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市学联、中小教职联
昨分别选出代表
出席各界代表会议
【本市讯】北平市学生联合会于昨(七)日下午二时半在北大召开各校学生会执行委员联席会议,选举出席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代表。到七十二单位代表二百一十三人。主席古奇踪报告这次各界代表会议召开之意义后,即开始投票选举,选出:清华、师大、燕大、北大、交大平院、师大女附中、市立男四中、协和医学院、市立女一中、回民学院、蒙藏学校、辅大、贝满女中、中法大学,通州潞河中学、国立第一助产学校、国立艺专、市立高工、新生中学,市立师范等二十单位。再由各单位推执行委员一人为代表。二十代表中有十四人代表北平市学生联合会,其他六人则参加北平市民主青年联合会筹委会代表团。
【本报讯】北平市中小学教职联昨(七)日假艺文中学礼堂举行代表会议,选举出席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代表及讨论准备提案。到会代表共一九九人,市人民政府张友渔副市长莅会作长历二小时的关于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的详尽报告。所有到会代表,对于人民政府为人民服务、领导建设的精神和有步骤、有计划的实事求是的作风都为之感动。一致通过写信给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筹备会表示拥护会议的召开,并准备坚决执行大会的决议。会上完满的民主的产生了出席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的代表薛成业等十二人。随后各到会代表即分成十七个小组,讨论提出提案,经初步归纳,共二十八件。
(教联秘书处)

大学毕业生暑期学习团
两千人今结业
即将分赴全国各地工作
【本报讯】华北各大学毕业生暑期学习团学员二千人,学习完毕,并已具体分配工作。该团定今(八)日上午九时在清华大学礼堂举行结业典礼。会上将有华北高等教育委员会负责同志、学习团团长冯乃超以及各界来宾的讲话和学员的学习报告。按此次各大学毕业生自七月十日开始学习以来已经一月,学员中文法学院与理、工、农、医学院各占二分之一。此次分配工作地区包括东北、华北、华东等地及中央直属各机关。
(柏生)

市委党训班进入第二阶段学习
【本报讯】中共北平市委会学校党员训练班,从本月一日起,进入第二阶段党纲、党员修养及支部工作的学习。在当天,党训班负责同志项子明向学员报告了两周来第一阶段学习的初步总结,指出大家正努力走向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初步认识了唯物史观和当前的总政策,知道了要用阶级观点分析问题。但还存在着某些缺点,如学习计划不具体,不合乎少而精的原则;领导上先发讨论提纲,限制了大家的思想和发言;有些小组暴露思想作得不够;小组与互助小组内容重复,影响到阅读时间,还有一部分同志在听报告、读文件时不仔细,提不出问题,开会时不耐心听别人发言,自高自大,不钻研。据此,应加强学习领导上的计划性和组织性,努力贯彻少而精、联系实际、改造自己的方针。对于知识分子,应批评其不正确的学习态度,提出要虚心,要认真学习。谈到党员修养的学习,项同志要大家深刻反省思想;学习支部工作,就按各校支部分组讨论,并检查上学期各校的支部工作。现训练班已订出第二阶段学习计划。本周预定除粗读党员修养和修改党章报告外,并学习党员在思想意识上的修养,现此项学习已在小组和支部大会上展开讨论。下周拟学习党员在组织上的修养、民主集中制,以及学校支部工作等项目。
(潘蓝)

高工实习同学
在太原愉快学习
开始和工人打成一片
【本市讯】高工实习队走进了太原西北炼钢厂后,受到工人们诚恳的欢迎。耐火材料厂的史师父恳切地说:“我愿意把所有的经验告诉给你们。从前,我们遭受阎匪的种种压迫,我们当工人的,没有技术就没有饭吃,自己知道的总得留一手。解放后,工人当了主人,生活有了保障,现在我们年纪大了,一定要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你们,好好的学吧!”在食堂里,是六人一排坐的长条桌子,到吃饭时间,宽敞的屋子里,容纳六百多人,热闹哄哄,同学们刚到厂的第一天,每人领了饭总是走向自己同学的桌子去,后来慢慢地和工人熟悉了,和工人坐在一起,很亲切地谈叙着。开始有的同学听不懂山西方言,近来已大半听懂了,同学们感到唯有工人的心是赤热而纯洁的。每天汽笛一响,同学们都跑到工厂里,有时作点小活,有时和工人围成个圈子,听他们诉说着阎匪统治时的痛苦和解放后工人地位的提高。大家都虚心地向工人学习,年岁长的是师父,同年的是师兄,他们很欢喜地教给大家一些书本里找不到的宝贵经验,到了工厂觉得比在学校和家庭还要温暖。
(北平高工实习队)

