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抗战中的白求恩医科学校
张文奇
 在战斗中学习,学习为了战斗
晋察冀白求恩医科学校,诞生于一九三九年九月十八日,是为了纪念伟大的国际友人白求恩同志而成立的。他的前身是晋察冀卫生学校,是晋察冀军区领导之下的一个干部学校,建设于群山环绕的农村。成立不久,便因日寇的进扰而投入战斗。它经过了日寇一九四○、四一年“秋季大扫荡”及四三年惨绝人寰的疯狂进攻,但是它并未因此而受摧残,相反的,它却在战斗的环境中成长和壮大起来了。
在战争环境中,学校的任务是“保持安全,坚持教育”。但学校既非战斗部队,又没有武装掩护,为了保持安全,就采取了和敌人周旋的办法——敌来我去,敌去我来。在这样动荡的情况下,坚持教育是困难的。学校一方面确实侦察敌情,在往来必经之路,设好监视哨;一方面把自己东西安排好,准备随时紧急出发,然后集中于村边易于荫蔽之处上课。有一次学校住在一个村庄,离敌人只有十二里路,而我们照常上了一周的课。另一次,正在一个村边上课,敌人出动距这村只有几里路,机枪声历历可闻,我们根据可靠情报,判断敌人行动的方向,仍坚持进行了教育,未被所动。在每次行军转移前,教员便出好讨论题,到达驻地,略事休息后,同学便翻开书本,进行复习与讨论。行军途中,担任设营的同学,也在沿途明显之处,用粉笔写些药名,出些问题或编几句短诗,帮助同学思考与记忆。总之,在紧张的战斗中,采取各种方法,抓紧学习。就这样四个班的同学完成了学习任务而毕业。
毕业同学都“坚决服从组织分配,丝毫不讲价钱”,愉快的走到工作岗位上。他们大部分到前线去服务,并以为光荣。
决不向困难低头
因为敌人实行封锁政策,从外面购不到标本、仪器、模型、挂图;师资来源,更是缺乏;课堂没有桌凳,只是一间空屋子,尤其在敌人“扫荡”时,行军必需轻装,学生实习用的工具,一时不能携带,更增加了实习困难,但是我们“决不向困难低头”。
一九四○年敌人“大扫荡”,学校转移,学生实习,既无器械,又无病室,于是用剃头刀代替手术刀,用土剪刀代替手术剪,用缝衣针代替缝合针,用缝衣线代替缝合线,用狗、羊做各种实验。我们没有挂图,便自己画了六百余幅。没有标本、模型、仪器,自己去仿制,仅泥制模型便作了百余件。没有桌凳,自己用石头砌为石桌、石凳,没有柴烧,自己去割,烧炕、洗脸、取暖不成问题了。教员缺乏,自己培养,一位教育干事,最初是学教育的,他抽暇听课实习,后来不仅能看病,还能够教书。我们还发动教员互相听讲,互相学习,原来能教一种课的,后来能教两种三种了。一九四三年秋季“扫荡”,在敌人的“三光政策”下,学校的房子几乎大部烧光,连住处都没有,全校师生一齐动手,挑泥担水,不到一月,把颓垣断壁又变成了崭新的建筑。“日本鬼子烧了房,烧不了我们的心!”这是众口一声的结论。
学校是个大家庭
师生的关系是两重的:一方面是师生,一方面又是同志;工作上互相尊重,政治上互相平等;课内是严肃的,课外是活泼的。课外可以看到教员和学生一同排剧、唱歌、打球,也可以看到年老的教员和女同学并肩赛跑;同学或教员有病时,彼此都十分照顾。新年时,同学组织秧歌队给教员拜年。在学习时间,则非常认真。上课时,几十人的教室,鸦雀无声,谁不好好学习,教员是要严格批评的。教员教不好课,同学亦直爽的提出意见,师生均认为若不批评便是不负责,因此乐于接受批评,也乐于提出意见。同学之间,生活互相照顾,有鞋的情愿给无鞋的同学穿,无病的帮助有病的打水、打饭,行军中,体壮的帮助体弱的背背包、带东西,参加劳动时,体强的作重活,体弱的作轻活。师生同学之间,不存在任何隔膜,但不是一团和气,是有原则的亲密和团结,学校就好似一个大家庭。
教学民主与互助
