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本报特载

日趋堕落的铁托集团
 新时代周刊社论
一年前,共产党情报局在其关于南斯拉夫共产党情势的决议中,记录了这一点:铁托集团已经背叛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而沉沦于资产阶级民族主义。
全世界共产党一致通过了情报局的决议。铁托集团则努力用谎言来掩饰其脱离马列主义,背叛社会主义民主,及和平阵营的行为,可是,什么花言巧语也不能掩盖他们的政策之真实性质,过去的一年很明白地显示着:夺取了南斯拉夫领导权的匪帮已经沉沦到怎样的深度。
正如一九四八年九月八日“真理报”的论文所指出,就外交政策范围以内来说,铁托集团的民族主义,只能促使它跟劳动人民的世界革命运动统一阵线破裂。这政策只能产生唯一的结果,就是使南斯拉夫失去其最忠实的盟友,而在其外来敌人面前解除其武装。这正是将本国人民利益出卖于英美帝国主义者的奸徒所致力的目标。
铁托匪帮正将南斯拉夫转变为华尔街和伦敦的真正半殖民地。他们已将祖国投入了财政奴役地位,现在正向美国要求压迫性的新贷款。伯尔格莱德统治者们将南斯拉夫的民族财富出卖于英美独占资本家,供给他们的是一些主要的战争原料,如铜、铬、锌与铅等等。他们又把挨饿的南斯拉夫工人要吃的食物供给西德独占资本家。英美商人在南斯拉夫的行为好比在自己家中一般。
过去的一年中,铁托匪帮在国际舞台上充分地表现了他们是帝国主义的代理人。他们有勇气自称为共产党员,可是对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的反和平阴谋,——北大西洋公约——没有一句谴责。此外,每当战争贩子发动危害和平与国家安全的什么新计划时,铁托集团即向苏联,人民民主国家发出诽谤的论调。
铁托匪帮已成为强盗式的帝国主义突击部队之一。他们已成为英美帝国主义的一群特种代理人,这些代理人的特征就是他们竭力想把本身对金圆帝国主义的服役当作马克思主义与共产主义。他们的任务就是用了精细的挑拨欺骗手段和花巧的谎言,来转移全世界对于英美独霸世界企图的注意;把他们奴役人民、破坏和平及煽动战争的举动,伪装起来。当苏联内战将近结束的克伦斯达叛变时代,帝国主义干涉者和白卫军整个阵营抓住了叛徒的口号:“在共产党以外的苏维埃”,现在帝国主义阵营则支持着铁托匪帮的煽动口号:“在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以外的共产主义”;“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及劳动人民国际统一阵线以外的共产主义”。
铁托集团对邻邦人民民主国家的行动简直是无恶不作,他们激起了野蛮的沙文主义的激情以反对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及阿尔巴尼亚人民,而这些国家境内的卖国叛徒,以及被破获的外国特务组织,都向南斯拉夫逃避。铁托匪帮与英美情报局互相勾结,协助间谍,及破坏者潜入人民民主国家,发动边疆事件,使无数无辜人民蒙受流血的牺牲。当自由希腊人民为其祖国独立作英勇斗争时,铁托党徒又在背后加以中伤。
在国内政策方面,铁托集团的目的是要使南斯拉夫劳动人民在其国内敌人面前完全解除武装,以便保持其全靠欺骗来维持的政权。这些冒险家们已经用了联合富农、投机商、其他帝国主义剥削者的政策,联合法西斯罪犯、白俄、以及首要反动分子的政策,来替代对帝国主义分子的阶级斗争。他们使整个国家的经济脱节,使工人群众陷于悲惨的贫穷与饥饿。他们的政策是要使南斯拉夫转变为资本主义国家;他们已为工人阶级及所有劳动人民建立了恐怖政权;他们追捕一切对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表示忠诚的真正共产党员。
铁托匪帮的手上沾染了南斯拉夫最优秀子孙在兰克维克黑牢中被杀害或受酷刑致死的血渍。成千成万为共产主义而斗争的战士都被禁闭在监牢和集中营中。现在,南斯拉夫是一个典型的警察国家,就为了这个原因,它的反人民统治者与英美统治者之间,是很容易找到相同之处的。
铁托集团的卑鄙行径重新显示着:在目前世界上第三条路线是没有的;不是同民主与社会主义的和平阵营在一起,就是同反动与帝国主义的战争阵营在一起。历史发展的全程使此外无可选择。任何打算曲解、掩饰这一真理的尝试无非把那些努力想用欺骗手段来掩盖其逃向帝国主义战争阵营的卖国贼们的罪恶意识泄露一番罢了。
铁托匪帮的叛徒行径又一次地显示着:一切对苏联——社会主义与民主阵营的堡垒和领导——的敌意必然引到怎样的下流局面。凡是采取了对伟大的苏联不友好态度的人们,势必被事物的逻辑放置到各国人民的死敌——英美帝国主义的阵营里。这是从铁托集团的叛变上所获得的主要教训之一。
只有结束了社会主义叛卖者所建立的恐怖政制,南斯拉夫的劳动人民才能够重进各友爱民族的大家庭——这些民族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维护和平和安全,反对帝国主义者挑拨战争的阴谋。
(姚守懿译自一九四九年六月二十二日“新时代”杂志)

