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备战与发财!
 劳动报揭露美B—36式轰炸机舞弊案真相
【新华社北平十七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劳动报登载伊凡诺夫的题为“谁在美国军备竞赛中发财”的论文,该文写道:B—36式轰炸机“案件”引起美国一般社会的注意。牵涉在这个“案件”中的,是些高级的人物,如美国防部长詹森、空军部长薛明顿等要员。报纸上以这个“案件”为中心的互相抨击,暴露了美政府官员与华尔街之间的关系,并在一定程度上,明白地指明了美国的战争歇斯底里的主要原因所在和若干政府大员们的收入来源。詹森被任命为美国防部长,即是美报之所谓“美空军与海军间的真正战争”的开始,事实上这就是互相竞争的企业公司间的“战争”,这些企业公司企图在本财政年度美军费一百五十亿美元中尽可能地多捞一笔钱。正是由于这种“军事理论”上的考虑,使得若干人们鼓吹B—36式轰炸机为赢得战争的寰球性的武器,而其他的人们则夸奖航空母舰及舰上的飞机。这件事并不止于那些互相竞争企业公司间在报纸上的倾轧而已。一些颇为不体面的事件也显露出来了。整个事件带有大舞弊的意味。众院军委会委员范展特曾在国会声称:此间盛传一个“可惊的谣言”说詹森、薛明顿等曾染指于B—36式轰炸机制造合同。但这件事以后就没有下文了。该委员会赶快声明说:受控告的詹森、薛明顿及其他人物已“被洗清了所有的嫌疑”。该委员会已决定在下月中从事关于“确定空军及海军在战争中的地位”这一纯理论的问题,这样就更为妥当地保持了美政府大员们及幕后操纵的垄断资本家的威信。伊凡诺夫结论称:在互相竞争的飞机制造公司及造船公司间的争斗中,詹森是一个胜利者,如果说那是以一个军事领袖的地位所获的胜利,倒不如说那是以沃尔梯飞机制造总公司的前任总理的身份所获的胜利。站在美国军费的黄金布施下的制造商们确有庆祝胜利的理由。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节目
【本报讯】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六点十五分妇女节目,由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办:(一)介绍即将在北平召开的亚洲妇女代表会议会员国之一—菲律宾人民民主斗争中的妇女;(二)介绍“新中国妇女”第三期的内容。七点自然科学常识讲座,国立南京大学医学院生理系主任蔡翘讲:“食物的养料”。六点三十分第一次文艺节目,由中国曲艺改进会主办:铁片大鼓“无敌英雄张嘉荣”。十点第二次文艺节目,业余新国乐研究社国乐演奏。

北平党政军及各群众团体
 欢宴中国人民政协代表
全体代表举杯敬祝毛主席健康
【新华社北平十八日电】北平党政军及各群众团体等二十个单位今晚六时设宴欢迎到达北平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代表们。席间首由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董必武和华北军区司令员兼北平市人民政府市长聂荣臻致欢迎词,继由郭沫若代表到会全体中国人民政协代表致答词,并领导全场一致起立,举杯祝毛主席健康和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成功。宴请中国人民政协代表的二十个单位为:华北人民政府、北平市人民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中国人民解放军北平市军管会、中共中央华北局、中国共产党北平市委会、中国民主同盟北平市支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平分会、中国民主建国会北平分会、中国农工民主党北平市整理委员会、北平市职工总会筹委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平市筹委会、北平市民主妇联筹委会、北平市学生联合会、北平市院校教职员联合会筹委会、北平市中小学教职员联合会、北平市农会筹委会、北平市回民工作委员会、北平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筹委会、北平市医务工作者协会筹委会。

