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积压国营工业产品损耗国家巨额财富
东北商业部经深刻检讨已规定出具体推销办法
【新华社沈阳二十二日电】东北行政委员会商业部经深刻检讨后,已规定具体办法,克服因对国营工业产品推销不力而引起的积压产品的严重浪费现象。自今年三月份起,东北国营工业所出产的一切成品,经东北行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决定,已由商业部统一推销。但截至七月底止,工业部交给商业部负责推销的产品,仍大量被积压在仓库里,未及时推销出去。其中包括数以千吨计的农业肥料硫铵、洋灰以及大批的腊料子、电石、氧气、硫酸、各种铅油、调和油、黄板纸、汽车内外胎、人力车胎、胶鞋等,总值达东北币六千亿元左右。由于产品积压而引起的资金周转的困难,减少了国家对工业建设的投资,并使工业生产减产。哈尔滨东建洋灰厂因产品积压曾一度停工;抚顺瓦斯厂亦因此被迫减产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三十。硫铵、氧气、瓦斯等又因积压而发生变质和损耗。另一方面,这些积压的产品中,有一部分是属于其他工业所需的原料和材料,因而又间接地影响了其他工业或其他地区的生产建设。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主要的是商业部门领导思想上对为生产服务认识不足,对服务于经济建设的方针体会得不够深刻,只顾推销易于出售的花、纱、布、日用杂品,而忽视了国营工业产品的推销;只顾采购能换回工业器材的猪鬃、马尾等出口货,而忽视国营工业所需原料的采购。该部并在推销工作中强调某些产品在包装、运输、保管及作价上的困难以及产品质量不好等等,而未及时提出办法予以解决。为了克服这种商业购销与工业生产脱节的严重情况,和补救因积压产品、资金所造成的损失,商业部已于日前深入检讨了上述缺点,号召各级商业机关与国营商店动员起来,与工业部门紧密配合,积极帮助国营工业,使其产品更适合市场需要,共同完成推销产品的任务。商业部特别是各级百货公司应把这个任务作为八月份的中心任务。该部并规定改进推销工作的具体办法如下:(一)商业部所属各地国营商店,应与工业部各生产单位按上级的规定互相配合,在统一的计划下,根据生产与产品积压情况,双方签订推销合同,各单位产品统一由规定的国营商店统一推销。目前工业部与商业部各单位即应分别确定推销关系。(二)在工业生产的统一计划下,按照各生产单位的具体情况,提出产品推销与原料采购计划;再由各该地商业机关在商业工作计划中,编入产销采购计划,双方按照计划签定合同,共同执行。(三)根据市场需要与生产条件,规定某些产品由国营商店负责推销或代销,借以促进工业生产质量的提高。(四)商业部门可采取多样办法,如通过商业广告、推销员的广泛宣传等,积极推销产品,并了解各地市场需要情况(包括解放区各地市场需要情况),扩大产品销路。为了组织产品的大量推销,可以根据推销对象及货物品种不同,实行整批买货,分期付款办法。在推销中并须注意市场上对工业产品质量的要求,以便据此改进产品的质量。(五)各主要城市国营商业机关,应即积极开展城乡物资交流工作,建立信托公司、农村服务社等代销代购机构,开辟工业产品的广大农村市场。