揭破铁托集团两面政策苏照会对和平贡献重大
【新华社北平二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二十日讯:罗克托罗夫在真理报国际述评栏论及苏联政府对南斯拉夫政府关于斯洛文族加林西亚问题的照会之复文时写道:苏联政府揭露了铁托集团叛逆的两面政策的复文,在全世界得到广泛的回响。苏联的照会充分揭露了南斯拉夫政府与帝国主义秘密勾结、欺骗南斯拉夫人民和反苏的叛逆政策。苏联的照会给予铁托兰科维区集团以非常严重的打击,使它再不能隐蔽在假装的对苏友谊后面用以欺骗人民并在人民背后进行与帝国主义可耻买卖。
维克托罗夫写道:全世界进步报纸对苏联照会的评论又一次显示了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在道义上和政治上的巨大力量,及其团结一致与休戚相关。全世界进步人民正愈益坚信:坚决揭发背叛人民利益的一切叛徒,揭发一切在各民族间散布不和与敌意的人,对和平事业是多么必要。
作者指出:外国资本家的报纸,它们从前认为掩饰帝国主义阵营与叛徒铁托之间的真实关系是必要的,现在则已毫不讳言了,因为欺骗已被揭破。反动报纸表示赞同地提到一项事实,即南斯拉夫驻华盛顿大使收到苏联照会之后,曾立即赶忙向艾奇逊请求指示。
维克托罗夫结语称:苏联照会对铁托集团的打击的力量,从南斯拉夫报纸至今只字未提苏联照会这件事上可以表现出来。铁托集团的保持缄默,是因为它怕向南斯拉夫人民说出真象。“缄默的阴谋”援救不了卑劣的叛徒。南斯拉夫人民将得知叛变者集团的实情:叛变者已变成帝国主义奴颜婢膝的走狗,并且在把南国拖进马歇尔计划的深渊,拖进北大西洋集团的罗网。

