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小麦腥黑穗病和线虫病的防除法
马矍翁
现在小麦快下种了。小麦有两大病害需要预防:
    一、腥黑穗病
腥黑穗病俗名霉疸,也有叫药包、乌霉的,因为把病粒捻开,有鱼腥臭味,所以叫腥黑穗病。此病在目前华北说,为一较严重较广泛的病害。因为农民对他的传播不了解,调剂和购买种子不注意以致近几年来面积逐渐扩大,农民对他也非常头痛,个别严重地区,减收达到百分之五十,甚或颗粒不收。
这种病主要是靠病粒的黑粉传染,好麦一沾染上黑粉,没问题明年一定是黑疸。各地老乡们都说麦子霉了生黑疸,原因就是霉疸着湿,容易破裂,容易沾染在好粒上。假如好麦子里根本没黑疸,就是着湿发霉,也不生黑疸。因此我们的除治方法,主要是消灭那些黑粉(病菌)。
防治腥黑穗病的办法,土法有用柏油和烧酒拌种的,确实有些效果,但比较经济而有效的首推药剂拌种和温汤浸种。
(一)赛雷散:各地存有不少数量,农业部也发到各地不少。用药量是种子十斤,药粉二钱,将药与种子放置煤油桶内,用力摇拌,务使种子都能沾染药粉。
(二)龙汞:为粉红色粉末,用量,种子十斤用药四钱,唯应注意拌种后,要尽速播种。
(三)水银制剂一号:各地存放尚有不少数量,分拌种用和浸种用二种。拌种用的是粉红色粉末,每十斤种子拌药粉四钱。浸种用的是白色粉末,粉末放入水中即是蓝色,用千分之二比例浸种。即用药一两加水五百两,将种子放入浸十五分钟,取出用净水洗净,否则会妨碍发芽。配好的药水,可连续使用,经三四次后,须酌加药粉。
(四)温汤浸种:用摄氏表五十四度温水浸五分钟。没有温度表的地方可用同种子等量的一份凉水一份半开水对成的温水浸五分钟,捞出后用冷水泡一下,即可播种,不过配温水时,手续要快,水要滚开才行。
    二、线虫病
线虫病俗名王母瘤、麦莠子或马莲子,为害地区相当普遍。有的农民不了解他的传播严重,认为病粒不出苗,而忽视这项病害。却不知道麦莠子的发生,完全是病粒寄生在好麦粒上,使好麦粒变成麦莠子。所以有的老乡常说一有这种东西,一年就比一年多,就是它传染的原因。
除治办法,主要是去掉这些病粒。最好用线虫汰除器。现在我们正准备制造,但今年已来不及应用,现在有效的办法,还是泥水和盐水选种法。
(一)盐水选种法:盐水选种为除治线虫病有效办法之一,方法是用盐一斤或二斤溶解于十斤水中,俟其充分溶解,用木棍搅一下,将种子放入盐水中,再用木棍搅一下,将浮在上面的病粒和不饱实的麦粒捞出来,用清水洗净盐质,晾干,即可播种。但须注意的,如种子内混有蜜穗病块(又名鸡蛋黄、黄胶病)的,不容易浮起来,应在选种前筛一下才好。因为蜜穗病块比较小,容易筛出去,假若不筛出去,溶解在水里边,沾染好粒,会招致来年蜜穗病害的。
(二)泥水选种:水十斤,把细干粘土二斤放入水中(如系湿土需酌加一些),使充分溶解后,搅拌均匀,即将种子放入,把浮在上面的病粒捞出后,再把下边的好粒捞出晾干,即可播种。用泥土选种比盐水省去洗的手续,但有蜜穗病的也必需先筛一下。

大力推广田间选种
石家庄农场杨清政、张永富
俗话说“什么葫芦什么瓢”“什么谷子什么苗”,这意思就是有了好种籽,才有好收成。所以田间选种(即到地里挑选好种籽)是从农民现有的基础上把生产技术提高一步的重要环节,是多打粮食的好方法。但是老乡们大多以为田间选种太费工夫,又怕在地里趟来趟去,损坏了庄稼,其实选种并不是一件太麻烦的事,只要用一天半晌就行了。眼前各地大秋的庄稼就要成熟了,如何进行田间选种工作,提供几点意见,以做各地参考:
    一、田间选种的五大好处
1、可增加产量:实行田间选种,确能增加收成,例如农林四号甘薯每亩能比本地甘薯多收三分之二至一倍,那么种一亩就顶种一亩半至二亩,这不是一个很明显的事实吗?
