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青年代表团函滕部长感谢沿途铁路职工
【本报讯】出席第二次世界青年节之我国青年代表团七月二十八日自满洲里来信给军委铁道部滕代远部长等,对于沿途职工的欢迎与招待表示谢意。原函称:“这次中国民主青年代表团出国,蒙你们派专车护送,又蒙你们在沿途各地举行欢迎并招待,现代表团业已安全到达满洲里,即将踏出国门,特向你们致谢致敬。”

平工业家组成参观团将赴东北西北参观
【平市讯】平市各工业家组成之工业参观团,于昨(五)日下午集会,讨论赴各地区参观途程等问题,参观日期定一个月,决于本月中旬起程。参加该团者,计有机器业、织染业、地毯业、卷烟业、造胰业、制革业、面粉业等三十余单位。拟参观之地区为东北之沈阳、哈尔滨、吉林、长春、本溪、鞍山、安东、大连等地,与西北之张家口、大同等地区。赴东北者以吸取生产经验为主,赴西北者以购买原料、推销成品为主。北平市人民政府为帮助该团参观,拟派员随行,并至各地联络。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节目
【本报讯】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十九点五十分到二十点十分演讲节目,由北平气象台章湮先生讲:“最近北平下雨的几个基本原因”。十九点三十分到十九点五十分青年节目:介绍“中国青年”第十三期的社论——“不要将先进青年关在团的大门以外”。二十二点二十分到二十二点五十分文艺节目,东北文教队演唱中国共产党颂及其他歌曲。

接受国内和平协定宣布脱离反动集团
程潜陈明仁率部起义
华中我军解放长沙
甘肃我续克秦安庄浪两城
【新华社汉口五日电】前国民党湖南省政府主席程潜将军及前国民党军第一兵团司令陈明仁将军接受“国内和平协定”,率部举行起义。宣布脱离蒋介石李宗仁反动集团,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解放军乃解放湖南省会长沙城。按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司令员林彪将军为执行毛主席、朱总司令的进军命令,和平解决湖南问题,曾于上月二十二日派遣金明、唐天际、袁任远、解沛然、李明灏等五代表,赴平江与程潜将军的代表举行谈判。李明灏将军并亲赴长沙与程潜、陈明仁两将军洽商。程陈两将军对四月十五日中共代表团与南京政府代表团所商定的“国内和平协定”八条二十四款,表示诚意接受。程陈两将军随将匪湘鄂赣边区绥靖司令傅正模以及白匪崇禧留置长沙的所有特务匪徒拘捕,率领所部于四日在长沙举行起义,迎接解放军入城。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西北前线五号消息:沿西兰公路挺进向西猛追逃敌的人民解放军,本月四号解放天水西北的秦安和天水以北的庄浪两座县城。

平市军管会人民政府决定
召开各界代表会
广征意见推进新北平建设
代表总名额定为三○二人
【平市讯】中国人民解放军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及北平市人民政府,为了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广泛征求各界意见,以便更有力的推进人民民主的新北平的各项建设,特决定于八月九日召开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在此以前,本市各项重要措施,均于实行之前分别召集有关方面之代表人物举行座谈,商讨一致的办法,然后实行。这些座谈会均带有各界代表会议的性质,但正式召开各界代表会议现在不仅是十分必要,而且条件亦已完全成熟。关于此次代表会议代表名额分配及产生方法,事先曾与各党派团体交换意见,决定代表总名额为三百零二人,内包括中国共产党北平市委员会、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平市分会筹委会、中国民主同盟北平市支部、中国农工民主党北平市整理委员会、九三学社、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平市筹委会等各党派市级组织代表;北平市工会、农会、青联、妇联、学联、中小学教职联、院校教职联、医务工作者协会等各团体及合作社代表;卫戍部队及驻平各机关工作人员代表;少数民族代表;工商业界及摊贩代表;新闻界、文艺界及其他各界代表;专家、学者及其他爱国民主人士之代表人物等。代表产生方法分为两种:凡有组织者由各该组织按规定名额推选;凡不能推选者由政府聘请之。军管会及市政府昨已联衔函请各党派团体部队机关依照规定名额(另行公布),选派代表,于七日晚以前,将代表人选通知军管会。其他代表则将于今明日函聘。此次会议将听取军管会及市政府关于半年来工作情况及施政方针、政策等报告,并由代表会议加以讨论。预料此次会议必能使政府与人民的联系更加密切,充分交换各方面之意见,使军管会及市政府的施政方针、政策及具体工作布置更能在民主的基础上集中起来,更能深入贯彻到群众中去,使人民的新北平的建设工作更加前进一步。

