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北平人民广播电台与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合并
改名北平新华广播电台第二台
【本市讯】北平人民广播电台,自九月一日起,与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合并;改名为北平新华广播电台第二台,原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为第一台。第二台波长353公尺,850千周;222公尺,1350千周。早晨节目的开始曲及终了曲为“东方红”,中午和晚间节目的开始曲及终了曲为“我爱新中国”。全天节目如下:
早晨:七、○○—七、一五开始曲,报告早晨节目。七、一五—七、三○西乐。七、三○—七、四五联播第一台第一次普通话新闻。七、四五—八、○○第一次本市新闻。八、○○—八、一五对时,平剧。八、一五—八、三○报告行情。八、三○—八、四五预告晚间节目,粤曲,终了曲。八、三○—九、○○联播第一台文艺节目(只限星期日及假日,文艺节目以后预告晚间节目)。
中午:一二、○○—一二、一五开始曲,报告中午节目。一二、一五—一二、三○平剧。一二、三○—一二、四五联播第一台第二次普通话新闻。一二、四五—一三、○○粤曲。一三、○○—一三、三○对时,故事讲述,地方杂曲。一三、三○—一三、四五预告晚间节目,终了曲。
晚间:一七、○○—一七、一五开始曲,报告晚间节目。一七、一五—一七、三○妇女时间(星期二、六),儿童时间(星期一、三、四、五、日)。一七、三○—一七、四五平剧。一七、四五—一八、○○职工时间(星期一、三、四、六),青年时间(星期二、五、日)。一八、○○—一八、一五对时,音乐节目(星期一、三、五、日)。新歌练习(星期二、四、六)。一八、一五—一八、三○联播第一台职工(星期二、五、日),青年(星期三、六),妇女(星期一、四)轮回节目。一八、三○—一九、○○联播第一台第一次文艺节目。一九、○○—一九、一五联播第一台社会科学或自然科学常识讲座。一九、一五—一九、三○地方杂曲。一九、三○—一九、四五第二次本市新闻。一九、四五—二○、○○西乐。二○、○○—二○、一五对时,言论,市政之声。二○、一五—二○、三○听众服务(星期二、六),平剧(星期一、三、四、五、日)。二○、三○—二一、三○联播第一台第三次普通话新闻,国际时事,评论或综合报导,演讲或通讯。二一、三○—二一、四五粤曲。二一、四五—二二、○○预告明天节目,终了曲。

