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河南歼匪三千八百
【武汉人民广播电台二十一日广播】河南消息:河南军区司令部,公布军区地方部队和第四野战军驻河南部队七月份的剿匪战绩。一个月中,共作战一百四十次,消灭土匪三千八百八十名,其中打死打伤土匪三百二十九名;活捉土匪招兵司令杨枫枝、团长李实护和重要土匪头子李子云、任高峰等以下二千七百零三名;向解放军剿匪部队投降的土匪有匪新二师副师长王紫仙、三团团长李学武等以下八百五十一名。缴获步枪九千八百多支,短枪三百五十四支,轻重机枪一百零四挺,各种炮十九门,各种子弹九万八千多发,还有其他军用品很多。

徐州成立专门委员会
 领导精简节约
【徐州讯】徐州市人民政府近成立了专门的委员会统一领导所辖各单位的精简工作。该委会要求各单位必须使每个同志认识到精简的重要性;及为克服目前暂时的经济困难,必须减少机关冗员臃肿现象,紧缩财政开支的道理。该委员会并拟定了一般的精简原则:一、电话机,每局只设一部,科除特别需要外,均不得增设。二、宿舍内用的电灯除局长每人一盏外,科长可二人一盏,住集体宿舍者每屋一盏(十度至二十度光)。三、各大城市的报纸由市府统一订购。四、各部门车辆、马匹等,交秘书处及财粮局统一调度。五、精简脱离生产的勤杂人员,年纪小的到学校学习,青壮年到警卫部队或工厂去工作,对编余的干部拟定分配到农村或到企业部门工作。现已着手进行。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节目
【本报讯】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七点五十分到八点十分演讲节目,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电信总局局长王诤讲:“新民主主义政权下电信事业今后的几个问题”。七点三十分到七点五十分妇女时间,介绍伊朗——即将参加在北平召开的亚洲妇女会议的国家之一——的妇女生活。十点二十分到十点五十分文艺节目,东北鲁迅文艺学院音乐工作团演奏管弦乐曲。

标志人民政权进一步巩固
 东北人民代表会开幕
内蒙自治政府云泽主席致贺词职工代表四百多人向大会献旗
【沈阳人民广播电台二十一日广播】沈阳消息:东北人民代表会议今天上午九点钟在沈阳隆重开幕。出席会议的代表三百零三人,内蒙古自治政府也派代表九人列席。首先由高崇民代表主席团致开幕词,接着内蒙古自治政府云泽主席致贺词说:东北人民代表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东北人民在彻底解放后,人民政权建设上进一步的巩固,也预示着伟大的经济建设将有辉煌的成绩。这是东北人民的一件大喜事。他讲完话以后,在会场门前举行献旗典礼,由东北职工代表四百多人在乐队齐奏和欢呼声中向代表会议献旗三十多面,并由沈阳皇姑屯车辆厂劳动英雄岳奎元等人相继代表东北数十万职工致词,他们一致表示坚决执行代表会议的一切决议,拥护东北的人民政府,并将加倍努力参加新东北的建设。会议主席高岗同志,代表大会向东北工人致谢,并且表示代表会所要讨论的施政纲领,一定采纳各位职工代表的宝贵指示。开幕典礼以后,由东北政委会林枫主席作东北三年来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沈阳二十一日电】东北人民代表会议今日在沈阳正式开幕。昨日举行大会预备会,讨论并通过了大会议程、大会议事规则、代表团组织办法,推选了主席团、代表资格审查委员、提案审查委员及大会秘书处人员等。大会议程预计七天。今日举行开幕式后,即有东北行政委员会主席林枫作三年来政府工作的报告。二十二日将由中共中央东北局书记高岗报告施政方针,二十三、四两日讨论报告及通过提案,二十五日通过东北人民政府组织法大纲并选举人民政府委员,二十六日闭幕。大会收到各地贺幛、贺电百余件及各种贺礼甚多。内蒙自治政府的赠礼是牛十头、羊五十头。
召开东北人民代表会议是本年六月九日东北行政委员会第五十九次常委会议决定的。各地区各团体于接到上述决议后都热烈拥护并立即分别成立了选举筹备会筹备选举。七月十日左右,各代表即由各团体、各省市的代表会相继选出,各代表会并讨论和通过了提交代表会议的各种提案。东北人民代表会议选出东北人民政府后,东北行政委员会即行结束,一切政务移交东北人民政府办理。

