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开拓本市工业品销路
 统一规格价钱商标
 面向广大农村
参观团总结西行收获
 定日内再赴东北参观
【本市讯】北平市工业参观团自八月二十四日出发参观了张家口、大同、承德、丰镇、涿鹿等西北各工商重镇,于九月八日返平。昨天(十五日)下午四时在市工业会开会总结此行收获。
会上,参观团团长施复湘首先报告各地的经济情况(原料、成品、及工商业),继说明此行收获:凡到过的地方,当地行政首长、商会、各行业负责人均热诚的提供材料,交换意见。尤其为了进一步的促进平张贸易,更和张家口定了五项原则性的协议(见十一日本报四版头条)。最后,施氏又针对西北市场的情况,提出今后北平工业界应注意的几点意见:一、西北是北平工业品的市场,因此,北平应将产品的规格、价钱、商标等统一化,使农民便于采购;并应加强商品检查,使品质优良。二、和西北各地建立正常贸易关系(按五项协议原则)。三、将北平的工业产品,印成样本,送到西北,以便于该地采购。四、西北物资丰富,资本家可在西北投资开发,更可经营榨油、淀粉等农业品的加工,这样能便于运输,减低工业品的成本。
继由机器业、造胰制碱业、皮革业、皮毛业等代表,按其行业先后报告西北的原料和生产品情况,一致表示:只有面向西北农村,北平工业品才有发展。现张家口建业商店已来平接洽购买肥皂,拟与华兴(白光牌)又新(五花牌)利中(三角牌)等三肥皂公司签订合同(共约一百五十箱)。生产过剩的北平肥皂业,在销路上已渐趋好转。盛产稻米的涿鹿正需要各种机器,北平工业参观团到该县后,县人民政府及商界均非常欢迎,请北平机器业速去样本,以便订制。信孚铁工厂正与该县商人洽商订制打稻机二十余架,柴油机一架,粗米机五架,细米机一架。
现在,北平工业界对于到外地参观,已感到其重要性,因此会上提出在大连市工业展览会期间,北平工业参观团先赴东北参观(原计划由张家口回来后到太原),并定今日(十六日)由工业会理监事会选出参观团筹委会委员,以作行前充足的准备。

被服厂第二缝纫部
  总结一期生产
  七十五人当选模范
【本市讯】北平被服厂第二缝纫部第一期冬装生产突击任务,由于全体工友的努力,已胜利完成。自七月二十二日起四十天内,共完成了六万八千五百五十套,总平均每日每人完成六·四四九五套,同时并提前完成了第二期生产任务干部服三千套。全厂工人在完成生产任务后,于九月六日前做了民主总结,相互评定了劳动态度、工作成绩,选出了七十五个劳动模范,行政上曾当众予以表扬。他们对领导上及今后工作还提出了不少的改进意见。
第二缝纫部全体男、女工友,由于工厂行政上根据多劳多酬的精神调整了工资制度,将过去基本工资制改为计件工资制;和调整处理了不合理的人事,生产情绪大大提高。在生产突击任务开始不久,便开展了班与班的竞赛,工人自动加了夜班。如:一、二班女工每隔一天便加一次夜班,女工陈燕英刚睡了两个钟头便要起来赶活儿,经劝阻后才不做。七、八班的男工加班的很多。他们为了节约,四台机器合用一个电灯,各班都节约了不少线。在此次生产过程中,党团员都起了带头作用,党员争着去做上后车(机器缝纫)的繁重工作,团结了广大的工人群众积极生产,并且改造了爱泡蘑菇的落后工人。如:工友杨仲山、苗计浦,过去本来爱和人吵架,好偷懒,经过解释说服,生产量便大大提高。杨仲山还被选做劳动模范(每天平均做一一·九八五套)。
八月二十九日到九月四日间,全厂分别召集了党、团员大会,工会小组长、行政班长的联席会,及群众大会,做出了民主总结,和展开评模运动,工人群众给领导上提出要纠正拖拉作风,和加强对工人宣传解释工作的宝贵意见。工友们自己订出选举劳动模范的三个标准:(一)生产多、质量好;(二)遵守劳动纪律,节省原料,爱护机器,守时刻;(三)帮助别人,对群众好,不和人争吵。并根据这个标准选出劳动模范七十五人。女工劳动模范第一名于淑珍,平均每天做一○·五四套,第二名王秀英八·四九套,第三名牛瑞珍八·○九九套。男工第一名靳树仁,平均每天做十二·三七套,其次杨仲山十一·九八五套,崔德淼一○·一四四套。
在生产过程中,该厂行政上为了安定生产情绪,照顾工人福利,改进了合作社购买时的繁复手续:(一)社员购物由工会组长登记,取消个人去合作社的登记手续。(二)发动固定工(班长职员等)去登记收款,办理手续,把集中去合作社的手续分散到各生产单位的负责人(如行政班长)去办。(三)增设伙食团、贩卖部等。工友们对这些改进都很高兴。

