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长沙五十万市民盛大集会
庆祝解放积极支前
 电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
【新华社长沙一日电】长沙市五十万人民于八月三十日举行盛大的庆祝和平解放支援前线大会,热烈庆祝解放,并表示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进军两广和西南,消灭国民党残余势力。大会通过向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电。电文如下:敬爱的毛主席朱总司令:
当八月五日的夜间,我们看到一队队我们自己的队伍人民解放军开进市区时,我们是何等的兴奋而激动。全长沙市都沸腾了起来,五十万市民拥挤在街头,彻夜欢腾。当我们与解放军兄弟双手紧握时,我们忆起了二十多年来艰辛的岁月,想起没有你们英明的领导,我们那有重见天日的光辉和伟大的胜利。今天我们长沙五十万人民,在举行庆祝和平解放支援前线大会上,谨向你们致最崇高的敬意和感谢。由于你们英明的领导,中共正确的城市政策,解放军严明的纪律,感动了各阶层人民。长沙解放以来,秩序安定,市场繁荣,交通生产迅速恢复,劳军、拒用银元运动汹涌澎湃。为着进一步动员广大群众的力量,有效地保证完成发展生产,支援前线的光荣任务,我们全长沙人民今天举行这个庆祝支前大会。因为我们知道,必须将革命进行到底,必须积极支援解放军进军两广和西南,打到台湾去,最后消灭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力量,我们才能转入永久的和平建设。敬祝你们健康!
     长沙市各界人民庆祝和平解放支援前线大会 八月三十日

江华任杭州市长
【新华社杭州一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顷任命江华为杭州市人民政府市长。江市长已于八月二十九日到职工作。

黄绍@等在港发表声明
 坚决拥护中共领导共同努力建设新中国
 号召国民党内爱国分子向人民靠拢
【新华社北平一日电】本社顷收到黄绍@等四十四人于八月十三日在香港发表的题为“我们对于现阶段中国革命的认识与主张”的声明一件。该件严斥蒋介石反动集团背叛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投靠帝国主义,实行法西斯独裁,表示拥护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反帝国主义、反封建主义、反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并号召有爱国心的国民党员立刻与蒋介石及其反动集团决裂,坚决地明显地向人民靠拢,为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而共同努力。
声明在引述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事业和革命主张后称:“不幸,中山先生的遗产,竟给蒋介石及其反动集团所劫持。由于他们谬误的领导,致使中国国民党晚近的措施,与第一次代表大会宣言及其政策,愈趋愈远。他们投靠于帝国主义的怀抱,而高唱民族独立;他们走向法西斯的暴力独裁,而高唱民主自由;他们集中全力于发展官僚资本,而高唱民生改善,这是何等的讽刺,何等的荒谬!这一反动政权之所以招致了今日这种政治腐烂,经济崩溃与军事惨败,实为其必然的结果。”