根绝幻想坚决斗争到底
 各界严斥美帝白皮书
在平科学工作者
 座谈白皮书
一致认定要打断依赖美帝的错误思想,团结起来,共同对付这只“纸老虎”。
【本报讯】中华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备会,于二十四日下午三时半在欧美同学会邀请在平的科学工作者,座谈美国反动政府发表的“美国对华关系”的白皮书问题。参加座谈的除科学工作者筹备会的筹委外,包括各生产机关的科学技术工作者、各大学的理、工、农、医学院教授、讲师、助教及新近由国外抵平的科学工作者贺诚、刘鼎、曾昭抡、陆志韦、李宗恩、黄子卿、饶毓泰、张子高、严济慈、李麟玉、周建人、丁燮林、华南圭、傅种孙、张景钺、米乐斯、蒋豫图、张大奇、高士其、江泽涵、孙云铸、恽子强、袁复礼、朱维衡、袁翰青、乐天宇、夏康农、杨曾艺、马大猷、屠守锷、李宪之、张宗炳、杨捷等八十余人。这是在平科学界最热烈的一次座谈,会中大家发言极为踊跃。细菌学家高士奇并作“白皮书”一诗当场朗诵。座谈会由刘鼎主席,分两组同时进行,曾昭抡、袁翰青被推为两组临时主持人。讨论是围绕着下列几个问题谈的:(一)白皮书所显示的美国对华关系,(二)何谓“民主个人主义”,以及科学工作者对此应有的认识,(三)中国科学工作者对美帝新的侵略政策应当做哪些具体工作?(四)美帝的前途怎样。座谈会讨论达三小时之久。两组的讨论中,共同指出白皮书所叙述的美国对华关系,是一部侵略的纪录,是对于中国人民的公开的侮辱。美国政府继续破坏中国人民事业的阴谋,值得严重的警惕。会上大家一致认定依赖美帝国主义帮助的错误思想一定要打断。科学工作者要努力坚持自己的岗位,对本身要加紧团结,对国内要与中国广大的工农大众以及产业界密切联系起来,在国际上要与友邦苏联取得密切合作,共同对付美帝的阴谋。会议又指出:艾奇逊的打算必然会失败,美国政府无论怎样凶恶,究竟不过是一只“纸老虎”而已。最后,会上决定由到会者分头发动所在机关、学校的科学工作者展开“白皮书”问题的进一步讨论(座谈纪录将另行发表)。 (柏生)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华北总支部声明
台湾是天经地义的中国领土
 台胞定会起来粉碎美帝阴谋
【本报讯】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华北总支部发表对美帝白皮书的声明,全文如下:
美国国务院在八月五日所发表的“美国对华关系”的白皮书,是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一连串的史实。它虽然达一千零五十四页之长,还不是狰狞真相的全部。它不打自招地供认了美国政府在五年间费了二十七亿六千八百万美元,执行对华第三条路线的任务,即明倡合作、暗中帮凶,因此使国民党反动派在一个时期“在军事的成就上和领域的扩张上显然登峰造极”,指挥和发动了国民党匪帮反人民的全面内战。
但是费心竭力的结果怎样呢?美帝国主义不得不承认在执行对华侵略政策当中,自己创设了灭亡的条件,成了人民解放军的兵工厂,而不可救药的蒋介石却成了运输队长,这使中国人民的力量日益强大,而成为保卫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不可战胜的有力支柱;它要统治中国的美梦终归于泡影,一切落了空。
但美帝国主义变中国为它的殖民地的野心绝不肯就此干休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美帝国主义为了独霸世界,早就在欧洲、亚洲、美洲企图部署反共反苏、反民主、反和平的三大阵地,中国是它在亚洲选定了的最大基地,尤其台湾是美帝的远东第二道反共防线的心脏部。现在美帝国主义为了补偿这无可挽救的失败,竟然厚颜无耻地公开了新的凶恶阴谋,将最后的希望寄托在“民主个人主义”,企图死灰复燃,为此目的就拼命捧场民族败类。
但是台湾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再也不会上当了。尽管代表地主阶级的美帝走狗—廖文毅之辈叫喊“托管”“独立”,但台湾人民早就认清应走的道路。对美帝还抱着幻想的所谓“民主个人主义者”,你们应当清醒过来,美帝国主义正如它自供的那样在奴役着我们,驱使国民党反动派屠杀中国人民;正因为它知道国民党及它在华的势力将要灭亡,所以又在狂吠“太平洋联盟”,加紧在台湾建造飞机场及一切的军事设施,妄想以台湾作为将来开展反中国人民、反世界人民战争的反动堡垒。但是台湾人民将会起来,而且必定会起来,以革命的行动答复他们。