贯彻全国工会工作会议决议
 山东省召开工会工作会议
克服关门主义偏向
 康生主席指示实行“大家办工会”
【新华社济南十八日电】山东于本月一日至八日召开全省工会工作会议,到会各地工会主要负责人和各生产部门的有关人员。会议主要内容是传达和讨论全国工会工作会议的决议,并布置今后工作。在山东省总工会筹委会主任李林介绍全国工会工作会议情形及决议后,各代表即联系过去本身工作分组进行讨论,并着重地检讨了工会工作中的关门主义、形式主义以及包办代替、强迫命令等作风的根源,明确认识了工会性质、会员资格、入会条件等问题。最后由李林作总结。李林指出今年以来山东各地对工会工作已开始重视,并获得若干成绩。主要的缺点和错误是犯了严重的关门主义。现在山东工会会员数目仅占山东工人总数一百二十万人的百分之十七左右。店员与手工业工人及私营企业中的工会工作没有注意进行。其次,在作风上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包办代替,缺乏民主的作风,造成了工会组织上的形式主义。以上两种偏向是互相联系的,其思想根源是不相信工人群众,认为工人群众落后、复杂;对工会是群众性的组织认识不足。除以上主要偏向外,工会工作中尚缺乏明确的方针,没有认识到发展生产是工会与工厂行政共同的任务,因而存在着片面地为工人谋福利的偏向。同时工厂行政方面,也没有切实地在依靠工人自觉基础上去发展生产,因而产生了工会工作与行政工作的不协调。
李林指出:为了贯彻全国工会工作会议的决议,今后的山东工会工作应该:一、要有计划、有步骤、大量地发展会员。已建立工会的地方,要开展广泛的征收会员运动,并积极开展建设共产党、建设青年团工作,树立共产党的核心领导作用。在未建立工会(或筹委会)的地方,亦应迅速召开代表会议,成立工会筹委会,进而将各业职工组织起来。二、各地中共党委要迅速将各级工会干部配备起来,并要大量培养和提拔工人干部。三、结合民主运动,普遍地建立与整理工厂管理委员会,统一党、政工会的领导,以开展生产节约运动,达到真正依靠工人、办好人民企业的目的。四、要切实实行劳动保险,并有准备有步骤地举办职工福利事业。关于工资问题,各地应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方案经批准后执行。
【新华社济南十八日电】在山东省工会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书记兼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席康生对克服工会工作中的关门主义和官僚主义偏向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为完成一年左右把工人阶级基本上组织起来的任务,首先要打倒关门主义。他详细地从思想上与政策上分析了产生关门主义的原因。他说:关门主义的产生首先是由于政治上不信任工人阶级,把自己的阶级兄弟与工厂中极少数的特务分子混淆起来;同时对工会的性质认识不清,将工会组织与党的组织混同起来;不了解工会是工人阶级的群众组织,应该包括着工人中的先进的、中间的以至落后的工人。正因为不了解这点,所以对工人加入工会的条件定得过严过高,而且在组织工人的工作中,只注意了公营企业,对店员、手工业工人及私营工厂工人的组织便注意不够,这样一来,就把工会的大门封得严严的。康主席并指出,为了在工会工作中贯彻群众路线,克服官僚主义,必需纠正委派制度,实行选举制度;建立民主制度,反对命令主义;要实行大家办工会,反对个人包办。他指出工会中的共产党组织是去领导工作而不是去包办代替;但另一方面也要防止不要领导的放任自流的偏向。他着重指出,群众路线是工会工作的正确路线,民主作风是工会工作的灵魂,必须很好地贯彻这一精神。

纽约麦迪逊广场盛大集会
 庆祝美共三十周年
美共总书记以工人阶级荣誉宣誓将堵塞帝国主义及战争阵营道路
【新华社北平十八日电】波兰通讯社十七日纽约讯,美国共产党三十周年纪念庆祝会,在此间麦迪逊广场举行,参加者达两万人。纪念会的口号是:为反对美国法西斯主义的增长而斗争,为国际和平与民主而斗争,为国内的工人权利及人民权利而斗争。美国共产党总书记但尼斯在会上说:不论在纽约举行的十二人审讯的结果怎样,美国共产党将继续为争取社会主义在美国的实现而斗争。最近共产党人所遭受的迫害,仅仅增加了为争取美国国内和平与民主而斗争的意志;这一点可由定于十月间在芝加哥召开的职工会拥护和平会议一事所引起的广泛响应获得证明。他说:“我们共产党人以工人阶级的荣誉宣誓:我们将堵塞帝国主义、法西斯主义及战争阵营的道路。对那些希望宣布我们的党为非法的人们,我们说:‘此路不通’。不顾一切困难,我们将领导着我们的阶级及我们的国家走向胜利。”