新建厂玻璃仪器
  高热不裂
  对顾客采绝对负责制
【本市讯】北平市公营新建玻璃厂所产玻璃仪器质量已大大提高,烧杯、烧瓶的耐热度已达摄氏二百八十度,磨口部分保证不漏水。现已增加技工十六人,学徒三十余人。新装大炉于本月二十日前可点火,产量可增加一倍半以上,质量还将继续提高。在五月该厂开工试造时,产品的耐热度,只达二百二十度。以后逐渐改进配料方法,在八月底试验时,将烧杯从二百八十度的热油中拿出,放入二十度的冷水中,已不破裂。又用两个烧杯盛油,一个烧至二百二十度,一个烧至一百七十度,再放入冷水中,未炸。把第二个拿出,又烧到二百一十度时,裂了一个直纹。他们同时拿一个著名的某私营玻璃厂的耐热器皿,装油烧到一百六十四度,放入冷水中,就裂了个十字纹。
在成品加工方面,由于工人细心工作,各种瓶罐的磨口部分,已可保证不漏水,烧管的技术也提高了。因为有了这种技术上的保证,该厂正大批制造微量分析仪器,以供应各学校机关研究的需要。
在营业方面,该厂采取绝对负责制,保证完成顾客所提的条件。两个月前,平津路局要订制一件测验氧气管,因为尺寸定的太严,该厂怕不能履行条件,没敢应。路局拿到私营工厂去,两次做了都不能用,又来找该厂。该厂便把使用该项仪器的人请来,了解仪器的用途和使用者的意图后,才承做下来。
近来沈阳、大连、张家口、石家庄等地,已直接到该厂来订货。

新华二台今晚要目
一七·一五—一七·三○儿童时间:(一)时事讲话。(二)“小红批评妈妈的故事”。一七·三○—一七·四五平剧。一七·四五—一八·○○青年时间:播送一篇本市通讯:题目是“入团前后”作者是北大赵鹏大同学。一八·○○—一八·一五对时 音乐节目:师大附中歌咏团演唱新歌曲。一八·一五—一八·三○联播第一台职工节目。一八·三○—一九·○○联播第一台第一次文艺节目。一九·○○——一九·一五联播第一台自然科学常识讲座。一九·三○—一九·四五第二次本市新闻。二○·○○—二○·一五对时 市政之声:(一)北平市人民政府公安局为整理本市交通告市民书和整理本市交通的宣传标语。(二)北平市人民政府公安局总税通字第152号通告。二○·一五—二○·三○听众服务:继续播送“北平市交通管理暂行规则”中的行人及乘客牲畜道路交通肇事之处理各项管理暂行办法。二○·三○—二一·三○联播第一台第三次普通话新闻、国际时事、评论或综合报导、演讲或通讯。

市供销总社
 售贷麦种肥料
 解决郊区农民种麦困难
【本市讯】平市部分郊区今年遭受严重水灾,农民麦种缺乏,播种困难,市供销合作总社为此特配合市人民政府郊区工作委员会、合作银行营业部售贷麦种、肥料、调剂红信(杀虫药剂)。合作银行已收购麦种二十万斤,粪肥五十万斤。供销合作总社由石门、保定收购麦种三十七万四千三百余斤,又在天津购买红信三十二桶(每桶一百七十斤),正开始运往各区。计:南苑区六万斤,丰台五万八千七百九十一斤,西苑四万斤,长辛店三万五千斤,石景山六万五千斤,门头沟一万三千斤,共二十八万一千七百九十一斤。红信已拨出十桶,并仍继续贷放中,对解决农民困难,扶植农业生产将起很大作用。

