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沪各界痛斥白皮书
中国人民必将象击破国民党反动军队一样击溃美帝一切阴谋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二十二日广播】上海消息:本市文化教育界,对美帝发表的白皮书纷纷加以斥责。文学家冯雪峰说:美帝国主义白皮书的发表,用意是要进行新的阴谋,企图离间中国人民和苏联的友好。文学家胡风说:美帝想组织中国残余的反动力量和思想糊涂分子,进行破坏人民民主的新中国,这个阴谋是实现不了的。诗协某负责人称:美国所发表的白皮书,是美帝国主义者用各种方法和手段侵略我国的自白书。美协筹委会发表谈话称:帝国主义者对于世界无产阶级和一切新民主主义国家,是誓不两立的死对头。我们必须加强我们内部的团结和教育,使“民主的个人主义”者警觉起来,使美帝的阴谋全部崩溃。戏剧界陈白尘说: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在中国共产党和他的英明的领袖毛泽东的领导下,在全世界进步的人民支援之下,必将象击破美帝所教养的国民党反动军队一样,击溃美帝的一切阴谋活动。教育界陈望道、胡曲阳、潘震亚、周谷成等联合发表谈话称:我国所谓自由主义分子或民主个人主义者,看过白皮书之后,应该觉醒起来,摧毁美帝国主义者破坏中国革命进行到底的一切阴谋。民主妇联发表书面意见称:美国国务院所发表的白皮书,仍然施用他的一贯的欺骗技术,而事实上赤裸裸地供出了他一切侵略中国的野心,我们告诉帝国主义者,正是帝国主义者,首先是美帝国主义者对中国的侵略,使我们深刻地了解到马列主义和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制度的正确。我们妇女是认识美帝国主义者的面目,知道怎样以我们的行动来答复你的白皮书。医务职工会负责人称:我们医务职工工作者,要团结起来,加紧学习,认清美帝的阴谋,为建立新中国坚决斗争到底。

铁托出卖人民认贼作父
 公开投入美帝怀抱
【新华社北平二十二日电】铁托叛徒集团正日益公开地投入美帝国主义怀抱。据塔斯社华盛顿讯,对苏联政府复文一直保持缄默并企图继续欺瞒南斯拉夫人民的铁托集团,最近通过其驻美大使科萨诺维区与美国务卿艾奇逊会谈。科氏于会后对记者谈话,说他们讨论了“悬案”。当问他是否讨论了苏联照会的事时,科萨诺维区含糊地搪塞说,他与艾奇逊的讨论是“很一般性的”。
在杜鲁门最近声明他本人曾考虑供给南斯拉夫以炼钢厂设备的可能性之后,据美联社引美政府官员十七日晚公告,美国已准许南斯拉夫向美国公司购买炼钢厂器材。同时据波兰通讯社消息,现在贝尔格莱德的世界银行董事长豪尔宣称,该行董事会最近将审议铁托的二亿八千万美元借款的要求;南斯拉夫将获得一笔适当的贷款。英国广播公司透露,美国方面不仅要研究南斯拉夫借款条件,而且还要研究南国的铜、铬和锑等战略原料的蕴藏。
与此同时,比利时自由报以毫不隐瞒的满意情绪透露:“铁托完全割断了它与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关系,他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将继续扩大,特别是在与英奥法意等国缔结贸易协定之后。”(塔斯社布鲁塞尔十八日电)南斯拉夫通讯社二十日在贝尔格莱德宣布,南与西德之间的商务条约亦已签订。