新乡各界五千人举行盛会
 庆祝平原省成立
省委书记潘复生说明建省特点提出发展农业生产等五大任务
【新乡电】中国共产党平原省委员会、平原省人民政府、平原军区于八月二十日午后三时在新乡举行成立大会。到会者有平原省与新乡市党、政、军及各界代表共约五千余人。中共平原省委张承先同志致开会词后,即由省委书记潘复生同志讲话,他首先指出平原省有以下五大特点:
(一)是由山东的鲁西、河南的豫北、河北的冀南组成,但是处于五省(山东、江苏、河南、山西、河北)的结合部,封建性特大,成立新的统一的省单位,对发动群众消灭封建,进行建设有重大意义。(二)完全是一个大平原,是一个大仓库,出产大批粮食、棉花和花生,在供给城市粮食与工业原料上意义极大,并且在新乡、安阳两专区,蕴藏煤铁等丰富资源,有发展工业条件。(三)黄河横贯全省,且黄河的“豆腐腰”恰在平原省,在未能治本前,完全是害河,目前加强治河防汛,保证不开口,是艰巨的任务,同时着手研究变害河为利河的治本方案。(四)新乡、安阳是华北解放最晚的地方,湖西、荷泽两专区,经三年解放战争,国民党曾有计划的布置了地下破坏工作。特务匪徒、敌人残余武装力量,经过我们在解放后的军事清剿与政治瓦解,虽受到严重打击,但尚未完全肃清,还保有相当力量,不容忽视。(五)是历史上的战场。经过八年抗日战争、三年解放战争,日寇和国民党的摧残破坏,已使这块地区人民生活处于贫困的状态。从以上地区特点与实际情况出发,潘复生同志提出今后平原省的五大任务:第一、发展生产。因为工业在全省占的比重极小,所以发展农业生产是全省发展生产的重点。只有发展农业生产,积累资本,方能为发展工业生产创造条件。当然对工业和手工业也不能忽视,也要拿出相当力量来恢复与发展。要发展农业生产,必须深入了解农民的困难,要好好组织与发动群众,实行互助合作,兴修水利,防旱治涝,实行节约,发放农贷。同时,必须注意发展文化教育,提高群众文化水平和生产知识,开展卫生运动,保持健康的劳动力。第二、因平原省仍有三分之一的新区及一部恢复区,今冬明春必须完成土地改革,消灭封建制度。第三、提高警惕性,肃清匪特,巩固革命秩序,保卫生产建设,这是平原人民的历史任务。第四、治好黄河。首先要保证不开口,这是全体党、政、军、民的重大任务;并且要开始勘察与研究治本的办法,以达到将来能利用黄河灌溉与航运,变害河为利河的目的。第五、为完成以上的任务,潘复生同志最后指出:必须提高平原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水平,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学习,加强全党团结,这样才能保证正确执行党的路线和政策,才能保证完成党给的伟大任务。

