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纪念苏军解放国土五周年
 罗马尼亚人民欢度国庆
布加勒斯特举行隆重阅兵式苏波捷保等国代表参加祝贺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塔斯社布加勒斯特讯:八月二十三日,罗马尼亚人民欢乐地庆祝了他们的国庆日,这一天是苏联军队从纳粹德国的奴役下解放罗马尼亚的五周年纪念日。罗马尼亚人民用鲜花和红旗把京城装饰成一片灿烂,布加勒斯特胜利广场举行了阅兵式和四十万人以上劳动人民的示威游行。苏联、波、捷、保、匈、阿各国均派代表参加祝贺,苏联代表团由伏罗希洛夫率领。当格罗查、德治和苏联元帅伏罗希洛夫出现在检阅台上时,会上响起了震天的欢呼,“向伟大的斯大林致敬”、“向常胜的苏军致敬”的呼声历久不息。阅兵式进行一小时半,受检阅的有步兵、骑兵、机械化部队、炮兵及坦克队。数十架教练机与战斗机掠过广场的上空。

高举斯大林毛泽东画像罗京劳动人民游行示威
劳动人民的示威游行由工人警卫队领先,他们曾在推翻反动的安多尼斯哥政权时起了巨大的作用。游行群众举着大旗长幡,举着罗马尼亚和苏联的国旗、斯大林大元帅、联共(布)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和罗马尼亚工人党领袖及罗马尼亚政府领袖们的画像,又擎着毛泽东、哥特瓦尔德(捷共领袖)及其他国家共产党领袖的画像,并向政府人员的座位纷纷抛掷花朵。颜色鲜丽的图表报道着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在工业、科学、农业、文化和艺术上的成就。成群的鸽子不时地飞上天空,它们是罗马尼亚人民努力以求和平的象征。游行队伍以少年先锋队员和运动员庞大的行列殿后,成千成万罗马尼亚工人群众在检阅台前高唱国际歌。
国庆日前夕布加勒斯特曾举行庆祝会与会代表四千余人。罗马尼亚工人党总书记德治发表报告,讲到罗马尼亚国民经济各部门的成就,是由于苏联大公无私的援助才有可能。各国代表团相继致贺词,会后并举行盛大音乐会。

加强与苏友谊联系胜利走向社会主义
罗国庆日伏罗希洛夫贺辞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据塔斯社布加勒斯特讯:在八月二十二日罗马尼亚国庆日庆祝会上,苏联代表团长、苏联元帅伏罗希洛夫发表演说称:我谨代表苏联政府、人民、武装部队,代表我们英明的领袖斯大林本人,在这历史性的日子向你们致衷心的贺忱。光荣苏军在第二次大战中战胜希特勒侵略者和一九四四年八月光辉地击溃德国法西斯军的最坚强的部队之一——雅西、基辛涅夫,便创造了条件,使罗马尼亚的民主力量,在工人党(共产党)的领导之下,能够在一九四四年八月二十三日消灭安多尼斯哥的法西斯独裁制,引导国家脱离罪恶的希特勒同盟。罗军转而反对真正的敌人——法西斯德国。同时,苏军的胜利在罗马尼亚劳动人民面前,开辟了民主改革的康庄大道,创造了争取新的灿烂的人民生活的有利条件。
伏罗希洛夫指出: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罗国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在过去五年中实现了一系列的最重要的有历史意义的改革,这些改革已根本改变了罗马尼亚国家的社会、政治结构。罗马尼亚已从资产阶级地主的君主国,变为人民民主共和国。现在,罗国人民正在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和把国家在经济上变为最先进的欧洲国家而奠立健全的基础。在这社会主义改造中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罗国劳动农民正有信心地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走上由个体农民耕作制过渡为社会化的社会主义耕作制的道路。
伏罗希洛夫说:在所有这些年中,苏联人民及其伟大领袖,你们最忠实的朋友斯大林同志,以深切的注意关心着罗国人民建设新生活的努力,而且始终不渝地给以精神上和物质上的援助。苏罗两国间在外交政策、经济、文化方面实行了密切合作。罗国人民与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人民间的密切友谊和兄弟之谊,是为欧美帝国主义所不喜欢的。可是,帝国主义掠夺者借马歇尔计划、大西洋及其他公约和军事同盟,以阻止包括罗国在内的人民民主国家走向新的灿烂幸福的生活和社会主义的企图,是枉然的,是注定了要失败的。其保证就是日益加强的人民民主国家劳动人民和苏联人民间的友谊联系,——这种友谊,是以完全平等、互相尊敬和国家自主的原则为基础的。这种友谊是以维护和平与国际安全为目的的。它建立在伟大马恩列斯所创造的科学基础之上,而且是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之下。目前南斯拉夫领袖们的卑鄙的命运,就是一个形象化的例子,证明背叛兄弟之邦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就会不可避免地走到什么地步。这些社会主义叛徒们,已在他们国内恢复资本主义,取消了南国人民的民主果实,并实行了法西斯血腥统治。
目前的情况,整个世界已分为两个阵营——一方是帝国主义与战争的阵营,一方是社会主义与和平的阵营。加强无产阶级团结,加强一切社会主义的及民主的力量与苏联的合作之必要性,就具有特别伟大的重要性。罗国人民在他们领袖的领导下,正是沿着这一唯一正确的道路前进,即加强罗国与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友好的兄弟般的联系和互助。信守这一政策,就是民主胜利之果实取消不了的保证,就是光荣罗马尼亚人民的自由独立和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快乐的未来中不断成功的保证。