支援前线加速全国解放彻底扫除美帝在华势力
 北平民主妇联筹委会
【平市讯】北平市民主妇联筹委会发表声明,谴责美帝的白皮书,全文如下:
我们认为这是一纸无可奈何的供状,它暴露了一百年来美国侵华的一连串事实,这很足以唤醒那些迷惑于美帝欺骗宣传,对美帝存有幻想的人们。我们中国人民,在长期反帝、反封建、反官僚资本的斗争中,已有足够的经验来分清敌友,看穿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阴谋。美帝分化中国人民的团结、破坏中苏人民的友谊、诽谤中国共产党、诋毁苏联的企图,都是徒然的。
我们北平妇女,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暴行,记忆犹新。它不但攫夺我们的领土、领空、领海,攫夺我们的主权,还在北平和各大城市,污辱了我们的姊妹沈崇和无数无辜的同胞;它出钱出枪直接帮助蒋介石匪帮屠杀中国人民;它扶植日本帝国主义作为反共反苏的先锋。美帝国主义势力存在一天,和中国人民尤其是中国广大妇女的利益是绝不相容的。现在,北平已被解放,一切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势力已从这里驱除出去了,但帝国主义者是不甘失败,不会自动退出中国的。我们北平妇女必须与全北平人民一道继续警惕与抵抗美帝的干涉,努力支援前线,加速全国的解放,彻底扫除美帝在华势力;同时更坚定的站在以苏联为首的民主阵营方面,把帝国主义势力从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里扫荡干净,这就是我们对于美帝白皮书最有力的回答。

华东军区三野司令部
 电福建前线将士
 祝贺福州大捷
【本报讯】据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二十二日广播,华东军区和第三野战军司令部、政治部,打电报祝贺福建前线的全体指战员。电文称:“庆贺你们解放福建省会福州的伟大胜利。尚望继续发扬不避暑热,翻山越岭,克服疲劳,千里进军精神,以英勇顽强连续战斗的作风,为坚决执行毛主席、朱总司令命令,彻底肃清残敌,解放全福建、解放台湾、解放全中国而奋斗不懈。”

燕大在校教职员
 联名谴责美帝白皮书
中国人民彻底认清了帝国主义者的面目与阴谋,再也不会上当了。
【平市讯】燕京大学暑期在校教职员一百二十四人联名谴责美国务院发表的白皮书,全文如下:
美国国务院最近所发表的对华问题白皮书是历年来美国干涉中国内政,侵害中国人民利益的供状。从此以后,中国人民彻底认清了帝国主义者的面目与阴谋,再也不会上当了。
在白皮书里艾奇逊提出所谓“民主个人主义者”,并且还企图利用他们来反对中国的人民民主政权。他所指的当系从前受英美思想影响较深的知识分子,如果是这样,我们相信,艾奇逊的幻想一定又要落空。
