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五千中小学教职员
 暑期学习昨结业
彭真同志讲教育工作者的任务与教育的阶级性
【本市讯】北平市中小学教职员暑期学习会,于昨(二十一)日在四存中学举行结业典礼。中共北平市委书记彭真同志、北平市人民政府张友渔副市长、华北人民政府教育部刘皑风副部长和市教育局柳@局长等都莅会讲话。参加学习会的五千多中小学教职员,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收获是很大的。学习会总学委会主席柳@局长致结业词中说:“经过暑期学习,北平市中小学教职员不仅在组织上而且在思想上,真正的组织起来了,大家学了马列主义的几个基本观点,肃清了或动摇了某些反动的错误的观点,同时更体验了教育工作者必须要学习,不学习就不可能把工作做好。”
彭真同志在讲到教育工作者的任务时说明教育工作是社会的改造者。他们目前的任务是要扫除帝国主义奴化中国人民的思想,扫除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教育思想,发展新民主主义的教育,宣传毛泽东思想。他指出:教育工作者应该是思想战线上的领导者。因为有人问教育有无阶级性,他答复说教育是有阶级性的,我们的教育是为恢复发展生产与阶级斗争而服务的,即为提高四个朋友的觉悟与团结去打倒三个敌人而服务的,因此大家必须要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来去掉旧的思想,树立新的人生观、宇宙观和思想方法,以期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完成教育青年一代的神圣任务。
  张副市长刘副部长号召协助政府扫除文盲转变旧态度旧作风
张副市长在讲话中特别指出:要把这次学习所得到的心得,应用到工作和生活中去,根据实际情况,善于运用。他谈到教育工作者应怎样为人民服务时说:主要的是要认真执行自己的业务,认真研究,对学生负责,对人民负责,而不是抱雇佣观点和敷衍塞责的态度。因为现在的北平,还有着广大的劳动人民及其子弟没有机会入学,因此他号召大家帮助政府,进行成人补习和工人子弟教育,逐步完成扫除文盲的任务。
刘皑风副部长在讲话中指出今后在工作上应注意的两个问题说:第一是要澈底转变旧的工作态度与作风。在旧社会里待人处事的态度,象互相拉拢吹嘘,逢迎上级,消极怠工,敷衍了事以及给几个钱干几个钱事的雇佣意识,现在是吃不开了。今后需要的是以主人翁的资格,和人民站在一道,老老实实的做好自己的工作,对我们的下一代全面负责。第二是教学方法要联系实际,从实际出发,与实际结合以达到更好的为人民服务的目的。这是我们在教育思想上要彻底解决的一个根本问题,就需要善于把现阶段革命的任务,新中国建设的需要和人民眼前身边的迫切要求很好的联系起来。他最后指出:中小学教员光荣的岗位是在中小城市和广大农村,华北各地要求派大批中小学教师去工作。刘副部长号召大家特别是失业的教师,要打破不必要的顾虑,踊跃下乡。
中小学教职联主席薛成业在闭幕词中说明:男一中学习分会教职员中有一百三十五人和女附中学习分会教职员中有一百一十一个反动党团人员坦白登记;在学习会中有占青年教师总人数四分之一的人申请加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这两个事实,正是表示了参加这次学习会的中小教职员在学习上的进度。

