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半年来的劳动互助
邢毅
(一)劳动互助的概况
一、今年各地劳动互助,在准备春耕、抗旱点种、战胜灾害等生产斗争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并有了新的发展。在二、三月春耕准备时,由于组织起来,克服了在生产中因支前、救灾渡荒的劳力困难,及时完成送粪、犁地、耙地、垒堰、修置农具等任务,特别是四月以来在全区打土井十五万八千眼,保证二、三百万亩棉花及大田作物及时下种,并在利用一切水源,组织起来担水点种,抗旱斗争中,更显出组织起来的作用。在组织起来的规模上也较往年更为普遍,从老区半老区来说,能够统计的组数、人数,一般在总户数的百分之五十左右。有的地方达百分之八十左右,如太行邢台,一百五十八村统计,一万六千八百七十五户中,有百分之八十一的户数组织起来;冀中十八县统计,去年有三万五千个互助组,今年则新增七万五千组。同时还有许多不为干部所“承认”而实际存在的临时结合的小型互助拨工换工、@①犋等很多,也很活跃,如果统计起来,组织起来的人数户数,将会达总人数户数百分之八、九十。当然在今年劳动互助中在某一时期某一地区在领导上曾发生过互助不用领导或不敢领导的放任自流(一般在四月以前老区比较严重)和严重的强迫命令形式主义的(在四月以后新区半老区比较严重)现象,特别表现到各地对互助运动的调查研究不够,及某些地区在抗旱点种中大拨工强迫编制等方面,但一般都得到纠正或正在纠正中。
二、今年劳动互助的特点,是小型灵活的互助组普遍发展。如太行长治八十一村统计八百二十五组共参加三千二百四十五户,每组平均在三至五户。又如冀中十八县一千九百零六村统计有七万四千零二组,十九万七千户,四十一万二千七百一十七劳力,每组平均二·七户,整半劳力五·五个。这种互助组织,有的是群众自发的亲友近邻互助,以牲口@犋和技术为核心,结合农具水车的合伙,以相等劳力的变工,自愿结合,人数不定,有的有组长,有的给谁干活谁领导,需要就互助,不需要就解散,工换工,不管饭,自己活自己安排,他的好处是简便灵活,双方自愿,有结合核心,初步适合土地改革后,土地畜力农具的分散,劳力不足的农业耕作条件的需要。但是多不注意等价,讲涵厚,在劳力畜力的使用上计划性较差,只适合于突击任务,不宜于长期增产发家的要求,因此需要在此基础上,逐步提高,使之更适于增产发家要求。
另一种是在旧有的互助基础上,为了生活便于安排,由大组划为小组,遇有必要时仍以大组调剂劳力,这不仅由于他们历年来贯彻了自愿两利的政策,而且已经从互助中战胜了灾荒各种困难,生活比较富裕起来,也确实创造一套巩固的经验与办法,特别是领导骨干一直和群众紧密的联系,有为群众服务的、有觉悟的干部英雄模范、共产党员、积极分子作骨干,这些小型互助的活动形式,适应群众生产习惯,便于生活安排,便于有计划调剂劳力。
还有一种是“暗”互助,这是一种自发的互助组,一般没有组长,但有积极分子的领导,不计工评工,但有大体上的等价。在邢台二区统计五百八十组中即占百分之八十三,此种互助组是建立在群众习惯与真正自愿的基础上的,有互助实际活动,但他们害怕开会多,怕调查、统计,怕代替行政职务误工,怕不随便,怕不等价,因此不承认有互助,邢台对这种互助,叫作“互助起来无组织”。这主要是由于历年来强迫命令与形式主义作风的影响,加上对互助政策的宣传不够所致,故今后对这类互助,必须尊重,向其学习经验进行具体必要的帮助,使之逐渐发展,而决非某些地区盲目的不承认,或者派人去控制领导权死搬一套经验办法可以解决问题的。
(二)劳动互助的经验及当前存在的问题