由于历史的关系,目前中国知识分子当中的确有所谓“民主个人主义”,对于以英美为代表的资产阶级文明存过相当憧憬。在马歇尔来华“调停”期间,这种幻想并曾一度发展为所谓中间路线,甚而至于和对英美依存的心理多少有些联系。但是,由于美国政府不断嗾使国民党反动派屠杀中国人民,由于一般带个人主义的知识分子具有强烈的爱国心,忠诚于自己的祖国和人民,因此,随着解放战争的进展,他们已经纷纷起来,和广大人民团结一致。其中即或有人还是抱着个人主义,那也是人民民主范围之内的思想自由,他们也决不至于为美国阴谋所利用来分散人民的力量。凡是分散人民的力量的,就是自绝于中国人民,必然要和一切反动分子同归于尽。
我们燕京大学教职员素来相信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同时也相信,我们的美国朋友们,只要对中国人民怀着善意,就决不会也不应该希望他们的友人充当外国的工具,违背中国人民的利益,反对本国人民所拥护的政府。如果有人这样想,那么他就不是中国人的朋友了。现在事实很清楚,美国政府就正是用这种所谓“友谊”来愚弄中美两国人民,因此,凡是真诚爱护中美人民的友谊的,都应该起来反对这种对华的侵略政策。
从今以后,我们必须加强警觉,坚决的站在中国人民方面,也就是站在世界人民民主阵营方面,反对美国政府的一切阴谋,巩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胜利,争取人民民主主义建设的成功。
陆志韦、邓之诚、张东荪、赵紫宸、翦伯赞、沈志远、翁独健、赵承信、严景耀、雷洁琼、林耀华、饶毓苏、李欧、管玉琳、那玉珍、孙楷第、梁启雄、徐献瑜、张锡彤、戴文赛、吴继文、廖泰初、沈乃璋、齐思和、聂崇岐、陈芳芝、陈鸿舜、白和懿、于世胄、赵萝业、李德滋、邝平章、梁思庄、周许淑文、阎简弼、孙德兖、吴兴华、阎华棠、陈永龄、王希庆、俞敏、赵靖、林焘、许大龄、陈舒永、郭沛田、王宝兴、杨汝佶、黄景宪、王汉章、徐振德、胡梦玉、张友渔、石文博、吴允曾、张绪生、叶道纯、伊葆芳、朱锡爵、孙幼云、吴林襄、于效谦、钱熙光、李文瑾、吴东之、张瑾、陆卓明、安志敏、沈家驹、张景渝、胡睿思、赵培之、李崇贞、康毅民、曲鸿、卢念苏、张鸣岐、王载之、关长庆、宋春佑、庾海宽、赵凤岐、关振岳、刘子@、曹桂屏、黄秀婷、余惠、孙茂芝、刘澍、吕广采、孟赓云、马春蘅、孟昭晔、苗@霖、杨安峰、张崇荫、李智仁、赵奇、张瑛、杜香岩、关长瑞、张士德、徐国器、李民、蒲绍昌、王庆源、吕志勤、石爱莲、王宝丰、尹文成、田纪堂、栾淑元、杨讽、王世桐、傅振之、都启明、吕志元、赵庭耀、崔思堂、关蕴泉、张学泉、马玉冈、王文湛、钟秉璋。

专栏:新华社社论

庞家堡矿场被毁事件的教训
编者按:庞家堡矿场遭破坏的详细情况,见本报八月十六日二版刊载之本报驻宣化记者李翼报导“庞家堡矿场已制止破坏,经验教训值得各地记取”一文,请读者注意。
宣化龙烟铁矿庞家堡矿场遭受严重破坏,矿场的重要设备,如巨大的电动机、三角铁架和高压线等,都被不良分子拆毁盗卖,以致已被日寇国民党匪帮所损毁的矿场,重受破坏,将来不知要多费多少时间,多少人力物力,才能恢复。而尤其严重的是这种破坏发生在重获解放以后,在人民政府统治之下,时间继续了十个月以上,破坏分子不但没有受到惩罚,反被鼓励纵容,甚至个别共产党员和政府工作人员自己也参加了这种盗窃和破坏国家财产的罪恶行为。这是何等令人惊心怵目的严重事件!
庞家堡矿场为什么会被破坏得这样厉害?从这一事件中我们可以得到些什么教训呢?
