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苏友好协会东北总分会将于“八一五”成立
【沈阳电台二日广播】中苏友好协会东北总会筹备会,上月廿六日召开筹备会议。到会的有该会发起人中苏友好协会沈阳分会、东北职工总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东北筹备委员会、东北民主妇女联合会、东北文艺协会等机关团体代表多人。东北局副书记李富春、东北政委会主席林枫、副主席高崇民等都亲临参加。会上经讨论决定:于“八一五”苏联红军解放东北四周年纪念日,在沈阳举行代表大会,正式成立中苏友好协会东北总分会。

武汉六万职工积极从事生产
【新华社汉口三日电】武汉市六万多职工,已开始组织起来,从事恢复和发展生产建设。武汉解放后,中共武汉市委会及华中职工总会筹备会曾派出四百多名干部组成工作组,到四十七个企业单位进行组织和教育职工的工作;不久武汉市职工总会筹备会亦宣告成立。现全市已有三十多个公私营工厂成立了职工代表会或职工会筹备会。武汉解放以来,各厂职工在工作组的宣传教育下,即积极协助接管清点及恢复生产。武汉电讯管理局职工曾协助军管会接收人员清查出漏在帐外的三百七十九种材料及八百多件家具,并检举告发隐藏器材者,促使许多单位的旧有主管人呈送补还表册。平汉路职工亦协助接管人员清查出未交的十二辆摩托卡及大批马达、轮胎等器材。工人们在恢复生产中的带头作用也是很显著的。公营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及湖北机械厂等单位职工们并选出代表,直接参加了生产管理。华中钢铁公司炼钢厂职工自动订出了新的劳动纪律,如按时上下班,积极生产、节约、学习以及注意防火反特保护工厂安全等。解放后最初时期部分职工存在的“我们解放了,谁也管不了我们”的思想偏向,已被初步克服。各厂产量,除几个厂因成品销路困难而暂时缩减生产外,某些工厂的产量较解放前增加。私营工厂的职工亦积极协助资方复工,到六月中旬,已有二十六个私营工厂先后恢复生产。
在较普遍地开展学习运动后,各厂职工的政治觉悟均有提高,因而给恢复生产造成了有利基础。迄今有二十九个工厂已建立了学习组织,另外还举办夜校、轮训班等。市职工总会筹备会也举办了大型的职工业余讲座,聘请各领导机关负责人员作专题报告,华中职工总会筹备会主办的“华中工人”报三日刊,现在是武汉工人的主要读物,发行达七千余份。武汉市职工总会筹备会为进一步保障职工生活,已设立了市职工供销合作总社。该社除计划筹办十六个分社外,将协助各企业单位设立合作社。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节目
【本报讯】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十九点三十分青年时间,介绍齐齐哈尔铁路青年团的活动,十九点五十分演讲节目,二十二点二十分文艺节目是冀鲁豫民间艺术联合会演唱地方落子“梁世英舍身杀敌。”