粉碎敌封锁我华北海岸阴谋
 我军解放长山岛
甘境克甘谷通渭静宁
【新华社济南二十一日电】扼守渤海海峡的南北长山岛,已于十二日解放。人民解放军于十一日晚向长山列岛的残敌,发起攻击,至十二日即占领南北长山岛、大小黑山岛、大小竹山岛、庙岛等七个岛屿。守敌除匪巡防处长王正经率残部百余名,登舰逃跑外,余敌一千四百九十余名,全部就歼。长山列岛位于胶东蓬莱与旅顺大连之间,为东西往来航线必经之地。在山东全省解放之后,国民党残敌曾踞此为封锁我华北海岸的基地。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西北前线二十一号迟到消息:向兰州长驱直进的人民解放军,在本月五号六号两天,解放甘肃的甘谷、通渭、静宁三座县城。伪甘谷民众自卫大队三个中队三百人左右,已经在七号向解放军投降。同时,解放军解放同心以南的黑城镇、七营等重要据点。在攻占黑城镇的战斗中,活捉马鸿逵匪部一百二十八军一百五十七师等部二百一十三名,毙伤匪军一百三十二名。缴获六零炮六门,轻重机枪二十五挺,长短枪一百七十三支,和其他军用物资一部。

山西平原两省府成立
 省府委员主席厅长等已任命
中共平原省委及军区组成
【平市讯】山西盛平原省两省人民政府委员、主席及各厅长等,均经华北人民政府于八月十九、二十两日分别任命,该两省府正式成立,兹将名单公布于后:
山西省人民政府委员:程子华、武新宇、裴丽生、张隽轩、焦国鼐、赵宗复、周化民、马林、程国梁、赖若愚、康永和、王世英、马志远、周义中、刘少白、何穆、马佩勋、杜任之。
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席程子华、第一副主席武新宇、第二副主席裴丽生,省府秘书长卫逢祺,民政厅长张隽轩、民政厅副厅长张念先,财政厅长焦国鼐、财政厅副厅长马志远,教育厅长赵宗复、教育厅第一副厅长王中青、教育厅第二副厅长崔斗辰,工业厅长裴丽生(兼)、工业厅第一副厅长贾冲之、工业厅第二副厅长夏奇峰、农业厅长武光汤,商业厅长周化民,公安厅长程国梁、公安厅第一副厅长阎定础、公安厅第二副厅长黄石山,卫生厅长何穆,人民法院院长马林,人民银行山西省分行经理周义中、分行第一副经理张茂甫、分行第二副经理李进军,山西省实业公司经理裴丽生(兼),山西省贸易公司经理周化民(兼),山西省合作事业委员会主任刘鸿达,山西省水利局长乔峰山,粮食局长粟茂林,税务局长王一平。
平原省人民政府委员:晁哲甫、贾心斋、韩哲一、潘复生、赵时真、刘志远、戴晓东、王路宾、袁子扬、孙照寰、王振华、杜毓@、姜纪五、万丹如、安法乾、刘玉峰、牛连文、高镇五、赵霖、王化云。平原省人民政府主席晁哲甫、第一副主席贾心斋、第二副主席韩哲一,省府秘书长袁子扬,民政厅长孙照寰,财政厅副厅长雷峻山,教育厅长王振华、教育厅第一副厅长巩廓如、教育厅第二副厅长王如林,工业厅长韩哲一(兼)、工业厅副厅长程重远,农业厅长姜纪五、农业厅副厅长杨节,商业厅长杜毓@,公安厅长戴晓东、公安厅副厅长王路宾,交通厅长牛连文,人民法院院长姚伟杰,人民银行平原省分行经理王沛霖,合作事业委员会主任安法乾、合作事业委员会副主任刘玉峰,平原省实业公司经理程重远(兼)、实业公司副经理张华文,卫生局长李奕,粮食局长王明祥、粮食局副局长刘培岭,税务局长赵惠卿、税务局副局长翟肇基。
(编者按:据新乡电,平原省政府财政厅长由省府秘书长袁子扬兼任,水利局局长由交通厅厅长牛连文兼任,张方为黄河河务局局长。)
【新乡电】平原省人民政府奉华北人民政府命令,于八月二十日在新乡正式成立。各厅处局长均已到职视事。又中共平原省委会及人民解放军平原省军区亦于同时在新乡成立。中共中央决定潘复生为中共平原省委会书记,赵时真为副书记。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任命刘志远为平原省军区司令员,潘复生为政治委员,刘得海为参谋长,谢良为政治部主任。

