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
 九一起播送曲艺节目
【平市讯】为了逐步地把旧的曲艺改革成新的人民的艺术,把新的曲艺对全国做示范性的演唱研究,中华全国曲艺改进会筹备会和北平新华广播电台联合筹备了演唱曲艺的“文艺节目”,首先组织了一个包括连阔如、曹宝禄等十余在平民间艺人的“曲艺广播实验小组”,有京韵大鼓、乐亭大鼓、西河大鼓、单弦、坠子、评书等多种形式。从九月一日开始在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每天下午六时半到七时。并且为了便于艺人们学习,由曲改会和新华电台合编了广播稿增刊“广播曲艺”。第一辑“解放军横过小西天,”已在八月十五日出刊;第二辑“三勇十推船渡江”,已在八月二十五日出版。预定每十天出版一辑,每辑包括七、八段新鼓词。从九月一日到七日第一周的节目内容现已排定:
一日、李兴海“大生产”(乐亭大鼓,弦师周荫田、王尊三作词),二日、关学增“考神婆”(琴书,弦师吴长宝、贾怀玉作词),三日、于韵芳“十人桥”(京韵大鼓,弦师霍春山、苗培时作词),四日、顾荣甫、尹福来“侯昭银杀敌救女记”(单弦,李子虔作词),五日、关学增“三婿拜寿”(琴书,弦师吴长宝、王尊三作词),六日、蔡连贵“女运粮”(西河大鼓,弦师蔡连元、陶钝作词),七日、新岚云“解放军横过小西天”(京韵大鼓,弦师胡宝钧、于少章,苗培时作词)
(乃崇)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节目
【本报讯】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七点五十分到八点十分演讲节目,北平各界代表会议院校教授联合会筹备会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费孝通演讲,题目是:“我参加了北平各界代表会议”。七点三十分到七点五十分青年时间,播送蒋南翔的一篇文章——“中国青年运动和国际青年运动的交流”。十点二十分到十点五十分文艺节目,华北军区政治部抗敌剧社播送:“歌曲介绍”。

土地革命时代人民首都江西瑞金宣告解放
 闽南连克晋江等五城
兰州军管会市政府同时成立
【新华社华中前线三十日电】华中前线人民解放军二十三日解放土地革命时代的人民首都江西瑞金县城,歼敌自卫团百余人,匪江西保安纵队及赣北游击司令部向长汀逃窜。
【新华社福建前线三十日电】进军福建的人民解放军在解放福州后继续向南挺进,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三天内,先后解放仙游、永春、晋江(泉州)、南安、惠安等五城。该五城残敌狼狈向福建西南部溃逃。晋江、惠安同为福建沿海的福(州)厦(门)公路上的重要县城,晋江且为闽南重要工商业城市之一。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兰州三十日消息:兰州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已经在二十六日兰州解放的当天成立。由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副司令员张宗逊担任主任,张德生、吴鸿宾、韩练成、任谦为副主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和警备司令部也在同一天成立,市长由军管会副主任吴鸿宾兼任,副市长是孙剑峰;敬备司令部由郭宝珊、白寿康分别担任正副司令员,李官贵任政治委员。