福州已全部解放,失掉了外围屏障的国民党残余匪帮的最后挣扎基地台湾,现在已完全暴露在人民解放军矛头之前。不管美帝国主义还在捏造什么“台湾在对日和约签订前仍属于日本领土”的荒谬逻辑,台湾是天经地义的中国领土,它是属于中国人民的。我们台胞要紧跟着中国共产党,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将不惜一切牺牲为解放台湾而奋斗!我们要团结起来,以实际行动来粉碎美帝白皮书的卑鄙阴谋和挑战!
清华大学在校教职员发表对白皮书看法
要以全力为人民服务,湔雪“赔款学校”的耻辱
【本报讯】清华大学在校教职员,发表对于美国国务院白皮书的看法,文如下:
我们清华大学的教职员们,在读了美国国务院所发表的白皮书节要以后,所得的结论:第一这个纪录是美帝侵略和屠杀中国人民的供状,第二是美帝帮助我们中间一些人抛弃了幻想。
过去几年以来,我们曾经不断地向世界各国人民发出控诉,控诉美帝破坏中国主权,干涉中国内政;控诉美帝指使其奴才蒋介石匪帮发动内战,屠杀中国人民;控诉美帝以飞机大炮军火物资援助蒋匪,控诉美帝非法驻军在各地奸淫杀人的兽行,控诉美帝所加于中国人民的新不平等条约,如中美通商条约等等。总之,在我们屡次所发出的种种文件中,说明了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最凶恶最卑劣的敌人,美帝一天不退出中国,中国人民就一天不能过安居乐业、独立自由的生活。而今天在白皮书里,所列举的种种事实,虽然还有一些不够完全和坦白的地方,但在大体上却已经充分证明了不是别人,洽洽就是发表白皮书的这个政府,是中国人民的敌人。过去我们做对了,在读了白皮书以后更加增强了我们对美帝的认识。
其次,我们承认虽然过去我们曾经尽力于反帝反美的斗争,也不可否认地在我们阵营中,还有过少数人对美帝存有幻想,对美国式的民主存有幻想;以为美帝是中国的好朋友,在数说近百年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时,把美帝算作友邦;甚至在伟大的三年人民解放战争中,有些人还在抱着第三者的态度,自命为自由主义者,自命为爱好美国民主方式的知识分子。正是因为如此,所以美帝针对着这些人,称之为民主个人主义者。但是艾奇逊先生,你们错了。诚然我们中间有些人,过去曾经犯过错误,存过幻想,可是现在经过了伟大的解放战争,经过有史以来所未有的社会大变革,我们受了新民主主义的教育,已经改正了错误,抛弃了幻想,认识了谁是我们的朋友,谁是我们的敌人了。民主个人主义这个东西,在新中国已经不存在了,而白皮书的发表,使中国人民更彻底更完全认识美帝的真面目,使中国人民更坚决更彻底用全力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在这个意义上对于我们是有益的。
最后,我们要说,清华大学是庚子赔款的产物,美帝在大大屠杀了中国反帝的人民之后,还勒索了这笔钱,又处心积虑退还其中小小一部分,办了这个学校,企图用美国式的教育,训练出他们所要求的自由主义者,或能够为美帝服务的知识分子。四十年来的历史,证明由于中国人民的觉醒,由于共产党的领导,美帝打错了算盘。清华大学所训练出来的人才,大部分是为中国人民服务的,一部分直接参加了革命。在清华园解放的时候,我们以最大的热诚欢迎解放军。在北平解放以后,我们以最大的努力,学习新民主主义,参加各种工作。今天,在读白皮书以后,我们更要以全力来为人民服务,来湔雪“赔款学校”的耻辱,使之成为真正人民的大学。要以全力来号召同胞,抛弃幻想,准备斗争,精简节约,努力支前,解放全中国。
签名:戴芳澜、邵循正、李辑祥、赵访熊、叶企孙、屠守锷、戴世光、冯新德、王宪钧、王德荣、罗念生、杨遵仪、周培源、温德、李丕济、张奚若、裘维藩、刘仙洲、潘光旦、吴景超、张维、孟昭英、董树屏、邓以蜇、沈履、范崇武、夏翔、苏汝江、宋镜瀛、黄眉、王明之、徐毓@、赵诏熊、许维@、王成组、孙绍先、周一良、李继侗、曹国惠、刘崇乐、严仁荫、孙毓棠、曹本熹、王竹溪、张泽熙、噶邦福、吴达元、褚士荃、张岱年、@@、马约翰、赵以炳、周光庚、史国衡、王亚南、李广田、孙国华、高崇熙、赵人隽、钟士模、浦江清、杨津基、孔繁@、梁思成、金岳霖、刘致平、吴柳生、张青莲、黄子卿、沈有鼎、钱伟长、张明伦、吴泽霖、章名涛、张席@、夏震寰、储钟瑞、陆近仁、刘谷孙、庄前鼎、唐钺、陆士嘉、余瑞璜、刘德慕、韩德章、陈岱孙、王遵明、常@、任华、段学复、雷海宗、霍秉权、费孝通、吴、陈达、张子高、冯友兰、莫宗江等四百二十三名。
平市三个青年团体
 发表告全市青年书
