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苏联隆重庆祝坦克节
  大会致电向斯大林祝贺
装甲部队廿五万人荣获苏联勋章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人民及武装部队热烈庆祝坦克节。十日,苏联武装部队部会同莫斯科党、政府和人民团体的代表,在中央红军剧院举行庆祝坦克节大会,到会的有苏联武装部队部部长华西列夫斯基元帅、部长会议副主席马利雪夫、运输机器制造工业部部长诺森科及坦克制造者、首都党组织的代表和莫斯科企业的斯达哈诺夫运动者、科学界与文化界的著名人士和莫斯科工厂的工人。大会在欢呼雷动中选出了以斯大林为首的联共(布)中央政治局委员为荣誉主席团。苏联武装部队装甲与机械化部队司令波格唐诺夫元帅发表演说称:俄罗斯人最先发明坦克。早在一九一五年五月,华西里·门德雷也夫建造了世界上的第一辆坦克。在伟大的十月革命以后,列宁和斯大林曾亲自从事于组织和加强苏维埃国家的坦克部队的工作。苏联的装甲部队光荣地克尽他们对国家的职责,他们中间有二十五万人荣获了苏联勋章和奖章,一千一百四十二人荣膺了苏联英雄的称号。许多坦克部队并已升为警卫部队。波格唐诺夫在全体与会者的暴风雨般的欢呼声中,为苏联的坦克手、苏联人民及其武装部队、布尔什维克党和苏联装甲部队的创造者斯大林而欢呼。大会致电向斯大林同志致敬。
在列宁格勒,各企业、各机关与各部队举行庆祝会和音乐会。大批列宁格勒艺术家访问坦克部队。苏联坦克手功勋的特别展览会在阿拉木图、图拉与其他城市的图书馆及公共教育机关的房舍揭幕。

波庆祝收获节
  大批工人青年参加收割冬季播种定十月里完成
【新华社北平十日电】华沙讯:波兰农民在欢乐的气氛中庆祝今年的收获节。节日的特色是工业中心的工人也来参加,表现工农联盟日益巩固。在华沙和但泽均有十万工农参加了联欢大会,在克拉科有二十万人,在西里西亚则有将近三十万人参加庆祝。到处都张贴着标语,庆贺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友谊,号召巩固工农联盟,号召为反对农村的落后、为增加农业生产和进一步发展竞赛而斗争。
今年波兰收割因气候不佳稍有迟延,但在政府号召下,大批城市工人和青年参加了收割工作。今年成立的收割委员会,也帮助缺乏畜力的农民租用机器,大大解决了他们的困难。共有一千八百二十四辆拖拉机,二百八十架捆谷机和一百二十五架拖拉机曳引的收割机,六千一百二十四架马拉捆谷机,五千架马拉收割机,和五千六百架打谷机等供农民使用。苏联供给的复合收割机今年第一次在波兰国有农场上使用。农业劳动竞赛在全国广泛展开。至八月二十日止,波兰全国业已组织了有七十六万八千人的四万二千余个生产小组;到今年年底,这种小组将增加到六万个。有百分之九十的个体农业生产者参加了劳动竞赛,保证他们大大地超过计划所规定的数字。今年收获的成绩甚好。个体农场小麦收获量达每公顷一千五百公斤,国营农场则达一千八百五十公斤。
收获胜利完成后,冬季作物裸麦、小麦和大麦的播种已在九月初旬开始。波农业部长科齐奥尔称:波兰可耕面积已增加三十万公顷,今年将有六百一十五万公顷的土地播种冬季作物。有近四万吨(比去年多九千吨)的选种和近十万吨的人造肥料分配给农民。播种将在十月里完成。政府现正贷予农民十二亿六千万兹罗提的短期信用贷款,以便购买种子、肥料和租用农业机器。波兰农业部现正面临着使农业进一步机器化的重大任务。在这一方面已获重大的成就,目前已有将近三千个区的机器和拖拉机中心站与大约四千个分站,为农民们的农场服务。