西北我摧毁马匪防线 挺进甘肃解放平凉城
一周来解放镇原等十座县城
陕南一度攻占安康歼敌两千
【新华社西北前线二日电】向甘肃省挺进,追歼宁、青两马匪军的人民解放军,继解放陇县、长武、泾川等六座县城后,二十八日解放西兰公路重要据点甘肃东部的平凉县城,并进占平凉西北的安国寺、新城镇两据点。另路由陇县向甘省前进的解放军,于同日在陇县西固关附近,歼灭敌十四旅大部,生俘敌副旅长以下五百余名,缴获战马两千余匹。
【新华社西北前线二日电】由陕西西部陇县向西追歼马匪的人民解放军,已越过陕甘交界的陇山,于七月三十一日晨五时解放甘肃境内天水东北的清水县城;另路沿西兰公路挺进甘省的解放军,于二十九日解放平凉东北及东南的镇原和崇信两座县城。两地守敌均弃城逃窜。自七月二十五日晨解放军向两马匪军发起攻势以来,截至三十一日晨,未及一周,已先后收复与解放陕西西部的@县、陇县、长武、灵山和甘肃东部的平凉、泾川、清水、宁县、崇信、镇原等十座县城及广大村镇。青海马步芳匪军与宁夏马鸿逵匪军在北起平凉南迄陇县西固关镇关山间构筑的防线,已全为解放军摧毁。两马匪军或被歼灭或闻风逃窜。现解放军正奋勇猛追逃敌。在此追击战斗中,前线各部于“八一”建军节分别集会,举行热烈庆祝。各部士气极为昂扬,誓全歼两马匪军,全部解放大西北。
【新华社西北前线二日电】陇东平凉人民,热烈欢迎解放军。当解放军于上月三十日开入市区时,街上到处张贴着各色欢迎的标语,人民手执欢迎小旗,夹道欢呼,各界代表并赶至城东十里铺迎接。现军管会已入城办公。
【新华社西北前线二日电】陕南人民解放军自上月十七日向汉水流域安康城发起攻击,截至二十六日的十天攻势中,已歼敌二千余人,并曾一度攻占安康新城及旧城之东、西、南三关。十七日我军向平利城西狮子坝、大贵坪等地攻击,当将踞守该地之胡匪九十八军全部、二十七军之三十一师及三军之二五四师等部击退,并进占平利北之女娲山老县等阵地。我军继续追击,复于牛蹄岭、狗脊关等地,逐次粉碎残余胡匪六十九军,二十七军及二五七师之抵抗,一度进占安康新城及旧城三个关。十天内共歼敌二千余人,其中生俘五百余。

帝国主义以怨报德
英舰“紫石英号”无耻逃逸击沉我江轮淹毙乘客数百
袁仲贤将军发表谈话
深信全国军民必为牺牲者复仇
【新华社南京三十一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镇江前线司令员袁仲贤将军今日发表谈话如下:
四月二十日侵入我国内河长江与我军防线、炮轰我军阵地并被我军击伤俘获的英国军舰紫石英号,突于七月三十日夜十时由被监视的镇江江面潜逃。紫石英号是用击沉中国轮船江陵解放号并淹毙其数百名乘客的凶恶手段逃逸的。紫石英号为了掩护自己不受人民解放军的炮击,强使当时行经镇江下驶的江陵解放号客轮与之并行,隔在该舰与江岸之间。当我军发觉该舰逃跑并发出信号警告其停驶后,该紫石英号竟开炮射击,致江陵解放号中弹起火沉没。该紫石英号复乘我军救援落水旅客之际,急驶冲过漂浮水面待救的旅客,射击援救旅客的木船,致江陵解放号数百名乘客除少数被我军救出外,均惨遭溺毙,援救这些乘客的木船多艘亦被击沉。紫石英号这样逃出了我军的监视,并逃出了长江口。
紫石英号被我军俘获以后,英国海军方面为了获得该舰的释放,曾与我方举行了十一次的谈判。我军坚持英方必须对四月二十日的犯罪行为承认错误,并须准备继续谈判道歉赔偿问题,然后我军才能考虑释放紫石英号。这是维护我国国家权益和尊严的最低限度的条件。英方代表则采取拖延时间,逃避责任的方针,英方的这种谈判现已证明是待机逃跑的一种诡计。由于证据确凿无可抵赖,故延至七月二十七日,即紫石英号逃跑前三天,英国海军远东舰队总司令海军上将布朗特在致本人的电报中亦不得不承认:“余认为皇家军舰紫石英号未得中国人民解放军同意,于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一日进入前线地带,为招致误会之一基本因素。皇家军舰伦敦号,伴侣号及黑天鹅号,亦均未得中国人民解放军之同意,而进入前线地带。”显然,这个声明仍未承认英国军舰的犯罪,而想以“误会”之名把犯罪掩盖过去,因此我方不能认为满意。但是仅仅三天以后,英国军舰便以可耻的逃跑结束了和揭穿了英国海军上将的虚伪的谈判。
虽然紫石英号的官兵是炮轰我军阵地的凶手,但是我军对待他们仍然保持我军宽待俘虏的一贯政策。我军允许他们从南京上海递送信件用品油料,允许他们在当地村镇购买新鲜水果蔬菜。我军并从岸上寻回他们受伤失踪的两名水兵,予以治疗送回。但是现在全中国和全世界的人们,可以看到帝国主义者是如何惯于以怨报德的。紫石英号官兵竟以击沉江陵解放号和木船多艘从而杀死我国数百无辜同胞,来作为自己的可耻逃跑的代价!本人深信,我全体人民解放军将士和我全国同胞,必永远不能忘记为牺牲者复仇,必永远不能忘记和宽恕英国军舰紫石英号的两次野蛮暴行,必永远不能忘记和宽恕英国军舰伦敦号伴侣号和黑天鹅号的帮凶,以及英国海军上将布朗特的欺骗。英国政府且慢庆祝逃跑的成功;只要英国政府没有为上述罪行实行惩凶道歉和赔偿,那么整个的事情就仍然没有了结。

