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平市筹委会
  关于当前学校青年工作的决定
一九四九年九月十五日
(一)学生的中心任务是学习。目前学生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为人民大众服务。因此,学习的内容必须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必须是对新民主主义革命及建设有用的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知识;必须反对封建买办法西斯的反动思想,动员与教育群众向这些反动思想进行坚决的斗争,彻底肃清其在青年思想中的影响,并发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学习的方法应该是理论与实际一致,而且必须学习以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研究功课,分析问题。青年团员必须按照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方针帮助把学校办好,团结师生搞好新民主主义学习,这就是当前青年团在学校中的中心工作。团员必须在思想上功课上努力学习好,并团结与组织教师和同学教好学好,并不是另外再去找中心工作。工作与学习是统一的,不是矛盾的。新的青年,必须是具有热心为人民服务、联系群众的品质,具有历史的实事求是的科学的思想观点,力求掌握一种专门知识和工作技能,具有健康的身体。
(二)没有进步教授讲师助教及教员的合作,单靠学生来改革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是不可能的。中学方面更是如此。应鼓励与争取教师的进步,及加强教师对学生的联系与帮助。过去反动统治所造成的师生对立的关系应该改善。广大师生应在新民主主义的思想及共同进步的基础上加强团结。但对于反动的思想言论必须进行斗争。对于错误落后的思想必须进行适当的批评。(各校可适当试行师生座谈会或联欢会,并将经验报告团市筹委会。)
(三)今年九月至明年一月的五个月内,各大学中学可根据具体情况,大体上依次进行下列各项具体工作(情况需要时,可以增减):(甲)整理支部,民主改选,制订半年的具体工作计划,与校中的共产党支部配合召开各班代表及积极分子座谈会,宣布青年团下学期工作方针并征求意见。(乙)欢迎新同学,介绍校内情况,交流暑期学习的感想和经验。帮助新同学解决生活与学习上的问题。(丙)充分发扬民主精神改选学生会。(丁)领导整理学习互助小组,使能经常领导以个人学习为基础的学习互助(须防止读书少而讨论多的偏向)。如学校制订并公布了教学计划,则发动讨论并在可能条件下制订个人学习计划。(戊)积极协助校务委员会,促进课程校政的逐步改革。尚未建立校务委员会的私立学校应争取成立,进一步扩大学校内的民主生活。(己)经常督促,并在学期中间检查学习计划执行情况及学习小组的工作。(庚)在学期考试前的短期内,发起温课,组织同学准备考试。(辛)考试完毕后,配合行政,总结学习。
(四)学校中青年团支部对广大同学生活中的各种切身问题应该重视,并应组织大家力量尽量帮助解决。人民助学金评定须实事求是,不应领者做到不申请,但不应过左地动员应领者也不领。应利用各种可能,如组织同学课余劳动生产以改善生活;注意办好伙食;组织疾病互助。
(五)课外活动一般须精简,但必须主动和广大同学在一起参加各种必要的社会活动与社会服务工作(如群众性的纪念集会及识字班夜校等),同时加强注意展开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及文化娱乐活动(适当与音乐体育课程结合),培养青年健康身体与活泼作风。
团市筹委会与市学联市青联筹委会联合举办二三次全市性大规模“青年日”,欢迎广大同学参加。中心可有:(1)运动会,(2)秋季旅行远足,(3)半日劳动,(4)音乐舞蹈表演。每次以在星期日举行一天为原则,并请专人作报告。
课外活动中,分工须精密,大家都动手,尽量不要兼职。凡归学校行政管理的则由校方负责。壁报不必多办而要集中力量办好。
(六)团内组织生活,每月除举行一次“团日”(有时可结合前述“青年日”举行)外,尚开支部大会一次,主要为布置、讨论与检讨工作。必要时可增开支部大会讨论工作。减少小组会,一般地每月举行一次,内容可讨论不适于在支部大会上讨论的具体工作问题,并可适当进行自我批评与批评,同时必须表扬鼓励团员的进步表现与模范事迹,研究吸收新团员等。为精简会议而不影响工作,开会前须有充分准备。零碎事件在会外商量解决,不必在会上讨论。
(七)团内学习,必须加强马列主义的思想教育,应该同实际斗争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要以马列主义观点分析政治的生活的各种问题,并指导实际行动。除“团日”及“青年讲座”以外,平时须推动团员看报纸,并须组织阅读与讨论“中国青年”“北平青年”及其他团刊的重要文章。团市筹委会宣传部即将拟出青年读物的目录,鼓励团员阅读。学习应该从长期着眼,反对急燥及要求短促突击的作法。
(八)在运动中与实际斗争中积极发展团员,主要是从思想上政治上提高同学,并增强同学对青年团的认识与了解。必须克服关门主义倾向,防止形式主义的产生,按照团章,同时按以下三项具体标准有选择与经过审查地个别吸收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分子入团:(一)思想进步(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主张,愿为新民主主义的革命事业积极奋斗,愿为劳动人民忠诚服务),(二)学习努力,(三)作风正派。在审查批准时须反对过于繁复的手续(团市筹委会组织部研究后另行通知)。
(九)加强联系群众的教育,反对骄傲自大,看不起旁人,不放手与不相信旁人会办好事,急躁、包办、不民主等脱离群众的作风。要起模范带头作用,但绝不是说自命比旁人高明,而是要时时刻刻站在人民立场,虚心负责,实事求是,吃苦在前,团结大家共同努力。同时坚持真理,与一切反动思想作不调和的斗争,并批判各种错误思想(但须注意方式)。那种惧怕对反动思想及落后思想进行斗争和批评的态度是不对的。只有这样,才能达到思想上和广大同学们亲密团结起来的目的。
(十)各支部的工作计划的具体制订与执行,必须从不同学校、不同条件(历史的、行政当局的、同学思想的、党团力量的等条件),及当时当地具体情况出发。区别大学与中学,公立与私立,进步与落后等各种情况的不同,确定不同的内容和方法,否则就会犯错误。但执行时如有带原则性修改时,必须请示取得团市筹委会的同意。
(十一)学校中青年团的工作,必须争取成年人和各方面的合作。首先是依靠共产党的有力领导和关切。青年团员应认识到党对青年团的领导,是青年团工作发展的决定环节,在学校中青年团支部首先应取得共产党支部的领导与帮助(自然也不是把青年团当做党的附属组织)。其次,青年团员要执行学生会的正确的决议。
(十二)各校青年团支部对本决定应展开认真的讨论,根据具体情况,制订本支部切实可行的半年计划,并于两星期内报告团市筹委会。以后每月作书面详细汇报一次。团市筹委会大学工作委员会及中学工作委员会须有重点地做好几个主要学校的工作,总结经验,以推动全盘工作。

