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北平某师“八一”授旗阅兵大会上
聂荣臻将军讲词全文
【本报讯】聂荣臻将军在卫戍北平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师纪念八一暨授旗典礼阅兵大会上讲词全文如下:
今年“八一”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二周年诞辰。我们回顾过去,瞻望将来,对于争取全国胜利,保卫世界民主与持久和平,充满无限信心。
大家都记得,从一九二五年到一九二七年中国人民曾经举行了一次大革命,这次大革命是中国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参加领导,与国民党实行政治合作之下进行的。然而当着革命与战争的紧急关头,国民党背叛了革命,把指向封建主义者、帝国主义者的先锋,转而屠杀人民。生气蓬勃的大革命,就这样被可耻的叛卖者葬送了。
当时反革命的逆流,曾经疯狂地到处向中国人民冲击,但是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体,又继续战斗了。”“八一”南昌武装起义,便是以武装力量保持革命胜利的英勇尝试。南昌起义军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和本身军事指导上政策上的错误,在南进到广东东部潮汕一带时受到挫折,其中由朱总司令率领的一部分,退到湖南南部,与毛主席所领导的湖南秋收起义的农民武装在井岗山地区会师。这支中国人民革命武装从此一直继续发展,经过十年的土地革命战争,八年的抗日战争,和三年的人民解放战争,直到现在,成了拥有四百万人的人民解放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自己解放自己的革命武装,是一直在毛主席亲手培植之下,成长壮大起来的。它谨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英勇战斗艰苦奋斗的传统,按照毛主席的建军原则与战略战术思想,大无畏地同国内外强大的敌人搏斗。经过二十二年艰苦卓绝的战斗,凶暴强大的敌人,一一被人民解放军打倒了。到今天,已经完全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已经取得了战争的基本胜利。二十多年来国民党反动派的万恶统治,百余年来帝国主义侵略势力,很快就将被胜利前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全国范围内扫清。
二十二年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并不是和平地走过来的,而是经历了困难险恶的道路的,因此它从不畏惧困难。在它创建的初期,不仅要同重重包围着的强大敌人作战,并且还要在作战中去解决穿衣吃饭,甚至在长期被敌人封锁的情况下,为了要得到一些国内外新闻,也不得不派出部队打下一个县城,去取得几份报纸。后来北上抗日,一年时间,行程二万五千里,走雪山,过草地,前有堵敌,后有追兵,饥饿疾病交相侵袭,但是所有这一切,并不能丝毫挫折我们的斗志,上下一致,只有一个坚强的信念与决心:“跟着毛主席走!”这样,我们终于胜利地开到华北抗日战场,抵挡住日本法西斯侵略的洪流,并且最后打败了它。中国人民解放军,就依靠这样高度的政治觉悟,和艰苦奋斗英勇战斗的传统,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
二十二年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证明了能够领导中国人民革命战争的,只有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人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始终站在火线的最前线。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是不能设想战争能这样的坚持和取得胜利的。