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民主人士
愤怒谴责英帝暴行
一致主张必须道歉赔偿严惩凶犯为死难同胞复仇
【本报专访】紫石英号无耻逃跑的消息传出后,激起了人民最大的愤怒,在平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民主人士、作家、社会科学家一致表示抗议,谴责英帝罪行,要求严惩祸首,道歉赔偿,现先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李济深,中国民主同盟沈钧儒、章伯钧,民主建国会黄炎培,无党派民主人士郭沫若,中国民主促进会马叙伦,文学家茅盾,社会科学家李达等谈话发表如下:
李济深说:英帝狡诈无耻采海盗式行为
从“紫石英”号逃脱事件,使我们更加清楚地看见帝国主义的残暴、狡诈与无耻,帝国主义者很得意地在祝贺“勇敢、巧妙和决心”,但在全世界有识之士的眼光看起来,这完全是“海盗”式的行为。我们中国人民对于英帝这种暴行一定不会宽恕,我们一定要追究“紫石英”号事件的责任。
沈钧儒说:这笔帐记下来暴行必须惩罚
我对英帝国主义这种不顾信义卑鄙无耻的行为非常愤慨,但另一方面也正暴露了英帝国主义的懦怯无能和外强中干。我们一定把这笔帐记下来,日后中华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一定要向英帝国主义要求道歉,并赔偿因英国军舰无理闯入长江而使我国军民遭受的一切损失。尤其是这次“紫石英”号仓惶逃跑时,还开炮击沉我们的商船,溺毙我国人民,这种暴行是非惩罚不可的。
章伯钧说:英帝凶恶面貌更加完全暴露
英帝国主义这种野蛮不法行为,一定会激起全中国人民的愤恨;以至于全世界人民的愤恨。英帝国主义在中国一百年来的罪恶,在被中国人民清算的时候,这种无耻的反噬行为,更加暴露了英帝国主义凶恶面貌,我们一定要加紧团结,在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迅速把帝国主义者在华的侵略的力量完全消灭。
黄炎培说:全国国民记着要英帝偿血债
英舰“紫石英”号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日侵入我国内河长江我军防线,炮轰我军阵地,被我俘获,正在向对方谈判,要求道歉并赔偿时,该舰突于七月三十日夜逃跑,在逃跑时,击沉我国商船江陵解放号,又击沉许多救生的木船,击死淹死几百名乘客,前后两次犯了弥天的罪恶。
我中国全国国民懂得,我们如要认识帝国主义的凶狠残暴,这就是他们前前后后凶狠残暴全部行为中的一部表现,我们如要认识帝国主义的无耻,这就是他们无耻行径的自然暴露。
我中国全国国民记着,我们必须向他们算这笔帐,要求严重的道歉,加倍的赔偿,替我前后被牺牲的同胞复仇,如果还有英国政府的话。
郭沫若说:英帝且慢高兴罪恶绝不饶恕
这完全是穷凶极恶的海盗行径!英帝国主义的海盗头子们且慢高兴,中国人民是绝对不会忘记“四月二十”和“七月三十”这两个日子的!我们一定要为江陵解放号遭难的同胞们报仇!任你“紫石英”号逃到天涯海角,只要你英帝国主义政府还存在一天,我们中国人民是绝对不轻易饶恕的!
马叙伦说:我们警告海盗为死难者复仇
英舰“紫石英”号是帮助国民党反动派对抗中国人民的,他们先炮击我们,我们当然有权力要把他扣起来,而且处罚他们。今天,他不但不承认错,反击伤我人民,和我全国人民为敌,这种海盗行为,瞒不过世界人民的眼睛,无论从哪方面看,都是最可耻的。今天我们一定要追究责任,我们要准备人民的力量来对付这一帝国主义的罪行。我们要大声的警告帝国主义者,我们全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将永不忘记这一惨痛事件,为死难的同胞复仇!
茅盾说:海盗无法无天必将追究责任
这是十足的海盗行为。英帝国主义者用这种海盗行为来“保全”它的“颜面”,确是“光荣”得很。中国人民将永远记住英帝国主义在我国领土内此种无法无天的罪行,并将追究责任。
李达说:罪犯行凶脱逃应当加重处罚
英帝国主义者,原是做海盗起家的,它的历史,原是海盗在沿海各地杀人越货的血腥的罪恶的历史。百余年来,它在中国各地一贯的做着杀人越货的勾当,一向未曾受到应有的惩罚。此次这个海盗竟被人民的中国的人民解放军捕获了。它是当场行凶当场被捕的罪犯。罪犯是应当受应受的惩罚的,不料它竟然炮轰我江陵解放号,行凶脱逃,这正表现了海盗的凶恶狰狞的罪恶和无耻。英国“天皇”和“首相”居然庆祝“紫石英”号行凶脱逃的英勇,这正表现着海盗头领的本来面目,原非奇事。但我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誓必为四月二十日和七月三十日牺牲的同胞而实行报复。罪犯行凶脱逃,不但不能免于惩罚,而且应当加重受惩罚。我们相信,我们全中国的人民,必能报复这一血海的深仇。

