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节目
【本报讯】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今晚七点五十分到八点十分演讲节目,刘善本出国前对残余国民党空军人员讲话。七点三十分到七点五十分青年时间,播送“旅顺大连地区妇女概况”。十点二十分到十点五十分文艺节目,播送纪念“八一五”等歌曲。

东北中苏友好协会
首次代表大会开幕
发起签名运动向斯大林致谢
【沈阳人民广播电台十四日广播】东北中苏友好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今天在沈阳隆重开幕。参加大会的有十一个单位,代表一百五十九名,代表了四十三万会员。大会首先通过斯大林大元帅、毛主席、朱总司令、宋庆龄女士、林彪将军为大会名誉主席团,高岗、李富春、林枫、高崇民、伍修权等三十一名为大会主席团。大会向主席团献花,向为解放东北而牺牲的英勇红军,和抗日战争中牺牲烈士和人民致哀后,首先由东北局书记高岗同志报告,他指出召开代表大会的重大意义,并列举了苏联十月革命直到现在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援助,现在东北人民又和苏联订定了一年贸易协定,这是中苏两国人民友谊进入新阶段的开始。接着由东北行政委员会林枫主席和工人、农民、商业界代表分别讲话以后,大会听取了旅大地区和哈尔滨市中苏友好协会的工作报告。大会预计进行四天,将正式成立中苏友好协会东北总分会。
【又讯】为了纪念“八一五”四周年,并庆祝东北和苏联贸易协定的签订,东北中苏友好协会的成立,东北日报和东北中苏友好协会筹备会联合在沈阳进行各工厂、机关、学校中发起向斯大林大元帅、苏联红军、毛主席、朱总司令和人民解放军致谢的签名运动,从本月十日开始到廿一日。截止到十三日为止,已经收到沈阳市职工学生等约计八千多名的签名单,现在签运名动还在继续进行中。

纪念“八一五”伟大节日
拥护中苏友好同盟条约
努力建设新中国答谢苏联友谊
郭沫若等对本报记者发表谈话
【本报讯】今日“八一五”纪念日,中苏友好协会筹委会常务委员郭沫若、萧三及阎宝航相继对本报记者发表谈话,庆祝苏军协助中国人民解放全东北的伟大胜利。
郭沫若:四年前的“八一五”,苏联红军协助中国人民武力把全东北从日本帝国主义的十四年长期占领之下解放了。这是苏联人民对于我们中国人民的极深厚的友谊表示。中国的近代生产和铁路,在东北的要占百分之六十左右,因而人民民主的东北是建设人民民主新中国的主要根据地。我们在战争时期既靠着苏联的援助解放了东北,在建设时期尤须靠着苏联的援助恢复并发展一切的建设。最近在帝国主义封锁我们,阻挠我们建设的时候,苏联政府又和东北人民政府签订了一年的贸易协定,这正证明苏联人民,就在和平建设方面,也要全心全意的援助我们。我们对于苏联的援助是感谢不尽的。我们要长久的纪念“八一五”,并加紧向苏联学习,努力新东北和新中国的建设。用努力建设来纪念“八一五”,这应该是报答苏联友谊的最好的途径。
萧三:苏联过去不顾及自己的疲倦,打垮了混世魔王希特勒以后,又回师东向,消灭日寇最精锐的关东军,打垮了东方的战争温床(西方的温床在德国),在拯救西方人民出了水火之后,又拯救了东方的人民,特别是中国和韩国的人民,这个功劳是不能够磨灭的。苏联英勇无敌的红军和蒙古共和国的部队分三路挺进,以雷霆万钧之威力,不到一个星期,就逼迫猖獗多年的日本军阀俯首贴耳,无条件的投降。你想这一个铁锤是多么重的:苏联的军队在西方除掉解放自己的国土以外,又解放了捷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等许多国家,在东方又解放了全东北,以及热河、察哈尔等,同时又解放了北朝鲜。除了解放这许多人民以外,又为保障远东的和平,防止日寇侵略势力的再起,树立了巩固的基础,苏联军队,苏联人民以及伟大领袖斯大林的功劳,是值得我们深深的感谢的。让新战争的挑拨者美帝国主义以及它的走狗、大小喽罗蒋介石、李承晚及季里诺等狺狺狂吠吧,中国和全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看得出谁是敌人,谁是朋友,让我们巩固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吧!
