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冀南区党委党校
 学习“社会发展简史”初步总结
党校参加乙类学习的同志共二十三人,编为三个小组;自一月二十八日在学委会领导下开始正式学习,至四月底结束。经过三个月的学习,其主要收获、缺点及经验如下:
甲、主要收获:
一、从学习情绪上看,由于一般同志们理论水平不高,故开始领导上抓的紧及同志们的努力,所以学习情绪一般空前高涨。表现在每个同志不仅执行了早晚四个钟头的学习制度,且在吃饭、生产以及在工作中挤出时间酝酿交谈漫扯、互问互答。甚至有的同志深夜不睡,在被窝里也要看一回。真正形成组与组人与人之间互相监督,互相批评,不学习即耻辱,不安心即批评的紧张空气。如有的同志在学习时间,到王主任屋里扯工作与到会计股领东西遭到批评(每日学习四小时并非统一规定,是因当时他们机关尚未开学,时间较多)。
二、从两次测验分数上看,一般同志的答案是不错的,参加两次测验者共三十二人,九十分以上者十六人,八十分以上者八人,七十分以上者四人,六十分以上者三人,不及格者一人。并从测验中,发现不够明确的观点,学委会一般的都及时做了解答。
三、从学习社会简史打下今后学习理论基础来看,其中几个主要问题,得到了比较明确的解决,在历史唯物观点上明确了一步。如过去对一切事物不是从渐变到突变去看,现在了解到每件事物都是由渐变到突变而来的,每个问题都有他的新生力量在发展着。过去有的同志仅知劳动观点,但不知劳动创造了人与创造了社会,现在明确了,同时有的同志说:“我过去不注意生产工作,经过学习社会发展简史,现在了解到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发生矛盾,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原动力,所以必须很好的注意生产建设工作。”
四、经过这一段学习,养成了自觉的学习习惯,并认识了过去一知半解好高鹜远的缺点。所以有很多同志表示,过去理论基础太差,今后非努力学习不可。
乙、主要缺点:
这期开学后(四月份开学),领导重点转移到领导学员学习,对乙组学习没有及时结合工作情况,将学习热潮继续贯彻下去,以及从第二次测验后,有些同志认为社会发展简史结束了,松了一口气,学委会又没抓紧解决这个思想,因此发生如下缺点:表现在对学习制度坚持遵守不够,大组讨论不热烈,党的生活会检查学习态度开展批评不够热烈;其次学委会在深入基点创造经验、交流经验,不如以前及时。虽然有以上缺点,但我们认为成绩收获是很大的。
丙、几个主要经验教训:
一、领导必须结合干部思想情况,打通干部思想,重视理论学习,才能学习的好。未学习社会发展简史前,整理机关时,发现干部比较普遍存在经验主义的缺点,主要表现在学习上无组织无准备,漫无边际的乱扯,与工作上的一些零碎经验不会分析总结。根据这种情况,在开始学习时做了启发报告,强调说明经验主义的所以存在主要是理论水平不高。想克服经验主义,只有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因此反复说明和具体检查之后,我们认识了学习理论的重要。所以获得以上的成绩。
二、关于学习方法问题:根据总学委会精神,以自学为主,结合适当讨论与反复讲解。我们在具体执行当中,在自学问题上强调自己钻研记心得,发现问题,不会就问。如马云飞同志在学习中所遇到的疑难问题,只要有机会就虚心地去问别人。在讨论上我们强调了每周要有每周的具体计划,即两天自修,两天小组讨论。在小组酝酿讨论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学委会即组织大组讨论。在反复讲解上采取了每节学习开始做一次启发报告,先后共报告五次。在每节结束测验后,根据测验答案中,观点上,模糊不甚明确的地方,即进行讲解,特别最后这次测验后,又把标准答案学习两天。由于以上三者结合的好,特别启发自学用脑子,与反复讲解抓的紧,收获也比较大。
三、严格党的生活会保证学习制度的执行与学习任务的完成。关于学习制度,我们具体规定了:(1)听打上学习钟,即马上到学习室去学习,不准迟到或早退,在学习时不能任意喧嚷,影响别人学习。(2)如有特别事故,需向组长请假,方得迟到或早退。(3)进行测验,不及格者应受批评。以上情节严重必要时给以处分,并切实根据制度的规定,在党的生活会上,认真地严格检查,开展批评,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如有的同志开始因颓废思想的支持,不能遵守学习制度,有的同志好高鹜远,想到正规学校去学习,表现学习不够安心,经党的生活会议上及时进行检查与批评后,得到了解决。