赣中重镇吉安市
人民政府已成立
【新华社华中前线二日电】赣中重镇吉安解放后,迅速建立革命秩序,市人民政府、警备司令部及吉安专员公署均已先后成立。粤赣公路吉安、南昌段被白匪破坏的桥梁均已由人民解放军某部工兵营突击修复,二十四日起该段公路即开始通车。水运亦已恢复。前为白匪所强迫抓来的二百五十只船,均已遣散。该市吉安日报也已出刊。

团结回胞解放大西北
进入回民地区作战我军颁“团结回胞守则”十条
【新华社西北前线二日电】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某兵团在进入回民地区追歼两马匪军之前,曾颁发“团结回胞守则”十条,要求全军在勇猛前进追歼马匪作战中,认真执行团结国内少数民族共同肃清反动派残余势力的正确方针,尊重回民风俗习惯及宗教信仰,帮助广大回民群众早日挣脱马步芳、马鸿逵等匪首的罪恶统治,以加速大西北的全部解放,该项守则如下:
一、保护清真寺、拱司,不随便进去,不在他们门墙上画宣传画、贴画报。
二、不在回民家里吃猪、骡、马肉;吃牛、羊时,要请阿訇宰。
三、不和回民年青妇女交谈,不入回妇房子。
四、不干涉阿訇夜间礼拜念经,遇回民礼拜时不偷看、不喧哗。
五、不去回民水房子里洗澡。
六、在回民水井打水先洗手,剩水不要倒回去。
七、称呼回民为“老乡”、“老表”,不准叫“回子”。
八、不对回民说“猪”,不问回民为何不吃猪肉,不问清真寺是什么。
九、不要在回民家里吸烟喝酒。
十、人人宣传我党对少数民族的政策。