根绝幻想坚决与美帝斗争
【平市讯】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平市筹委会、北平市民主青年联合会筹委会及北平市学生联合会三个青年团体昨(二十五日)为美帝“白皮书”发表“告全市青年书”如下:
美国国务院所发表的白皮书,除了无可奈何地承认了美帝国主义干涉中国的悲惨失败以外,同时还公开暴露了继续侵略中国的狰狞面目。
我们北平青年在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和他的走狗国民党反动派在中国还“貌似强大”的时候,就已经认清了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面目,坚决参加了反对美帝干涉中国内政,抗议美军暴行,反对美帝扶日,和反对美帝走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一连串斗争,配合着人民解放军的英勇斗争取得了今天中国革命的基本胜利。
“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死敌”,“凡是敌人所害怕的,我们一定要作,凡是敌人所喜欢的,我们一定不要作”,对美国帝国主义及其代表人物马歇尔、司徒雷登之流,有少数人即所谓“民主的个人主义者”尚存幻想,对国际援助的意义认识不清。从“白皮书”里我们就应当得出教训,分清敌友,根绝一切幻想,坚决站在以苏联为首的人民民主阵营的一边,与美帝国主义作斗争。
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定可以粉碎美帝国主义内部捣乱、外部封锁的损害中国人民利益的政策。勇敢勤劳的中国人民过去曾不顾一切牺牲,克服一切困难,战胜国内外反动派。今天战争不久就要结束,我们一定能努力生产、厉行精简节约,完成巨大的经济建设任务。使中国由落后的农业国上升为先进的工业国,人民有富裕的生活,祖国有巩固的国防,保障我们的独立与强盛。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
东北人民一致意见
 粉碎美帝凶恶把戏 坚决倒在苏联一边
【新华社沈阳二十五日电】东北各人民团体及职工、工商界人士一致严斥美国白皮书。东北铁路局一等模范邢绪东说:“不管美帝国主义要使用怎样的阴谋诡计,我们工人阶级有自己的政党,有英明的毛主席,我们就能够击破侵略者的任何阴谋。我们有着以苏联为首的国际和平民主力量的援助,这个力量是特别强大的。任何敢于向中国人民挑衅的侵略者,一定要遭受失败。”牡丹江火力发电厂工人邢锡山说:“美国帝国主义者对中国始终没安好心。不管黑皮白皮,工人早认清了他那一套凶恶把戏。”东北民主妇女联合会对白皮书的书面谈话称:“白皮书想挑拨中苏友谊。我们东北两千万妇女正告美帝国主义者们,你们任何阴谋诡计都早被我们识破了。从九一八开始,不是你们鼓励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积极帮助日本强盗军火、汽油、钢铁来屠杀我们东北人民吗?日本投降之后,不又是你们帮助蒋介石来屠杀我们吗?十七年多,我们牺牲了多少亲骨肉,这是一笔血债!相反的,苏联不但亲手把我们从日寇铁蹄下解放出来,而现在当你们武装封锁我国沿海,企图破坏我们经济建设的时候,又和我们订立了一年贸易协定。我们已清清楚楚认识到苏联是我们生死与共的好朋友。东北二千万妇女誓必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粉碎美帝国主义一切阴谋,坚决倒在苏联这一边。”东北新民主主义青年团筹委会副主任章泽发表谈话说:“东北青年从白皮书里很清楚地看到了美帝国主义的凶恶面目。不管它仍在企图从外部和内部来破坏中国人民革命事业,东北青年都有着充分的警惕。”东北学联主任冯荫复说:“现在东北同学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已不存在任何幻想。我们将为了保卫人民的祖国,坚决予美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诡计以最严厉的打击!”哈尔滨市临参会副议长李国钧说:“白皮书虽然厚达一千余页,欺骗的话说了一大堆,并用‘自由主义者’‘民主个人主义者’等等名词来破坏中国人民的团结,但它永远是要失败的。”沈阳银行家巩天民表示拥护毛主席“一边倒”这句名言,他说:“工商业界应警惕被美帝国主义者利用,紧密地团结在人民政府周围。”