全国文联等九文艺团体联名斥白皮书
号召文艺工作者对美帝斗争到底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文艺团体顷联名发表反对美国白皮书宣言,全文如下:
美国政府最近所发表的白皮书,是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恶历史的供状。美帝国主义为了奴役中国人民,为了把中国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就始终支持中国的反革命势力。抗战前,美国曾以“棉麦大借款”的名义,给蒋匪以援助,支持蒋匪向当时的工农红军“围剿”。抗日战争初期,美国对日本的援助,是公开的秘密。直到珍珠港事变前夕,美帝还没有抛弃对日的绥靖政策。后来,一方面为了蒋介石的无能与消极抗战,使美帝不得不打算极力拉苏联出来对抗日本最精锐的关东军,但同时又怕苏联的参战将阻碍美帝的不愿根本消灭日本法西斯的阴谋,所以在九月八日苏联出兵的前夕,美帝的代表和日寇不断在香港与上海接触,想说服日寇及早投降,理由便是苏联一参战后,对日本法西斯就不会宽大了。日本投降后,美帝国主义就想取日帝国主义的地位而代之,使中国人民没有喘息的机会,马上驱使其走狗蒋介石向中国人民进攻。从一九四六年到今天,美帝国主义不顾中国人民的反对与斥责,坚决地支持蒋匪,供给蒋匪以飞机大炮、军事顾问、作战计划以及其它一切军事物资。蒋匪从美政府得到的援助,占蒋匪政府财政开支的百分之五十以上。中国人民永远记得美帝国主义所给予我们的灾难。美国政府所发表的白皮书,是美国政府的这种可耻行为的无可奈何的供状。而逼使美国政府不得不发表这个白皮书的,是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时至今日,美国政府不得不考虑:以后怎么办?
今后的一些日子,将是美国政府研究如何使用各种阴谋,以破坏中国革命的日子了。美帝国主义不会甘心中国人民的胜利的。美帝国主义除了继续援助蒋匪封锁及轰炸人民与国家财产等等暴行而外,并且要从内部和外部来破坏中国的革命事业。美帝国主义将在思想上分化我们。“民主个人主义”,就是美帝国主义从反革命的字典中所选择的一个名词。钓鱼的钩子上已安放上一条蚯蚓。毒药已蒙上糖衣。美帝国主义是幻想着中国的某些知识分子会来上这个钩的。这是美帝国主义对于中国知识界的公开侮辱。华尔街的所谓“民主”,是镀了银的镣铐。如果有倾向于华尔街的“民主个人主义者”,便是对于中国的人民的叛卖。象胡适之那样缺乏羞耻心的丧失了中国人为人之道的知识分子,现在是不容易找到了。
同时,美帝国主义将继续挑拨中国人民和苏联之间的友谊。这种友谊,已有三十年的历史。这是因为两国人民处在帝国主义势力猖狂的世界上,必须团结以求生存的缘故。中国大革命是在苏联的帮助下进行的。抗日战争时期,苏联首先援助了中国。中国人民已从长期斗争中取得了一条极宝贵的经验:如要取得胜利必须学习苏联,和苏联团结在一起。我们的胜利,是和苏联的存在,和欧洲各新民主主义国家的日益壮大分不开的。今后也一样,只要我们能和苏联、各新民主主义国家、各资本主义国家内的劳动人民、以及各被压迫民族紧紧地团结起来,我们就不但能粉碎帝国主义的战争阴谋,保卫了和平,并且能使各国的革命事业顺利的发展,人类能早日得到自由幸福与繁荣。
这些日子,正是我们人民最愉快的日子,也是艾奇逊们愁眉苦脸的日子。我们一边庆祝自己的胜利,一边也要警惕起来:注意帝国主义在失败之后的每一个行动!我们号召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用我们的一切力量,揭露美帝国主义的各种阴谋,使全国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准备和美帝国主义斗争到底!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中华全国文学工作者协会 中华全国戏剧工作者协会 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 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
 中华全国电影艺术工作者协会 中华全国舞蹈工作者协会 中国戏曲改进会筹备会 中国曲艺改进会筹备会
 一九四九年八月三十日