学校特别强调教学互助——教员辅导学生,学生帮助教员,同学帮助同学。在同学中组织了许多互助小组,学习好的与差的进行互助。每天课后小组开学习讨论会,把多天的课程,深入的进行讨论。如遇疑难解决不了,再提交教员解答。抗战期间,边区外界人士,到学校参观,都称赞这是一个集体互助的最好方法。教员不仅在课堂对同学负责,在课外也关心同学学习,特别注意对同学的课外辅导。
在教学上高度的发挥了民主作风,学生有问题时,能够充分发表自己意见,不同意见可以自由争论。学生对教学上的缺点,同样可以提出批评,教员经常征求同学意见,以改正自己缺点。
重点教育
战争需要大批医生为伤病员服务,这样就决定了学校必须满足这项战争要求,必须在短时期内培养大批人材的任务。学校首先决定学习期为一年。开始有人怀疑:一年怎能培养出医生来?但事实证明,学习一年毕业的同学,是能当医生的,这就是学校实行了重点教育的结果。
重点教育的特点是:不实用的不讲;实用而目前当地办不到的少讲。例如战争时期以外科为主,外科之中又以战伤为主,战伤之中又以四肢为主,其他如头部战伤当时比较少见,因此就略讲一点。讲课虽以战伤为主,并不是非战伤外科一点也不学,而是选择常见的一些病如盲肠炎、痔漏、疝气等,皆作为必讲之列。同样道理,其他各科也是有选择的进行学习。讲一个病内容方面也有轻重之分,例如这个病的原因,有种种学说,选择其中最可靠的或比较可靠的作为重点。讲到疗法也是如此,把其中最适用而当地又能作到的去讲,其余的是略加讲解而已。
我们主张基础课配合临床课,例如解剖学和外科的关系最多,因而把它列为基础课的主要课目,战伤中以四肢为最多,于是讲解剖时,以四肢为重点。其他各科目都是与此大同小异。
临床实习和基础课的实习,是以授课内容为基础,讲什么就实习什么。在工作中可能用到的操作,必须要反复的实习,保证在工作中能够会作。例如止血法、扩创术、骨折的处置、各种注射、砂眼手术等。
学校实行了重点教育,不仅整个教育时间缩短了,而且培养的医生,到达实际工作中,真正能够担负起任务,这就是为什么时间短,也能训练出医生来的原因。
抗战八年晋察冀区域内的医生,大部分是这样培养出来的,工作成绩是很好的,因此受到欢迎,这也说明重点教育的成功。但学校实行重点教育,也是经过与各种不正确思想斗争,才保证实现的。
如有教条主义的教员则认为教材精简了,内容太少,不象讲一部书;我们提出这是只重形式不重实质的思想。有的认为讲的太少,学生什么也不懂,工作中会有困难;我们提出这是违背了实事求是精神,因为在短期内培养大批医生完成战争的要求,不可能一切都学得好。另外,还组织教员到前线、到各个医院去参观,从实际的观察中去认识现实,对照自己的教学工作,那些成功,那些失败,作为经验教训。经过这样实际的观察、研究,教员更改善了自己的教学。因而学校的重点教育,得以贯彻执行。
为生产建设而奋斗
白求恩医科学校是在战斗中生长和壮大的,她是一座熔炉,锻炼成数以千计的优秀医务工作者,为解放战争勇敢顽强的向敌人搏斗。他们在党的领导下,学习了政治的、医学的理论,掌握了这些武器,在每一个工作岗位,辛勤刻苦的为伤病员及广大人民服务,曾有不少获得了战斗英雄模范工作者的光荣称号,也有不少在对敌斗争中,英勇牺牲了,他们的英名,将流芳万世。
一九四八年七月,学校和华北大学医学院合并,改称华北医科大学,力量更加壮大,教学与学习方法更有不少新的创造,它拥有学生一千五百人,每年可有八百个同学毕业,分发到前线、后方、城市、农村,担负起一部分卫生建设的任务。在全国革命彻底胜利的前夕,来检讨一下这个学校艰难缔造的过程,对今后的全国医学教育建设事业上,对医学教育由战争环境转为和平环境,由为军事服务转成为生产建设服务,是有一定意义的。

应当吃多少才好呢?