声明续称:“人民所受的痛苦愈深切,人民革命的要求也就愈强烈。以此,中国共产党壮大了,新民主主义产生了。这是中国历史的转捩点。中国社会的本质没有变,人民革命的基本要求就不会变。毛泽东先生针对这一客观形势,倡导新民主主义,一面要消灭帝国主义,封建势力与官僚资本;一面要团结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在工人阶级领导之下,结成国内的统一战线,并且由此发展到建立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使中国走向独立民主自由进步的路上去。这正符合中国革命的客观要求,所以获得了人民大众普遍支持。无疑的,中国共产党已经取得中国革命的领导地位,新民主主义已经变成人民大众所接受的建国指针。”
关于今年一月以来的时局演变声明指出:“中国共产党在政治协商会议被反动派破坏了以后,在他们的军事力量已经居于优势的时候,仍于本年一月接受反动政权的和平建议,这可以看出他们对人民要求和平的重视。因此破坏和平的责任者,实是妄想保持反动力量的蒋介石及其反动集团。他们在破坏和平以后,为了极少数人既得利益的保持,仍图作最后的垂死的挣扎,并不惜进一步的疯狂的倒行逆施,置大多数人民的生命财产于不顾。轰炸城市,封锁海港,滥发银元券及捕杀和平民主人士教授学生等,种种罪愆,无一不以人民为敌。尤其是蒋介石亲飞碧瑶南韩,卑贱地自沦于殖民地的行列,妄想成立太平洋同盟,以求苟延残喘于帝国主义卵翼之下,更为可耻的罪行。”
声明最后向国民党内的爱国分子发出号召说:“我们应该彻底觉悟,我们应该立刻与反动的党权政权决绝,从新团结起来凝成一个新的革命动力,坚决地明显地向人民靠拢,遵照中山先生的遗教,与中国共产党彻底合作,为革命的三民主义之发展而继续奋斗,为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而共同努力。”
署名于该声明的四十四人名单如下:黄绍@、贺耀组、龙云、罗翼群、刘斐、刘建绪、李任仁、胡庶华、舒宗鎏、李觉、周一志、李默庵、潘裕昆、覃异之、张潜华、谌小岑、李荐廷、朱惠清、黄统、金绍先、高宗禹、陈汝丹、李宗理、杨玉清、唐鸿烈、杨德昭、麦朝枢、林式增、黄翔、骆介子、毛健吾、祝平、骆美轮、李炯、朱敬、瞿绥如、罗大凡、郭汉鸣、徐天深、刘绍武、王慧民、郭威白、黄耀、彭觉之。

中共中央华北局、华北人民政府联合发布
 关于秋收种麦秋耕及生产救灾工作指示
【本报讯】中共中央华北局暨华北人民政府于九月一日联合发布“关于秋收种麦秋耕及生产救灾工作的指示”,全文如下:
一、今年华北大部地区春旱,加之虫、冻、风、霜、雹各灾连续发生,夏麦歉收,大田晚种。入夏以来,特别是最近两个月,阴雨连绵,河洪泛滥,部分地区秋禾,又受重大损失,而台风波及地区,灾害尤重。这样造成的今年农业生产上的巨大困难,必须努力克服。要把秋收工作作好,以减少损失,并大力领导秋耕种麦工作,及时开展生产救灾,节约备荒运动,以争取明年增产减轻灾荒。这应成为华北全区当前的迫切任务。
二、关于秋收工作:首先要收获及时,以不误种麦并便秋耕。在灾区尤应颗粒不遗,防止因逃荒而放弃可能的收获。其次需要根据各地具体情况与群众习惯,组织看秋、护秋,在新解放区更应防止匪特破坏。决不要麻痹。复次为减少来年作物病害,增加生产,进行田间选种,最有保证,应尽可能地向群众进行教育、布置。一切农事机关人员,要大力进行示范推广及收集优良品种的工作。
三、关于种麦工作要着重解决以下问题:第一、在水灾区当前应尽条件可能,有领导地有计划地抓紧进行堵口排水工作。大量种麦以缩短灾荒。耐心地说服群众、调解纠纷,并解决群众的迫切困难问题。应该深深警惕,一纸命令的官僚主义办法,不仅无济于事,且将坏事害人。麦种是最大的问题,除基本上靠群众互助借贷以外,合作社和贸易公司要大力调运出卖或出贷,并须及时办好。
在非水灾区,主要是解决种麦与植棉的矛盾问题。为了供给纺织原料,必须大力提倡种棉。我们业已根据明年棉花需要及地质气候等条件,大体确定植棉计划,各省党政领导机关负责同志应亲自动手在干部中与广大群众中深入传达解释。经济部门必需确实掌握棉价,作到兑换一斤棉花不低于八斤至十斤小米的标准,且须达到农民手中,使植棉有利,乐于种植。同时并有计划地给产棉区调剂粗粮和燃料,以消除群众吃烧顾虑。在具体布置上,必须依地质、气候条件,并尊重农民意见,作到自愿。纠正过去曾有过的平均分配任务,强迫种植的作风。除水灾区今年应大量种麦外,凡地质适于种麦不适宜种棉者,不应留种棉花。地质适于种棉不适宜种麦者,亦不宜提倡种麦。地质棉麦均适者,则应斟酌棉产缺少情况,说服群众,以多留种棉为宜。为了防除历年黄疸病害之蔓延,今年种麦,务要注意优良品种之推广与浸种消毒工作的指导。