合作社决改善冬煤供应
  将广办煤球厂
  全市消费社昨举行会议
【本报讯】越到冬天刮风下雪的日子,煤球越湿越贵,“就是这个货,爱买不买!”北平的老住户,差不多都吃过这个苦头。为了解决冬季燃料及从冬季生产中发展街道合作社,市总社于十五日召集全市消费合作社会议,号召各街道社开办煤球厂,一则扶植社员生产,二则供应全市社员燃料。在大会上提出了几个生产经营的办法:第一给总社加工,交换比例是收煤末一吨交煤球二千一百斤。这个办法只须准备用具和地址,可以节省资金。第二是自己经营,由总社介绍到煤炭公司或朝阳门煤厂批煤,按每日牌价再便宜百分之四,还可赊帐七天;现款买便宜百分之五。第三是一面自营一面给总社加工,在工具和地址许可下可尽量生产,销路没问题。第四,自己买煤末,找私营煤球厂加工,但必须保证质量好。如采用上述方法之后,仍供不应求时,总社和煤炭公司或将开办大的煤球厂,以供不足。在销售方面:总社每天在报纸上公布煤球牌价,各加工社按价出售,当日记帐定期结算。送煤一般不出区。或由总社统一收购各社煤球发卖煤球票,各社员持票到附近煤球厂取煤。所以煤球厂的分布越密越多越好。同时为了加强生产和分配的组织性和计划性,克服往年“煤球大游行”的状态,总社特制定了各消费社“社员分布及用煤量调查表”,以便进行就近分配,节省运输力;并让各办理煤球厂的消费社填造生产预算表,报告半年生产量,除供本社社员外,尚有多少剩余;并预算半年需用原煤数,交煤炭公司作供应准备。现市内已有二十几个街道社开始进行筹备开办煤球厂,并有少数社已开始生产。将来的成绩如何,则决定于生产者的保证质量和经营上的努力。只要质高价廉,消费社是不会不支持的。
                          (郑重)

农民热爱中苏友好协会
  数千人签名作会员
  郊区总支会筹备会成立
【本报讯】中苏友好协会北平市郊区总支会筹备会已于十四日成立,由柴泽民等担任筹委。自八月二十一日彭真同志在音乐堂报告后,各郊区分别召开农民、工人及教职员举行座谈会,讨论中苏友好协会意义,会后展开签名,依据各区目前送至总支会会员登记表统计,郊区已有会员近五千人,成份主要为农民。
各效区农民对中苏友好协会成立都一致热烈拥护。十三区关东店农会主任李永林说:“苏联帮助我们建设新国家,真是中国第一个好朋友。我们必须跟他友好。美国是个反动分子当权的国家,专门压制人民。”刘子明说:“俗语道:挨金似金,挨玉似玉。咱们靠近苏联,就往好处走,靠着美国,就向坏处走,那咱为什么不与苏联友好呢?”十七区农民认识到苏联是世界和平的领导者,没有苏联,革命就不能成功。穆洪普说:“中苏友好协会建立,要促进了世界爱好和平国家的团结,不但对中国有好处,在国际上也有影响。”
【又讯】郊区总支会筹备会主委柴泽民十四日召集各郊区支会筹委会负责人讨论中苏友好协会发展会员及宣传等问题。各区热烈提出意见,最后由柴泽民总结,他强调的说:各区应认真开展这一工作。今后必须转变群众中一些对苏联不正确的认识。我们只有热爱苏联,才能很好的学习苏联建国的经验,才能使中国由农业国变为工业国,使中国走向繁荣富强的道路。
                          (冷林)