阎宝航:第一点我们对于一九四五年苏联的出兵东北要有足够的认识。国民党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一起恶毒无耻地宣传苏联出兵是“投机取巧”,最近美国那篇失败的供状白皮书发表之后,著名的反动头子范登堡还诬蔑苏联出兵没有起什么作用,“为时已晚”,企图以此蒙蔽中国人民对苏联的认识,我们中国人民根据当时国际国内的战争情况和政治情况,一定要坚决指出苏联的出兵不仅是必要而且是及时的。第二点关于最近在东北签订的苏联与中国的贸易协定,是我们有计划地向苏联输出剩余农产品(主要是大豆)以便取得我国现在所最为必需和不易自造的机器和器材,这一点完全符合中苏友好条约,是苏联对中国一贯的友谊协助的表现。
最后他特别指出国民党反动派和美帝国主义一直在叫嚣而最近“白皮书”上也曾提出的关于大连不准运兵的问题。他郑重地说:中苏友好条约关于大连协定第四条说,大连在对日作战时要服从在旅顺所设立之军事统制,而国际公法上又规定交战国的和约没有签定时则仍属战时状态。对日和约之所以没有签定,谁都知道是由于美帝国主义的控制。只要对日和约还未订立,大连就应与旅顺同样不能允许运兵是有充分根据的。另外更现实的充足理由是美帝国主义与蒋介石的勾结扶植日本法西斯的再起,并公开声明日本为侵略基地。由于以上这些事实,证明他们这种行为是完全违反雅尔达会议,波茨坦会议和中苏友好条约的精神。而苏联在旅顺和大连的设施,正是根据和履行了以上条约和会议的义务,防止日本法西斯的再起,保卫远东的和平,对于苏联和全中国的人民,这是完全必要的。为远东人民自身利益,我们应当坚决拥护。

中苏友好协会北平分会
筹备会正式成立
彭真同志等廿三人任常委
【平市讯】中苏友好协会北平市分会筹备会成立会,昨(十四)晚八时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该筹备会是由北平市各界代表会议全体代表签名提议并经过热烈的讨论,一致举手通过而产生的,筹备会成立会由许德珩主席,致开会词,说明成立中苏友好协会北平市分会筹备会的意义,他痛斥美英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野心及破坏中国人民建设事业的阴谋,他指出中苏两国人民必须联合起来,社会主义国家和新民主主义国家必须联合起来,共同对付帝国主义。次由萧松报告筹备经过,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秘书长钱俊瑞、中共北平市委书记彭真等相继讲话。钱俊瑞代表总会祝贺北平市分会筹备会的成立,并指出:社会主义苏联是我们中国最好的老师,我们应当向苏联学习,我们要巩固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的友谊。彭真的讲话热情奔放,他庆祝北平市各界代表会的胜利闭幕和中苏友好协会北平市分会筹备会的成立,特别指出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是一家,苏联人民一直是援助中国人民,反对中国的反革命者。所以两国人民一定要团结起来。市职工总会筹委会向大会献旗一面,文为:“增进中苏两国人民友谊,学习苏联宝贵建国经验”。
最后,由彭真领导全体呼口号。会后由东北文教队演出歌剧“立功”等节目助兴。