第一、这件事情说明,在我们某些共产党员、政府干部和一部分落后群众中,缺乏爱护国家财产的观念,不认识工业设备和工业建设的重要,没有建设工业化新中国的远大眼光和整体观念;反之,却存在着根深蒂固的反动的农业社会主义思想以及自私自利的个人主义和本位主义。因之,为了贪图一己私利,为了替本单位“搞生产、搞运销”,为了“从矿上弄点钢铁换点吃的”,为了怜惜几个奸商和贫苦居民,为了千百种诸如此类的“理由”,他们可以蔑视政府的禁令,纵容包庇破坏分子,甚至亲自动手拆毁机器,破坏工矿设备,瓜分国家财产,使得人民祖国的工业建设受到严重损害。可见,那种把个人和小单位狭隘的暂时利益看得比国家和人民的整体的长远利益重要的反动思想,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大敌。虽然,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二十八年时间中,特别是人民解放军大举进攻以来,我们曾一再强调树立整体和长远利益的观念,爱护国家财产,建设工业化的新中国;但是,庞家堡矿场的被毁和其他类似事件告诉我们,这种思想至今并未真正推广到每个角落,印入全体共产党员和工作干部的脑海,唤起他们的自觉,从而教育和动员广大群众共同求其实现。察南中共地委和专员公署在检讨中说,地委和专署本身有农村建设观点,却无明确的工业建设观念,他们没有以大力去教育干部和群众,使他们认识到今天矿山业已属于人民自己,应该加以爱护,反而表现出一种漠不关心的态度。既然领导机关的思想认识这样差,也就无怪下面会胡作乱为了。苏联和中国的经验都证明,要贯彻一种正确思想和消灭那种落后观念,决不是一天两天甚或三年五年所克竟功,而必须进行长期的、艰苦的、耐心的说服教育工作。必须在干部、共产党员和广大群众中,经常地反复地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思想的教育,说明中国只有建设起近代化的工业,才能消灭落后、愚昧和黑暗,使大多数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得到普遍的提高,而要建设工业,则必须保护国家财产,积蓄国家资金。必须抓紧许多具体的事件,以每一个好的和坏的例子,进行表扬和批评,奖励和处罚,借以树立国家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崇高思想,克服自私自利的本位主义和反动的农业社会主义观念。必须在群众中造成一种舆论,就是奉公守法,忠实职守,爱护祖国财产,以神圣的劳动和智慧为国家和个人增加财富,享受应得的果实,是最大的光荣和愉快;而毁法乱纪,营私舞弊,消极怠工,窃盗和浪费公共财产,为个人的私利而剥削国家和人民的财产,是最卑鄙可耻的行为,使得即使是思想上比较落后的分子,也不能不在舆论面前循规蹈矩,而不敢进行公然的窃盗和浪费。
第二、虽然我们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机关和工作人员一般地都是廉洁奉公、艰苦努力的,但在某些组织内却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作风,这种官僚主义腐蚀了我们的机体和活力,危害到国家的利益和事业。龙烟铁矿庞家堡矿场,在整整十个月时间中,都处于被窃盗和被破坏的灾难状态,中共察哈尔省委和察南地委及人民政府察哈尔省府和察南专署,都近在咫尺,难道都一无所闻吗?然而,据记者报道,察南中共地委和专员公署,直到七月二十九日、三十日,才召开会议,专门检讨庞家堡被毁事件的责任问题。察哈尔人民省政府似乎比前者较早地注意了这件事,他们曾于本年三月至六月,三次命令宣化、龙关县政府,制止破坏;但也只限于命令而已,并未派员进行过一次实地的检查。