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支援数百万灾民生产自救
  华北各地展开救灾运动
各级政府贷发巨额粮款发动农民积极战胜灾荒
【本报讯】华北地区今年由于各种灾害的侵袭,使部分地区农业生产减收很大,造成了大批灾民,各级政府针对灾情实况,纷纷展开救灾工作,如河北、察哈尔两省已发动了节约备荒生产自救运动,天津市则有救灾捐款运动,近日来华北局、华北人民政府和华北军区各单位亦发起“一两米运动”,全区正卷入救灾高潮。
入春以来全区普遍发生旱灾,计有原冀南、太行、太原、冀中南部、察哈尔省大部及绥远部分地区。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发动广大群众与旱灾作斗争,进行抗旱点种,终于完成了今年的播种任务。除平原省和部分山地外,旱灾并未造成重大损害。当青苗渐次成长时,紧接着又发生了虫灾,害虫达四十余种,被灾面积达二百二十二县,被害耕地五百余万亩,约占总耕地面积的百分之二,但在各级党、政部门的紧急动员组织广大群众捕打下,也很快地扑灭了。除部分严重地区有损失外,今年灭虫成绩是很大的。此外全区并曾先后发生冻、雹、风和牛瘟等灾害,被毁青苗一般都补种上了。
但入伏以来,由于各河不断猛涨,造成了很大的水灾,全华北水灾面积共为二千九百四十六万二千亩,各河漫溢溃决共二百八十三处(主要堤防五十二处),已堵六十九处。河北省决口二七二道,淹地八百九十三万余亩;原冀鲁豫区决口十一道;察哈尔省河水泛滥淹地八万三千亩;黄河淹没滩地九万亩。总计河水漫决受灾面积为九百一十万余亩,山洪冲毁十四万八千五百亩,其余皆为雨水成灾,计有一千九百三十九万九千九百亩,占全区被灾总面积的三分之二。全区受灾者有九十县,其中河北占七十九县,察哈尔十一县,此外山西尚有一百六十九个村。被灾人口尚无最后统计,估计约在八百万人以上,最严重的有三百五十万人。被灾地区有的水过即干,如潴龙河上游沿岸,对农作物不但无害,而且有利;有的是留麦地,等于放淤灌溉,如蓟运河沽庄段即是。但有一大部分庄稼完全被淹,除高杆作物有三成收成外,棉花、谷子完全被冲毁。冀东是河北水灾最严重地区,只第十二专区被灾面积即达四百万亩以上,包括十三个县二千一百余村,房屋倒塌三十一万余间,被灾二十万户一百四十二万人。此外由于台风、海啸的袭击,渔户、盐户受害甚大,农作物被刮坏很多。一部灾民以前曾有副业,如编席、织布、纺线等,现在应继续多方面地打开销路,政府正大力帮助农民恢复副业并开辟市场。
造成今年水灾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各河水势过大,难以防治;在防汛工作上,一般地都尽了最大努力。不少专员、县长冒雨上堤,黑夜检查,并亲自参加护堤工作,或下水抢堵决口。今年一般说来,对于防汛的重视,是超过了过去任何一年的,广大群众英勇抢救,奋不顾身的模范事迹很多。但是官僚主义疏于防范的错误在个别地区仍然存在。
华北人民政府对于今年历次的灾害均曾大力予以救治,发放农业贷款,解决种籽、农具、肥料等困难,并与各地人民配合积极开渠治河,贷款,打井,修理水车,今年上半年的农贷总数即达五亿八千二百万元。不少群众感慨地说:老天爷造灾,政府救灾。现在各级政府为帮助灾区农民秋季种麦,又贷出了大批麦种,有华北政府拨交冀省的急赈麦种二百万斤;冀省麦贷一千五百万斤;水利委员会亦在冀东、冀中进行必要河流的堵口,第一批工料费五百万斤小米已呈准华北人民政府拨下,移民措施亦正研讨中。此外对积水地区,积极组织群众进行排水泄水,及时抢种小麦;发动群众组织副业生产;有计划地输送粮煤及其他生活必需品,有重点地办理急赈都在进行中。

华北人民政府关怀灾胞疾苦
 开展一两米救灾运动
所属各部成立委员会贯彻节约救灾
【本报讯】华北各省本年连续遭受不同程度的旱、虫、风、水、雹、冻各种灾害,其中河北水灾尤为严重。据估计,华北全区现有灾民达八百余万,其中缺衣缺食,极端困难者约占三百五十万人。华北人民政府严重注意着这一问题,领导人民与灾害做斗争,不断克服困难,现仍在积极进行着各种救灾措施,诸如组织副业生产,设法移民垦殖等,以期使灾民早日渡过困难,得到适当安置。现在天气渐冷,受灾农民如何渡过最困难的今冬明春,更为迫待解决的问题。