2、可减少灾害:庄稼里头有抗风力强的,有耐旱力强的,也有抵抗病虫害力强的(例如“七二”小麦黄疸轻,“八一一”谷“大兹母”谷,穗头毛长,不怕风磨,又有一种气死雾高粱,它在什么情况下也不怕风雾……等),如果我们挑选了抗风、抗旱、抗病虫力较强的种籽,就能减少这些灾害。
3、能使收成时间一致:庄稼快要熟的时候,一块地里的庄稼常有熟老的,有才吐穗的,收割起来很不方便,如果做好了选种工作,就可避免这种成熟期不齐的毛病了。
4、能使庄稼色道一样:在一块地里的谷子,有黄秸、紫秸、红秸的,以后碾出米来,有大的、小的、黄的、白的,杂七乱八,这全是没有选种的缘故,如果进行了很好的选种,就不会有这些杂乱情形了。
5、能使庄稼高矮一律:庄稼长的七高八低,参差不齐,就是因为种籽不一样所致,如果实行选种,就没有这种情形了。
老乡常用的选种方法,是场选(即在场里挑选好种籽),这种方法,缺点很多:
1、容易传染黑穗病:庄稼从地里拉到场里,经过捆绑、装运,黑疸粉容易传染到好的种粒上面。2、种籽容易混杂。3、不知种穗生长的环境。4、不知秸秆的高低及成熟的早晚。如果实行用田间选种,就可以避免上述的毛病,而能选到我们理想的好种籽,所以应该大力提倡。
    二、选种的标准
各地区的土质(即土脉土性)、气候、群众的需要(有些地方闹风灾,群众迫切要求抗风力强的种籽,有些地方十年九旱,他们迫切要求抗旱的种籽)和种植习惯的不同,选种的标准,不能强求统一,下面所说的选种标准,只供大家参考。
1、棉花:上期“农业生产”已有详细介绍,兹不赘。
2、谷子:(1)穗要大,籽粒要紧密(穗大收量必多,籽粒紧密,不但收量大,且不易脱粒)。(2)秸秆要直要粗,不易被风刮倒,常闹风灾之地,尤应注意,且秸杆粗出草多。(3)籽粒要充实饱满(籽粒充实饱满,与收量直接有关,且发芽力强大)。(4)成熟要早,且全穗籽粒成熟一致(成熟早可使地早休闲,成熟一致,可减少脱粒之损失。(5)无病虫害的穗株(无病虫害的穗株,其抗病虫害的力量必强)。
3、高粱:(1)秸秆粗壮,高低适中(多风之地尤应注意,但亦应注意当地之需要)。(2)穗大粒多而饱满充实(这样收量必多,籽粒饱满充实出面必多,做种发芽力强)。(3)穗枝穗粒要紧密(穗枝穗粒紧密,产量必多,但鸟害严重之处,宜选散放之穗)。(4)粒粒色泽一致。(5)成熟要早(既可减少鸟害,又可提早耕地,使地休闲)。(6)不染病虫害的穗株(不染病虫害的,其抗病虫力亦强)。
4、玉蜀黍:(1)果穗生于茎之中部者(不易被风刮倒)。(2)果粒行列宜直、宜紧、粒灌到顶。(3)穗要粗长,穗轴越细越好(穗粗长籽粒必多,穗轴细籽粒必厚,如是产量必多)。(4)穗之上下粗细差不多的(如是,生长籽粒的面积大)。(5)果穗的苞叶宜厚宜密(苞叶紧密,可避免虫害)。(6)籽粒肥大,成熟早,颜色一样者(肥大产量多,成熟早可减少灾害,使地早耕早闲)。(7)不染病虫害的穗株(不染病虫害者,其抗病虫害力较强。)
    三、选种的方法
