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根扎在连队
花开在舞台
——介绍廿兵团六十七军战线文工团
十八兵团 郑红羽
七月十九日,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闭幕式上,大会对参加此次大会演出的每个文艺工作团队都赠给锦旗一面,其中一面是赠给二十兵团六十七军战线文工团的——红旗会徽下绣着十个字:“根扎在连队,花开在舞台。”
战线文工团原是红军中的战线剧社,后改为一一五师独立团(原独立师)宣传队,一九三七年平型关战役后,聂荣臻将军率独立团来敌后建立晋察冀军区,编到一分区,在杨成武将军领导下于一九三八年又正式恢复“战线剧社”名号,人员扩大到一百二十余人,四二年精兵简政时期,仅以三十人坚持。抗日战争中,他们始终和根据地军民一起生活、战斗,开展连队与乡村的文艺工作,配合了当时各种政治任务。曾编演“洛唐哥”(四幕歌剧)“狼牙山五勇士”(五幕话剧)及“李成山”“韩凤龄”等反映战斗生产英雄的剧与歌。一九四○年百团大战在长城岭上,组织了二里长的大鼓动棚。大龙花歼灭战,曾结合二十余村群众,组织了大型的鼓动慰问站。在下乡组织与帮助农村剧团工作时,先后编演了“小过节”“探亲家”“纺棉花”等剧,普遍在北狱区农村中上演,在部队中又写出“一筐柿子”“五个鸡蛋”等连队小歌剧。在反扫荡中和部队一起战斗突围忍饥受冻,部队在山沟隐蔽,领导部队唱歌、游戏,鼓舞士气,在残酷斗争中,先后有陈慕沙、雪天、鲁丁三同志光荣牺牲,路奔同志负伤。有的死难于日寇炮火刺刀下,有的重伤被俘,顽强不屈,绝食死于狱中。
日寇投降,剧社随军北进,曾在平郊一带活动,又有北平市部分进步学生参加。
一九四六年春与平西挺进剧社合并,同年七月编入晋察冀野战军二纵队,随部队高度野战化,连续行军战斗,开始摸索新的工作方法——在战斗空隙中,以秧歌队形式进行广场演出,每天有两个团可以看戏。为紧密配合战斗任务,战时参加后勤工作,在怀来、津沧二战役中,女同志们身临火线绑扎所,护理、慰问伤员;男同志带领民工担架队。在“艺术工作上火线”口号下,在正太战役中,炮火下组织战场鼓动棚与阵地演唱队(部分同志参加战斗),战斗结束后,立即与战士共同编写剧本,共同演出。
一九四七年保北战役时间,写出二十一场话剧“团结立功”,比较全面地反映了连队生活。
一九四七年秋剧社进行了一次整顿,接着又进行了三查整党,提高了阶级觉悟,更明确了为兵服务观点,建立了军事化的正规生活制度,发扬了集体主义。
整党结束后,有组织有计划地深入连队体验生活,战士们和一起上课、出操、行军、炼兵,并帮助连队开展“兵演兵”—群众文艺运动,把战士们的创造予以加工,再到连队演出,深为战士们所喜爱,又进一步推广提高“兵演兵”运动(如“买卖公平”),在思想感情以至作风气派上进一步和战士们打成一片。
从连队回来,发挥大家智慧组织了集体创造,集体执笔写出“上战场”等剧,在编剧与音乐和表演上都得到成功。这个戏在十九十八兵团部分部队中都出演过,在六十七军普遍演出两三次,前后不下三十万观众都看过这个戏,而且每次战役前,干部战士都要求演“上战场”。战线文工团曾集体记大功一次,社长鲁易立大功。
战线文工团以其十余年战斗锻炼,并在新式整军运动中进一步地得到改造,他们在解放战争以来的辛勤劳动的成果,象一朵红花开在文代大会上。
“根扎在连队,花开在舞台。”正是大会对他们的评价和鼓励,也正是他们自己的愿望,也是我们大家努力的方向。
水有源,树有根;一切文学艺术之花都应当扎根在群众里,我们部队文艺应当扎根在连队。

从一幅漫画说起
读稿杂记之九
亚群
解放大军渡过长江的时候,曾收到一幅漫画,画着“长江天险”的形势,但英勇的人民解放军,以乘风破浪之势,一步便跨过去了,表现得非常生动有力,可惜的是同时把李宗仁画作诸葛孔明模样,在南京城头玩“空城计”的把戏,而画的标题也就是“空城计”三个大字,作者的意思,当然是在暴露和讽刺当时南京的反动派,仗恃长江天险,企图抵抗解放大军过江的愚妄,因为实际上已没有任何抵抗的力量了,装腔作势的拒绝签署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的宽大的和平条款,是只能自取灭亡的,可是却没有想到“空城计”的故事,在中国人民中,是颇为佩服孔明,而且认为他是正统的。这样一来,把二号战犯李宗仁比作了孔明,反而大大的称赞了他,发生政治上的错误了!
这充分说明了作者思想方法的片面性(只想到“空城计”的不顶事的一面,而没有考虑到这故事在民间的影响及其政治意义的一面),因了思想方法的片面性,也就产生了政治水平的不够,因了政治水平的不够,也就伤害了艺术作品的价值。从这一简单的实例中,也足够说明有些艺术工作者,不大重视马列主义的学习和修养,是非常值得考虑的。

