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为工业发展创造前提
 察省经济会议
 强调面向农村
今后一年需输出剩余粮食六亿斤
【本报讯】察省首次经济会议,已于本月十一日胜利闭幕。会议经小组讨论、专题报告、大会发言,最后由省府张苏主席作结论。在历时九日的议程中,大会始终贯彻了这样的精神:为了发展工业生产,必先面向农村,恢复与发展农业生产;要想发家致富,首先依靠农业。大会指出:发展工业生产,变消费城市为生产城市,变农业中国为工业中国,是今日一切工作的总方针与总任务。但工业的发展,必须先有足够的粮食、原料与机器,这只有在农业生产得到恢复与发展后,才能获得。同时,工业生产的成品需要推销,占全部人口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民是一个大市场;但农民现在购买力很低,因此,必须首先大力恢复与发展农业生产,提高农民购买力,使他们得到必要的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从而扩大生产,为发展工业创设前提。根据这个道理,大会向全省党、政、军、民各机关团体,尤其是各个经济部门;向全体干部,尤其经济工作者,提出了当前工作的总任务:在省委、省府的集中领导下,统一步调,克服各自为政,协同动作,面向农村,为恢复与发展农业与巩固工农联盟而努力。大会同时指出:恢复与发展农业生产的目的是为了发展工业生产、建设城市,因为若没有强大的工业,中国将无法获得真正的独立、自主,更无法走向社会主义。因此,在强调农业生产下,城市工业生产一点也不能放松;而目前城市要为农村服务,工业生产必须为农业服务。对农民迫切需要的农具、交通工具等工业制造业,必须大力领导与扶植。根据上述的总精神,大会对城市生产、小城镇的组织领导、合作社、银行、贸易、交通、税收等各项工作,均作了具体的决定。并提出今后一年的具体要求如下:
第一、要为输出五亿到六亿斤剩余粮食,实现国营企业担负输出二分之一的任务而奋斗,要为输出七百万斤山货药材,推销皮毛、鸡子、猪鬃,供给农民土布、棉花、煤炭而尽最大努力。
第二、国营企业与银行、合作社,要很好结合起来,组织工业和手工业生产,要供给农民若干农业机器。补充一百万件农具,增加三千五百辆胶皮车、铁轮车和旱板车。
第三、在牧畜、饲养与副业生产方面,要求合作、农林、妇联等部门及党政机关,必须大力领导,很好的使用贷款,结合私人资本,要增加二百头种畜,建立一百处种畜站,增加五万头牛马驴骡,增加六十万只猪、十万只羊和二百五十万只鸡。
第四、要特别强调办好合作社,要抽调一些县委副书记和副县长到合作社去,号召党员带头踊跃入社入股,争取半年到一年内,办好城镇供销社(其任务也是为农村的供销和农业生产服务),并在广大农民自觉自愿的基础上,整理旧村社,建立新村社,争取办好五百个到一千个较好的村社。
  察省经济情况
按:察哈尔全省(不包括雁北路西六县),现有耕地面积一千八百万亩,年产折米一千八百万市石;工矿生产年总值一百三十二万市石;牧畜、副业(包括山货、药材、牛、马、驴、骡、羊、鸡)年收入百万市石;手工业年收入四十万市石。因此,察省经济依然是农业为主,农业收入占全部国民经济的百分之八十七,且生产方式落后,停留在分散的个体的自然与半自然的经济形态。但由于地广人稀,每年却有百分之二十五的剩余粮食输出。工矿业则仅占国民经济的百分之六点四,但矿产蕴藏量丰富,工矿业已有一定基础,稍加恢复,即可超过百分之十的比重。副业只占国民经济的百分之五,但有广大草原,宜于发展牧畜,气候较冷,农忙季节短,农民有充分时间从事副业生产。