专栏:新华社时评

湖南起义的意义
程潜将军及陈明仁将军在本月一日、四日、五日连续发出通电两件,告湖南民众书、告湖南将士书各一件,已由本社先后发表。程潜将军及陈明仁将军等人的起义和他们的这些文电,不但为湖南和全国的人民所欢迎,而且不能不在国民党残余力量中引起重大的反响。
程陈两将军的起义,又一次证明了残存的国民党营垒中,有不少有爱国心的军政人员,正在等待和寻找脱离反革命集团而投入人民方面的机会。
反革命集团愈是山穷水尽,就愈加要倒行逆施,因此它的军政人员中判明了利害是非,决心立功自赎的事情就愈加多起来。在今年的八个月中,只拿最大的几件来说,就有一月间傅作义将军和平解决北平问题,二月间邓兆祥舰长率领巡洋舰重庆号起义,四月间国民党政府和平代表团全体代表张治中、邵力子、黄绍@、章士钊、刘斐、李蒸,及其随员们接受中国共产党所提的合理的公平的国内和平协定(仅因蒋李白等匪首反对而没有签字),同月林遵将军率领国民党海军第三舰队舰艇二十五艘在南京江面起义,刘农@团长率领国民党伞兵第三团在海上起义,五月间张轸将军率领四个师在汉口前线起义,吴奇伟将军等发动了闽粤边的起义。此外,国民党内要求接受中共和平条件,发为言论和行动的人们还有很多。这种情况,已使蒋介石李宗仁白崇禧阎锡山匪帮感到极大的恐慌。这次程潜陈明仁两将军起义前,蒋介石匪帮曾经想种种方法来破坏,但是程陈两将军仍然胜利的实现了原定计划,长沙省会及其附近各县得以和平解放,而湖南程陈属下的多数国民党军政人员,也能在程陈两将军领导之下,接受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张,为改造自己、服务人民而努力。湖南的起义,严重地震撼了华南、东南、西南、西北的国民党残部。湖南的起义告诉他们,对于人民解放军的抵抗是没有前途的,唯一的光明前途,就是脱离蒋李白匪帮,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而无论什么人,只要真正做到这一步,就有受到人民谅解的希望。
程潜陈明仁两将军现在正在与长驱南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和中国共产党湖南省委员会密切合作,开始着手改造所属的军队和政府机构,开始建设和逐步巩固湖南的民主秩序。祝程陈两将军努力的成功,祝新湖南的诞生和发展!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

程潜将军电谢李济深先生等
【本报讯】程潜将军接获李济深等先生十九日贺电后,于二十二日复电致谢。电称:李任潮先生、谭平山先生、蔡廷锴先生、陈其瑗先生、陈劭先先生、李世璋先生:湘省为反对独裁专断、匪军压迫,及帝国资本主义之侵略,奋然起与人民解放军合作。两旬以来,军民诉合,秩序井然。现正整编军旅,以期共歼残匪,早拯西南人民于水火。诸公率先倡义,久切景从,远承策励,感奋弥深。专电奉复,并希亮察。弟程潜
 未养申