四、关于秋耕工作:去年在战勤频繁农村劳力缺少的情况下,全区秋耕地达可耕地百分之七十四,有些地区如太行达百分之九十,冀中、太岳达百分之八十。那末,在今年战勤停止的条件下,有理由要求除泥淖地外秋地普耕一遍,而且耕的要更好些。秋耕能消灭虫害,改良土壤,增加肥效,和保存水分,有利明年春耕下种。鉴于今年各地虫害特别严重,更应作好秋耕工作以防除明年虫害。冀南等地去年秋耕过之土地,今年虽遇春旱下种也较容易,说明秋耕对抗旱播种有很大作用。
五、为了及时完成秋耕、种麦任务,必须:(一)吸收与发扬去年成功的经验,组织起来,大量发动妇女参加农业生产,并及早动手照顾贫苦无劳力的烈、军、工属,切实作好代收代耕工作。部分旱区(如豫北、冀南),也要尽一切可能争取种上秋麦。秋耕则应提出“地不冻,犁不停”。(二)要进一步动员与组织劳畜力的调剂使用,由积水区向缺劳畜力区调剂,尤为重要。严格地根据自愿结合及等价交换原则,以解决人畜互助及工价问题。要照顾打短工灾民的利益,特别要不忽视养牲口户的利益,以便更多地发挥畜力耕地和保存灾民牲口的作用。这样既可解决缺劳畜力地区的困难,同时也能更好地与生产救灾工作相结合。不少灾民已被迫出卖牲口,各地应有计划地进行调剂与掌握牲口的适当卖价,以避免灾区宰杀牲口,而增加非灾区牲畜,提高生产力。
六、在今冬明春即将实行土地改革的地区,地主富农势将怠于耕作,某些农民也会顾虑变动土地而不肯积极生产。为此,应明确提出“谁种谁收谁负担”及“保护劳动所得”的政策,并深入宣传解释。将来分地户对原耕种人,应按其所出劳力及耕种费用,予以适当补偿。对农民更应告诉以“坚决不侵犯中农利益”、“中间不动两头平”的土改方针,使人们安心进行秋冬生产。
七、今年灾荒严重,应普遍地动员努力生产,节约备荒。在收成较好地区,易被忽视,应以与灾区息息相关和发家致富的精神进行教育,在灾区立即开展生产自救运动,组织灾民副业生产。组织供销社及时地发放贷粮或贷款,并须组织其用途,以达真正用之于生产。组织灾民参加防洪堵口,兴修水利等工程,实行以工代赈。采集储存各种代用食品,以供渡荒。
今年秋收、秋耕、种麦及生产救灾工作是异常艰巨的。无论灾区与非灾区各级党和政府、各经济部门,必须密切结合,协同各群众团体,在统一领导下而又能很好地分工负责,动员组织力量,发扬群众中的新英雄主义,带动群众,成为真正的群众生产运动,与群众的生产自救运动。只要我们能够切实克服官僚主义,在今天远胜过去之各种有利条件下,困难是必能克服的!   九月一日

铁托集团残害爱国军官胁迫挑衅煽动反苏战争
 塞基区上校抵瑞典后揭露
【新华社北平一日电】塔斯社引瑞典尼达格报载消息称:南斯拉夫参谋总部斯洛波丹·塞基区上校,近以南斯拉夫体育代表的身份到达瑞典后即拒绝返国,并在该报上发表声明,揭露铁托集团最近在南斯拉夫军队中实行法西斯统治与迫害的情形。声明说:铁托投入帝国主义阵营后,兰科维奇秘密警察每日大批逮捕共产党人和一切愿与苏联、人民民主国家以及世界民主力量合作的爱国者。许多军官在被捕后被拷打致死。铁托集团力图在军队中“清洗”异己分子,想把军队变为顺从的工具以镇压群众斗争,并组织在人民民主国家边境上的挑衅行动及煽动反苏战争。例如在比洛波尔(诺维巴萨之西)地区发生起义后,铁托即派出塞拉热窝军区一师团前往镇压,在这次屠杀中杀死了共产党区委员会委员十四名,逮捕四名。但铁托匪帮很难实现这些计划,军队中反对铁托政策的情绪,正在增长并采各种方式进行斗争。