帝国主义蛮横态度不改
英人外斯欺压职工
开滦林西矿工愤慨抗议
要求公开道歉承认错误
【唐山三十一日电】开滦栾矿务局林西总发电厂长英人外斯(译音),以帝国主义者的态度刁难欺压职工,并非法抗拒该矿军事代表执行工作,激起全矿职工的愤慨抗议。外斯在到林西总发电厂工作以来,一贯用蛮横态度对待职工,唐山解放后,他还擅自发出处罚脱班工人布告(本年一月二十八日的事),除严格规定工人脱班五日要扣罚一天工资之外,更规定要从去年十一月份起算。对于矿方欠发工资,工人们忍饥挨饿地保护电厂,并努力工作保证生产的进行,却只字未提,已经引起工人莫大不满。外斯非但不以此为意,继又把班上应作的活计,令工人在下班后再做,如三号发电机每天要拆下舆瓦盖来检查毛病,以前是上午拆下午再装上去,外斯却强迫工人在下班之后再装,使工人们每天要延长工时四十五分钟才能回家,工人提了三次意见,请求改在班内做,外斯非但不接受,反蛮不讲理地强迫工人非干不可,并威胁说:“如果不干,就向上级报告你们不负责任”。有一次为了差十分钟工人收拾家具洗手下班的事,外斯把一个公认成绩优良的服务开滦三十多年的老工头申焕然叫去痛骂一顿,申工头恐怕挨刷,不敢反驳,回来向工友们哭诉,气愤加重了他的肺病,不久即吐血而死。又一次电汽厂有个病工请外斯签病假单,以便到医院诊治,外斯却厉声责问:“进我的公事房为什么不脱帽。”把他骂出去了。在外斯欺压工人的同时,并表现了他对生产责任心的不足,应该厂三号发电机正在拆卸修理时,七月二日上午外斯突下急令:要马上装好开车,工人们都放下别的工作把它突击完成,化费了大量的煤和汽把电机开动了,报告外斯请来检验,不料他又下令关车,说是等下午再开。对于外斯这种工作无计划和浪费原料人工的儿戏态度,工人向他提出意见,他却置若罔闻。再如该厂锅管圈使用日久,技师和工人建议要有计划地轮回修理,亦遭外斯拒绝。工人对工程师向来是尊重的,只有专门家与工人密切合作,才能发挥更大的科学技术效能。但外斯和别的工程师两样,对于工人关心,根据经验,积极提供改进的意见对生产负责的态度,外斯是不尊重的,不发扬的,且采取自以为是的傲慢态度;而他的办法又时常行不通,因此再度加深了工人们的不满。最近复因增加临时工问题,外斯更充分地暴露了他的傲慢态度,事实经过是这样:发电厂看水泵的工人,在以往每隔几天将凤髦子吸尘器打扫一次,后改为每天打扫,该处工友忙不过来,乃向外斯请求每天加派两个临时工来帮二、三小时的忙,外斯起初拖延不答,继则推说要到唐山总矿去请示,这时,他故意与工人为难,把十点班工人朱景文调到两点班,对工人之要求则迄不答复。林西矿军事代表为了帮助解决上述问题,两次通知与外斯谈话。他竟拒绝不来,第三次林西矿长又用电话约外斯共同商讨解决此问题,亦遭拒绝,这是非法抗拒军事代表执行工作,并且对矿长也是不尊重的。后经各方耐心督促,始于当日下午参加了工会代表、军事代表、矿长及机电工程人员的联席会议。当场工人对外斯过去种种错误行为提出许多意见,并提出对生产合理的改进意见,外斯则毫无改悔,态度蛮横,最后无理可辩,竟中途退席,拂袖而去,致问题未得解决,使工人们忍无可忍,愤懑异常,全体职工认为外斯的这种行为,是以帝国主义者的态度对我开滦职工的蔑视与侮辱,除将此事经过及要求呈报唐山市军管会、总工会、开滦工会筹委会外,并向矿方提出要求外斯公开道歉,承认错误,保证以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石市人民代表大会
向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
【石家庄电】石家庄市首届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代表为纪念“八一”建军节,特电毛主席、朱总司令、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致敬,电文略称:我们深知我们所以能够获得解放,能够在这里开这样团结的、民主的大会,建立人民自己的民主政权,共商城市建设大计,这完全是由于你们英明的领导与指挥和全军指战员的坚苦作战节节胜利所换来的。我们深切感到有了人民的军队,才有人民的一切。为庆祝这个光荣的节日,我市全体人民当百倍努力生产建设与厉行节约,积极支援前线,并帮助烈军属及荣誉军人从事生产,解决困难,为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反动派的残余力量而奋斗,为建立独立自由、和平、统一、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为建立强大的人民的国防军而奋斗。