按照新民主主义教育方针
  团结师生帮助办好学校
许立群在全市大中学党团员干部会上传达学校青年工作方针
【本市讯】中国共产党北平市委组织部、青年工作委员会及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平市筹委会,于十八日召开全市大、中学校党、团干部大会,到各校党、团支部委员以上干部及中学政治教员,教职联及中小教联党团员负责同志等一千二百余人,并请各校负责人参加旁听。
大会由中国共产党北平市委青委书记及青年团市筹委会主任许立群详细传达了当前学校青年工作的方针任务,具体解释了青年团北平市筹委会“关于当前学校青年工作的决定”的精神及内容。明确指出:学生的中心任务是学习。目前学生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建设新民主主义的新中国,为人民大众服务。因此当前青年团在学校中的中心工作就必须是按照新民主主义教育方针团结师生把学校办好。目前在学生群众中展开新民主主义的学习。(决定全文另发)继由北平市委组织部项子明就“一九四九年九月至一九五○年一月学校支部工作计划”作了解释。指出计划中的四项主要内容:(一)保证新民主主义教育方针的贯彻执行,是学校党支部的主要任务。(二)密切党和群众的关系;加强党对青年团的领导。(三)发展和巩固党的组织。(四)加强党员的马列主义思想教育。最后由市青委宣传部长姚亦沙说明如何讨论与宣传“关于当前学校青年工作决定”。