1、挑穗:高粱、谷子、玉蜀黍,可以用挑穗的办法,在没有实行选种以前,应当预先考虑一下,自己的庄稼是否好,如果认为自己的种籽好,那么就在自己地里实行选种。当高粱、谷子、玉蜀黍等收割的前一两天,到地里将合乎田间选种标准的,把穗摘下来,绑扎成捆,或装在布口袋里,另行脱粒、储藏,以作来年播种之用。棒子留下后,可让它带皮存放几天,再剥皮、晒干,只要当中一段的粒子,两端的部分不要,这一段棒子粒种起来是又整齐,又匀实,又健壮。
2、片选:如果明年需要种籽太多的话,可施行片选。就是当庄稼将收割时,选一块或在大块地当中挑一片成色好长的强的,把成熟太早的,太晚的,有病害的,与和本地庄稼个别的杂穗拔去,另收另打,另外保存起来作种。谷子、稻子、黍子籽、稷子等小穗庄稼种得多的,可以用这个法子来选种。
3、换种:换种虽不是田间选种范围以内应讲的事,但在选种工作上亦很重要,农民群众中差不多已有一些基础,就是在本村或是亲友家里,有比自己还好的种籽,那么就可换取,种在自己的田内,到明年再实行田间选种。
4、选种的时候应当注意几点:(1)不在井旁或水沟旁选,因为这些地方,庄稼得水较多,容易长得好,这是它生长的环境好,而不是种籽好。(2)不在地头地边选,也是因为环境特殊,且易与地邻的庄稼传花杂交。(3)不在放过肥料的地方选,因为放过肥料的地方,肥分比它处多,庄稼长的好,也是环境造成的,并不是它本身的种籽好。(4)要在大田当中,同样地区,同样环境,如能发现特别的大穗,这才是我们理想的选种的标准。
    四、怎样推广田间选种
田间选种在技术上是一件简而易行的事。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把这个技术推广于农民群众中去,这里提供几点意见:
1、把田间选种技术传授于生产干部及农民群众:田间选种的技术应该通过典型示范、技术座谈、老农访问等方式,传授于生产干部及群众,使他们深切了解选种的方法、好处及重要性,自动的实行选种。
2、开始不可要求过高:田间选种在各地农民群众中还没有一些基础,开始推行时,应该先选择两三户,作为示范性质,最好抓住村中劳动英雄、生产干部及有经验的老农等积极分子,打下一个来年普遍推广的基础,开始不可要求过高,以免好高鹜远,脱离实际的毛病。
3、组织群众参观换种:当庄稼快要收割的时候,各地生产领导上,应当把优良品种在集镇和城市,就地以老农座谈会的形式,组织有经验的老农参观换种,作用是很大的,当通过参观老农公认这种种籽好的时候,就会自觉的展开互换了,这是推广选种很好的方式。去年晋察冀边区农业技术推广队在唐县白沙村种了十三亩好种籽(谷子和甘薯),当成熟的时候,邀请了当地的老农,举行了一次参观,结果他们纷纷要求换种,起了很大的作用,这是一个有力的说明。
4、多挑选本地的好种籽:各地区都有一些本地的好种籽,各地生产领导上,应就地提出本地群众所欢迎的好种籽,这种方法,因所换种籽适合当地的需要,故容易为群众所接受。
5、把选种的任务逐步交给妇女:田间选种是一件简而易行的工作,妇女也能够办到的,在目前群众劳力缺乏的情况下,把这个任务逐步交给广大妇女,不但是必要而且能够担当起来的,我们应当大力提倡!