平市反动党团分子
 两千名已登记
群众反映情况踊跃检举要求严惩怙恶不悛分子
【本报讯】本市公安局为彻底肃清反革命残余,巩固革命秩序,于日前召开了各公营企业部门联席会,交流这一时期登记反动党团分子工作经验,以便继续深入开展工作。自七月廿五日开始登记至昨(八月二十一)日止,反动党团分子已分别往各登记处登记者,共达两千余人。各分局、各大企业部门如铁道部、电讯局、邮政管理局、七十兵工厂等,均已展开了深入的宣传动员,首长亲自动手,结合学习进行,铁道部并利用播音机、壁报等各种形式进行宣传,现已有五十人进行了登记,其中有区分部以上的反动党团负责人三十四人,特务分子十六人,经群众检举出来的四百十七人,其负责人登记后交出的反动组织人员名单包括四百三十七人。
从这一时期登记中,发现一部分反动党团分子对我人民政府采取各种卑鄙无耻手段,企图逃避登记。反动民社党北平市党部负责人李盛朴,我公安分局曾三次通知他来局登记,非但执迷不悟,拒不登记,竟公然进行破坏,带领他全家捣毁我登记处,殴伤我工作员。还有些敌党部负责人及特务分子狡赖,只承认是普通反动党员。个别的反动党派分子胆敢于登记后,不遵照规章,而瞒着政府私自违约迁居。外三区刘桂林是国民党十区部党团书记,登记后私自逃往昌平县,被我当地人民政府逮捕后送回本市公安局惩办。
登记反动党团分子这一措施,获得了群众的热烈拥护,许多人到登记处找工作员反映情况,检举反动分子,普遍要求对拒不登记的反动分子严加惩办。很多工人、学生要求政府给这些反动党团分子登记定出一定的期限,令其向人民低头,悔过自新;对那些乱耍花枪,企图瞒哄人民政府及人民的反动分子,应严加惩办,绝不容许其继续进行反人民的破坏活动。  (光)

国药业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通过各部计划
 报告评定工资典型经验
【本市讯】国药业职工会代表大会,于十六日召开第三次会议。出席代表六十人。会上由该会副主任郭彩章报告参加本市各界代表会议经过及决议后,由西鹤年堂代表蔡东涌等报告民主评定工资经过情形,给全体代表提供了一个评定工资的典型经验,打破了大家以前对于评定工资感觉困难的思想顾虑。继由工会执委会报告组织、宣教、福利、生产等各部门工作计划,提请大会讨论通过。组织部要在八月份内把各家药铺在正式工会推动成立起来。原则上规定职工三十人以上之药铺成立工会;不足三十人者成立小组,再按地区由数家联合组成一个工会。全市共计将成立在市国药业工会直接领导下的工会组织三十一个。宣教部要把国药业职工补习班办得更好,争取成为各行业工人补习学校的模范。福利部要赶快办一个消费合作社,响应各界代表会议上合作总社代表的号召,为全市二千六百多个国药业职工及其家属谋取福利。生产部要发动各家订立执行集体合同之具体协定,民主评定工资,改革过去不合理的工资制度;进而发动各家职工提高药品质量,积极生产,为人民的医药事业而努力。上述各项工作计划,均经讨论通过。最后全体代表为了实现全总李立三副主席在全国工会工作会议上的“大家办工会”的指示,决定在常委会领导之下,成立会费管理、福利、生产三个工作委员会,各设委员五人,由常委会提名七人中大家推选决定。各委员会并将于数天内召开会议,研讨具体之工作步骤。

平津路局北平区各段站
 全体职工劝导揭发一批反动分子登记
【本报讯】平津铁路管理局北平办事处所辖北平区各段站,自上月二十七日开始登记反动党团分子以来,前门区段工会为此拟定讨论提纲,发交各工会小组每日进行讨论。工会主任亦于每日朝会时间,揭露反动党团的罪恶,劝导反动分子早日悔过自新。现在除一面已由工人组成登记劝导组到各小组宣传劝导外,并由各段站共产党员、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员及职工会干部深入各小组积极劝导,成绩极为良好。截至本月九日止,自动赴公安段登记的已有八十七人。计有:国民党区党委三人、分委以上干部七十四人、三青团分队长以上干部二人,中统通讯员八人。
(萧力)