上海解放日报著论
 痛斥铁托反动集团背叛人民卖国投靠
【新华社上海三十日电】上海解放日报二十九日以“从背叛变节到卖国投降”为题发表社论,评论南斯拉夫铁托集团公开投入帝国主义阵营的叛卖行为。社论说:一年以前,共产党情报局决议曾经指出:“南共领导者之反马列主义的、反党的、反苏的观点,其一切行为,……这就使他们自己与参加情报局的各国共产党对立起来,走上了分裂统一的反帝国主义的社会主义阵线的道路,走了叛变劳动者的国际团结事业及转向民族主义立场的道路。”“这种民族主义的立场,可能使南斯拉夫蜕化为一般的资产阶级共和国,丧失南斯拉夫的独立,变南斯拉夫为帝国主义国家的殖民地。”从苏联政府复照所暴露的事实真相可以看出,铁托集团自从走上背叛马列主义的、国际主义的道路之日起,便一直走着情报局决议所预言的道路,并一直走到了今天这样必然的可耻的反动的结局。
铁托集团法西斯面目的暴露,完全证明了并且将继续证明着:凡是进行反对社会主义苏联活动的,就必然要走到出卖其本国人民利益,必然要走到出卖全世界人民的和平民主事业,必然要走向投降帝国主义反动阵营的结局。一年以前,当情报局决议公布的时候,铁托集团还假装着社会主义的面目,对帝国主义还只是暗中勾搭,对苏联还不敢公开反对。因此,使若干幻想第三条道路的人们,根据其错觉,相信“既不亲苏,也不亲美”的道路是存在的。今天的事实已经摆在面前,铁托集团已经由造谣诽谤堕落到对苏联公民的公开暴行,进行公开反苏了,已经由跟帝国主义的暗中勾搭堕落到公开担任帝国主义的工具了。铁托集团已经完全彻底地倒到帝国主义一边,出卖了南斯拉夫人民。这一铁的事实充分证明了毛泽东同志的名言:“中立是伪装的,第三条道路是没有的”。所谓“第三条道路”恰恰是出卖本国人民倒向帝国主义一边去的道路。
正在进行着伟大的人民革命战争并面临全国胜利的中国人民,必须加强对马列主义理论的学习,要从马列主义的理论基础上认识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与爱国主义相结合的观点和原则,彻底领会毛主席所指出“一面倒”的真理,这是世界人民与中国人民长期革命经验的一个基本总结,我们必须坚决拥护苏联领导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加强以苏联为首的各国人民的反帝国主义侵略阵线的团结,为巩固中苏伟大友谊、保卫和巩固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而斗争。

旅大各界谴责铁托
指出:当了帝国主义走狗和中国反动派一样下场
【新华社大连三十日电】旅大各界人士一致拥护苏联政府对南斯拉夫铁托集团的复文,严厉谴责铁托反革命集团的反苏阴谋。旅大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王群认为苏联对南复文,是一面透视反动家伙铁托之流的照妖镜,使全世界人民都更加清楚地认识了铁托集团的真面目。铁托集团已把由苏军解放的南斯拉夫变成了法西斯国家,他们已成了苏联与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敌人。大连市职工会主席王树庄说:读了苏联政府致南斯拉夫的照会,更加证明了毛主席所指示的中国必须和苏联紧紧站在一起的真理。铁托背叛了苏联,结果就成了帝国主义的走狗。至于铁托们的未来下场,中国反动派的末日就是一个最好的榜样。旅大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吴亚南说:铁托为了几块美元,正在袭用希特勒的故技对付南国人民;但英勇抗击过希特勒匪徒的南国人民,一定会懂得怎样取得自己的自由幸福。旅大工人和青年学生,对于铁托迫害侨居南国的苏联公民,表示特别义愤。中长铁路大连机务段工人李焕昌说:我们工人拥护苏联政府的严正声明。我们认为迫害苏联公民,就是企图破坏世界和平。青年团员李佩云说:把领土奉送帝国主义,把苏联朋友投进监狱,这完全是强盗行为。

匪帮阴谋召募日军屠杀同胞
昆明教职员愤怒抗议
 斥责吴匪铁城赴日求救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国民党匪帮阴谋召募日军来华屠杀同胞的无耻罪行,已激起昆明市教育界的愤怒抗议。据国民党中央社昆明二十八日消息透露:昆明公私立大中小学教职员,二十七日下午假胜利堂开会庆祝教师节。大会决议通电全国,反对日军来华助战。电文中说:“吴铁城赴日是奉命乞援”。通电中并呼吁,肃清特务分子,反对非法迫害,这是针对着最近盛传蒋李白匪帮将在昆明实施特务恐怖的消息而发的。晚间举行游艺,节目有“秧歌”、“黎明前后”等。表示着昆明市人民正渴待解放。