人民印刷厂清除破坏分子
 产量激增一半以上
正派工人抬头落后工人转变
【本报讯】北平中国人民印刷厂自从逮捕了人人痛恨的阴谋破坏分子安庆余后,工人觉得去了一块石头,全厂出现了新的气象,生产量迅速提高。西凹印工人王连宝说:“过去咱们股老工人有能耐也没地方使,上级好象也不注意,就是你想多印一点也不敢,怕安庆余那帮人来讥刺威吓,现在有本事可有地方使了。”过去随着安庆余他们走的一些落后工人如冯荣升、高宝珍、杨子元等,发觉他们以往的行为是受了阴谋破坏分子的欺骗,纷纷到工会表示悔过,并决心以加倍努力生产来回答阴谋分子的破坏分裂。由于正派工人抬头,全厂各股生产量平均提高了百分之五十以上。西凹每机过去只印到八千就停止了,谁也不敢多印,现在有的机子已印到一万一千多,而且每机每天还能省下油墨二十磅到三十磅。胶印股十三日统计产量已提高了百分之八十,有的个别机子甚至增加百分之百以上。完成股各部门产量也提高到百分之五十以上。另一方面是废品锐减,某号机印了三万二千张,只有四十六张是坏的(以往废品率平均要占百分之二十左右)。劳动纪律也大大改善。上班时吵吵闹闹的现象没有了,迟到早退的现象也没有了,过去凹印股上班时要一刻钟才开动机器,下班时甚至在一个钟头以前就停工了。现在他们自动提前上班,按时下班,而且某号机夜班全体工友向其他各班提出挑战:“白班不来,夜班不走”。日班工人也提出“白班不停机吃饭”,其他各班纷纷应战,生产情绪大大提高。
             (家炽)

华兴厂发现坏分子
  毕庆江欺压工人挑拨团结经全厂工人批评表示悔过
【本报讯】十一区私营华兴织染印花工厂的工人们,经过教育斗争,使欺压群众的坏分子毕庆江低头了,全厂的生产与各项工作都已经完全动起来了。工人们高兴的说:“拔了坏根,团结就能搞好了。”“共产党办法就是好,不打不骂就能把一个人改造好。”现在工人们正在积极热烈的准备成立正式工会,加紧学习,提高产品的质量。
染厂工人毕庆江从前是个地主,日寇侵略时当过敌人的甲长、文书,土改时逃来北平入华兴厂作工。到厂后拉拢了四个落后工人,称兄道弟,闹小集团。解放后又造谣诬蔑人民解放军,欺骗工人。在工作同志面前则假充积极,厂子里选筹委时,凭着旧杂工头的地位,和小集团的支撑,钻进了筹委会。这个时期,他表面上很积极,暗地却利用工资问题,挑拨织染两厂工人的感情,说什么:“染厂赚钱多,织厂赚钱少,我们染厂还得养活他们织厂哩!”染厂有些新工人技术高工资多,他歪曲事实说:“老工人年头长,工钱倒比新工人少”,企图造成新旧工人间的矛盾,这在当时也确实影响了工人之间的团结和工会工作的开展。但当工人觉悟逐渐提高,发觉了毕庆江的破坏行为之后,马上就罢免了他的筹委职务。
毕庆江被罢免了筹委以后,仍不改正错误行为。又利用旧工头的威势干涉技师,指挥工人,妨碍生产,厂子里调动工人非经他同意不行,工人请假非和他讲不行。该洗八次的布,他只洗六次,因之使布染坏了一部分,废活加多。这时工作干部及筹委会对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还认识不够,筹委韩根林只强调教育改造,并错误的认为工厂里有不团结现象对筹委是不光荣的,形成无原则的迁就。由于工会对坏分子毕庆江无原则迁就,染厂工人对工会感到失望。这个问题直到工人姜晓禄因浪费而引起李梅荣给他提出了批评意见,姜不但不接受反而受毕庆江的指使随意打人的事情被发现后,工会才认真注意起来,于是工会对毕庆江作了深刻的了解,及时纠正了工作同志和韩根林的错误思想,开始发动工人对坏分子展开斗争。工人们压抑已久的愤怒爆发出来,提出了二十多条关于毕庆江造谣生事,破坏团结,妨碍生产,欺压工人,贪污公私款项的事实,一致要求清除坏蛋出厂。后来工会对工人进行解释,只要毕庆江肯承认错误,并且真正改正,还是争取改造他。最后由筹委会领导全厂积极分子酝酿开会,让毕庆江公开承认错误。
九月七号,筹委代表召开了全厂工人大会,会上毕庆江终于全部承认了自己的错误,向全厂工人群众低头,表示愿意改变旧的思想作风,在大家的监督下重新作人。
 (黄宗汉、贾特)