此次评议税收精神
 平衡城乡负担建设人民北平
张副市长在各级评委大会上讲
【平市讯】三十七年下半年度营利事业所得税各业分数评定公布后,工商各业随即分配业内各户负担,现已大致就绪。到十九日止,经市税局审查批准可以填交缴款书的已有九十个行业。市税局特于十九日上午在国民大戏院召开各级评议委员大会,报告此次评议的基本精神与工作经过,到有一千三百余人。市府张友渔副市长亲临讲话。张副市长在讲话中首以事实说明,今天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北平市的人民不但在政治上已获得了权利,而且在经济上也获得了保障,因此,应尽纳税义务。今天的税款,政府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与过去国民党反动派的税收有本质上的不同。并强调指出:今天城乡人民负担尚存在有很大的不平衡,农民每年以收入的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交纳公粮,支援前线;而今天北平税款收入仅够本市开支的百分之五十左右,其余的由华北政府补助,也就是说,北平开支尚靠华北解放区的农民支持。因此,北平人民、北平工商业户,应该为了建设新北平,为了支援前线,尽速完成自己的纳税义务。继由市税局赵子尚局长报告,他以具体数字把今天北平工商业户的负担和过去国民党反动派时代的苛捐杂税,作了详细的比较,并向大家报告了此次各业分数评议工作的经过。继由市工商局程宏毅局长报告,他指出北平工商业在中共领导下的远景,号召工商业家要提高产品质量,物美价廉,面向乡村,并吸收游资参加生产,制止投机,来克服目前尚存在的种种困难。最后,由市商会整理委员会主委傅华亭讲话,他指出评议委员一般的都在此次评议工作中尽了很大力量。希望今后继续努力,协助政府,完成纳税义务。

青年团学校干部学习会
 五百学员参加学习
【本报讯】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北平市筹委会所举办的学校干部学习会已于二十日开学。参加此次学习会的计有北平市各大中学校青年团干部、区团干部及各中学政治教员共五百四十一人,分成十个支部。预计学习九天。学习进程中将有五个关于团和教育工作的报告,并结合五个报告对以往和将来的工作展开讨论,而把讨论的结果带回学校去,在下学期加强团的工作。

各界代表会上
 彭真同志讲话录音
 今在人民电台广播
【本报讯】北平人民广播电台今(二十二)日晚间二十点十分播送中共北平市委书记彭真同志在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上总结报告的录音。并自明日(二十三日起)陆续请人民政府张友渔副市长、职工总会筹委会萧明、青年团北平市筹委会主任许立群、学联主席古奇踪、妇联筹委会主任等广播。并于“职工时间”内,陆续广播本市国药业职工会工作情况和订立集体合同的经过及经验。

人民电台今晚要目
一八、三五—一八、五○青年时间:报告各地青年动态。一八、五○—一九、一○文娱活动:华北人民文艺工作团管弦乐队演奏管弦乐曲。一九、一○—一九、三○职工时间:介绍苏联工人生活:(一)苏联的女工,(二)苏联的农业工人。一九、三○—一九、五○儿童时间:由本市六区中心小学的小朋友们讲话和唱歌。二○、一○—二○、三○言论市政之声:播送中共北平市委书记彭真同志在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上总结报告的录音。

羊市大街被服厂
 薛厂长任意用私人
 妇女张玉清请他检讨
编辑同志:我是宛平七区人。因为家中地被水淹了,最近来平内四区亲友家居住,经通县专区来函证明,请北平市第四区介绍到被服厂工作。第四区政府介绍我到内四区羊市大街被服厂投考。十二日去报名,该厂人员说:“你可以明天来,上午六时考试”。十三日五点半我即去该厂门前等候。至六时半,该厂警卫声言薛厂长尚未起床。至七时,薛厂长才出来,对几十个投考的妇女说,现在人已取齐,不再考试了。大家说,为什么昨天让我们今天来呢?薛某说:“昨天谁说的?我不知道,我这工厂并无第二人负责,你们回去吧。”可是当时却有几个既没有介绍信,也没有证明书的妇女由厂内的人引导,向薛某点点头就进去了。我问他:“这是什么理由”?他说:“就是这个理由,你看着办吧!”我有什么办法呢?后来我见他向几个人耳语,让他们等一等,于是我也在一边等起来。等到他把人都撵走后,又开始登记他自己的那十几个人,可是我并没走,他无法遂给我记上明天来的字样,十五日,我在六点前赶到,进厂考试,该厂一工作同志验看了说:“你做的很好,就这样做吧。”在一套棉军装没有做完的时候,薛某又来了,问大家道:“谁有我昨天给的牌子?”结果只有六个人通过朋友从薛厂长那里得到了牌子。这些有牌子的人被考上了,其余四十多人被赶走了。以上真是我第一次见到的事!请大家评判一下,并请薛厂长检讨一下自己是什么作风,什么思想!
以上情形如不确实,我愿负法律上的责任。
再者,并请贵报可能时,给我介绍一种缝纫工作! 妇女张玉清

