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工厂矿山中
建立党的堡垒
东北局发布建党通知
应采取大量谨慎发展方针
【沈阳新华电台广播】中共中央东北局组织部日前发布关于在工厂矿山中建党的通知。通知中指出:目前在东北积极发展工人党员,在工厂矿山建立党的堡垒的条件已经成熟,因此应该有计划的进行建党工作。接着又指出:当前在工厂矿山中发展党,应该采取积极的公开的大量而谨慎发展的方针,重点放在国营企业,发展对象,着重公营的较长的熟练的有技术的生产积极和政治觉悟高的工人,在各种斗争和各种运动中的英雄模范,和工会工作中青年团中的积极分子。应该动员工厂矿山的全体党员,积极负责的进行这一工作。
【沈阳新华电台广播】东北日报六日以积极发展工人党员建立工矿中党的堡垒为题,发表社论。社论中指出:东北全党必须立即改变在发展工人党员上存在着的严重的关门主义偏向,首先我们必须了解我们的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其次必须了解要胜利完成伟大而艰巨的经济建设的新任务,没有全体工人阶级的奋不顾身的努力,和积极参加经济建设的领导,是根本不可能的。对于如何发展工人党员建立工矿中党的支部,社论中指出:要动员工厂矿山中全体党员在生产运动中都担负发展党员的工作,同时抽调一定数量的干部到工矿中去,除了分配必要的行政干部以外,其他开始都作工会工作,以便从组织教育提高工人觉悟,在发展生产过程中有步骤有计划的吸收觉悟的优秀的工人入党,并在这个基础上建立党在工矿中的支部。社论最后指出:反对发展工人党员中的关门主义偏向,同时也要严格防止任何拉夫凑数的现象。

华东局机关报解放日报号召
紧急动员战胜秋汛
这是我各地党政机关面临着的严重考验
我们必须在这个考验中加强与群众联系
【新华社上海七日电】中共中央华东局机关报“解放日报”五日以“紧急动员,战胜秋汛,抢种晚秋!”为题发表重要社论,号召沿江、沿河、沿湖、沿海一切可能被秋汛袭击的地区和已受灾地区的党政军民紧急动员起来,为战胜秋汛及抢种晚秋而斗争。社论指出:华东水灾今年特别严重,几乎遍及苏浙皖三省,最重者为皖北,灾民已达四百余万。加之台风袭击,灾情更其严重(特别是苏南)。今夏长江水位,根据江海关材料,在夏汛中一般已接近一九三一年最高水位,在台风中京沪沿江沿湖则多超过。而江河下游,秋汛每较夏汛为高,因此,战胜即将到来的秋汛的任务将极为艰巨。
社论继痛斥国民党匪帮,多年来只知搜括民脂民膏,置治水工作于不顾,致提防失修、河道淤塞,最近复对重要圩堤、抢险员工及灾民进行灭绝人性的轰炸,潜伏匪特亦破坏圩堤,并袭击领导抢险的人员,因而更加重了目前人民暂时的灾难。同时,社论指出,由于人民政府领导千百万人民,不避大风暴雨,积极抢修,仅苏北即已救出灾田四百万亩左右。在防汛抢险中,各地都涌现了真正的人民英雄与人民功臣,有的并奋不顾身而光荣牺牲。各地政府在困难的经济情况下,仍拨出巨额的粮款器材,协助人民展开抢险与自救运动。因此,在人民政府领导及广大人民自觉的努力下,灾祸无疑地是会大大减轻的。