建设局警卫员击毙游人
 军法处将严予惩处
 建局正副局长自请处分
【本市讯】本市人民政府建设局牟宜之副局长的警卫员张守忠,目无法纪,擅自开枪,于前(十七)日下午八时半,在北海公园击毙游人韩兆英。经公安局将张守忠逮捕,市政府当即派人至出事地点查看,并备棺装殓死者,对死者家属予以抚恤与慰问。同时建设局正副局长联名报告市府,并自请处分。市府除严令公安局查明张守忠击毙韩兆英真实原因,将其转送本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军法处严予惩处外,对牟宜之副局长对警卫员管教不严,将另行议处。
                       (市府新闻处)

突击完成廿万套冬装任务
 被服厂昨总结授奖
四分厂段府铺棉厂获冠军
【本报讯】北平被服厂胜利完成第一期冬装生产任务后,于昨(十八)日下午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总结生产竞赛结果,并给优胜单位发奖。该厂于七月中接受第一期冬装生产任务,要在八月底以前完成,因为时间短促,职工们便展开了生产竞赛,自动加班突击,如期完成了任务。共做了棉衣二十万套,棉帽十五万七千六百顶。该厂所属各分厂,铺棉厂等十个单位,在生产结束后都做了民主总结,评定了竞赛成绩,第四分厂及段府铺棉厂分数最多,得了冠军,第二分厂、黑塔寺铺棉厂得了亚军,其他各厂成绩也都很优越。北平电影制片厂并已将该厂生产竞赛情形拍成影片。
昨(十八)日下午职工代表会上,共出席各单位职工代表一百余人,由职工会主任苏瑞主席,华北军区军需部政治部主任韩克宁,及中共北平市委会组织部代表与市总工会产业工会代表等均到会致贺。大会中首先由厂长李作斌报告这次突击任务的总结:(一)在当初发下任务时,由于客观上有许多困难,是信心不足的;但由于工人群众阶级觉悟提高,自动加班突击,甚至有的工友每天工作到十六小时,因此任务得以如期完成。(二)带动了落后的工友,使全厂卷入突击竞赛中。(三)在节约方面有很大的收获,单在线上就节省了七十八万多码。汽车运输队节省了汽油一百零四加仑。在打包方面,由于从技术上改进,使每包棉衣体积缩小了八·四立方尺,用汽车送到前方可以节省汽油二千桶。(四)党政、工、团在这次任务中加强了团结。成绩虽大,但缺点还是有,如事先对劳动力与机器的配置不周到,因此有时前车供不上后车和铺绗,发生随时调配人力、机器、增加工人和机子的情形,浪费时间和劳力不少。同时质量也不高,虽然曾随时加以纠正,但结果还有百分之二十以上不够标准,有的针码大了,有的领子不齐,下摆包边不合规格等。其次,评判竞赛结果也做得不够好,虽然定了产量、质量、工作情绪、防火防特、节省等项为评判成绩标准,但只是抽查了一下,没有经常的登记各项成绩。在总结此次突击任务的经验时,李厂长说到几点:一、必须依靠工人群众,将任务交给他们讨论。二、计件工资是合理的,可以刺激生产的,但必须严格检查质量。三、党、政、工、团必须团结形成领导核心,才能保证任务完成。四、要认识到军工的特点:即任务往往是突然来的,而且被服厂工作是半手工业的,必须学会科学的组织人力机器。在总结报告后,主席以写着“你们的光荣是用劳动创造的”两面大红旗奖给缝纫工厂竞赛第一名第四分厂,及铺棉工厂第一名段府铺棉厂。随着各分厂、铺棉厂代表纷纷表示要向第四分厂及段府铺棉厂的工友们看齐。四分厂与段府铺棉厂的代表也表示要在第二期任务中克服过去的缺点,提高质量,继续保持红旗的光荣。最后由总厂工会号召迎接第二期任务大竞赛,接受第一期任务突击竞赛中的经验,继续提高产量与质量,并且要不但从节线上,而且要从各方面进行节约。各分厂、铺棉厂代表一致响应,要争取第二期任务提前完成。
        (家炽)