世界青年联欢大会苏获合唱比赛头奖
 各民族音乐歌舞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平二十一日电】布达佩斯讯:世界青年及学生联欢大会继续进行各项体育与艺术活动。迄十九日为止,合唱比赛已结束,参加比赛的有苏、匈、波、保、英、法、比等国十九个合唱队。苏联莫斯科汽车工人的青年合唱队荣获第一名奖,保、匈、波三国合唱队分得第二、三、四名奖;法国合唱队与英国矿工合唱队亦都获得了奖状。此外,十个国家的二十二名青年歌手举行了歌唱比赛,苏联歌手取得了头三名奖。各国代表团连日表演各民族的音乐歌舞节目,朝鲜青年的民间舞,匈牙利青年演出的“我们保卫和平”的节目,以及中国、捷克斯洛伐克、蒙古、波兰、罗马尼亚等精彩的节目,都受到热烈的欢迎。由荣获斯大林奖金的音乐家库德拉辛所指挥的苏联交响乐团的演奏,获得伟大的成功。在大会的运动节目方面,各种球类比赛正在进行,苏联与匈牙利女子篮球赛和苏联与罗马尼亚男子篮球赛,是吸引大家注意的恶战,结果苏联都取得了胜利。

太行区奉命合并
 各系统已移交完毕
 太行新华日报同时终刊
【太行电】为适应新的形势变化,华北区划重新调整,太行解放区已奉命合并。半月来,各机关分别召开会议总结工作,并进行移交。如区党委办公室将各地一般面貌、情况及当前的问题等,均向有关方面做了综合介绍。行署财政处仓库科,在移交书内,不但提出了今后建库计划、干部编制问题,并绘制成图进行移交。其他各机关亦印制了各种表册,分门别类详细登记,并写出移交书。移交工作现已胜利完成,各机关即行停止办公,仅设一联合留守办事处,专门处理一切遗留问题。
【太行电】由于华北行政区划调整,太行新华日报也奉命于本月二十日正式停刊,并于十九日终刊号上发表社论。说明此次行政区划的调整,是我党政军民十数年奋斗的光辉成果。现太行区已分别归划河北、山西、平原等省,我全区干部群众应自觉地与其他区的干部群众团结一致,相互尊重,取长补短,做好工作。