四、测验问题:在测验前一礼拜学委会向大家说明下礼拜即进行测验,给大家一个酝酿机会。测验时采取了三个组集体于一个时间答完的方法,同时不能看书,不能问人。测验后慎重地评定分数,以学习组长结合二、三比较积极公正的同志,组织评议小组。评议小组首先讨论标准答案,把观点明确统一后,再根据标准答案,进行审阅评定。在审阅评定中,着重了答案中的观点是否正确,按观点占分数的三分之二,文词系统占三分之一,发现词句系统模糊者,即与其本人交谈,然后评定分数。最后将每个人的答案在小组会上公布,并将每个答案中的糊涂及不明确的地方一一指出,并向其本人说明为什么减分,为什么满分,在本人与全组通过后,分数方能正式确定。这样的评分既能重新明确糊涂观点,又能使其本人与全组心平气和。测验后有的同志日常表现不积极,这时积极起来了,说:“平常不积极学习真不行。”同时测验也起到表扬好的批评差的的作用,如学习差的同志,经过测验后认识了自己以前学习中的缺陷,表示今后要积极学习说:“这一次咱不如你的分多,下次见。”(转载自冀南日报)

专栏:学习讨论

也谈“社会发展的动力”
贾特
“从猿到人和从原始人到现代人,在这几百万年的过程中所赖以发展的唯一力量是群”,这句话是错误的。“群”在人类进化发展的过程中不是主要的,更不是唯一的起决定作用的因素。
原始人类的群居生活,在人类进化上是起了一部分作用的,就象王坪同志讲的,谁离开队伍谁就被杀死;“用群的力量补知慧之不足,用群的力量解决缺乏工具或工具低劣的困难”。人和其它动物的区别在于创造并使用工具,人类主要的特征是“劳动”,惟有劳动才使类人猿逐渐由树上生活转到树下生活,前后肢分了工,更为着适应劳动逐渐有了有节语的产生,和感觉及脑器官的发达,逐渐完全的和其它动物分别开来。劳动是猿到人的决定因素。因此,恩格斯说,“劳动创造了人本身”。群居在当时是自然形成的,能够更好的适应环境,解决工具的低劣的困难,但问题是在于因为有了劳动才促成人类的产生,没有劳动,任何工具——即便是最低劣的工具的产生也是不可能的。群的力量可以卫护人类的祖先易于生存。但是单纯的群居并不能促使人类产生,不能从猿到人,正象其它群居的动物一样,因此推进社会的主要力量并不是“群”,更谈不到是唯一的力量。
原始共产制崩溃到社会主义制度出现以前为止的历史,是被压迫阶级与压迫阶级斗争的历史,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旧的生产关系成为生产力发展的障碍,如奴隶制度后期,由于奴隶处于“说话的工具”的物品状态之中,忍受着非人的虐待、压迫,同时,统治者和实际生产的完全脱节,遂造成了生产技术的停滞不前,使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尖锐化,严重的限制了生产力的发展,被压迫者不止一次地起来反抗的时候,就形成为私有制度社会中不可避免的阶级斗争,推翻了旧的社会而代之以新的社会,它在一定阶段上是进步的,适合于生产力的发展,把社会推前了一步。当然阶级斗争不是个体的而是集体的“群”的斗争。但我们并不能因此而肯定“群”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唯一动力,因为阶级斗争是一种现象,在本质上它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的具体表现。因此,社会发展的基本动力是生产力,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而不是什么其它——这一点正是我们学习社会发展史所应该把握的基本观点之一。
王坪同志所谈的“群”,似乎只是从劳动群众了解的,但整个社会是群居的,其中包括了劳动人民,也包括了不劳而食的剥削、统治阶级等等,笼统的谈“群”是极容易引起人们观念上的模糊的。另外在最后引到联共(布)党史中的“社会发展的历史同时也就是……劳动群众的历史”这句话时,好象是让我们从这里体会“群”是推进社会的惟一力量,我觉得了解这句话应该基于生产力的发展上来了解,由于生产关系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促成阶级矛盾的尖锐化,而引起了不断的劳动群众的反抗,成为阶级斗争,推动了历史,所以说,“社会发展的历史是:劳动群众的历史”,如果不从这方面了解,甚而因此断定“群”是社会发展的惟一力量,那将是断章取义,有所偏差的。