华北人民政府令平津两市
及时修缮破漏房屋
【平市讯】近来霪雨连绵,房屋多被浸蚀破漏。华北人民政府为此特令平津两市府转饬各属地政局、公逆产清管局及民政局派人彻底检查各公有屋房,凡破漏者,应由住房之机关、团体或个人速加修理,以免倒塌。又:凡故宫、坛庙以及无人居住之寺庙,有破漏者,亦须及时修缮,俾得保护国家财产。

南昌驻军击落匪机一架
【新华社南昌五日电】南昌驻军一日晨击落来袭的敌机一架。是日上午十时,该敌机飞临本市上空,扫射市民。我驻军某部当即予以猛烈还击,匪机不及逃逸,被击落于南昌市郊某地,机身焚毁,驾驶员三名毙命。

美帝助蒋垂死挣扎
秘密招募日军助战
吴匪铁城将赴日叩求麦克阿瑟
【新华社上海五日电】据息:在美国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国民党匪帮与积极地活动组织所谓“太平洋反共联盟”同时,正在秘密地招募十万日军准备来华帮助残匪作战。吴匪铁城日内即将代表匪首蒋介石前往日本,使命之一即在叩求麦克阿瑟,促成这一计划的早日实现。国民党匪帮这一图谋假借日寇力量,进行垂死挣扎的密谋,早在淮海战役失利当时,即开始进行。本年一月二十六日,即匪首蒋介石李宗仁相继发出求和声明以后,便释放前日本侵略中国的派遣军总司令,手上沾满中国鲜血的特号战犯,在日本投降后曾充任蒋介石军事顾问的冈村宁次返回日本,委托他代募日本官兵。七月十日,匪首蒋介石赴菲与季里诺筹组太平洋联盟,其中包含一项具体内容,就是要求美国帝国主义及其在菲、韩、日的走狗,组织所谓“国际志愿军”,对中国人民进行武装干涉。蒋匪在赴菲之时,又派遣了匪军委会调查统计局的特务头子葛武@秘密赴日,与冈村宁次、渡边渡(前冈村宁次的参谋长)等人继续密商招募十万日军之事,蒋匪决对每一日兵按月发给安家费四十美元、副食费十美元,拟以一亿二千万美元作十万日兵两年之用。美国驻日统帅麦克阿瑟对于此项计划已表示竭力赞成。因此,以勾结日寇并利用日军作战著名的阎匪锡山乃于七月十八日宣称即将集募“国际义勇军”二十万人,包括日本兵在内,以与人民解放军作战。