德胜门外打靶
市民闻声勿惊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公安大队于八、九两日在德胜门外打靶,希市民闻声勿惊。

剧艺界联合讲习班今举行开学典礼
【本报讯】由华北文委会旧剧处、北平市文委会旧剧科主办的北平市旧剧界、曲艺界联合讲习班,已正式成立,定于今(八)日上午十时在民主戏院举行开学典礼。有华北文委会与北平市委宣传部负责同志出席讲话。自动报名参加此次讲习班的旧艺人有四百名,讲习期间定为两个月,自即日起,每星期一、三、五上午十时至十二时在民主戏院上课,课目有“新人生观”及专题讲演,小组讨论等。
(柏生)

北平医协首届筹委会
马丁等当选常委
【本报讯】北平市医务工作者协会筹备委员会首次会议于昨日(七日)下午三时半假协和医院礼堂举行。出席筹备委员六十人,市人民政府卫生局张局长出席指导,首先由主席协和医院李克鸿宣布开会并报告开会意义,继由同仁医院余贻倜报告筹备经过及工作任务。会上随即选出常务委员十五人,组成常务委员会,并规定该会工作任务,包括拟定会章、宣传及会员登记工作事宜。常务委员系根据各组人数多少选出,计医师中四人:马丁、余贻倜、李克鸿、方亮;护理中五人:罗桂贞、陈坤惕、刘芳英、毕@华,张春芳;牙医中一人:毛燮均;药师中一人:薛愚;助产士中一人:左琦;技术员中一人:侯宗彪;保育中一人:杨光;卫生人员中一人:李光阴。新选出之常务委员会决定于下星期日召开第一次会。
(程捷)

名剧“立功”
续在本市上演
【本报讯】北平市总工会与北平市文委会应北平各工厂工人与暑期学习学生、教员的热烈要求,邀请东北文教队继续演出描写工人的名剧“立功”,该队已接受要求,已于五日起在中山公园音乐堂演出,招待工人、学生。博得观众一致好评与热烈拥护,大家均认为这是今后戏剧演出的方向。闻该队决定仍继续公演数场招待工人、学生。
(柏生)

清洁队工人将轮流学习
粪业工人草拟集体合同
【本市讯】北平市公安局所属清洁队工人,在市职工总会搬运工人工作委员会帮助和领导下,已于七月二十四日成立工会筹备委员会,并已选出王连顺、赵松岩为正副主任。自工会筹委会成立后,清洁队工人纷纷要求加入工会,至今在全市一千九百五十一名工人中,已有一千余名加入工会,成为会员,工会筹备会为了加强工人教育,即于最近成立训练班,工友们将分班轮流学习。
【又讯】在市职工总会搬运工人工作委员会帮助下,粪业工人已于七月二十五日召开工会筹委会第二次临时代表大会,拟出劳资集体合同初步草案,会后经各区分会工人热烈讨论。根据实际情况,已通过了拟订的初步合同草案。本市工商局亦曾召集过资方代表粪厂主开了两次会,研究如何拟订集体合同。

千余理发工人昨集会
成立工会筹备会
准备建立正式工会,起草集体合同
【本市讯】平市理发业工人成立了工会筹备会。该业千余工人昨(七日)在民主剧场集会,选出男工杨德启、女工孙玉梅等二十一人为筹备委员,着手建立正式工会组织和起草集体合同。
市总工会张春久、万一两同志在会上讲话,除首先说明劳资两利政策,工人团结资本家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外,特别针对该业部分工人当前的一些思想偏向着重指出要肃清封建行会主义思想,组织工会吸收会员要完全出于自觉自愿,不要强制。参加工会的,工会对其应得工资,应有福利予以保障。同时既参加工会后,就要了解少数应该服从多数,个人服从团体。
(荫桐)