妄图继续侵略中国大陆
 美帝阴谋吞并台湾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美帝国主义正加紧进行吞并中国领土台湾省的阴谋活动,以便将台湾公开变成美国殖民地,并作为美国继续侵略中国大陆的基地。据路透社香港二十七日电引香港大公报消息说:美国已正式通知国民党政府,说它想接管台湾作为太平洋美国占领区的一部分。吴铁城在日本时已与麦克阿瑟讨论此事,但尚无肯定的结果。法新社伦敦二十七日电也传出同样消息,该电引证星期泰晤士报驻伦敦记者麦坎兹的报道说:广州方面盛传美国政府在致李宗仁的照会中建议将台湾置于盟国军事管制之下,此即或谓麦克阿瑟元帅将接管台湾。该电并引证伦敦美国方面人士的话说:麦克阿瑟已被赋予广大的处置权,他甚至可能先接管台湾,然后再设法说明此一行动的“合法理由”。在此以前,合众社华盛顿六日消息即曾披露:美国高级外交与军事专家正试图决定美国是否应采取行动以“拯救”战略性的台湾,军界人士坚持对台湾采取直接的行动——“占领”或其他行动。此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务卿艾奇逊在美参院外委会上的讲话,合众社华盛顿十二日电称:“据传,艾奇逊曾告参院外委会称,台湾虽已加到中国的领土上,但在技术上讲,在对日和约签订前台湾仍是日本领土。”

铁托暴行竟迫害共产党情报局同情者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铁托集团现正在的里雅斯特境内南斯拉夫区,大肆迫害共产党情报局的同情者。据塔斯社引伦敦泰晤士报驻的里雅斯特记者报道:南斯拉夫政治警察正逮捕情报局的支持者,二十五日,铁托军事当局在的里雅斯特审讯三名据说是共产党情报局支持者的人。

程潜陈明仁欢宴长沙军政首长
【新华社长沙二十一日电】(迟到)程潜、陈明仁两将军十九日晚,在省府大礼堂欢宴长沙军管会萧劲光主任、王首道副主任及军管会各委员暨省府新任各厅处长,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十二兵团、长沙警备司令部等军政机关首长,并邀湖南各界贤达作陪,宾主共一百四十余人。席间程潜将军致词,对毛主席、朱总司令的正确领导,人民解放军的胜利进军,使长沙和湖南和平解放得以实现,深致赞颂。并声称:今后愿在毛主席、朱总司令领导下为尽歼蒋白匪军,建设新湖南而努力。萧劲光主任即席答词,对程、陈两将军毅然起义,极表敬佩。并谓湖南当前一致合作的精神最值钦幸。今后湖南中共方面,愿开诚布公与程、陈二将军及各界贤达推诚合作,以谋建成繁荣进步的新民主主义的湖南。席间宾主屡屡举杯互贺,至八点半始尽欢而散。

孙文主义革命同盟宣布解散
【新华社上海三十日电】孙文主义革命同盟于八月二日宣布解散,参与决定者有该盟常委许闻天、邓昊明、贡沛诚、管陌村、韩梅岑、侯雨民及各地支部代表等人。他们希望该盟解散后,该盟同人在人民政府领导之下以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公民身份,各就本位,致力于新中国的建设事业。

澳华侨大会通过决议
抗议澳政府排华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塔斯社悉尼讯:奉行种族歧视政策的澳大利亚政府,不顾许多抗议,而于八月二十八日再度驱逐一批华侨离境,悉尼华侨大会已通过决议,对此表示抗议。受离境威胁的华侨们的澳籍妻子们,决定向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呈递申请书,要求制止这种种族歧视。悉尼五位首要基督教牧师亦发表联合声明,抗议“继续对于与我们共处的亚洲人民予以非人道的待遇和迫害他们的澳籍妻子和儿童”。该声明进一步称:强迫离境是对自由的严重打击。破坏家庭生活,使夫妻父子离散,把强迫离境者当犯人对待,以及政府全部行动中的极端种族主义,这一切都是违背基本人权的行为。