手工业只占国民总收入的百分之二,但较集中于小城镇,目前对农业工具与运输工具的修理补充,关系很大。全省除平绥路沿线外,交通不便,在纵横千里的辽阔地面上,仅有七十三处小城镇。再加上在长期战争中敌人的摧残掠夺,破坏了广大农民的生产力与购买力,造成了目前一种很不正常的供求关系:一方面是工业品与农民的剩余生产品销售困难,另一方面却是广大农民对所需的生活资料与生产资料,无力购置。这是经济建设上困难的一方面。但另一方面,由于全省解放,城市工业、近代化交通等均为人民掌握,全境内部及与各友邻区之间已畅通无阻。战争所造成的城乡隔离与对立形势是消除了,工农业开始有机地联系起来,互相帮助和配合,为共同迅速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加上察省土地辽阔,资源丰富,有许多优越条件,只要善于学习,不犯或少犯错误,兢兢业业地经营,完全有可能由落后闭塞的地区,一跃而为先进的经济阵地。

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
 组森林畜牧调查团
邀请专家赴察北绥东研究
【本报讯】华北人民政府农业部正组织森林畜牧调查团去察北、绥东研究建立防风林带和发展畜牧业问题。应邀参加该两调查团的人员有北大、清华、北平研究院、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的专家、教授、研究员、助教等二十人。尤以森林调查团邀请人员更为广泛,包含有森林、植物生态、气象、地质、土壤、水土保持、农艺、畜牧等方面的人材。
该调查团在行前曾召集两次座谈会,并请全国知名的森林专家梁希、林@,植物学专家胡先@等先生参加指导。会上梁希先生认为旧社会一向不重视建设,所以造成了有技术没处用;今天解放战争还在进行的时候,人民政府却已重视各方面的建设,特别是发动大的森林建设,这件事是值得兴奋的。最后并提出注意研究树种及发动群众植树等问题。林@先生又勉励大家今后把各种科学技术当成终身事业去做。该两调查团已准备就绪,决定于本月二十日出发。调查路线东起多伦,经宝源、康保、德化,至商都再延至绥东的兴和、集宁、陶林等八县。行程约千里。全部调查时间约需两个月。
察北、绥东,都是极广阔的高平原地区,气候寒冷,空气干燥,历年天灾严重;但又是中国畜牧业比较发达的地区。每年风沙为害对于当地的畜牧业和华北内地的农业影响都很大,急需加以克服和改良。这一调查工作目前看来是为解决察、绥的问题,但会随形势的发展而至热河、甘肃、宁夏。因之这一调查工作是艰巨而伟大的工作,为历代反动政府所不愿做和做不到的事情;同时这一调查工作对自然科学的发展,理论与实际的联系上会起它一定的作用。(农业部林牧处)

适应全面经济建设需要
 东北加强机械工业
确定为工矿服务的建设方针制订下半年生产恢复计划
【新华社沈阳二十一日电】机械工业的恢复与发展,是决定今后东北经济建设进展速度的重要关键之一。东北行政委员会工业部机械工业管理局,在检查了上半年的生产与修建工作之后,已根据新的任务,重新制订了下半年生产恢复计划,并确定今后机械工业的建设方针是:为工矿服务,同时适当壮大自己。现各机械工厂正依据集中有效使用的原则,重新调整机器、人力,以发挥最大生产效能,适应目前东北大规模工业建设的需要。