取消残余反动机构
七十兵工厂遣散“警卫队”
【本市讯】七十兵工厂内在国民党统治时期遗留下来的“警卫队”,已于上月二十九日遣散,全队九十二人,已完全离厂。
“警卫队”是从前国民党反动派用来镇压工人的反动武装,一直是和工人对立的。解放前,工人下班时,常被他们搜查欺侮;他们曾借着查户口的名义,搜查过所有工人的住家;平日压迫工人的行为是举不胜举的。解放后,工人曾多次提议解散警卫队和该厂的特务组织“稽查组”。当时,该厂接管同志获得公安局同意,首先解散了“稽查组”。对于“警卫队”因当时处理方针不明确,所以厂方暂时予以保留,拟加以教育改造。直到最近,该厂接到华北人民政府企业部命令,由于工人已自动组织了保卫队,厂内还有人民解放军驻厂保卫,而且“警卫队”里有个别坏分子造谣惑众,乃决定予以遣散。该厂在与有关机关联络后,于上月二十九日,令警卫队交出武装,予以遣散。办法是每人发一个半月的薪金,遣散回家。不愿回家的,也可以参军,或入军政大学学习。对于路远需步行的人,还按出差费的标准,予以相当补助。
“警卫队”被遣散后,曾有坏分子乘着转业的时机,造谣惑众,说职工会已印好退休书,工人也要被遣散。对此,职工会特在黑板报上,号召大家协力检举这些造谣分子,以安定工作学习情绪。职工会的干部们,并在工人中解释,“警卫队”和工人是根本不同的:残留的反动武装,理应遣散;至于工人退休书云云,绝非事实。
(念高)

赴沪旅客运毒被查获
【本报讯】昨(七)日上午开往上海的十一次列车旅客袁京伯(江苏人),携带烟土一百三十六两,用油布包成饼子,藏于皮箱底部伪装中,被统一检查站查获。已将其送法院处理。
(吴少华)

干部涉水察看水路
说服群众挖沟放水
十五区救出青苗千余亩
【本报讯】本市郊十五区在七月二十八至三十一日大雨后,由芦沟桥、丰台至广安门一带,村镇房屋倒塌一部,庄稼被淹的很多,尤其在于家胡同、纪家庙、夏家胡同、万泉寺、菜户营、鹅房营、草桥、黄土岗一带,水、旱、园地积水一尺至三尺,被淹面积达千亩以上。经区工作组动员领导,开沟泄水,在万泉寺和于家胡同两行政村两天内动员群众五百四十人,共用去二十小时的时间,挖渠放水,并开了一道长六里、宽二尺、深三尺的泄水沟,救出庄稼共一千零六十亩。放水后,田里积水提前落下三天,保住了至少三成年景。
三十一日晨雨住后,群众三五成群,议论着大水,都说:“完了,完了。”工作组停止了当天清晨的学习,召开紧急会议,分头配合村干部踏着没膝的深水到田间巡视,察看泄水路线,听取群众意见,决定从于家胡同西口起顺大道至铁道到草桥,另由于家胡同村东口,经东北至铁道也归到草桥,开沟使水东流,另又挖深樊家村南的泄水沟,疏浚郑王坟沟内障碍,使积水宣泄。
工作进行时,村干部和群众都有顾虑,经工作组再三解释,说明不放水庄稼有很大损失,并详细说明放水的办法后,村干部和群众动员起来,利用上月防汛时抢险大队的组织基础,差不多所有十八岁到五十五岁的男子都参加了,仅樊家村一地在三小时内就组织了三百余人,鹅房营一带居民为了怕水冲坏了道,把水用壕围起,只留一个出水口,水流不出去,经说明“庄稼第一,道第二”,到行政村动员了不到一百人,挖通壕沟,水一夜就流完了。万泉寺一个康姓富农,因为开沟要动他几分地,不叫人从他地边开,经过教育说服后,该村四十余人所开二里长的沟也顺利完成了。
雨前和淹水后,一般群众都说:“今年的年成完了,真没法,粮食涨了又没有庄稼。”这次工作组号召开沟,他们还不大有信心。到放水以后,于家胡同村反映:“你们想的办法好,真是替咱们办事。往年下了大雨,打架的就多了,放水堵水都是为自己,今年这么办,没人打架了,西边村的人还来帮助我们。”该村赵承贵高兴地说:“没放水前地里豆子剩了一个尖,放了隔一夜就落下去多半截。”纪家庙的老乡说:“这么样放水太管事啦!”鹅房营和万泉寺的农民都说水再晚下去一天,谷子就完了,多亏这次挖沟和先前早把河里的苇子割了,放出水路。”得到这些成绩,村干部先前不愿做,怕挖沟动土得罪人的顾虑也消除了。
(张鸿学、苏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