二十二年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证明了毛主席战略思想、建军思想的伟大与正确。没有毛主席思想的指导,没有毛主席亲手对人民军队的培植,是不能设想中国人民解放军能发展壮大成为无敌的力量,是不能设想战争能这样坚持和取得胜利的。
二十二年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证明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紧紧地依靠人民。中国人民解放军所以能打遍全中国,在人民的大海中永不沉没,就是依靠广大人民的支持与拥护。中国人民对于自己的解放事业尽了最大的贡献,没有中国人民的高度觉悟与全力支持,是不能设想战争能这样的坚持和取得胜利的。
革命队伍中,曾经有这样的人,以为革命只要一下子就可以成功的,他们不懂得中国革命的长期性曲折性,他们没有准备有两下子,或者从来就不准备还要两下子,这些人之中,有的是犯了急性病,有的是把革命看做投机生意的人,当革命遭受困难与曲折的时候,便悄悄地溜走了,成了革命队伍中的逃兵,甚至有的投到敌人那里,成了可耻的叛徒。今天的胜利告诉我们,革命的成功,只有从艰苦斗争中得来,是不能侥幸取得的,革命者的光荣称号,不是做投机生意的人所能侥幸窃取的。
现在也还有这样的人,在革命胜利的时候,认为今天把敌人打倒,明天一切就会很快获得美满的解决,胜利后剩下的问题,就是如何享福。这是小资产阶级的思想,不符合实际的。我们虽然很快就要取得全国范围的胜利,但新的任务又摆在我们面前了,这就是要克服国民党反动派所遗留下来的经济困难,建设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人民民主共和国,变农业的中国为工业的中国,这是艰巨的任务,在建设的道路上,横着种种困难,需要全国人民继续艰苦奋斗。正如毛主席所说:“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如果这一步也值得骄傲,那是比较渺小的,更值得骄傲的还在后头。”假如我们想享受这种骄傲,我们就应当准备同任何困难作坚决的斗争。过去的困难,是如何战胜敌人取得革命胜利中的困难,与今天已经取得革命胜利进行建设道路上的困难,有本质上的不同。过去的困难我们都一一战胜了,今后的困难我们有坚强信心可以克服它,也必须克服它。幸福是艰苦奋斗的成果,坐待幸福的人,是最不懂幸福的。
今天,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各个前线,为肃清残敌解放全中国而胜利进军。各野战军将在毛主席朱总司令号令下,无情地歼灭敢于抵抗的敌人,把光辉灿烂的军旗,插遍大西北、大西南、广东、福建直至海南岛、台湾,活捉蒋介石。
在完全解放进行和平建设的地区,人民解放军要爱护与发扬我军艰苦战斗英勇战斗的优良传统,警惕地站在自己的战斗岗位,保护国防和人民利益,并且勤勉地学习毛主席思想,学习正规化,学习近代化军事科学,提高战斗力,使我们成为保护祖国国防的可靠力量。
让我们高呼!
为人民解放事业而英勇牺牲的烈士永垂不朽!
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胜利万岁!
中国人民解放军万岁!
中国人民领袖、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造者与统帅——毛主席万岁!朱总司令万岁!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共产党万岁。

产业界民主人士及平市工商界人士
八一举行劳军座谈
发展工商业支援解放军
当场献慰劳金六十余万