一、组织劳动互助就是“为了增产”的观点必须明确,检查互助的实际效果,应以增产为依据,这是历年的经验,同样也是今年的基本经验。事实证明,凡是这样作的群众互助就活跃,生产的成绩就大,如太行壶关十里村、黎城,冀中晋县王家庄、安平东里村,太岳晋城李寨、南马匠,阳城侯井,屯留罗村等地,但是在部分地区,仍有为互助而互助,为轰轰烈烈而互助,为代耕、优军、提携孤寡而互助,还有为“革穷命”、“革各顾各的命”、“革落后的命”而组织互助(当然这只是将来的事情,还必须有许多措施,目前应是如何增产才对)。在这样观点支配之下,由于他脱离了群众当前增产要求,脱离现实可能条件,群众是不需要这样互助的,如硬要组织,就必然发生强迫命令、形式主义,如定兴九区三百七十八组一千九百三十五人,有互助活动的仅十五组一百二十七人。又如也有的区干一到村即令群众限期组织起来,也有的只要群众入组自由,不让群众出组自由,“互助要自愿,全村都得干”。也有在一个会上或一个晚上,就全面动员组织起来,或者以不组织起来不散会来威胁。故太行有的群众称为“不见太阳的互助组”(白天不互助)。在新区个别地区,有强迫编制大拨工、大互助、集体干活的现象。如冀东昌黎裴家堡、乐亭丰庄,冀中武清县,太原寿阳县等个别村庄,都曾有此种现象,所以继续贯彻农林会议上关于劳动互助的精神,好好总结互助经验教训,克服强迫命令、形式主义的偏向,是使劳动互助进一步的提高的决定环节。
二、领导上要依靠农村支部、党员干部、英雄模范的积极带头,把群众要求,根据群众需要的提高推动,结合行政上(或人民代表会)的普遍宣传号召,抓紧生产运动中的几个主要关键,如春耕播种、锄苗、积肥等。及时提出任务,组织力量,进行改选,这样透过生产运动来实现对互助的领导,有现实的生动活泼的鼓动口号,有实际的丰富的互助内容,这种根据一定活计进行互助的形式,有很多可以经过临时伙合,发展到有计划的生产互助,在生产过程中感到实际需要而建立一定制度。如太行和顺杨光占等四户,就是先临时一块下种,感到互助的作用,自觉选举组长,建立了领导,建立了初步的等价制度,这就是巩固就是提高,也只有这样的领导,才能受到群众的热烈的欢迎。反之站在群众生产之外,单纯用行政命令,空洞号召,盲目改造提高等,不能解决生产中当前现实问题,结果不仅浪费了群众宝贵的时间,而且增加了群众许多糊涂观点,引起群众的反对,或消极抵抗,因而在部分干部中,产生了放任自流的思想,所以克服这样现象,反对放任自流,必须从这里着手。
三、合作互助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方向,是从贫困走向富裕的道路,除了进行一般必要组织教育工作外,在国家必须给以经济上、技术上的援助,如农贷的优先贷给,特别以农贷采用有重点的贷放实物以援助生产的办法,更为必要。如新式农具之解放耘锄、水车、喷雾器及农药、肥料以及优良品种等,只有组织起来,才能贷(或买)得起,用得开,发挥更大作用,才能保证专款专用,有借有还。同时在科学技术上,各地推广网,推广站,应该以较好的互助组,作为基层组织,根据不同的农事季节农事活动,和群众迫切需要推行技术指导工作,如推广优良品种、侵种、选种、防治虫害、使用新式农具、化学肥料、农作物的科学管理方法、果树的管理、农产制造等,只有通过互助组,才能和农民的生产经验相结合,才能把科学技术的改进形成广泛的群众性的运动。事实证明,只有组织起来,才有精耕细作,提高技术的便利条件,只有组织起来,才容易克服农民落后保守的狭隘的经验,更容易接受科学技术的指导,今年在这方面,虽已有了不少的成绩,但就全区范围来说,还是很不够的。