平原省介绍
平原省的建立,是全国人民和平原省人民长期艰苦斗争的结果,是象征着一个新的更加艰巨的建设任务的开始。
在抗日战争及人民解放战争中,由于敌人的军事分割,中国人民曾不得不在边区建立根据地以更好的打击敌人,坚持斗争,终于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赢得了抗日战争及人民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获得华北全区的解放。为了适应今后长期建设的需要,平原省就在这个基础上建立起来了。
平原省地区广大,由山东的鲁西、河南的豫北、河北的直南三部组成,是华北与华中解放区联结的纽带。全省共辖六个专区,五十六个县和两个市。湖西专区辖七个县(均属原冀鲁豫地区):金乡、单县、鱼台、钜野、城武、嘉祥(济宁县西部)和复程(曹县东南部分);菏泽专区辖七个县(均属原冀鲁豫地区):菏泽、曹县、东明、定陶、鄄城、邮城、梁山(东平湖西,寿张东,现名@山);聊城专区,共辖十一个县,内有原冀鲁豫区的八个县:聊城、荏平、博平、阳谷、寿张、东阿(黄河西之东阿部分),原冀南区的五个县:高唐、清平、堂邑、莘县、冠县;濮阳专区辖十个县(均属原冀鲁豫地区):濮阳、朝城、观城、濮县、南乐、清丰、滑县、长垣、内黄、范县;新乡专区共辖十五个县,内有原太行区的九个县:新乡、获嘉、温县、辉县、汲县、修武、武陟、博爱、沁阳,有原冀鲁豫区的四个县,封邱、延津、原武、阳武,有原太岳区的两个县:孟县、济源;安阳专区共辖六个县,内有原太行区的五个县:安阳、林县、郢县(临漳县,漳河以南与安阳之各一部)、汤阴、淇县,原冀鲁豫区的一个县:浚县;省辖市两个:新乡市、安阳市(均属原太行地区)。
平原省大部分地区是革命老根据地,只有豫北安阳、新乡及平汉铁路沿线县份,为敌伪统治时间较长,于今年五月间始获解放。平原省的党经过大革命、十年内战、八年抗战及三年人民解放战争的考验与锻炼,现全省共有党员廿一万余人,占全省一千五百万人口的百分之一点四,脱离生产的干部,共有三万二千余人。这些党员和干部,过去在共产党领导下,团结人民,坚持长期斗争,获得了伟大胜利,今后他们仍将是生产建设中的骨干。全省共有三万七千余村庄,经过土地改革的老区、半老区,约有两万四千余村,包括九百余万人口;尚待结束土地改革工作的恢复区约有六千五百余村庄,包括二百一十八万余人口;尚需大力发动群众贯彻土地改革的新区,约有六千余村庄,包括二百八十二万余人口。全省广大人民在参战、参军、支援前线、土地改革、大生产等历史运动中,已广泛的组织与发动起来,特别是经过土地改革的农民,生产积极性大为提高,这是今后发展农业生产的基础。在革命战争及群众运动中,已初步建立了工人阶级为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全省除数十万翻身的农民已先后踊跃参军外,现尚保有经过长期战争考验的地方部队、公安武装及人民武装,共约数十万人,这是肃清特务匪徒、巩固革命秩序、保卫大生产的主要力量。
平原省土地尚称肥沃,全省共有可耕地四千四百八十余万亩,主要出产粮食、棉花和花生,此外,猪鬃、白油、乌枣、猾子皮、草帽辫等每年也大宗出口。豫北蕴藏煤、铁等丰富资源,具有发展工业的优越条件。平原省除豫北地区外,文化教育比较落后,在抗日战争及人民解放战争中,由于共产党及人民政府的提倡和领导,已有相当的发展,但距客观要求尚远。因此,与开展生产运动的同时,大量恢复和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在平原省有着重大的意义。
平原省境内,黄河横贯全省,长约千里,以前由于不能很好治理,全系害河。但在人民政府领导下,沿河人民修堤抢险,数年来尚未蒙受大害。此外,境内沁河、漳河、卫河等河,因尚未很好开渠引用,常泛滥成灾。因此,如何开展水利工作,根绝水患、变旱田为水田,已成为平原省今后生产建设中重要工作之一。平原境内有平汉、道清两铁路及公路交通联结着各城镇,黄河及卫河的航运,对于城乡物资的交流,也起了相当推动的作用。今后,尚须大力发展运输事业,以进一步沟通城乡物资的交流,恢复和发展工农业生产。    【新乡电】

太原区两千个行政村
 普建人民政权
今后要继续发动群众加强村干部教育
【太原讯】太原市府民政局于本月六日召开太原区首次民政科长会议,检查一年来的建政工作,及讨论今后工作方针。会议指出:解放后一年来建政是有相当成绩的。在太原区我已基本上打垮了阎匪的反动基层组织,初步建立了人民自己的政权。全区共行政村三千四百十四个,其中半老区九百十四个行政村,新区一千零四十六个行政村,已全部撤换了阎匪三人小组(即伪村长、指导员、同志会特派员),组成人民的政权。新区中并有九百六十二个行政村的政权,经过澈底改造。老区一千四百五十四个行政村中,有九百八十三个行政村,较好地建立了人民代表会。救灾方面,晋中战役后的新解放区,在阎匪掠夺而造成的灾害上,不少地区变成了无人区,又加上水旱雹虫等灾,灾情很严重。政府一面调剂青苗,一面颁发救济粮,先后发粮八十万斤,并展开节约一把米运动、实行生产自救、群众五济等办法,终于全区渡过灾荒。优军工作上,是逐渐进步的。代耕方法大致采取了固定包耕、包工及临时拨工三种,解决了烈、军属生产中的困难,他们一般反映今年比去年好。但工作上缺点还很多,村政权组织形式不统一,村政制度未贯彻,有的地方认为人代会是土改时的临时组织。村干部方面,老区干部中,有一部分在摆老资格逐渐腐化起来,或因整党中产生某些偏向而躺倒不干,新区干部不敢大胆干,有命令作风。优军工作上,没发动群众自动起来优军,“人在人情在”、“优生不优死”、“优近不优远”的现象,还未完全克服。故进一步健全村政权,加强对村干部教育,继续发动群众提高群众觉悟,自为今后的重要工作。