【本报讯】民主人士孙起孟、阎宝航及北平市工商界人士刘一峰、傅华亭、陈荫棠、凌其峻、孙孚凌等,三十一日上午九时半假欧美同学会举行“八一”劳军座谈,北平市人民政府秘书长薛子正同志被邀出席。薛秘书长在报告中生动地叙述了人民解放军二十二年来艰苦奋斗的建军历史,并说明今天人民的武装能澈底打垮国民党反动派,并发展到四百万人这样一支强大的力量,是由于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心全意为人民大众的利益奋斗,并且坚持以武装斗争推翻反动统治的武装,同时也是各阶层人民团结一致反对蒋介石卖国贼的结果。最后薛秘书长指出:我们现在对人民解放军的最好的、最实际的慰问,就是发展生产,把现有的工商业搞好,才是给人民解放军最好的支持。他说:“这是在座各位都可以办到的。”接着主席北平仁立地毯公司副总经理凌其峻先生表示:“我们要长期执行这一任务,每年每月每日完成我们的任务。”随即对劳军方式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到会者当场纷纷捐献慰劳金共达六十五万九千元。并决定于建军纪念日派代表携带实物慰问信等到人民解放军总部去慰劳。

打开南渡湘西大门
新华社记者报道宜沙战役经过
【新华社华中前线一日电】前线记者报道宜、沙战役的经过称:鄂西前线人民解放军,从七月十三日至十六日,以急风骤雨式地进军,解放江陵、沙市、宜昌,横渡长江,打开了南渡湘西的大门。这是长江前线解放军西线部队,在进军华南中,所展开的光辉胜利的第一幕。匪首宋希濂在不久以前还吹嘘他的什么“沙、宜、江北根据地”。并妄图重占沙、襄公路阻挡我军过江。但仅仅三天功夫,解放军就解放宜、沙和江北广大地区,并从几百里的防线上渡过长江,进入鄂南和湘西地区。
这次向鄂南和湘西进军,是在炎暑酷热及遍地湖沼的困难条件下进行的。七月十二日和十三日的夜间,在猛烈的风雨中前进的解放军,人仰不起头,马张不开眼。战士们三四天吃不饱饭,还在草地上露营。但在忠诚与勇敢的人民军队面前,是没有克服不了的障碍的。指战员们发扬了高度的阶级友爱和坚强的战斗精神,看不见路,就拉着手走,在狂风暴雨的轰响下,是英勇的战士们坚毅的声音:“走呀!打敌人去呀!”在东北华北战场上显过神威的人民炮兵,更为艰苦,他们从泥泞湖沼中一步一步地把巨型大炮抬过来。只要看一看那深陷的泥沼,便会觉得这简直是谁也不敢相信的奇迹。
十三日战斗任务从前线指挥部传来了,在黎明中指挥员发出了响亮的号召:“打开荆、沙,打开过江门户!”前头部队已经渡河西行,后续部队立刻朝南猛进。向荆、沙前进的一路解放军,勇猛向前推进。阻险的敌人企图将桥梁毁坏,但匪徒们还没有来得及下手,就被解放军夺过来了。某师一下子转到荆、沙之间,断绝了敌人向沙市逃走的道路,“争取打南下第一个胜仗呀!”这时战斗热情象火一样地燃烧,前面枪一响,后面走不动路的也拚命往上扑。沙市被置于我军攻势火力之下。前头刚一发现敌人要跑,另路解放军立刻就从西南面进沙市,用炮火封锁住波涛滚滚的江面。逃到江心的敌船,被我们炮手击伤两只,击沉一只。到晚十二时,仅经过两小时的战斗,就彻底消灭了沙市的敌人。另路解放军在同时解放了荆州。十六日晨,由西路前进的解放军,一举攻占了长江上游重要商埠宜昌,歼敌数千人。“打开了宜沙,就是打开了过江的门户”。千百万的解放军,就从宜、沙之间这一段缺口,汹涌渡过长沙了。

造就航空技术人材
沪军管会登记学员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上海一日消息:上海市军管营航空部,为了造就航空技术人材,从七月十八日起,举办专科以上学校航空工程和电机机械等系毕业、有志于人民航空事业的学员登记。到三十号为止,前往报名的已经有一百七十九人。军管会航空部决定在一号、五号两天举行考试。

我军扫荡陇东河谷
泾川崇信自卫队起义
【新华社西北前线一日电】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骑兵部队一部,扫荡陇东河谷地方匪军,上月二十六、二十七两日内共俘匪正宁县自卫队二百零三名,毙伤匪五十余名,缴获长短枪一百九十四支。