目前应即补堤排水抢种晚秋
社论在指责了个别人员对防汛救灾还存在麻痹和悲观失望的情绪甚至不负责任的态度后,指出:根据月来各地防汛的经验,目前各地应即进行以下工作:
第一、立即加强防汛抢险工作。目前各处决口要立即堵塞,各处险工要进行反复勘察,各处工程要严格地检查。要抢修外堤,加强内堤;低圩加高,狭处补阔;不合格者补修,未完工者应迅速完成。要妥善支配防汛人员及防汛器材。险工附近要备有必需的抢险器材及积土,防止堤圩决口,海塘溃决。目前特别要集中力量紧急抢修主要决口与主要堤塘险工。凡是秋汛可能侵袭之处,或可能被重复侵袭的受灾地带,必须加强防汛抢险组织,如加强防汛委员会、指挥部、防护队、巡逻队、水文站、水位站等等。各地应实行统一领导,分区负责,并着重注意县与县,区与区联接处之堤圩。要做到领导干部与广大人民相结合,科学技术与群众经验相结合;要高度警惕,勇于负责,反对麻痹苟安或消极悲观心理。沿江、沿湖和被灾地区的地方党政机关,必须把动员群众治水救灾当作当前压倒一切的紧急任务。
第二、抓紧时间排水,抢救禾苗,抢种晚秋。根据各地经验,在通常情形下,只要能动员广大人民利用一切新旧排水器具,日夜抓紧抢救,则除少数过洼之地以外,绝大部分都可及时获救。抢救时,可组织排水队、排水小组,订排水合同,高低田互助等办法。在旱田地区,则可发动挖水沟运动,排泄积水。目前凡是原苗能保存并能有一定收成之处,应尽量保存原苗,否则应迅速抢种晚秋。水退及补种以后,要特别注意多锄草;较高之地,并应注意多施肥。对于人民在生产上的各种困难,各地政府要在可能条件下尽量帮助解决。在抢险及排水抢救抢种二者都需要紧急进行之处,则要适当调剂人力;军队要特别给予协助。
第三、要急赈灾民及进行防疫。在水灾及台风以后,华东各地嗷嗷待哺的灾民有数百万。对这些灾民的救济,已成为华东每一个人民的共同责任。我们既要发动灾民生产自救,又要大力展开社会救济运动,及由政府加以援助,使灾民不仅能渡过当前的难关,而且能进行生产,以减轻明年的春荒。与救灾同时,必须注意灾后疾病的发生与流行。各地政府及卫生机关要协同民间医疗人员等妥为防止。在救灾工作中,一面要反对对灾民漠不关心的官僚主义态度,一面又要防止强迫硬借、吃大户等过左的行为发生。
第四、要在治水救灾运动中组织群众严防匪特破坏,并注意发现和团结群众中的积极分子,打下新区组织农民协会与人民自卫队的基础。在土匪活动猖獗地区,要发动人民组织自卫武装,并应以主力一部到各地进行剿匪工作,务期将各地土匪迅速肃清。
社论最后指出:各地要一面教育干部,一面严申纪律,使目前受灾地区及可能受灾地区的党政军和人民团体的每一个干部明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目前主要的表现在我们是否能领导人民与洪水作斗争这一关系千百万人民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上。这是我各地党政机关面临着的严重考验。我们必须在这个考验中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巩固与提高党的威信,任何犹豫顾虑都是不允许的。

河北组织灾情视察组
领导群众修堤防汛
大清潴龙两河水势突涨
防汛指挥部发出紧急措施
【保定电】入夏以来河北省各河水势曾几次猛涨,部分地区泛滥成灾。河北省人民政府与中共河北省委,为大力领导群众战胜水灾,从省一级党政军民各机关抽调干部二十一名,组成六个灾情视察组。于本月六日上午分赴唐山、通县、衡水、沧县等专区及饶阳、献县、高阳、安新等水灾较重县份,领导群众继续大力修堤防汛和解决防汛期内地区间的纠纷问题,同时认真调查灾情,准备打下生产渡荒的基础。
【保定电】河北省中部大清、潴龙两河于四、五两日水势突涨。潴龙河蠡县滑岗水位上涨一点一公尺,拒马河容城王家营水位上涨三公尺,大清河雄县南关水位上涨一点七七公尺,超过一九三九年最高水位八公寸,苏桥至新镇长约三十里的大清河水面,离堤闸高处一公尺左右。此时水势仍在上涨,至使容城陈杨庄、雄县马务头和九宫一带,三处决口,九宫决口宽六丈,马务头处宽三丈,陈杨庄决口在五日十四时已扩大到二十丈,水淹面积很大。根据目前严重水情,河北省防汛指挥部发出紧急措施,并通知各河系指挥部、各县防汛委员会,动员全力抢修子埝,大量备料相机堵口,在已决口处设法保护堤头,保持水口不再扩大。另外大清河并在苏桥至新镇段已开始发动群众大力抢修北岸的六郎堤,以防水淹面积扩大。