四、根据各地具体的生产条件,生产需要,应使有计划的发展,群众性的专业组织,如打井队,打井班,修渠,造林,开垦荒地等,这种以劳力为基础,结合技术资金工具等的较大范围的互助组织,对今后国家的长期建设是有很大作用的。另外为解决劳力困难问题可根据各地气候作物种植不同,农活忙闲不同等条件,过去有扎工队,短工市的地方,仍可以恢复,这种通过市场关系,使劳力在较大范围内得到调剂的办法,对整个发展生产是有好处的。

二十八星瓢虫(花媳妇)的防除法
郭毅民
(一)为害植物的严重
二十八星瓢虫,又名伪瓢虫(俗名花媳妇、花姑娘、察南名土别蛋),是一种形似葫芦瓢的甲虫,赤褐色,鞘翅上有大小不同的二十八个黑色星点。是茄科植物的害虫,食害马铃薯(山药蛋)蕃茄(西红柿)茄子等植物的叶子,有时亦食害非茄科植物,如瓜类、豆类。在察哈尔省的马铃薯,每年受害损失达百分之二十至四十,是群众最感严重的问题。
(二)生活史和习性
此害虫一年发生二回,以成虫潜藏山根及墙隙或杂草中过冬,产卵于叶子背面,直立并列,产后五六天即化为幼虫(长圆形、黄色,身有黑色分枝刺毛),吃去叶肉而留叶脉和表皮,使叶成网状变褐色而枯死,如叶缺乏,则加害茎及果的皮部。幼虫脱几次皮后,约二十二天左右的工夫,即变为蛹(蛹略成圆形,黄色,被黑色条纹),不食不动,紧附在叶的背面,蛹过七天,即变成虫,成虫过十五日后,即又产卵。第一次成虫在四、五月出现,第二次在九、十月,为害最烈期在七、八月。
(三)防除法
1、捉成虫:动员妇女儿童,一齐动手捕捉,此虫一经振动即装死,短时间不动,很好抓、每日早晚它都不活泼,亦易捉拿。
2、捕幼虫、捉蛹及采卵,也很有效;再即秋后清理地边道旁的杂草,也能消灭它过冬的巢穴。
3、药剂毒杀法:花媳妇是咀嚼口的害虫,用砒酸铅或砒酸钙一份(药力强要酌量使用)熟石灰粉末一份,细罗筛过的细土粉一份,混合搅拌均匀后,在早晨露水未干的时候,用喷粉器或最细的罗子薄薄而均匀的撒布在叶上,经两昼夜后便可杀死就食的瓢虫。但要注意这两种药剂的毒力极烈,人畜不要入口,盛放器具要坚固,要妥善放置在干燥地方,以免潮湿失效,这两种药各农场、推广场都有贮存,可以联络使用。
以上的防除法,不论捕捉和毒杀,都应动员与组织被害地区的群众,一齐动手作;不然,有的捉,有的不捉,使害虫有来往游击潜伏的机会,就不会收到大的效果,这是极应注意的一件事情。

半年来妇女参加农业生产概况
萱采苑
本年华北各地妇女参加农业生产,较往年增多,自春耕准备到完成抗旱播种,均起了作用。一般地区妇女参加农业生产占妇女劳力的百分之五十,无习惯的新区,也发动起百分之二十至三十。有习惯的老区则达百分之六十至七十,少数地区达百分之八十以上。冀东区过去大部妇女无参加农业生产习惯,自土改后,妇女的政治、经济地位提高,不少打破了“嫁汉嫁汉穿衣吃饭”的依赖思想,及以劳动为耻辱的错误观点,而积极的参加了农业生产。据该区二十二县统计,共有妇女劳力一百一十五万四千一百五十一人,参加农业生产的即有六十五万九千八百五十四人,占劳力百分之六十二。丰南县种春麦时,有一万二千五百名妇女参加撒粪、下种,到大田播种时则增到二万一千二百名。乐亭县参加春耕的妇女六万五千八百八十五人(内有烈军工属一万六千六百三十人),占妇女数的三分之一强,并有三千二百个妇女学会了垡地。晋中二专,由于支前任务紧迫,妇女在春耕生产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据清源、太原、徐沟、文水四个县,及交城二十九个村的统计,有百分之五十的妇女参加了刨坑、搂草、打土块、送粪,刨荒地、点种下种等工作,解决了劳力不足与支前的矛盾。冀中区十个县六百个村的统计,参加农业生产的妇女占百分之五十四,如定县、安国、深县、安平,都达百分之七十至八十,新乐县百分之九十。太行全区女劳力共约一百万个,下地生产的达百分之四十。