西宁汉回藏各族人民欢欣热情迎接解放军
【新华社西宁十八日电】从马步芳匪帮专制反动统治桎梏下解放出来的西宁市各族人民,以无比的热忱欢迎解放军。九月六日解放军前锋部队进抵西宁时,市民争相出城迎接。市民代表们乘着原西北民生公司汽车队工人驾着的十三辆汽车远道赶来相迎。车上满饰着彩花和各色标语。车上的市民代表望见迎面开过来的解放军行列时,连忙跳下车来,欢迎战士们登车向西宁驰进。在载着解放军的汽车队进入东关时,汉、回、藏各族人民各界代表已经拥集街头。每当一辆汽车从面前开过,人们立即爆发出欢呼和掌声。一位六十多岁的李老太太,提着一个水罐子走上前来,激动地对车上的战士们说:“解放军同志们,你们可是来了!我穷的买不起茶叶,放了一点@干茶叶子,不好喝,表点心意。”战士们一下车,就被欢迎的人群包围起来。许多人上前去紧紧地握着战士们的手说:“今天盼,明天盼,终归把你们盼来了。”解放后的第二天,西宁市军管会文教处的宣传卡车载着毛主席、朱总司令的巨像,巡行市区,进行宣传活动。在伪省政府大门口等候的近千工人、农民、学生、市民、回民、藏民群众,一看见人民领袖的巨像,立刻团团围住卡车,争相仰望。宣传员们讲解全国胜利形势和共产党、解放军的政策主张。当讲到解放军一定要彻底消灭蒋胡马残余匪军,解放全中国,并逮捕蒋介石、胡宗南、马步芳、马鸿逵等战争罪犯交给人民审判时,讲话的声音马上被骤起的掌声所淹没。

马匪步芳残部又一旅长投诚
【新华社西北前线十八日电】在人民解放军宽大政策的影响下,青海马匪步芳残部新编骑六军第二旅旅长马子英,于本月十日向人民解放军临夏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投诚,表示愿意悔过自新。并缴出步枪三支,手枪一支,马三匹。

新华书店
 聘胡愈之任总编辑
【新华社北平十八日电】新华书店为加强编辑部工作,最近已聘请胡愈之任总编辑,叶绍钧、胡绳任副总编辑。

东北各地中苏友协各项工作逐步展开
【新华社沈阳十八日电】东北各地中苏友好协会工作都已逐步展开。沈阳市东北中苏友好协会现正筹办俄语夜校及俄语讲座等。鞍山、抚顺两市中苏友协分会主办的俄语夜校已经开学,共有学员一千六百余人。鞍山分会现已建立了六十四个支会,会员达一万余名。哈尔滨市中苏友好协会主持的中苏友谊月运动,已于十日开始。吉林省中苏友好协会筹备会于本月五日成立,选出中共省委书记刘锡五为主任。吉林市友好协会自今年五月成立后,支会已由十三个发展到六十九个,会员则由七千零六十六名增到一万一千余人。四平、牡丹江两市中苏友好协会,于上月中旬先后举办了中苏照片展览会,展览照片共达九百余幅。

匈法庭续审叛国案
 巴尔费服罪并自认对他控告的正确
【新华社北平十八日电】塔斯社布达佩斯讯:十七日上午,布达佩斯人民法庭专门委员会继续审判匈牙利叛国犯拉伊克和他的同谋者。在法官、检察官和辩护律师宣告他们对拉伊克的诘讯已告终了之后,法庭即开始审讯第二名被告巴尔费。被告巴尔费在回答庭长的问题时,业已服罪并说他认为对他的一切控告都是正确的。

国际记者协会执委会
 举行第一次正式会议
通过中国等四个新闻工作者组织参加该会
【新华社布拉格十六日电】(迟到)国际记者协会执委会十六日举行第一次正式会议,由协会副主席尤金任主席。协会主席肯扬(英)虽经电促并休会二十四小时相候,但仍未到会。
协会秘书长赫郎尼克在会上报告会务,斥责帝国主义及其御用记者鼓动反苏、反人民战争的罪行,并列举国际记者协会与其他爱好和平民主的国际组织如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世界工联、国际民主妇联、世界民主青联等的密切联系。今冬将在北平召开的亚洲妇女代表会议,记者协会亦将派代表参加。在谈到未来的国际新闻记者代表大会时,他说大会主要应讨论:(一)新闻工作者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战斗,(二)保障新闻工作者的福利问题。
在通过中国、阿尔巴尼亚、自由希腊和东德加入国际记协之后,尤金特向这四个新参加的会员组织表示热烈欢迎,并说:英勇的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对世界和平有重大贡献。中国进步新闻工作者的加入,使记者协会的力量愈益加强。尤金接着赞扬阿尔巴尼亚记者为国际主义、为使阿国走上社会主义所作的坚决斗争,东德进步新闻工作者在反对法西斯、反对美英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企图以西德作为侵略基地的斗争中的努力,并说:国际记者协会以接收为民族独立、为民主而英勇奋战的自由希腊记者组织为会员而引为光荣。他希望新会员组织与世界其他进步新闻工作者并肩前进,反对战争挑拨者,为民主、为持久和平而战斗。
执委会会议定明十七日十二时继续进行。至此为止,国际记者协会已有二十六个国家的新闻工作者组织参加。
十六日晚,捷克新闻工作者联合会欢宴出席记者协会执委会的各国代表。捷作家及外国进步记者数十人作陪。