华北人民政府顷特号召所属全体工作人员,进行每人每天节约一两米的救灾运动,为期六个月。此事于本月十三日华北人民政府联合办公时讨论决定,指出节约救灾是一个紧急任务,关系着数百万灾民生活和生产的问题。每一个为人民服务的政府工作人员,要关怀群众疾苦,高度发挥热爱人民的精神,拿出自己的力量,对受灾农民亲切帮助救济。在节约救灾中,要继续贯彻反对浪费,俾得以更多力量用到对群众的救灾生产上去。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应即深入动员,教育大家,展开节约救灾的运动。
华北人民政府对所属发出开展节约救灾运动决定的要点如下:一、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均分别成立机关节约救灾委员会,除掌握一两米的救灾运动外,并领导与检查机关节约与反浪费的运动。二、一两米救灾运动自本年九月起至明年二月止。这个运动采取自愿方式,全体工作人员(不分供给制、薪给制)都可参加到运动中来;并可根据各自力量,自愿捐输。要注意持久,每月交纳一次。三、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参加救灾运动之人名单及捐输数字,应列具表册送交各该单位之供给或会计部门。另将总人数与粮款数报由华北人民政府财政部逐月扣除。薪给制单位亦应汇总交财政部。所有救灾粮款应于每月月初交纳完毕,及时汇转灾区。四、与一两米救灾运动同时,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应深入展开节约反浪费运动,依照华北人民政府五月中所号召精简节约所规定之要点,继续贯彻。五、对节约救灾运动要做广泛宣传,各单位应即时组织报导。
现华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正热烈响应号召,积极动员中。
                       (华府新闻室)

东北工业部
  完成三大工作
  制订产品材料目录
  整理伪满工矿资料
【新华社沈阳十五日电】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在过去两个多月中,完成了三项重要工作:一是制订产品目录,二是制订材料目录,三是整理伪满工矿资料。产品目录的制订,主要是为了了解目前东北国营工业中产品的种类,便于各工矿部门根据本身的需要,互相定货,不致发生盲目的向外订货现象。同时亦便于商业机关有计划地推销工业品,使商业与工业密切结合,更好地为工业服务。该目录中包括钢铁、煤焦、电工、机械、化工、水泥、陶瓷、纸张、橡胶、纺织、木材等三十三类。每一产品都订有详细规格、特性、单位、包装方法、用途、商标及制造工厂等,其他必须注意事项亦有注明。为了便于查询和定货,每一产品均编一号码,已编定的号码达二千一百六十余,拟用三色套版精印装订一巨册,并附有索引便于检查。材料目录的制订,是为了便于制订材料计划,使极繁杂的材料管理工作趋于一致,克服过去因名称不统一,规格不符合等所产生的调拨和采购上的种种周折和浪费。该目录共分钢铁、有色金属、机械、工具、仪器、电气、化工、纤维、矿产、窑业、水道、暖气及杂品十一篇,计九十类,号码十万以上,每一种都注有详细规格、单位、用途、出产地、价格及中俄英文名词对照等。伪满工矿资料的整理,是一项极复杂的工作,这一工作的完成,成为制订现在及今后东北生产建设计划的重要根据之一。这个工作系由东北人民政府财政经济委员会调查统计处和工业部计划处共同负责,先后收集了伪满资料千余册,制成简明表格,经分析整理,归纳为十八类,包括所有矿藏、历年数量、职工数、成本额、主要设备数、使用原材料数、投资额、厂矿原名、现名、沿革、地址等,并拟分印十二巨册。这是一部伪满工矿业的历史总结,也可以说是一部东北工业的辞典。上述这三项工作的完成,对制订详细的一九五○年生产修建计划有重大的意义。工业部在此两个多月的紧张工作中,曾经遇到不少的困难,特别是各种材料名称的统一问题,由于过去许多东西只有外国名称,而中国译名又不一致,现在虽然费了很多时间去重新翻译和查对,但亦难免有不确切之处。故名称之最后确定还有待于全国统一的译名确定后再行订正。

平沪直达货车
 车次确定
【本报讯】自九月七日起,平沪直达货车车次确定。铁道部规定每逢星期三对开五十一、五十二次直达货车。并为照顾客商零星托运货物,自九月九日起加挂二辆零担货车。                (人民铁道报社)

铁道部规定荣誉军人乘车半价