四专治河工程中,有二万四千妇女投入河工,占总工数百分之二十八,并涌现了不少的劳动模范,如修武县参加治河的妇女九千四百零八人,出现英模三百五十六名。由于广大妇女参加了农业生产,大大的节省了男劳力去搞运输副业,如左权县庄则一个村四十八个妇女参加半个月的生产即节省下男劳力二百四十五个。冀南区发动妇女参加农业生产,在抗旱点种期间作用很大,如元朝县下地点种的三万个妇女,占点种的总劳力百分之四十。在劳动互助中妇女也非常积极,参加互助的四万四千个劳力中,妇女即有一万一千个。钜鹿七区洒雾村,下地生产的妇女很普遍,大部学会了耩地,有一半能顶男子劳动。察哈尔省老区参加主要劳动的妇女百分之四十,参加辅助劳动的百分之八十,新区参加主要劳动的百分之十五,辅助劳动的百分之五十。蔚县有的村妇女下地生产较去年增加了一倍,涞水县春播侵种时妇女占百分之七十。冀鲁豫区老区妇女下地收割的约百分之九十,点种的百分之五十。太岳区晋城二十四村的统计,有三千二百四十名妇女参加了锄苗工作。说明各地发动妇女参加农业生产,均已获得初步成绩。
本年动员妇女参加农业生产,所以能获得上述成绩除土地改革,群众要求生产发家;再加大批劳力支前,春耕期间劳力异常困难给抗旱点种势须庞大人力,动员妇女参加田间生产造成了客观条件外,领导上采取了以下措施,对发动妇女起了决定作用:
第一、今年领导上一开始即明确提出发动妇女参加农业生产主要劳动的方针,并提出发动百分之五十妇女劳动力的目标,各地根据这一方针,在干部中作了思想动员,一致认为发动妇女参加农业生产是解决劳力困难和增加生产的主要关键,并按不同地区、不同条件提出具体要求,如冀中安口、清苑,提出保证发动百分之八十的妇女参加一般农业劳动,百分之二十参加锄苗;十专区保证半老区发动百分之五十,新区发动百分之二十至三十。晋中平定县提出,人人要作好妇女工作,各部门干部下乡时,必须召开专门妇女会议,讨论生产解决问题,每次报告内容,妇女生产也做为重点之一,冀东乐亭县规定选拔妇女干部时,以能带动生产为标准,选拔模范村时也以妇女生产好坏为标准之一,察哈尔省涞水县,妇联每次开会时,县委均派专人参加指导,县委会并经常的讨论妇女工作,引起干部的重视。因为各级领导上重视了这一工作,放到自己工作日程上来,因此才获得以上初步成绩,但也有的地区,领导重视不够,形成自流,还应检查纠正。
第二、开展宣传教育工作,继续克服妇女“嫁汉嫁汉,穿衣吃饭”及“男在洼,女在家”的传统思想,树立劳动光荣,劳动才能解放的思想,即时表扬模范,鼓励积极分子,深入的解释政策,肃清思想顾虑,启发妇女的自觉。今年某些地区也存在着强迫命令和形式主义的作风。浑源县土桥铺组织了五个妇女小组,没有活干,给军属拾茬半天就散了。徐水县高各庄,察南宋庄子,把全村妇女均编为七人一组。也不说服教育,强制妇女生产,如说“你分了一份地,你不种叫谁去种?”这种偏向发生的原因,是领导漂浮和急于求成,缺乏深入耐心的说服教育工作,盲目的去组织、发动是不成功的,今后在工作中应严格纠正。
第三、支部为核心领导,以党员、干部带头,男党员可着重动员自己家里的妇女带动生产,由轻活到重活,逐步提高,并提出男子耐心教导,女子虚心学习,在生产长一寸的口号下,男女协力生产,效果很大,如徐水县梁家营支书贾连科等十二个党员,动员自己的老婆下地生产,带动了全村百分之七十的户临时打伙,拉耧、拉耠子,突击耕种,平定县十四区坡头村王子妮等四个女党员下地生产,带动了三十二个妇女刨地六十六亩,锄麦十二亩,送粪一百六十担,植树三十四棵,担水点种四亩五分,修渠三天,共九十二个工,长一百二十丈,能浇地七十亩。昔阳县横河女党员李寿花组织了四个妇女经常下地生产,影响了二十一个妇女,十天锄苗一百五十亩。