买花生
老解放区琐记之一
春冰
去年国民党军妄想偷袭人民的石家庄的时候,我们——非战斗人员,暂疏散到元氏北沟村。一天,我到另一个村子去,路边地里,有一个中年农民在刨花生,我想买一点,但刚一走近他,还未打招呼,他便笑咪咪地把篮子递过来:“同志,吃花生!”我怕他误会了我的意思,赶忙在胸前的袋里取出一张五百元冀钞,表明我是要买,他忽然显得有点不高兴了,一手向我摇摇,挡着冀钞,一手把盛花生的篮子更递近我:“您吃呀!”我也连忙向他摇手说:“您卖?我就买!”他发火了,把篮子往地里一放,回头各自刨花生,不睬我,我一时也不知道怎样才好,拿着冀钞回不了神,他抬头望我一眼,仍然生气地,把刨子一掷,立起身来,向我抗议:“您是干部,我是翻身户,贫雇农,基本群众,一家人,要吃您就吃!买?您太瞧不起我!”重新把花生篮子递给我。我看情势既如此“严重”,快要成为政治问题(瞧不起基本群众)了,只得十分抱歉地收回冀钞,伸手抓一小把花生。
“多拿点呀!”他还有点不满意,但已经天真地笑了。

送饭
战斗英雄故事
何朋辑
四连的战士们已经三天没喝水,没吃热的东西了,在战壕里阻击顽五军,每天总有十几次拚刺刀,抽着战斗空隙,吃着自己袋里的干馍馍充饥,最困难的是没有水喝、又被太阳晒着,炮火轰着,弄得头昏昏的。
炊事员老赵(永胜),从五里路外挑着一担用桶盛着的雪白洋面面条子,冒着飞机的扫射,刚到战壕有五六十米的时候,敌人的进攻开始了,一个炮弹过来,弹片刚巧就把一只桶上打了有洋钱那么大个洞,汤从里面流出来,老赵心里可急坏了,也不管身上和膀子上的伤,慌忙用手塞着洞,在他看来流出一滴面汤比自己的血还重要,还可惜,于是他忍着痛在地下爬一步,把桶慢慢的向前推一步,手被汤烫破了,他紧咬着牙,把这桶送去,又回来弄那桶,到第二桶一起弄进战壕,第一桶已吃光了,他笑着对连长说:“我完成任务了。”“你真勇敢!辛苦了。”战士们吃了面喝了汤敬佩的对他说。“唉!我还不是为了保家才来的呀!”他满意的答道。“喂!你这怎么搞的呀?”战士小刘指着他的褂子上的血说。“啊!”他一下想起了他身上的伤,把衣服脱下来一看,身上已经有五处流血了。

战士快板
三野文工二团 何明辑
战斗
星不明,月不亮,三根火箭(信号)升天上。
轰隆隆,震天响,大,小,排炮一齐放,
炮弹炸,“光,光光”!地堡工事飞天上。
敌人昏头转了向,隐蔽部里把身藏,
炮击整整半点钟,半个庄子起火光,
爆破班,突击队,冒着炮火忙冲上,
排子榴弹哐哐响,敌人挣命想顽抗,
逐屋战,展开了,拚刺刀拚汤姆枪,
解放战士多顽强,敌人到底投了降。
太阳出,天大亮,战斗结束打了胜仗。
俘虏群,一行行,象条花龙在路上。
有小兵,有“官长”,全部人马报销光。
胜利品,数不完。大炮小炮机关枪。
战马多,汽车多,坦克足有几十辆。
同志们高唱“打得好”。这一仗打的真漂亮!
夜行军
炊事员大老汉作
走一天,带一夜,跑了一百八十
里地。
一双脚上起了泡,担子压破肩膀
皮。
两只眼皮有千斤重,一闭上就睁
不起。
嗨!同志们!
我们行军为了杀敌,吃点苦有啥
关系!
加点油,打足气,快快赶到宿营
地。
烧水洗脚铺好了铺,吃完饭来好
休息。
同志们呀快加油,看谁走的最积
极,
跑的快的坐飞机。跑慢乌龟就是
你!
跑呀!!
打坦克
三班长王进作
平地无阻就“呼呼呼”,遇到了
障碍就“苦苦苦”,
同志们要问是什么?这就是坦克
老母猪。
跑到阵前来撒尿(打机枪),前
前后后的扭屁股,
同志们!
给他点榴弹炸药,让它回老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