平企业局各厂矿会议
确定八月份工作计划
纠正官僚主义作风贯彻民主管理
【平市讯】北平市人民政府企业局于三日召集所属各厂矿二十个单位的负责人,举行联席会,汇报七月份工作,布置八月份工作计划。根据各单位的汇报,在生产方面,一般各厂成绩尚好,有的工厂并超过了六月份的生产成绩。如第二酱油厂,不只在产量上超过了一万四千多斤,而且质地提高,还节省了六吨煤和十八度电。但各煤矿因受霪雨影响,出煤不到原定计划的一半。不过存煤尚多,本市冬季燃煤,当不成问题。在保卫工作方面,各厂矿都增强了消防设备,充实整顿了消防队,提高警惕。清河制呢厂七月七日电线着火,能立即扑灭。现该厂与燕京造纸厂每周都进行消防演习一次。但有的单位仍存在着严重的麻痹现象。如门头沟煤矿负责保管的同志,连库房存了什么都不知道,经连续发生爆炸的教训后,才引起了注意。
在树立成本计算方面,各单位都已着手进行。清河制呢厂已经规定以生产单位作经济核算单位,在统一领导下,各部分别负责。但仍有个别单位,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接管后至今已半年,对接管的物资还没有弄清楚。
在工厂管理民主化方面,虽已引起各厂矿领导方面的注意,如门头沟煤矿、化学制药厂,都检查了领导。但是在七月份,除有两个单位成立了工会外,工厂管理委员会还无一处成立。企业局特针对上述情况在会上制定了八月份的工作计划:(一)继续七月份工厂管理民主化工作计划,完成各厂成立工厂管理委员会。(二)继续加强保卫工作,并作初步总结。(三)严格成本计算,先以小厂子作出典型总结。(四)继续开展节约运动,成绩要有数字记载。(五)完成接管以来各厂全面工作汇报,并检查半年生产计划情形。(六)进行各厂矿干部的政治业务测验,以检查并促进学习。(七)研究各厂矿工作制度。
会上,牟泽衔局长强调指出:一切工作不但要有号召,有布置,而且还必须有检查。工作应力求深入,手续要尽量简化,他批评了有的单位公文旅行达一个月的官僚主义作风,要坚决纠正。贾庭三副局长指示大家:开展民主运动,要及时检查,既不要脱离群众,也不要作尾巴。

世界民主妇联函复
欢迎日民主妇人会参加亚洲妇代大会
【新华社布拉格五日电】日本民主妇人会主席于六月二十九日写信给世界民主妇联,恳切希望派代表参加今秋在北平举行的亚洲妇女代表大会,以便很快地同世界妇女共同努力于妇女解放事业。该信并称:日本民主妇人会计划在八月十五日日本法西斯战败纪念日,联合各妇女团体举行和平大会,进行保卫生存的斗争。世界民主妇联顷复信称:我们欢迎日本民主妇女参加亚洲妇女代表大会,并希望她们能很快加入到世界民主妇联的队伍中来。复信并强调指出:亚洲妇女代表大会所以能得到如此热烈的拥护,因为它是在中国解放区召开的。一个久受压迫的广大的中国,已经获得解放,已经由美帝国主义所希望的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基地,转变为一个世界人民都能依靠的和平运动的强大部分。
日本民主妇人会主席的信中,并曾简单介绍日本民主妇女的活动情形称:“日本民主妇人会是日本各民主妇女团体的联合组织,它现在比‘三八’妇女节时更加强大了。日本妇女正在与工人们一起,反抗法西斯色彩日益浓厚的日本资产阶级政府。日本的通货膨胀威胁着工人的生活,妇女每月的工资竟不够买一件衣服,而失业更使妇女生活陷于绝境。因此,日本民主妇人会正参加到无产阶级斗争中去,使日本劳动妇女的组织更为强大。”

江陵解放号脱险船员
要英帝偿还血债
军事代表号召加强运输支援前线
【本报讯】上海消息:江陵解放号脱险船长陈鹤声和九十多船员,在四日航运处召开的慰问大会上一致申诉英舰紫石英号炮击该轮的暴行,并要求英帝国主义偿还血债。船长陈鹤声报告被击经过,船务部军事代表姜远报告到镇江调查经过,证实这个血的惨案又是帝国主义有意制造的。他说我们应该切实认清帝国主义面目,对死难同胞不能仅仅同情,应该用工人阶级的英勇姿态去加强运输、支援前线。

文代大会东北参观团
到达沈阳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沈阳五号消息: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代表所组成的东北参观团黄药眠、陈中凡、蒋天佐、聂绀弩、赵望云、白杨、老志诚等一行三十人,三号下午到达沈阳,东北文艺协会刘芝明、塞克、舒群等和各文工团代表三十多人,都到车站欢迎。