粤赣边境攻占虔南瑞金西南解放会昌
闽境克莆田及军港三都澳
【新华社华中前线二十五日电】与华南人民游击队胜利会师的赣南前线人民解放军,二十日攻占曲江以东江西和广东两省交界的虔南县城,歼敌一部。另部解放军二十二日占领内战时代中央苏维埃政府首都瑞金西南的会昌县城。
【新华社福建前线二十五日电】解放福州的人民解放军,二十日解放厦门东北的莆田县城。又福建沿海著名的军港三都澳亦于十一日被人民解放军占领。

真理报论苏联再次致南照会
 “从社会主义到法西斯主义”
铁托集团背叛民主阵营南国政权已成特务统治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三日讯,真理报就苏联政府对南复文发表题为“从社会主义到法西斯主义”的社论说:苏联政府的复文完全揭穿了南斯拉夫政府已成为一个背叛民主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投靠外国资本与反动阵营的政府。在短短的一段时间中,铁托资产阶级民族主义集团在其外交及内政政策上,都已走完了出卖南斯拉夫人民利益的全部路程,终于加入了与苏联、人民民主国家及整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誓不两立的阵营里。
苏联政府的复文揭露了南斯拉夫境内苏联公民遭受迫害的真正原因,这就是苏联公民与南斯拉夫所有爱国者一起都主张苏联与南斯拉夫间的友好关系,而反对众所周知的背弃民主与社会主义阵营、依附国际资本阵营的南斯拉夫政府这种不可饶恕的行为。在目前的南斯拉夫,秘密警察正统治一切,一切思想的自由表现和一切的人权都受着蹂躏,南斯拉夫牢狱里充斥着社会主义阵营的拥护者,而南斯拉夫的共产党,却已变成警察头子兰科维奇手下的政治警察部了。这一切就可以确定统治着今日南斯拉夫的政权的性质,这政权与社会主义及民主的人民政权毫无相同之点,恰恰相反,这是法西斯秘密警察式的政权。

华北人民政府
 将开二届财政会议
【平市讯】华北人民政府决定于九月十五日在平召开第二届华北财政会议。会议中心议题为:讨论三十九年度华北全年财政预算,三十九年度各省市农业税及其他各种税收分配,以及任务。明年财政体制(其中包括财政会计年度,记帐本位及会计科目等)如何统一的问题。会议除由各省府主席、平津市长、各省(市)财政厅(局)长参加外,各省粮食局长、税务局长、酒业分公司经理亦列席讨论。此届会议对今后华北财政建设关系至大。财政部正在积极搜集材料准备会议中。 (华北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室)

建设人民空军!
 华北军大近三百名同学
 考入航校学习
【本报讯】正当人民空军开始建设的今日,华北军大一总一、二大队预科毕业同学,都踊跃的报名投考,愿意献身人民空军建设事业;并准备了吃苦,来克服一切困难。经体格检查及考试后,合格者二百九十一名同学,于八月十七日已离校转入航校学习。    (方彪)
【又讯】军大一总队为响应人民政府爱护人民铁路的号召,从干部学员到各事务工作人员广泛发起了清筛运动,一千余人自动参加了这一工作。并准备了各种工具分组,按每人每天两公尺的长度来展开养路,并组织了文娱活动,活跃部队生活。  (方彪)