察省小学教育发达
 正加强教育行政机构解决干部师资等问题
【本报讯】察哈尔省小学教育半年来获得迅速发展。从二月份北狱区和冀热察地区合并后,一万二千零五十二个行政村中,就有初级小学八千零四十五座(包括张宣市四十九座),占行政村的百分之六十七。高小和完小有四一四座。入学儿童二十四万六千零六十二人,占学龄儿童的百分之三十七。截至七月份止,初小已增至一万零七百二十八座,达到行政村的百分之七十九。入学儿童增至六十二万五千二百四十七人,达到学龄儿童的百分之五十二。高小和完小增至四百五十四座。无论新解放区或老解放区农民对教育的要求都非常高。过去领导上特别是县区领导上对小学教育忽视,一方面教育行政干部短少,组织机构也不健全,察北截至七月份止,除张北、商都两县民教刚分科外,其他县份尚未分科,而且有的是行政秘书兼任科长。现该省教育处已决定今后除大批输送知识分子至奇缺地区补充行政干部以加强领导外,并通过各种会议坚持汇报制度,加强督导,以扭转忽视教育的思想。此外该省小学教师老区的文化水平低,新区的政治水平低。察北初小教员一千一百八十六名中,就有八百二十二名是高小以下程度。新区教员不少对共产党、苏联认识模糊,缺乏明确坚定为人民服务的观念。该省教育处现已准备于明年底完成对所有小学教员实行轮训三个月的计划,一面出版“文化服务”刊物,及进行函授工作,并正式规定各县划中心学区,设中心校长领导该中心区教师的学习。在数量上,对察北地区省府决心输送大批知识分子下乡,解决教育行政干部及师资的缺额。据现在统计,暑期输送到察北、察南、雁北、张家口等地的已有二百七十一名,起了很大的作用。

专栏:迎接国际和平斗争日

迎接国际和平斗争日
  “中国青年”周刊发表社论
号召全国青年大示威检阅保卫和平的力量
【新华社北平十八日电】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机关报“中国青年”周刊,发表社论,题为“青年们,迎接国际和平斗争日”,全文如下:
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最近发表宣言,号召全世界人民在十月二日举行“国际和平斗争日”,组织全世界的和平大示威。这是一个伟大的为和平而斗争的信号。
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贩子们一天到晚处心积虑的想制造新战争。在国内国外拼命宣传反苏反共,搞了北大西洋公约,又想搞太平洋联盟。在中国、希腊、印尼、越南……到处挑起侵略战争,扶植西德和日本的侵略势力再起,大有不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战就睡不着觉的样子。
第三次世界大战打得起来吗?这就看我们答应不答应它打起来。今天以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具有七十二国以上的有组织的人民力量,这力量是远远超过了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的人民力量,比帝国主义集团的力量要强大得多。我们有力量,有信心制裁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挑拨者,不许它打起来!如果他们敢于冒天下之大不韪,进行战争冒险,那么全世界强大的人民力量就能给以粉碎性的迎头痛击,使他们遭受到和希特勒、墨索里尼相同的可耻的失败。
中国青年们!我们的祖国一世纪以来饱受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蹂躏,今天刚刚开始走上和平建设的大道。我们一定不能再让侵略战争发生。我们受日本帝国主义的践踏已经够了,决不再让美国去扶植日本侵略势力再起;受美帝国主义制造的内战的祸害也够了,决不让它再搞新战争阴谋。今天,蒋介石匪徒们还剩最后一口气,他们整天就在盼望、在宣传第三次世界大战要打起来,能救他们一救。我们就一定不让第三次世界大战打起来!为了保卫世界和平,为了保卫我们自己的利益,我们要积极参加十月二日的世界和平大示威。最近在布达佩斯召开的世界青年及学生联欢大会、世界民主青年第二次代表大会及国际青年节,就是世界青年拥护和平力量的大检阅,我们中国青年也应该举行一次大检阅。世界拥护和平大会中国分会筹备委员会最近成立了,决定十月二日在全国各地举行集会拥护世界和平。各青年团体、各学校、各工厂的青年组织应该加强国际主义教育,积极响应十月二日的世界和平大示威。这是有全世界意义的大事。新战争挑拨者在门缝里窥视我们,我们要使这些家伙看见我们浩浩荡荡的阵容,吓得发抖!