联合国官员遭美帝监视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塔斯社海牙讯:荷共真理报顷报道美国当局迫害联合国官员的情形称:最近在荷兰建立分处的美国联邦调查局,正在扩大它的活动,并企图控制联合国秘书处的官员。最近有一个在联合国秘书处担任重要职位的某官员,在与他的密友谈话中抱怨说:成功湖的气氛已变得很紧张了。联合国秘书处官员的工作,由于美国参院司法委员会的攻击,和美国警察及联邦调查局迫害的结果,已大大地受到阻碍。虽然联合国官员获有外交权利,但他们时常在每种可能的形式下受到阻挠。上述官员曾说,美国国务院对联合国秘书处的活动深表不悦。不久以前,美国国务院曾训令联邦调查局编制为美国当局所不满意的联合国官员的名单。依照艾奇逊的计划,这些联合国官员将来要由联邦调查局所提名的候补人所顶替。联邦调查局为了实行这一措施,已将成功湖的联合国官员们置于特别监视之下。联邦调查局企图获得对它不满意的人们“不利”的材料;以便嗣后发表他们为“不良分子”。联合国秘书处的许多官员,已经对他们受人监视一事发出怨言。该报写道:在联合国秘书处工作的美国人,以一种高傲自大的态度对待其他国籍的工作人员,并对那些愿守中立的人们施以恐吓。

“促进波苏友好月”波全国积极筹备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华沙讯:波苏友好协会于九日举行会议,拟订在十月七日至十一月七日举行“促进波苏友好月”的计划,会议并讨论了波苏友好协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友好月的目的,是尽可能广泛地宣传:为了巩固和平,与姊妹国家同盟与友好的重要性,以及增强和加深苏联各民族与波兰民族之间的合作的重要性。一切职业、社会、文化及教育团体,均将参加“促进波苏友好月”。计划包括组织适合千百万人民之要求的演讲,大量放映电影,在报纸上出特刊,组织广播,举行艺术与体育表演,并组织展览会。

意大利各业工会选举中
  共社两党占压倒优势
工贼萨拉盖特派彻底失败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罗马讯:为准备十月初的意全国总工会代表大会,意大利各业职工会联合会与各省工会委员会,最近曾先后举行代表大会,在这些代表大会上,共产党与社会党的候选人,以压倒优势被选入各业职工会联合会和各省工会委员会的领导机构以及出席总工会代表大会的代表团。在波伦亚举行的印刷与造纸工会大会上,共产党与社会党候选人共得总票数百分之八十七,在该工会新中央委员会中,共产党与社会党党人占二十三席,此外,无党派者与萨拉盖特党仅各得一席。在威尼斯举行的市政汽车运输工人工会大会上,共产党与社会党共得总票数百分之八十八。在意大利最重要职工会组织之一的都灵工会委员会大会上选出的出席总工会的代表团中,共产党占三十席,社会党占九席,其他基督教民主党、萨拉盖特党与无党派,仅各得一席。在巴里工会委员会代表团的选举中,共产党与社会党候选人获得总票数百分之九十三。

美进步作家等组成代表团
  抗议审讯美共领袖要求撤销无理起诉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塔斯社纽约讯:九月八日,在审讯美共领袖的法庭休庭时,一百多名进步的作家、艺术家和演员的代表团,向法官及检察官提出强硬的请愿书,要求撤消对于美共领袖的起诉,理由是:上周在毕克斯吉尔发生的暴行,是因美国政府迫害共产党领导机构所引起的。该请愿书宣称:“在毕克斯吉尔发生的事件,是以纽约波利广场联邦法院为中心的全国范围的恐怖和歇斯底里运动的结果。共产党——合法的政党——的领袖正在此间受审讯,罪名是宣扬和倡导司法部希望判为‘有罪’而加以扑灭的信仰。从这个已有一世纪历史的哲学是‘有罪’的观念中,产生了一连串的迫害、解雇、焚书、侦缉和对所有坚决保卫他们权利的美国人施用的暴行。实质上整个美国已经变成了一个大毕克斯吉尔了。在九月八日开庭时,被告辩护律师呈交证件,这些证件是作为由请宣布误审的正式申请书的一部分而提出的。但麦迪纳拒绝接受被告的申请,拒绝宣布误审,并劝令被告请求其他联邦法官下令调查毕克斯吉尔事件。