唐山至山海关一带
台风海啸成灾
政府正积极领导人民救灾抢险
【保定电】唐山专区因台风海啸成灾,地委正积极研究抢救中。自七月二十九日起全区大风三天。沿海沿长城线受害尤为严重,高粱都被刮倒,按常年产量约减产百分之五十上下,卢龙、抚宁两县,棉桃被刮落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滦县、迁安、临榆等县果树果子,被刮掉约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八十,谷子粒泡被磨破,一般损失约百分之五十至七十。同时唐山地区各地因连日大风雨,大小河流水位突涨,二十六日滦河三处决口,二十七日蓟运河中游玉田十二区下仓以南决口,长达二百余丈,水淹二百三十余村,约三十万亩田地。又因海水受台风影响发生河啸,大清河盐滩之盐被冲去六分之五,昌黎四区沿海十四村因河啸被淹。以上灾害,专署闻讯后,吴玉山副专员赶赴昌黎检查水灾情况,并抽武装部等机关干部三十名,于三十日冒雨赴玉田灾区组织群众抢堵决口,同时地委并召集有经验的农民研究抢救办法,以便组织群众抢救。
又,七月二十四日夜大雨后,通县专区各河水势暴涨,多处已在泛滥。北运河水已将满槽,有的地方也已外溢。蓟运河下游骆驼港桥头决口一处。蓟县境内之障河水,已多处外溢。各河防汛机关干部,立即分头组织群众进行堵口护堤。三河县四区已动员万余群众防护午河堤埝;并已修好险堤两处。北运河险堤,现有两千余人正在抢修。蓟运河宝坻老高寨处十九日决口后,已动员三千余人连夜抢修。
【保定电】唐山专区因台风海啸影响成灾,本月一日,唐山地委、专署及昌黎县委联合召集昌黎一、二、四、七城厢等五个区劳动模范及有经验的农民共二十五人开座谈会,研讨灾后抢救办法:一、必须首先恢复群众生产情绪,领导群众更要加紧生产,多压肥,多锄地,开展秋垡地,选种等工作,克服一切困难,战胜灾荒,打下明年大生产基础。二、抢救办法:(一)开渠泄水。雨后洼地存水很多,近日不能退出,应利用老道开渠引水入河,使农作物减免水涝。(二)精耕细作。没有损失或损失较轻的农作物,保证多锄一遍,多追肥,使籽粒长得饱满,多打粮食。(三)扶植作物。雨后高粱叶被淤泥压住,不易直起,现有水地可用水冲去淤泥,干地可把泥叶剪去。(四)已死去的农作物,要立即补种荞麦或栽种白菜等。三、节约备荒。今年普遍减产,要防止明春粮荒,就须动员群众节衣缩食,并开展副业生产,开垦荒地,多种菜蔬、麦子及其他早熟作物,准备渡荒。

河南陈留淮阳人民政府
协助农民补种晚秋
【本报讯】开封消息:河南陈留、淮阳分区人民政府,自上月初旬境内各地普遍降雨后(该两地曾久旱不雨),积极协助群众抢种补种晚秋。雨前陈留分区曾贷发种籽,发动群众互换互借,解决了贫苦农民百余万亩种米困难,此次雨后,农民生产情绪大为高涨,各县特延缓夏季征粮三天,全力协助该地农民种植。现全区五百九十余万亩种地面积中,百分之二十空苗地,百分之十五瞎苗地已全部种齐。淮阳分署雨后特决定发放二十五万斤无利贷种,并指示各县、区、乡抓紧雨后时期抢种晚秋,如已过迟,可号召农民栽红芋,种葫萝卜等。现农民正在紧张抢种补苗。