两千工人学生
 义务劳动   参加重开建国门工程
【本报讯】平市两千青年工人学生在市青年团筹委会组织领导下,举行义务劳动,参加建设局打通建国门的工程。十七日(星期六)下午,市立二中、四中、新生中学、光华女中及公益助产学校医疗队等共八百同学,劳动了三小时,共拆运城砖八十方,挖土一百方;昨(十八)日,有铁道部、被服厂、七十兵工厂、电信局及新民报等单位工人一千二百余人(其中有一部分成年工人)分上下午轮流劳动,共去土五百余方,拆运砖四百余方。青年们对参加义务劳动情绪热烈,如市立二中在十六日晚方接到通知,十七日上午经校方与中共支部号召,报名参加的超过全校人数的一半,铁道部有许多非青年工人也要求参加。被服厂工人早上四点钟就赶来参加。工作中大家情绪极高,被服厂工人虽然没吃早饭,到了下午一点还不肯回去;许多学生磨破了手掌。市建设局事先为此次义务劳动作出施工计划,并充分预备工具及开水;市青年团筹委会同志与建设局工程人员组成总指挥部,事先将参加青年编组分班,分工动手,有计划、有组织地布置指挥,使数百人能同时在窄窄的城墙上施工,发挥了工作效力。

为建设新北平作准备
 市区典型调查完成
【新华社北平十八日电】北平都市计划委员会,为了准备新北平的设计,由北京大学李颂琛教授、清华大学刘心务和唐山交通大学宗国楝教授,领导清华地学系及交大同学百余人,在暑假期间已完成了关于北平市区典型的调查,并已将大部资料整理完毕,制成详细的图表。调查的范围很广,已制成图表的有东城住宅区、北城住宅区、天坛龙须沟区、花市等。所谓典型调查即指抽查有代表性的地区而言,内容主要的是人口密度、职业分配、居民文化程度、土地使用、交通状况等。现北平都市计划委员会之设计及调查两大部门都有专人负责,各校建筑系及地学系都派人参加协助。

连续聚众武装抢劫
  匪特九名落网
【本市讯】严重破坏革命秩序,连续聚众武装抢劫的国民党特务匪徒刘英南等九名,已由内一区和内三区公安分局逮捕法办。刘英南原为国民党中统局特务分子,受特务头子王泽久(现在清河大队管训)领导,曾在热河巴林右旗党部工作队工作。三十六年后,该犯即转入国民党匪军部队工作,曾先后充当伪东北暂编第三团团长等职。东北解放后编入伪华北军政干训班受训。北平解放时,该犯为求得掩护计,即潜入伪铁甲兵团,其时已与该兵团教官杨志达等计划武装抢劫,破坏革命秩序。伪铁甲兵团于接受人民解放军改编开赴大同后,该犯即借有病回北平疗养为名,在平秘密组织国民党匪军流散军人杨志达、苗庆芳、朱茂春(在东四以摆卖耗子药摊作掩护)、马俊林(在东四以摆杂面摊作掩护)、及匪徒王贵起、鄂义三、魏川正、宝玉坤等,冒充华北军区、市军管会、纠察队等名义武装抢劫。自八月十六日起,先后在翠花胡同抢劫行人自行车一辆;在王府井附近抢劫美侨桑尔曼(女)手表一只、皮包一个;九月三日在王大人胡同四十二号戴德家中行抢时,竟用烧红通条将戴妻腹部烫伤四处,又用老虎钳子将其左手及右腿等处夹伤,逼索贵重财物,抢毕出门后,匪徒王贵起又开枪射伤正向其追赶的市民王正非右耳,但终被内三区警民联合将王匪捕获。此后刘英南等又计划在北新桥白米仓、景山西街、东单裱褙胡同等处行劫,但因人多或靠近派出所,致未敢下手。内一区公安分局于侦悉后,于九月七日当该犯等正计划到朝阳门外行抢时,将其全部逮捕,并起获二号伯郎宁手枪一支、二号驳壳枪一支。