华东珠江部英模大会
总结三年战绩歼敌十八万
宋时轮将军莅会亲授军旗
【本报讯】上海消息:珠江部队从三日起,在驻地召开英雄模范大会,评选全军的人民英雄,同时举行授旗典礼。大会预定五天,会期内除评选英雄,报告典型英雄模范事迹外,并将举行追悼烈士和运动大会。大会开幕后,首由该军政治部李主任宣布该军三年来战迹:共歼灭敌军十八万一千多名,相当于该部全军最初人数的八倍。缴获各种炮一千多门,可装备三个军。接着就举行授旗典礼,由兵团司令员宋时轮将军把军旗授给张军长,并由宋司令员讲话,他一再勉励英雄们努力学习,提高本领,永远保持光荣称号。

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筹委会简章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筹备委员会简章,经七月十三日该会全体会议作原则通过后,已于今日由该会常务委员会修正文字通过。简章全文如下:
第一条 本会定名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筹备委员会,其目的为筹备并召开全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大会,组成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第二条 前条所称新闻工作者,系指:
一、在全国各报社工作之编辑、评论作者、采访记者、资料编辑、摄影记者;
二、在全国各新闻通讯社工作之编辑、评论作者、采访记者、资料编辑、摄影记者;
三、在广播电台工作之编辑、评论员、采访记者、广播员;
四、在时事性期刊(隔日、三日、周刊、旬刊、半月刊、月刊)及新闻画报工作之编辑、评论作者、采访记者、摄影记者;
五、参加制作新闻影片工作之监制人、导演、编辑、剪接、摄影、配音人员;
六、新闻教育机构之主持人及教师;
七、各级政府新闻机构中的工作人员;
八、以上新闻机构中其他工作人员,未曾参加其他全国性职工团体而连续工作达三年以上者。
九、在以上新闻机构中曾经连续工作达三年以上,而现在脱离新闻工作未满三年者。
第三条 左列人员得申请加入本会为会员:
一、在驻华外国新闻机构中工作之华籍人员;
二、在中国新闻机构中工作之外籍雇用人员;
三、在国外的中国人民所办的报社或其他海外新闻机构中工作之华籍人员。
第四条 本会之任务如左:
一、决定全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大会的召开日期及地点;
二、决定出席全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大会的代表数额及其产生方法;
三、协助并指导各地筹备工作的进行;
四、召开全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大会;
五、审查全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大会代表的资格;
六、拟订大会议事日程;
七、草拟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任务报告草案;
八、草拟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章程草案;
九、征集各方面有关新闻工作的资料和建议;
十、办理其他筹备事项。
第五条 本会设常务委员会,负责处理本会日常工作,并召集本会全体会议,由全体筹备委员互推九人组织之。
常务委员会设主任一人,副主任二人,由全体常务委员互推之。
第六条 本会设下列各种工作机构:
一、秘书处;
二、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任务报告草案起草委员会;
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章程草案起草委员会;
四、组织委员会。
第七条 本会得按实际需要,在各地成立筹备会分会。
第八条 本简章经本会全体会议通过后实施。

平市大中学生暑期学习团
抗议英舰罪行
誓为死者复仇
【本报讯】北平大中学生暑期学习团全体学员和工作人员二千余人为抗议英舰紫石英号的罪行,发表通电,警告英帝国主义者: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四月二十日、七月三十日这两个日子,紫石英号的罪行必须惩办,英国政府必须负完全责任。中国人民是不可侮的,今天中国人民有决心而且有力量来维护自己人民的祖国了!任何帝国主义的罪行一定将自食恶果。
电文号召全国同胞,认清帝国主义真面目,提高警惕,坚决的与国内外反动派作斗争!电文最后向紫石英号两次罪行中殉难的军民致沉痛的哀悼,并誓言一定要为死难者复仇。

