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以苏联青年为首的各国民主青年
积极准备参加青年节
苏六十万青年完成五年计划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各方报导:以苏联青年为首的各国民主青年,正继续积极准备参加世界青年节与青年大会。
苏联青年反法西斯委员会代表对塔斯社记者谈称:苏联制造厂与工厂的若干业余艺术团体、青年男女演员、艺术家、作家与作曲家,正在准备着参加青年节表演的特别节目。两年前,苏联青年代表团曾参加在布拉格举行的国际青年节。苏联代表团那时曾向全世界显示了苏联文化的成就,他们在那次青年节获得了成功。两年来的苏联青年在政治、经济与文化生活各方面又获得了新的卓越的成就。已有六十万青年男女劳动者完成了五年计划,苏联最优秀的青年爱国者——斯塔哈诺夫式的工人、科学家、文学与艺术界代表,曾荣获斯大林奖金。将在布达佩斯开幕的展览会的苏联之部,将把这些成就告诉各国的代表与来宾。苏联所将展览的照片,将说明苏联青年在苏联战后和平建设的工作中所起的作用。苏联代表团亦将包括大批学生运动员——篮球与排球队、游泳、角力与拳斗选手等。

国际和平接力赛跑已在法国开始
波兰西里西亚的青年,正为苏联青年代表准备礼物,其中有铸造工人所制的雕像、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团章和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的盟章。波兰代表团在赴布达佩斯时将携带俄文和法文、英文的文学作品,使世界青年熟悉波兰青年的生活和工作。
为参加世界青年节而举行的国际和平接力赛跑已在法国开始。来自英国的接力竞赛者受到了欢迎。因法国警察阻止而绕过巴黎的接力赛跑者,受到了巴黎郊区人民的欢迎。法国足球队和四十名体育家将伴同意大利青年代表团前赴布达佩斯。
越南、马达加斯加、摩洛哥、海地、南非、埃及和友爱群岛的民主青年代表四十九人,业已抵达华沙,即将前往布达佩斯。

苏英工人互致函件
勉励加强友谊
加紧争取和平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莫斯科讯:苏联乌拉尔重工业中心斯维德洛夫斯克的重型机器制造厂、钢铁厂、火车站等,最近分别举行了盛大的职工会会员大会,讨论英国最大的重工业中心伯明翰和科芬德里工会委员会的来信,并通过了回信。回信略称:亲爱的朋友和同志们!你们的来信,受到广泛的响应和由衷的赞同。我们极其关切于巩固的持久的和平。苏联的职工力求巩固和发展其与英国、美国及其他国家人民的友谊,因为各国人民间的友谊是全世界巩固和平的保证。我们确信,英国、美国和其他国家的人民并不需要战争。我们完全同意你们的意见:加紧争取和平的斗争和加强英苏人民的友谊,是能避免战争并有助于保卫和平的。

苏铁道建设成就大
别什切夫在真理报撰文评述
【新华社北平四日电】莫斯科讯:苏联铁道部长别什切夫于八月一日在真理报上撰文评述苏联铁道建设的伟大成就称:
党、政府和斯大林本人,不倦地关心着铁路的进一步发展及技术装备的需要。社会主义工业供给铁路越来越多的新的强有力的机车、第塞尔机车和电气机车、货车和客车、机器和铁轨。铁路建设的经费日益增加。许多新的路线正在敷设着。有一千多座桥梁、几千所房屋和一百多座车站也正在建筑。最大的铁路连接点和火车站正在重修中。各主要干线正在装置自动信号器和其他的机器,最重要路线的电气化正在继续着。政府最近又通过决议,使莫斯科的铁路连接点进一步电气化。
铁路职工的福利,也在不断增进。今年拨充铁路职工文化和其他服务的基金,相当于战前一九四○年的两倍多。
铁路职工社会主义的竞赛正在扩展着,它提供了铁路稳步发展的新的可能性。
机车司机在竞赛中居领导地位。他们打破了陈旧的行车标准。通常的行车标准是每天二百公里到二百五十公里。而他们已能每天行车五百公里以上,这个运动在相当短期间就已迅速扩展到全国。
轨道是铁路的基础。转道的状况,对于行车的速度和速度增加后车厢的应用,十分重要。因此,莫斯科环行铁路道工的创造性,就有巨大的重要性。道工领班琴科领导一班道工,使他负责的那一段路轨的状况非常良好。其他的道工也就学习他的榜样。而且,他们的竞赛是以组织上与技术上的措施和修理工程的机械化为基础的。结果莫斯科环行铁路现在全线都有了最好的路轨,使交通畅通无阻。
还有许多实例表现着斯塔哈诺夫式的铁路职工们的创造性。去年,铁路职工超过了他们减低运费、节省燃料和增加劳动生产率的保证。在今年上半年,计划所规定的运费已经减低了百分之一·七,并节省了大量燃料。
铁路职工正全力消灭战争所造成的恶果,除去降低行车速率的一切特别信号系统,并改进每公里铁轨的状况。现在已经有好些铁路线除去了这些权宜之计的系统。车辆的检查将于今年底前完成。铁路工人今年上半年所作的工作,比去年上半年多百分之一五·三。
顿尼兹盆地、伏尔加区、乌拉尔和西伯利亚的铁路建设发展得最快。铁路上的新式装备一天天地增加。科学与生产已经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科学家与工程师更大的创造性活动,将可能进一步供给铁路更多的完善装备。
目前铁路职工正在运输谷物。这是件巨大的工作。铁路必须及时输送粮食、原料和燃料到我国的城市和工业中心去,以便贮存过冬所需要的物资。整个铁路经济为过冬所作的仔细的准备工作,对运输最多的季节中的运输工作之是否成功,有决定作用。在一九四九年过渡到一九五○年的冬季,铁路职工们决定在有组织的方式下工作,决心保证货运有新的增加。

