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彭真同志号召
 发展中苏友谊
五千党团员积极分子集会
系统进行国际主义宣传吸收中苏友好协会会员
【本报讯】中共北平市委会于二十一日下午七时,召集各工厂、学校、机关中的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和工会、学生会的积极分子共五千余人在中山公园音乐堂开会,由市委书记彭真同志作关于中苏问题的报告。他号召全市的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和工会、学生会积极分子在群众中进行更有系统的国际主义和中苏友好的宣传,彻底扫除帝国主义及国民党反动派过去对苏联的反宣传所残留的影响,在群众中开展中苏友好协会的组织工作。在报告中,他首先说明中国革命是世界革命的一部分,中国、苏联和各国劳动人民是一家,他们共同的最大的敌人是帝国主义。接着,他说明中国革命如果没有苏联援助和国际革命力量的援助是不会这样成功的,并说明了中国的革命队伍与世界革命队伍是不可分的,中国共产党是在伟大的列宁、斯大林领导扶持下成长起来的。苏联是我们的老师,苏联的道路,就是我们的道路。尽管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在不断的进行挑拨和污蔑性的反宣传,但是中苏两国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已经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接着他又具体说明了应该如何粉碎和肃清敌人的各种反苏宣传,用群众的组织力量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苏友好关系和沟通中苏文化。在工厂、学校、机关中发展中苏友好协会的会员,扩大中苏友好的组织。他指出,在工人群众中,要着重说明全世界工人是一家,苏联是世界第一个工人国家即社会主义国家;在知识分子中,要着重从革命、反革命,从社会发展的规律和历史发展的必然性去说明全世界必然要走向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道路,说明苏联是人类的灯塔,全世界都必然要走苏联的道路,以及粉碎反革命的各种挑拨性的反宣传。会后即放映苏联电影,各工厂、学校、机关即展开入会签名运动。

各区纷纷传达各界代表会决议
即将展开广泛宣传
 组织干部精读大会文件
【平市讯】本市城郊各区中共区委会、公安分局、区公所及工会办事处,正在采取各种方式向群众传达平市各界代表会的决议和大会精神。各区除将作广泛的宣传以外,并随时将群众中的要求、意见,直接反映到政府,以便使政府与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同时并发动群众配合政府执行决议,推动各项工作。市内十二个区已分别拟定宣传计划,有的区已经在各种群众会议中进行传达,有的区正准备通过夜校、工人训练班、各行业会议和以派出所为单位召集市民群众会等各种不同形式进行传达,并展开讨论。第二、四、五、七、十二等区并将组织召开各行业工人、工商界代表、摊贩、家庭妇女等会议。各区出席各界代表会议的工人代表、教员代表及各部门负责干部均将亲自到会作报告。各区并已决定将“毛主席在各界代表会上的讲话”、“彭真同志在各界代表会上的总结报告”、叶剑英市长“关于半年来接管与施政工作报告”摘要及市政补充报告摘要等文件作为最近时期内的干部学习材料。
各区近一两日内已分别召开全区干部会,传达各界代表会的精神和各项决议,八区干部会上,中共区委书记高云起号召全体干部要具体的把决议变成行动,贯彻到群众中去,仔细精读会议中的文件和展开精简节约运动。十区全体干部会上,除传达大会精神及决议外,并讲中苏友好关系,会后大家踊跃签名参加中苏友好协会北平市分会。十二区于全区干部及闾长,组长的传达会上,中共区委会代表陈柯、公安分局长傅世文提出动员全区群众继续协助政府肃清特务、进一步恢复发展生产等问题。预料一二日内各区即将热烈展开各种宣传活动,以便把各界代表会的精神和决议,贯彻到群众中去。十三区、十五区、十九区等各郊区已于二十及二十一两日召集全区干部及各街村群众开会,由出席各界代表会的代表传达大会精神及决议。各村农会会员曾展开对大会决议的热烈讨论。