保证追歼南逃残敌
赣粤公路某部工兵营七天修好桥梁十九座
【新华社湘赣前线五日电】为求迅速追歼向南逃窜的国民党匪军,沿赣粤公路前进的人民解放军某部工兵营,高度发扬了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七天内和兄弟工兵部队一回抢修好了樟树到吉安段被匪二十三军破坏的大小十九座桥梁,使后续部队和辎重能源源运往前方。七月十一号晚上,当他们接受这一任务时,战士们兴奋地说:“过去他们着重在爆破,现在要用更大的努力学会建设。”班、排之间展开了热烈的挑战和应战。在抢修桥梁时,他们不午睡,不休息,有时甚至昼夜不停地继续工作。该营一连二班在抢修一孔桥时,在深及胸脯的水中,曾澈夜不眠地打木桩。当指导员劝他们休息时,正害着病的副班长赵苟妮说:“我们订了决心计划,无论如何也要完成任务。”当没有灯油时,战士们提出:“架木柴照明也要工作下去。”该营二连在抢修一座六孔桥时,河底为青石,不容易打木桩,第四班便接连两夜未曾休息,坚持工作。战士们在水中兴奋地念着快板:“不怕天热多流汗,不怕水深打桩难,这是立功的好机会,为人民服务得好好干。”这一载重量十吨的木桥很快地便全部竣工,而且连架修的另一座六孔桥,也仅费时十四小时,大大超过了普通架桥速度。

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筹委会工作积极展开
胡乔木胡愈之廖承志分任正副主委
【新华社北平五日电】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筹备委员会,现在积极展开各项筹备工作。在筹备会全体会议上已经基本通过的该会简章,经常务委员会多次研讨,业于今(五)日最后修正通过(简章全文另发)。根据简章的规定,常委会推选胡乔木为筹备会主任,胡愈之、廖承志为副主任,并拟定了所属各种工作机构的人选。常委会对筹备会分会的组织原则,确定地方分会先从沈阳、北平、天津、西安、汉口、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着手,由各该驻地筹备委员扩大征求各方面及各中心城市所管地区的新闻工作者共同发起组织。分会成立后,应推动各该地区较大城市以其他形式(如新闻工作者座谈会等)成立新闻工作者的临时组织,并协助解决他们的问题。常委会决定人民解放军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各野战军,得由驻在各该野战军的筹备委员发起组织筹备会分会。常委会并确定各筹备会分会的中心工作,是总结过去新闻工作经验,研究当前新闻工作中的问题,准备对大会的提案和各该地区参加全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大会代表的产生事宜,并征集大会所需要的各项资料。