【本报讯】关于荣誉军人、荣校学员半价乘坐火车事,华北人民政府会商军委会铁道部,业经该部规定如下办法:一、荣军及荣校学员得凭本人之荣誉证书购买半价客票。二、荣军管理人员如本人非荣军者(即无荣军证)仍按照行政人员全价购票。此项办法已通知东北、南方、北方各铁路局九月一日起开始实行。
                         (华新室)

调往薪给制机关供给制人员
  一律改为薪给制
  华北人民政府通令所属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九月十四日通令所属,凡派往薪给制企业、机关、学校工作之供给制干部,为照顾工作便利及起伙困难起见,特决定这些工作人员,应根据其工作能力、工作历史及工作态度,审慎评等,一律按薪给制待遇。
【又讯】为纠正干部调动时的供给手续混乱现象及避免浪费起见,华北人民政府特令所属规定今后凡干部及一切脱离生产人员的调动(不论本区调动或外调),一律由原属单位填具供给介绍证,填明本人随带之人员、车马、武器与所领服装、路费及一切待遇规定与发止日期,并规定供给介绍证为人员调动之必需行政手续。
                        (华新室)

华北煤铁公司组成
 北平石家庄新乡邯郸设分公司
【本报天津专电】天津煤铁公司最近为适应形势需要,更好的完成扶植工农业生产任务起见,调整改组为华北煤铁公司。并于日前举行各分支公司经理联席会议,讨论调整组织事宜,会议确定总公司设于天津。北平、石家庄、新乡、邯郸等地设立四个分公司;并在保定、太原、大同、郑州、洛阳、张家口、秦皇岛、唐山等地设八个支公司及办事处、经营处、煤场等七十多个单位。此外,又将上党煤铁公司、邯郸石炭公司、临清煤铁公司亦划归该公司领导。

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
 各厅负责人及行政区划
【新华社福州十五日电】福建省人民政府顷公布省府各厅负责人名单及全省行政区划:(一)省府秘书长石英,民政厅厅长蓝荣、副厅长赵源,财政厅厅长方毅(兼)、副厅长攸平、杨文蔚,实业厅厅长刘裕民、副厅长王宣化,教育厅厅长陈辛仁、副厅长廖华,公安厅厅长梁国斌、副厅长李继成、叶松,卫生厅厅长叶果、副厅长杨忠,工商厅厅长石英、副厅长胡铁生。(二)全省行政区域共划分为八个行政督察专员区,福州、厦门两个直属市。第一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设建瓯,辖建瓯、建阳、浦城、邵武、崇安、松溪、政和、水吉、光泽九个县。第二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设南平,辖南平、尤溪、沙县、顺昌、将乐、建宁、泰宁、古田、屏南九个县。第三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设福安,辖福安、霞浦、福鼎、宁德、寿宁、周宁、柘荣七个县。第四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设闽候,辖闽候、闽清、永泰、长乐、福清、连江、平潭、罗源八个县。第五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设晋江,辖晋江、莆田、仙游、南安、同安、永春、惠安、安溪、金门九个县。第六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设龙溪,辖龙溪、云霄、漳浦、诏安、海澄、长泰、东山、南靖、平和、华安十个县。第七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设永安,辖永安、大田、德化、三元、宁化、清流、宁洋、明溪八个县。第八行政督察专员公署设长汀,辖长汀、龙岩、永定、上杭、武平、漳平、连城七个县。现已解放第一至第六行政督察专员公署的地区,这些地区的县、市的人民政府,均已先后成立。

教育对建国的贡献
黄炎培
当前教育上有几个重要问题,我先说这中间的一个:
今年六月我从北平到上海,同车一位工程师说:“我们正在计算,全国现有铁道二万七千多公里,今后五年里打算添筑几千公里,中间包括几条干道,象兰州到迪化之类,钢铁木材都有办法,就是需要工程人员四万,而现在全国仅有六千。”
回到北平,一位老于银行业者告我:“负有全国金融总责的人民银行,计算在全国解放以后将人民银行推广到各区、各省、各县,算来约略需要人员十万,而现时上海银行人员几占全国半数以上,但还只一万六七千。”