东北机械工业管理局共辖十二个大的生产单位,拥有工人一万一千余名。按现有设备条件,可以制造母机、工矿机器、空气压缩机、水泵、滚珠、砂轮、氧气等数十类。但由于各种工业建设的发展,各方对机械制造业的要求亦日益增加,目前仅部分工厂、矿山交付机械工业管理局的定货单中,即已有机器数百种之多。为此,该局所属各工厂现正按照新的定货任务,分别制订具体计划,并动员全体职工,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克服困难,保证计划全部完成。机械管理局亦要求各厂严格遵守产品规格,提高质量,按时交货,以免影响其他工厂、矿山生产计划的完成。但即使如此,如果单靠机械工业管理局各工厂现有的设备能力,来满足东北今天工矿交通蓬勃恢复与发展的需要,还是很不够的,原因是东北机械工业的基础远较其他重工业薄弱。伪满时期,日寇把东北作为日本本国机械工业的市场,使东北机械工业极少发展;太平洋战争爆发后,日寇为了避土免本机械工业遭空袭威胁,曾将部分机械工业迁来东北,但又极其分散,没有独立自成一套的系统,绝大部分是附设于各大矿山与工厂中,规模亦小,不能制造大型与精密的机器。“八一五”后,各机械厂又陆续遭日寇和国民党的严重摧毁,机器设备破坏者约达百分之九十左右。因此要改造这样的殖民地性质的和恢复这样残破不堪的工业,从而建设东北独立自主的机械工业,是一个极其艰巨而复杂的任务。
目前全东北尚有约近九倍于机械管理局所属的工作机器,分散在各个公营工厂与矿山中,其中有一部分待修理后才能开动;私人经营的机器厂,其约有四、五千台机器,亦分散在各省、市中,机械工业管理局鉴于此种情况,已注意与各地公、私营机械工业密切配合,互相定货,互相加工,以组织和发挥东北现有机械力量。
机械工业是一种极其复杂的重工业,如制造一台车床,就需要四十多种大小零件。目前机械管理局在这方面的技术人员,还相当薄弱。但半年来,依靠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终于逐步克服困难,把新造的五十二台母机和修复的一千二百三十一台(原计划全年修复一千台)机器安装起来。工人的技术水平和劳动生产率亦已较前大为提高。如第二机器工厂,在三月间一个工人作一对卡盘抓(车床、铣床等机器上的一种零件)需要七小时,到七月份,还是那一个工人,一天工作八小时半,就可以造出五对。过去造一个主轴要二十六小时,最近只用六小时即可完成。为有计划地培养技术工人与技术人员,东北机械工业管理局已设立技术学校,现有学员六百名,分为技工、职员干部、绘图三班,采取理论与实际结合,现场实习的训练方法,进行培养。
此外,自五月间开始,该局所属十二个工厂,曾彻底进行了一次清理资财工作,为实行经济核算作准备。八、九两月份,各厂将普遍实行每日工作记录制,借以掌握生产进程,达到科学的定额管理,并在此基础上实行超额奖励工资制,改进机械工业的经营与管理。

大力推行生产自救
 河北救灾委员会成立
部分灾民将迁移东北生产
【保定电】为协助河北省人民政府大力推行生产救灾工作,河北省救灾委员会,于十七日下午三时举行会议,宣布正式成立。会上罗玉川副主席具体说明了河北省今年受灾的严重情况后,指出必须动员全省人民,群策群力克服一切困难,渡过此次严重灾荒。
【保定电】近来河北省各种灾害日趋严重,全省各级人民政府正大力组织灾区人民生产自救,与进行必要赈济。有些灾情严重的地区,人民生活极度困难,要求移往东北。为此,河北省人民政府特派农业厅副厅长张振宇,率领干部九人,于十六日赴华北人民政府拟请示具体办法后,即转往东北,与东北当局洽商移民问题,以解决移去灾民的生产、生活困难。

如何克服困难打破封锁
 中共上海市委会
 邀产业界座谈