武汉上海航运畅通
【新华社汉口五日电】武汉与上海之间航运日渐畅通。武汉六月份进口船只二百四十二艘,载来货物五千九百多吨中,来自上海、南京的占百分之九十八。七月份进口船只增至三百一十艘,载来货物增至一万一千多吨,来自上海、南京的占百分之九十以上。七月份货物进口数量比六月份增加几近一倍。六月份出口的船只二百六十八艘,货物三千七百余吨,七月份出口船只三百六十七艘,货物五千七百余吨,运销上海的货物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七月份出口货物数量比六月份约增加半倍。自本月份起,平汉铁路南段已经通车,粤汉路武昌、岳阳段已告解放,湖北省境内的水运和公路交通已有改善,附近的米棉产区相继解放,因此,武汉和内地及京、沪等地的物资交流将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中共中央华中局重要决定
开展精简节约运动
战胜敌人战胜困难
号召全体干部深刻认识精简节约意义,下决心坚持贯彻下去。
【新华社汉口五日电】中共中央华中局顷颁发关于开展精简节约运动,克服财政困难的决定。该决定指出:在当前革命斗争胜利发展的形势下,我们的工作虽具备许多有利条件,但也遇到了许多困难,其中最主要的是财政困难。决定指出发生财政困难的原因时说:战争还在进行,华中区广大农村工作尚未展开,交通被敌人破坏;新解放区经过国民党的长期压榨与封建势力统治,城乡经济濒于破产;被接管的国民党官僚机构臃肿庞大,开支浩繁,许多公营企业也普遍存在着冗员过多、机关重叠的现象,入城的机关铺张浪费现象也相当普遍地增长,加以今年水灾为患,致使财政困难特别严重。决定提出,根据目前华中的具体情况,克服困难的办法应以节流为主。具体的方法是:(一)精简编制。精简的原则是紧缩机关充实下层,紧缩城市充实乡村,紧缩后方充实前线,紧缩勤杂人员充实战斗人员。同时要提倡勤劳观念,加强工作效率,一个人做两个人的工作。(二)节省开支,紧缩预算。所有不必要支出一律削减、缓发或不发。待遇标准不应与东北、华北看齐。一切办公杂支应重新审核,实行包干制,以资节省。城市中应严格限制汽车、汽油、水电、住房等使用;限制请客,提倡朴素,严禁浪费。在条件允许时,可提倡喂猪、种菜、垦荒、打鱼等业余劳动生产,并开办机关合作社以改善机关伙食,但严禁藉口生产进行投机。(三)清理登记各单位现存物资;过多者由后勤部统一调剂。各单位所存黄金银元,一律照折实存款办法移交银行。(四)在接管的企业与学校中,要改变国民党因人设事及薪资不合理的腐败现象,力求组织合理化;号召工人、职员提高劳动热情,节省原料,爱护机器,达到减低成本、增加生产的目的。
为开展与贯彻这一运动,决定指出:必须立即在党内外从上到下进行思想动员,使全体同志能深刻认识:精简节约是党当前战胜敌人、克服困难、团结群众的重要政策之一,是先将工作重心放在乡村的具体表现,是现在接管城乡、开辟新区、在广大乡村进行剿匪反霸及将来进行社会改革、工业建设的重要的具体组织工作之一;又是保护党的优良传统、树立艰苦朴素作风、整编党的队伍以及改造新区社会风尚的一个重要措施。还必须使全体同志认识:目前干部中正在滋长着的贪图享受、计较地位的蜕化倾向,将增加革命的困难,涣散自己的队伍,是极其危险的。因之,一切领导干部对于实行精简节约应有决心,有勇气,大刀阔斧,大减特减,大节特节;要不惜百痛,要雷厉风行;要首长负责,亲自动手;要以身作则,例范示众;要使精简节约运动取得群众支持成为群众运动;要坚持贯彻下去,不容半途而废。
决定指出:精简节约并不是该用不用,而是要人得其所,物尽其用,使人与物都能合理使用于最必须最主要的方向。因此运动重点应放在城市,尤其是领导机关。前方战费不容削减,生产应有计划有步骤地恢复(但应有一定限度)。前线战士与后方职工生活水准必须保持,勿使降低。新干部训练和技术人员培养储蓄计划还应坚持。乡村工作干部必须大大增加而不是减少(但应与乱招、滥收区别开来)。新接管的企业在调整机构与人员时,应与一般行政机构有所区别,不是大裁大减,而应在不妨碍生产的条件下加以局部地个别地合理调整。对城市机关旧职员中的反动分子和贪污分子必须清洗,吃空薪的冗员必须淘汰,其余则应量才录用。多余者亦应帮助其另谋工作出路,从事生产,而不宜草率处理。
决定最后指出:精简节约将是我党相当长期内执行的一个政策。不仅当战争未结束,乡村土地改革未进行,精简节约应为理财的重要方案,即使将来战争结束、土改完成后,精简节约的标准虽可能有程度上的变化,但由于要大规模地进行工业建设,仍须依赖节约方法积累资本,精简节约政策也就仍须继续执行。为此,对于此次运动所获得的成绩应该设法保持下来,进而转成经常持久的制度。各大城市党政军最高领导机关应派出最负责的同志,组成精简节约委员会,贯彻执行精简政策,并使节约成为一个固定的持久的作风与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