发展农业机械的初步意见
华北农业机械厂总厂厂长孙景鲁
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各地人民城市已进入和平建设。蒋介石匪帮用来制造屠杀人民武器的兵工厂和修械厂逐渐转为真正为农民服务的农业机械制造工业。仅就北平的统计,伪剿总武管会第二修械厂已改为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并已生产了二百余部农业机械。其余六个修械厂亦已开始转上农业机械生产。农业机械制造业的发展是巩固和发展新民主主义农业的一个最重要的因素。在农村经济的将来发展方面,在迅速治疗战争的创伤方面,以及在使国家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饶生产品和原料方面,必将发挥显著的作用。在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和其他新民主主义国家都十分重视农业机械的发展。苏联卢波车工厂在战时制造了数千地雷,一九四五年德国投降之后,平时生产立即开始,三个月该厂就制造了两千架割草机和一千二百九十二架割禾机。在一九四五年最后的三个月中该厂又制造了六千四百架割草机和四千三百架割禾机。根据一九四五年九月二十七日苏联真理报的统计,一九四五年前后三个月和同年最初的“战时”的三个月比较起来,农业机械的生产量拖拉机增加了五倍。拖拉机拉动的条播机增加了十六倍。牲口拉动的条播机增加了十七倍,收割脱粒联合机增加了十八倍,拖拉机拉动的耕耘机增加竟达三十倍之多。捷克斯拉夫在一九四七年战后生产计划中第一季完成农业机械二三四,七二八部,实际生产量二八二,五四一部,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二一·二。苏联人民称农业机械制造工业是苏维埃政权诞生的孩子。事实胜于雄辩,也只有共产党所领导的社会主义和新民主主义国家,才能把战时工业迅速转化为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农业机械制造业。
目前在中国发展农业机械,对我们是个新的问题。制造什么?农民需要什么?如何推广?都是要研究的问题。为此,华北农业机械总厂自成立以来,曾组织了宣传队携带新式农具深入农村试验并倾听群众意见,一面更与国营农场联系,作各种农业机械的试验,同时收集各地有关农具调查的材料加以研究。根据我们的初步了解,农民感受旱灾的威胁最深,所以首先希望解决农田水利问题。就华北区而言,根据一九四六年八月的统计耕地约计两亿亩(水田约占百分之十),人口约六千万人,是一个重要的农业区。由于地理条件和造林及水利工程不发达的原因,发生所谓“十年九旱”的谚语,另有些地区是“春旱夏涝”,所以灌溉或排水机械的研究和制造是首要的,农业机械制造业应有计划有步骤的逐步解决这个问题。除了发展造林、蓄水、防洪,开渠,凿井等水利工程之外,在最近数年内畜力水车似乎仍需要大量发展。因为目下农村所用的动力仍以畜力为最普遍,且一般农民对于使用水车之技术亦比较熟习。又根据我们最近在北平附近试验生铁挂斗和管子水车的纪录,效率最低者有百分之三十五,最高者亦仅百分之四十八·五,有些水车因设计不良或破损漏水,效率低至百分之二十至三十。因此我们认为设计制造两三种效率高的水车是非常必要的。明年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计划制造八万架水车,用以灌溉旱田二百万亩。采用效率较高的水车和采用效率较低的水车相比较,若就得到同量的水说,制造较好的水车假使效率平均增加百分之十,结果即可节省一万架水车的工料,约合小米一千万斤。仅生铁一项,就可节省二千四百吨,所以目前农业机械工作者,应研究设计一种效能较高的新式水车,准备此后数年内大量制造之用。至于将来的目标仍以采取离心式水泵的灌溉机械为宜。根据华北农业机械总厂设计的十五马力电力水泵,若配合凿井或利用河流制造十万部水泵,则华北一半以上之耕地灌溉问题可以解决。但水泵转速很高,所需要的动力较大,这就需要根据我们的具体条件研究农业动力问题,如蒸汽机、内燃机、电滚子等,其中风力及水力的利用,各具有地域性,如沿海一带风车可以大大利用,有河流或瀑布的地区应尽量利用其水位差按装水轮,并有计划的发展水利发电事业,是非常必要的长期建设打算。其他动力据我们的了解以电力为最廉,电业公司如在不妨碍照明和工厂用电的条件下可供给农田水利用电,有计划的推广电力灌溉区。倘试办成功则农用电动机又是需要大量制造的。