而中共察哈尔省委也没有从党内进行保护矿场的具体组织工作。难道这样一件关系重要工矿设备,关系国家财产,关系今后工业建设的事件,如此值不得重视吗?由此可见,我们某些领导机关,因为存在官僚主义的思想作风,往往缺乏远见,不细心研究上级的指示,放松对全般事业的关心;他们容易忙于日常琐碎事务,而恰巧忽略了关系国家根本利益的重要事情。当这种事情被提醒的时候,也会以恶劣的官僚主义的态度应付,下它一个两个三个命令了事,以为命令本身便能解决一切;而不去亲自动手检查,规定具体办法,迅速加以制止,坐视国家财产继续遭受损失。因此,必须反对官僚主义,教育干部和党员扩大眼界,关心党和国家的全般事业,认识革命发展的规律和前途,提倡认真负责态度和切实细致作风,对于工作不是仅仅限于命令布置,而且要进行深入的检查督促,把每件真正着手的工作作出结果。否则,我们将会无法作好任何一件认真的建设工作。
第三、必须建立和加强对于工厂、矿山、森林、仓库等的防护和守备工作。象庞家堡矿场这样重要的工矿地区,在初便不应该没有专人看管和武装守卫。在我们收复和接收的许多城市的工矿企业中,往往发现有的已被国民党破坏,短期内很难恢复,但其中还有许多机器设备并未完全损毁,将来会有用得着的一天。所以,必须迅速地派遣工程师、技师或专家,进行现场考查,登记机器资财,指定专人看管,配备武装防护。地方军区武装,除了剿捕土匪特务以外,今天的重要任务之一,就应是防护国家的工矿、森林。就是野战部队,如果在一个地方驻防休整,对于其附近的国家企业亦应注意保护。决不应该把某些暂时没有力量恢复的工矿企业弃置不顾,忍令其中的机器物资被不良分子偷盗或被风雨损毁,以致将来必须使国家支付大得多的资金和力量才能恢复。
今天的中国人民正遭遇着经济上的困难。这些困难便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长期统治所造成的中国工业农业经济的落后状态,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封锁、轰炸、破坏,水旱风雹等自然灾害,由于战争、恢复生产和交通及接收旧机构等等而引起的支出增加,还有因为我们缺乏建设工作的器材和经验,以致使我们的经济恢复工作不能迅速展开。但是所有这些困难,都是发展中的困难,是前进过程中的困难。每一个新兴的革命的国家,当其着手恢复和重建时,都曾经历过这种困难,而终必加以克服。由于中国人民的勇敢勤劳,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苏联和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帮助,一定可以在三年五年时间中,初步征服这些困难,把经济工作整理出一个头绪。但正因如此,我们便更须爱护国家财产,节衣缩食,埋头苦干,从事建设。现在华东、华中、东北等许多地区都在厉行精简节约,反对贪污浪费,这便是克服困难的一个具体步骤。精简节约的目的之一,便在于减少开支,节省资金,提高工作效力,以便抽出人力物力,投入生产建设事业。但事实证明,最大的浪费,对国家财富的最大损害,就是不爱护工矿企业。每一件破坏工矿森林仓库的事故,都会使国家受到很大损失,不知要多少万人成年累月的节衣缩食才能加以补偿。如果我们一面提倡精简节约,同时又让国家重要财产继续遭到破坏,岂不是极大的矛盾,而且太有点对不起辛勤努力的前线战士和广大劳动人民了吗?因此,必须教育我们的干部、党员和广大人民,告诉他们中国经济的落后和困难情况;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派如何正在经济上从事破坏,企图利用我们的困难,压迫我们屈服;我们在建设事业上负担了何等重大的责任。毛主席说过:“如果我们在生产工作上无知,不能很快地学会生产工作,不能使生产事业尽可能迅速地恢复和发展,获得确实的成绩,首先使工人生活有所改善,并使一般人民的生活有所改善,那就必然会使我们不能维持政权,我们就会站不住脚,我们就会要失败。”自然,我们是不愿意失败的,那么就必须首先保护国家财产,进而充分地利用这些已有的财产恢复和发展生产,制造和扩大国家的财产,提高人民的生活。