陈云同志出席讲话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二十一日广播】中共上海市委会昨邀本市产业界代表,座谈克服困难、发展内地交通、打破封锁、恢复生产等问题。到盛丕华、胡厥文、张经国等百余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陈云同志,兼市委书记饶漱石与陈毅市长,曾山、潘汉年副市长等均亲临与会。会议由饶漱石同志主持,致开会词后,陈云同志在热烈掌声中被邀请起来讲话。陈云同志讲话前后达一小时半。他首先对目前政府与人民中间的各种困难,作了明确、扼要的分析。随即指出:这种困难是胜利进军中的困难,是暂时的困难,是可以克服的。随又简要地对上海目前所存在的工业生产,粮食、棉花的供应,交通运销,工业资金与安顿旧公务员等具体困难,提出了可能解决的方法与努力的方向。说到上海的将来,陈云同志指出,依靠帝国主义投机取巧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希望人民与政府共同努力,维持主要产业主要部分的生产,渡过目前的困难。同时,对于新上海的远景,陈云同志有力而明确的指出:拥有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人口,统一的独立的新中国,在不远的将来就要出现了。在统一的人民政府领导下,公私企业都可以得到充分发展的条件,那时上海的生产品可远销全国各地,前途是很有希望的。接着产业界代表提出许多积极的建议,并交换了很多有益的意见。

沪市民政局遣送难民四万
 均得到各地政府妥当安置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二十一日广播】民政局自动员疏散难民以来,计自七月六日至本月十六日四十二天,共遣送难民四万八千八百三十五人。其中部分资助其路费,自费走的达三万五千零三十人。回到家乡的难民,现已有向沪市人民政府来信表示谢意。各地政府对接收难民还乡生产工作,一般的也有所准备,不少县市政府来函说明遣送到达之难民,已经做了适当安置。

用实际行动响应粉碎封锁号召的第一家厂
沪中国标准铅笔厂
 迁哈尔滨建新厂
哈市欢迎
 沪企业界前往设厂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二十一日广播】上海消息:中国标准铅笔厂响应粉碎敌人封锁的号召,决定将该厂现有机器之半数迁往哈尔滨建立新厂。这是本市产业界以实际行动响应人民政府六大号召的第一家厂。关于资金问题,哈尔滨企业公司出百分之六十,中国标准铅笔厂出百分之四十。前者负责筹备厂房,谋划业务,后者供应机器,负责技术,且由杨祝民和吴羹梅分任新公司的正副筹备主任,预计半年内可完成建厂,正式出货,达到每月一万罗的生产计划。中国标准铅笔厂在两个星期内完成了机器拆卸和装箱工作,十八日已交上海铁路局代运。这次迁厂的行动,得到了该厂职工的热烈支持。工务科副科长说:我早就想到老解放区去学习一下,现在如愿以偿了。修理部工友罗继华说:我国铅笔工业过去原料依靠外国,现在看到有一个独立的铅笔工厂将要成立,我愿意献身于它。产品部工友张云书诙谐的说:我愿献身生产与机器结婚。北上的职工,共有十多人,多数为技术工,待遇方面仍照原职原薪。至于北上路费及家眷津贴都由厂方负责。他们现在待命行动。
【又讯】哈尔滨企业公司总经理杨祝民致电中国标准铅笔厂,表示:上海近代化设备之麻袋工厂、打蛋工厂或以大豆、木材为主要原料的其他工厂,如愿投资东北,将竭诚欢迎去哈合作;如欲独资经营,亦愿竭力协助。

专栏:各地通讯

发展冀中农副特产
 加强城乡物资交流
周子芹
本报冀中农村考查组 周子芹