东北各地矿厂加强防火工作
【新华社沈阳七日电】东北各地公营工矿企业的防火组织与设备已较前大为健全。抚顺、西安等煤矿区各矿厂,都早已组织了消防队,订立了消防纪律。西安富国矿男女职工分别组成防火救护队,男工主要防守工厂及各种器材,女工则防守职工宿舍。该矿行政、中共党委、工会共同组成检查队,每星期进行一次防火检查。蛟河煤矿最近重新组织了有一百十六名健壮工人参加的义务消防队。全矿区所有电线,都指定专人负责检查、修理;火药库电线则完全换上胶皮线。矿内并设立望火楼信号钟一台,以便事故发生后能迅速指明方向。鞍山钢铁公司有二十一个厂选出了安全委员,建立了一百五十二个安全小组,共有组员一千多名。各厂都充分准备了防火工具。沈阳东北纺织试验厂、东北铁工厂等八个公营工厂,日前组织了联合防护组织,由各厂挑选精干的青年工人共二百五十名,组成防火大队;并由年青力壮的积极分子,组成联合纠察组与通讯组。各厂每一二星期召开一次防火联席会,以交流经验和改进防火工作。沈市粮食公司所属各仓库,最近先后成立防火指挥部,增设水车、水龙等多种防火工具,并建立了检查和巡逻制度,牡丹江铁路局机务段、检车段等单位,六月份曾先后召开干部联席会和组织员工讨论防火问题,打破员工中的麻痹思想,扩大了消防队。机务段的三十余台机车现已都安装了灭火水管,以便随时出动救火。此外,哈尔滨、长春、齐齐哈尔、佳木斯、锦州等地公安机关,亦曾于六、七月间分别检查了各该地的公营工厂的防火设备。

西安市各界代表会上
习仲勋同志讲话
号召党员必须与各革命阶层
加强团结共同建设新西安
【新华社西安七日电】中共中央西北局书记习仲勋于七月二十八日出席西安市各界代表会讲话。他着重说明:为了建设人民的新西安,必须团结拥护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各阶层、各阶级,组成广泛的统一战线。今天的各界代表会议,就正是这个团结的开端。他说:共产党员们,必须坚决站稳人民大众的立场,团结广大群众和一切赞成人民民主专政的各界人士。在进行团结的工作中,共产党员决不能自视特殊,脱离群众;共产党员只有和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没有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这一条原则,必须切实遵守。他接着指出:建设人民的新西安必须和广大农村配合起来。今天西安市基本上还不是一个生产的城市,而是一个消费的城市。西安还不能以大量的生产品供给乡村,乡村农民也还没有力量购买城市的大量生产品,而城市生产原料和生活资料,则完全要依靠乡村来解决,前方支援战争的人力物力,亦百分之九十取之于乡村。因此,必须与建设城市同时,积极地进行农村中的社会改革和民主改革,才能使建设和发展城市的工业生产具有充分的条件。他希望城市中的工作人员、青年学生,大批地到农村中去工作。此外,他号召到会各界代表,划清革命与反革命的界线,协助军管会和市人民政府,努力肃清特务、散匪等国民党残余力量,恢复与发展生产,支援前线。

严重军阀主义作风
违背依靠工人阶级
华北军区后勤部干部祁克勤撤职
【本报讯】华北军区后勤部听取了该部驻平市下斜街被服仓库工人的反映,又经多方调查,确知该库干部祁克勤严重的军阀主义作风,对工人群众毫不关心,并放任工头王寿山等无理剥削与多方刁难工人,除已决定予祁克勤王寿山以撤职处分外,并准备即派得力干部,赴该库召开工人大会,向工人进行解释,并令祁、王二人向工人道歉,承认错误。
祁克勤自到被服厂以来,对工人常常无理挑剔、冲突吵骂,让工人在烈日、雨中工作,不准挪换地方,完全漠视工人的福利。工人向他提意见,他不惟不自检讨,反说提意见者是捣乱分子。充分表现了脱离群众、失掉无产阶级立场的国民党作风。工头们看到干部还这样作,也就敢于继续用国民党时代的统治办法对待工人,例如克扣工人工资,在工人交活计、领工资时极为刁难,作威作福等等。
这些现象引起该库工人普遍的不满和抱怨,华北军区后勤部认为:祁克勤的恶劣作风完全违背了依靠工人阶级,团结劳动人民,联系广大群众,向他们学习而又教育他们的基本立场和传统精神,表现了脱离群众、压迫群众的国民党作风。王寿山等剥削、克扣工人的恶劣行为,在新民主主义政权下尤属不能容忍,因此该部决定将他们两人撤职,以整肃纪律,教育他们并教育大家。