内政部长兰科维奇致铁托在军队中的特务头子艾夫脱·索西区少将一项密令,逮捕一切“不稳”的军官,结果,米尔柯·克尔迪区少将,维尔柯·米齐区少将及其他人已于最近被逮捕。克尔迪区曾任南斯拉夫军队最高法庭主席,维尔柯·米齐区曾任军事检察长。他们因拒绝通过对声言反对铁托叛国政策的爱国者所作的判决而被逮捕。在最近党的会议上,不再能忍受对苏联的侮辱的达尼尔·米里提区少校曾经发言说:“最后停止反苏政策吧”。他立即被逮捕了。接着伊里亚·杰里夫斯基也失踪了,二十天以后,才知道他确已被捕。南斯拉夫军队中每日也发生类似的情况。铁托集团打算将南斯拉夫军队变为用以实现其反民族与叛国计划的工具,但军队的官兵们是不会允许它把国家交给美国帝国主义的。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等
 电贺国际青年大团结
 二届世界民主青年代表大会今日开幕
【新华社北平一日电】世界民主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将于九月二日在匈京布达佩斯开幕。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及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分别致电祝贺。电文如下:
(一)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电文
世界民主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谨代表中国民主青年向世界民主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和它的主席团遥致热烈的国际主义的革命敬礼。
二届世界民主青年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显示了全世界民主青年的国际团结更为巩固,显示了以伟大社会主义国家苏联为首的世界民主阵线日益强大,显示了美英战争贩子及其同谋者的挑拨新战争的阴谋受到全世界进步青年的一致斥责和坚决反对!
我们中国青年,在争取世界持久和平、人民民主、民族独立,以及青年更好的将来的伟大斗争中,将坚定地站在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光辉旗帜下,和各国青年并肩作战,携手前进!我们坚信:在全世界进步人类共同一致的坚决斗争下,那些正在挑拨和发动战争冒险的帝国主义者,尤其是妄想奴役全世界人民的美帝国主义者,定将遭受到比他的走狗蒋介石还要可耻的彻底失败。
世界民主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成功万岁!
世界和平民主的彻底胜利万岁!
为青年更美满的生活而斗争的国际青年大团结万岁!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
                         主席 廖承志
(二)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电文
世界民主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主席团转全体代表们:
世界青年及学生联欢大会,世界民主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的相继召开,是全世界民主青年的强大团结力量的生动证明。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对于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直接领导下的两个大会的伟大成就,表示热烈祝贺!对于世界民主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所制订的方针和所通过的决定,将予以全力支持和坚决执行!
