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向中小学教职员暑期学习会学员
艾思奇同志总结学习
初步认识正确立场方法尚须力戒骄傲继续努力
【本报讯】中小学教职员暑期学习会,十三日下午四时全体学员听取艾思奇同志关于一月来的学习总结报告。报告指出了此次学习的收获与缺点;并对大家理解得仍不深刻的几个问题加以解释。他说,这次学习的收获是很大的,第一,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已经有了初步认识,认识了劳动创造世界,阶级斗争,并且用行动来理解这两个观点,这是一个最大的收获。其次学习了新的学习方法,这就是思想改造的方法,即是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大多数人都能初步地运用起来。能有这些收获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大家积极热心学习,自觉的要掌握新东西;但同时,不可忽略的是由于时代的变化,现在是无产阶级的时代,使大家急于要求学习。艾思奇同志提醒大家说道:按时间一个月来讲,我们的学习成绩是很大的,但按将来运用来说,却才是“万里长征中的第一步”。因此大家仍不能骄傲,不要以为这次学了马列主义,从此就可受用不尽,还要用很大力量努力继续学习。其次,他又谈到几个尚未彻底解决的问题。如劳动观点、阶级分析等等。直到晚八时许,大家才在细雨蒙蒙中散会。
(清)

各校普建学习小组
修建著名青年大渠
来平学生谈济南学生生活
【本报讯】集体来平投考大学的济南黎明中学学生谈济南学生近况如下:济南大中学生三万余人,解放以后由于获得政治的自由和人民政府有系统有计划的政治教育,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有很大的进步。先后有五六千人投考华东大学和华东军政大学,已毕业的两班参加了工作。并有大批失学失业青年进入人民政府所设的铁专、医专、工专、商专、交专、电专、艺专等专门学校,学习有用的技术知识,找到光明的出路。在校同学则学习认真,初步建立了正确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各校普遍成立学习小组以提高学习效率,展开好学生运动和创造模范运动。文娱活动使学校生气勃勃,每个大中学校都有自己的剧团和歌咏团,由山东人民文工团经常加以指导。平时在校内展开竞赛和举办周末晚会,并到附近工厂演出和帮助工人排练剧本。到节日则举行全市的盛大的戏剧和歌咏的大竞赛和大检阅,如“七一”到“七七”,济南市整整热闹了七天,到处都是学生和工人的宣传活动和演出。济南学生的劳动观点普遍的在开始建立中,即以“贵族化”著名的私立黎明中学(教会学校)学生都亲手挖通马路上的臭阴沟,又利用星期六的下午以旅行方式到城外去背沙土和挖冰,做成以往学校雇人铺修的沙坑和溜冰场。暑假中一万多大中学生,更衷心愉快地组织起来开挖有名的“青年渠”。这是一条南起千佛山北通大清河横穿济南城的河流,共长三十多里,宽二丈到五丈;其中有七八里河身,由于居民往河上倾倒秽土,日积月累,致使河道淤塞,蒸发臭气,每年影响夏令卫生。国民党时代伪市府卫生局贪污腐化,屡次征派捐税扬言疏浚而始终止于纸面公文,将所收税款尽饱私囊。今年在人民政府、市学联和青年团的号召下,全市大中学生踊跃承担义务劳动,利用暑假为人民服务,并进一步锻炼劳动观点。每日清晨四时起床,劳动至上午十时,吃饭后进行学习,下午六时起再行劳动,现在已大部完成,受到济南市民一致的赞扬。(金凤)

暑期学生
青年学园飞机模型表演
通州学生参加防汛工作
▲青年学园西北区六百多同学,十三日(星期六)齐集西苑飞机场,举行盛大的运动会。当时有人民制片厂和本区的摄影大队把最精彩的场面摄入了镜头。运动会后是飞机模型表演,同学们都以无比高兴的情绪参加比赛,立刻高空满是飞机盘旋,高低起浮,平民中学弹射型机以九秒荣获第一,崇德滑翔机以十七秒荣获冠军。当同学们玩的正在起劲的时候,当地解放军送来许多开水,同学们高呼谢谢解放军。
▲东北区青年团于十三日在太庙举行团日,并欢迎从学习团回来的同学,到团员及同学三百余人。大会开始,首由东北区沈毅同志致词,她号召大家好好学习,并且要走到工厂里去,走到农村中去,走到一切建设事业中去,去建设新祖国。马列学院的赫鲁同志亦亲临讲话。他指出只有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把团搞好。
(万金)
▲通州暑期学园的三百多同学从开始一直就过着有秩序的生活,尽管学习很紧张,活跃的歌唱还是不时响彻学园,而各种内容的晚会也不断举行。另外,还展开了几回生动的半日劳动。
▲通州暑期学园展开防特宣传,使得通州大部市民直接听到宣传,提高了同学们的兴趣。每一个宣传单位都被一大圈的人围得紧紧的。这次宣传的成功主要是宣传方式的多样性,也就是有准备。我们一共分十二队,都有歌唱、活报剧、讲演、快板和秧歌适当地配合着。
▲通州暑期学园同学们在酷热的晌午,扛着锄头、铁锨、筐子、木棒去参加运河的防汛工作。在回来的道上又淋着倾盆大雨,衣服没有不湿透的,可是大家依然情绪高涨。
▲通州暑期学园同学慰劳本地的驻军,和驻军一块看马戏。给江南的解放军写慰劳信。
(通州青委会廖常)

学园东北区同学
清扫陆军医院
伤员同学开会联欢
【本报讯】青年学园东北区同学于四、六两日下午,举行两次半日劳动,清扫北小街陆军医院。四日下午三点钟工作开始了。全区共分三组,有的拔草,有的捡石子,大家一边哼着小曲,一边起劲的干起来。省中和男一中的同学脱了鞋袜,挽起裤腿,卷起袖子,争先恐后的踏入泥塘去拔草,省中两位女同学全身都被淹湿了;有好些同学腿和手被乱草磨破了,可是他们还是一声不响的干活。大家兴奋的高喊:“不完成任务决不休息!”一位同学激动的说:“还想休息!解放军打仗时要一休息敌人早攻上来了。”惠中女同学把自己工作干完了,又去帮助别人做。儿童识字班的小朋友,一边蹦一边喊:“大哥、大姐加油干”,“努力劳动争模范!”大家一直干到五点多,才兴奋的结束了这段工作。
六日下午,同学们抱着更高的热情,来完成剩余的工作。学园凌瑞骥副主任关心的问同学前天的工作累不累,大家兴奋的回答:“一点也不累!”二点半开始工作,火红的太阳照在每个青年朋友的身上,汗珠一滴滴流着,大家扛着锹,背着锄,气喘喘的抬着大筐,唱着:“同学们加油干来吗嘿哟!”欢乐的歌声,助长了同学们的干劲。五中同学顶起劲,人家都做完了,他们还继续干。崇慈女同学抬着筐,高兴的唱着:“咱们工人有力量”。六点半开了一个联欢会,同学和伤员们对面坐下来。一位拄着拐杖的伤员诚挚的说:“我们一定把今天同学们的劳动热情带到前方去,告诉全体指战员。我们要加倍的努力杀敌,来回答你们的热忱。”最后他激奋的高喊:“打到广州去!打到台湾去!活捉匪首蒋介石!把革命进行到底!”跟着全场响起了一片雷动般的掌声,口号声。女二中同学代表大家向解放军伤员们致敬,她说:“我们坚决跟着你们,你们解放一个地方,我们立刻建设一个地方。”跟着开始了游艺节目。最后,全体同学分成了十四小组,听伤员讲述战斗故事。九时许,在欢呼声中散会。 (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