华北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发表谈话
 阐明取消战勤重要措施
半年来华北人民曾动员四千余万民力支前,今后将大力转向生产。
【本报特讯】华北人民政府及华北军区司令部于本月十九日联合发布命令,取消战勤动员办法,全文已志二十日本报,记者以此事关系全区人民负担及今后生产建设工作极为重大,特于日昨走访华北人民政府某负责同志,承其发表谈话如下:
我华北地区人民,历年来为争取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在对敌进行艰苦斗争中,贡献了一切人力、财力、物力支援人民解放军,使得人民军队日益壮大,战争供应不虞匮乏,这是我们能够战胜敌人赢得华北全部解放的基本因素之一;多年来人民在战勤供应上支付的代价,无论从规模上与数量上说,都是史无前例的,远的不说,即以去年十一月至今年四月来看,这半年当中就先后支援了淮海、平津、太原三大战役的胜利,解放新保安、张垣、安阳、新乡等地歼敌作战,以及第四野战军的南进,任务一个接一个,从未间断,这些战役规模都很大,我方部队多者达一百二十万人,少者亦在十万人以上,而第四野战军南下,则是××万人马六路同时向江南挺进,战勤任务的浩繁是空前的,但华北人民为求得全国胜利的早日到来,以无比的热情,克服一切困难,保证了部队作战供应,使部队在粮@、油、盐、菜蔬供应、弹药器材运输、伤员转送、作战器材修桥补路等方面没有感到任何困难,直接的保证了在每次战役中我们能够击败敌人,并表现了人民伟大的力量与无比的代价,总计这半年当中,仅就淮海、平津、太原等几个主要战役不完整的统计(大军南下不在内),全区共动员民力四千七百三十六万个(日工),畜力一千六百八十一万个,转运作战物资八亿余斤,而平时军用物资转运、外区军火调送、伤员转送、碾米磨面、公粮转运、带路送信等均未统计在内。在完成这些任务当中,全区人民克服一切困难,历尽艰苦,甚至冒险牺牲,充分表现了人民对人民解放军的爱戴与支前热忱。如支援淮海战役调军粮时,冀鲁豫区群众动员了十六万七千余辆大车,完成了从黄河南北岸调送陇海及济南一亿斤军粮任务,当时正是深冬严寒,大雪纷飞,送粮群众路宿风餐,中途尚须渡过黄河,渡口经常遭受敌机轰炸,但群众仍冒死运送,有不少光荣牺牲;在后方则全村男女老少连夜碾米,保证如期送达前方。平津战役中,冀中察哈尔两区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动员马车、手推车、自行车、牲畜、船只、冰船等一切可能利用的运输工具,完成了三亿四千余万斤物资的转运,为了完成运输任务,群众抢修了被敌破坏的道路桥梁,破冰前进,并日以继夜地碾米磨面,由于敌机轰炸,运粮须在夜间进行,但群众支前情绪始终高涨,任务总是如期完成。在支援平津战役及大军南下中,前冀中、冀南、冀鲁豫三区群众共修建桥、涵洞一百六十八座,其中特别是赶修黄河大浮桥,保证了部队迅速南进。负责人继称,人民政府鉴于华北现已完全解放,战争移向华中、华南,我华北人民已光荣地完成了支援全华北解放的历史任务,今后应大力开展生产建设,减轻人民的劳力负担,组织一切劳力畜力转向生产工作,从而恢复与发展华北生产建设,逐步地改善人民生活,因此决定将过去各省、区公布之战勤办法除代耕勤务及公粮入库义运暂予保留外,其余一律自十月份起取消,这一重大的决定是完全符合人民要求与有利于今后华北生产建设工作的,希望全区人民在人民政府领导下,将过去支前的热情转向生产,迎接新的历史任务,为完成全华北的生产建设而奋斗。

冒酷暑暴雨越崇山峻岭
千里进军福建
 第三野战军某部胜利完成进军任务
【新华社福建前线二十一日电】此次解放福州的人民解放军第三野战军某部,跋@浙江、江西两省,克服了崇山峻岭与酷暑暴雨的各种困难,胜利地执行千里进军的任务。在出发前,各部都详细地研究了在进军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克服的办法,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许多人民功臣、英雄模范都订出了进军的立功计划。七月初旬,该部即冒盛暑出发,战士们背负着全副装备和粮食,每人负重达五十斤,但仍经常以每小时十里至十五里的速度奋勇前进。大军分成了数十支箭头,越过闽赣边界绵延八百余里的仙霞、武夷两大山脉,翻越八百公尺至一千五百公尺的高峰,进入福建。在通过武夷山脉主峰时,山路崎岖难行,炮兵们不顾疲劳,将重炮从马上卸下,自己抬着炮身,在陡狭的山道上艰难地行进。不少战士跌破膝盖或失足掉下深涧;但他们都不顾疼痛,爬起来咬着牙关,又赶上行列。某部翻越山岭时,露宿在荒无人烟的山坡上,每天只吃两餐白饭,冲盐水当菜。某部冒华氏九十八度的酷暑翻越武夷山岭时,有些战士被烈日晒晕倒地,经救醒后又争着扛起弹药前进。战士们的衣服被汗水浸透了,脱下来拧干了又穿着走。某部工兵营,在长途行军中,不顾疲劳困难,修筑了被国民党匪军破坏的桥梁二十六座,修补公路三百六十余里,使炮兵、辎重部队迅速顺利前进。该营三连在福建崇安重建赤石大桥时,战士们跳下水深没顶的急流中,缚桩打木,按期完成了一座能载重五吨的大桥。各部在行军中,沿途设立了鼓动站,拉洋片,说快板,战士们都一路欢呼高歌前进。