【西安人民广播电台广播】西北前线消息:当解放军在甘肃东部发动攻势时,泾川、崇信两县的自卫队四百四十人,在七月二十九日,分别打死反动的伪泾川县长和逮捕伪崇信县长后,举行起义,两县自卫队,携来长短枪三百九十一支,轻机枪九挺,受到当地人民热烈欢迎。

车祸减少市容改观
沪整顿摊贩获成绩
【新华社上海三十一日电】沪人民政府整顿摊贩工作,已获得显著成绩。全市约八万摊贩经过整顿后,已初步组织起来,因而使交通秩序与市容改观,且大大地减少了车辆肇祸事件。沪市公安局于解放后第三天即着手进行摊贩的整理工作,首先颁布了“管理摊贩暂行规则”,广泛地向摊贩进行宣传教育,同时教育旧警员改变过去国民党时期对摊贩的打骂行为。因而大部摊贩都迅速地组织起来,分段组成小组,民主选举小组长,并选派代表参加各公安分局管理摊贩工作,自己管理自己。各区并成立了摊贩纠察队,由每组的摊贩轮流值勤。经过这样组织以后,就改变了解放初期市区要道摊贩充斥,影响交通的紊乱情形。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节目
【本报讯】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十九点五十分到二十点十分演讲节目,女劳动英雄李凤连为响应中华全国总工会号召“八一”节约劳军向全国工人广播。十九点三十分到十九点五十分职工节目,播送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立三在工会工作会议上的开幕词。二十二点二十分到二十二点五十分文艺节目,由东北鲁迅文艺学院音乐工作团刘桐玺演唱辽宁大鼓“歌唱火车司机张福林。”

东北人民政府商业代表团
赴苏谈判成立通商协定
东北将以大豆等交换苏联工业设备等商品
苏联人民欢迎中苏友好协会成立
【新华社沈阳三十一日电】中国东北人民民主政府以高岗为首的商业代表团,日前已从东北到达莫斯科,举行了有关通商问题的谈判。由于顺利商谈的结果,获得了东北与苏联之间相互交换商品的协定。协定以一年为期。东北将以大豆、植物油、玉米、大米等商品,向苏联出售,苏联将向东北出售工业设备,汽车、煤油、布匹、纸张、医药器材等商品。代表团已于七月三十日由莫斯科动身返国。
【新华社北平一日电】莫斯科电台三十日广播:苏联人民非常欣喜地迎接关于中国成立中苏友好协会的消息。苏联作家那卡也夫发表谈话说:中苏友好协会的成立是有巨大历史意义的事件。差不多占全人类四分之一人口的中苏两个伟大的民族,在保卫和平事业上竭力联合一致。我们——苏联的作家,愉快地感觉到中国人民对我国文化发生很大兴趣。我和许多苏联作家的书籍被译成了中文,中国百万人民都在读着它们。苏联人民同时也对中国的文学发生极大的兴趣,我们很愿知道中国的美术、戏剧和文学。中国作家鲁迅、郭沫若、茅盾、萧三及其他作家的作品也都译成了俄文;现在苏联杂志正在登载中国女作家丁玲所著的“太阳照耀在桑乾河上”。中国人民领袖毛泽东的选集已快译完。在东方博物馆常常展览中国的美术、磁器和木刻。
苏联著名诗人阿尔夫说:“苏联作家很兴奋地和非常满意地欢迎关于在中国成立中苏友好协会的消息。民主中国的社会人士在这方面的发起,无疑地表示中国人民愿意和我们苏联人民亲近。我们向成立中苏友好协会的发起者和组织者致以热忱的敬礼。现在,已经谁也不能并且什么东西也不能阻碍我们来公开表示我们互相友爱。伟大中国人民现在已变成了中国自古以来文明的真正主人,他们将以其过去创造的一切宝贵经验来研究建设新文化——社会主义新文化,而苏联就是这个先进社会的摇篮。我们——社会主义的创始人,很喜欢帮助中国人民的文化向前推进,以求中国人民达到未来的幸福。苏联文化不仅是为我国人民服务,而它在以前和现在都是为全世界的和平与繁荣服务的,这也就是他的本质和力量的所在。我们对于与中国天才作家之间有可能交换各自的经验表示欢迎。

警卫北平人民解放军
“八一”举行庄严阅兵式
聂荣臻罗瑞卿两将军亲临授旗
全体指战员宣誓完成正规建军