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民主革命已在全国获得决定性的胜利,以苏联为首的民主阵线正引导着全世界进步人类,对于帝国主义者挑拨战争的阴谋,给予粉碎性的打击!我们深信:忠诚为持久和平、人民民主、民族独立与青年更美好的将来而努力奋斗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神圣工作,定将获得最后胜利!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书记 冯文彬
(三)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电文
世界民主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
我们谨代表中国学生向大会致热烈的祝贺!我们全国学生全力支持这个标志着世界青年大团结的大会。
在我们国家里,人民解放战争已获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我们学生已能自由地和劳动人民相结合,自由地为人民民主国家的建设事业服务。我们决心向苏联、新民主主义国家及其他国家的民主青年们学习,以便更好地进行建设新中国的工作。同时我们将坚决反对战争挑拨者企图把人类引入无穷灾难的新战争阴谋。我们坚定地站在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及国际学生联合会的旗帜下,和世界民主青年学生团结一致,为争取持久和平、人民民主、民族独立和更好的前途而斗争,直到胜利为止。
                     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
                        主席 谢邦定
                          九月一日

北平六百余人参加祭礼
 追悼冯玉祥先生
 周副主席指出:坚持与帝国主义斗争,是纪念冯先生的最好办法。
【本报讯】冯玉祥先生逝世一周年追悼大会,于九月一日午后二时假北平市艺术专科学校大礼堂举行。出席者有李济深、宋庆龄、周恩来、沈钧儒、张澜、何香凝、郭沫若、林伯渠、吴玉章、董必武、黄炎培、章伯钧、谭平山、蔡廷锴、罗隆基、彭泽民、陈其尤、邓颖超、李立三、蔡畅、朱学范、张奚若、茅盾、曹靖华及冯夫人李德全等共六百余人。毛主席、朱总司令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所送的挽联花圈布满了会场的四周。在哀乐声中,由李济深先生主持举行了简单的祭礼。李济深先生致词说:冯先生逝世一周年了。过去在香港上海等地,我们都不可能好好开一个追悼会,我们的这一志愿今天在人民的首都才得以实现。冯先生生前奋斗的目标也很快就要完全实现了。因此,我们今天开这样一个追悼会,除了深切地悼念先生,我们的心情和一年以前是有很大不同的。周副主席说:冯玉祥先生从一个典型的旧军人转变成一个民主的军人,他经过曲折的道路,最后走向了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冯先生生前曾进行反蒋,尤其在美国最后一幕与美帝国主义曾进行了正面的斗争。今天反蒋的斗争快要胜利了,但是反帝国主义尤其是反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则是今后相当长期内的事情。冯先生坚决地拒绝了美帝国主义对他的引诱,毅然离美准备回到中国解放区,接受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的号召,不幸中途遇难,实值得大家纪念。今天我们纪念冯先生的最好办法,就是坚持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尤其是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沈钧儒先生说:我们要学习冯先生艰苦的作风和向上的学习精神,这对于今后新中国的建设是很有帮助的。郭沫若先生说:我们要学习他接近人民、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学习他勇于改正自己错误的优良作风。追悼会于李德全先生致谢词后闭幕。