劳资两利发展生产
 沪私营华通机器厂改善待遇
工人突击制造路签机
十二天完成过去三个月工作劳资职工举行联欢大会庆祝
【本报讯】上海私营华通机器厂,根据“劳资两利,发展生产”的正确方针,解决了劳资纠纷,生产效率大大提高。该厂为上海西区机器业中的第二个大厂,职工共有四百九十多人,专门制造马达、电力方棚等电器用品。上海解放前三个月,工人一个月工资约一石八斗,生活较苦,生产情绪低落。解放后,工人感到以前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下,工人受苦不敢说话,现在一切不能只顾厂方,也应该适当的提高工人待遇,于是工人提出工资(月薪)一元底薪照四升米计算;但厂方觉得支出浩大,不能负担。因而该厂劳资纠纷发生。
该厂工会筹委会和工作组详细调查之后,都认为劳方的要求不高,希望资方能满足劳方这一合理要求,并向资方提出:如果适当的提高劳方待遇,那么,保证能提高工人生产情绪。此时铁道部向该厂订制路签机(火车头用物)十二部,订价九百万人民币,须在二十八天内完成。六月八日开始订货,因工资问题没解决,工人劳动情绪总不高。按照以往的情形,这批货物最低也要三个月时间才能完成。资方颇为着急,工会筹委会和工作组遂抓紧这个时机,继续向资方说服,在总工会的多方协助下,资方终于答应了工人们的要求,但资方提出一个附带条件,就是如果生产不能提高,下月份薪资仍得减低,这条件也为工人所答应了。
纠纷结束之时,已超过订货日期八天。工会筹委会和工作组召开了一个工人群众大会,说明劳资两利,发展生产的政策,并解释制造路签机在政治上的意义——过去是为国民党反动派制造,现在工人是为自己的政府制造机器,早日做好,可使上海和其他城市物资得以迅速交流,物价可以降低,并使物资远送支援前线,迅速解放全中国。工人们劳动态度因以改变,生产情绪高涨。在全体工人的热情劳动之下,十二天就胜利完成了过去三个月的工作,按交货日期计算,还提前了两天。这种热情突击的成功,实非工程师和设计师所能想到,厂方大为兴奋。过去制造十二部路签机要四千五百个工才能完成,以未增加薪资计算,每个工要六升米,合计共需工资二百七十石半;现在工资加了,每个工提高为一斗,但只需一千五百个工就完成了,合计共需工资一百五十石米。提高薪资后,却为资方节省了一百二十石米,以当时米价三万元一石计算,资方在工资上就获净利三百六十万元,这是资方从没遇过的事。工作完成后,资方主动请工会筹委会召开劳资职工联欢会,来庆祝这次因为正确执行了“劳资两利,发展生产”的政策而获得的光辉成绩。