省府主席晁哲甫讲话
 号召加强团结实行建设
随后省府主席晁哲甫同志讲话,在谈到成立平原省的意义时,他指出:成立平原省是从战争到建设,从封建到民主的历史变化。对于如何发展生产建设的问题,他特别提出要发动组织群众,实行建政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最后他强调提出团结问题,指出:只有团结一致,才能很好的完成建设平原省的任务,要互相学习,互相尊重,工作中如有分歧的意见,应掌握自我批评与批评的武器,经过讨论,加以解决。军区司令员刘致远报告今后军区任务为剿匪,整训部队,加强民兵建设。后由市委、铁路工人等部门代表讲话,一致表示坚决拥护与接受省委、省府、军区的领导,一定要加强团结,加强学习,克服困难,在省委、省府、军区领导下,为建设新平原省而奋斗。

平原日报在新乡创刊
【新乡电】平原省人民政府成立后,原冀鲁豫区的冀鲁豫日报,奉命于八月二十一日终刊。八月二十二日,在新乡出版全省范围的平原日报,作为该省省委指导全省工作的党报。同时新华社平原分社亦于二十一日在新乡成立,开始发稿。

支援前线支援新解放区
 山东大批粮食运京沪
首批二千万斤已运输完毕二批四千万斤正源源启运
【济南讯】为响应中共华东局号召,支援大军南进,及支援新解放城市,纷碎敌人封锁,山东省于七、八两月向京沪调运粮食六千万斤。省粮食局于七月上旬接受调运二千万斤麦粮至京、沪的任务后,立即派员分赴各地布置。当时事前毫无准备,又值夏征、农忙之际,加以干部缺乏,铁路运输毫无经验,困难很多,但由于自上而下的重视这一任务,广大群众积极支援,终于克服了困难,至七月十二日即全部完成。在完成此项任务时,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广大职工均积极负责,使工作进行顺利。省粮食局滕局长亲赴车站了解情况,交涉车皮等;昌潍专署曾动员专署全体干部参加帮助收粮。储运二分处二分站全体干部同志,白天收粮装车,夜间还站岗看粮。八月初旬,山东又接受了调运四千万斤粮食至京、沪的任务,亦于月初分头派至各级局布置,积极进行。该批粮食已于本月九日开始源源南运。

山西筹设自然科学分会
 太原将出版“工程建设”月刊
【太原电】太原市自然科学工作者于十八日举行座谈会,商议成立中华全国第一次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大会筹委会山西分会,到有各机关、工厂、学校自然科学工作者七十六人,主席韦彬宣读科学工作者协会的宣言及朱总司令在筹备会上的讲话后,由太原工业管理处赖际发处长讲话,他指出山西系华北主要工业基地,资源丰富,工业发展前途极大,为自然科学工作者英雄用武之地。会议中暂确定了太原市自然科学工作者筹委会委员五十二人,并讨论了分会简章及筹委会委员产生办法及任务。
【太原电】太原市工业管理处为加强技术研究,交换工程经验,提高技术水平,特决定由该处工程室出版“工程建设”月刊,内容为技术的研究、发明、改进,及介绍其它各地工业概况。现已开始征集稿件,创刊号定于十月出版。