苏联农民文化水平怎样?
伏罗希洛夫农场提供了一个生动的例子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塔斯社讯:塔吉克共和国在革命前原是十分落后的地区,社会主义不仅给它带来了经济上的富裕,而且也带来了高度的文化。列宁阿巴德州的伏罗希洛夫农场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这个集体农场的农民大部分都已受了七年教育,农场管理人员都是中等学校毕业的。有许多集体农民的儿女,都从高等学校毕业,有些已回到他们家乡的集体农场,作着教师和农业家的工作。该集体农场今年预计将有二千万卢布的收入。集体农民们已决议拨出五百万卢布的巨款,建筑一座宏大富丽的集体农场文化宫。这个文化宫的中央建筑物,将包括藏书十万卷的图书馆、容纳一百五十人的阅览室,和容纳七百人的讲演厅和剧院。中央建筑物的四周,将是自然科学陈列馆、农业试验室、会议厅、健身房、俱乐部和儿童室。文化宫的全部房屋将以当地出产的大理石和花岗石建筑。它的周围并将开辟草地和花园。文化宫将建筑在一座风景秀丽的山顶上,可以了望锡尔——达利亚河流域,和常年盖雪的土耳其斯坦及阿尔泰山山峰所呈现的优美风景。

扩大集体农场生产
苏联发放长期农贷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莫斯科讯:苏联政府大力帮助农业的发展。苏联国家农业银行不断增加对集体农场为期五年到十二年的长期贷款,作为集体农场扩大生产和建设的经费。去年,农业银行发给集体农场的贷款相当于前年的两倍,今年又将比去年增加三倍。农业银行为了帮助实行发展牲畜饲养三年计划(该计划规定牲畜产物在三年内增加百分之五十),特别举办了促进牲畜饲养机械化的特别贷款。为了帮助集体农场在战后建设电力站,农业银行发放的贷款占建设电力站全部经费的百分之七十五。

希临时民主政府通过决议
争取出席联合国大会
向世界说明法西斯破坏和平政策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塔斯社索非亚电:祖国阵线报于三日发表希腊临时民主政府关于在七月三十一日举行会议的公报。公报称:希腊临时民主政府部长会议讨论了下列问题:联合国大会与希腊问题——报告人为临时民主政府总理巴萨利德斯;军事形势——报告人为陆军部长伏兰达斯;南斯拉夫境内的难民和希腊儿童境况——报告人为供给部长米特罗夫斯基。鉴于本届联合国大会行将召开,希腊临时民主政府认为必须加紧向世界公众解释其旨在结束希腊内战的政策。部长会议关于此项问题通过决议:向联合国大会致送备忘录;出版文献汇集,以证明保皇法西斯及其主子不顾希腊临时民主政府所遵循的和平政策而力图继续流血战争;争取派遣希腊临时民主政府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包括外交部长陆索斯,农业部长贝贝狄姆里斯和供给部长米特罗夫斯基(爱琴马其顿人民解放阵线领袖)等。在讨论南斯拉夫境内的难民和希腊儿童的困境后,部长会议决定向南国提出抗议。