民主建国会
 北平分会正式成立
【平市讯】民主建国会北平市分会昨(二十一)日正式成立。成立大会于下午三时假协和礼堂举行。到有来宾中国共产党北平市委会代表崔月犁,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平市分会代表余心清,中国民主同盟北平市支部代表陈鼎文、沈一帆,中国农工民主党北平市整理委员会代表韩兆鹗,九三学社代表许德珩,该会总会理事黄炎培、杨卫玉、酆云鹤及该分会会员等一百三十余人。会中,主席凌其峻致开会词,希望公私营企业要在民建会内团结起来,共同努力生产,繁荣经济,执行公私兼顾、劳资两利政策。继由孙起孟报告该分会筹备工作。来宾崔月犁、陈鼎文、余心清、韩兆鹗相继讲话。总会代表黄炎培致词时,说明该会任务为团结全国民族工商业者来共同发展生产,繁荣经济,联合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领导下,建设新民主主义的中国。大会继通过该分会章程草案,及向毛主席、朱总司令致敬电。并选出凌其峻、浦洁修、南汉宸、刘一峰等为理监事;潘禹言、李培之、华南圭等为监事。

全国妇联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白皮书
指出美帝新阴谋也必然要失败
【新华社北平二十日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顷为谴责美国国务院发表的白皮书发表声明如下:
我们代表中国广大妇女群众,严斥美国国务院于八月五日所发表的白皮书。白皮书里充分暴露了美国帝国主义的侵略真面目,说明了美国帝国主义政府对中国人民民主力量的强大发展,怀着誓不两立的敌视态度。因此,我们必须提高警惕,继续抵抗和防备美国帝国主义的任何阴谋。
我们妇女同胞,大家还记得在北平发生的沈崇事件,在汉口景明大楼发生的集体强奸事件,以及在全国其他各地美国帝国主义者给予中国妇女的污辱与惨痛的事迹;也永远不会忘记美国帝国主义以飞机、坦克、大炮、卡宾枪等武器,大量屠杀了我们的父兄,丈夫与儿女,使我们流离失所、孤寡无依的罪行。现在美国造的飞机还在解放区投弹,美国造的军舰还在封锁我们的海口,美国训练的特务,还在解放区进行破坏活动,美帝国主义对华的侵略政策是与中国人民中国妇女的利益不相容的。目前我国由于帝国主义国民党的长期破坏和暂时的天灾,人民生活遇到了一些困难,也许妇女中可能有极少数人眷恋着过去的美援物资——面粉、奶粉、罐头,他们会说:“美国不好,可是美国有面粉给我们吃。”殊不知这些东西正是以中国广大人民的血肉和我们国家的主权所换来的。
我们广大的中国妇女,决不要帝国主义糖衣包毒药的什么援助。我们需要国际友谊和援助的;但,不是向美帝国主义去要,而是向苏联、向东南欧新民主主义国家和世界一切民主力量去要,同时我们还要向他们学习斗争和生产建设的经验。
横在我们面前的困难是不少的,好在广大的中国妇女一向勤劳刻苦,过去我们都已经熬过来了,现在也一定能和广大的中国人民在一起,克勤克俭,冲破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给我们的物质上的困难。
我们要正告美国帝国主义:我们广大的中国妇女,和全中国的人民在一起,是坚决反对你们的阴谋的。我们相信,你们的旧阴谋既然失败,你们的新阴谋也必然要失败。

从白皮书招认的罪状当中更看清了美帝的狰狞面目
北大学生会
【本报讯】北大学生会斥责美帝白皮书文如下:本月五日,美国国务院发表的名为“中美关系”的白皮书,是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协助国民党匪帮,反对与破坏中国人民民主力量的供状。我们北大同学早在解放前,就在历次反美蒋学生运动之中,与其他各校的同学一起,指出美国政府的侵略本质及其对中国人民所犯的各种罪行事实。从美帝国主义这一自己所招认的罪状当中,使我们更进一步加深对帝国主义罪恶制度的了解,更进一步的看到了美帝国主义的狰狞面目。今天,在中国人民伟大力量的锤击之下,国民党匪帮是可耻的失败了,美帝国主义在中国的反动政策亦可耻的失败了。然而,他们决不会就此干休的。白皮书是一个“无可奈何的供状”,同时又是一个恶毒的阴谋。它供出美帝国主义将利用所谓“民主个人主义分子”来分裂中国革命阵营,并将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破坏中国人民与苏联的友谊。我们同学在以前没有上美帝国主义的当,今天更看得清清楚楚。我们相信全中国的人民只有更坚强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在中国人民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之下,坚决的站在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民主阵营一边进行奋斗,才能得到彻底的解放,建立真正和平、民主、统一与富强的新中国。我们同学将站在自己的岗位上,与全国人民一起坚决奋斗到底。