专栏:迎接国际和平斗争日

迎接国际和平斗争日
 上海南京人民准备示威游行
【新华社上海十七日电】解放日报十五日以“制止战争,保卫和平!”为题发表社论,号召全华东和全上海人民和全中国全世界人民一起,积极准备参加十月二日国际和平斗争日的大示威。社论强调指出: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国际帝国主义侵略阵营所进行的一连串的罪恶的制造战争的活动,已造成了人类安全的巨大威胁,和平在危险中。但社论坚信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的团结一致与日益强大,一定可以克服新的战争危机。社论指出:这不仅因为各国广大人民有和平的愿望与力量,不仅因为这个力量的核心——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已日益壮大,各个人民民主国家是在以马列主义武装着的各国共产党领导之下,而且因为战争挑拨者是孤立的,是外强中干的。因此,爱好和平的力量超过了战争挑拨者的力量,只要全世界人民充分警觉,团结一致,就一定可以粉碎帝国主义新的战争阴谋。
【新华社南京十八日电】为响应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和中国分会的号召,迎接“国际和平斗争日”,南京市军管会文艺处特于十六日召开会议,确定于“国际和平斗争日”举行全市大游行,举办街头展览会等,并普遍宣传国际主义,进一步加强克服困难、建设新南京的信心。

祝贺美共三十周年纪念
美国共产党和团结在她周围的美国进步人民,正以无比的热情庆祝美共三十周年纪念。这在美国反动势力日益加紧其对外侵略和对内高压的今天,是一个战斗性的示威。中国人民谨以热烈的心情,祝贺美共战斗的三十周年纪念。
当着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正在到处伸出它们的血爪,世界的和平正遭受着重大威胁的时候,我们在太平洋的这一边,特别高兴听见在太平洋的那一边,英勇的美国共产党人,代表着美国工人阶级和美国人民,宣誓要堵塞帝国主义、法西斯主义及战争阵营的道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将以继续不断的努力,响应这个伟大的誓言,在太平洋两岸,共同扼住战争贩子们的血手!
目前,以杜鲁门、艾奇逊为首的美国帝国主义野心家们,正以凶恶、狡诈、卑劣的手段,在西欧和远东积极准备企图挑起新的世界战争。他们正忙着搞什么“西欧联盟”、“北大西洋公约”、“太平洋联盟”等等把戏,梦想摆脱无可挽救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奴役世界各国,并已遭到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反对与抗击。在美国国内,这些反动黑暗势力则以各种丑恶与无耻的方式,残酷掠夺工人阶级,剥夺人民的一切“民主”权利,以压制美国人民正义的进步的运动。他们正忙着搞什么“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最近更非法逮捕与审讯美国共产党与美国工人阶级的十二位领袖,组织流氓法西斯分子袭击黑人歌唱家罗伯逊音乐会。对于这些,美国人民正进行着英勇不屈的斗争。这一切,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人民和美国人民共同的凶恶敌人,美国共产党与美国人民所进行的斗争,是与世界各国人民为和平与民主的斗争分不开的。中国人民所进行的胜利斗争,打垮了美帝国主义所豢养的国民党反动派的罪恶统治,赢得了国家的独立和自由,也是与美国共产党与美国人民的斗争所给予我们的鼓励和援助分不开的。同样,中国人民的胜利,无疑也将大大增强美国人民的斗争意志。
今天,由于以苏联为首的全世界和平民主势力的团结一致,世界人民的力量是如此强大,以致使美帝国主义在欧洲、在远东的一切卑鄙的罪恶阴谋都归于失败或必将失败,国际的形势对美国人民争取国内和平与民主的斗争是极为有利的。美国共产党和美国进步人民,不顾杜鲁门反动政府的迫害,“为反对美国法西斯主义的增长而斗争,为国际和平与民主而斗争,为国内的工人权利及人民权利而斗争”的英勇行动,绝对不是孤立的,“美国的未来,不属于外强中干的美国反动势力,而属于你们和美国人民。”