布莱德雷不打自招
美阴谋长期占领西德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德意志通讯社慕尼黑消息:八月二日,美陆军参谋长布莱德雷在德境美占区巴伐利亚州格拉里堡检阅美军时宣称,西德将继续被占领一个长时期。他说,美国的军事编制,即使在所谓西德国家建立之后也不会减少。消息灵通人士谈称,布莱德雷采纳德境美军总部的建议,在莱茵河上建立美国在西欧据点的主要防线。据指出,这些建议不仅是为了战略的考虑,而且也是鉴于因经济危机而引起的西德日渐增长的社会反抗将影响德人对美国政策的态度。

美保守分子着了慌
抱怨武装法案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塔斯社纽约三日讯:美国许多经常支持对外侵略政策的保守分子,对于政府要求武装西欧等国计划包括的范围,表示恐惧与不安。纽约先驱论坛报评论家李普曼抱怨说:政府的法案实际上就是一张“普遍使用的特许状,在杜鲁门及其任命的官员秘密地决定他们认为可以进行干涉的时候,就可以干涉全球任何一个地方,并使美国在全世界各地负担义务”。李普曼指出:根据这个法案,总统不仅可以武装被承认的政府,甚至可以武装集团或派系。这个法案授予总统可能将美国牵入冒险中的过大权力。李普曼建议撤消现在的法案,制定一新法案。
华尔街日报宣称:对于政府法案的大部分批评,只是建议削减总统的权力和缩小武装法案的范围,但是遗漏了主要的一点——美国政府究竟是否应该进行武装计划。该报谴责政府玩弄“诈术”,最初伪称武装法案与大西洋公约互不相干,但在参院批准公约后,它就立即向国会提出武装法案。
指南针日报记者史东继续揭露武装法案称:如果国会批准这个计划,它就要打击英国的复兴。史东指出,英国的军费已经严重地妨碍英国增加生产和改善生活标准。

东南欧简讯
▲匈牙利于八月一日纪念两个节日——匈新货币佛罗林发行三周年和实行经济复兴三年计划两周年。三年来,佛罗林已经变成欧洲最稳固的货币之一。在实行三年计划的过程中,匈牙利共和国的生产水平和人民的生活水平,均已超过战前。在一九五○年一月一日以前,在两年另五个月内完成三年计划的口号,将由人民胜利地实现,而且某些工业部门将进一步提前完成。
▲阿尔巴尼亚采矿工业已胜利地完成了一九四九年上半年的生产计划。石油产量超过计划的百分之二·七。铬矿产量超过百分之五十二。
▲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发行第一次公债,总额计两亿五千万列克(阿币),由于人民踊跃认购,已超过原订总额五千六百七十四万列克。阿部长会议已命令财政部于七月三十一日停止认购。
▲今年夏天,波兰将有九万三千少年在少年先锋营渡过假期。除了休息之外,他们每天都帮助农民进行各种工作。在收获期间,罗兹郊区维德兹夫的三百名女少先队队员往幼稚园工作。这样一来,母亲们就可以从事田间工作。少先队也帮助扫除文盲,帮助农民们布置娱乐场,并组织农村游艺晚会。
▲在土地改革时获得六公顷土地的波兰波兹南省农民斯塔尼劳,因为劳动热情和使用现代化耕种方法的结果,平均在每公顷土地上收获五六八昆塔尔(合五千一百十二斤)糖罗卜,因此获得了“人民波兰建设者”勋章。
▲波兰统一工人党计划在华沙建筑党的总部。截至七月二十日,已募得资金十六亿兹罗提(波币)。
▲苏匈边境联合委员会,已根据对匈和约第一条第三项,重新划定了苏匈两国的边界。两国的代表团已于七月三十日在莫斯科签订了条约,包括边界线说明书、地图和其他文件。
▲保加利亚科学、艺术与文化委员会遵照保加利亚部长会议的决定,筹备设立一个纪念季米特洛夫底生平与业绩的国立博物馆,现已着手搜集材料。【新华社北平四日电】