(新华社北平二十二日电)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调整播音节目和播送时间
【新华社北平二十二日电】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因为增加讲座和各地听众要求调整日语新闻、华南地方语新闻、文艺节目等的播送时间,特决定从九月一号起调整播音节目和播送时间如下:第一次播音时间(五·○○·—五·三○)
  五·○○—五·一五 开始曲 日本音乐
  五·一五—五·三○ 日语新闻第二次播音时间(七·○○—八·三○)
  七·○○—七·一五 开始曲
  七·一五—七·三○ 预报当天节目 对时
  七·三○—七·四五 第一次普通话新闻
  七·四五—八·○○ 厦门话新闻
  八·○○—八·一五 潮州话新闻
  八·一五—八·三○ 广州话新闻
  八·三○—九·○○ 文艺节目(只限星期日及假日)第三次播音时间(一二·○○—一三·○○)
  一二·○○—一二·一五 开始曲 音乐
  一二·一五—一二·三○ 预报中午及当晚节目 对时
  一二·三○—一二·四五 第二次普通话新闻
  一二·四五—一三·○○ 音乐第四次播音时间(一三·三○—一六·三○)
  一三·三○—一三·四五 开始曲 报告对野战军记录新闻提要
  一三·四五—一六·三○ 对野战军记录新闻第五次播音时间(一七·三○—二四·○○)
  一七·三○—一七·四五 开始曲 日本音乐
  一七·四五—一八·○○ 日语新闻
  一八·○○—一八·一五 预报当晚节目 对时
  一八·一五—一八·三○ 职工、青年、妇女轮回节目
  一八·三○—一九·○○ 第一次文艺节目
  一九·○○—一九·一五 社会科学或自然科学常识讲座
  一九·一五—一九·三○ 音乐(或其他不固定节目)
  一九·三○—一九·四五 厦门话新闻
  一九·四五—二○·○○ 潮州话新闻
  二○·○○—二○·一五 广州话新闻
  二○·一五—二○·三○ 音乐
  二○·三○—二○·五○ 第三次普通话新闻
  二○·五○—二一·○○ 国际时事
  二一·○○—二一·一五 评论或综合报道
  二一·一五—二一·三○ 演讲或通讯
  二一·三○—二二·○○ 英语新闻
  二二·○○—二二·三○ 第二次文艺节目
  二二·三○—二二·五○ 第四次普通话新闻
  二二·五○—二三·○○ 预告明天节目 对时 终了曲
  二三·○○—二四·○○ 记录新闻
(全天播音五次,共十二小时三十分,星期日及假日为十三小时。第一、二、三、五次播音时间开始曲为“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第四次播音时间开始曲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第一、二、三、四次播音时间结束时用“向胜利挺进”;全天播音时间完毕用终了曲“将革命进行到底”。)

西北华中胜利进军广大新区清剿散匪
 歼敌近十万克城七十座
人民解放军总部发表七月份战绩公报
【新华社北平二十二日电】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顷发表解放战争第四年度第一个月——一九四九年七月份战绩总结公报称:本月份我人民解放军在西北华中两个战场上追歼残敌,同时在已解放之河南、湖北、安徽、浙江、江苏南部、福建北部等地清剿散匪,共消灭敌军九个整师,九万九千一百八十人;缴获大小炮八百四十七门,各种机枪三千八百一十五挺,各种枪支四万五千四百五十九枝,骡马四千九百七十四匹;解放县城七十座。其详细战果分述如下:
(一)歼敌营以上部队,正规军:一个兵团部(十八兵团部),三个军部(三十八军军部、六十五军军部、一百一十九军军部),八个整师(三十八军之五十五师、一百七十七师,六十五军之一百六十师、一百八十七师,九十军之二十四师,一百一十九军之一百九十一师、二百四十四师、西安绥署直辖之二百四十七师),一个师部(十七军之十二师师部),四个整团,十个整营。连消灭营以下部队计算在内,共俘敌正规军四万八千七百七十人,毙伤二万零九百人,合计六万九千六百七十人。非正规军:一个整师(湖北保安第十旅,相当于师),三个整团,四个整营。连消灭营以下部队计算在内,共俘敌非正规军一万二千二百人,毙伤其二千零八十人,合计一万四千二百八十人。
(二)敌军投诚部队,正规军:一个整营,连营以下投诚部队计算在内,共九百九十人;非正规军:六个整团,连营以下投诚部队计算在内,共七千六百五十人。
(三)敌军起义部队,非正规军七个整营,连营以下起义部队计算在内,共五千零九十人。
(四)接受我军改编之敌非正规军营以下部队一千五百人。
(五)以上四项合计敌共损失正规军:一个兵团部,三个军部,八个整师,一个师部,四个整团,十一个整营。除兵团部与军部另计外,以四个营或一个师部折合一个团,三个团折合一个师,则上述兵力等于十个师一个团又三个营。连消灭营以下部队计算在内,共消灭敌正规军七万零六百六十人。非正规军:一个整师,九个整团,十一个整营,以四个营折合一个团,一个整师折合三个团,则上述兵力等于十四个团又三个营。连消灭营以下部队计算在内,共消灭敌非正规军二万八千五百二十人。总计敌军损失九万九千一百八十人,内被俘六万零九百七十人,毙伤二万二千九百八十人,向我投诚者八千六百四十人,起义者五千零九十人,接受改编者一千五百人。
(六)向我投诚及被俘敌师以上高级军官共十七名,计向我投诚者非正规军一名,即浙江第二反共司令曹家政。被俘掳十六名,内正规军三名,即六十九军一百四十四师师长符树逢,七十一军八十七师副师长余德和,一百二十九军二百四十八师副师长马正魁;非正规军十三名,即浙江省第六行政督察专员区保安副司令马子敬,江西绥署第三纵队司令郭明达,江西游击司令兼九江保安司令徐树楠,湘鄂赣纵队司令吴抚寿,湘鄂赣边区反共救国军军长盛逢尧,湘鄂赣边区专员兼保安司令陈士元,湘鄂边区暂编第一师师长吴都骏,湘鄂边区绥靖司令部高级参谋兼暂编第一师参谋长冯泉,第二绥靖区司令郑行之,湖北保安第六旅旅长熊秉谦,保安第六旅副旅长张清华,保安第十旅旅长刘正辉,鄂西绥区干训队教育组长刘效齐。
(七)缴获:大小炮八百四十七门,计山炮三十三门,战防炮三门,高射炮三门,平射炮二门,迫击炮一百六十七门,六零炮三百门,五零炮十三门,火箭筒九个,掷弹筒三百一十七个;各种机枪三千八百一十五挺,计重机枪四百二十挺,轻机枪二千四百一十四挺,手提冲锋机枪九百七十七挺,高射机枪四挺;各种枪支四万五千四百五十九枝,计步马枪四万一千八百四十三枝,短枪三千六百一十四枝,战防枪二枝;火焰喷射器十一具,枪榴弹筒八十四个,刺刀一千五百四十六把;各种炮弹六万一千八百发,各种子弹一千一百五十九万九千发,手榴弹三万七千七百枚,炸药二百九十四斤;登陆艇一艘,汽车四十七辆,骡马四千九百七十匹,电台七十四部,报话机十一部,电话机四百四十八部。
(八)解放县城七十座,解放区现有县以上城市一千一百三十一座。

湖北人民地方武装歼灭土匪两千
【武汉人民广播电台二十二日广播】湖北消息:湖北各地人民地方武装,配合人民解放军野战军南进,积极清剿各地土匪。宜昌分区地方武装,从七月中旬到八月七日,歼灭土匪二千余,缴获各种枪一千五百多支。随县地方武装,在县指挥长亲自率领下,向汉水盛汉民部清剿,迫使盛匪在本月三日,带残匪四十余名,向人民政府投降,交出物资一部。本月八日沙市地方武装,配合进入湖南北部的人民解放军某部,清剿澧县境内的土匪,活捉匪湘北保安大队中校大队长、少校大队附等以下一百多名,缴获轻机枪四挺,长短枪一百三十一支,各种子弹、手榴弹一部。伪石首县自卫队部总队长陈震,亦于本月十日率部二百余携轻重机枪八挺,向人民解放军投降。