卫生部提请各界预防
 流行性大脑炎
 西郊东城均已发现
【本报讯】华北军区卫生部消息:近日接某某等部报告,本市西郊、东城均发现一种急性传染病——流行性大脑炎。患者一开始即头痛、呕吐、腰痛、高烧、不省人事。据报告,先后已发现患者十六名,并已死亡十名。为此华北军区卫生部提请各界须严加预防。预防的主要办法是与病者隔离;同时,无事别到公共场所去,在可能条件下,并应加强防蚊设备。

旅大托聘中学教员
 今接洽报名
【本报讯】失业教职员登记者至目前止,已有四七九人,准备在本月二十七号下午三点于香山慈幼院由教育局、教联会召集商讨工作问题。
又讯:旅顺大连托本市聘请中学教师四十二人,定今天(廿二日)下午在教联会接洽报名。(清)

结合在校同学组织新的学习
 学习团回校同学活动
【本报讯】暑假里,北京大学团员们大部离校参加工作或学习,校中青年团的各种活动无形中中止了。现在,在外面的同学都已回校,小组生活又建立起来了。各院分别在本月十七日和十八日晚上召开分支大会,讨论后半个暑假的学习和生活问题。因为北大的青年团员只学习过团章草案,关于正式团章一直没有讨论,所以在本月里学习的主要内容就是团章和蒋南翔同志在青年团全国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关于团章的报告,现在已分别组成互助小组,进行学习。(北大通讯组)
【本报讯】辅大参加学习团同学自结业以后回到学校,即与暑期在校同学结合起来组成六个学习小组,本周即将展开学习,学习内容:第一部分仍以唯物史观为主,学习团回校的同学很热心的帮忙在校的同学加紧学习。(辅大通讯组)
【本报讯】北师学生会和青年团支部负责的同志,大部分都到团训班去学习。学生会为此另聘请同学临时主持学生会的任务;团支部则以学习团回来的团员为基础干部,组织了新的支部。现在主要的工作,是巩固与扩展同学暑期的学习,和准备迎接新工作。(北师通讯组)