冀中(指原冀中区,辖四个专区四十七个县)是我国重要工业原料出产地之一。盛产棉花、花生等,粮食则不充足。据原冀中行署农业处的调查,冀中现有耕地面积三四三○万亩,人口八百九十八万九千人,今年植棉花、花生共五百万亩,产粮食地尚有二千九百三十万亩,除去瓜、果、荒、沙、碱地,如以二千七百万亩计,按去年每亩平均产粮一五○市斤计算,共可产米四十万万零五千万斤。按每人每日平均吃粮食一斤半(包括牲口食料及其他消耗在内)计算,全年共需吃粮食四十九万万二千余斤,尚缺粮八万万七千余斤。如今年增产计划全部实现,全年能增产粮食两万万四千万斤,全区尚缺粮六万万三千一百多万斤。如再遭到水、旱、虫等灾害,粮食即感不足。抗战前冀中就缺粮,食粮来源主要靠东北、西北及山西榆次、太谷等地。抗战期间受敌伪的摧残掠夺,产量更加减少。今后如供给城市,则是以一分细粮换回粗粮。而油棉工业原料及各种土产等,则是供给城市的主要物资。
冀中今年种了棉花三百万亩,以每亩产皮棉三十斤计,可产九千万斤(今年部分地区受灾可能减产);种花生二百万亩,约可产花生五万万斤;此外还种了不少芝麻、大麻等。棉花除去本区军需民用,约可输出五千八百四十四万余斤,花生除去本区种籽及吃用外,可供作工业原料用的约三万万斤。此外,冀中尚有不少土产(或特产)可供给城市加强城乡物资的交流。这些特产主要有:
(一)白洋淀的水产及编织业:白洋淀除产麦、水稻、蔬菜、土靛、莲藕等作物外,主要出产有鱼和苇席,鱼产尚无总的统计材料,仅安新三区二十个村一五六户,即有百分之九十的渔民。打渔的季节每只渔船每天约可捕鱼一百至二百斤,每斤大鱼可换当地大米一斤;一般渔民在一个半月内即可获利人民币十万元左右。其次是织苇席业:在国营隆昌商店及县推进社的扶助下,有相当的发展。隆昌商店光在老河头等四个集市上,四个半月中就收席三十二万三千七百五十领。文安洼共有七十一个村产苇子,有苇地六百五十七顷,每年可织席三百万领,织席村庄一百二十二个,百分之七十农民(约二十万人)依靠织席为生。席的销路很广,抗战前行销河北、平津、西北、东北等地,并到达朝鲜及日本等地。
(二)交河、献县、河间、饶阳、青县等地的草帽业:献县抗战前草帽工厂发展到八十五家,有机器二百一十架,工人六百多名,每天织草帽八百四十打。结草帽辫成为当地农民的主要副业之一,妇女普遍参加。位家庄一百二十三户的村子,从事编草帽的妇女即达一百八十人。
(三)深泽的鬃毛业:已有五十余年历史,抗战前从山东、河南、山西、绥远等处运来猪鬃,经这里加工制造后,运往天津出口,来往最多时年达三百万斤。天津、南京、保定客商,多来此收买。抗战后垮台。石家庄解放后,国营商店贷款扶持,并带起一部私资去河南、山东、山西等处买鬃毛,才逐渐恢复。去年统计,即输出大鬃一万八千六百余斤,购来鬃毛五百万斤,经制造梳成毛绺(半成品)二十六万多斤。鬃毛制成毛绺后,每百斤可剩一半废料,其中二分之一可做毛绳,下余可作肥料,比豆饼还好。
(四)高阳的土布业:抗战前行销十八省,远达南洋群岛等地;抗战时期曾一度衰落,后在民主政府自力更生与奖励农村纺织业的方针下有飞跃发展。据去年十二月份统计:全县织布机开动到四千张(现有铁轮机一一七一五架),月产白布五万九千匹及各种花条布八千匹。平津解放后,高阳布因销路不畅,呈萎缩状态。近经政府及国营商店的扶助,高阳布又略有上升。全国解放后,如注意组织运销,还有一定的出路。
(五)饶阳的口袋业:是该地最大的一种手工业,据一九三六年二十八个村的统计,有织口袋机子六百张,带动安平、武强、深县、饶阳等县的纺车约万辆以上,行销东北各省及张垣等处。抗战时期大部垮台。抗战胜利后在政府扶助下,到去年阴历年底织机恢复到五百张。去年全年推进社供给群众棉花十三万余斤,收购口袋十万余条(群众自己卖的不在内)。
(六)深泽的大蜜桃,交河、肃宁的鸭梨,建国、新乐的枣,行销国内各省及平津等地,抗战前鸭梨运往国外的也很多。梨价高时,一棵梨树就能换二十石小米。一亩梨可顶十几亩庄稼的产量,为当地农民主要收入之一。建国全县一百一十三村,有枣林五万八千多亩,枣树有二百万三千九百多株(每亩地可种枣树三十五棵左右),除运销内地外,多在平津等地制成成品向外输出。