粤汉路武昌长沙段通车长沙常德对外交通恢复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汉口二十五号消息:粤汉铁路武昌到长沙段,经人民解放军,该路职工和当地人民的抢修,最近已经全部恢复通车。
【新华社长沙二十五日电】长沙对外交通正在逐渐恢复。长沙至南京和南昌的无线电话已自十八日起恢复。湖南省航务局已于十七日成立。被白匪从武汉抓来、在船员多方保护之下得以免遭破坏的十八艘公私轮船,已自隐蔽地驶回,并已全部复航。长沙至南昌、武昌、常德等六线公路客货运输,八日起亦已恢复。国民党匪军沿武昌至长沙公路线撤退时,白匪曾下令将所有桥梁一律焚毁。经沿线农民尽力保护,大部桥梁得以保全。被匪破坏的一小部分桥梁,正为在长沙农民协助下的解放军抢修中。
【新华社长沙二十五日电】湘西重镇常德于上月二十九日解放后,商业和交通都已迅速恢复中。——该城解放前夕,曾惨遭溃逃的蒋匪军暂编第五师的严重抢劫,商民携带货物逃避一空。解放后,商民纷纷返回复业。满载着货物的车辆、船只,在刚解放的几天中,络绎不绝地从四乡涌回城市。不到一周,全城商号开门营业的即已超过半数。长沙的解放和与汉口等地交通、汇兑的逐步恢复,使常德市面更见活跃,物价亦日趋平稳。常德与长沙、桃源间的班轮已正式复航。“新宋源”号轮船已于十二日直航汉口。遭匪军严重破坏的常(德)长(沙)公路,在解放军和当地人民的日夜抢修下,也在二十日恢复通车。常(德)沙(市)公路先一日(十九日)即已恢复通车。现常市军管会交通接管处正积极组织与长沙、汉口等地的水陆客货运输,以促进常市工商业的迅速恢复。至于常市电信、邮政,由于全体职工的英勇保护和努力工作,解放后第一天就已与解放区各地通电通邮。

人间地狱
——舟山群岛
 浙东通讯
在自由幸福的浙江大陆东侧的舟山群岛,已经在国民党残匪的盘踞下变成了一座苦难的人间地狱。每个小岛的每家人家都住满了匪军。这些禽兽们住在这里,每天向每户要五斤到十五斤柴,每月要三十斤到一百斤米。门窗板凳烧光了,还是打着逼命。送的柴潮一点,便可能被带到“军政联办处”去吃顿毒打。有一个渔民被他们毒打了还不算,又罚了十枚银元。食米被搜刮殆尽,人们只能以蕃薯干充饥。
龟缩在老鼠山的匪军,每天还要向老百姓要半条香烟。谁不给,他们就拿机枪威胁着不准你去割稻。老百姓没有办法,只好忍气吞声,噙着眼泪去送。群岛上的商店都关门大吉了。魔鬼们明抢暗夺,狗“官”一到,就用货车将货物一批批的载走。
顶伤脑筋的,是它们闹的那套鬼“封锁”,把当地老百姓的咽喉都扎起来了。定海本来是一个著名的渔场,五月底,正是渔产旺月,宁波一解放,匪徒们忙着“封锁”海口,大一些的渔船都被扣留起来,货物销不出去,只有眼看着渔产烂掉。目前是海蜇旺产的季节了,等晚上的夜潮出洋,就可以寻来维持生活的口粮,但是匪军们贼胆心虚,下了“命令”:夜间一律不准船只行驶。渔民们只有束紧腰带,暗吞眼泪。
匪军纷纷逃亡,迫得匪官疯狂地捉拉壮丁。岱山岛每保要抽二十三个人。不去也可以,每天要出十斤米。匪徒们更随意强奸妇女,老百姓也不敢言语。这一套惨无人道的罪恶行径,已成了这群复亡在即的魔鬼们的家常便饭了。
老百姓天天盼解放军去救他们出苦海。有冒险逃出来的,对东海游击纵队同志们说:“你们解放大军,什么时候打过海来啊?”他们殷切地盼望着他们所想念的早日成为事实。
(摘自上海文汇报)