群众对侵略公约日益愤怒
西欧反动派大为惊恐
新时代杂志社论指出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莫斯科讯:八月三日出版的新时代杂志的社论写道:西欧各国国会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的辩论的背景,就是群众对这一公约的日益愤怒。在意大利,人民抗议北大西洋公约的请愿书,短时期内就征集了七百多万人的签名。在法国国民议会,有几十万人签名的请愿书,高堆在外长舒曼的桌上。在所有该公约的参加国中,各地纷纷举行群众大会及示威,要求他们的政府脱离该公约。许多工厂举行了抗议罢工。
这一人民运动,不能不影响国会对北大西洋公约的辩论。珍爱自己国家主权的爱国志士的呼声,乃是严峻的警告。他们的演说揭露了公约的侵略性质,引起反动阵营内部的深刻惊恐。这些反动派现在正在出卖他们民族的利益。
公约会得到西欧各国国会的批准,这是预先就确定了的事。但是,反动政客们的这一行动,却较已往任何时候更暴露了他们自己。
在美国国会中,公约碰到了较公约创设者所预计的大得多的反对。不少参议员出面反对该公约。他们有鉴于一九五○年将有选举,显然不愿无保留地把他们自己的命运与现在华盛顿的统治者们的侵略政策连结在一起。
降临中的经济危机、上升中的生活费用,迅速增加的失业,加剧了国内的不满。许多国会议员对这一不断增涨的不满大为震惊。议员们自然不会被陈腐的反苏捏造、或是说法案“规定美国的防务和普遍福利”的那种谰言、或是说法案所包含的北大西洋公约及军事援助计划符合联合国宪章的这种庄严保证所说服。杜鲁门的咨文及国务院小册子中所广事宣传的陈货,显然找不到主顾。他们每采一项新步骤,都使得更难于掩盖一件事,即实际上这是执行新侵略计划。
公约的创导人们力求通过与公约相关的军事措施。同时,在统治集团中间——不只是美国,西欧亦是如此——对这一侵略公约的反对则正在增涨。伦敦泰晤士报说,大西洋两岸有着“一种迟疑不定的情绪,表现于‘郑重将事’和对公约之目的的批评,怀疑它的价值或必要性”。
日子每过去一天,北大西洋公约及其所包含的军事计划的侵略性质,就愈益显得突出。现在,任何人都知道,公约给其参加国带来了疯狂的军备竞争、庞大的军事预算、武装部队的不平常的增加、广泛的海空军事基地网的建立以及最后把它们变成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武器。
把意大利拉入北大西洋集团,显然地表明,这一鲁莽冒险的创导者们正严重地违反他们的国际约言。对意和约有美国及英国签字,它禁止意大利参加任何追求侵略目的的同盟或其他集团。而北大西洋公约之拟定,其目的恰恰是在准备进攻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
帝国主义者为军国主义的幻想搅昏了头脑,他们大事称颂批准公约,并且叫唤“胜利”;但是,让他们不要被这些空幻的成就所欺。事情的发展表明:北大西洋公约创导者的地位正越来越动摇,他们脚下的地在下坠中。人民正在进行坚决的斗争,反对执行罪恶鲁莽的计划,这种计划已成为对他们安全与世界和平的威胁。

美失业人数
超过五百万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塔斯社纽约三日讯:根据美国人口统计局的数字,美国失业人数七月份达四百零九万五千人,较六月增加三十一万七千人,较去年七月增加一百八十七万八千人。该局的数字大为低估了美国失业的程度,甚至最保守的商务日报也承认这一点。据许多观察家宣称:全部失业的实在人数大大超过五百万。来自美国不同工业地区的消息都谈到失业人数的增加,报联社记者自匹兹堡报道:宾夕法尼亚、俄亥俄和西弗吉尼亚三州的失业人数,十二个月中增加了一倍。宾夕法尼亚州伊瑞市市长说:该市有百分之十的工人失业。旧金山的工人在六月有百分之十失业。据悉,在纽约州的铜工业中心罗姆,有百分之二十的工人失业。