依上计算,铁路工程人员缺少到百分之八十五,银行人员大约缺少到百分之六七十,这不过是举例罢了。但是——
我在上海,来访的客人,收到的信件,绝大多数,是求职。到了北平,还是这样。怎样安慰他们呢?提出一个比喻,沟渠失修的农田,常常闹旱灾,一下大雨,就苦淹水,今天人的供求,也是这样,平时到处闹失业,但某一大工作举办时,将又苦人才不够用了。
真不够用么?真不够用。可是不是数量不够,问题是在品质上边。所需要的是受过各种专科训练的人员,而呼号求职者大都属于仅受过普通教育者。
这种现象,闹了好久好久了,过去国家没有举办大规模建设的机会。今后呢?在新民主主义下增加生产、繁荣经济政策是要实现的了,到了全国电气网着手布置时,就大量需要工作人员;棉纺织业由现时纱锭四百万枚,想扩充到一千万枚时,就大量需要纺织工程人员;要改良推广某种农作物时,又大量需要农事指导人员。这也不过举几个例,怕全国生产总计划提出时,财经委员会将要求文教委员会限期交出多少多少某种某种专门人才来。
在这上边,我说一桩滑稽性的故事,过去的行政衙门,分冷热两种,热衙门对冷衙门绝对看不上眼,绝对不佩服,不信任。交通、财政、工商、经济等是热衙门,他们所需要的人才,照理要从教育冷衙门管辖下产生,总得冷热两种衙门合作,才能产生出适当的人才来,热衙门那里肯屈尊和冷衙门合作呢!趁着火一般势焰,不顾权限,把训练专门人才的教育,抢过来自己办,弄得教育部长白瞪了两眼,一点没有办法,但自己管辖下也得办些农工等各级专门性学校撑撑场面呢。这些学校教出来的学生苦了,热衙门主管的机关当然不会大量录用的,结果这班青年吃了大亏,这不是行政上的大笑话么!
这些训练农工等专门工作人员的教育,在清末,在民国初年称为实业教育,后来被称为职业教育。我再来说一桩故事:
一九一七年我去日本,在东京高等工业学校里,访问工业教育前辈专家手岛精一老校长,被约到他家里长谈。我说,中国正在计划办职业教育,老校长很惊讶地说:“日本办新教育几十年,到现在,对这种教育,只敢称实业教育,中国一跃而称职业教育,你们平民化得这样快!”这事记在我所写的“东南洋之新教育”一书里。
这句话包含的是什么意义呢?可以看出三十年前一般人只知举办帮资本家累积财产的实业教育,而还不赞成帮平民解决生计问题的职业教育。但是中国就在那年民国六年成立了中华职业教育社,大倡平民化的职业教育了。
职业教育,一方面帮助平民解决生计问题,一方面也是国家增加生产的重要准备工作,职教社就这样明白地揭出他们的目标。可是过去北洋军阀,当然见不到,反动的国民党政府,更是一切说不上。可怜平民化的职业教育,在中国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内外层层压迫之下,就这样苟延生命了三十多年。
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将跟着中国人民的政治协商会议而产生了,接上来有几件事,我深切地期望同时也坚决地相信一定这样办的:
一、制定全国连续若干年经济总计划,中间包括农业、重轻工业、矿山、森林、渔牧、水利、垦殖、铁道、公路、航运、海运一切生产运输事业,是要全力来执行的。
二、在制定前项计划时,提出前项计划所需要人才的种类、数量和开始需要期限。制定连续若干年的全国教育总计划。
三、根据前项教育总计划,一面长期短期分别教育训练,一面调查前项经济总计划所需要的全国现有各种人才登记录用。
这些,为了发展生产,该这样办,为了帮助解决个人生计问题,根据物质生活决定一切的大原则,不也应该这样办么?请看苏联:
“高等学校训练的,是最高资格的专门人才,技术学校训练的,是工业、建筑、运输、交通与农业各部门具有中等训练的专门人才。”
“十月革命以前,中等职业训练是不发达的,一九一四年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总数仅三万五千八百人,社会主义的工业、农业和文化的巨大发达,使苏联的高等和中等职业训练的迅速进展,成为必要。”
“一九三八年技术学校,中等医科学校及其他职业学校的学生,共有九十五万一千九百人,比革命前的俄国,增加了二十六倍点六。”
这是梅丁斯基著“苏联教育制度”一书里的话。
伟大!伟大!当然的,这是国家对教育的要求,也是教育对建国的贡献。
我还附带报告一句:职教社所办上海中华职业学校今夏毕业的机械科学生,被地方政府调取录用,数量太不够供应了。秋季招生,各校工科报考者特别拥挤,几于空前。
国势的转移,人心的趋向,在这里表现得还不够明白么!