疏散人口精简节约
教育局建设局人民法院传达各界代表会议决议
【本市讯】本市人民政府教育、建设二局和人民法院,已经分别向各该单位全体职员传达各界代表会议的精神和决议。人民法院王斐然院长于十六日下午对全院人员传达时,号召节约储蓄,建议审判委员会今后对窃盗犯及其他轻微犯人的处理,要注意主动说服,和动员犯人回家生产,以达到劳动改造的目的,同时也就与执行各界代表会议疏散人口的决议联系起来了。他传达了各界代表会上人民代表批评法院对恶霸的处理过于宽大和不及时,个别审判员态度不好等意见后,指示全体工作人员应该深自检讨和切实改正。教育局和建设局于二十二日分别召集全体干部进行。教育局侯俊传达岩副局长分析了大会文教类提案,提出学校教育、成人教育、工人子弟教育及私立学校学费标准等问题都要迅速解决。建设局曹言行局长也布置了各界代表会议交付给建设局办理的各项工作,并号召贯彻执行精简节约精神。

存粪移出城外
 处理办法拟定昨起开始执行
【本报讯】北平市人民政府卫生局、民政局、公安局、市总工会、粪工工会、粪业同业公会、市供销合作总社组成的处理粪便事务联席会,为维护城区公共卫生起见,对在城内各处设厂、设坑或以其他方法存置晒晾粪便者(卫生厕所之化粪池除外),已拟定处理办法,由市府通令各区限期移出城外。该办法自本月二十二日开始实行。其中规定,由各区公安分局、区公所、粪工工会、粪业同业公会及卫生局各派一人组成处理小组,直接由处理粪便事务联席会领导,首先调查界内存粪人姓名、住所、存粪地点、存粪种类、数量、存粪方式及存粪人是否在城外设有粪厂、有无运输车具等,存粪人原在城外设有粪厂或利用公共厕所存粪者应于该办法施行日起于五日内运往本厂。存粪人如系粪业独立劳动者、跑海粪工或农民,应于十日内运出城外。粪业独立劳动者如确无力购备运输车具者,登记后,市供销合作总社贷予车及工具等,分期偿还。同时并登记及安置转入跑海者之失业粪工及旧日以拾粪为生之粪工,取缔来自乡村的二流子及流散军人等跑海偷粪。存粪者如故意阻挠处理办法,而经教育不改者,由小组代运出城出售,而扣其运费。  (程捷)

内四区专设机构
 严密登记反动分子
 怙恶不悛分子必予严惩
【本报讯】在不放松一个坏人、不冤枉一个好人的原则下,北平市三十二个反动党团人员自新悔过登记处,有计划有步骤的办理登记,以获很大成绩。公安局方面以内四、北郊、内三、郊八等分局工作较好。内四分局在工作开始时,即有计划地进行了宣传动员工作,区一级并成立了各种专门性的审查机构,首长亲自动手进行工作,有计划地召开了公私营工厂工人、厂长、摊贩、各行业经理、伪保甲人员、全体员警等大会,有的会参加者达千余人之多。在各种大会上,进行了深入动员,发动群众检举拒不登记,或隐瞒不报之反动党团分子。郊八区曾召开了两千余人的群众大会,当众公布了已经登记过的特务分子,让广大群众对他们加以监督,并深入号召群众继续检举反动党团分子。会后群众直接督促反动党团委员去分局登记,侯家庄村干,督促反动党团区分委张永海、刁永泉等到分局履行登记,有些原已潜逃的反动分子经群众检举后已找到了他们的住址。在人民政府宽大政策与群众检举下,大部分反动党团分子已感到还是登记向人民低头有出路,但仍有个别反动分子执迷不悟,企图抗拒登记,人民政府则以不放松一个坏人、不冤枉一个好人的原则,对老实登记者必给以自新悔过之路,但对抗拒或破坏登记者必给以应得之惩办。     (光)

女二中职员办义务班
 招收失学工人子弟
 教育局复函鼓励
【本报讯】北平市立第二女子中学(校址在内三区方家胡同)全体职员为协助政府解决工人子女入学问题,经几次商讨后,决定克服设备上及教学上各种困难,添设义务班,招收初中一年级女生五十名。学生资格限内三区各工厂之工人子弟,高级小学毕业(不收同等学力),无力升学,且未参加本年暑假任何一校之入学考试,经工厂工会负责同志介绍而调查属实者;如工人子弟不足五十名,则其他劳动人民子弟符合上述条件者亦可收录。学生免收学杂费(但须自备小凳,供上大课用)。上项计划经呈报教育局,教局顷复函鼓励,并希望其他学校及机关也能在可能范围内成立各种义务学校组织,广泛吸收工人及其他劳动人民失学子女入学。
(王明)