检举特务嫌疑犯
  任文瑞应受表扬
  张素卿挟怨诬告法院判登报道歉
【本市讯】北平市人民法院于前(十四)日对任文瑞举发坏分子被控为诬告一案已经判决。宣判:被告任文瑞据实报告特务嫌疑犯沈应棠不法行为,应受表扬。原告张素卿(沈应棠之妻)指控任文瑞为诬告,与事实不符,应登报道歉。沈应棠系本市爱林百货商店经理,兼理唐棣是伪参议员及军统特务分子,结交国民党伪军佐官吏甚多,曾于爱林商店楼上组织军友联谊社,由沈应棠主持,来往分子极为复杂,并时有枪支存放该店内。公安局得此情况后,即前往调查,经该店伙友任文瑞等据实报告,遂将沈应棠逮捕。张素卿乃向市人民法院状诉任文瑞等诬告。经人民法院传讯被告任文瑞到庭供认,该号二楼上确曾成立过军友联谊社,由沈应棠主持,勾结伪机关人员中有其表兄军统特务分子唐棣。公安局前时常常派人前往调查,遂据实将过去情形报告。此案经市人民法院调查结果属实,认为任文瑞并非诬告,自应宣判无罪,其据实向政府报告沈应棠不法行为应受表扬,张素卿挟怨诬告,应登报向被害人道歉。

师生相互学习
 清华师大师生分别座谈研究怎样搞好下期学习
【本报讯】十一日晚上,清华大学上百位师长和两百多同学,在大饭厅举行座谈会。首先大会听取了三个系级的典型报告,接着先生同学纷纷发表意见。三位系主任——机械系庄前鼎、化工系曹本熹、土木系张维,都讲了许多经验,和正准备如何组织师生教学小组,计划并推动各班下期学习的情形。庄前鼎又讲了些师生团结的办法,曹本熹更提出要先生主动去连系同学,并举出化工系先生们如何关心同学生活,并组织球队向同学挑战,以促使同学注意健康等令人感动的例子。最后教务长周培元讲话,可算一个总结。他指出师生的“买卖关系”是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物,在新民主主义社会中,师生应该团结友爱,教学相长,运用系务会议来进一步的团结起来。他并提出政治学习应做到贯彻新民主主义精神到每一学习中去,号召师长和同学好好计划下学期功课,好好安排时间,使同学的政治学习能学好。
分组座谈了,先生同学们争着发言。谈到师生连系,土木系教授说:“象化工系那样和同学赛球,我们吃不消;可是我们觉得下学期政治课师长应和同学一起学习,从思想上连系起来,一定比他们更好。”他们还谈到应该和同学生活在一起,并替同学解决具体困难。例如工学院的计算尺,以前靠美货,现在已自制成功,只要二十斤小米,比国货都便宜十倍。关于系务会议,大部分小组都认为今天的报告中明确了以领导教学为中心任务,纷纷谈到如何组织教学小组具体计划并推进教学。座谈会直到深夜始散。         (清华通讯组)
【本报讯】中共师大支部十三日上午八时邀请师生举行座谈会。出席的有校务委员会,学校各部行政负责人及各系主任。主席刘明哲说明大会目的是研究如何把新民主主义学习和本校的特性——培养教育人材结合起来;并希望以师生互助、教学相长的精神检讨过去,重新建立正确的师生关系、教学方法与教学态度。会上各位先生踊跃发言,提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校务委员会主席黎锦熙指出:建设新教育,要改造并吸取旧教育中合理的部分。勉励在旧社会里成长起来的先生们要虚心向学生学习,借以更好的改造自己。他说明过去脱离现实的教法及课目安排的无计划性是严重危害了教育效果。在今学期要根据理论结合实际的原则去改进教法及教材。叶丁易教授分析了旧教育制度及新民主主义教育方针下师生关系的基本区别。他强调要注意使学习内容和政府政策配合起来。检讨到过去师生关系的时候,图书馆长张云波说:“今后师生要在业务上结合起来。”教务长傅种孙以自己多年教学经验证明新的教育成果是建立在师生团结互相学习的基础上。李德全介绍了苏联教育与实际配合的情形。师大下学期将开展理论与实际结合的教材教法。在这个会上,理学院院长黄国璋对于地理系的学习计划提出实行积极教学与学习班长制度、加强实习的具体意见。侯外庐并建议中共支部发动党团员保证学习任务的完成。大会于十二时完满结束。
                       (师大通讯组)

气象台
     昨日气温最高:二一度(十一点四分)最低:一六·五度(四点十五分)降水量:五·六公厘
    天气预报:十五日十八时起二十四小时内天气:阴雨转昙风向:偏东 风力:和气温:弱升