【本报讯】警卫北平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师,昨(一日)晨七时在城内某地举行纪念八一暨为旗阅兵大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华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将军亲临授旗并阅兵讲话。北平市张友渔副市长暨各界人民代表五十余人亦前往献旗。聂荣臻将军在奏着“解放军进行曲”的军乐声中,把四面插在阅兵台上毛主席、朱总司令巨幅画像前的军旗,一一授予该师及所属各团首长。接着举行庄严的阅兵式。全体指战员精神饱满,容彩焕发。身着绿色军服,头戴绿色钢盔,钢盔上镶着红色金边的五星军徽。他们随带各式各样的缴自敌人的武器,整齐雄壮的行经阅兵台前。来宾们看到自己的保护者这种强大的阵容,脸上流露出骄傲的光辉和崇高的谢意。
八时一刻,“八一纪念大会”开始。主席赵尚红同志首致开会词,华北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将军讲话(讲词见另条)。当他举手高呼“我们要跟着毛主席走”的时候,雷动的掌声响彻全场,经久不息。北平市总工会筹委会萧明同志在热烈的掌声中,代表北平各界人民献旗,旗上绣着:“英勇善战”四个金字。他同时献出的,还有七千多封慰问信。接着是庄严的宣誓,全体指战员高举左手,在该师政委苏启胜同志的领导下,斩钉截铁的一字一句地读着:“今天纪念‘八一’二十二周年,军委授予我师军徽军旗。我们誓以至诚拥护军委‘六一五’命令,切实执行‘六一六’华北军区训令,衷心地从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生活上正规起来。确实整顿军风纪;严肃军容与军队礼节;克服游击习气,完成正规建军的任务。”“我们誓以负责的精神和高度政治警惕性,严守岗位,严守职责,完成光荣的卫戍任务。保卫毛主席,保卫党中央,保卫人民共和国的首都。”
该师政委苏启胜同志讲话时,号召全师展开统一与正规化运动,把自己锻炼成一支现代化的国防军。把全师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要爱护军旗和军徽。他说:在政治上,必须树立将革命进行到底的革命人生观和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一个战斗的队伍的思想。反对任何麻痹松懈的太平观念。最后,市妇联梁柯平同志代表平市各界人民向英勇的人民解放军致敬。并朗诵了一封军属写的慰问信,表示二百万市民对自己的子弟兵的无上的崇敬。这封信里写道:“你们是民族的救星,你们是国家的栋梁。你们的成功,增加了全世界民主的力量。祝你们前途光明、永久健康!”
(超祺)
【本报讯】驻平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师为了纪念“八一”建军节,于一日上午七时半在西苑机场举行庄严的授旗阅兵典礼。华北军区政治部主任罗瑞卿同志亲临主持。北平市各界人民代表团赶往献旗。华北人民革命大学和华北各大学毕业同学暑期学习团两千余人亦到场参观。阅兵台上高悬毛主席、朱总司令巨幅画像,俯视着自己亲手培植起来的中国人民的子弟兵。台顶树着一面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台前插着四面红旗,“人民解放军永远是一支坚强的战斗队”“为建设正规化现代化的国防军而努力”的巨幅标语分悬两侧。七时三十分,礼炮齐鸣,悠扬的军乐声随之继起,授旗阅兵典礼开始了。罗瑞卿同志授予该师人民解放军军旗,该师师长吴烈同志和三个团长分别受旗。接着由师政委邹衍同志领导全师宣誓,保证为建设正规化现代化的国防军而奋斗,坚决保卫独立自由民主幸福的新中国。继即进行阅兵。与会者对于该师高昂的士气和完善的装备一致表示高度的敬佩。罗瑞卿同志向全体指战员训话,北平市总工会副主任刘莱夫同志代表平市各界人民献上绣着“所向无敌”大字的锦旗。

如何加强统一正规化运动?