每天接头会议制度是测验实行民主管理标志企业局指示所属厂矿遵行
【本市讯】北平市人民政府企业局为贯彻执行九、十月份工作计划,健全工厂管理民主化,特于日前发出指示,要求所属各厂矿自九月二十日起建立党、政、工三方面负责人每天的接头会议与技术工作会议。关于接头会,指示指出:这个制度的健全与否,是测验对工厂民主管理的认识与实行的一个主要标志。目前各厂矿还没有建立起这个制度;有的虽已建立,但也很不健全。接头会建立后,并要将每天的纪录作为第二天电话汇报的主要内容之一。
关于技术工作会议,指示指出:这种会议是专门研究如何改进技术,提高质量的。由厂矿内工程师、技师、技工长或领班等技术负责人开会,同时也要有行政负责人领导,并邀请党、工负责人参加,这种会议最好每月开一次。遇有临时工程,并可开临时会议。指示并规定:各厂每月工程计划除军事代表、厂长或经理签名盖章外,工程师或技术主要负责人也要签名盖章。

专栏:经济新闻

支援沪青纺织工业
  华北棉源源启运
  冀南新棉上市贸易部门正收购中
【天津讯】华北花纱布公司收购华北原棉,支援上海、青岛两地的纺织工业,第一批计划运八百万斤,其中运往青岛的一百二十万斤已运毕,运上海的六百八十万斤也正陆续启运,预计本月底可以运完。此外进口美棉二百万斤也已运往上海。按沪、青等地解放后,大规模的现代纺织工业归人民所有,但由于过去战争和国民党反动政府依赖外棉的政策,使目前沪、青等地纺织原料严重缺乏,因此,支援华东纺织工业就成为华北花纱布公司的紧急任务,为了完成此项紧急任务,花纱布公司负责储运的职工发挥了高度的积极性,如这次从津启运的一百一十万斤国棉和二百万斤美棉的装运中,该公司所属天津第五仓库的职工们每天晨七时上班下午八时才歇班,星期日也不休息,终于在六天里把三百多万斤棉花装车完毕,保证了上海纺织工业的原棉供给。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河北省南部产棉区的新棉已陆续上市,国营贸易部门和合作社正大力组织收购。该地区今年虽经旱、虫等灾,但棉产量仍达六、七成左右。
【邢台电】南宫一区王大寨一带村庄,二B斯字棉大部已开始吐絮,现已见到新花。王大寨曲建堂十二亩棉花,第一次就摘了五十斤。八月三十一日,南宫贸易公司在王大寨设立收花庄,高价收买二B斯字棉。