彭大惠
我们的身体需要一定量的热能,来保持体温和推动工作。这热能的来源,就是每天所吃的食物,食物在人体中经过化学变化后,发生一定量的热能。一公分蛋白质,在人体中分解后有四卡的热量(卡是热能的单位);一公分糖,也有四卡的热量;一公分脂肪有九卡的热量。因为食物的成分不同,发生的热量也就不等。
每人每天需要的热量,因性别、年龄、劳动的强度和体重而不同,民国二十八年中华医学会规定:成年人体重每公斤每小时最低热力需要量为四十卡;如有工作则按工作之轻重再酌加。按照这个标准来计算各种不同工作者需要的热量,大概如下:男人(体重六十公斤) 每日需要热量轻度工作(写字、读书、缝衣、做皮鞋等) 二五○○卡中度工作(木工、泥水工、油漆工、学生、开汽车等) 三○○○卡重度工作(耕田、骑马、机械工匠、跑步、平时指战员等) 三五○○卡极重工作(矿工、铁工、石工、爬山、战时指战员等) 四○○○——四
 五○○卡女人(体重五十公斤) 轻度工作(女职员、电话司机、被服工等) 二一○○卡中度工作(煮饭、学生、教员、骑车、售货员等) 二五○○卡重量工作(洗衣、耕田、担水等)  三○○○卡孕妇 二五○○卡乳妇 三○○○卡
一个正常的人每天由食物中所得的热量如多于每天身体的消耗,这人的体重就应该增加,反之,由食物中所得的热量不足供给身体的消耗,体重就会减少,精神也会疲劳不振。
细分起来看,当然还要顾到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和维生素等,不过重要的先要看热量的供给。
从经济上来说,我们应该选择价廉而热量高的食物,下面是一张北平市普通食品的热量简表,按照这表可以估计一下每天你所吃的东西能不能供给你工作的需要,就大概可以知道你吃的够不够。附注:一斤等于五百公分(附图表)
上面的表告诉我们:
(一)粗粮不但比细粮价贱,而且与细粮供给同等的热量。
(二)晕油和素油虽然价格不同,但是热能的供给量是相同的。
(三)白糖和红糖价虽相差很多,可是两者的热量是不相上下。

蔬菜在膳食中的地位
王淮洲
蔬菜是膳食中不可缺的项目,而中国人的食物以谷类为主,蔬菜比较缺乏,而很多人也都没有了解蔬菜的重要性,这里简单的谈谈蔬菜在膳食中的重要性。
蔬菜的成分与功用
蔬菜含有蛋白质、糖(炭水化物)、脂肪、粗纤维、矿物质及维生素等。蔬菜蛋白的品质较谷类蛋白好,但含量很少。糖类物质除根茎类蔬菜外,含量也很少;脂肪更不占重要位置。粗纤维是一种不容易消化的东西,吃多了对肠胃不好,但吃得太少了,就容易发生大便秘结的现象;所以粗纤维虽然没有营养价值,却有调节大便的功用。
蔬菜所含矿物质底种类比较多,如钙、磷、铁、镁、锰、铜、钾、钠、碘等。在这些矿物质中,有的是构成骨骼的原料,有的是司生理调节的作用。钙占人体成分的百分之二,其中百分之九十九存在在骨骼里,少量存在血浆及其他体液中,小孩缺乏钙质,则骨骼发育不良;孕妇缺少钙质,则胎儿将母亲骨骼中之钙质吸收,而使母亲牙齿早落、或成软骨病。镁也是构成骨骼的成分,缺乏时则产生血管扩张、神经过敏或抽筋现象。锰质与性器官之成熟有关。铁是组成血色素的成分。铜质可帮助铁质的利用,及毛发皮肤等色素之形成。
蔬菜是维生素很好的来源,维生素的功用很大。蔬菜中所含维生素的种类,比较重要的有甲种维生素、乙一种维生素、乙二种维生素、烟草酸、叶酸、丙种维生素及戊种维生素等。甲种维生素可促进正常的生长,缺乏时则生夜盲症、眼干病、眼炎等。丙种维生素缺乏时则细胞内粘接物减失,使关节、骨骼、肌肉、皮肤等变脆弱、肿痛出血;此外,它与血球底复生亦有关系。叶酸最早是从菠菜中提取出,对巨细胞贫血有治疗作用。戊种维生素则有防止不妊症的功用。乙一素缺乏时轻则食欲衰退,重则发生脚气病。乙二素缺乏则生口角炎、角膜充血、怕光等现象。烟草酸缺乏则生癞皮病,轻则皮肤上有红斑及色点,重的就发生裂皮及脱屑的现象。