                  一九四九年九月十二日

九三学社发表宣言
 揭露美英侵略阴谋
 呼吁迅速解放台湾西藏
美帝制造借口妄图霸占台湾
【本报讯】九三学社于九月十四日发表宣言,痛斥美英帝国主义侵略我国台湾西藏的阴谋,宣言称:
“当我解放大军,解放福州、兰州、西宁等地,逼近台湾西藏的时候,中国革命的最大敌人——美帝,除了发表白皮书,公开宣布仍将扶植所谓民主个人主义者,做它的第五纵队外,又借口“在对日和约签订前,台湾仍是日本领土”,准备接管在四年前根据开罗及波茨坦宣言,业已交还中国的台湾,并指使其小伙计英帝,利用素以东方反共头目自居的印奸尼赫鲁反动政权,在西藏制造所谓“共党捣乱”事件,以为驱逐汉人,侵占西藏的口实。代表印度政府的印度通讯社及所谓“英国权威人士”竟推翻历史,否认中国对西藏的宗主权,甚至威胁地说:“如果中国有强加其统治于西藏的企图,西藏即可……觅取英国的干涉。”美英帝国主义如此强词夺理,除使我们进一步地认识帝国主义者这种青脸獠牙的真面孔,提高警惕性外,更十足的显露出帝国主义者自己日暮途穷,手忙脚乱的窘状。
台湾原为我国的一个行省,除高山族占全省人口百分之二·五外,全为闽南粤东一带移民的后裔。一八九五年,满清因甲午中日战争失败,马关订约,割于日本,即遭台湾人民反对,曾树立黄虎旗,成立台湾民主国,拥戴巡抚唐景崧任总统。事虽失败,然在此后日本统治五十一年间,台湾人民因不堪日本统治者之高压政策,暴动起义,史不绝书。其中如罗福星、余清芳所领导的大革命,同志数十万,响应遍全台,诚如日人所说:“三年一小变,五年一大变”。而被目为浑浑噩噩的高山族,亦曾发生一度轰动全球的雾社暴动,杀戮日人两百以上,日本派遣大军进剿,高山族妇女百八十余,曾集体自杀,以激励其丈夫子侄出战。因台胞如此反抗,故在日本统治期间,虽极力推行同化与殖民政策,但台日结婚者不过万分之一,日人移入者不过占全省人口百分之二·五(现多遣送回国)。因此,开罗会议宣言规定:“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如满洲、台湾、澎湖等,均应归还中国”。而作为战后盟国对日大宪章之波茨坦公告也说:“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日本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因为有此等国际文件之约束,故日本投降后,盟总即将台湾归还中国。国民党反动政府,曾在此地先后设立行政长官公署及省政府,并作为练军基地。美帝亦曾在此设立领事馆,如在中国其他省区一样,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之一部。
违背罗斯福对华政策的美国反动政府,虽说在名义上把台湾交还中国,但实质上是想利用台湾作反苏反共及侵略远东的海军基地。在政治方面,当“二二八”事变中,曾鼓动群众,拟将台湾人民反蒋反美帝反贪污统治的运动,转变成为脱离中国的罪恶活动。以后又豢养台奸廖文毅廖文奎兄弟等,在美帝独占下的东京,组织伪台湾再解放联盟,捏造台湾人民为混血种,上书联合国,狂叫“独立”,并请求美帝“援助”。在军事方面,则派人指挥孙立人训练国民党匪军,美军吉普车到处横冲直撞;高雄军港最多时曾泊美军舰二十七艘;以屏东为根据地的美空军,经常往来于东京马尼剌间;军事要地随便摄影。在经济方面,则台湾重要企业,多落入美国独占资本家之手。在文化方面,则以领事馆、新闻处、图书馆为中心,诱惑台胞,实行离间。美帝这种猖狂无忌的罪行,连蒋介石匪帮的无耻官僚政客孙科、魏道明辈也不得不公开发表谈话,指摘台湾独立的阴谋具有国际背景。现在美帝看见蒋介石匪帮垮台了,解放军快打到台湾了;它要布置一由日本经南韩、琉球、台湾、直达菲律宾之岛屿防线,而台湾适居此线之中心。遂荒谬绝伦地借口台湾在对日和约签订前,在技术上仍是日本领土,要求接管。试问美帝对日和会,是谁延不召开,果如美帝最近不宣而和的阴谋,永远不召开对日和会,那么台湾不将永久名义上属日本而实际上由美帝占领吗?过去台湾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整整四年之久,美帝当时何不要求接管,独于解放军快将进军台湾之时,提出这个要求?将何以自圆其说?