为全市工业努力
 工业参观团明起程
并将考察各地原料市场需要,发展新工业
【本市讯】本市工业参观团起程日期,因续有行业参加,并使行前有充分准备,延期至本月二十四日(原定二十二日)。现参加该团者已有机器业、织染业、制革业、针织业、造胰制碱业、地毯业等十四个单位。昨(二十二)日下午三时,该团在北平市工业会集会,一致认为:此行是为了恢复改造和发展北平市的工业生产,沟通城乡物资交流,使各业的产品和原料问题得以解决,因此应打破过去只顾本厂的自私自利观念,为全市工业而努力。会上,专营啤酒的北平实业公司经理于忠提出:啤酒在今天的国民经济条件下,销路较困难,厂中资金不能适当运用,是很大损失,此次参观,要看看乡村市场需要什么,并产有什么原料,回来后便可据以转业。他这一意见,给参观团以一个新的启示,即参观的目的,不仅在解决推销成品、采购原料方面的问题,并应利用各地原料及市场需要,来发展新的工业。

从工作中再学习在生产上作模范
 职工训练班二期昨结业
【本报讯】市总工会职工训练班第二期已于昨(二十二)日结业,本期学员共三百零九名,来自二十四个不同的生产单位,自七月十二日开始学习,到昨天为止,共计四十二天。昨天早晨举行了毕业典礼,会上高致民同志总结说:这次学习是有收获的,但这只是开始,到厂以后才是个大学校,向群众学习,从工作中学习,把理论与实际好好的结合起来。接着彭真同志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登台讲话,他首先庆祝大家学习的成功,接着号召大家要努力从工人阶级队伍中彻底消除国民党反动派的残余影响,提高工人群众的阶级觉悟,提高政治警惕性,实行人民民主专政,并在工厂管理和工会工作中认真走群众路线,进一步恢复与发展生产。萧明同志号召大家回去后要做好几件事,就是团结、生产、学习和工作。学员代表兴奋愉快的说:“我们经过了一个多月的学习,初步建立了劳动观点、群众观点、阶级观点及革命人生观,明晰地认识了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知道现阶段革命中的三个敌人和四个朋友。保证回去后在生产战线上要起带头作用,在工作中不骄傲,多动脑筋,不断向群众学习。”  (杨育新)

市立各小学明天发榜
 录取工人子女千余
 教局指示继续招生
【本报讯】市教育局为解决工人子女入学问题,本期市立各小学已决定增添班次,日前曾分区举行测验,定于二十四日发榜,共录取一三四○名,现已分别编级竣事。兹以各校仍有空额,特通知各校于二十四日后公开招生,并规定尽先录取工人及烈军干属子女(工人子女须持有总工会证明,烈军干属子女须持有机关部队正式证明文件)。 (教育局第三科)

为何不准私人持有外币?现在还能兑换吗?编辑同志:
我有一个朋友,最近从香港来,因为不知平津已禁止私存外币,故在上船时未将全部所带之外币兑换,现已到北平,是否仍能向人民银行请求兑换?如果不能,有何补救之法?祈在贵报赐复。
又人民银行对金、银、外币均逐日挂牌,为何必须禁止外币持有,而金银则不禁止持有?
 王洪王洪先生:
你所询关于私持外币问题,承中国人民银行答复如下: “(一)你朋友从香港带来之外币按华北区外汇管理办法之规定,应于下船后在中国银行的口境兑换机构兑成人民券或作原币存款,根本不应携带到内地来,现在既系因不了解法令而带到北平,应从速到北平中国银行说明理由兑成人民券。
(二)外币是不能象金银一样允许人民持有的,因为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是决不允许外币侵入的。国民党统治时期美钞港币充斥于国内市场,代替了国家货币的地位;这是国民党统治的半殖民地中国烙印之一。我们要建立独立自主的货币体系,决不能让帝国主义的纸片(外币)来掠夺我们人民祖国的财富,必须按照外汇管理办法的规定,所有外币都要到中国银行兑换或换取外汇存单,绝对禁止在市场上私相买卖和计价流通,也就是这个道理。”(中国人民银行)