专栏:布拉格通讯

光荣归于劳动
V·依阿但斯基著
多么可爱的布拉格呵!人们称呼她作“捷克城市的母亲”。从彼区林山岗上可以眺望令人心矿神怡的全城景色。布拉格克里姆林宫和她的位于哈得坎尼山上的哥德式的大教堂,俯视周围的小房屋,坡形街道一端是乌拉瓦河,它蜿蜒成一条宽阔的带子似的被桥梁分割成许多截,在河那边,古维西哈得雄峙在陡峻的岩岸上——它是过去无数次战争和捷克民族争取独立的战争不会说话的见证人。
旧城特别显得美丽,引起今年(一九四九)到捷克游览的人底特别注意,但这个几乎五百年的火药塔,既不是黑拉,也不是布拉斯挪·布拉挪。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象布拉格的天空一样蓝色的高大的牌告。这天蓝色的背景上绘有一座美丽的钢桥。混凝土的桥垛上标明了这些数字:一九四九,一九五○,一九五一,一九五二,一九五三。一列开足了马力前进的火车刚好进入上面写明一九四九年字样的桥底第一个拱门。牌上有一行鲜红的字:“五年计划是我们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在摆满了货品的商店底陈列窗里,装饰着引人注目的“五”字,有的摆成一把锋利的镰刀形,有的显出一座熊熊地燃烧着的熔铁炉,有的象一把大铁锤正在锤击着一小撮紧紧依靠钱袋生活的寄生虫底头,有的象公园里底绿油油的草地上怒放的鲜花。最显著的几个口号是:“五年计划宣告反动派的灭亡”!“你就是五年计划,五年计划就是你”!
每当暮色苍茫的时候,从宽阔的瓦克纳弗广场上底建筑物上发出绿的、蓝的、黄的、红的五光十色的灯光,当中最发亮的是“人民的建筑”几个大字。
共和国的百分之九十五的工业掌握在劳动人民底手里,经过两年计划胜利地完成了恢复被战争破坏的经济任务之后,这个国家又开始进行五年建设,和进一步发展生产力的计划。
捷克底第一个五年计划底目标是很有名的。目标数字本身具体地指出了这一点。五年计划完成时,国家收入将增加大约百分之五十。工业生产量增加百分之五十七,农业生产品增加百分之十六,其他如运输,商业和公共事业的发展,同样地也有确实惊人的数字。
上面提到的牌告上的火车刚抵达第一个桥拱:一九四九年刚开始。但是业经有了一个很好的迅速的开始。一月份工作底成绩显示,五年计划第一年度第一个月底目标,捷克斯洛伐克人底辛勤工作已经超过了,完成了原计划的百分之一○八·五,钢铁达到百分之一○五·四,动力百分之一○二·九,纺织品和服装百分之一○二·五,建筑材料和陶器百分之一一七·七。
一九四九年工业各部门的目标较之一九四八年为高,一月份的计划较上年十二月份的更高,但是结果仍然超过了计划。究竟是什么潜藏的力量使用出来了呢?这些数字后面有些什么人?我对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是:
“突击工人”。
捷克斯洛伐克底社会主义竞赛运动的产生,是和两个比较小的城市——莱布锡西和迈阿瓦——的名字分不开的。一个在捷克,另一个在斯洛伐克。高举起突击工作的旗帜的是青年。开头是反对旷工主义。“整个四百八十分钟必须完全献给工作”!是这个运动开头时的口号。现在,工人已经负担起更进一步的社会主义的职责,为提高劳动生产力,减低成本,节约原料,改进品质而努力,首先是一二个工厂这样作,现在却难得在一个工厂里在老工人和青年工人中没有突击工人了。
莱布锡西底炼钢厂是这个卓越的突击工作运动的摇蓝。还在一九四七年,从这里发出了第一个突击队底第一次号召:“为了我们的国家不怕紧张工作”。
我们和一群青年战线报——捷克青年同盟底机关报——底记者走进了一个工厂。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一个五年计划的标帜的木牌,上面绘着一个工人,凝视着走进工厂的人。下面写着这样一行字:“你考虑过你能怎样帮助完成五年计划吗?”“青春不再,我们一定要生活得有价值!”从那个光耀夺目的标帜上发出的光芒,我们看到突击工人如何响应这些号召。乔罗斯拉夫·尼德维德突击队首先带头保证预计需时七十六天(六○八个工时)才能完成的任务,争取于六十二天内(四九六个工时)完成,节省了十四天!每一桩事情都是计算过的,每一个突击队员的能力都仔细地考虑过了,队长乔罗斯拉夫·尼德维德争取于四一六个工时内完成个人的一份任务,波悠米尔·巴杜于四八八工时内,阿尔德伊奇·尼德维德于五一二工时内,罗道夫费舍于五七六工时内完成他们个人的任务。
在头六个工作日内,这个队完成了计划底百分之一○四。
我们参观了乔罗斯拉夫·尼德维德从事工作的场间,一个高个子黑头发穿著蓝色工人服的青年,正在以同一规律的动作给一架高速度的压榨机填塞材料。乔罗斯拉夫和他的机器几乎溶化成一体了。在压榨机的上面写明“突击队员”的牌子。在附近另外一架机器的上面,我们看到同样的牌子,稍为较远的一个牌子上写着这样的话:“突击工人们德尔和索卡林二人现在共同管理十一部机械而不是七部了”。
莱布锡西有十一个青年突击队,共有突击工人八十七名,此外还有二百七十个老工人,因不愿意落后于这些青年工人,也全体参加了突击队的行列。
他们意识到这些成就吗?
“当然,他们意识到了!”管理员卡列尔·舍尼说。“一九四八年每个工人底平均产量较之一九四七年提高了百分之一八·六”。
与劳动生产力的提高同时,工资收入也增加了。乔罗斯拉夫·尼德维德开头赚十九个克隆(捷币名——译者注)一小时,现在赚到二十二个至二十二·五克隆一小时了。这个工厂平均工资均自一八克隆一小时增加到一九·六八克隆一小时了。
这是他们在莱布锡西工作的情形。 (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