前门旁门洞坏裂建设局请速查修编辑:
本市前门靠西边的两个门洞每遇大雨便淋漓不止的漏水,甚至雨后两三天仍是漏个不止。其原因是城墙损坏部分被水浸透,面积愈套愈大,上面的砖多已下沉,凹成裂缝,痕迹已显然可见。
过去反动派统治时期曾经用泥涂掩饰抹过,但是不彻底,加以今夏雨水连绵,更加速了损坏的程度。每天电车同载重车辆往来震动,看着相当危险。
希望建设局急速派人查勘,就是一时不能彻底动工大修,也要想个临时治标办法。因为防患于未然,总胜似亡羊补牢。
                    东站装卸队吴锡浚

北平工业品的新出路
冯仲
北平工业参观团在察绥考察了半月之后,更深地体会到:工业生产必须面向农村。农民需要大批的农具,但是,拖拉机等复杂的机械农民一时接受不了,反之,假如仍然供给农民旧式落后的农具,则农业生产将会继续停滞在一定的程度之内。所以,要制造农民能接受的,而又能在现在基础上提高一步的农具,即比较简单的用人工操纵的机械农具。农民需要日用品,但需要什么样子的呢?工业参观团在张家口,在大同,在丰镇得到了同一结论:坚固耐久,朴素,价廉而要有商标的。只是鲜艳漂亮的不合农民的口味。张家口的绸布业告诉工业参观团:北平生产的线呢条布、里子布都有销路。大同的绸布百货业根据销货情形也对北平织的布提出五项意见:(一)条布面子稍窄;(二)颜色要素淡,不要大红大紫;(三)深灰色宽格最受欢迎;(四)线呢经线可用批子线;(五)合丝呢最好销。这些意见都可作为北平织染等业的参考。搪瓷用品在西北尤受欢迎,大同的百货公司一天就能销一百打搪瓷饭碗。
农民们过去曾不断的受劣等货的欺骗,买东西时对商标非常重视;都喜欢买名牌子货。冀南土布因为没有牌子,最初销不出去。经过整理,定名为“建设”牌,农民认清之后,都专买“建设”牌土布了。工业品必须要保证一定的规格与质量,定出商标,创出牌子后,就可以长期大量畅销。
解放后的农村,购买力正逐步地提高,渐次形成城乡贸易的有利条件。就察哈尔省来说,过去广大农民在日寇及国民党长期压榨搜刮下,生产力与购买力很低;再加上交通运输不便,过重的中间剥削,工业品与农业品价格相差悬殊。在察北地区曾有过五大斗(一斗合三十斤)莜麦只换一双布鞋,一个鸡蛋换一条线,五大石另一斗小麦才能换到一匹布。因此甚至青年妇女都穿不上衣服,平均两三户才有一口锅,造成了极不正常的供求关系。农民虽拥有粮食,仍无力购置所需的其他生活资料与生产资料。又因为粮食的“过剩”,不值钱(估计察北仍有一亿斤粮食尚未运出),影响了农民生产情绪。察省全部解放以后,不正常的情形正逐步改善,贸易公司在察北各大城镇设立公营商店,以工、农业产品合理的比值供给农民农具、布匹、棉花等必需品。一面又吸收农业品,一大石另一斗小麦就可以换到一匹布了。农民反应非常好,都说“大合作社(指公营商店)又和气,东西又贱,有生以来没有买过这么便宜的布”。最近商都县一带妇女已有的穿上花洋布裤褂了,这是历史上仅见的事。目前察省府正大力解决运输问题。计划在一年内要运出五亿斤到六亿斤的剩余粮食,七百万斤山货药材。同时合作社、贸易公司、银行都为恢复与发展农村生产而服务。今后农业生产将迅速地发展,农民购买力随之提高,面向农村的工业品将因适合农民的迫切需要而保证了销路。
工业参观团在大同到处看到熙攘购货的农民,大同虽解放不久,但因交通迅速恢复,很自然地成为雁北、晋绥、绥东等地区的农业品和大城市工业品的集散场所。附近是产粮区,农产品换工业品占大同每日交易数字的三分之二,成为与农村保持着密切联系的城市。
根据以上情形,北平的工业生产在工业比较落后的西北找销路是不难的,但必须以农村为对象,抓紧农民真正的需要来进行生产。充分的利用张家口、大同等中小城市作为与农村联系的桥梁。
这次北平参观团考察归来,织染业的代表准备把北平织出的各种布样子寄给张家口和大同的绸布业公会,作为参考;信孚铁工厂准备将制好的打稻机运到新保安、涿鹿(多稻田)试验给农民看;三中搪瓷工厂在张家口及大同都以廉价订出一批货物,借以打开销路。察省工商处和张家口市工商局并表示可以协助工业品的推销。凡在西北有销路的工业品(也就是农村需要的工业品),只要具有详细的说明,随时可以拿到张家口市公开展览,张市愿代为看管保护,并代为宣传。
北平的工业生产,已开始找到一个发展的方向。