干部下乡组织灾民自救泄水抢种已获初步成绩
河北保定通县等专区积极救灾
【保定电】自省委发出生产救灾号召后,各地灾区党政机关、团体,即利用一切可能的办法,通过各种方式,领导灾民掀起了生产自救运动。通县专区的各机关已抽调得力干部七十六人,分赴十个重点县;保定专区抽出二十四个干部,由副专员、公安处长等带领分赴涿县、新城等地领导群众堵口、泄水,赶种荞麦、蔬菜。通县专区密云、香河两县拨出救济粮九万五千斤,有重点地急帐受灾严重的灾民,并发动群众互相贷借种籽,香河、怀柔各县已贷下荞麦种四万一千斤,发放了八百多斤萝卜种。武邑以荞麦种换给群众。顺义县二区挑好了十三条水沟,脱出土地一万五千亩。三河已种上荞麦一万多亩,其他灾区水脱地也赶种了不少荞麦和蔬菜。另一些灾区已着手组织各种副业生产。平西、平北行政当局以粮定货的办法,吸收该地山货,解决了缺粮困难,并组织农民大量刨药材,组织出口,换取粮食。蓟县清甸洼等地,已开始组织群众捕鱼、编席和运输,妇女纳鞋底。唐山专区亦在靠近河流、巨渠地带,发动群众捕捉鱼虾,打鸭雁。青县三个区在政府的领导推动下就有五千七百余户开始编草帽辫。饶阳县供销社,为大力扶持纺织渡荒,贷给灾民线子,大量收购土布,仅南空城一个村就有九十七张织布机子,三百六十辆纺车活动了起来。建国供销社准备贷出八万斤谷换取农民皮棉及山枣。各地领导机关除从多方面生产自救外,有些地区并发起了群众的互助互济,仅青县据一、二、三、四四个区的统计,群众互相借贷粮食者,即达八百九十六户。以细粮换粗粮者,五、九、十、三四个区即有五千零八十八户,占全区户数一倍以上,帮助了生产救灾的开展。

天津产联
 首届代表大会开幕
【天津二十二日消息】天津市产联工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在二十一号开幕。出席的有被服、烟草、面粉、印刷等六个行业七十三个单位会员代表二百九十五人。

粤汉铁路职工
 解放前英勇护路
【新华社长沙二十日电】粤汉路职工为保护铁路和资材在长沙解放前与白匪进行了尖锐的胜利的斗争。当白匪在七月中旬破坏了岳阳至汨罗间的八道桥梁又要着手破坏白水桥时,圈山坪车站的工人,便把车站以南的一段铁路破坏,使白匪列车不能通过,白水桥乃得以完整保存。长沙段铁路工人,在白匪自武汉南逃时便组织起来,以种种方法逃过特务匪徒的监视,把好的机车一部分拆掉零件,一部分开到站外隐藏起来。他们又将许多工具、零件装箱,贴上“奉命南迁”的封条,装到车上,一到深夜便偷偷运走和隐藏起来。有两个技术工人,不顾一切困难和危险,到株州、三门等处破坏路轨,使南逃列车二十五号在三门和渌口间出轨,其他工人则迟延着不去修理,因而使许多列车不能南开。粤汉路员工以各种方法,共保护了三十二个机车、二百四十辆车皮、二百吨机件、油料和工具,保全了许多大小桥梁与路基未被破坏。由于铁路工人在解放前的英勇保护和解放后全力配合解放军抢修,粤汉路汨罗至渌口间已恢复通车。
【又讯】长沙与上海、汉口间的邮件、电报、电话均已畅通。