应该怎样选择蔬菜
蔬菜对人身健康既然非常重要,那么就应该当作日常重要的食物之一。为了用最低的代价而获得较高的营养,怎样挑选蔬菜是一件十分要紧的事。一般的说,凡生物愈活动的部分,生理作用愈旺盛的器官,愈富于矿质和维生素,也就是愈富于营养价值。植物的叶是制造它本身食物的器官,生理作用最旺盛,营养价值也最高。又菜叶颜色的深浅,与叶绿素之多少成比例,颜色深的,叶绿素多,光化作用旺盛,含维生素多。所以吃有色叶类菜,营养是比较好的。
同一种蔬菜,菜心与外叶、叶身与叶柄、菜叶与菜茎所含营养素多少也不一样。通常外叶较菜心的营养价值高,如piāo@①儿白外叶所含的丙素较菜心高两倍,芥菜叶身所含的铁较叶柄及叶脉高三至五倍,青蒜叶中所含丙素高于茎部五倍,紫菜苔叶中之丙素高于茎部六倍,又雪里红叶中之丙素则较茎部高十一倍。
有些蔬菜中含有草酸,草酸对人体不但没有好处,而且可以影响钙的吸收。有人曾经作过试验,菠菜中的钙质不能为动物所利用,是由于草酸含量太高的关系;若菠菜同牛奶一齐吃,牛奶里的钙质也就不能吸收。蔬菜中含草酸最多的除菠菜外,还有苋菜、牛皮菜、紫姜、斑竹笋等,挑选蔬菜时也该加以注意。用什么方法把蔬菜中的草酸去掉,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甲素丙素和钙、铁的重要来源
现在选出几种富含甲素、丙素、钙和铁的蔬菜,依含量多少之顺序列表如下,以供参考。
富含甲种维生素的菜蔬:
胡萝卜、红辣椒、金花菜、荠菜、蒲公英、扫帚苗、枸荠头、猪毛菜(野)、香椿芽、灰菜(野)、菠菜、雪里红、红薯叶、苜蓿、二月兰(野)、紫菜、芹菜、油菜、水生菜、萝卜缨、小白菜、甘蓝、空心菜、红苋菜、绿苋菜、扁豆、香菜、青柿椒、倭瓜。
富含丙素的蔬菜:
苜蓿、红柿椒、金花菜、雪里红、香椿头、青柿椒、菜花、苋菜、苤蓝叶、青羊角椒、甘蓝、萝卜缨、紫菜苔、豌豆苗、苤蓝、油菜苔、茴香菜、洋白菜、黄花菜、油菜、盖菜、太古菜、芥菜、蒜苗、藕、青蒜、韭菜、芥菜、水生菜、漂儿菜、韭菜花、菠菜。
富含钙质的蔬菜:
荠菜、萝卜缨、苜蓿、榆钱、雪里红(腌)、红苋菜、绿苋菜、红薯叶、香菜、水芹菜、太古菜、枸荠头、清明菜(野)、茴香菜、马兰头、苦菜、金花菜、香椿、空心菜、甘蓝、芸@豆、小白菜、白菜苔、@儿菜。
富含铁质的蔬菜:
榆钱、苜蓿、荠菜、香菜、清明菜、萝卜缨、红苋菜、太古菜、红薯叶、绿苋菜、油菜、金花菜、香椿、枸荠头、苦菜、菠菜、生菜、白菜苔、芸@豆。

谈枣
王淮洲
枣在八九月间成熟,无论乡村、城市,都可吃到,堪称大众化果品之一。枣含有大量丙种维生素,这个研究的结果,从去年起就传出了,但一直还没有正式发表。现在又到鲜枣上市的时候,让我来简单介绍一下它的营养价值。
枣的主要成分是糖类物质,其次还含有少量的蛋白质、脂肪和矿物质,最特殊重要的是它含有极丰富的丙种维生素(简称丙素)。丙素是人类所不可缺少的食物成分之一,人的膳食中缺少了它,就发生肠胃生疮、皮下出血、骨节脆薄、牙齿不健全、牙根动摇等病状。古代航海的人,因为吃不到新鲜蔬菜水果,得坏血病而致死亡的很多。就是这个缘故。
北平市上的鲜枣,我们分析过的有十二种,它们的丙素含量见下表:名称 丙素含量(毫克/100克)酸枣(青)  891酸枣(半红)  861酸枣(红)  894老虎眼 537酸甜枣(青)      463酸甜枣(红)      420酸甜枣(熟透)     270甜枣(青)       455甜枣(红)       414郎家园酸枣       407蝇不落         396苹果枣         359郎家园小枣       358嘎嘎枣(长枣)     358大圆枣         343马牙枣         239白枣          327