西鹤年堂国药店职工是怎样评议工资的
西鹤年堂职工集体创作 蔡东涌执笔
编者按:根据国药业劳资集体合同的精神,评议工资,西鹤年堂是第一家,现介绍他们的经验,以供其他店铺参考。国药业集体合同中关于工资提成办法,没有固定工资,这本来不是很好的工资制度,但工会及工人方面为照顾国药业的习惯,并使资方有一定利润可图,所以仍暂时维持提成办法。
西鹤年堂国药店为本市头等大药铺之一,总店组织分营业、帐房、稽核室、药部、斗部、泡灸部、鹿囿、轧碾等工作部门,并有支店二处,专营门市业务。全店共有工作人员九十人,内资方六人。解放前工资系按每月流水之百分之二十提成,再按每一工作人员(售药员例外)所得“份数”分给各人。另外各人每月还有一点固定工钱,最高伪金元券十元,最低一元;平市解放后,固定工钱于三月份改为人民券,最高一千元,最低一百元;四月份起又改为小米,根据各人责任、技术、成绩、年限之不同,分成三等九级,最高一百斤,最低十斤。
六月底,全市国药业劳资集体合同协商中,曾规定工资为全部按流水提成,取消固定工资。本店提成比例根据流水大小决定为百分之二十八。但当时本店同人工资份数尚未举行民主评议,经大家开会讨论,通过在百分之二十八的提成中,暂以百分之二十仍照原来提成工资之分法分配,以百分之六照四月份固定工资小米分法分配,而以百分之二由九十人平均分配,借此对原来工资份数低的同人予以照顾。
国药业劳资集体合同正式签订后,全市国药业职工会号召各家民主评议工资,本店同人也感到有合理评议份数的必要,即开始酝酿,由资方公布旧的各人工资分配表,职工按照查包、卖药、工人、学徒等职位不同,分成十组,由职位高亦即工资高的组开始,根据同工同酬的原则,分组进行酝酿讨论。这期间大家反映的意见很多:有愿完全根据同工同酬,不论成绩、年限之不同者;有分店学徒希拨回总店工作,不重工资而求学习到“功夫”者;售药员工资过去系按各人卖钱多少提取,但因总店分店营业情况不同,因而要求轮流调换工作;有的对少数后座工人在生意忙时帮助前柜卖药提取一份工钱再加上原有工资挣钱太多表示不满;有提议前柜工作太忙需要添人者;甚至有提议大家平均分配同等待遇。
本店工会代表和各组组长把各种反映和意见都收集了起来,交给各组讨论互相评议。并召开大会,讲解评议的意义和方式讨论各组评议结果。在讨论中,否定了各种不合情理的意见,同时对于少数坚持不合理意见的同人进行了说服教育,正确的意见则得到大家的拥护。如后座工人在前柜帮忙卖药问题,大家讨论结果,提出前柜太忙可以提选后座工人到前柜工作。为求得公平合理,由资方举行考试,凡是后座工人愿意到前柜工作者,都可参加考试(国药行习惯由学徒到后座工人,再到前柜卖药,因为卖药需医药知识,故工资较高)。结果考取三人提到前柜工作。在大会讨论时,有人自动降低份数,例如斗、药两部工头魏鹤春、自降一厘,与查包、刀房头看齐。总店帐房蔡东涌自降五毫,以与分店帐房一致待遇,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凭理退让的榜样,使原来无充分理由要求提高份数的同人也都不再要求了。经过三天的小组会与大会讨论,最后全体一致通过了评定结果,无一人表示异议。评定结果及其与原来情形不同之处大要如下:(1)原来总店查包挣七厘,分店查包挣六厘五,因为责任相同,能力年资亦差不多,一律改成七厘。(2)售药员原来系按各人卖钱多少提取工资,因总店分店营业情形好坏不同,所以挣钱不一样,一律改成和其他职工一样统一分配,份数为六厘五。(3)两处分店堆房看局二人,原五厘改五厘五。西城分店看细料一人,工作药部三人、斗部一人,原四厘改五厘。又斗部先生一人,原四厘五,改五厘。西城分店帐房一人,稽核室一人,原四厘,改四厘五。这样以使总店分店同等工作的人都一律平等待遇。(4)原来进店三年多的工人学徒,工作、年资都相同,但份数有三厘、二厘、一厘五之不同。现改为三厘的不动,一厘五、二厘改成二厘五或三厘。四年工人在斗部工作,因责任比药部重,不能光以年资为根据,改为与药部四年多或五年之工人同等待遇。小徒弟原来只挣五毫,一律改成一厘。(5)总店帮厨及杂役工友,因原来份数较低,虽无技术,但劳动强度大,一律由二厘五增到三厘。
从本店评议工资当中,我们有几点感想,就是:(1)以前大家认为私营工商业中的职工觉悟程度低,不如公营工厂企业职工,恐怕不能用民主方法评定工资;尤其国药业的工资情况复杂,好些同业都觉得困难太多,无从下手。但从我们这次评议工资中觉得,只要下定决心,遇事多由大家讨论,共同出主意、想办法,这种困难是可以克服的。(2)要先打通每个人的思想,使大家懂得民主评定工资的意义和个人应有的态度,虽然多花一些时间,也是必要的和有价值的。决定每一个人的份数,都要经过大伙讨论和他本人同意,切不可有丝毫勉强和疏忽;否则有一个人不满意要求变动,即会影响大家牵动全局。(3)工会负责人或领导评议工作的人,在评议中应以身作则,凭理退让,但也应注意不要影响其他同等工作职位的人。(4)可以原来工资分配情况作为开始评议的依据,交各小组讨论,然后再开大会讨论。不要准备不足就开大会,否则亦开得不好,就影响大家情绪。