西藏向为中国领土 美英侵略阴谋必败
至于西藏本来是中国领土之一部。英帝觊觎西藏固有很久历史,但由于(一)美帝现已成为整个资本帝国主义制度之惟一重要支柱,最近所有各帝国主义在远东侵略,如法帝之于越南、荷帝之于荷印,都由美帝在背后指使;(二)早在我国对日抗战时,美帝即已借口开辟印昆间驼峰航线,派遣大批间谍,深入西藏活动;(三)印奸尼赫鲁的反动政府,现因对英已由债务国变成债权国,而对美则依赖颇深,故亲美实远过于亲英,尼赫鲁且将应杜鲁门之邀赴美,进行阴谋活动;(四)去年西藏曾派所谓商务代表团,访问华盛顿,妄谈“西藏独立”问题;我们断定这次西藏阴谋,美帝实处于主动地位。英帝和印奸尼赫鲁,不过是美帝的走卒罢了。
印度新闻社说:“由于中国最近局势的发展,西藏当局深恐因国民党在拉萨设立办事处,而引起共产党的活动,侵入西藏,故请中国(国民党)驻藏办事处撤离拉萨”,由这段话看来,美英印侵略西藏的阴谋,可说是昭然若揭。英印反动派妄称:“英国从未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并受中国统辖的讲法”,更是任意狂吠,抹煞史实。一九○六年,中英所订藏印续约,明白规定:“英国不干涉西藏的一切内政,中国亦承认不准其他外国(指沙俄)干涉藏境及其一切内政。”并由清政府代西藏偿付对英赔款。一九○七年英俄协约,亦明白规定:“两国承认中国对西藏之宗主权,自后非经中国政府,不得与西藏为何等交涉。”民国二年至三年,中英印在印度希摩拉会议,由英方提出,而为我国所拒绝的草约,亦有“中英政府均承认西藏为属于中国宗主权之国家”的明文。由此可以证明西藏为中国领土之一部,不容英印反动派妄图侵略。其实美英帝国主义者自己何尝不知道这些史实,他们所以强词夺理,无非是因为蒋匪垮台,他们在中国再没有更得力的走狗,不能不进行新的阴谋,以阻止中国各个部分的一一解放而已。
当全世界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日益强大,东方民族解放运动与中国人民解放运动,波澜壮阔,以美帝为首的法西斯侵略阵营骇得发抖的时候,美英帝国主义者,为了阻止人民解放军解放台藏同胞,竟敢色厉内荏,制造无耻谰言,阴谋窃占我领土。我们更要加强团结,加倍努力,一致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朱总司令的领导下,大力支援前线,使人民解放军迅速地打到台湾去,打到西藏去,彻底解放久经压迫、渴待解放的台藏同胞;同时更进一步地与苏联联合,粉碎美英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早日召开对日和会,根绝美帝尤其麦克阿瑟违反盟国人民意志,扶植日本军事法西斯残余势力,压迫日本人民,危害世界和平的一切罪恶阴谋。
                     九三学社

走狗尼赫鲁欲盖弥彰
 美英暴露侵藏野心
英公开与美帝勾结进行罪恶活动
【新华社北平十五日电】尽管印度尼赫鲁政府竭力否认参与英美并吞西藏的阴谋,但英美当局却不掩饰他们经由印度政府援助而侵略西藏的野心。据合众社东京十一日电称:“远东的英国当局正在悄悄地传话,说他们希望西藏在一旦感受到共产党侵略的威胁时,寻求西方民主国家的援助。”英国当局把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中国各民族人民为摆脱外国帝国主义和本国反动势力的奴役而进行的人民解放战争称为“侵略”,而把他们的侵略活动称为“援助”,但这种文字上的颠倒,并不改变事情的本质。