专栏:经济新闻

东北与华北华中等区
工农业品大量交换
两月内交换总值达东北币九千余亿元
【东北消息】东北和关内解放区物资交流相互供应必要物品,东北和华北、华东、宁波五、六两月的出入口贸易,据不完全的统计一共达东北币九千零四十五万万三千多万元。东北向关内输出的转运地和口岸主要的是山海关、安东、和营口等地。据山海关、安东、营口三地的不完全的统计:五六月份东北向关内输出货物价值是六千五百二十五万万二千多万元,关内输入东北货物价值是二千五百二十万万元;其中对华北的出入口贸易约占全部贸易额百分之八十八以上。输出物资以粮食、大豆和豆类之品为大宗;输入物资以纱布、棉织品类为大宗。由于东北和关内解放区的交通恢复及物资交流,东北缺乏的物资源源输入,因此市场上外来品的价格日趋低廉。

便利各地特产运销
沪计划设土产公司
【上海讯】上海贸易总公司为了鼓励各解放区物资交流,现正计划在最近设立“上海市土产公司”。
现贸总除负责供应本市米,豆,油等民生主要食品外,兼管农村副产品之运销。设立土产专业公司之任务,是专管广大农村特产的交流运销。自各地区络续运来的,已有赣东北景德镇的瓷器,在途中的有山东乐陵小枣,兖州金银花及水果菜。各地的特产如山东,湖北的药材,烟叶,山东的胶菜,龙口细粉等,都是日常民生必需的东西。
【又讯】赣东北贸总运交本市贸总委托出售的江西特产景德镇瓷器一批,自装运到埠后,贸总即将前项瓷器交给日用品门市部,于本月一日开始发售。这批瓷器所得价款,原则上将购运日用品装返江西。据贸总方面表示,各地特产装来上海出售的事情,今后可能日渐增多。

沪市粮源益旺
浙西浦东皖北等地
大米先后到沪
物价普遍趋落
皖北二次换回大批工业品
【上海讯】由于各地交通日渐恢复通畅,物资交流渐见扩大展开,市场中供求的关系以及交易等的改进,都成为安定市场金融与物价的有利因素,因而解放二个月以来上海的物价,起先还逐步微涨,后来便走上平稳的阶段;近日来,由于各地物资源源增多供应,以及新谷登场,便促使物价由平稳而趋于回跌。本月三日各种主要民生必需品仍继续下跌,较前二天还跌得多些。食米继二日周浦新粳登场之后,三日又有浙西金华兰溪一带的新尖运到,浦东新粳接连运到,市场形成供多于求;且产区价格亦报纸。据悉三日无锡米价上白粳仅三八七○○元,次粳为三一五○○元,面粉价每袋六六○○元,苏州中白粳三九○○○元,面粉七一五○元,小麦一五五○○元,大豆二七○○○元,豆饼一○○○○元。
【又讯】日前自皖化启运来沪的民船四十三只所载粮食五百万吨,已于本月一日抵沪,三日卸货完毕,该批粮食已由市贸易总公司拨交粮食公司供应市场,该批食粮包括大米一百余万斤,黄豆近九万斤。皖北贸易总公司运到这批粮食之后,即换取沪市工业品,此为第二批交换物资日内即运回蚌埠。内包括棉纱一○○件,棉布五○○○匹,食糖六○○○○斤,火柴八○○箱。

沈阳金银摊贩三分之二已改业
【沈阳讯】沈市金银摊贩市场各业者鉴于金银业对国计民生无甚裨益,又因近月余来东北金银价格平稳,捣弄金银无利可图,大部金银摊贩,纷纷要求转业。全市共有沈河、和平、北市三个金银摊贩市场,有业者三百余户,北市金银市场共有四十五户,于上月底全部要求改业,本月初北市已正式取消。全市最大之沈河区金银市场有业者二百余户,要求改业者达百五十余户,和平区市场有业者六十余户,现亦正在酝酿改业。迄今全市尚未改业之金银摊贩业尚有一百户,仅占原户数三分之一了。