专栏:经济新闻

沟通关内外贸易
 滦河水运日畅
热省正计划修浚河道,贷粮千万斤帮助船民造船,并将建立滦河水运公司。
【新华社承德二十一日电】停顿了十二年的热河与华北间的滦河水运,现已恢复并日趋通畅,成为沟通关内外贸易的重要运输线之一。半年以来,经滦河由华北地区输入的计有油盐十四万斤、汽油七百桶;向华北输出的有小米八十五万斤、羊毛二十七万斤、药材十万斤以上。滦河北起热河省之滦平(雨季可直通承德),南至河北省之滦县,由此可经北宁路直达唐山,天津,或由水路通往滦河口入渤海。抗战以前,在这六百里长的河道上,有近二百条船只来往,每只可载量四、五千斤。至日寇侵占以后,水运就一直陷于停顿状态。今春经人民政府贷款船户造船,并经华北土产公司和贸易公司协助,船运方始恢复,目前已共有百余船只。热河省人民政府为加强滦河水运,正计划修浚河道,发放秋季贷粮一千万斤,帮助船民造船二百只,并建立滦河水运公司,组织运输,大力发展城乡贸易。

专栏:经济新闻

上海经济零讯
  本币信用益高银行库存增加
▲沪市由于最近物价稳定,本币信用益高,故人民银行存款日多,库存亦日见增加。自本月五日至十六日十二天内,计增加库存达六十余亿,虽然十五日部分厂内发薪,但人民银行存款及库存仍见增加。
 进出口物资单证统由贸易处核发 货物税由海关代征
▲华东区为统一办理进出口物资核发单证,并照顾私营厂商,并简化行政手续起见,华东财政经济办事处决定,今后各种进出口物资概由贸易处统一办理手续,不得再象解放前,由主管机关核发单证,经海关验证后放行。
又上海货物税局为简便有关货物税货品进出口报验手续,决定由江海关代征,勿须先向货物税局报验,并已于十五日订定稽征暂行办法五项。
 产物保险公司承保运输兵险
▲沪市中国产物保险公司为了粉碎敌人封锁,鼓励城乡物资交流,保障运输商利益起见,特自即日起承保运输兵险,凡自上海至浙江、苏北、汉口、长沙、南京、华北各地的水上、铁路等运输均承保,有了这一重保障,物资交流当更趋通畅。
东北大豆豆油换沪棉纱麻袋
▲东北为大力支援上海,粉碎敌人封锁,东北大豆除先后运到二千五百二十余吨以外,并有豆油六十吨运到,日内又可运到大豆六百六十吨,豆油三百六十吨,现已由上海交换去棉纱二百八十件,麻袋十四万四千只。

发展农村经济推广蚕丝外销
 中国蚕丝公司
 决广收江浙秋茧
收价将力求照顾蚕农利益并供应产区蚕种三十万张
【上海讯】中国蚕丝公司为发展农村经济,照顾蚕农困难和推广蚕丝外销起见,决定收购江南秋茧。由于国民党过去收购政策之错误,江浙蚕农生活极少保障,茧价逐年下跌,与物价比例相差过远。故政府今秋收购,将力求合理价格,并采保值办法,例如折实存款或实物交换,使蚕农获得实惠,农村经济得以逐渐恢复。
中蚕此次收购地区包括江浙广大农村,供应秋蚕种三十万张。本月二十日起,即在浙江省产蚕区发售蚕种十万张;本月二十五日起,将在江苏省产蚕区发售蚕种二十万张。发售价格,都照顾到蚕农的购买力。
江南农村秋蚕,在九月初开始饲育,九月中旬首批蚕茧即可上市。估计今年秋茧,江苏省可产四万担,浙江省可产一万五千担,约合今年春季鲜茧数量(十八万担)三分之一,合乎一般正常情形。
收购机构,原则上决定,将委托各地茧行代收代烘,而由该公司派员督导。至于收购价格方式,和外销具体办法,该公司正在讨论中。
【又讯】中国蚕丝公司所属两个丝绸厂,为了响应粉碎敌人封锁阴谋的号召,现在正积极计划改进他们的生产,使能更适合内地广大人民的需要。这两个绸厂的产品,过去除外销以外,都是一些专给少数有钱人享受的高贵绸缎。现在,他们正计划把产品转向内地农村人民大众。

