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北大民主广场两千人欢渡团日
百余优秀青年入团
【本报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平市大中学生暑期学习团的团员们,于昨(七)日晚在北大民主广场举行团日。到会团员、同学及来宾共两千余人。二十面红旗迎风招展,簇拥着马、恩、列、斯画像。正面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巨像慈祥地俯视着到会的青年们。南边是“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联系实际,发扬民主团结精神,掌握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为建立革命的人生观而努力”的巨幅红布标语。
暑期学习团的团员们,在二十余天的紧张学习中,和同学们一起,已大大的提高了一步。今天,他们轻松愉快地和同学们一起,来过这一个富有意义的团日,同时欢迎一百零一位新同志入团。大家高喊着:“革命青年团结起来!”“欢迎新伙伴!”兴奋地唱着:“年青人、火热的心、跟随着毛泽东前进。”
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开始,首由团委会书记张大中同志报告。张同志首先代表团委会对一百零一位新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新同志的被批准入团是光荣的,但大家不能骄傲,要更虚心、诚恳地学习,帮助别人学习,同时还要向别人学习,才能不断的进步”。同时说明:能在组织的帮助下,能更快的进步,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最后张同志勉励大家,更好的在组织的帮助下,团结同学,在毛泽东的旗帜下,共同前进。
接着是一百零一位新团员的宣誓,这百余位从学习中涌现出来的,政治觉悟有了提高的男女青年们,在微雨中高举着手,坚定地朗诵誓词:“永远跟着共产党走……保证为革命建设尽最大的努力,为新民主主义在中国的彻底实现,及全人类的彻底解放而奋斗到底!”
至此,因雨点渐大,全体进入课棚继续开会。新团员自由讲话。
最后由各分团表演腰鼓和“解放区合唱”精彩文娱节目。
(暑期学习团)

学园东南区过团日
团员展开自我批评
【本报讯】青年学园东南区二百多青年团员和许多同学昨日(七日)上午在学园里很愉快地过了一次“团日”。会在八时开始,首先由男二中政治教员陶@同志谈“如何走群众路线”。自开园以来,许多团员因不能掌握群众观点而感到苦闷,甚至有的消极下来,现在,大家都很兴奋。接着是许多团员和同学发表意见。贝满一位团员在学园开园后过她没有尽到团给她的任务,经检讨后,今天她在全体团员前提出保证:以后一定要成为模范团员。高商有一位团员检讨在工作中往往感情用事,不了解别人却随意加以批评,许多同学对他很不满,今天他说:“我一定要在学园结束以前努力改掉这个毛病”。跟着是新生中学一位同学谈话。他说今天他听了许多团员的深刻检讨后,很感动。他自己以前对立场问题很模糊,同学选他当班代表,他就不干。自到学园后,看到别校都搞得很起劲,深深觉得以前那种态度是要不得的;决心要在这个暑假中,好好为同学服务,矫正这些不正确的思想行动。最后他说:“最近我准备要求入团,希望各位团员和同学随时给我批评,帮助我进步。”台下立刻响起雷般掌声。最后有贝满、山东的团员也作了来学园后的检讨,他们希望全体团员能在今后一个星期中,在一切活动中真正能起带头作用。大会在十时半在愉快兴奋的气氛中结束。
(学园东南区通讯组)

专栏:读者信箱

惜阴中学救济金的贪污事情怎样了?编辑先生:
我们学校自解放以来,国家对于一般确实贫寒同学给予的助学金,却被学生会的人员给贪污啦。
但是在这事发生后,学校当局让那位同学走开了。我也是被救济的一个。在那时我就要那个同学赔偿我,可是都被学校给阻挡住了。校内当局只答应负责向贪污的学生追回我们的损失,从侧面去打听,听说现在那批钱已追回来了,但是这批钱又被我们的校长给使用了,这种贪污的事情,现情形怎样了?请您代为询问。
惜阴中学学生 张新生张新生先生:
关于你的问题,经询问人民政府教育局,承解答如下:
据调查,惜阴中学救济金于未整顿前,学生会确有贪污情形,现正由学校督促新学生会清理中。
前学生会负责救济金学生宋国义家长宋国志证明,贪污救济金尚未缴出,照此情形则校长使用追回救济金之事似不可靠。
学生会证明,自五月下半月起,凡领救济金学生,其救济金一律交至伙食团,张新生之救济金亦已交至伙食团,该生并已确实用饭。