新鲜蔬菜和水果,常被认为是富含丙素的食物,但若与鲜枣相比,可以说是小巫见大巫了。(见下表)名称      丙素含量(毫克/100克)水果酸枣        861—894枣(其他)     239—537柚子         60—135山里红            85杨梅             82橘子             54柿子             14樱桃            6.0桃             5.6李子            1.7沙果            1.5梨             1.4闻香果           1.2苹果            1.1西瓜            4.0蔬菜青柿椒            95洋白菜            58苤兰         40—105大白菜            22注100克约合3市两
一个成人每日至少需吃丙素七十五毫克,如果单靠吃一种东西来供给这个数量的丙素,那么要吃桃三斤,沙果十斤,苹果十三斤,橘子也要吃六两,但若吃枣只要新鲜小酸枣八个或普通鲜枣二至七个就够了。
吃枣时应当注意三件事:
第一、要吃新鲜的,放得过久软了的枣所含丙素大为减少,晒干了的枣几乎不含丙素。
第二、要用水洗净,最好是削皮——枣是易招苍蝇的,若不把它洗净,吃了就容易生胃肠传染病,枣皮不易消化,所以吃枣吃多了容易泻肚,削了皮再吃,不但清洁卫生,而且也免得不易消化,是一举两得。
第三、鲜枣不可煮着吃,因为煮过的枣,丙素是会损失很多的。
熟软或晒干以后的枣,丙素几乎完全没有了。怎样可以把这大量的丙素保存起来,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用酒醉的方法我们已经试过,是不成功的。但是趁着新鲜的时候择出整齐不破的,放在近于摄氏零度或零度以下的冰箱中,把它冷藏起来;或是放在相当的酸度溶液里(用柠檬酸),并加糖把它罐藏起来,使枣保持新鲜,可能使丙素不受严重损失,我们还预备试验。读者对于这个试验有兴趣的,无妨自己也试一试,并希望将试验的情形和结果告诉我们。(北平先农坛卫生实验院营养研究室)
还有一件值得注意的事,以嘎嘎枣来说,我们吃的时候,可以看见,差不多有一半里边有虫子,为了提高枣的品质,枣树上的虫子应该尽力设法消灭。

美国侵华史
刘大年
 三 争夺中国霸权 (续十四)
第二年——一九二○年,美国的反攻即开始进行。首先是发动直皖战争。这时直系依靠英美支援以曹锟、吴佩孚为首取得河北、河南、江苏、江西、湖北等省重要地盘,因此皖系不得不允许直系参加北京政府,直系靳云鹏遂取得国务总理兼陆军总长的地位。直皖两系斗争,又各秘密联合孙中山以削弱对方。美国通过直系乘中国人民反日反段的高涨情绪,使战争于七月间打响,曹锟先发制人,致书北京公使团,说日本“有协助安福系军队之事,不但协济军用品,且有参与作战之活动”(注:东方杂志一七卷一五号;许指严民国十周年纪事本末,下册。)请公使团制止,事实上,美国在直系后面,早有了与日本同样的努力,段祺瑞很快战败,皖系要角徐树铮,段芝贵等纷纷逃入日本使馆,美国又对日馆收留逃员加以反对,说他们不配当做“政治犯”看待。这是美国反攻的第一个胜利。
接着美国组织的新银行团又于九月间成立,通知北京政府以后美、日、英、法四国统一对华借款。原来美国从六国银行团退出并不甘心,世界大战后,德国失败,俄国革命,英法嫉视日本在华急进,美国遂乘机发起一个新银行团,企图以美国摩根银行为中心,结合英法资本,在中国与日本在投资竞争。最初摩根银行代表拉门德来中国作此项交涉,被与日本连结的交通系反对,拉门德转请日本参加打破这种阻力,同时借此限制日本对华单独活动,美国运用发起人的地位,掌握了新银行团的领导权,这是美国反攻的又一个胜利。