第四、在工作方式上着重与解决妇女特殊问题密切联系(如婚姻不自由等)与家庭生产发家致富密切联系,与虐待妇女,不愿妇女出门下地等残余的封建思想作斗争。太行区提出“家庭和睦,努力生产”的口号,并召开老婆婆、青壮年妇女座谈会,讨论团结生产解决问题,收效很大,并不断的纠正了孤立的发动妇女单纯进行生产的做法,与家庭生产结合进行。这样对照顾家庭团结,照顾妇女体力弱,技术缺乏等困难,均有好处。在以家庭为基础的条件下进行男女劳力调剂效果亦很好。但不应强调另组妇女互助组与互力拨工。

怎样防止“烂白菜”
立秋已到,正是种白菜的时候,咱们种的白菜,过去常发现有烂的现象,使白菜受到很大的损失,厉害的有完全烂完,毫无收成。烂白菜是一种土壤传染的细菌病,应着重防预,现把几种预防的方法介绍如下:
一、选种:据曲阳农场试验,选抗病力最强的是唐县小窝心及曲阳大青帮。各地可选种这两种白菜。
二、选地,种白菜要选择没种过白菜或没害过烂白菜病的地种,已发生过烂白菜病的地,要隔三年才能再种,也不要种罗卜、蔓菁、山药蛋或烟叶等,因为这些菜蔬与白菜害的病差不多,也能染上。
三、土壤消毒,种白菜前每分地用石灰(最好是用没有粉开的块灰碾碎,如果没有块灰,粉开的也行)市秤十五斤,匀撒到地面,耕地时将石灰翻到地里(但是出硷的地不能施石灰)。
四、晚种,白菜一般种的早了,天气热,烂的多,尽可能在不影响产量下迟种几天。
五、注意排水,浇水时不要浇的过多,使地阴湿,浇水后可以将地锄一次,使地面干爽。另外,如果下雨太多,菜畦内有水,应将水放去。
六、拔去烂白菜,在白菜畦发现有烂的应当拔去,深埋在地下或烧掉,不要乱扔在地里。并将拔去的坑里放些石灰,杀死残存在土地里的病菌,以免传染。
(封体、崔永明、韩荣吉、齐会卿)

治火@的办法
华北农场 杨清政
据调查,刻下察省建屏专署的平山、灵寿、行唐,有部分地方棉花、豆棵、瓜棵、茄棵上已开始发生了火@(红蜘蛛)。
去年晋察冀边区农业推广队,在平汉路北段,防治火@曾用过以下三法,经验证明效果很好,今分别介绍如下:
一、石灰硫磺合剂
制法:用硫磺一斤,研成细粉,将生石灰半斤粉开,放在一起混合均匀后,陆续加水八斤@熬,一面@一面不停的搅,约经一小时上下,等药变成了赤褐色(深土经色)就算成功了。煮成后约得八斤原液,不够时加水凑足。用时每原液一斤对水一百斤,杀虫效率百分之百。注意:1、@时不可用铜锅,不可中止搅拌。2、保存时加油数滴,用蜡封口,不可使之与空气接触。3、保存时若有了结晶(有了渣子),可以生热溶化后再用。
此法杀虫效率高,价钱很便宜,用时不择天气。去年推广队在曲阳管头村一带推广,颇获农民欢迎。为便利老乡们应用,可经合作社或农场集体配制,按定价出卖药水(原液),使老乡买到药水对上冷水一化就能用。
二、稀面糊水
制法:用细白面一斤,加水八斤,打成稀面糊,打好后再加冷水二斤搅拌。使用时,每斤再加入清水八斤,搅拌均匀后即可使用。另法,先用白面一斤加冷水二斤化成糊糊,然后用八斤开水徐徐加入,随倒随搅,充分搅匀,这种配法的火候容易掌握,配水方法同上。
用法:在晴天太阳光强烈的时候,把面糊水喷到长了火@的庄稼叶子上,不到一个歇晌的工夫,就把火@①虫子干死到叶上了。
去年唐县七区白沙村马老敬的半亩西瓜火@,就是用这个法子治过的。
注意:1、打面糊的火候掌握很重要,熬的过火了容易结成块,太生了没有效力。2、阴天喷治不好,要在晴天。3、用吃了白面剩下的面汤也行。
三、地力斯粉
依照去年的除虫经验,一两地力斯药面,一两黄豆面,对清水十二斤,治火@也非常有效。
治火@有一个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及早下手,这一点望各地紧紧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