凡工商业均须登记
税收照顾具体情况编辑同志:
我是织袜子的,只有一台手摇机,完全自己劳作,并无雇工,六月为遵照人民政府的法令,向市工商局申请登记,领到了营业证。七月十一日北平解放报第五版登载的工商局答李英凯君说:家庭织袜如系手工副业,暂不必登记。我想我们这规模极小的家庭生产,而且最近又因为销路问题暂时停止了工作,我们已经领到的营业证,是不是可以呈缴工商局?又这种家庭手工业,是不是要同样缴营业税以及营利所得税?希望一并指示。
此致
敬礼
胡逢定胡逢定先生:
(一)政府登记工商业目的,是为给工商业以方向指导,以利生产之恢复与发展,全市所有工商业要普遍进行登记,你能遵照政府法令向政府登记了很好,也应该这样作。
(二)七月十一日解放报第五版李英凯君所问,系副业,副业是不经常作的,另方面也不是主要生活来源;你的家庭手工业虽小,如常年经营,并为生活来源主要依靠,这不是副业,是应该登记的。
(三)关于营业税,利得税的缴纳,有一定规定,不过你要知道,人民政府的税收政策,是从保护与发展正当工商业出发的。工业商业以及手工业等,凡是有利于生产建设和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在税收上都有分别,也有减免的一定规定,如产量少而利薄,也会按实际情况,有所照顾。请你放心,不能不管利润率高低,和利润额大小一样办理。
(北平市人民政府工商局)

电信局答市民问(续昨)
三、按你们的业务性质,请说明你们对亏累的态度、对策和进行情形如何?
要说明我们何以亏累和对亏累的态度和对策,得先把国民党时期的情形概略说一下:过去的电信是和群众脱节的,向为反动机关和特殊分子所把持。各伪机关的交换机和中继线,多不付费;伪机关头子们“公馆”的电话也仗势拒付,所谓“停话”和“撤机”的规定也只能对付商店和少数住宅用户。伪军政机关欠费,局方根本无法应付,这些亏累,只好靠伪府印钞票,就等于把负担转嫁给老百姓。
其次,在反动派统治时候,反动派对北平电信只有破坏,没有建设。而围城时期城外各收发讯台、仓库、机房、都被匪军严重的破坏,这些艰巨的重建工作,是要我们来担负的。
此外,反动派统治时,有后台的人,可以拿高薪少办事或根本不做事。
解放后,我们在对内节约,对外开源,即要自给自足,又要照顾用户负担的原则下,采取了下面的办法:
(1)适当的维持较低的报话价目,不求价高多赚,只求价低普遍。
我们的报话价目是按小米折价的,但事实上比市价要低,四月小米售价四十元的时候,我们话价才按十二元一斤核价;五月小米售价六十八、九元时,我们在五月十日才改按三十六元一斤核收;七月上旬小米价较六月下旬平均每斤增高百分之十八·三七,但我们七月仍维持原价,竭力使报话的便利能深入群众各层。
(2)把党政军机关所有的中继线、交换机,由本局分别接洽,统一管理。
这项工作在本局方面可以增多收入弥补亏累,就各机关来说,对于这种专门机件的维护和照顾也不如本局统一管理后来得经济周密;各机关除照纳租费外,可以把通讯工作,放手交本局来负责,减少好多麻烦,通话速率还可以提高,现在有些机关已完成此工作。
(3)电报,我们亦根据这个理由去做。
按各军政机关个别的设立电台耗费人力财力,在总局指示下,本局已进行分别接洽,用较低的价目,由本局统一收发,我们用“量”多来弥补“价低”的不足;用尽一切可能的方法来开源,不在一般用户身上转念头。现在有些机关的电报都由本局收发了。其他机关正接洽中。
(4)根绝匪帮特务对线路的零星破坏,并展开爱护器材和保卫局舍工作。
(5)节省开支调整不合理的工资,尽量的废物利用。
节省开支,由水电着手,已经逐渐的普遍的展开了。调整工资,按照劳动态度、能力及实际工作的情形来做评议工资的标准,过高的要适当的减低;过低的也要提高。现在这个工作,正在展开。关于废物利用,本局职工已有了高度的表现,比如利用废电缆来改做铅套管,废皮线改做分线筒,还有机务佐舒承荫把久存早已报废料的西门子五十门共电式交换机一台,修配完整,能再应用。象这种事实很多,上面仅是两个例子而已。(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