杜鲁门援外计划损害美人民利益
 华莱士等痛斥美帝侵略政策
【新华社北平二十一日电】华盛顿讯:美进步党领袖华莱士十九日在参院联合委员会作证时,痛斥杜鲁门的军事援外计划将危害美国及全世界的安全。华莱士说:杜鲁门在强行通过他的十四亿五千万军事援外计划中,使用了不可饶恕的煽动对苏恐惧心理的捏造。杜鲁门、艾奇逊和将军们最近在国会中的言论,是蓄意挑拨战争国必须以煽动激动的心理来支持他们脆弱的事业的人的言论。华莱士说:军事援外计划的代价将是枯竭美国的资源,严重地损害人民的福利和需要,它是注定要失败的。根据在希腊、土耳其和中国的经验,政府所策划的任何武器计划除了经济灾难之外,得不到任何结果。重新武装欧洲的计划,将同时致命地损害马歇尔化国家的经济,助长这些国家中的不安。
【新华社北平二十一日电】塔斯社纽约十九日讯:参加美洲和平大会的美国代表团秘书穆斯,顷致函美参院外委会,强烈抗议美国武装北大西洋公约的签字国。穆斯写道:武装法案迫使我们大家面临经济危机与战争的威胁。穆斯指出:战争贩子发动的军备竞赛,已经严重地影响了美洲许多国家。战争贩子已经把军事预算的沉重负担压在各国人民大众的身上,他们抹煞各国的主权,建立侵略性的军事集团,降低人民的生活标准,侵犯人民的权利。穆斯继称:在美国,与准备战争同时并进的是对于进步分子、黑人及其他少数民族的迫害,穆斯强调指出:美国人民不要战争,他们要的是经济繁荣。但是军备计划迫使美国人民面临经济危机与战争的威胁。

美众院削减援外拨款一半
 反映了选民普遍不满政府侵略政策
【新华社北平二十一日电】塔斯社华盛顿十九日讯:美国政府以军备供给北大西洋公约国家的计划,在众院受到严重的挫败,该院十八日表决的结果,削减了拨款的一半。国会方面指出:这种表决的结果使政府受到严重的打击,并且显示出传统的“两党一致的外交政策”,受到“阻碍”。经常支持政府外交政策的共和党国会领袖,主张削减政府计划。相当大的一部分民主党议员也追随共和党议员的路线。须要指出的是:供给希腊、土耳其、南朝鲜和菲律宾的拨款是毫无修改地通过了。民主党议员李查兹和共和党议员伏利斯也参加在反对政府的一群里。在李查兹率先倡导之下,众议院以二百零九票对一百五十一票击败政府所建议的七千五百万元现金的拨款。接着,众院又以一百二十三票对七十三票否决了政府法案中要求授权政府签订协定,以拨出总值达五亿零五百万元武器的条款。这样,原来要求拨款十一亿六千一百万元以武器供给西欧国家的计划,只有一半被批准。此外,众院还否决了一修正案,即授权总统“进行在友邦领土上取得基地”的谈判。要求拨款七千五百万元给国民党政府和二千五百万元给“东南亚非共产党区域”的两件修正案也被否决了。在表决最后两件修正案中,投反对票者一百六十四人,投赞成票者九十二人。最有意义的是:就是对于这样已被削减的武装大西洋公约的计划,也有一百二十二人投反对票,赞成者仅有二百三十八票。各报在评论众院的表决结果时称:政府已经丧失了它对于众院的控制。众院不顾议长雷朋要求议员听从军人意见(他们说,十四亿五千万元是开始重新武装大西洋公约国家所必需的最低限度拨款)的呼吁,仍然通过了削减军备计划。报纸继称:政府现在把希望完全寄托在继续讨论军备法案的参院委员会上。政府计划在众院中的失败,确实反映了美国选民对于政府进行侵略性的军事联盟和军备竞赛的政策,普遍不满。

美帝加紧欺骗宣传图使印度马歇尔化
【新华社北平二十一日电】塔斯社德里讯:美国正在加紧宣传把印度马歇尔化。美国驻印大使馆所发表的全部材料中,几乎三分之一是宣传马歇尔计划在西欧国家的“成就”。他们企图证明在南亚及东南亚国家适用马歇尔计划的必要性。正在印度的美国全国有色人种协进会书记怀特在德里宣称,如果组成一个取消一切贸易及关税壁垒的亚洲国家联盟,美国就能对亚洲国家给以有效的援助。