原业主不在北平可否领取房地所有权状编者同志:
今有一难题请分神指示,本人之弟现在美国读书,有祖业房产一所,托本人代管多年,于去年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已在伪地政局将应领之蓝图手续办妥,当时因本人患病,故未领到,十一月病愈,适值解放战争,仍未领。今我人民政府明令公布“前未领取土地权状蓝图者可以领取”,且说明亦可托代管人持居住证件代办一切手续。故这次本人持所有的证件赴地政局与一同志洽领蓝图,但该同志说,不能领,要他本人来领,或持他本人之居住证,户口等件方可。这样的答复,本人实难理解,请编者予以答复!    郑政郑政先生:
你所询问有关领取房地所有权状问题,今承北平市人民政府地政局分别答复于后:
“(一)本市城区房地登记须知第三条后项规定:‘…其原权利人确因故不能会同声请时,准予现权利人取具殷实店铺保证书单独办理之’系专指于本局登记业务开始前,成立的移转契约之新旧房地业主,自本局开办登记之日起,在一个月办理登记手续期限内之特殊情形而言,与领取房地所有权状之规定无关,现在前项规定已成过去。
(二)如原业主未在平,应由其服务机关或所在地区级以上机关出具证明文件,并附具本人之委托书,得由其家属携带伪国民身份证及户口单图章,来局代领房地所有权状(但此项办法仅限于业主现在解放区内,其在解放区以外地方者,在未了解业主身份前一律不发)。 ——编者

“保价信函”
东单邮局为何不收寄编辑先生:
日前本人曾收到由上海寄来“保价信函”一件。但我到东单邮局去接洽交寄到西安去的“保价信函”,他们却不收寄。是不是东单邮局不负责?同是邮局何以上海能收北平却不收?  曹建池曹建池先生:
本局尚未奉令恢复办理“保价信函”业务,故东单邮局不收寄“保价信函”并无错误。至上海邮局系隶属华东邮政总局管辖,北平邮局则隶属华北邮政总局管辖,两地业务容有未尽相同。
(邮局公众服务组)

医学问答十则编辑先生:
兹有数项医学上的疑问,希贵报于服务版代为解答是盼。
一、链霉素经医师临床实验后,是否真是肺病特效药?
二、何谓B·C·G疫苗?
三、何谓脑下垂体?
四、面疱与酒刺有何不同,有何特殊治法,并如何预防?
五、电疗(如太阳灯、紫外线等)都有何效力,什么病需要那种电疗?
六、一般所说的肾病,包括什么病象?
七、消炎片,如已经发炎化脓时,吃他能有化脓的效力否?
八、街头、报纸及无线电都有很多药品的广告,效力是否可靠?政府是否有管制的办法?
九、一般人的身体,是否合乎正常人的标准?北平那个医院有身体检查的业务?
十、何谓血沉和血清?
 张学文 陈赫张学文、陈赫 二位先生:
你们来的信我们收到了,问的问题承华北人民政府卫生部解答如下:
“(一)链霉素经医师临床实验,对肺病的特效不太大,但对初期肺病还是有效的。有人把链霉素的功效估计过高是不对的。这种药往往用的量很多,不经济。
(二)B·C·G疫苗,是卡介苗的英文名字,是防备结核病的预防疫苗,没有治病之效
(三)脑下垂体,是人体一种固有的组织,存在于脑子中;它的作用非常大,对于人体的生殖、生长、新陈代谢,都有很大的作用。脑下垂体发育过度与发育不好,都可以引起全身内分泌的病。假若它过度的发育则可以发生巨人症、肢端肥大;如果它发育不好,则发生侏儒病、生殖不能、肥胖病。
(四)面疱即是粉刺,多发生于思春期,没有什么好的治疗办法,不过用异性贺尔蒙注射是可以的。
(五)电疗的作用是物理疗法的一种,对于不健康的人有效力。多用于发育不好,生殖不能等。
(六)肾病一般是指肾脏炎,这是科学的。你所说的可能是由于性欲的亢进,中医所谓的肾亏,这都不是肾脏病,而是由于性欲亢进过度而发生的症状,即是神经衰弱的症状,如:头晕、耳鸣、全身无力、眼花等症状。
(七)消炎片对已化脓的吃了无效。
(八)关于街头、报纸、无线电里的药品有的有效,有的效力很小,所以用时应当去找医生再去买,不能看到广告便去买,那一定上当,政府有管制的办法。
(九)一般人的身体是合乎正常的。检查身体一般医院都有此业务。
(十)血清是没有血球的血液。血沉是诊断疾病的一种血液试验。”(华北人民政府卫生部)