人民银行杭州分行
办理票据交换业务
中国银行外汇存户增多
【杭州讯】人民银行杭州分行为了便利使用票据,使工商业生产资金得到适当的调度,已于上月二十六日正式开始办理票据交换业务,交换情形极为良好,般均能遵照该行所颁办理票据交换暂行办法办理,各行庄对行庄送票、送达行庄、补足头寸等时间亦均能准时办理妥善,并无退票及迟延情事发生。开业第一天即交换票据共二百九十五张,交换金额计人民币一亿一千三百九十七万二千九百九十五元,交换总差额为四千零二十五万七千六百零七元。交换情形甚为正常。
【又讯】杭州中国银行自举办外汇存款以来,由于对持有一切包括各种外国币券、汇票、支票、旅行支票、以及银行暨商业承兑之汇票等外汇者,可以记名方式发给存折收受外汇存款,凭折可随意零星按当日外汇价格提支人民币的各种便利,存户已逐渐增多。

再予市民方便
沪继续收兑外币
【上海六日广播】本市存兑美钞期限本来早已满期,但军管会近来收到市民意见,说还有一部分市民存留外币,没有来得及兑完,要求继续收兑。军管会为了照顾人民困难,从八月八日起继续准以外币存入中国银行,换取外汇存单或者存折,但是不得故意迟延。

上海各界热烈劳军
广大职工节衣缩食热情捐献
数万公司商店举行平价义卖
【本报讯】上海各界人民自八一热烈展开劳军运动以来,劳军行动扩及广大职工的节衣缩食,热情捐献;全市数万家公司、商店的平价义卖;市妇联所发动的慰劳信运动;文艺界的广播、演出及化装游行宣传等。沪市人民以此来答谢人民解放军带给他们自由的新生活,和支援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范围内的迅速胜利。商店之义卖一般均系平价出售、提取利润部分捐献。在义卖中市场价格无上涨现象,且多数较上周末低落,一般门售亦无抬价现象,如一日之纱市场金城四十二支纱每件为九十二万元,门售每小包(四十包为一件)价格为二万三千元左右等于批发价格。全市各浴室售价提百分之五十劳军,价格未涨。且招待特别周到。南京路永安、先施、新新等公司一日生意特别好,仅永安公司三天(八月一日至三日)即卖得三千二百五十余万元,其他商业区不少商店除义卖外并举行减价,大字标贴着:“商人竞卖,市民竞购,大家踊跃劳军!”
工商界义卖结束 成绩可达预定目标
全市工商界义卖,三日为最后一日,据一般估计当能达到预定目标。在最后一日向工商界劳军分会接洽劳军事项者,仍有轮船业、保险业等十八行业,他们均因无门售交易或其他原因,洽商愿意努力捐献。全市四百余家书店在义卖期中全部书籍均八折出售,将以总收入三分之一捐献,新华、三联等很多书店整日挤满顾客,三联书店营业额比平日增加一倍。全市航运、邮电、五金、纺织等各业职工以高度热情,多方节约进行捐献,申新九厂工人曾减荤食一次,节余肉四百斤,职员则连续省荤三天并举行游艺义演。邮务工会一日内已献出一万七千三百折实单位,差役崔尧荣即献出三十个单位,他说:“假若解放军迟一天到上海,我就给特务头子毛森枪决了,为了感谢我的恩人解放军,我要尽力捐献”招商局献金纪录牌一日已上升到四八八四折实单位。五洲药房职工已捐献款一百六十余万,固本肥皂三千余块。生化药厂职工并突击生产出除疟丸三千支,避倦丸五百支,分别封入三千五百封慰劳信中献给战斗中的解放军。妇女界劳军分会除收到大批献款与物资外,并有很多妇女响应民主妇联发起的一封信号召,所收到的第一批六百余封信已推出代表亲自送往部队。
市民打电话要求捐献 东吴学生擦皮鞋义卖
文艺界组织了全市著名的剧影演员和音乐家们,整日在人民广播电台播演他们精心创作的各种节目,吸引了全市人民的注意,真如劳军分会则把全镇的收音机动员到大街上进行收听。一天内,因听了广播而打电话到电台进行捐献的有四百次以上。一个不肯说出姓名的职工捐出自己心爱的派克51金笔。一位姓姚的老先生献出了一辆汽车。一位姓汤的在听了“全家劳军”的广播节目后受到感动,他本人立即捐献了一袋面粉,他太太则捐出一只金戒指,四个孩子也各捐了银洋。另一个十三岁的孩子彭建安亲自拿着毛巾、铅笔和慰劳信到人民电台,信中写着:“亲爱的解放军大哥哥们,您们温和、爱民,有铁一样的纪律,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的好队伍,我的哥哥姐姐因为您们太好了,也投笔从戎……到南下服务团和华东军大向你们学习了。您们愿意同我通信吗?……”文艺界劳军分会并在复兴公园主办园游大会,分三个演出台表演平剧、魔术、话剧、音乐等。电信局特别派出了十八个工程师帮助装置九个头的播音机,使园内的每一个角落,都可清晰的听到每一个声音。由于劳军热情的鼓舞,东吴大学的同学并组织了一个“擦皮鞋义卖队”,分赴街上进行义卖劳动。劳军运动并已从市区扩大到郊区,现已成立了十个郊区劳军支会,吴淞劳军支会近收到两卡车劳军物品。劳军总会为便利人民献缴款物,除原有委托的人民、中国、交通三银行所属各单位及五家报社代收外,又增加代收处二十一处。