迎接亚澳职工代表大会
  深入国际主义教育
  市总工会昨召开宣教会议
【本市讯】市总工会宣教部昨日(十五日)上午召开宣教会议,到各厂、各区、各行业五十七个单位工会负责宣教干部六十余人,宣教部副部长祖田工报告目前国内形势后,提出亚澳职工代表会议十一月在平召开,这是由于中国革命形势胜利发展的结果,也是中国人民的光荣。这个胜利若无国际各方面的援助是不可能获得的。因此,中国人民尤其是工人群众,对于来平的各国代表,应热烈欢迎招待,以表示国际主义的团结友爱。为此,我们要在各工厂、各行业及各区工人夜校中深入开展国际主义教育。市总工会宣教部编印有各种宣教材料,发给各厂、区、行业应用。各厂、区、行业除上课外,并应充分利用黑板报、大字报、广播等方式,展开宣传。此外,并应组织座谈会,组织职工参观苏联建设图片展览。继由工会俱乐部主任曾平同志报告有关俱乐部及工人文娱工作问题,拟在十月间组织各工厂工人的联合演出,以欢迎亚澳职工代表,希望各单位积极准备。

王金堂无故拖欠房租
  法院判令清付
【本市讯】本市人民法院顷判决一件房租纠纷案。被告王金堂于今年一月以每月面粉五十斤租住原告谢阎氏房两间。本年四月,请求谢阎氏改收房租为每月小米五十斤,五月起拒绝交租。谢阎氏请求第六区公所调解,未能协议,由区公所介绍到人民法院处理。被告代理人(其子王文华)借口收入减少,无力负担,不同意最初由他自己提出的租价小米五十斤。法院认为无力负担并不能成为拒不给租的理由,且原告所请求的伏地小米五十斤的价格,对被告所租的二间北房说来,租额并不算高,且经法院调查,被告所称收入减少并非事实。根据上述理由,法院判决:自本年七月份起,被告每月付给原告伏地小米五十斤,所欠房租亦按每月小米五十斤计算,于判决后十日内清付原告。
                       (市府新闻处)

折实储蓄今日牌价
人民银行北平分行储蓄部折实储蓄今日(十六日)标准实物单位牌价为七五七·一五元。

专栏:经济新闻

华北人民政府决定
  外棉暂准免税进口
  华北对外贸易管理局开始试行
【天津讯】为解决国内部分纺织业之原料来源困难问题,大力推动纺织业生产恢复与发展起见,华北人民政府顷决定暂准公私厂商可申请外棉免税进口,通知已于本月十二日送达华北对外贸易管理局,其主要内容:(一)凡公私厂商经过华北各港口进口之外棉,准予申请暂许免税进口。(二)公私厂商经过华东、东北各港口进口之外棉,由火车运往上海者,准予减半收取火车运费。
贸易管理局接到此项通知后即开始接受申请,闻最近试办一段期间,将来再按实际情形决定。

专栏:经济新闻

沪纱厂联合购棉
  资金暂定二百亿
  估计新花登场后即可自给
【上海讯】公私营纱厂国棉联购委员会(公营纱厂八人,私营纱厂七人)成立后,为了粉碎敌人封锁,积极进行购棉工作,资金暂定二百亿,其中花纱布公司负担百分之二十,公私营纱厂负担百分之八十,由各厂分担。分担标准以现开纱锭数为原则(公营厂九十万锭,私营厂一百十万锭),每万锭出资三千四百八十万。上述二百亿资金,将以一百亿先行收购各地存棉,另一百亿则俟新棉登场后收购新棉。估计一百亿资金,可收购原棉十余万担。
据纺织界人士估计:本年度新棉登场,除了民间自用之外,可运沪供应者华北、西北棉花可达三百二十万担,华中方面可达一百八十万担,总共四百八十万担。此项棉花,大部分将归上海方面应用。依目前上海纱厂开工情况,每月需原棉三十万担,因此新花登场后,公私纺织业不依赖外棉,亦可照常维持生产。