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委
 东北参观团返平
该会开始登记归国自然科学界留学生
【本报讯】中华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筹委竺可桢、谢家荣、施嘉炀、吴学周、金善宝、张昌绍、张孟闻、邓叔群、黄宗甄、周仁等一行四十余人上月底赴东北参观,已于昨(廿九)日下午返平。当晚由筹委会主任委员吴玉章等招待晚餐。据闻此行对东北工业建设、农业、医学等参观考查颇为详尽,他们将在平停留数日后,即分别返各地工作。筹委会并定于明(三十一)日下午三时在灯市口前中国工程师学会举行座谈会,请东北参观归来的筹委报告参观情况和感想。
【又讯】该会为具体照顾归国的自然科学界的留学生,决定自三十日起开始在南河沿欧美同学会该会会址办理登记手续,以便安置和分配工作。
(柏生)

美帝指使吉田反动政府
妄图重建警察国家
准备参加太平洋公约阴谋活动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据塔斯社平壤二十八日电,日本报纸消息显示:美国计划规定日本也参加拟议中的太平洋公约。赤旗报着重指出,日本已在进行参加太平洋公约的思想上与组织上的准备工作。吉田内阁正试图重建警察国家,并在反共运动的形式下,力图取消劳动人民的一切民主权利。读卖新闻称,国民党代表吴铁城与麦克阿瑟和吉田进行谈判,也与准备建立太平洋联盟有关。

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举行座谈会
 驳斥白皮书准备战斗(续昨)
  王葆真
白皮书中,不少挑拨离间中苏友谊之处,我们粉碎美帝这一阴谋,要以具体合作的实际,加强中苏友好工作。本人主张联苏最早,在民国十年首先倡导组织俄国灾荒赈济会,表示同情苏联革命,在北京在上海曾有广大的宣传,当时赞成此会者,有张西曼、邵力子、王立明、颜惠庆诸先生,曾运赈粮两列车到苏联,苏联政府赈灾委员会有给我们的谢函。当时与苏联特使越飞、加拉罕常相往还,并编辑会刊两册,题曰“救灾恤邻”。民十一年,又在众议院建议政府,速即恢复苏俄国交,因为当时欧美各国尚未正式承认苏联,我觉得中苏关系密切,应当首先承认,不必尾随欧美,其后又在南京同张西曼先生发起中苏文化协会,为什么本人如此热烈亲苏呢?我的理想,是希望中苏两大民族联合起来,共同促成世界的革命。
  张文
正当中国人民胜利追击敌人的时候,美国的艾奇逊发表了一本厚厚的白皮书,无可奈何的供出侵华罪状,企图推卸失败的责任。艾奇逊为什么这样做呢?一句话是美国反动派的“鬼打鬼”,希图最后挽救它的失败。
所谓新花样是艾奇逊幻想中国“民主个人主义”抬头,幻想这些人物最终获得胜利。然而,这些人大都清醒起来了!我们更要团结教育他们,扩大统一战线,以加速全面的胜利。
我们不仅有力量在中国获得全胜,我们更能团结于以苏联为首的民主和平阵线下,把美帝在全世界的侵略势力也完全消灭,让人类获得真正和平。
  吴茂荪
白皮书所暴露的美帝阴谋是非常显明的;我们应该怎样粉碎美帝阴谋呢?第一,我们应该坦白检讨我们过去对美帝是否曾经有过幻想,有那些幻想?刚才何香凝同志说她三十年前对美国的旧民主也曾有过幻想,她这种坦白自我检讨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大家效法的。我们首先应该把一切对美帝幻想的渣滓洗刷干净。第二,我们应该努力争取团结“国民党反动派以外的中间派或右派”,对于他们我们要耐心教育,说服,争取他们站在我们人民方面来。第三,我们应该整肃民主革命阵营,不容美帝树立反对派的阴谋得逞。在香港时,不断有美国记者来找我们麻烦,许多事实都证明了美帝早已在进行这项阴谋了。因此,我们必须提高警觉,严防伪装分子钻进民主阵营来。
  李民欣
革命委员会有教育改造国民党人之思想落后及错误者的基本任务,自应健全组织,加强学习与批评,方能教育改造他们,而不至被他们进来影响我们。何香凝同志说:“放胆斗争”,我极赞同,但欲大斗争之胆,必先有正确认识,欲有认识,必从学习起。
  吕集义
白皮书特别提出所谓“民主个人主义”将要得到“鼓励”,我们民主阵营里头,正好趁此时机来做一种澄清的工作,整一我们的步伐,坚强我们的壁垒,帝国主义者的阴谋诡计,结果还是失败的。 (未完)