青青年团中宣部 中国青年社座谈学习社会科学
【平市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宣传部与中国青年社于昨日(二日)下午七时半邀请社会科学工作者座谈青年怎样学习社会科学及“中国青年”应怎样帮助青年学习社会科学的问题。到有张仲实、邓初民、宋云彬、王亚南、狄超白、马特、叶丁易、吴敏等人。会上,青年团中央宣传部部长、中国青年社社长杨述阐明座谈会意义后,与会者相继发表意见,一致认为:学习社会科学,即学习马列主义与毛泽东思想,要从实际的具体的问题出发,将这些实际问题,加以系统的、正确的分析。“中国青年”应着重帮助青年学习政治,对大中学生学习政治课中所发生的疑问,与有关青年修养、生活及各种切身问题,要经常地予以解答。到会者并提出“中国青年”要添设社会科学重要书籍书评及名词解释等很多具体竟见。

中苏友好协会筹委会
干事会机构人选确定
开始进行苏联建国经验介绍及有关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工作
【平市讯】中苏友好协会筹委会干事会为了筹备正式成立中苏友好协会,并开始进行苏联建国经验之介绍及其他有关增进中苏两国人民友谊的工作,决定暂设以下各种机构:一、秘书处:掌理总务、财务、文书、人事等工作,以宦乡为主任,赖亚力为副主任。二、组织部:掌理发展会员、指导各地分会等工作,由钱俊瑞兼主任,王昆仑、辛志超为副主任。三、联络部:掌理与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各种联系、招待来宾、组织参观及其他联络工作,以萧三为主任,丁瓒、陈家康、陆璀、戈宝权为副主任。四、研究出版部:掌理研究、编辑、翻译及出版等工作,以张仲实为主任,曹靖华、沈志远、樊弘为副主任。五、服务部:掌理组织展览会、晚会、演放电影,管理俱乐部、阅览室,办俄文夜校,代订苏联书报杂志等工作,以阎宝航为主任,曹禺、李德全为副主任。六、图书资料室,以王之相为主任。

专栏:新华社短评

紫石英号的罪行必须得到惩办
在四月二十日犯了严重罪恶、侵入长江、侵入我军防线、炮击我军阵地、造成巨大伤亡的英国军舰紫石英号,在七月三十日又犯了一次严重罪恶:首先击沉中国轮船江陵解放号,然后又击沉了多艘救生的木船,致使江陵解放号的数百乘客绝大多数被淹毙江中。犯了如此重罪的英国军舰紫石英号,利用我军救护乘客的机会逃跑了,而英国首相艾德礼和英皇乔治则先后致电祝贺舰上人员的“英勇业绩”,“勇敢、巧妙和决心”!诚如袁仲贤将军所说,中国人民将永不忘记这一惨痛事件,中国人民必须为四月二十日和七月三十日牺牲的同胞致哀和复仇!
紫石英号事件的全部过程,深刻地教训了中国人民,帝国主义者,无论是哪一国的帝国主义者,是何等的凶恶、虚伪和无耻。英国外交部和海军部在三十一日关于这一事件发出的公报是一个虚伪文件的标本。虽然明明白白的事实是英国军舰闯到中国内河来炮轰中国军队,而不是中国军队跑到泰晤士河去炮轰英国军舰,这个事实甚至英国远东舰队总司令布朗特也不能不承认,但是英国政府的公报居然说承认英国负事件的责任是一个不能接受的要求。英国政府也许自以为在这个交涉中保全了自己的“颜面”,但是这却是一个帝国主义的“颜面”!这个凶恶面貌却从此在中国人民心目中造成了不可磨灭的印象,如同过去在一九二五年上海惨案和一九二六年万县惨案所曾经造成的一样。美国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政策已经自食其果,英国帝国主义也必将同样地自食其果。
中国人民必须继续追究紫石英号的责任,必须坚持严厉惩办紫石英号的两次暴行,只要英国政府还有一天存在着! 【新华社北平三十一日电】