专栏:经济新闻

简讯
长开办折实储蓄
长沙人民银行湖南省分行已自八月二十五日及九月二日起与汉口及上海通汇。该行并自九月一日起举办折实储蓄存款。该行与人民银行长沙市分行、交通银行等单位,一日起同时举办工业贷款。
华东成立货物税局 统一全区税制
华东区货物税局已于二日正式成立,以统一华东全区税制、税率、票照。局长王南秋,副局长陈智方均已到职工作。
河南拨出贷款 扩大播种冬麦
河南省人民政府拨小麦五百万斤为麦种贷款,令该省各级银行及早发放,以扩大今冬种麦面积。贷放以贫农佃农及部分较贫困的中农为对象,专作麦种,不准移作别用。              【新华社北平十四日电】

专栏:经济新闻

平外汇牌价今起再调整
【本报讯】中国银行外汇牌价今(十六)日起再加调整,美汇四、二○○元,美钞三、七○○元,港汇五五○元,港币五一○元,英汇九、五○○元。

专栏:经济新闻

奖励进出口贸易
  猪鬃茶棉等物铁路运价减半
【平市讯】军委铁道部为奖励进出口贸易,特于九月十三日规定由南方向北运至天津出口之猪鬃、茶叶、桐油、生丝等(由上海对外贸易总公司统一办理转运手续),及由东北、华北各厂商、进口商自购棉花经贸易管理机构证明运往上海者,均按现行运价率减百分之五十核收。铁道部已于十三日电令东北、北方、南方各管理局,自电报到达之日起实行,至本年年底止。(人民铁道报社)
                     军委铁道部通令
                     自十三日起实行

专栏:经济新闻

湘省已解放地区
 先后成立贸易公司
【新华社长沙十五日电】长沙市及湖南省已解放各地区的国营贸易事业已迅速展开。长市贸易公司及所属第一门市部,长沙、常德、益阳等专区的贸易公司及岳阳、平江等县贸易公司都已先后成立,省内外的物资交流日渐畅达。由华中贸易总公司拨运湖南的大批食盐、棉纱、布匹、面粉、煤油等货物已源源运抵长市。常德、岳阳、平江等各地贸易公司则以食粮和土产品供应长沙等城市,换取民用工业品。
又:长市人民政府为扶植针织、织染、土布等私营工厂恢复生产,决定由工商局及贸易公司根据复业各厂的生产需要,以低于市价十分之一的价格配售棉纱,配售于本月二日开始,获得配售的工厂达三十余家。

专栏:经济新闻

华北专业百货公司
  在津正式成立
  日内将召开分支公司会议
【本报天津专讯】华北国营百货公司于十二日在津正式成立。为更进一步的推销工业成品,促进城乡物资交流,又在天津、北平、保定、太原、张家口、石家庄、唐山、临清、邯郸、绥远、新乡等地设立了十一个百货分公司,在大同、泊镇、秦皇岛、宣化、临汾、长治、安阳、南宫、邢台、辛集等地设立了十个百货支公司。国营百货公司的任务为:(一)在恢复与发展工农业生产的原则下,把工业产品经过分支公司大量地推销到中小城市和广大农村中去,并配合各地贸易部门大量地收购农产品供给工业生产之需用,作到物资交流,城乡互助。(二)本着商业利润不能高于工业利润的原则,在价格利润上仍采取薄利多销,以至无利销售的办法,适当的降低货品价格和商业利润,提高工业利润,以促使工业之迅速发展,变消费城市为工业城市,克服过去城市剥削农村的不良现象。闻该公司不久将召开分支公司会议,研究经营的具体方法,作出具体经营计划。
                          (赵刚)

专栏:经济新闻

昨日票据交换交换张数  316金额    178,123,209.26差额    124,640,794.00退票张数  1金额    250,000.00理由    太原人民银行汇票收款人玉泉号收件章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