但日本并没有因此遭受制命打击,它很快扶持了一个新兴的奉系张作霖势力以代替皖系作用,外交上还与英国有同盟关系,又在扩张军备,美国虽挽回巴黎和会中的颓势,胜利却不巩固,为美国垂涎而在和会所争执的山东也仍在日本手中,美国均须设法解决,再加英国在中国问题上处于继续亲日或反日的动摇中,遂产生一九二一年的华盛顿会议。
华盛顿会议是美国为解决中国问题而召集的,这在美国国务院发出的请谍中说得很明白:“邀请中国之主旨,则为该会之主要议案均与中国有关,苟不得其同意(?),无论何事当然不能解决。”(注:东方杂志一八卷一八、一九号。)所以与会的虽有九个国家,重要演员却只有美、日、英三国。美国在这次会议中显然与在巴黎不同,一开始便处于有利地位,既得英国某种同情,更以前国务卿蓝辛及前驻北京公使芮茵斯(一说为前北京政府顾问韦罗贝)为中国代表团“顾问”,操纵利用,唯其所欲,美国务卿许士竟成为公开的中国“太上代表”。因此美国很顺利地从英日方面取得了几个不等价的交换利益:一个是把这以前的英日同盟拆散,争取英国到自己方面来,当英国表示犹豫时,美国以废除以前与日本订立的蓝辛石井协定为交换条件,使英国废除了英日同盟。再一个是联合英国强迫日本接受一个“五五三”(美英五,日三)的海军吨位比率,当日本不接受时、指使北京政府代表提出二十一条要求讨论,翻过来,又以美国所主持讨论此问题的“远东委员会”宣告无限期延会为交换条件,使日本接受了这个保证美国优势地位的海军比率(注:参看罗家伦我对于中国在华盛顿会议之观察,载晨报社编华盛顿会议及东方杂志一九卷二号)。美国用此种翻云覆雨手段达到了巩固其在中国现有势力的主要目的,并安置下进一步夺取中国霸权的基础。会议上对美国所提“四项原则”的通过,及所谓九国公约的签订等,除为限制日本外,还带有反对苏联的作用。
最后没有解决的只剩下山东问题,议定由中国先“赎回”胶济路,“债票仅华人购买,避去借款形式”,这自然是美国从此争得山东的一个有力步骤。就在这时,日本经过张作霖支持梁士诒(交通系首领,原亲英,后又变为日本走狗)获得北京政府“国务总理”的位置,日本对山东问题态度突变强硬,要中国从日本手中赎路必须向日本借款。美国掌握中的华盛顿北京政府代表以为要“俟与英美接洽后再答”(注:吴佩孚一九二二年一月五日通电,载李剑农最近三十年中国政治史及东方杂志一九卷八号张梓生直奉战争纪实。)而日本掌握中的梁士诒则训令华会代表对日让步。帝国主义在中国的走狗,对其主子的利益向来是维护唯谨的,直系实力派吴佩孚首先出面反对,说是“举历任内阁所不忍为不敢为者,梁士诒乃悍然为之………甘为李完用张邦昌而弗恤”(注:吴佩孚前电。)张作霖则对吴反攻,说他“肆意讥弹”,不能让梁士诒“从容展布克竟全功”(注:张作霖致中央电,载前书)。华盛顿会议签字墨迹未干,美国与日本争夺中国的斗争,已开始由他们自己折冲樽俎变为他们走狗的炮火相见。美国虽逼使日本于一九二二年二月签定中日山东条约规定:“胶济铁路二线延长线(即济南顺德线高密徐州线)让与国际银团(按:即美国的新银行团)”,(注:中日山东条约,载钱亦石中国外交史,生活书店本,一七六——一七七页。)但第一次直奉战争已无法避免。中国人民被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为了他们的利益又遭到大规模屠杀。
张作霖还是很快战败。在英国人德库脱尔(驻奉天传教士)调停下奉系出关,直系地盘扩展,美国势力一直上升,徐世昌被逐,梁士诒落网,孙中山这时希望得到美国支持当“统一”的中国总统(注:一九二二年九月八日,民国日报美记者与孙总统之谈话,载向导一期蔡和森借款与国民党。)美国却因他以前曾拒绝自己邀请,又常与日奉勾结,对之缺乏好感,而选择了与美国曾有关系的黎元洪第二次上台,作为暂时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