华北军区政治部负责同志
强调系统正规学习
【本报讯】今天是“八一”,为了纪念这个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二十二周年纪念日,记者特走访华北军区政治部几位负责同志,他们向记者谈了目前华北建军的一个中心问题——如何加强统一正规化运动。其主要内容如下:
今天华北已完全解放,全国解放也已在目前。华北人民解放军,正进入了一个正规化、近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为了完成这一新的任务!——建设成为近代化的强大的国防军,严格的讲,不光是军队本身的任务,自然还要包括国家工业化的问题;但就军队本身来说,完成建设的方法,没有别的,就是要学习。必须学习毛泽东思想,学习近代化军事科学知识,学习文化。在学习方法上,由于我们今天已经有条件而且也需要进行有系统的正规的学习,我们就要按步就班的从头学起。因此我们现在军事教育就从制式学起,政治教育从革命的基本知识学起,文化教育按程度分班进行正规的学习,以便从基础上提高部队素养,使军队成为一个进行正规教育的巨大学校。但在进行这样的教育中,还存在不少障碍,必须加以克服。其中最主要的,便是部队还残存着游击主义作风。过去在战争情况下,部队不可能进行长期整训,常常是在战场上、战役中,配合某一特殊战斗任务进行短期训练,随学随用,因之都采用抓取一点,进行突击的方法。现在条件已经改变,我们已处在比较安定和集中的情况下,就应该进行有系统的有计划的正规化教育,但是我们某些部队干部战士的思想还停止在过去那个基础上,他们对正规化教育不习惯,对正规化的教学方法也不熟悉。因此,在进行正规化教育中,首先要克服部队尚残存的游击习气。华北部队练兵运动,自开始以来,已取得相当成绩。八一,各部队将进行对练兵的检查,以求今后更加努力地为完成正规的建设而奋斗。 (柏生)

专栏:社论

解决劳资纠纷的正确途径
论北平国药业劳资集体合同
经过两个半月的酝酿、讨论、起草、协议和最后修正,北平市国药业劳资集体合同已由劳动局批准公布了。这是北平市解放后第一个劳资集体合同,是北平市工人和资本家,在人民民主政权之下,根据新民主主义的经济政策,建立正确的劳资关系的一个良好的开始。
解放前,北平市国药业很多工人,曾经长期被迫忍受资方种种超经济的剥削和封建性管理的压迫。国药业工资除食宿由资方供给外,一般按照买卖流水提成,解放前有的低至百分之十,而有些资方还千方百计地从这样低的提成数里克扣工资,连资方一家人的开消,甚至柜上买佛供的耗费,都从工资提成数里扣除。使有些工人辛劳一月还挣不到二十斤小米。同时,有很多工人的人权竟遭受无理的摧残,一进药铺就被迫改名或换姓,打骂交加,偶或提出任何合理要求,则横遭高压,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有的工人因为酝酿成立工会,被资方说成“通八路”而抓到伪警察局去。由于上述原因,北平解放后,国药业工人反抗情绪非常高涨,提出了许多要求,其中有许多是合理的,应该的;但也有些是不合理的,不应该的,而有的资本家自己心虚,又不了解政策,对于工人要求,不管合理不合理,通通接受。结果工资提成有的从百分之十突然增至百分之四十以上,以致无利可图,甚至亏本,而工资低的工人则仍要求向高的看齐,劳资纠纷此落彼起,同时在业务范围内,有些资方指挥不了工人,有的工人过分干涉行政。因此资本家不愿积极生产,使国药业的生产与营业遭受很大影响,对于劳资双方,都极为不利。
我们认为,工人和资本家,虽有根本矛盾,但在今天的条件下,却也有团结合作的基础。这个基础就是“发展生产,劳资两利”,只有本着这个精神,劳资间在现阶段的正确关系才有可能建立。国药业劳资集体合同,就是掌握了这个精神的。统观全部合同,较之解放前,工资提成从百分之十到二十增至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工人的休假制度从不确定到确定为每月四天,每天工作时间也稍为短了一些,而且固定为十一小时至十三小时(解放前有多至十五小时的),这都是对工人有利的,也是提高工人的劳动情绪所必需的;同时对于资方合理利润和业务管理的指挥权,一样地也给予承认和保障。这就是劳资两利,也就是发展生产所必须的前提。