美洲和平大会积极筹备
 南美反动派竟妄图镇压
智利当局枪杀反饥饿示威学生
【新华社北平二十一日电】电通社墨西哥十九日讯:巴西及阿根廷人民为了准备九月五日在墨西哥城举行的美洲和平大会而展开的和平运动,激起了反动傀儡政府的狂怒。巴西的杜特拉独裁政府十八日对在巴西全国各地召开的地方和平大会实行镇压。许多集会被警察所冲散,五十个和平运动的组织者被捕。在阿根廷,庇隆政府已将和平运动的领袖逮捕。
法新社消息,智利的首都圣地牙哥各校学生于十八日实行罢课并举行反对生活费用上涨的示威,警察除了使用木棒与枪托之外,并向赤手的学生行列开枪,结果死六人,伤三十七人。

新波兰的新农村
 通过合作社走向集体化农民文化政治水平提高
【新华社北平十八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萨斯拉夫斯基在十五日真理报上以“在新波兰”为题撰文称:新波兰的农村由于土地改革、工人阶级的帮助,和贫农与中农在农村中成熟的领导,农业生产迅速发展了。现在,贫农和中农已不是无助的了;机器和拖拉机站正蓬勃地生长着,新的土地所有者无须向富农要求装备了。政府的税收政策是豁免贫农纳税,减低中农的缴纳额并限制富农的发展。反对以私有财产获取不正当利润的最有效的方法是成立合作社。波兰合作社的数目很大,每一个农村都有合作社。经由国营贸易与合作社贸易出售的工业品愈来愈多;两千余所国营商店已组织起来,价格已经稳定,减低。
乡村的政治和教育工作具有莫大的重要性。波兰的反动派还是凭借着他们的旧伎俩:利用农民的偏见;他们以为农民的偏见比常识还顽强,天主教会甚至对意志薄弱者进行威胁和恫吓。但常识、真理与科学却获得胜利了。在很短时间内,已有两万所阅览室和一千五百余所区的图书馆,在乡村组织起来;同时有四十万农民参加了训练农业专家和工人的训练班,七百五十个区的代表在农村的党的训练班中接受政治教育,进步的民主报纸广泛地流传着。
谈到农业向社会主义的转化时,萨斯拉夫斯基指出:合作社正在进行土地共耕组织的初步工作,这些组织是接近于集体农场的。他说:我们在罗克劳附近的马西维兹村看到了第一个集体农场。这是一个规模颇小的集体农场,建立还不到一年,至今它还不能与苏联的集体农场相比较。然而,重要的是:它的收获几乎已达到邻近个体农户收获的一倍。于是那些先前对集体农场抱着成见,对经营集体农场的先进农民抱敌视态度的个体农户,已经转而深感兴趣了。先进的波兰农民的尝试,对于苏联和邻近的人民民主国家,实具有巨大的重要性。
最后,萨氏提到波兰农村发展的远景说:按照农业六年计划,民主波兰规定要自行生产五万至六万辆拖拉机、大批运货车和农业机器,三倍于今日的氮素肥料,从工人阶级和农民中间训练出大批农业家与专家,以前他们是没有机会进高等学校的。灿烂的前途展开在波兰农民的面前,他们和他们的同盟者与领导者——波兰工人阶级齐步前进,并且享有伟大的苏联人民底友谊。

发展南部地区经济文化
 罗国准备建筑多瑙河黑海间运河
【新华社北平二十一日电】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建筑多瑙河—黑海运河的准备工作业已开始。开筑运河系罗马尼亚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及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所决定的。运河的建筑具有非常大的重要性。这条运河将保证迅速与廉价的运输,国家南部地区的工业化及其经济与文化的发展;创造改进农业生产和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的条件;便于与罗马尼亚南部经常受到旱灾作斗争;改善疟疾流行的卡拉斯(罗国西部)沼泽地区的卫生条件,增进该区人民的健康。开凿运河的准备工作现已有成千人参加进行。