苏职工会二中全会责成各级职工理事会
 传达工联决议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莫斯科讯:全苏职工会中央理事会第二届全会于廿二日闭幕。末次会议上,全苏职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索洛维耶夫报告在米兰举行的世界职工第二届代表大会的意义,及苏联代表团在大会中的活动。索氏说:代表着四十七个国家七千二百万职工会会员的代表大会,在解决劳动人民利益的基本问题上已得到一致的意见,并粉碎了美英帝国主义者分裂工人阶级的阴谋。因此,这个代表大会是世界职工运动史上的大事件。全会听取了索氏报告后,决定完全暨同世界职工会第二届代表大会的一切决议。全会批准了苏联代表团在大会上的活动,及苏联代表在世界工联各执行机构中的工作,并责成他们继续工作,进一步巩固国际职工会的团结。用各种方法扩大和外国职工会兄弟般的合作,加强世界工联在反对反动派进攻的斗争中的活动,争取劳动人民的切身利益,巩固和平与民主,反对世界战争的煽动者。苏联职工会中央理事会全会责成中央、各共和国、各州的职工会理事会、各企业与各机关的地方职工会组织,向苏联职工会全体会员传达世界职工第二届代表大会的决议。

苏联建筑房舍机械化工人们纷纷迁入新屋
今年造屋将较战前多五倍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莫斯科讯:“正当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生活日益恶化的时候,苏联的工人们却纷纷搬入新屋居住。”这是苏联重工业企业建设部副部长拉伊兹在全苏职工会中央理事会二次全会上作报告时指出的。拉氏的报告详述了为重工业工人建筑房屋的情况。他说:和建造新企业同时,现正按照五年计划大规模为重工业工人建造住屋。今年一年内将要建筑的住屋,将比战前一九四○年建筑的多五倍。如库兹涅茨科的钢铁托拉斯、斯大林格勒的“红十月”工厂、亚述的制钢托拉斯和其他企业的工人们,都已搬进了有现代化设备的新房屋。新的学校、诊疗所、幼稚园和其他设备,也正在为他们建筑中。拉伊兹并指出:苏联建筑工作正广泛机械化。如涂灰泥等工作,都有新设计的机器。现在,土工机械化的程度已达到百分之七十、拌和工作机械化的程度已达到百分之五十二。

美进步团体致书参议员
斥“美苏必战”的谬论反对“军事援外计划”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塔斯社纽约二十二日讯,美国“争取以和平办法代替北大西洋公约会议”的常设委员会,顷代表美国广大人民,发表致美国全体参议员的一封信,力促他们击败杜鲁门的“军事援外计划”。该信签字者有四十五州中的著名科学家、文化人和宗教家八百四十七名。该信指出:绝大多数美国人民都拒绝虚妄的美苏战争不可避免的论调。“我们,关怀美国幸福与世界和平的美国公民,敦请你们否决武装西欧及其他国家武器的建议。”该信继称,当冷战的费用正大量剥夺美国平民的收入,当全世界急需经济恢复而西欧各国正在焦虑如何阻止经济灾难的时候,却把这笔款子花费在军备上,这真是不可想象的事情。