通州市办工人夜校的体验
为了开展本市的工人教育,事先我们在各工厂的工人间进行了充分的酝酿,在自觉自愿的原则下,有四十名工人于四月下旬成立了一所工人夜校。根据各工厂的工作时间和工人们的意见,规定在星期一至星期五每晚学习一小时。开学的头一天,和学员们开了个讨论会,建立了学习制度:保证不缺席、不迟到和争取学习模范。教材以政治为主,文娱为辅。在进行学习的过程中,我们把工人切身利益要求结合在一起,如工资问题,解雇问题等。这样就大大地提高了工人们的学习情绪,也影响了未入夜校的工人,一致要求学习。现在学员已增至一百五十六名,根据工人的文化程度又分为政治班与文化班。因随到随收,流动性很大,一个月来由于我们没有经验和缺乏适当的教材,是经过了一段曲折道路。以下是我们办夜校的经验和意见:
一、在教学方法上和教材上,要时时征求工人的意见,照顾工人们的文化程度和消化的程度作为改进的方向,例如他们反映讲课说话时要慢一点,多在黑板上写字等。此外最初上课时有散漫、不注意听、开小会、吃零嘴等现象。我们发动积极分子,让工人们自己开学习检讨会,通过了大家的思想,很快地纠正了。总之一切都要和工人们商量用命令式和急冲锋是行不通的。
二、首先应使工友们了解夜校的性质和工人为啥需要学习,此外应注意与私营工厂资方采取联系,消除与工友们学习对立的思想。我们最初有系统地讲解了工人阶级与资本家的关系,劳动创造世界等问题,这样讲解收的效果很大。后来又讲“社会发展简史”,但工友们对猿人变化和上古原始社会都不感兴趣,工友们意见希望讲现实问题和革命基本问题。现在政治班学习“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和时事,文化班采用大众日报的识字课本。文娱方面每周星期五学习唱歌。工友们都爱唱歌,所以适当的文娱活动对工友们的学习情绪是有很大的鼓舞作用。此外讲解时应抓住中心意思,耐心有条理的反复讲解,深入浅出,把问题引证到工人日常生活上。进度求精,不要贪多。
三、由于没有经验和缺乏适当教材,最初形成乱抓一把,讲课的同志互相配合上也不够,所以对教材没有适当计划,进程也没有系统、各工厂的学习小组也没建立起来,因此与夜校不能互相配合,所以一个月来收的效果很小。
四、工人夜校是团结工人最好的场所,使本市的工友更进一步的发挥了阶级友爱,譬如一个女工丈夫死了,没有埋葬费,夜校的工友们都慷慨地捐助了六、七千元;从工人夜校能发现积极分子成为工会的骨干,由于工友们的阶级觉悟提高,在各方面都参加了政府的号召,如本市的新街村政权,街长大部是工人当选了。

中美关系实况(二续)
王城
  美国帝国主义在“门户开放”,“维护中国领土主权”的糖衣下掠夺了中国多少主权?
美国帝国主义就在“门户开放”,“维护中国领土主权完整”的糖衣下,轻轻地打开了中国的国门,掠夺了中国的主权。以后到抗日战争期间及抗日战争以后,一变独霸了中国,而为国民党反动政府中国的太上皇了,从而也就对中国进行更大的掠夺。
从十九世纪末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美国对中国贸易的总额,几乎增加了一倍。一八九九年时,美国对中国贸易的总额是四三·七百万两,一九一三年是七三百万两。在中国的商号也从七十家增至一百三十一家。迄一九一九年因中国人民反对日本,抵制日货,美国对中国的输出,激增至一一○百万两(比战前增加三倍)
此后,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扶摇直上,我们看一看下面这个统计,就可以明白了:一九三四年 一九三六年美货输华 一七四、九三○、○○○元 一八五、五一二、○○○元华货输美 一三六、四一○、○○○元 一八六、二二一、○○○元入超 三八、五二○、○○○元 八○九、○○○元
以一九三七年一月的各国输入比较,美国占一九·六%,日本占一六·七%,德国占一五·九%,英国占一一·七%,美国便赶上各帝国主义国家而稳坐第一把交椅了。在这些商品中,美国输入以五金杂货等制造品为主。而中国输出者以桐油、皮革、猪鬃等原料为主。这就是资本主义国家与半殖民地国家贸易间的特点。
此外,美国对中国的投资,也日益扩大,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初是这样的:
一八七四年洋行 四九家(占洋行总数的一四%)航业 三○○万金元(罗素公司)地房产 二○○万金元存货 一○○万金元共六○○万金元
