯彻合理负担政策。
另外,在沿长江、襄河两岸地区,在人民政府积极领导下完成了堤岸抢修工程,胜利渡过了夏汛期;仅有沔阳、黄冈等少数堤段因过去被国民党匪帮破坏太重,致造成局部水灾区。省政府曾先后拨出粮食三百二十万斤,救济受灾严重的灾户,并扶助各地灾民生产自救。在沔阳灾区内,灾民已普遍组织起纺麻、织网、捕鱼、打柴、运盐等各种生产组织;大部被淹田亩经组织农民排除积水后,已抢种上晚稻和菜蔬等农作物。目前秋汛期已到,虽长江水位尚未见上涨,但各地都继续修补堤防,以预防秋汛。
                   【新华社汉口十九日电】

黄河花园口水位继续上涨
 张秋附近大堤告急
平原省加强防汛领导全力防护
【本报讯】平原省黄河河务局十七日电称:黄水自枣包楼及张庄口门进入全堤与临黄堤之间,两水相连水位抬高,截至十七日九时寿张全堤出水五公寸三;又该日五时花园口流量涨至一万二千秒立方公尺,此水到后将继抬高。十六日夜,张秋以下堤岸坍塌,涵洞附近出两口漏洞,已经堵死。现正动员群众调集工程队与物料准备搭船全力加修子埝,固守金堤。临黄堤漏洞继续发生新险,正在抢修。平原省为加强一元化领导组织全力防护黄水堤岸,不使灾区扩大,除严格督促各级干部鼓舞群众英勇防守外,并即将建立平原省黄河防汛指挥部,以韩哲一、王化云为防汛总指挥部正副主任,刘晏春为政委。各专区建立分指挥部以专员为指挥长,修防处长为副指挥长,地委书记为政委,统一领导治黄工作。

中国新政治学研究会
 筹备会在平成立
【新华社北平十九日电】中国新政治学研究会筹备会,十八日在平成立。该会发起人会议于昨日上午举行,出席者计有周恩来、林伯渠、董必武、陈毅、高岗、马明芳、聂荣臻、黄克诚、张奚若、章伯钧、谭平山、王昆仑、罗隆基、钱端升、沙千里、王炳南等共一百二十人。由林伯渠主席。
林伯渠致开幕词说:中国新政治学研究会成立的目的是要团结全国从事新民主主义政治研究和实际政治工作的朋友,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之下,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理论,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根据实际情况,研究中国社会各阶级的相互关系,研究中国社会和国家性质,研究中国的政治史和政治制度。林伯渠在分析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应用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于中国,形成了中国人民革命的政治理论和政治制度之后说:“我们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学习毛泽东思想、学习应用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的阶级分析的方法,来研究中国的政治理论与实际,来迎接新中国的诞生和努力参加新中国的伟大建设事业。”
接着阎宝航报告发起人会议筹备经过,王昆仑报告新政治学研究会暂行简章初步草案后,会议通过筹备会组织办法,并选出于振瀛、王炳南、王昆仑、吴茂荪、吴觉农、汪季琦、沙千里、林伯渠、周恩来、金仲华、宦乡、高崇民、陆定一、章伯钧、孙晓村、陈绍禹、张东荪、张奚若、许宝驹、曹孟君、梅龚彬、闵刚侯、乔冠华、雷洁琼、杨明轩、杨刚、潘震亚、潘汉年、邓初民、赖亚力、齐燕铭、钱端升、阎宝航、谭惕吾、罗隆基等三十五人为常务委员,并推举林伯渠为正主任,陆定一、张奚若、王昆仑、高崇民为副主任;阎宝航和赖亚力、吴茂荪分任正副秘书长。
会议中,周恩来副主席曾讲话,上海市长陈毅报告了上海行政工作经验,张奚若、章伯钧、谭平山等也都作了讲演。

华北人民监察院
 答复人民检举事件
希望继续揭发各地各种不良作风
本院自公布监察通讯员条例号召群众监督自己的政权以来,不少人民纷纷向本院检举各地尚存有之不良作风,这是极好现象。这真是名符其实的“人民监察”。本院对许多人民检举之事件均已分别处理,兹将下列三件借报端公开答复,希望大家勇敢揭发各地隐藏之各种不良作风,以便人民政权能更很好的为人民服务。刘雨辰委员:
你反映石市运输公司代私商驶平汽车售票,每票索价十三万元,而当时私商只售七万元一事,经本院函请交通部澈查,又命在石市检查工作之本院刘绠专员就地检查真象。俟后该公司即进行检讨,认为经营管理不善,政策观念模糊,未能减低成本保持运输,却代私商汽车高价售票,丧失国营立场,行动亦属幼稚。华府交通部已给该公司经理陈纯礼以警告处分。郑吉祥君:
你于六月二十六日反映六月十七日天津东车站乘客拥挤,秩序混乱,及六月六日沧县检查站检查员对妇女旅客态度不正派等问题,业经本院分函各有关部门检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铁道部对此问题极为注意,当即转令平津铁路管理局对调配车辆再加检讨,并派员查明对妇女旅客态度不正派系沧县地方公安局检查员所为,本院已另函河北省公安局查明处理具报。你提的问题定能得到妥善处理。见旭初君:
五月十四日由北平解放报社转来你检举华北军区政治部电影队干部张建屏在华泰电料行购六部发电机私吃九万元贪污案,本院于五月十六日函华北军区调查属实,军区政治部已将该犯送军法处审理。

全国邮电两总工会
 筹委会首次会议
 分别推定朱学范刘寅任主委
【新华社北平十九日电】全国邮电工人工作座谈会闭幕之后,全国邮政、电信两大产业总工会筹备机构已宣布成立。该两大总工会筹备委员会已于日前分别召开第一次全体筹备委员会议。
全国邮政总工会筹备委员会推定朱学范(主任委员)、李景翰(副主任委员)、成安玉、陆象贤、顾锡章、宋凤祥、王希贤为常委,其他常委尚有张光岱、李家齐、李光@、杨福宇、王元海、李梦兰、苏幼农、霍兆麟、张雁翔、张静毅、杨道新、张弓、傅永珍、周伯约、裴华、赵志刚、许移山、张进先、张赞民、梅永祥、姚亦宽、贺政、高明光。
电信总工会筹备委员会推定刘寅(主任委员)、张恩全(副主任委员)、王骏发(副主任委员)、江怡、张葆堂、李强、王志纲为常委,其他筹委尚有杨造新、宋振海、李德林、张谦、邱关瑾、陈金城、罗斌、王国超、吴文华、曹丹辉、张有年、周寿康、黄宗熙。
该两总工会筹备会目前的中心工作,是加强各地邮政、电信基层工会组织,帮助未组织工会的迅速成立工会,并准备各出版刊物一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