越军获胜
 兰菲等五地法军被逐出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塔斯社悉尼二十三日讯,据此间获悉,越南北部兰菲、马拿、伯莱、台定及克关(河内以北一百七十哩,地名均译音)等地法军均被逐出。又越南军于歼灭进攻西贡以北百哩某村的法军时,击毙法军百名。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塔斯社贝鲁特讯:八月二十一日,叙利亚首都大为士革居民举行示威,反对建立“大叙利亚”的计划,反对英美帝国主义者的行为。示威者要求使叙利亚成为独立的民主共和国。警察曾驱逐示威者,并逮捕了八人。

芬反动政府镇压罢工
 各界人民集会抗议
【新华社北平廿五日电】赫尔新基讯:芬兰反动政府继续用恐怖手段镇压罢工。八月廿日夜,芬兰北部开密城又大肆逮捕。据塔斯社引报纸消息:警察至今已逮捕廿二人,被捕工人被关在条件极恶劣的监狱里,受冷挨饿。数日前在开密被捕的芬兰著名民主领袖,芬兰协会联盟秘书长郝托雅维已宣布绝食,以抗议对他的非法拘禁。为右翼操纵的芬兰职工会中央联合会执委会也助纣为虐,通过威胁性的决议,要把八月二十三日以前不停止罢工的职工会开除出中央联合会。但是,反动派的破坏和残酷镇压,并未把工人吓倒,芬兰的罢工运动正在坚持和扩大中。八月廿日,木工工业工人宣布罢工,包括了木材业、活动房子制造业、火柴业及其他木工工业部门的一切主要企业。哈米那(科特卡东北)港口的码头工人也参加了港口工人的罢工。政府要在汉科港口组织复工的企图已告失败。建筑业工会、运输和食品工业工人工会、伐木工人及筏工工会的领袖们都声明:尽管有芬兰职工会中央联合会执委会的决议,但决不能停止罢工。芬兰工人与进步组织已奋起抗议开密警察的恐怖行为。几乎所有的芬兰工业与文化中心,包括土尔库、发萨、坦培累、拉赫蒂等地,都举行了大规模的抗议大会。在通过的决议中,工人要求立即停止警察恐怖,释放被捕者,并恢复芬兰的民主秩序。芬兰若干进步团体,包括统一社会党执委会、芬兰民主妇女联盟、芬兰民主青年联盟、建筑运输木工各业工人及潜水工人的职工会等,均通过决议,声言坚决抗议警察总长西莫宁“立即处分罢工者”的法西斯方法。统一社会党执委会敦促工人团结起来,对反动派进行斗争。民主报纸强调指出:芬兰当局对工人阶级所进行的罪恶行动,是与现政府反动的总政策直接连系在一起的。

美帝国主义幕后操纵
 荷帝与傀儡哈达举行“圆桌会议”
【新华社北平廿五日电】塔斯社海牙二十三日讯,荷兰与印尼的所谓“圆桌”会议,已于今日在海牙揭幕。会议的目的是制定“印尼合众国”组织法规,及在荷兰皇家保护下的荷印联盟的组织法规,并讨论其他事项。众所周知,这个会议是在荷兰殖民地当局与哈达集团按照美国垄断资本家所命令的条件缔结密约后举行的,美国垄断资本正企图尽可能迅速地在印尼建立反对全亚洲民族解放运动的基地。据报纸消息,哈达集团根据美国的建议,从荷兰政府获得大量武器与装备以进攻印尼的民族解放运动。去年,作为帝国主义分子与哈达集团间密约的结果,发生了茉莉芬挑衅。随后哈达集团残酷地屠杀了印尼民主阵线的著名领袖沙利佛丁,苏利普诺,哈利诺,穆索及其他人等。外国帝国主义者与受雇佣的哈达集团企图用这一切办法镇压民族解放运动并把印尼拉入帝国主义集团,但是,海牙会议并不是在象该会的发起人所希望的乐观气氛中开场的。据荷兰报纸最近消息称:在印尼的斗争已更形紧张。印尼人民不承认帝国主义者与哈达集团的密约。据悉,印尼人正在袭击荷兰军队与荷兰人的庄园。最近在日惹举行的印尼青年会议要求所有荷兰军队撤出印尼。报界人士指出:圆桌会议发起人虽然表面上象是团结,但骨子里存在着深刻的矛盾。哈达集团与封建苏丹哈米德二世的集团,完全处在美国的势力与领导之下。英国对这种情形极端不满,企图不择手段支持英国在印尼人中的影响。
二十四日荷共真理报评论称:所有在开幕会议上的发言,都纯粹是一种形式,一切重要事情都已在幕后决定,而所谓联合国印尼委员会美国代表柯契伦,则在这些秘密谈判中起着决定的作用。该报称:美国企图借“圆桌”会议之助,加强其在印尼的势力。