一八九九年洋行 七家航业 三○万吨投资 一、九七○万金元(商业投资一、七五○万金元,政府借款等二二○万金元)。投资总数二、四七○万金元(除前项投资外,教会等财产有五○○万金元)。
这比一八七四年增加了四倍。
一九一四年
洋行一三六家
航业九○万吨
投资四、九三○万金元(其中四二○万金元是商业投资,七三○万金元是政府借款)。
投资总数五、九三○万金元(加教会财产一、○○○金元)。
这比一八七四年又增加了一倍半,即三○年内增加了十倍。
一九三○年
洋行五六六家
航业 六五五万吨
  一九、六八
(其中商业投资一五、五一○万金元,投资○万金元 政府借款等四、一七○万金元)投资总额 二万万三千九百九○万金元(教产四、三一○万金元) 五十年内,增加了四十倍。
我们再引雷慕氏比较表:(见Foreign Inestment inChina)
 百分比年份 商业 投资 以一九一  政府借款 百分比
 教慈  百分比
     单位一○○金元 四年为基数)等单位同上一九○○ 一七·五 四二 二·二 三三 五·○ 五○一九一四 四二·○ 一○○ 七·三 一○○ 一○·○ 一○○一九三○ 一五五·一 三六九 四一·七 五七一 四三·一 四三一
从这些统计数字看,美国特别在大战后对中国投资迅速加剧,而且投入不事生产而利润最多的政治贷款、航空、航业、铁路等政府交通事业中去。
现在就工商业投资、美国对中国政府借款及证券、美国教会及慈善机关在华的资产分别加以叙述:
(A)工商业投资
据一九二九年的统计,美国在华工商业投资,总数为美金一五五、七七八元。他调查了三五三家公司和商店以后,得悉:大公司十七家,即四·八%,占有工商业投资的八·二%,即一二五百万左右美金;中等规模的公司商店一九六家,即五五·五%,投资一六·六%,即二五百万左右美金,平均投资数目为一二九、○○○左右美金;至小规模的有一四○家,即三九·七%,只有投资二○○万左右美金,即一·四%,平均投资为一五、○○○美金。从这里可以看到,几家独占的组织,在中国的势力多么大。
这些工商业投资的分类如下:门户 家数  百分率   投资(美金) 百分率(一)运输业A、航空、铁路  二  八一○、○○○设备等B、汽车及   一九  三、七九○、二九八其机件C、航业 六  六、一九九、六二○总计 二七  12.6% 一○、七九九、九一八  7.2%(二)公用事业  二   0.9% 三五、二○○、○○○ 23.4%(三)矿业  ○·五   0.2%    一○四、五○○  0.1%(四)制造业A、纺织B、其他总计    13.3% 二○、五○九、○九五 13.7%(五)银行及金融业 九   4.2% 二五、三二○、二八○ 16.8%(六)地产   一○   4.7%  八、四七八、五五○  5.6%(七)出入  九九、三 46.7% 四七、七四八、二四○ 31.8%口洋行(八)其他   三七  17.4%  二、○六七、三九五  1.4%总额 二一三  100% 一五○、二二七、九七八  100%
从这个统计可以看到:美国帝国主义对华投资,出入口商资本最大;公用事业虽止两家(上海电力公司,上海电话公司),资本却占第二位;银行也虽止九家,资本额亦占第三位;而工业资本额名列第四。而这些公司洋行大部分是战后成立的,又百分之六四·九集中上海。上海之成为冒险家的乐园,名不虚传。
(二)美国对中国政府借款及证券湖广借款 七、九九四、一六五美金支加哥银行借款   九、一三○、○○○太平洋拓植公司借款 九、九六九、六六六导准借款   一四六、五九三中国政府对美商洋行积欠    一一、八一四、九二二美购买在各地发行之债券 一、○○○、○○○总计  四一、七一一、三四六
见雷慕(Foreign Inestment in China)
此外,尚有棉麦借款二千万元。
这些借款,大都以统税或关税做担保,同时不是附有政治条款,即附有管理权的条文。
(三)美国教会及慈善机关在中国的投资
据雷氏统计这类投资总额为四一、九○四、八八九美金。这个数目是相当大,它比中国政府向美国借款的数目还要多一些!又据基督教会资产的统计,医药占14.7%,教育38.2%,宗教活动47.1%。我国许多有名的大学如燕京、协和、汇文、圣约翰、金陵、湘雅、东吴、华西等,都是美国设立的学校。
此外,教会和慈善事业的投资大都分散内地:上 海 二二·三%其他通商口岸 二二%商埠以外各地 五五·七%
这和商业投资地区恰恰相反,一集中沿海一分散内地。这是值得注意的。美帝国主义化这么大的一批钱用在麻醉中国人民开拓市场,给资本家当先遣队的身上,不是没有道理的。 (本节完、全文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