广东匪官鸡飞狗跳
 多方转移官僚资本
【香港讯】据华商报载称:广东的国民党匪官们看着解放军日益逼近的矛头,吓得鸡飞狗跳,卷起细软,争相逃命。他们想尽各种卑鄙离奇的方法,转移官僚资本,东莞糖厂卖给蒋记“资源委员会”,就是一个出色的例子。据悉:东莞糖厂的老板为陈济棠和余汉谋,靠着他们的政治力量,经营颇获厚利。惟糖厂机件笨重,无法搬运,当此广州解放前夕,偌大一笔财产眼看要被人民接收,陈、余心里“难过”得很。经过一个多月的谈判、密商,运用地方势力给伪“中央”以压迫,已由陈济棠、余汉谋两人签字,把这个目下不能生产,不久必被接收的官僚工业卖给伪“资源委员会”了,售价是台湾砂糖三万包(每包值港币七十元,共计港币二百一十万),已交足一万包,其余二万包按约陆续清交。陈、余两人以所得的砂糖运至香港贱卖,把现款存在香港银行,准备作“白华”费用。买卖进行之中,若干消息灵通的猪仔立委向陈、余两人大敲竹杠说:“国家现在买到这个糖厂有什么用!你们串同一起,来@‘国家’的笨,实则是趁火打劫,我们万难坐视”云云。陈、余后来答应每人送糖两包(即港币一百四十元)才把事情压下。
广东“地方势力”向伪“中央”“敲竹杠”式的“工厂转移方法”还有多起,例如士敏土厂、纺织厂、汽水厂、顺德糖厂等“省营”工业,正由薛岳指挥“斟盘”中。

专栏:新华社短评

悼印尼人民领袖
中国人民以沉痛的心情,哀悼印尼共产党和印尼人民的领袖——穆索、沙利佛丁、达罗斯曼、哈利诺与苏利普诺的遇难。
这些领导印尼人民为自由解放而斗争的战士,是在一九四八年九月茉莉芬事变中被哈达反动政府逮捕的。现在已经证实:他们已被哈达卖国集团在美荷帝国主义授意下秘密地杀害了。印尼的人民,亚洲的人民,决不会忘记也决不会饶恕这一笔血债。
印尼人民领袖的被害,是印尼人民解放事业的一大损失,但是,这决不能使印尼人民整个革命斗争被压服,因为七千余万印尼人民是杀不完的。近百年来尤其最近一年印尼人民的斗争历史,便是最好的明证。自印尼反动政府在茉莉芬实行血腥镇压以后,在去年十二月荷兰侵略者发动了第二次全面进攻,哈达集团政府迅速垮台而又迅速投降以后,印尼人民的抗荷游击战争仍然继续发展。在美国帝国主义的指挥下,哈达集团目前已经和荷兰侵略者成立所谓“停战协议”,发布所谓“停战令”,但是历史已经证明,印尼人民解放斗争的要求,决不能由此得到丝毫的解决。印尼人民将从他们领袖遇害这一事件中,更加认识反动派和帝国主义狼狈为奸的丑恶和凶暴,更进一步地团结斗争,坚持驱逐帝国主义出印尼,完成彻底的民族解放,为遇难的印尼人民领袖和千百万死难烈士复仇!
    【新华社北平二十五日电】

本报自今日起连载
 “美国侵华史”
该书为华北大学历史研究室副主任刘大年同志近著。全书分四部分,共五万余言,从历史上有系统地揭发美帝国主义侵华的本质。自今日起,在本报第六版连续刊载。

浙江万余解放官兵
 参加我军
【新华社杭州二十五日电】人民解放军浙江军区解放官兵训练处,自渡江以来已争取了一万零六百六十一名国民党军解放官兵,先后参加解放军,其中二百六十余名为技术人员。参加解放军的国民党解放官兵入伍前都经过短期学习,初步提高了政治觉悟,入伍后纷纷表示愿在向东南和华南的伟大进军中为人民立功。除争取一万余人入伍外,该处又分别遣送国民党军官兵五万九千五百一十名回籍生产,其中包括校级以上军官二千二百零四名,尉级军官二万三千三百十八名。遣送之前,均发给证明书和路费,并在杭州、金华等地设立遣送站,给予膳宿照顾和乘车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