“谁应对英经济危机负责?”
 美英统治阶级互相谩骂
经济危机日益加深着帝国主义矛盾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谁应对英国的经济危机负责?”这是美英两国统治阶级最近喧嚷的互相攻讦的题目。这一包括卸责、谩骂、威胁等等的吵架,是英美帝国主义间矛盾增长的反映,同时也是即将在华盛顿举行的金融会议的“前哨战”。在两国官方方面,据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消息称,预料克利浦斯与贝文将在华盛顿会议上争辩说,英国的经济危机系由于美国的经济衰退所造成。在美国方面,预料斯奈德与艾奇逊将提出这样的观点,即英国应对其困难负责。在两国国会方面,据合众社消息称:美国共和党参议员肯姆于二十二日在参院演说时,“要求停止再以经济的安静糖浆喂养英国”。肯姆说,当贝文和克利浦斯到达华盛顿时,我将对他们说,“在你们采取措施以帮助你们自己以前,再也没有美元了……”。英国方面,工党国会议员奥勃利恩则于二十三日在伦敦演说称,“我们宁可冒开明的共产主义的危险,而不愿受无文化的大腹便便的美国金融大王摆布。”在报界,据美联社报道:亲工党的英国报纸“星期日画报”于二十一日刊载一幅漫画,描绘一个衣冠不整的约翰牛(英国人的诨号),在一所名为“社会主义沙龙”的酒吧间前,向山姆大叔(美国人的诨号)伸出了一个锡杯。该报说,这幅侮辱英国人的漫画,是最近刊于美国报纸上的,这是同样命题的其他数百幅漫画的典型。该报的标题是:“我们英国人已听厌了美国人的侮辱”。该报还列举了美国报刊在最近时期冒犯英国的其他事例。它引了芝加哥日报的话:“又是那个乞丐”:它又引了华尔街日报的话,该报把克利浦斯描写为希特勒的子孙之一。“星期日画报”对此反唇相讥说:“诽谤我们的人没有迟疑于干脆的说谎。英国听惯了来自大陆(指美国)的毫不吝啬的谰言。这一回,我们似乎非被美国人踢下楼去不可了。……有些美国人似乎以为英国靠美国金钱才活下来的。好吧!美国人是否也承认在这一世纪内美国曾两度靠英国人的生命才活下来的呢?”

英澳新西兰密谈“合作”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塔斯社海牙二十三日讯:荷兰各报刊载澳大利亚消息称:关于所谓“西南太平洋防务”的秘密谈判,已在墨尔钵开始。英、澳及新西兰的代表正谈判这一方面的所谓“合作”计划。

美英加三国金融谈判笼罩着一片失败空气
英镑想在美元圈套中挣扎美帝图继续压迫英镑贬值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传闻已久的所谓美英加“高级金融会议”,定于九月六日起在华盛顿举行。美英加三国的财长与外长,都将出席这一会议。在举行正式会议之前,三国并将于八月二十七日起举行所谓“技术性的与调查事实的预备会议”。
华盛顿会议的召开,是根据英政府七月初旬的建议。当时,美英加三国财长曾在伦敦举行未获结果的经济谈判。华盛顿会议的主要议程,将是讨论英镑区域的美元危机问题。伦敦方面曾一再传出这一问题之极其严重的消息。据伦敦金融界人士八月中旬的估计,整个英镑区域的美元与黄金储备,将在明年六月三十日以前完全用罄。
据法新社伦敦二十日消息称:准备参加此一会议的英财长克利浦斯与英外长贝文,正在最后完成他们准备在华盛顿谈判中对美加提出的建议。又据路透社同日消息称,英国将向会议提出的建议,计有:(一)要求美国增加自英镑区域购买橡胶与锡的数量;(二)要求降低美国对英货所课的关税,并减低对与英国出口货竞争的美货津贴;(三)要求签订国际商品协定,保障购自英镑区域的货物的价格;(四)要求提高黄金价格。至于美国方面的主张,据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消息报道:美国的重要对案之一将是坚持地要求克利浦斯和贝文同意英镑贬值,即自目前每英镑换四美元另三分的比价大大地降低。为了准备美国政府的建议,由副国务卿韦伯领导的技术委员会已工作数周之久。
当此美国和英国的经济困难都日益严重之时,当美英双方都提出牺牲对方有利于本身的建议的情形下,华盛顿会议的可能前途如何呢?美联社华盛顿二十日的消息指出:“关于美英下月召开的讨论英国经济危机的会议,已笼罩着一片失败空气。”该社又称:杜鲁门政府的官员及英国经济政治专家预料,“双方很少有机会将在会议上对一个行动的广泛计划达到协议”。