全国各地“八一”劳军
在平民主人士组织劳军委员会
东北沪宁职工学生等写信献金
【本报综合报导】全国各地为庆祝“八一”建军节二十二周年,热烈展开劳军运动。
北平
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李济深、沈钧儒、郭沫若等七人,于七月二十八日特组织劳军委员会,积极展开劳军工作。北平市妇女响应“一封信”劳军运动,截至三十日止,平市民主妇联筹委会已收到慰问信六千六百余封。
唐山
各街区均召开代表会、居民小组会,把纪念“八一”的重大意义贯彻到群众中去,唐山制钢厂等职工都写信慰劳解放军。交大及省、市立各中学学生并分别组成宣传队、剧团、秧歌队、出动街头宣传。
秦皇岛
耀华玻璃厂的二百一十三个工友捐集了人民币两万九千余元及慰劳品一批劳军,该厂大碾房工友二十多人还作了一面旗,送给解放军。
上海
职工于七月中旬即展开劳军运动,上海邮局职工献金据估计达折实单位一万个,邮工范汉黎独献一百个单位。中华书局新厂仅一个部即有半数以上的职工,献出了他们一天所得的薪金。上海许多机关女职员并献出了自己的金戒指。
南京
仅新华日报自七月二十日至三十一日代收劳军款物,即达人民币三百三十余万元,折实单位五百三十个,衣物五百余件,慰劳信五百七十余封及其他大批日用品。
武汉
总工会、妇联、青联、学联、商会等团体所组织的慰问小组,自七月下旬起即纷纷到各地慰问驻军。武汉各界捐献的慰劳品堆积如山,仅私营某工厂职工三天献金即达人民币五百余万元。
南昌
各机关、工厂、学校、工商等各界代表及宣传队八百余人,七月二十八日赴市内各医院慰问解放军伤员,并向伤员献花致敬。
杭州
各界于上月二十七日由马寅初等九人组成的纪念“八一”劳军筹备会,积极推动全市的劳军工作。浙赣铁路,沪杭铁路,杭州第一纱厂,工务局等单位捐献大批人民币及日用品;许多职工在毛巾、罐头上都写着爱戴解放军的字句。
东北
军区政治部日前公布从一月到七月七个月中,收到各界慰劳金共计东北币二十一万万三千八百二十七万三千六百六十三元和其他金银饰物若干,其中各工厂矿山铁路等职工捐献慰劳金十二万万六千二百九十八万四千一百六十三元。
沈阳人民政府特制“革命军人之家”等光荣匾及红旗,于“八一”前赠给各军属,至上月二十五日已发出四千六百余个。

华北人民政府秘书厅财政部交通部农业部
纪念“八一”节约劳军
【本报讯】人民解放军二十二周年诞辰,华北人民政府秘书厅、财政部、交通部和农业部,热烈展开节约劳军运动,俱乐部为此特号召大家节米劳军,财政部同志热烈的挑战竞赛,共献出小米二千余斤及人民券五千余元。同时为了更广泛深刻地推动这一运动,鼓励大家多写慰劳信、多献金、多献慰问袋。交通部和农业部并分别举行纪念会。会上由负责同志报告解放军斗争历史,指出胜利的主要因素是由于毛主席、朱总司令的正确领导。号召学习解放军的坚苦奋斗的精神,加强后方工作,支援前线,使全国解放的任务早日完成。交通部座谈会上提议组织劳军,学习新华社社论“我们是能够克服困难的”。农业部俱乐部则发起八一节约劳军运动,全体热烈响应,每人于伙食中节约一斤米,薪金制的农业电影队工作同志每人则于薪金中抽出十五斤米;同时各写慰问信一封,来慰劳前线战士。

汉口郑州“八一”通车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武汉二日消息:平汉路汉口、郑州段,已经在八月一日正式通车。第一次列车,在昨天下午两点半钟,由新修好的“八一”号机车牵引,从汉口开往郑州。下午七点钟,武汉市军管会铁道处曾经举行通车典礼,和追悼在抢修工作中殉职烈士大会,到有员工一千多人。会上,武汉市军管会铁道处处长郭维城号召大家努力工作,支援前线,发扬平汉路“二七”的光荣传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