英职工大会闭幕
  右翼分子出卖工人利益通过一连串的反动决议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布里德林顿讯:九月四日在此间开幕的英国职工大会八十一届大会,已于九日闭幕。在右翼领导分子操纵下,大会于八、九两日继续通过一连串出卖英国工人阶级利益的决议。在八日会议上,最高委员会以职工大会总书记陶逊为代表,提出支持政府冻结工资政策的议案。为了强使大会通过这一提案,陶逊编造了大套理由,说什么只有冻结工资,才能维持充分就业和保持生活水平。职工大会执委、运输及各业工人工会总书记狄金出而支持陶逊,强调冻结工资的必要,并要求工人拼命为资本家增加利润而生产。会上电气工会总书记白塞提议要求管制利润,指出只要削减大资本的利润即可以提高工资,而目前的工资却远不足维持工人的合理生活水准。但是大会竟仍然通过了最高委员会的提案。同日会议上,曼澈斯特橡胶工人工会领袖伊斯特伍德,提议把为帝国化学工业托辣斯与邓禄普橡胶公司的垄断的橡胶工业收归国有,但是这一提案遭到以伊凡斯为代表的最高委员会的反对,并被否决。九日会议上,左翼代表提出议案,要求政府停止清洗公务员的行动,这一提案虽仍遭否决,但在这大会上曾引起了激烈的争辩,当狄金起立发言时,代表中响起轻蔑他的嘘声。大会在选出现任国际劳工局英国职工大会代表蒲洛克继劳瑟为本年度最高委员会主席后闭幕。

美帝图摆脱经济危机逼迫英镑从属于美元
  真理报评华盛顿谈判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塔斯社莫斯科十一日讯:马里宁在真理报的国际述评中评论美英加三国的“华盛顿谈判”称:据说,华盛顿三国谈判的主要目的,是解决与英国经济严重危机有关的各项问题。只有头脑简单的人,才相信这种说法。实际上,上述会议的召开,是为美国统治集团的这一愿望所促成,即贯彻旨在削弱与遏止美国经济危机之发展的措施。事实上,英国危机的加剧,不仅与美国经济危机的发展难以分解地连在一起,而且也正被美国统治集团千方百计地加以利用,来完成夺取英国经济的重要杠杆连同整个大英帝国的工作。
华尔街计划的目的,首先是使英镑从属于美元,从而使美元变为独霸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垄断性的国际货币。其次,美国正在坚持地寻求减低或甚至取消英国与其他输进美货的国家中存在的关税。第三,美国正在为消灭所谓“英镑区”而斗争。最后,华尔街已把美国资本不仅对所谓落后地区而且也对英国及其他西欧国家进行大规模投资的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
这样,鉴于美国经济危机的益日严重,美国统治集团的目的,一方面是制造战争心理和歇斯底里,促进军备竞赛和普遍猖狂的军国主义,并促进对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进行“冷战”的冒险政策。另一方面,这一计划又规定美国资本对马歇尔化国家主要是英国进行更大规模的进攻,这势必引起工人阶级的生活水准进一步地急剧降低和资本家剥削的加紧。
华尔街对英国实行进攻,它不仅使用口头恫吓,而且使用经济制裁办法。马歇尔计划对英拨款较请求的数额少六亿美元,确实就是属于这种办法的。此外,为了使伦敦屈膝,华盛顿正在把马歇尔化国家法、比、意组织为反英集团,由于法、比、意未直接参加三国谈判,根据报载,反英集团显然将在定于九月十三日开幕的国际货币基金会会议上露面。英美之间的这种斗争,已使整个马歇尔化国家阵营内部的矛盾严重化。华尔街使其西欧附庸国相互倾轧,这就使它分别加紧了对每一个附庸国的控制。臭名远扬的美国基础上的西欧“统一”,在实际上就是如此。
谈到工党政府对美国要求(这些要求要使英国劳苦大众遭受无数困难)的态度时,马里宁指出,艾德礼、贝文与克利浦斯难于对美国的命令作重大抵抗。但是,公开的投降会在国内引起巨大纠纷,并会大大地破坏工党的选举计划,因为英国的劳苦大众对于英国统治集团奉行的卑躬屈膝和谄媚美元的政策,已日益不满。这就是为什么工党政府要耍花样,并与美国统治集团进行幕后讨价还价,来争取各种能够最后掩饰正在准备中的密约的单独的些微让步的原因。
马里宁在结语时强调指出,不管这出戏的参加者使用什么不可靠的折衷办法和幕后阴谋,他们都将无法消除美英之间深刻而日益加剧的矛盾。