专栏:本报特稿

苏联与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关系
 (续完)
M·巴罗莫夫
各人民民主国家是根据各种协定取得苏联技术援助。有了这个援助,它们就得以在短时间内恢复它们的工业,甚至大大扩展它们的工业,建造新的、装置有最新式机器的工厂。大大地加快了它们的经济恢复和发展。
各人民民主国家学习苏联的榜样,相互间实行技术上的互助,这也促进了经济和文化的发展。波兰和捷克于一九四七年签订了一个长期经济合作协定。一九四八年,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与波兰签订了类似的协定,罗马尼亚和捷克也签订了类似的协定。
此外,还有这样一些情形:各人民民主国家把它们的生产计划互相配合起来。根据各国的原料情况,拟定了一个共同的计划,生产某种产品——各国合作把产品标准化,实行分工,大规模生产。在共同建筑工厂、电力厂和运输设备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经验。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经济合作,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工人间的直接联系同时并进。而工人的直接联系也支持和巩固这种经济合作。例如,几个捷克工厂和波兰工厂的工人进行生产竞赛。一个波兰纺织厂的工人和捷克克罗摩夫地方几个工厂的工人进行生产竞赛。他们竞赛的目标都是为着提早完成产量和提高生产率。
×    ×    × ×
根据波茨坦会议的决定,德国在保加利亚、匈牙利和罗马尼亚的财产都归苏联所有。但是苏联并没有把上述工业工厂移走。苏联为了照顾这些国家的民族利益,使这些工厂在原地开工,甚至拿新的机器代替破旧、逾龄的机器。这些工厂和为经营这些工厂而设的合营公司,又提供了以平等互利为原则的经济合作的例子。
这些所有权属于苏联的工厂和合营的公司,是完全遵循它们所在地国家的利益经营的。生产什么,完全决定于所在地国家的经济计划。生产出来的产品则交给该国的商业和经济当局处理。这对各人民民主国家的经济恢复和提高,有不小的贡献,自不待言。
在那些合营的公司中,苏联和它的对方权利平等。不仅利润平均分配,而且在管理上也是以经济上对等的原则行事。公司由董事会管理,双方都有同等数目的董事,双方的董事有同等权力和责任。合营公司管理上的对等原则,避免了某一方包办代替的可能性,而且保证了一切事情都在完全公平和协调的基础上进行。
× ×    × ×
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社会制度排除了经济上的不平等,或由一方对另一方施行政治压力的可能性。与苏联合作使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劳动人民能够加强他们经济中的社会主义成分,并在奠定社会主义的基础中得到可靠的支持。他们从苏联的前进技术与生产经验以及经济管理方法方面,得到了益处,加以吸收,以利于他们的国家。
下面是许许多多的例子中的一个。罗马尼亚普罗业什特油田的一个油井,采用苏联方法搬动起重机,即搬动时不拆卸起重机。过去搬动一架起重机要十个人三十五天的工夫。但是采用了苏联的办法,同样数目的人只要四天就完成了。这就节省了二百三十二万五千雷伊(罗币),而且挖井工作提早了三十一天。“火花报”在五月里报导:“共和国”工厂的一些工人决定学习苏联的办法,一个人管一个以上的机器;结果工人的收入大大增加,而生产也提高了。
事实证明,民主阵营各国是在怎样健全的基础上建立起它们的经济合作和互助。帮助加强这个基础的因素之一,是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今年一月所设立的经济互助委员会。委员会成立以来的六个月中,中欧和东南欧各国的经济联系,已经有了新的进展。
   (陈龙译自七月十三号苏联新时代杂志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