蒸汽机的效率较低,但使用简便,不易生故障,在产煤区似仍可大量采用。制造这种蒸汽机以小型而易于移动者为佳。内燃机就使用燃料来分,有煤气机、汽油机、柴油机等。因为我国液体燃料出产不丰,比较用煤,用木柴或木炭为燃料的煤气机为合适,虽较用电贵一倍,但比用柴油贱二分之一,比用汽油贱三分之二。所以目前应当集中力量研究和制造一种农用煤气机。这在解决农业动力问题是一件重要的事。最近有人建议一、二马力小型动力可试造一种热空气机,效率虽低,但制造和使用均极简单,木柴干草等燃料农村中也易于取得,所以也颇有研究制造的价值。
解决农田水利问题。一方面需要大量制造水车以应最近数年内的急需,同时应有计划的发展新式机械灌溉。在目前各地机器业面向农村,转向农业机械制造的情况下,应采取有计划的生产与分工,规模较大的农业机械厂如华北农业机械厂,上海中国农业公司等,可着重研究与领导。并着重一般小工厂不能制造的。例如效率高且适合于农村灌溉的抽水机,动力机和新式农业机械等,规模较小的工厂或私人铁工厂可将力量放在大量生产水车和一般农村应用的简单农具上,这样的分工在工厂管理,省工省料及减低成本上会收效很大,比想着样样都造,但样样都造不好要好得多。根据我们的了解,有些工厂一开始转业就想着造拖拉机等高级农业机械,这种想法是有害的。目前是首先解决农民当前最需要的问题,从农民的需要出发和根据农情逐渐有计划的提高,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将来大批的拖拉机奔驰在新中国的原野上是不成问题的。
其次是一般农业机械的制造问题,耕地,播种,施肥,中耕,疏苗,除草,防治病虫害,收割,整理,加工等,这一序列的农业生产工具,由于战争及其他原因农具遭受到损失,加之和平建设期内耕地面积日益扩大,农民生产热情日益提高,需要大量的制造补充。我们的意见是城镇各小型铁工厂和乡村的铁匠炉应根据群众的需要加紧制造简单农具,而较具大规模的机器厂或转业的军火工厂应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原则下,精密研究的试验和设计制造新型的马拉犁、播种机(或播种施肥机)、耘锄、疏苗机、喷雾器、喷粉器、收割机、脱粒机、精选机、轧花机、榨油机、磨粉机、碾米机等,以逐渐代替旧式的犁、劐子、耧、镰刀、锄头、扇车等,使农民熟习使用新式农具以后,大大的节省劳力,不误农时,把生产效率提高一步。例如畜力解放式耘锄,每天平均可锄地二十五亩以上,又快又好。而一般农民每年需要费五六十天用锄头来松土除草。一个勤劳的农民每天只能锄一两亩地。经过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到群众试验,农民非常欢迎解放式耘锄,我们就应依群众的意见大量制造。又如农民使用的基本农具:马拉犁,尽管各地犁的种类很多,但数千年来改进很少。有的笨重费力,或翻土不良,影响作物生长条件,或构造及材料不坚固耐用,需经详细检查比较试验。现在华北农业机械总厂正搜集各种不同的犁(其中有本国的,有苏联的,有美国的,有日本的),详细的加以试验和比较,准备设计适合于吾国各地土质的标准犁,以从事大量制造。
在这一般农业机械制造上,我们认为应该注意到两个问题:一、创造对于本国适用的新式农具是必要的。但一切须从现实基础出发,周详的考虑到本国的农情。创造品使用的经济价值,制造成本和科学理论的根据。若仅追求新奇或幻想发明或完全抄袭他国式样都是无济于事的。最重要的是采取各国已有显著效果的新式农业机械原理再参以中国各地农情,斟酌损益,设计制造,制成后先在厂中缜密的加以试验,如有不妥,从新改进,至确能适用而后大量制造,又若国内甲地使用某种农具确有成绩,可以介绍到乙地试验,如同样好用,尽可以扩大技术交流在乙地仿造推广。二、当一种农业机械真正成功以后,则农民的需要之量必多,决非一、二厂甚至少数厂所能供给。为达到供求相应之目的,我们主张政府或研究机构,或农业机械总厂要制定各种标准农业机械的尺寸规格,有组织有计划的定额分配到各工厂去做,促使各厂专业化。甚至有些工厂专做零件,有些工厂专做装配。尽可能的采取大量制造方式,压低生产成本。同时由政府设一检验机构,检验不合格者,不予接收或不准推销。否则若使少数厂或多数厂盲目的粗制滥造,则必失掉农民的信心。这样对发展新式农业机械不但没有帮助而且是有害的。