【又讯】中苏友好协会北平市分会筹备会已正式成立,一百零五位筹备委员昨天(十四日)下午七时在中山堂举行第一次筹备会,推选彭真、赵振声、张友渔、余心清、吴晗、韩卓儒、张奚若、许德珩、钱端升、樊弘、梁思成、萧明、柴泽民、许立群、张晓梅、萧松、薛成业、古奇踪、贺绿汀、孙孚凌、诸福棠、刘一峰、马立槐等二十三人为常务委员,并推萧松为秘书长,即日开始进行筹备工作。
【平市讯】中苏友好协会北平市分会筹备会筹备委员名单如下(以姓字笔划为序)
巴@干、王甫、王大鲁、王乐天、王金荣、王率从、王向宸、孔厥、古奇踪、丘锷@、安岗、任彬、吴晗、余心清、余怡倜、李公侠、李佩之、李如衡、杜任之、宋凤祥、何戊双、邢赞亭、孟绍江、林鉴生、林葆骆、周文龙、马玉槐、马约翰、马志远、马思聪、柳@、梁思成、徐悲鸿、浦洁修、柴泽民、连阔如、翁独健、孙孚凌、张奚若、张友渔、张秀岩、张晓梅、张曼筠、张乃更、高存信、许宝揆、许德珩、许立群、贺绿汀、曹志麟、庄志辉、郭则忱、崔月犁、陈鼎文、陈铭德、彭真、叶剑英、叶浅予、叶企荪、叶运高、叶盛章、费青、费孝通、汤用彤、华南圭、曾昭抡、程秋原、程宏毅、惠赐礼、傅华亭、杨伯箴、杨蕴玉、杨保俊、闻家驷、董渭川、赵振声、赵聪、赵承信、黎锦熙、斐文中、廖沫沙、刘仁、刘岗、刘同恩、刘一峰、刘清扬、邓拓、樊弘、郑昕、诸福棠、乐松声、晓波、钱三强、钱端升、薛子正、薛愚、薛成业、韩卓儒、韩诵裳、萧明、萧松、萨空了、罗常培、谭政文、严济慈共一○五人。

亲切抱吻竞献鲜花
衷心热爱毛主席章
匈青年盛大欢迎我代表团
【新华社布拉格十四日电】布达佩斯电:出席世界青年节的中国民主青年代表团经过二十天旅途,于九日下午到达布达佩斯。代表团包括团员一百一十七人。同车抵达的有苏联、蒙古、及朝鲜代表。这是出席青年节七十余国代表团中到达匈京的最早的一批。代表团在车站上受到盛大欢迎,车站上响澈了斯大林万岁、毛泽东万岁、拉科西万岁的欢呼。中国代表团的旗帜受到很大的注意;中国代表团中佩带着各种奖章的英雄们,更受到注意和尊敬。代表们以狂喜的心情接受着匈牙利青年们的抱吻和一束束的鲜花。他们胸前佩带的毛主席章,和到达莫斯科车站一样,又被交换一空。匈牙利人民青年联盟的代表在车站上致欢迎词时特别指出:“中国和蒙古的青年,和我们一样,都靠近世界和平堡垒的苏联,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世界学联的代表也致了欢迎词。中国代表团萧华代团长随即答词致谢,并指出中国人民的胜利是受到世界民主阵营——首先是苏联的支援的。中国青年正与世界青年一道为和平自由独立而战。青年节大会,将促进世界青年的团结,使世界青年更能发挥他们的力量。

东北苏联贸易协定
更增强了建设信心
济南青岛人民坚决拥护
【新华社济南十四日电】济南、青岛各界人民,热烈拥护东北与苏联的贸易协定。济南工业局各厂职工代表会的八十四名代表,对此协定的缔结表示非常欢喜。该局工人代表时振东说:“美帝国主义帮助走狗蒋介石屠杀中国人民,苏联是帮助中国人民经济建设,我们坚决拥护这个贸易协定。”职员邱祖明说:“美蒋对我沿海口岸进行罪恶封锁,妄图加深我们的困难,我们不怕,我们有力量克服困难。东北与苏联的贸易协定,使中国人民更增强了建设的信心。”私营同兴油坊尚兰亭说:“现在东北以大豆、玉米等农作物和苏联交换工业装备,我们山东将来也可以猪鬃、丝、花生油、交换需要的东西。济南解放前有油坊三十余家,解放十个月来增到五十二家。山东出产花生全国第一,原料充足,又能出口,全省油业前途远大。”青岛各校学生暑期学习小组都讨论了这一协定对目前经济建设的意义。山东大学文学系教授冯沅君说:“伟大的苏联是中国的贤师良友,这一协定值得我们珍重。”山东青联驻青办事处主任章若明说:“我们应从这里吸收经验教训,认清我们人民的敌人和朋友。”