京沪汉节约进一步展开
【新华社北平六日电】上海、南京、武汉等地机关、工厂的精简、节约运动正继续进行中。武汉各机关、各工厂响应中共中央华中局的号召,普遍进行了对过去浪费现象的检查,并制订了精简节约的计划。中原临时人民政府直属机关经严格检查,发现七月份开支中有三分之一是属于浪费的;汉口交通银行检查后已交出的非必需用品价值十九万余元,武汉市人民政府武昌办事处精简了非必要人员二十二人。武汉各公营工厂工人则展开了增产节约的运动。汉阳兵工厂工人自动捐献器材,并自动要求增加工作时间。平汉路江岸材料厂的九位职工,自动挖掘过去废弃铁料,五天已挖出约五十吨。该厂铆工班利用废铁制铆钉,五天就完成了十天的计划,并省煤一百斤。该厂锻工全体动手捡煤渣,每炉较过去省煤三分之一。京沪的精简节约运动亦已获得初步成绩。上海铁路局员工已展开节约竞赛,该局用电已由过去的四千多度减为三千七百多度。中纺与农林处都裁减了骈枝机构和浮冗人员。中纺一厂工人则利用坏筒管制成横锭,使原料不致浪费。南京各机关用水用电均较过去节约甚多,编译馆用水用电较五月份节约了百分之九十。中共市委统战部及中央图书馆全体工作人员并利用办公室及宿舍旁的空地种菜。中央图书馆并成立了生产推动委员会专门推动业余生产,规定生产所得百分之七十归生产者,百分之三十作员工福利基金。国史馆留馆人员四十余人自动要求减薪,合计共减少底薪八百余元。

驻京沪一带解放军
节食俭用修堤堵水
救助遭受水灾居民
【新华社上海六日电】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直属队及驻京沪一带的警备部队,热烈展开节约救灾运动。野战军政治部各单位在接到关于节约救灾的指示后,普遍地进行了思想检查,召开了革命军人委员会,制订了水电及办公用品等项节约计划。各单位为了节省水电,已实行夜间统一熄灯和集中办公,并检修各处自来水管,防止漏水。司令部由革命军人委员会组成的检查组,严格检查水电使用。为了节省公家的开支,许多干部自动降低生活水平,有些同志要求停发自己的保健费。司令部直属队各单位一致决议,自即日起一个月内每人每日节约米一两救灾。警备上海的某部司令部夜间除值班室及必要路灯外,所有路灯一律熄灭;该部政治部电炉一律停用,电梯使用亦加以限制,用水由每天七千加仑减至四千加仑;该部文工团将六十支光的灯泡换为十五支和二十支的。某军直属队决定自己修理旧井,除吃水用自来水外,洗衣洗澡一律用井水,每星期吃稀饭次数增加两次。除厉行节约外,各地解放军并继续协助居民抢救水灾。驻镇江某部于七月二十五日出动指战员两千五百名、马车八十辆、卡车六辆、冒雨抢救江边堆栈等处米麦共五十一万斤,二十六、二十七两日继续出动数百人堵水。驻南京某部二团两个营及直属队二十六日全体出动,在烈日下将伊山码头以西一千五百尺的堤埝全部抢修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