另外关于农业机械的推广和修配问题,也需要提出来研究,据一九四八年年底的调查,华北区冀中安国县十二户农民才有一个犁。深泽县十九户才有一个耙。景县每户平均只有○·八个锄。又据察哈尔省及冀南四十六县的调查仅水车一项,十一万部中就有二万六千多部是坏的。以上虽是个别地区不完全的统计,但也说明农民大量需要补充和修配农具。在补充农具与推广新式农具工作上有两种困难:首先农民购买力低,十分需要农具,就是买不起。现在是吃饭第一,穿衣第二,没有扩大再生产的力量。这个问题的解决,一方面需要各地生产推进社组织群众购买,同时政府须投资农业机械生产有计划的出贷,分期付款,我国的生产现在最大量的仍是农业,农业应为工业和城市服务。工业必须有计划的帮助农业。发展农业就是发展工业。把农业发展起来,农民购买力提高,也就大大的推进了工业的发展。其次是新式农业机械的使用技术问题:新式农业机械使用的技术人员,各国营农场,农业机械制造厂,或有关学校应有计划的组织短期小型训练班,或由各级政府指派专人到制造厂进行短期学习。这些人员可以深入农村,利用农闲时间大批吸收农民参加短期训练,教会农民使用方法,并倾听群众意见,借以提供意见改良制造。
关于农业机械与农具的修配问题,华北农业机械总厂已在天津附近成立一农具修理站,准备创造经验将来大量推广,各地规模较大之工厂应该分出一部分力量解决群众的修配问题,或由各地政府有计划的组织铁匠炉从事这件工作。这件工作不应该忽视,这是加强和群众联系在群众里扎根的重要问题,这是将来拖拉机修理站的前身。另外,为了便于修配各厂制造的零件尽可能要尺寸精密适合统一标准,使农民容易购买更换,免致因农具损坏耽误生产。
华北农业机械总厂是从旧的废墟上建设起来的,由于党的正确领导和全体工人职员同志的努力,已生产二百余部农业机械,年底争取生产一千一百部。在各地工厂转向农业机械生产的情况下,我们仅提出初步的意见和同志们共同研究,这是一个伟大而艰巨的工作,我们应该在党的英明领导下为新中国的农业机械化而奋斗。

认真进行棉花选种
农业部棉产改进处席凤洲
棉花已经开始摘收,在各良种推广区,应该用力完成棉花选种工作。在进行以前,不但要加强技术指导,更要注意组织动员工作。(一)宣传要点:(1)宣传斯字棉二号的优点,如产量大,棉丝长,出净花多(衣分高),果枝多,管理省人工。(2)向群众说明:好棉花价钱高,要联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使认识到多种良棉多得利。(3)说明保持良种的方法,使群众懂得技术,不要混杂了良种。(4)说明推广良种,是为了增加棉花产量及改良棉花品质,增加农民收入,并联系到与机器纺纱的关系。(5)说明良种来路不容易,应该珍惜,除自己种了良种增产外,还应多留良种,让大家都能种。(二)教育棉农,使棉农尽量把良种棉花卖给公家收购棉花的机构,以便分别轧花,保持掌握优良棉种。(三)在良种区要发动竞赛,并提出竞赛条件,如保证棉花良种不混杂、不掺霜后花,种子纯净无杂质等。领导上并提出生动有力的口号,如:“不浪费一粒良种!”(四)在收花保纯工作中,及时总结,及时奖励模范棉农及干部。(五)进行籽种检查工作:在收花保纯工作中,为了及时发现问题,纠正缺点,要进行群众性的检查工作,由群众互相监督,使棉农尽量交出优良棉种。
为了把收种做好,不注意技术是不行的。因此,在指导群众选种时,从收花到存放种子,都要严格分开:(一)在地里摘收棉花时,要把良种分开摘到一起。(二)良种棉花摘起以后,到家里要分别放开,不要混放一块。(三)准备留种的良种棉花,要分开去轧,不要和一段棉花混轧。(四)轧出来的良种,种子要分开保存,千万不要混到一处。

美国侵华史
刘大年
     三 争夺中国霸权 (续十八)