印青年拟访苏
  反动政府拒发护照
【新华社北平十一日电】塔斯社德里八日讯:据印苏杂志报道:应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的邀请,全印学生联合会和其他印度青年选出十五人代表团访问苏联。印度政府于今年五月九日接到代表团申请出境护照的要求,但直到八月二十五日才答复说:政府拒发代表团出境护照。

国际一周
九月五日至十一日
全世界人民反对战争正团聚力量坚决斗争
当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委会所宣布的十月二日国际和平斗争日行将到来之际,全世界人民反对战争、拥护和平的运动,已愈来愈广泛地发展了。象征全世界民主青年大团结的第二次世界民主青年代表大会,于二日开幕后,已于八日闭幕。参加这次大会的有七十一国的六百三十七名代表,代表六千万以上的有组织男女青年,这就是说,自第一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四年中,世界民主青联的会员已增加了一倍。继世界民主青联主席鲍埃逊工作报告及三日会上讨论之后,在四日的会上,大会听取了苏联代表团团长米哈伊洛夫的重要报告——“为和平、民主、民族独立与青年的美好将来而斗争”。报告指出苏联是和平的最坚决保卫者,是人类的希望,并以鲜明的对比详述苏联青年的紧张而幸福的生活,而美英帝国主义则是人民和全体青年的主要敌人。报告指出苏联是全世界民主力量的先锋,保卫和平事业就是要巩固一切民主力量与苏联的友谊和合作。米哈伊洛夫最后向大会保证,苏联青年将全力贡献给加强民主青年团结的事业。大会五、六、七日三天继续讨论鲍埃逊报告。八日的闭幕会上,大会通过了宣言和决议案,选出了以鲍埃逊(主席,法)、米哈伊洛夫(副主席,苏)及廖承志(副主席,中)等为首的新的领导机构——世界青联理事会,规定了联盟的格言是:“青年们团结起来,前进,争取持久和平、争取民主、争取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和美好的将来!”大会并通过十一月十日为世界青年日。与此同时,不顾美国、巴西等政府的各种阻挠,美洲和平大会已于五日在墨西哥城开幕,大会集合了代表美洲各国的一千多名代表,在连日进行的全体会议和分组讨论会上,与会代表一致指出,持久和平不能以消极的和平主义获得,而是必须积极斗争,揭露战争贩子,动员广大人民起来争取。美国等少数战争贩子的罪恶活动,不仅威胁着世界和平与人类文化,而且首先威胁着拉丁美洲各国的独立。拉丁美洲人民已通过这个大会,表示了他们决不愿把他们的国家沦为华尔街殖民地的决心,他们已把争取独立自由和民主的斗争,与以苏联为首的整个世界和平运动汇合起来了。同时,大会在这美国所紧紧控制的美洲大陆召开,不仅证明了美洲人民的真正民主力量正在团结起来,而且也证明了美帝国主义后方的脆弱和不稳。全美洲人民将经过这次大会设立全美洲常设的和平委员会,来统一地领导美洲人民进行反对战争、争取和平的日常斗争。此外,法国人民为着迎接国际和平斗争日,正准备在全法各地举行和平示威与和平投票。九月二日,在法共主席多列士主持下在巴黎互助大厅举行了盛大的集会。四日,法国共产党的人道报举行年会,参加者达一百万人以上。这个大会成了法国劳动人民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团结一致的有力示威。法国退伍军人拥护和平大会也在三日集会,会上显著的口号之一是:“一九三九年九月三日——战争总动员;一九四九年九月三日——争取和平总动员”。
美帝经济情况益险恶图打烂整个英镑集团