合同中关于工资的规定,除由资方供给起码的食宿外,全部按流水提成,使工人生活与资方营业的好坏发生非常密切的关系,容易麻痹工人的阶级觉悟,并使工人生活动荡不安。这种办法将使同等技术或技术相差不多的工人出卖同等劳力的结果,所得工资会相差到三倍乃至四倍之多,这是不会合理的;有些规模较小,营业较差的药铺工人,因此要求采取固定工资是有理由的。但因顾及国药业的习惯,又因现在有利国计民生的工商业还很不发展,为了使资方有一定的利润可图,以便大力发展生产,所以暂时只好这样做。但在将来工商业获得一定程度的发展时,就应该废除这种提成的工资制度,而采取固定工资制度。
有些解放后工资提成提高到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工人,可能会对现在的合同不满。因为按合同规定的收入比例是减少了,我们认为工资过高,对工人暂时虽有好处,但却可能使资方无利可图乃至亏本,生产不能发展,店铺可能倒闭,因而也使工人生活不可能进一步改善,甚至可能遭受失业的威胁。但如资方自愿给予高于百分之三十以上的工资,自愿少赚钱或不赚钱,我们也不反对。
经验证明:在合同协商过程中,放手让工人和资本家都能充分提出自己的要求和意见,是正确的,必须的。应该承认:在国药业劳资集体合同开始拟订时,有些工会同志对这一点的认识是不够的。他们耽心资方会象过去一样顽固地追求着单利政策,更耽心工人会提出太高的要求,结果工人的要求不能很好的反映出来,引起工人不满,走了一些弯路。由于这一缺点得到及时的纠正,使工人和资本家都能进行充分的酝酿和讨论,而且都能通过职工代表会议和资本家的同业公会充分提出自己的要求和意见,并在平等基础上,反复辩驳协商:有些地方工人让了步,有些地方资本家让了步,终于使合同获得双方都能满意的结果。我们欢迎用这种平等自愿协商的方式来解决劳资纠纷;我们赞成工人向资本家提出要求,资本家也可向工人提出要求;工人可向资本家进行合法斗争,资本家也可向工人进行合法斗争。但其目的都应该是为了发展生产。如果资本家不这样做,而采取消极抵抗,如光卖不买、暗抽资本等等办法,则是违法的,是要受到制裁的。
今天合同既经公布施行,我们希望劳资双方都能严格遵守,任何一方面不得片面违背而使对方蒙受损失。但这并不是说任何补充和修改都是不许可的,由于这是全体国药业劳资的集体合同,各药铺必须有更具体的规定,才好执行。不过这些具体规定不能违背总的精神。如果有个别地方需要修改的话,只要劳资双方同意并经劳动局批准,也是可以的。
资本家希望把劳动纪律具体地在合同中规定出来,对工人限制太多,工人不赞成,我们也认为不必要,因为这是属于业务管理范围的。现在,改由资方在合同之外,另行拟定铺规,经工会同意和劳动局批准,作为合同的附件公布施行,应该是双方都能接受的一个办法。
今天国药业劳资关系,已因集体合同的公布而获得初步的正确的解决,并因此为国药业的顺利发展提供了一个有利的条件。今后的主要问题就是如何扩大生产,打开销路,以进一步发展业务,改善劳资地位。我们期待着国药业的劳资双方都能勇敢的朝着这一目标前进。
北平市其他私营行业,有的正在酝酿和草拟集体合同,有的则尚无此准备,我们希望都能象国药业一样,迅速地拟定集体合同,解决劳资纠纷,以便集中全力,为恢复与发展北平市的生产而奋斗。

军委铁道部全体职工
八一举行纪念大会
滕部长讲解放军光荣奋斗史
【平市讯】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诞生日——“八一”建军节。军委铁道部全体职工两千余人于八月一日八时半在铁道部大礼堂举行纪念大会。首先向人民解放军先烈致哀。滕部长亲切的叙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二十二年光荣奋斗的历史,并指出人民解放军是在毛泽东思想领导之下确定下三大建军原则(一)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的为工农大众的利益而斗争的。(二)是具有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人民军队,有高度的政治觉悟。(三)军队内部的民主化,与在民主基础上高度集中的纪律,这样使得这支力量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人民铁道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