专栏:经济新闻

沪银楼古玩等业
 数百家行号门庭冷落
 开始改变营业方向
若干行业已改营车行、无线电及日用百货等业。
【上海讯】本市一部分奢侈品的商店,如银楼、珠宝、古玩等行业,近来正纷纷改变营业方向。其中银楼业一百八十多家会员,生意清淡;珠宝古玩业的二百多家行号,也都门庭冷落。一部银楼、珠宝、古玩等三业的股东和从业员,都深深了解只有转变营业方向才是唯一的出路。在本月十日左右,即已有同孚路福煦路口的鸿祥珠宝首饰店,已经改变成为鸿祥车行,经售脚踏车;南京路山西路口的新宝成银楼改卖无线电。南京路近西藏路口的方九霞银楼,改成三友实业社的分销处,这是方九霞银楼三十几位职工提出来的办法。国际和品珍等首饰公司,亦已改营百货,珊瑚林古玩流通处改为缝纫机制造厂,福源斋古玩店也早就在经营代客寄售百货的业务。中国国货公司在举行由劳资双方新近组成的业务会议上,亦已提出专售日用必需品的议题,预备从根本上彻底改变业务经营的方向。
【又讯】在奢侈品的商店改变营业方向声中,本市邮票社也正在酝酿改业,四川中路的成记邮票社,已经在橱窗上贴起“喜寿糕点”的招贴,部分改营面包糕点的业务。
又本市纸商业为了发展业务,正预备从中间转手商变成生产者,直接投资于造纸工业,改变营业的方向。

平公营裕民山货栈
 进出货量大增
 各地换货农民日近百人
【本报讯】新山货上市季节,平市裕民山货栈业务转趋欣荣,八月份中旬收进之山货量较上旬骤增。本市公营裕民山货栈,在六月底为开辟山货来源,曾派三个干部分别至平北、平西及涿鹿十三区等地与当地供销社、山货店、招待站等单位接洽并取得联系。入秋后山货进入旺月,收货量日渐增加。近五日来,平北:怀柔、四海、昌平、丰宁,平西:涞水、宛平一带之农民纷纷利用农闲时间运输杏仁来平销售,每日到达该栈售货之农民有百人上下,至十九日每天收进山货(主要是杏仁)总量已超过万斤。据该栈统计,八月中旬该栈共收山货四万六千一百余斤,较上旬一万六千八百余斤增加近两倍。同时该栈供销科之业务亦随之开展,来平售货之农民于卖出山货后多购买日用必需品带回,因而供销科之布匹(洋布及色土布)销售数量增加,八月中旬售出各色土布五百五十匹,总值在三百一十万元以上。
【又讯】该栈为适应农民需要,特由天津购来大批估衣在平应售,种类有被褥、单、夹、棉衣等。

察省百货公司
 扶植张市染坊业
 染户及从业人员均显著增加
【张市讯】张市染坊业,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仅仅二十家,生意极其萧条,每家多不过五、六人。解放后,经察省百货公司扶植,现已增至三十三家,从业人数二百三十一人,户数增加百分之六十五,人数增加百分之一百三十一。扶植办法,主要是供给白布和染料。开始时零星染,后来将各染坊按街道分成六个小组,组长将布由公司取回,分配给各染户,但有的组长自私自利,自己染的多,给别人家分配的少;而且不负责检查,使染出的布好坏不等。后经检讨,改为自由组合,民主推选组长,除规定分配要合理外,同时确定谁家染的不好,即可停止扶助。这样刺激了各染坊的竞争心,提高了技术,保证了一定的质量。各染坊生产情绪很高,产量逐月增加,四、五月份共染三百五十余匹,六月份突增至六千一百余匹,截至八月十日,共染布一五、八五三匹。

沪汉等地间
 航运畅通
 大批煤粮交换棉纱麻袋等物
【上海讯】城乡物资交流日畅,船运亦繁,本月十一日至十七日招商局轮船自南京载来煤五千七百五十吨,自汉浔芜载来黄豆、机花(棉花)一千三百八十九吨,运往汉皖京的纱布麻袋三千二百六十七吨,中华拖驳公司自十一日至十七日运来煤二千零五十吨,运往芜湖的棉布、什货一百八十吨。