与世界人民争取和平力量的高涨与团结适成鲜明对照的,是帝国主义阵营内部的矛盾与倾轧正日趋尖锐化。由于马歇尔计划的可耻失败和资本主义世界经济情况的益趋险恶,美国和英国在走头无路中都想自己能够摆脱这个无法摆脱的难关。九月七日在华盛顿开始的所谓美英加金融会议,就是在这种背景中举行的。真理报于会前刊载专文说:“美英间的矛盾,表现在美元与英镑的斗争上。美国资本对英镑集团发动了坚决的攻势,力促英镑贬值,打烂整个的英镑集团,并建立美元国家独一无二的统治,从而大大扩张美货的市场,为自己免除危机的威胁,或至少减弱危机的影响”。在英国方面,美元赤字的增加与黄金储备的迅速耗竭,反映出经济危机的深刻化。些微的挣扎立刻招来了美国统治阶级的暴怒。工党政府正自食其依附华尔街独占资本的政策的后果。当然,艾德礼、贝文之流还会继续其饮鸩止渴的政策,再度乞求美国贷款,并更深地陷进美元统治的桎梏里去,但是“不管华盛顿谈判结果如何,也不管谁在相互敲诈中得益较多,这次谈判决不能解决美英之间日益深刻化的矛盾,也不能阻止这一矛盾的继续严重化”(真理报),是可以断言的。
美英正加紧捣乱远东派侵略使节到处活动
在远东,美帝国主义继续在扶植日本军国主义,策动所谓太平洋反共联盟。美陆军部次长伍利斯于八月二十九日飞抵东京后与麦克阿瑟进行秘密会谈。据合众社消息透露,“伍利斯对于美国联合参谋部拟在中国四周建立安全区的愿望可能最为熟悉”。这一消息道出了美帝国主义企图加紧中国沿海封锁圈并继续捣乱新中国的野心。英国驻东南亚高级专员麦克唐纳接着也于九月三日自新加坡到达日本,据悉其任务之一便是“在军事上探悉远东美军在中国以外可以阻止共产党扩进的程度”。这件事说明了英帝国主义也参预了反对中国人民和整个远东人民的阴谋计划。与此同时,以胡勃为首的美国会调查小组一行已于五日抵东京,将在南朝鲜、菲律宾、缅甸、泰国、印尼、新加坡及美国控制下的太平洋各岛屿作四十天的“旅行”。据消息透露,胡勃一行抵日后即将与麦克阿瑟会谈“以直接取得麦克阿瑟关于远东局势的发展和中国情势的意见”,并将“研讨是否宜于缔结旨在保护东南亚免于共产主义的太平洋公约问题”。同时,美英帝国主义在东方的追随者们也在加紧活动。据马尼拉方面消息,参加所谓太平洋联盟国家,可能于明年初在碧瑶开会。另一方面,泰国军事法西斯首脑銮披汶则于六日发出请柬,建议印缅菲三国政府于十一月或十二月间赴曼谷举行四国会议,以“探测亚洲各国政府对于可能之相互反共同盟的情绪”(路透社)。同时,銮披汶在国内继续其排华暴行。帝国主义侵略使节和它们在远东走狗们的活动,显示了美英集团在中国人民胜利和东方被压迫民族解放运动日益强大面前,是如何地手忙脚乱,慌作一团。
美帝怂恿法西斯行凶遭到国内外猛烈抨击
美国政府怂恿法西斯分子于八月二十七日在纽约毕克斯吉尔镇袭击罗伯逊音乐会后,九月四日又在该地造成第二次暴行事件。当日罗伯逊在至少两万五千听众前歌唱。三千名工人志愿保卫队肩并肩地围住露天广场,保护罗伯逊。不顾沿途法西斯暴徒的威胁,数百辆汽车和公共汽车载着络绎不绝的听众前来,音乐会实际上成了一个示威大会。反动派见卑劣阴谋无法得逞,就在听众离开会场时开始攻击,击伤听众约一百五十名。这次暴行并有警察参加。但暴徒们却未能伤着罗伯逊,更不能实现他们要使罗伯逊不能在毕克斯吉尔歌唱的企图。美国法西斯分子的二度暴行引起了美国国内外广大人民的愤慨。音乐会主持者——民权保障大会向杜鲁门和杜威(纽约州长)提出抗议。各地工会等团体也纷纷提出抗议。纽约市议员戴维斯抨击杜威怂恿三K党徒及退伍军人恐怖分子袭击和平公民。八日,有一百多名进步作家艺术家和演员的代表团在审讯美共领袖休庭时,向法官和检察官提出强硬请愿书,要求撤销诉讼,理由是毕克斯吉尔暴行事件正是美政府迫害共产党领导机构所引起的。代表团宣告,现在整个美国实质上已经变成一个大毕克斯吉尔了。九月六日,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联合发表慰问罗伯逊,抗议美帝国主义暴行书一件,表示了中国人民对美国进步人民的同情声援和休戚与共。       【新华社北平十二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