专栏:经济新闻

人民银行沧市办事处
 扶植鞋业
【沧市讯】人民银行沧市办事处为了发展沧市工业,尤其是大机器不能代替,而又有发展前途的工业,为了扩大其再生产,解决资金周转困难,使其不再停工,始确定鞋业为扶持重点,通过订货、折实、信贷三种贷款方式予以扶持,计十六户共贷出款一百七十五万七千元,其中订鞋一千一百双,为五十五万四千元,占贷款数百分之三一·五四。折鞋一千六百双,为九十万零三千元,占放款数百分之五一·三。信贷三十万元,占贷款数百分之十七·○七。这样不仅解决了资金周转困难,又解决了工人的工作及生活问题。
在过去沧市鞋业因资本小,打不开销路,经贷款后源源运往天津销售,同时天津的行贩,以及东北长春、沈阳的行贩,也相继来沧购鞋,仅七月中旬每天即能向津销鞋二千余双。这样一来鞋有了销路,质量也提高,有的鞋业增加了工人,且正式组成了鞋工生产组,如公兴合作社即增加工人三十八名,机器(作鞋帮的)三盘,并置电灯三个,准备夜间作工。
现该社正在准备吸收社员,将厂外散工吸收入厂,同时社股也不拘数目,将扩大经营,有计划地进行生产,银行办事处准备予以大力扶持,以发展沧市鞋业生产。         (中国人民银行沧市办事处王九容、王兰亭)

专栏:经济新闻

汉口金银首饰业
 大部自动转业
 古玩珠宝业亦纷纷改行
【汉口讯】本市金银首饰业解放后先后自动转业。根据市政府工商局八月份调查结果,金银首饰业原有会员一○二家,转业者已有九五家,房屋租让歇业者二家。其改业种类繁多:如民权路老凤祥益记转营印刷业,汉正街老宝成盛记改营面粉业,大智路一六号老宝兴永记改营宝兴五金号。转业的性质为书店、文具、印刷、钢笔、寄售店、茶叶庄、香烟、肥皂、面粉、酱油、油盐场、杂货店、山货纸张、西法洗染、米厂、橡胶商店、电器厂等十六行业,其中香烟店占一八家,寄售店九家,茶叶庄七家等。本市其他奢侈品行业象保华街梵宫、复兴街淳化阁、交通路品珍等九家古玩珠宝店,因生意萧条,亦纷纷转向其他业务,改变营业方向,从事有利国计民生的商业。

专栏:经济新闻

统一全区货物税
 华东颁新税法
【新华社上海十八日电】华东区财政经济委员会财政部颁发华东全区统一的货物税税则及其税目税率表,废除国民党反动政府的旧税法。新税法已于十五日在全华东区开始实行。上海市货物税税局十四日曾召集沪市工商界代表百余人座谈,由该局局长王南秋对新的货物税作了详尽的阐述。王局长指出:新税率是依据奖励和保护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工商业的原则而订定的。新货物税分三十二目,每目为一类货物,其中机器卷烟、洋酒等税率均为百分之一百,农林产品、纤维类、矿产品均在百分之十以下,面粉则仅为百分之二点五。

专栏:经济新闻

津人民银行合作部
 举办购粮贷款
 便利私营厂坊采购
     着重扶植砖瓦棉毛地毯四业
【天津讯】本市私营工厂作坊,已有五十二业在工商局登记,办理凭折购粮手续。该局正审查并写折中,预定本月二日以后,各厂即可持折到粮食市场直接采购。该局并与人民银行合作部商妥,由该部办理购粮贷款,开始时着重扶植砖瓦、棉纺织、毛纺织、地毯等四业。以上四业会员有正式营业证、取得工商局加盖印章购粮凭折,即可申请该项贷购。该部为防止厂坊贷得款项后移做他用,改用单据交贷款户持向粮食市场购粮,再由粮食市场与银行过户。

专栏:经济新闻

六种货物运价
 沪铁路局予以减低
 照顾茶农茶叶运费亦减
【上海讯】上海铁路局为鼓励城乡物资交流,从九月十六日起,对小麦、棉花、面粉、柴薪、木炭、蔬菜等六种货物减低运价,这六种货物本来都是依据铁道部颁布的运价率计算运费的,现在照原价分别减低,计面粉减低百分之七十,棉花百分之四十,柴薪和木炭百分之六十,蔬菜百分之三十。又茶叶运价原来是照运价率五倍收费,现在为照顾茶农,鼓励出口,也减低了百分之八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