宣化市供销社
 组织铁业制造农具
 统一收购成品转销农村
【宣化讯】宣市供销社为了扶助该市铁业生产,于上月底帮助全市铁业组织了生铁和熟铁的行业公会,组织领导他们有计划的发展生产。熟铁(铁匠炉)共二十余家,每家多是一盘炉,两三个人,多制造农具、牲口掌、鞋钉等,但因销路只限本市及城周围,生产量很小,都不发达。组织起来后,先计划打镰刀,产品由供销社统一收购,然后转销农村,以供秋收时使用。产品量质标准、价格,都由各户自己讨论后统一规定,现规定每把镰刀按市场批发价六斤米折款,交货时即取款,如实在困难,可暂向供销社支借。各户生产数量,也由各户根据自己的力量规定,计第一批(八月底交齐)预定共做四千六百把。各户如缺铁,供销社允许供给一部分,缺煤可到供销社低于市价去买。因之,各户生产情绪极高,现已生产出六百余把。镰刀任务完成后,继续大批生产锄和镐,有计划地供给农村生产用具。
生铁公会也组织起七户,现正到农具缺乏各县去调查农具样式,以便大批制造。

国营中国茶叶公司
 在杭州收购毛茶
 茶农可与该公司直接交易
【杭州讯】华东区国外贸易总公司出口处中国茶叶公司为发展国外贸易业务,粉碎敌人封锁,自力更生自谋出路,以求工商业正常发展而获得经济繁荣起见,对促进茶叶生产正积极展开工作。日前该公司特派员来杭,设立驻杭办事处,工作人员已于十三日开始办公,十五日起已开始收购毛茶。据该公司负责人称:此次来杭收购一部分毛茶纯系从茶农本身利益出发,为劳动茶农而服务,为了免除茶商从中剥削起见,希望茶农们能自动的组织起来,推派代表,装好样品,来杭直接与该公司接洽,对一切装运及有关困难情形可尽量相商,该公司尽可能从中协助,互谋解决。
该公司对毛茶收购程序方面极为简单,先由货主交送样包,说明茶叶来源,经编号后依次审评定价,然后对样、过磅、进仓、结付款后手续即告完毕。

涿鹿人民银行积极吸收存款
 扶植公私企业
【涿鹿讯】涿鹿支行吸收存款时,组织干部分头下街直接深入到各个商户宣传。在初次宣传存款时,有许多商人,有款也不敢存,误认为:“有钱就斗争”,后经过宣传解释并举例说明不是为了清算斗争,而是为了调剂资金、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双方有利。同时,又提高了利率改善工作方式与态度,使存款业务日见开展。
半年来(一至六月份)存款者达一百一十户,占涿鹿商户的四分之一,吸收存款共七一、八五七、三五○元。
放款业务一、二两个月共放出四○四、○○○元,其中工业放款二八五、○○○元,商业放款一一九、○○○元,三四两个月紧缩市场货币流通量,曾停止放款,五月份又开始恢复放款。
半年放款,(一至六月份)放款一○二次,共放出一一、二四五、五九六元。公营放款六、四二六、五九六元。私营放款,四、八一九、○○○元;公私工业,四、八九三、○○○元,公私商业,六、三五二、五九六元,公营工业五七三、○○○元,私营工业四、三二○、○○○元,公营商业五、八五三、五九六元,私营商业四九九、○○○元。
因涿鹿公营工业很少,故工业贷款主要对象是私营工业,商业贷款,则仍符合先公后私的基本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