平市工厂建团中的问题
青年团北平市筹委会青工委员会于十四日上午召开各工厂建团干部会议,交流建团经验,指出目前工作上存在的几个问题,并报告团中央研究室对七十兵工厂、石景山钢铁厂、石景山发电厂建团工作的意见,下午讨论“如何在一般生产工作中密切结合团的工作”。
北平工厂建团工作是有成绩的。五个月来,已在较大的十六个工厂建立了青年团,团员有一千三百多人。但在工作上还存在下列几个问题急需解决。
  纠正与生产脱节现象
一、工厂青年团在生产上未形成一支突击力量,领导上对生产未能采取积极态度,研究如何恢复发展生产,仅是消极的使团的工作不妨碍生产。团的组织生活与团的工作检查都缺乏关于生产的内容。这主要是由于领导思想上对工厂团的任务了解不够。今后应当使团员知道工厂团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生产来进行,团的一切活动的唯一目的就是为恢复、改造、发展生产,要以团员在生产上的表现,作为检查团员工作的一个主要项目。领导干部本身则要尽可能争取了解现场生产过程,才能主动地去计划推动生产。
  摆脱事务主义、培养干部
二、工厂的建团干部工作热情很高,但不善于组织和推动各方面力量进行工作,好多事情就堆在他们身上,形成包办代替的现象;同时由于没有培养干部,一旦干部要调动,团的工作就有可能无法推动。所以今后在厂里培养干部是领导上重要的经常任务之一,那些有培养前途的团员应当给他们具体工作,减少他们不必要的活动和琐碎的事务工作,提高他们的威信,和他们共同计划工作,放手让他们去作,帮助他们分析研究问题,总结经验。另外,工作方法上则应当纠正没有计划,东抓一把西抓一把的现象,要根据厂内工作的需要和自己力量拟定计划,有重点的去进行。并随时检查与修正计划,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在工作中提高自己。
  精简团内活动,密切联系群众
三、过去团内活动和干部兼职太多,每星期最少两次会,加上团课、团日,占满了下工以后的时间。这样一方面使团内过多的组织生活成了团员们的负担,在生产任务忙的时候并且会影响生产,更重要的是使我们不可能去搞一般的群众活动,不能达到团结教育广大青年的目的。今后应当下决心精简团内的活动,那些不必要的、没有准备的、不解决问题的会一定不开。小组会应适当减少,一般的学习应和群众在一块,团的业务学习分量不要太重,可采取训练班方式。今后小组会每月两次,主要内容是研究如何推动生产及群众工作,批评自我批评不要太多,要作的适当,日常生活上作风上的小问题,随时可以指出来改正。团日应当加强,每月两次,内容要活泼、丰富、青年化,如进行团的思想教育、时事报告、辩论会、演讲会、参观、旅行、联欢、文娱活动等,通过这种方式去联系更多的群众。支部大会可灵活运用,每月最少一次(最多不超过两次),主要内容是由支部报告工作,布置检查工作,传达上级指示,批准团员及进行团内思想教育。在精简团内活动同时,要加强汇报工作,加强小组长领导,各厂每半月向青工委员会写书面汇报一次,利用电话密切联系。
在进行上述工作中应注意培养大批积极分子成为团的后备力量,在自觉自愿基础上吸收入团。
目前团的工作已有了基础的工厂,如电信局、人民印制厂、石景山钢铁厂、石景山发电厂和被服厂应在发展组织中来巩固团;团的工作基础较弱的其他各厂如七十兵工厂,则要在生产工作中加强团的教育,在巩固组织中来发展团。被服厂和人民印制厂生产任务忙,时间少,这样情形应当加强基层领导,按生产单位编组,随时利用工余几分钟时间即可讨论问题,大的集体活动不易召集,一月有一两次就可以了。对小组长的领导要抓紧,培养他们负起责任来,随时掌握团员及青年工人的思想情况,向支部汇报。同时领导上则应根据现场或车间具体情况加强宣传工作,及时表扬模范,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
大会最后号召各厂青年团要努力工作,积极配合工会八月份六大任务。
(韩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