在平自然科学工作者
将分区座谈白皮书
号召各地分会亦展开讨论
【本报讯】中华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备委员会为进一步展开“白皮书”问题的讨论,决定于九月五日以前将在平各学校、机关、团体科学工作者划分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协和医院、北平研究院、矿冶研究所及地质调查所等十二区分别举行座谈会。同时号召各地分会亦展开“白皮书”的讨论。并准备将所有座谈会记录汇集起来于“科学通讯”刊登专辑。

专栏:短评

响应全苏拥护和平大会的号召
全苏拥护和平大会于本月二十五日召开,一千二百名来自国内各地的代表热烈地讨论了作家吉洪诺夫“勇敢而有信心地为和平而斗争”的报告,并一致决议成立全苏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通过“致世界拥护和平大会常设委员会和世界各国拥护和平者书”及“向斯大林致敬书”以后,已于二十七日胜利闭幕。保卫世界和平的强大堡垒——苏联,这一坚决维护和平的举动,无疑将获得世界亿万爱好和平人民的拥护,华尔街的战争贩子们又受到了沉重的一击。
苏联两亿人民结成一个巨人,在伟大的斯大林领导下,高举着建设性劳动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大旗,站在维护国际安全与和平民主斗争的最前列。任何一个胆敢破坏苏联人民劳动成果的战争罪犯,在过去,都倒下来了;未来的,也同样要倒下去!苏联人民有足够的力量击碎战争贩子的脊骨。这一个坚定的信念与强大无比的力量,在这次全苏拥护和平大会上是又一次地有力地表示出来了。
全苏拥护和平大会是成功地向世界人民显示了和平阵营的必然胜利。正如各国来宾一致表示的:“这个大会将进一步加强亿万男女的信念,使他们相信他们有阻止新战争的能力!”
我们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为了获致我们国内人民的和平幸福与民主自由的生活,我们在反对美帝奴役、消灭美帝走狗蒋介石反动派罪恶统治的伟大解放战争中,不惜洒鲜血,抛头颅,我们已经击败了由美帝用六十亿美元武装起来的反动派,取得了革命战争的基本胜利。
我们中国人民,已经以胜利的斗争响应了全苏拥护和平大会的号召。我们更将继续无情地揭发新战争挑拨者的血腥罪恶,用斗争回答它们的每一次进攻,在我们国内迅速彻底消灭美帝走狗蒋介石反动派的残余,和苏联及全世界人民一起,以统一的意志与行动,彻底击败帝国主义的战争贩子们的狂妄计划。

坚决维护海外华侨权益
澳大利亚政府蔑视我国侨胞权益,对中国人民采取敌视态度,借口“战时难民出境法”,大肆迫害我居留澳境侨胞,本月二十四日竟下令逮捕五百名华侨,并将他们驱逐出境。二十八日又再度驱逐一批华侨离境。澳大利亚政府这种一贯反动的排华暴行,已引起我侨胞的一致愤怒与抗议。我们谨向横遭迫害的侨胞们致以亲切的慰问;胜利的中国人民绝不能坐视任何帝国主义者对侨胞的迫害行为。我们正告澳政府以及在马来亚、香港等地迫害我侨胞的帝国主义分子,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这种剥夺侨胞人权的反动罪恶措施,中国人民在海外侨居的一切权益是不容丝毫被侵犯的,一切对中国人民不友好的行为必将得到应有的膺惩。