丰台各站段作到生产节约
 检修减少周转加速
七月份减少消耗增加收入逾亿元
【本报讯】平津铁路管理局丰台各站段自七月份开展生产节约立功运动以来,全体职工,对提高效率、减低成本,作了很大的努力。运动开始,机务段即提出计算成本,力戒生产盲目性。从此,机车甲检部,重视了提高机车检修质量,全组工友,集议甲检时应特别注意轴瓦接触面的严密检查,规矩按标准做好,和左右走行部角度图样保持正确,保证了七月份甲检的七台大型机车(共甲检九台,内有小型机车两台),出厂便安全的担任了列车牵引,打破以往单机试运转的成规,减少消耗和增加运费收入九千余万元。同时由于包乘后,乘务员对机车保修良好,不但日车公里逐月提高(七月平均达三百公里),而且普遍延长了定检期,以一九三九号机车为例,七月份二十六天,安全走行一万零一百八十公里,照局定标准应作两次“乙检”、三次“丙检”,结果只需做一次乙检,一次丙检,节省人工材料费二十四万余元。在运务方面,从七月推行新行车制和贯彻列车包乘以来,车站、调度所、检车段,开始取得较好的配合,大家在遵循快装卸、快甩挂、快检查、快开车的原则下,采取培养典型,带动全面,发起竞赛的领导方法,使货车中转时间由六月份平均每车七小时减为五点三小时;停站时间由六月份每车平均二十二点八小时减为十七点六小时,加速货车周转率。按每车平均缩短中转时间一小时计,丰台每日出入货车四百辆,则缩短了四百车时,丰台天津间一辆货车装卸及走行时间约计二十小时,利用这缩短的四百车时周转,可行驶二十次,就装载二十等物货,即能收入运费一千多万元,如果将缩短的停站时间包括在内,还可多收入一倍。这证明上述做法,是铁路厉行节约,减低成本,增加收入的重要因素。凡掌握这种精神和实质的部门,均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成绩的获得,首先是在管理民主化的基础上,贯彻了负责制。例如工务负责制推行之前,尽管领导上如何动员,各道班的生产计划,总是流于形式:本领大的不敢多订,怕人家骂他出风头;老弱的不肯少订,怕人家笑他没出息。待实行线路、工具负责制之后,职工情绪提高,他们自备材料修理镐锨;他们冒雨巡查所负责的线路有无异状,并在自觉建立与坚持工毕检查制当中,纠正了以往抽换枕木时只重数量、忽视质量的偏向。其次是做到了及时表扬与批评。如前面所说的车站加速货车周转率和机务段机车甲检有成绩,均及时受到路局的书面表扬和物质奖励;相反的一七八四号机车发生冒进出发信号的责任事故,则受到应得的处分。再次,运动开始,工委对生产节约立功的意义,作了深入的启发;运动中间,听取了东北各地的经验,和举行了必要的参观,给予职工很大的鼓舞。(邢军)

太原铁路工程队修好石太线桥梁
【太原电】太原铁路局桥梁工程队的一百六十余名职工,经月余努力,胜利完成了石太线桥梁工程。该项工程开始于五月初,历时五十七天,架钢梁五十六孔(桥梁总长为八百余米),改便线桥为正线桥二十二处,并拆除了十公尺钢梁两座,进行了四十八、一五七两桥的抢修工作。按原计划全部工程需工一万五千七百个,实用工一万二千五百个,节省小米三万二千斤。