美帝阴谋扩张侵略
 妄图对日“不宣而和”
 日本外交部正计划在美设领事
【新华社北平一日电】美帝国主义正在对日本独断地实行所谓“不宣而和”的计划,以代替按照合法程序缔结对日和约。据六月二十二日出版的苏联新时代杂志引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透露:“美国并不忙于签订一个将会夺去它目前在日本所握有的权力的和约。相反地,美国将保持一种不宣布的和平,以建设日本。”新时代指出:美国这种意见,已获得日本统治阶级的热烈响应。日本首相吉田最近已提出一个计划,主张不用与一切有关国家签订和约而建立“事实上的和平关系”。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官方最近已公开承认它将对日本实行这种“不宣而和”的计划。美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八月十八日宣布:“美国政府相信,推广日本与其他国家间的交往,在促进日本的成长中,将具有极重要地位。”根据怀特的解释,这种“交往”包括参加国际会议,交换领事或从事其他双边活动。据路透社二十八日电,在美国务院这一宣布以后,自投降以来事实上即无活动的日本外交部,已突然活动起来。该电继引日本时事新报的消息说:日本外交部人士预料,在今年年底以前,日本可在美国各主要城市设立领事馆,其中包括纽约、旧金山、洛杉矶、芝加哥、新奥尔良、丹佛、西雅图与檀香山。时事新报又透露,在美国设立的领事馆,属于第一类。第二类将是在中南美各国及加拿大、朝鲜、印度、巴基斯坦、缅甸、泰国等国的大城市中设立领事馆。第三类是在伦敦、巴黎、亚历山大港、香港、新加坡与河内设立领事馆。第四类是在巴达维亚、马尼拉、悉尼设立领事馆。美国政府的这一计划,更加暴露了美国拖延对日和约,独占日本,并利用日本向远东及其他地方实行侵略的大阴谋。

专栏:新华社短评

反对美国对日本“不宣而和”的阴谋
美政府发言人公开表示,美国正对日本实行所谓“不宣而和”的计划,允许尚未签订和约因而仍处在交战状态的日本参加国际会议,与别国交换领事馆,并从事其他双边活动。这再次暴露了美国对日政策反动透顶的帝国主义真面貌。这表示美帝国主义已决心利用这个“不宣而和”的计划,来代替对日和约,拖延以至根本抛弃对日和约,长期独占日本,以便迅速地把日本变为美国在远东实行侵略的主要基地。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和亚洲其他各民族人民,必须团结一致,击破美帝国主义的这个凶恶的计划。
目前一连串的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利用日本反动势力反对东方人民,特别是反对新中国的阴谋,正在加紧进行中。日本报纸消息指出:美国已规定日本参加美国策动的“太平洋联盟”,吉田反动政府正在积极作参加这个联盟的准备工作。美陆次伍利斯正在美国务院拟定对中国及远东“两党一致”的政策的时候,访问日本。合众社公开表示:伍利斯此行任务之一,是为了与麦克阿瑟商谈在中国四周建立所谓“安全区”。现在,美国索性公开允许日本通过“双边活动”而和东南亚各国的反动派联合起来,以便建立一条反动阵线,组织远东反共反人民的十字军,从外部来包围和进攻人民民主的新中国,并镇压东方各国(包括日本)的民族独立和人民革命运动。与此同时,在美国驻日占领军统帅麦克阿瑟的赞助下,国民党正在日本招募日本兵来华,继续充当屠杀中国人民的刽子手。
有一点是必须着重告诉日本人民的:美国这种已经实行的“不宣而和”的阴谋计划,不但完全违反波茨坦公告等国际协定的原则,严重地侵犯苏联、中国以及其他对日作战国家的人民的利益,而且同样侵害了日本人民的利益。因为美帝国主义在实行这个阴谋的时候,必然要更进一步地扶助日本的反动势力和军国主义,而加强对于日本人民的进攻,使日本不能成为民主的日本。因此,日本人民必须和中国人民以及其他一切东方国家的人民联合起来,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企图以日本为基地而控制日本,变日本为殖民地和侵略基地,以与东方人民为敌的反革命计划。