专栏:新华社社论

五评白皮书
为了寻找侵略的根据,艾奇逊重复的说了一大堆的“友谊”,加上一大堆“原则”。
艾奇逊说:“美国人民与政府对中国的关切,可以在我们的历史上追溯到很远的时期。尽管距离及背景上的广泛差异把中国和美国隔开,但是结合两民族的宗教上慈善事业上以及文化上的联系,常使美国对中国的友谊加强。这种友谊是可以用许多年来的种种事实予以证明的,诸如利用庚子赔款供中国学生的教育费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内的废除治外法权,以及战时和战后的对华援助等。这个纪录证明,美国始终维持并且现在依然维持对华外交政策的各种基本原则,包括门户开放主义,尊重中国的行政和领土的完整,以及反对任何外国控制中国等”。
艾奇逊当面撒谎,将侵略写成了“友谊”。
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自从一八四○年帮助英国人打鸦片战争起,直到被中国人民轰出中国止,应当写一本简明扼要的教科书,教育中国的青年人。美国是最早强迫中国给与治外法权的国家之一,这即是白皮书上提到的中美两国有史以来第一次签订的一八四四年的望厦条约。就是在这个条约里,美国除了强迫中国接受五口通商等事而外,强迫中国接受美国人传教也是一条。美帝国主义比较其他帝国主义国家在很长时期内,更加注重精神侵略方面的活动,由宗教事业而推广到慈善事业和文化事业。据有人统计,美国教会及慈善机关在中国的投资,总额达四千一百九十万美元。其中,医药费占百分之十四点七,教育费占百分之三十八点二,宗教活动费占百分之四十七点一。我国许多有名的学校如燕京、协和、汇文、圣约翰、金陵、湘雅、东吴、华西等,都是美国设立的。司徒雷登就是从事这些事业出了名,因此做了驻华大使的。艾奇逊们心中有数,所谓“结合两民族的宗教上、慈善事业上以及文化上的联系,常使美国对中国的友谊加强”,是有来历的。从一八四四年订约时算起,美国在这些事业上处心积虑地经营了一百零五年,据说都是为了“加强友谊”。
参加八国联军打败中国,迫出庚子赔款,又用之于“供中国学生的教育费用”,从事精神侵略也算一项“友谊”的表示。
治外法权是“废除”了,沈崇强奸案的犯人回到美国后,却被美海军部宣判无罪释放。也算一项“友谊”的表示。
“战时和战后的对华援助”,据白皮书说是四十五亿余美元,据本社统计是五十九亿一千四百余万美元,帮助蒋介石杀死几百万中国人,也算一项“友谊”的表示。
所有一百零九年(从一八四○年英美合作的鸦片战争算起)美帝国主义给予中国的“友谊”,特别是最近数年帮助蒋介石杀死几百万中国人这一项伟大的“友谊”,都是为着一个目的,就是“始终维持并且现在依然维持对华各项外交政策的各项基本原则,包括门户开放主义,尊重中国的行政和领土的完整,以及反对任何外国控制中国等”。
杀死几百万中国人,不为别的,第一为了门户开放,第二为了尊重中国行政和领土的完整,第三为了反对任何外国控制中国。
现在只有广州、台湾等处一小片地方的门户还向艾奇逊们开放,第一个神圣原则在那里“依然维持”着。其余地方,譬如上海罢,本来好似开放的,被人用美国的军舰和军舰上所装的炮及炮弹在那里横躺或直躺着,实行了一条很不神圣的原则:门户封锁。
现在只有广州、台湾等处一小片地方的行政和领土,还算叨了艾奇逊第二个神圣原则的光,“依然维持”住了它们的“完整”。其余地方,一概倒运,行政和领土都是破碎的不象样子了。
现在只有广州、台湾等处地方,叨了第三个神圣原则的光,把“任何外国的控制”,连同美国的控制在内,都给艾奇逊们“反对”掉了,因此还被中国人控制着。其余的国土,说来要掉眼泪,一概完了,都给外国人控制住了,中国人统统当了奴隶。至于是什么外国,艾奇逊老爷行文至此,还没有来得及点出,下文自明,无须多问。
不干涉中国内政,是否算一条原则,艾奇逊没有说,大概不算罢。白皮书的逻辑,就是这样。看完白皮书序言的全文,就可以证实这一项高明逻辑的。
    【新华社北平三十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