专栏:本报特稿

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联合抗击美帝侵略
古巴人民社会党执行委员会委员 罗德里高兹
大战给拉丁美洲各国的经济方向带来了若干变化,这些变化便是:与原料生产和半成品生产对比起来工业生产比重之增加,拉丁美洲诸国间贸易关系之增进,以及国内底资本主义化。
这些改变就构成了一个独立的拉丁美洲经济发展之成为可能底基础。
虽然美国很可能给以经济上的帮助,但它并未采取加强其南邻诸国底工业化这条道路。对于美帝国主义者,另一条路的利润是更要多些,这条路便是将拉丁美洲变为它自己的货物底市场。这些货物之生产过剩,在美国愈来愈感觉到了。一九四五年大战结束前,正当贾柏德贝克会议的时候,美国商务部底次长向拉丁美洲诸代表概述了所谓“美洲国家经济宪章”底原则,到后来,这一“经济宪章”便成为了“克莱顿计划”。这一“计划”是专门反对各国为保护其国内工业所定出的关税税则。克莱顿要求:不应该有“经济歧视”。这与艾奇逊于要求对美国投资者予以“保证”时所提出的方针,是一模一样的。克莱顿通知会议说,他的国家是反对贸易控制的,这就是说,金元将在南美洲独占。
在一九四七年十一月至一九四八年一月举行的哈瓦纳会议上,美帝国主义者底意志给强制实行了。它底代表团强迫会议批准了一个宪章,其中包括减低关税和取消世界贸易上的“歧视”,因而就使得美国有挟其强大的生产力侵入所有的市场。
这一宪章禁止对外国投资者所课的税高于对本国工业家所课者。
“克莱顿计划”是“马歇尔计划”底拉丁美洲版。
若干国家过去的因冶金工业和开矿工业之发展而得到的进步,业已被一扫而光了。如巴西某一钢铁工厂在美帝底反对下感到难以持续。美帝的硝酸钾、硝酸钠等以“毁灭”威胁着智利底硝酸钾、硝酸钠等。由于油矿开采权的争夺,好几个南美国家的政权起了大变动。委内瑞拉、科斯达里加和秘鲁底军事暴动,便是最好的说明。美国公然反对了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和厄瓜多尔三国所组成的格兰和哥伦比亚联合商船公司之成立,它对于该公司的怀敌意的声明,引起了波哥大和卡拉卡斯的人民示威抗议。
美国出口商把他们底技术和工业设备底全部压力,投入了南美洲诸国,以消灭各该国对于他们的竞争。当古巴试图以若干法规来保护她底纺织工业时,美国纺织业出口商商会主席就“拜访”了哈瓦纳,并作了盛气凌人的演说。这位主席由美国大使陪同晋见了古巴共和国总统,当面告诉了他,如果这些法规给实行了,古巴的糖在美国将遇到困难。在巴西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美国的石油公司想一把接收巴西底石油储藏,都特拉本人即参与了这一阴谋。
大战前,美国输入拉丁美洲诸国的物资,每年平均约值五亿三千万美元。到一九四七年,拉丁美洲由美国输入的物资其值竟达三十六亿八千万美元,这证明了拉丁美洲对于美国的经济依存达到了怎样的程度。由于美帝经济侵略的结果,南美各国的黄金储量已大为减少。
美国在拉丁美洲诸国所追求的帝国主义的目的,违反了各该国底民族利益,因而引起了各国人民的反抗。各国共产党担任了这一斗争底先锋。工人阶级,通过它底统一的组织——拉丁美洲劳工同盟,以及各种民族同盟,抵抗了美国的经济侵略和政治干涉。古巴、智利、巴西、墨西哥以及其他国家底工人阶级及其政党,业已提出了反映各该国底真正的民族利益的计划。反动美帝者不单只是工人阶级。帝国主义者底计划大大地损害了这些国家底民族资产阶级底利益,甚至就连这一阶级——虽然在别的国家它是妥协性的——也表明了他们对于各该国政府底违反民族利益的政策之不满,在若干国家底抵抗帝国主义的运动中,这一阶级甚至变得更为积极。