此外,如安平的罗底业,辛集的皮毛业,大城、定县的甘粉业,赵县、藁城的骨肥业,以及保定的打蛋业,沧州的冬菜业等,在城乡物资交换中,都有其一定的价值。
冀中交通比较便利,是产品运销上的有利条件,当前中心问题就是如何提高与发展这些农副业与手工业生产,加强城乡物资交流,调剂有无,供给工业原料,以发展工业生产,并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村购买力,使工业生产品得到广大的市场。
冀中区尚有其他手工业与当地农作物及农业工具有关的、如打油业,有油房三千四百九十六座(十分区不在内),去年只开动了一千四百九十座(包括机器压力厂六座、铁榨二十五座、木槽三九一二个),今年花生可作打油用的约三万万斤,棉子约有一万万七千万斤,还有豆子、大麻子、芝麻等尚未计算在内,要都打成油,将所有油房全部开动起来也不敷用。如这些油料作物都能打成油,今年约可输出油三一三五六吨。
铁木业也可大加发展。仅据九分区八个县的统计,即需要新添水车五四三三辆,如农民购买力提高,水车的需要量将更大。如能大量打井置水车,变旱地为水地,冀中粮食不足的困难即可解决。因此,政府必须有适当的奖励农民打井的政策,并保证其实现。
同时,对各种土产(或特产)需分别门类,成立供销社,有计划的组织运销、分配,打开销路,组织出口,以增加人民的收入。冀中生产推进社在扶植饶阳口袋业工作上所创造的经验,各部门密切联系,订立订货合同,这些办法是值得发扬的。

邯郸运输公司检查汽车肇祸事件答复本报
本报于今年七月十九、二十一两日连续发表批评邯郸运输公司汽车肇祸的稿件,要求该公司公开检讨答复。现将该公司检讨材料择要发表如后:编辑同志:
我们看到人民日报(七月十九日)对于我们的批评,我们完全诚恳的接受,并严肃的进行了深刻地检查。我们正在研究汽车肇祸原因及处理经过时,又看到人民日报七月二十一日第二版所载人民监察院对我们的批评,此时我们即暂时放下其他工作,专门澈查事件的责任及处理经过中的缺点。当七月三十一日接到监察院的通告后,又召开了内部扩干会,进一步分析了事件发生的责任。现将我们整理的材料报导如下:
一、肇祸情况及处理结果:
(一)四月二十四日早六时(报上说是七时),公司汽车发往临清,走到春厂村西,将邯郸县政府通讯员史庆云同志轧死。事件发生后,该车司机张志福乃将死者尸体移往路旁,并用席掩盖。当场由死者尸体上检出信件数封,乃将车驶回公司报告,公司于信件上测知死者系邯郸县政府之工作人员,乃一面派人协同汽车司机助手学徒将原车客人开至邯郸市政府,向当地政府机关自行投案;一面派干部到邯郸县政府报告真象,并专派人到出事地点看守尸体。市府于得知情况后,乃向车上乘客四人详询汽车肇事时之情况,并令该四人各在谈话记录上签名盖章,当将司机张志福扣押。公司会同专、市、县各级政府,于出事地点详加研究,公司立即购妥衣棺将死者入殓,并觅车送往死者家乡永年葛贾村,还出了埋葬费小米四百斤,在出殡那天,公司派专人到葛贾村向死者家属致慰问之意。公司计费用款折小米一千斤上下,司机被政府判处四年徒刑。
(二)五月十三日十六号汽车司机刘阴太与沧县马车夫口角后,从公司邀集二十余工人到常庄附近将马车夫毒打一顿。事情发生以后,公司才知道了,原因是我们公司各负责同志正在开行政会议。因此事涉及政府治安,当将工人传唤审讯。结果将刘阴太扣押,公司经理亲向沧县马车工人道歉致慰,并赔偿牲口伤药费冀钞十万元,司机被政府判处拘役二个月。