中国人民更应从美国这个新阴谋中吸取必要的教训:美国对中国的干涉政策虽已遭到可耻的失败,但他们是决不会死心的,他们是要继续捣乱到底的。因此,中国人民必须而且只有以斗争到底的决心,来反对帝国主义的新阴谋。只要中国人民和东方各国人民团结一致,坚持不懈地斗争,只要中国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实行坚决的反抗,只要日本人民和东方人民和中国人民共同反抗,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阴谋,就只能有一个结果——失败。
                    【新华社北平一日电】

专栏:时评

失败在等待着叛徒
苏联政府八月二十九日答复南国政府关于对奥领土要求的照会,再一次以无可置辩的历史事实,在全世界人民和南国人民面前,无情地揭下了铁托集团以欺骗和毁谤所制成的假面具,露出叛徒和卖国贼的肮脏的嘴脸。
铁托集团出卖斯洛文族利益和南斯拉夫民族利益,以及为了掩盖这一罪恶而厚颜无耻、卑鄙龌龊地诽谤苏联的鬼把戏,已经激起了世界民主舆论的义愤。中国各地的报章和社会人士,也对铁托匪帮纷纷予以痛斥。这时我们读了苏联政府二十九日对南斯拉夫叛徒们的第三次声明,更觉得实获我心。这个声明是一篇绝妙的政治论文。它对于铁托叛逆集团背信弃义,甘当帝国主义小狗的一切卑劣行为,痛快淋漓地揭穿无遗。它依据马列主义基本观点阐述了苏联一贯的正确政策,是非分明,敌我分明。它是解剖叛徒言行的最好的教科书之一。
从这个照会中,人们可以看到铁托集团是那样的寡廉鲜耻,那样的心怀恶意,竟不断地吵吵嚷嚷,向着它们自己所背叛的社会主义与民主阵营狂吠不休。被这一班叛徒所占据的南斯拉夫政府,瞒着苏联,在两年前勾结帝国主义,出卖了奥国境内斯洛文族的利益,那是多么可耻呀!而与此相反,苏联的立场则是这样一贯的坚定和明确,“苏联维护奥地利的完整性,同时也支持对奥地利的疆界作有利于南斯拉夫的修改的必要性”。但是早已勾结了帝国主义的铁托集团显然是早已不敢为本民族的利益斗争了,他们只是企图制造借口,以诋毁苏联,博取帝国主义的欢心。现在这一切阴谋都已经被彻底地拆穿了。
一切反革命集团的结局都是可耻的和悲惨的,而叛徒铁托集团的结局将更为可耻和更加悲惨。
事实上现在的南斯拉夫政府既已参加了马歇尔计划,充当华尔街的新食客,直接支持北大西洋公约,那末,其结果,不仅完全象去年十二月九日美国务院发言人所已经声明的那样,南斯拉夫立即成为美国发展世界贸易整个计划的一部分,美国对于对南斯拉夫的贸易极感兴趣,而且正如美官方人士所透露,美帝国主义是亟欲利用铁托集团以加强美国对苏“冷战”中的地位。就连铁托自己不是也已经承认要保持南斯拉夫为一个“供应原料的农业国家”了吗?这就是说,铁托集团已经毫不隐讳地供认了他们卖国的罪状。这同秘密出卖斯洛文族的利益一事相较,真是互相辉映的两出傀儡剧。这些充分地表示南斯拉夫的铁托集团正在走向可悲的绝望之境,更加可耻地采取各种方法企图在人民中激起可鄙的沙文主义情绪,借以摆脱它们对国内迅速恶化的危机所应负的责任,更加可耻地将民族利益双手捧献于帝国主义集团之前,“以利于保持反苏情绪和战争的歇斯底里”。这一条走到失败与死亡的悲惨的道路,正是一切反革命集团所走的老路,而铁托集团在这条路上只会走得更快,更悲惨,失败的更彻底。
但是,我们坚信南斯拉夫人民一定会获得胜利的,苏联的照会对于正在斗争中的南斯拉夫人民正是一个极大的教育和鼓舞。南国人民是会看得清楚的,他们的斗争是永不会孤立的。以苏联为首的国际民主阵营的国家人民,包括中国在内,都在热烈地支持南国爱国者争取解放的斗争。无论就世界范围说,就中国范围说,无论什么叛徒,断然没有好的下场。二十二年前,中国革命曾遇到一个大叛徒,这就是蒋介石。在他以后,又出现了汪精卫、张国焘等一批小叛徒。他们都曾经穷凶极恶地危害人民事业,但是他们都已被人民所一一推翻。南斯拉夫的爱国人民今天所处的环境虽然暂时是严重的,但是我们相信,南斯拉夫叛徒们,好象太阳底下的雪人一样,是不能维持长久的。南斯拉夫人民所处的整个环境特别是国际环境,要比中国人民在一九二七年夏天被蒋介石汪精卫所叛卖时是好得多,因此,南斯拉夫人民更换他们的领导者的工作,也一定能比我们有更快的胜利。希望南斯拉夫的人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