江西军区部队清剿境内散匪
【新华社南昌二十二日电】人民解放军江西军区地方部队,清剿境内散匪。南昌分区某团及警卫连,自五日至九日在南昌西北的清安县境内,追歼特务土匪谢光明部,毙伤匪副团长以下十七名,俘匪八十八名。九江分区连日来俘散匪副营长阎梅忠以下十八名。吉安分区吉水县伪警察总队郭侃部及匪张受禄部共九十六人,日前携械投诚。鄱阳分区某团于上月下旬追歼特务土匪李逢春部一部。

上海布拉格
 直达通报
【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上海国际无线电台已于十五日起与捷克京城布拉格直达通报。这是上海与东欧新民主国家通报的创举。

沪市府委任各局处长
 浙省府各厅处长确定
【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上海市人民政府顷发表市府各局处负责人员如下:潘汉年为兼秘书长,周林、沙千里为第一及第二副秘书长,刘丹、吴山民为办公厅正副主任,吕镇中为秘书处处长,陈行庚为人事处处长,李立知为人事处副处长兼人事科科长,熊中节为行政处处长,管易文为交际处处长,梅达君、张苏平为交际处第一、第二副处长,郑森禹为新闻处处长,陈乃昌为房地产管理处处长,曹漫之、黄序周为民政局正副局长,屠基远为民政局秘书主任,顾准、朱如言为财政局正副局长,戴白@、舒文为教育局正副局长,叶进明、刘锡祺为公用局正副局长,徐奕斋为公用局秘书主任,赵祖康、汪季琦为工务局正副局长,侯仁民为工务局秘书主任,马纯古为劳动局局长,许涤新、杨延修为工商局正副局长,汪维恒、谢祝珂为地政局正副局长,唐守愚、李正文为高等教育处正副处长。
【新华社杭州二十二日电】浙江省人民政府各厅处负责人选经发表如下:办公厅主任张劲夫,民政厅厅长霍士廉,财政厅厅长汪道涵,副厅长任一力、阎世印,教育厅厅长张登,副厅长俞仲武,实业厅厅长张劲夫兼,副厅长朱讯、刘剑,商业厅厅长汪道涵兼,副厅长李作森,工矿厅厅长顾德,副厅长郭静唐,公安厅厅长李丰平,司法厅厅长暂缺,卫生厅副厅长李篮炎,秘书处处长王文长,人事处处长宋治民,副处长何泽州、孔福亭。除司法厅工作暂由民政厅兼理外,其余各厅处负责人均已到职工作。

人民财富不容损害!
西北钢铁公司炼铁部副工程师
玩忽职务损害生产
 范德和受降级处分
【太原讯】西北钢铁公司炼铁部副工程师范德和工作不负责任损害国家财富,受降级处分。七月十六日炼铁部第一号熔矿炉发生严重故障,炉温过低,渣铁俱呈半熔化状高石灰性之凝结物,使生产遭受莫大损失。计少出铁百余吨,消耗氧气四十瓶,全体职工于烈火下抢救达四十余小时之久,始免危险。究其原因,系该班值班副工程师范德和对工作不负责任,值夜班时曾先后睡觉数小时,及至第一号熔矿炉故障发生,炉况恶化,范亦未及时汇报上级设法挽救,反而借故请假离职推卸责任。当一号熔矿炉出铁时,发生“放炮”现象,范德和不顾工友建议,赶快设法处理,却离开工作岗位,回到宿舍。炼铁部随即召开职工检讨会,对范加以教育与批评。范德和在解放后一贯工作消极,抱敷衍态度,接管同志曾先后与其谈话数次,勉其今后积极工作,而范德和工作态度始终未见转变,致有此次严重损害人民财富事件的发生。此次在检讨会上,范尚能接受群众意见,虚心检讨,并要求上级给以改造机会。钢铁公司遂讨论决定,经工业管理处批准,将范德和降为工务员,以资教育。范德和对此处分亦表示诚恳接受。钢铁公司经理陈琅环、副经理梁海峤、郭奇应等负责干部,对炼铁部第一熔矿炉发生故障事件,亦作了深刻检讨,他们认为此次事件发生,因为他们事前检查不周,并要求上级予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