艾奇逊的犯罪预告
何思敬
合众社华盛顿十二日电:“据传,艾奇逊曾告参院外委会称,美国将继续承认国民政府,只要中国境内还存在这样政府。台湾虽已加到中国的领土上,但在技术上讲,在对日和约签订前台湾仍是日本领土。”
不管这些话是不是艾奇逊本人底话,都不可能吓住我们人民解放斗争底行动。我们知道艾奇逊在白皮书序文中说过:“假若共产党政权……图从事侵略中国的邻邦,则我们和联合国其他势力必遭遇一种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并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局面”,美国“将要求安理会采取行动,而美国当然将充分遵从宪章规定的义务。”(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日电)
艾奇逊底这些话是美帝国主义者底犯罪预告,这种犯罪大有可能在中国人民解放台湾时发生,并且麦克阿瑟之流会扮一个黑头出来说话:“台湾在对日和约签订前是日本领土。”因此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就会在美帝国主义的技术上讲是“中共对任何中国邻邦发动真正的侵略或有侵略之势”(美联社华盛顿十二日电)了,并且大约麦克阿瑟还要派美军去作为日本领土来占领吧。
美帝国主义者艾奇逊之流想用帝国主义的法律技术来改变台湾在今天的国际法上的归属,那未免太心劳日拙而又太可怜了。
台湾本是中国人民和台湾人民底台湾,不幸于一八九五年被日本所窃取。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底前景决定了开罗会议底内容,开罗会议底公报宣告:“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华民国”。如果“在技术上讲在对日和约签订前台湾仍是日本领土”,那末,艾奇逊之流就明明承认“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仍是日本领土”,这是用帝国主义的法律技术,来在日寇战败后还鼓励他过去窃取他国领土的盗窃行为,这是帮助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主义复活的许多事实之一端。这一端也和一切其他一样违反波茨坦公报底宣告与联合国宪章。美国政府应当对艾奇逊之流底这种违法行为负完全的法律责任。
台湾之应归还中国,既有开罗会议底宣告,那末,只要日本签了无条件投降书以后,就应当立即实现,而且在事实上也早已实现了。无论波茨坦宣言也好,在日本无条件投降书也好,一个字都没有说到台湾澎湖群岛等应在对日和约签订后才归还中国。波茨坦公告说:“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的其他小岛之内。”而日本无条件投降书第一条就说:“我们……接受……波茨坦宣言各条款。”第六条又说:“我们兹担承日本政府及其继承者忠实实行波茨坦宣言的各项条文……”。如果“在技术上讲,在对日和约签订前,台湾仍是日本领土”,那末,日本无条件投降书就被美帝国主义者一手改成有条件投降书了。然而这条件载在无条件投降书底那一条、那一行中呢?显然美帝国主义的技术,想把台湾在对日和约未签订前当作日本领土看,一点也没有可能以各国人民所批准的现代国际法文献做根据。这只是美帝国主义为了保存蒋匪最后一个根据地,鼓励日寇在名义上保持台湾为日本领土,而在实际上是霸占日本与台湾为美帝国主义反苏反共、反远东人民的军事基地起见的,最可耻又可笑的技术。
中国人民之彻底消灭蒋匪残余于其最后一个根据地上,解除台湾人民所受蒋匪美帝之压迫,这一行动完全是中国人民主权底行动,也是全世界人民所拥护的正义行为。任何美帝国主义底暴力干涉,将受到全世界人民底唾弃,并注定要成为可耻的失败。中国人民完全知道美帝国主义者所一手以六十亿美元扶植的蒋介石匪帮之灭亡是美帝国主义者梦寐难忘的失败,它决不肯干休。然而,我们预先肯定:美帝国主义者越不肯干休,则他们底失败将越惨,而我们底胜利将越成为被压迫人民底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