据同一电讯称,英国当局表示:“许多年来,英国对于西藏有着极大的关怀,因为它位于印度以北,具有战略价值。以前当西藏与俄国交好时,英国曾派远征军到拉萨去,于一九○四年到达该城。”原来英国政府正在重温旧梦,他们的“援助”就是派遣远征军屠杀西藏人民,而所以要“援助”是因为西藏具有战略价值。该电讯又透露,在这一侵略活动中,英美帝国主义是互相勾结的,它们准备演出一出喊贼捉贼的把戏,凭空捏造一项苏联“进攻”的谣言,以为它们进行罪恶勾当的借口。该电讯称:“英国当局暗示:如果西藏觉得需要外援来阻止从苏联经由新疆而来或者从中国本部来的共产党的进攻,美国可能愿意参加援助这个多山的喇嘛小邦(按指西藏)的计划。”至于侵略西藏的方法,则有直接下手与经由尼赫鲁政府两种。英新闻处引观察家星期刊文称:“英国仅经过印度特派员与拉萨有联系。”另据法新社伦敦十日电报道:一名姓名未经透露的英国军官即将被派遣“访问”西藏。该社说,对于这个消息,英国陆军部虽未证实但也不否认。

北平市人民政府公安局通告
纪岳字第○六二五号
查“北平市交通管理暂行规则”,与“北平市大车行驶管理规则”,业于九月十日公布施行,本局为维护交通秩序,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与贯彻政府法令起见,即开始切实执行管理,兹为顾及党、政、军各机关、学校及市民等,对于条文规定之各项车辆设备,得以充分准备,部份工作需要缓期执行(见注意事项),希各车辆业主,按照规定,如期整配齐全,如期满仍不积极设备完善,或故意拖延者,一律即依情节轻重,照章处理,关于禁止大车行驶路线(街道名称附后),望党、政、军、民及机关、学校等一体遵照为要!
       中华民国三十八年九月十日 局长 谭政文
  附:(一)注意事项:
一、“北平市交通管理暂行规则”(以下简称本规则),第十八条规定之各种车辆牌照,限于通告后一个半月内换领,汽车在未换牌照前,暂以卫戌司令部与本局所发通行证代替。
二、本规则第二十二条规定之汽车司机及机器脚踏车使用者执照,限于通告后一个半月内换领新照。
三、本规则第二十三条、二十四条及二十七条所规定汽车、机器脚踏车之车灯、喇叭、方向标等各项设备,统限于通告后二十日内装置齐全。
四、本规则第三十七条规定之公共汽车,及长途汽车行驶路线、车站、票价、次数、时间等各项,统限于通告后十日内送报本局备案。
五、本规则第四十六条、四十七条规定之电车路线标识牌、标灯、车身号码、废票箱、前灯、尾灯等各项设备,限于通告后十日内装置齐全。
六、本规则第五十三条、五十四条规定自行车、三轮车、人力车之车铃、车灯、车闸等各项设备,三轮车、人力车限于通告后二十日内,自行车限一个半月内,装置齐全。
(二)禁止大车行驶路线街道名称:
东四南大街、东四北大街、崇文门内大街(东单牌楼以北)、王府井大街、王府大街、八面槽大街、东安门大街、公安街(富贵街西口以北)、东长安街、东三座门大街、府前街、西长安街、报子街、宣武门内大街(绒线胡同西口以北)、西单北大街、缸瓦市大街、西四南大街、西四北大街、新街口南大街、府右街(皇城根东口以北)、文津街、御河桥、景山前街。
  通知
本部呈请华北军区批准,于九月十二、十五、十六、十八、廿一、廿二日,在德胜门外十七区八乡黄庙村附近进行步机枪实弹射击,每日上午八时起至下午四时止,希各界闻声勿惊,特登报周知     北平纠察总队司令部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