专栏:短评

检讨并克服工会工作中的偏向
山东全省工会工作会议,根据全国工会工作会议决议的精神,着重地检讨了工会工作中的关门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倾向,明确地认识了有关工会工作的各种基本问题,这个会议是成功的。工人运动中的关门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倾向,在全国其他各解放区同样严重地存在着,因此,山东省工会工作会议的检讨,对于在全国范围内贯彻全国工会工作决议便有其重要意义。
工会工作中长期存在着的关门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倾向,其基本来源主要是由于没有明确地建立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不了解工人阶级是先进的阶级,在人民民主的国家,他是领导的阶级,在公营企业与合作社经营的企业中,由于企业的主人是解放了的人民组织起来的政权与合作社,因而在这些企业中的工人,和管理企业的行政方面利益完全一致,他们就是企业的主人,在私营企业中,工人一方面虽居于被剥削的(劳方)地位,但同时在社会上和政治上,仍然居于领导的地位。他们不了解工人阶级今天的社会政治地位,因而也就不懂得为什么我们在领导与恢复生产中,在领导管理与建设城市中,在领导城市人民向帝国主义者、国民党反动派及官僚资产阶级进行斗争中必须首先而且主要地依靠工人阶级的力量。当然,要依靠工人阶级(不仅仅是少数先进分子),就必须组织工人群众,提高工人的阶级觉悟,使工人群众作为一个觉悟了的阶级面行动起来,使工会真正成为工人阶级,具有广大群众性的组织。也只有如此,工人阶级在其先锋队——共产党的率领下,才能够成为名符其实的领导阶级。
目前许多地方的工会工作相当普遍地存在着偏向:第一,也是主要的偏向,是把党的组织与工人组织混淆起来,用共产党员的标准去衡量广大工人群众,对工人加入工会的条件订得太高,工会的组织成了少数先进分子的组织,不少工会领导者借口私营工厂工人“落后”,借口工人“复杂”,以及政治问题(即把自己的阶级兄弟与工厂中极少数的特务分子混淆起来),而排斥广大的中间的以及落后的工人于工会大门之外,使工会丧失了阶级的群众性;不是组织工人的百分之百,而是组织百分之十,甚至是百分之一,结果形成少数人裸体跳舞,软弱无力,在这样情形下,当然也便不可能发挥工人阶级的领导作用。第二、也有许多地方在表面上是百分之百地把工人组织起来了,但由于行政命令包办代替及形式主义的作风,实际上工人群众并没有被充分发动起来,工会缺乏内部的民主生活,缴纳会费,开会和文化娱乐等都成了一套公式,这样就不可能“使每一个非党的工人与职员都认为工会是他们亲近的组织,是他们选出的,由他们所监督的,并向他们作汇报的”。“每一个成员都是工会的集体生活自觉而积极的参加者”,这样就不可能使工会成为教育工人的学校。相反的,很多地方的工会就只能是自上而下地委派一些人,而不能更郑重地有步骤地进行选举;工会内部问题就常常容易形成少数人作决定而不能充分进行民主的讨论,这样就不免会使工会工作表现为只是少数脱离生产的干部在发号施令,而不能充分表现出来是“大家办工会”。这种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压抑了工人阶级政治的积极性,是极端有害的和危险的。
根据全国工会工作会议的决议,当前全国工会工作的中心任务,就是要在一年左右基本上把全国工人阶级首先是产业工人组织起来。只有组织起来,才能胜利地担负起工人阶级在新民主主义的政权建设与经济建设中所应负的任务。为了组织,就必须学习山东省工会工作会议的精神,大胆地深入地批判工会工作中现存的偏向或错误,找出根源,并立即予以克服。这样才能更好地贯彻全国工会工作会议的精神到实践中去,使一年左右基本上组织全国工人阶级的伟大任务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