(三)五月二十日汽车行经永年东二十里左右,撞到一马车上,汽车水箱撞坏。当时汽车行驶并不快,因此乃向马车工人说理,令其赔偿损失。但马车工人蛮不讲理。恰好车乘客上有兽医队同志廿一人,因见马车工人不讲理,引起公愤,乃群起与之讲理。马车工人因理短,情愿坐车到公司述明情况,负责将水箱修好,并负责由永年城东到邯之乘车费。该车后碰着一头耕牛,未向农民赔偿道歉即行驶去。行至来马台村西,与农民杨春荣一头骡子相遇,杨春荣牵骡子躲到汽车路北边,因骡子怕汽车乱跳,杨某失去自主,碰到汽车前右边垫板上,汽车将人带倒,被后轮从屁股和脊背上压过,将肋骨轧坏,将头轧碎(邯郸县政府判决书语)。此事发生后,司机乃到附近邯郸县政府投案自首,另一方面向公司报告。公司乃派干部驶车开往肇事地点,会同政府研究情况,遵政府令与死者购衣棺抬埋,共出埋葬小米六百斤,司机李锡珍被政府判徒刑半年。
二、我们自己对事件的处理和检讨:
(1)张志福事件发生后,汽车部管理上认为:撇开客观原因,轧死人,确是个严重的问题,当即将此事件向工人进行教育,说明事情的严重性。说明司机张志福行车不够注意,出了事,不应该移动尸体。当时工人们情绪波动都不敢再开车。要求当修理工;领导上即首先安定工人情绪,传达上级颁发之汽车肇祸责任,一面教育工人以后开车提高注意,行至人稠之处,慢驶,鸣喇叭,倘依然难行驶时,即行停车。只要不肇祸,一天走不到,两天走,这样工人情绪,方慢慢安定下来。对司机张志福的处理,则听候政府判决。
(2)刘阴太集众打人问题发生后,我们首先认为集体打人。比之张之事件还要严重。当即召集全体工人开会。当时工人中邪气太盛,追问打人者时,全都承认了参加打人,领导上首先打破坏集团,深入了解真象,把参加打人者找出。继而进行分组讨论,分清责任,展开自我检讨。领导上即行汇集材料,在工人中,采用上课方式,进行教育。政府对刘阴太处理比较严重,工人提出保证,决不再犯类似事情,否则愿受处分。因此没有处分工人群众,两个参加打人的党员,受到处分(内一人停止工作,作书面反省)。直到刘阴太从政府释放后,领导上作了打人问题的总结,二次召集工人大会,进行了当众警告,再度强调反对无组织、无纪律、无领导、无政府的作风。
(3)李锡珍的事件发生后,在工人中引起了严重的注意,领导上再次指出:连出三事,证明工人们太不注意,群众观念太马糊,使得工人在思想上警惕起来。并规定了车的载重量,大车槽三十五人,小车槽三十人。行车中对面有人时,一定减低速度,遇对方躲开能过去,即行慢慢开过去,若对方不躲,我们一定停车。继而分析事件,是否可以避免,大家认为倘警惕性高,看见牲口怕车即将车停住,是可以避免的。对李锡珍处理则听候政府意见。
以上连续不断发生的事件,我们认为是直接违反政府法令与对群众关系的,证明我们教育进行的非常不够。我们没有或很少加强工人的群众观念教育,没有使他们认识,人民的运输事业要没有广大群众的热烈帮助,是不会搞好的。今后加强工人的教育,加强他们的群众观点,是今后汽车工人工作的努力方向。这也是今后整个公司自上而下的在思想上工作中应该经常重视的问题,我们只有加倍努力来弥补过去的损失,改进我们的工作,来答复党报对我们的希冀。尚望更能提供更好更多的宝贵意见来帮助我们。
致以敬礼
  邯郸运输公司启
八月四日
编者按:本报暨冀南日报连续登载了邯郸运输公司汽车肇祸的消息,和读者对这些事情的批评与建议,已引起邯郸运输公司的注意,并根据党报和人民监察院的意见进行了初步检查。以严肃的态度对待和处理这一问题,这是好的。如果能从领导上再作检查,则对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会有更大帮助。我们要求读者将各地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都能负责地提供给党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