此种连续胜利,使美国侵略计划更加扩大。时德国正宣传有因经济危机引起崩溃的危险,美国深恐因此失去一个反苏中坚,有义务替德国寻找一条出路,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孟禄遂起草一项计划送于国务院,由德国向蒋介石供给“建设”材料,把这批材料的价格作为德国偿付英法赔款,再转为英法偿付美国的战债,最后由美国转帐为对华贷款。(注:东方杂志二八卷一六号。)这样既可帮助德国避免崩溃,使它能继续反苏,又能加强美国在中国实力,以与日本争霸,是美国反苏与侵略中国紧相结合的又一个典型例子。但此计划本身很复杂,英法亦不同意,不得已,改用美国银矿业资本家毕德门(参议员兼外委会副主席)的提案,以生银十万盎斯贷与蒋介石,另由胡佛(Harbert.Clark.Hoover)总统宣布“各国国际债款延期一年偿付”(注:一九三一年六月二十日宣言,同年七月一日起实行,东方杂志二八卷一七号。)填补因此遗漏的反苏部署。毕德门案在上院外交委员会通过时,规定要于“若干年内”把中国变成单纯“美国过剩生产之尾闾”的殖民地(注:全文载国闻周报,八卷一六期。)并派林百乐的儿子林百克专门来中国接洽生银借款。林于一九三一年二月与蒋介石接头,又于三月初到沈阳会见张学良,复活并扩大美国在东北的铁路计划,准备修筑南满路并行线及续修葫芦岛军港,以牵连到新银行团联合行动,尚未最后决定。日本于此时发动了一个范围更广泛的再一次分裂运动,除汪精卫当然参加外,还包括大批新旧大小军阀,以与美国计划对抗。蒋介石于是年七月又迅速把首先发难的石友三打垮,其他各地经过一度暗潮后也都停止。美国生银借款虽未实现,它的“统一”运动却第三次收到效果。
日本看见欧洲列强和美国正在忙于应付国内因经济危机所引起的事情,没有更多的力量来阻止日本的活动,遂于是年九月十八日,日军攻占沈阳,很快扩展至东北各主要城市和交通线,成为“九一八”事变。
“九一八”突然发生,曾给美国以相当震动,但美政府很快确定了对此事件的政策。远在两年以前,美国曾一度主张蒋介石公开把东三省卖给日本,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奇还为此以“世界和平基金”资遣一个记者团来中国和日本“游历”,制造舆论,说是:“中国对此广大地区未必有力控制之,不宁惟是,中日俄三国间之利益冲突势必引起战争,将于最后战胜者以操纵满蒙之权……故中国若贤明者,应将中国此部分出卖与日本,而将所得之钱致力于整顿内政……”(注:东方杂志二六卷一八号。)美国的用意是要增强日本反苏地位,让日本与苏联冲突,美国可两面取利,同时使日本集中力量经营东北,减少在内地对美阻挠,它自己好单独处分中国内地。及“九一八”事变发生时,日本以驻美大使为代表与美国务卿史汀生商谈一个美日秘密条约,日本提案为美国允许“不与闻满洲事变”,日本则允许美国在中国“什么事都好商量”(注:美根西·莱特美国人对远东问题的看法。)美政府知道这时再由蒋介石与日本作军事对抗决非有利,把日本提案与两年前美国自己对东北政策相比,所不同的,是进一步能获得日本在条约上承认,美国不如把历史上一切取得东北计划完全放弃,换取日本去进攻苏联,再用苏联力量削弱日本,从而使美国最后获得中国霸权,故对日本所提条件完全同意,只是附加一点:日本军事占领应限于锦州以北,不要再往南妨害了美国权利,这也是两年前,美国出让满洲目的之一。秘约成立后,美国对“九一八”事件的政策,便是彻底帮助日本占领中国的东北。

北平市人民政府布告
(府地一字第四号)
一、为举办本市外侨房地产登记,特制定“北平市外侨房地产声请登记办法”。
二、凡在本市辖区内之外侨房地产,均限自三十八年九月十五日起至十月底止,依照“北平市外侨房地产声请登记办法”之规定,到本府地政局声请登记,不得延误。
三、兹将该项办法公布于后,希各侨民一体遵照。
                     市长 聂荣臻
                    副市长 张友渔
               中华民国三十八年九月十五日
    北平市外侨房地产声请登记办法
第一条 凡在本市辖区内之外侨房地产,均须于本办法公布之日起至十月底止,由取得人或合法代理人,携带委托书到本府地政局领取声请书,声请登记。
第二条 声请房地登记时,除参照本市城区房地登记须知规定办法外,并应具备左列各项手续:甲、呈验全部契证(凡属外国文契证,一律须加具中文译本并以中文为准),以便审查,并由地政局掣给收据。乙、声请人之名章及居留证明文件。丙、声请人如为教会,学校,公司,商号,社会团体或其他组织时,应由负责人或指定代理人办理之。
第三条 外侨应将其全部房地,坐落,门牌,使用情形,房地现状,取得来源等,就声请书逐项据实详细填写,不得有隐瞒,遗漏,或虚捏等情事。
第四条 外侨在本办法公布前,假借中国人名义或以其他化名,取得之房地产,亦须一律据实声请登记,不得隐匿,尤不得有掩护敌逆房地及侵冒公私房地权利之行为,违者依法处理。
第五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