有时候,在国际会议(如贾柏德贝克会议、日内瓦会议)上,甚至就连拉丁美洲诸国底官方代表也不得不抵抗美帝国主义者底横蛮攻击。
在“世界贸易和就业会议”上(这一会议是由联合国主持,在哈瓦纳举行的),美帝国主义者的胁迫也同样遭遇到抵抗。
各国代表团所提出的抗议,几乎使该会议流产。
拉丁美洲的抵抗愈来愈带群众性了。委内瑞拉油业工人积极反抗了帝国主义者。在剧烈的斗争中,波里维亚工人阶级击败了反动的帝国主义势力。巴拉圭底英勇的人民斗争,业已使得那将国家出卖给美帝国主义者的政权无法巩固。巴西的人民已经制止了都特拉,不准他把国家底石油储藏转让给美国的“标准石油公司”。古巴的糖业工人击败了制糖公司欲减低工资的企图,纺织业工人并动员起来,领导了反对美国独占者的斗争(美国独占者尽力在毁灭古巴底民族工业)。群众斗争业已迫使智利底美帝傀儡维德拉作了局部的让步,并强迫他释放政治犯,并放弃他底特种权力。
拉丁美洲的人民面临的斗争是长期而艰苦的。美帝一心要把拉丁美洲变为由它霸占的殖民地,从而扫清通向第三次大战的道途。它以金元作为一种政治武器,以控制南美全部市场。
同样的,美帝也利用右翼社会民主党分子和托洛茨基分子,以分裂职工联盟运动,并削弱其抵抗。通过智利底易朋莱兹,古巴底柯菲洛和牟加斯等侵入了工人阶级,以破坏工人阶级底团结。
美帝对拉丁美洲的政策是要维持听其摆布的国家政权。
科斯达里加人民先锋党(即共产党)近来公布了一个轰动一时的文件,暴露了美国大使汤姆逊之可耻地参加了科斯达里加的推翻皮卡多总统的内战(美国对于皮卡多总统是没有丝毫同情的)。在古巴,美国人嗾使蒲里欧总统和陆军领袖大麦拉反目,因而将二者均置之于他们的控制之下。在委内瑞拉,纵令有他底让步和努力,高勒哥斯终于在美国使馆陆军武官的指使下被推翻了。在所有的反对拉丁美洲的民主和独立的行动与阴谋中,皆有美帝国主义底黑手。
拉丁美洲底人民开始感觉到有采取联合行动的必要。各国共产党以及在托雷丹罗领导下的“拉丁美洲劳工同盟”担负起了争取团结的斗争。今天,关于争取团结之必要这一观点,正扩展到更广大的民主团体中。
拉丁美洲底进步力量完全明白,他们底争取独立、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必须与美国民主势力所进行的斗争联结在一起;他们完全知道,能够达到胜利的最好的联盟,就在于拉丁美洲诸国人民与那些今天在争取世界和平与民主的战斗中起着决定作用的,以其光荣的先锋——苏联为首的、反对帝国主义的阵营内诸力量之间的紧密团结。
(曾建薇节译自一九四九年四月十五日“争取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

希民主军辉煌战果
 十三天毙伤敌一万六千
【新华社北平二十一日电】塔斯社索非亚十九日讯:自由希腊电台评论美国财长斯奈德和马计执行人霍夫曼访希说:这些访问的目的就是调查希腊保皇法西斯目前的困难会产生什么后果。关于此点,自由希腊电台举出了保皇法西斯军在维齐和格拉姆斯地区之战中头十三天的伤亡数字。保皇法西斯军在维齐有二千七百十二人被打死,八千二百六十人受伤;在格拉姆斯死伤六千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