军委铁道部制定
 搜集与保护铁路交通器材办法
为支援前线,保证各路大军前进的供给运输及发展经济起见,必须迅速大量修复铁路交通设备。军委铁道部为解决材料缺乏困难,特别制定“搜集与保护铁路交通器材办法”,业经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核准颁布,全国军民应一致协助各铁路局将民间保存、公私机关收藏、市场上流通的铁路交通器材,收集交给铁路局,以保证铁路交通迅速修复。
铁道部制定搜集与保护铁路交通器材办法
一、收集器材的种类:
(1)线路材料:各种铁轨、道岔转辙器、道钉、夹板、夹板螺丝、垫板、线路材料等。
(2)通信材料:铜线、铁线、瓷瓶、电话机(调度电话)、磁石电话(挂机三枚至五枚)、携带电话、搬送机、交换台、电报机、路签机、紧线器、接线器。
(3)车辆材料:机车、客车、货车之各种零件、气管、暖气管及车轴、车轮等。
(4)信号照明材料:铁路专用各种灯泡号志灯、色玻璃、扬旗、信号机、信号钢丝绳等。
(5)给水材料:原系给水使用之锅炉、水泵、发电机、水鹤、生熟铁管、电滚、给水阀等其他零件。
(6)工程器材:水平仪、经纬仪、锹、镐、橇棍、起道机、小平车、平车滚珠及车轴车轮、卷扬机、钢丝绳、道钉锤、弯道器、道耙子、滑车、起重机。
二、收集办法:
(1)进行深入的政治动员,使人民了解从前破坏铁路、收藏器材,是为的消灭敌人,那是正确的;今天的铁路,是归我们人民所有,应该自动的把铁路交通器材,都献出来。
(2)各特别市及各省市政府,应具体领导,特别是县区村政府应切实实行,并协同各线工会农会及市民团本,动员群众,献出器材,干部必须起带头作用,首先献出,以推动群众。
(3)华北、山东、中原各区财经领导机关,应动员各公营工厂企业,过去曾搜集有铁路器材,而现在仍保持一部未使用者,使其了解铁路材料之严重困难情况,照顾铁路建设需要把这些材料交出来。
(4)各公路局所建临时桥梁,如系用钢轨搭成者,应限期拆除,另建木桥,所拆下来的钢轨,应造表册通知当地铁路局及工程局,以便派人点收。
(5)铁路局必须首先动员全体员工成为收集献出的模范并起骨干作用,自己收集献出并动员群众献出器材。
(6)已通车之线路,由各铁路管理局分局及办事处协同当地政府成立材料收集委员会,在政府指导之下,由政府指定专人(最好是各级行政机构之主要负责人)为主任委员,路局负责干部为副主任,动员组织群众及铁路员工收集献出材料。
(7)铁路站段或工区所在地,协同当地区或村政府,组织材料收集站,在政府指导之下,以区或村长为站长,铁路段站长或工长副之,负责直接收集与接收材料。
(8)尚未通车之铁路,由铁路局派出材料收集队,受当地政府的领导与协助,动员群众,收集材料。
(9)收集所需之费用,由铁路局支付之。
甲、群众自动献出之器材,数目甚大者,按器材之价值,酌给奖励。
乙、群众或机关团体购买收藏之材料,有确证者,按原价偿还之。
丙、收集献出成绩卓著者,酌给奖金或名誉奖。奖金之数目,不得超过器材价值十分之二,但视其品质之高低,酌定给奖的等级。名誉奖分为登报表扬,传令嘉奖,及奖章将状奖旗等,不愿领奖金者可给以名誉奖。
丁、收集材料,一律运到铁路局指定之地点,由铁路局负责运走,其保存在当地者,由当地政府出具收据负责保存,所有运费,均由铁路局支付之。
戊、在农村保存之铁轨,只付运费,不发奖金。
(10)无论机关团体或群众,于收到此项办法后,务将所存之器材,向政府或铁路局及其所指定之收集站收集队登记,以便由铁路局设法运走,以应修筑铁路之急需。
(11)凡在我区尚未恢复之铁路设备,军政民均有保护之责不可加以破坏。
(12)材料收集站或收集队及工程队之人员,均不得借端敲诈勒索,以失政府之威信,并不得违犯政府法令,违者依法议处。
三、自发出此项办法后,非经军委会铁道部之许可,不许在市场上自由买卖下列各种铁路专用器材,违者没收其全部器材,并依情节轻重处罚,或送法院治罪。
轨条、道钉、夹板螺丝、垫板、道岔、制动用风管、客车用暖气管、车轴、车轮、机车、客车专用的灯泡,从铁路电杆上拆下之铜线铁线、搬送机、调度电话机。
四、自发出此项办法之日起,禁止毁改铁路专用器材作为别用,如以道钉打镰刀,夹板打铡刀,风管作鞋底,铁线打钉子,铜线化铜,或拆卸机器零件,移作别用,此种破坏行为,一经查出,除全部没收其器材充公外,并送交法院惩办之。
严禁因搜集铁路器材而继续发生破坏偷窃铁路设备。
五、破坏及偷窃铁路设备及现存器材者,依情节轻重,分别处罚。其破坏偷窃铁路设备,足以造成重大事故者,如有意破坏偷窃道钉、夹板、夹板螺丝、道岔、风管、信号机、灯泡、色玻璃,在铁轨上放置石块或其他障碍,割断电线,射击电线及瓷瓶,窃取或破坏通信设备等,依情节轻重,予以应得之惩处。
六、对于藏有铁路器材而故意隐匿不肯献出,及破坏偷窃铁路器材之查缉与举发,为全体军政民及铁路员工民兵自卫队共同之任务,各级政府必须具体掌握与领导,对于举发与查缉有功者,按第二条(9)项内之规定给以奖励。
 (人民铁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