艾奇逊一纸供状
招出美帝侵华鬼计
阴谋组织间谍网“推翻”中国人民政权
中国人民必将坚决斗争予以粉碎
【新华社北平十四日电】美国国务卿艾奇逊在其致杜鲁门的信中,详细叙述了美国政府曾经如何千方百计地反对中国人民,这个叙述对于帮助中国人民认识美国对华政策的来龙去脉是极有价值的。艾奇逊于追述日本投降后美国政府干涉中国内政的计划和行动时说:“和平来临时,美国面临下列对华可能的三种抉择:(一)完全摆脱一切牵连;(二)大规模地在军事方面加以干涉援助国民党击毁共产党;(三)一方面援助国民党尽可能广大地在中国确立其主权;一方面鼓励双方从事协商,尽力避免内战的发生。”美国政府决定不考虑第一条不干涉中国内政的办法,虽然这是中美两国人民舆论所一致要求的。艾奇逊说,这么一来,就“放弃了我们的国际责任以及对华传统的友好政策”。这里的外交词令,表明了美国政府的所谓“国际责任”与“友好政策”的内容就是美国的扩张政策和干涉他国内政的政策。第二条道路——大规模的军事干涉,照艾奇逊的说法,是“吸人心目”的,就是说,美国政府很想走这条路。尽管实际上美国已经走了这条路,即已经以大量的金钱,军火,派遣海陆空军与军事顾问,军事运输,军事训练等项方法大规模地援助了国民党,但美国政府对此并不认为满足,因为美国军队究竟还没有“大规模地”直接参战。艾奇逊遗恨无穷地解释美国何以未能实现大规模地直接参战的原因时说:“大战前的十年当中,国民党没有能力摧毁共党。大战后,如前所述,国民党的力量业已削弱,意志消沉,且不得民心,国民党文武官员在收复区中的举止,已使国民党迅速在这些区域中丧失了人民的支持和声望。在他方面,共产党的力量则较它过去更为强大,且已控有华北的大部分。由于国民党部队的无效能,这点后来可悲地表现出来,也许只有美国的军力才可逐走共党。美国人民显然不会答允在一九四五年或以后让我们的部队肩负如此巨大的义务的。我们因此才走上第三途。”所谓第三途的实质,就是除了大规模地直接参战一点以外,尽一切可能地援助国民党反动派来进攻中国人民,即所谓“尽可能在中国广大的地区上建立其权威”。美国这种横暴地干涉中国内政的政策是在马歇尔的所谓“调解”的假面具之下进行的。但是既然美国政府决心尽可能地援助国民党“建立权威”,马歇尔所谓“鼓励双方从事协商,尽力避免内战的发生”的真正解说,显然只能是要求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协商中“和平”地解除武装。艾奇逊说:“在这条政策途径上,我们面对现实,企图协助拟定一个暂时性的协定,一方面将因此而避免内战,但又可保持甚至增加国民政府的势力。”“协助国民政府尽可能在中国广大的地区上建立它的权威……是我们从一九四五到一九四九年所力予推行的。”这就是说:当时美国面对着的现实是中国人民的强大力量,而当时国民党的力量又“业已削弱,意志消沉,且不得民心”,所以用简单明了的手段来支持国民党以消灭中国人民民主力量是困难的,必须采取更聪明的迂回的办法,必须成立“暂时性的协定”借使中国人民在麻醉状态中成为俘虏,如果不能成功,至少也可以争取时间进行充分的战争准备,然后撕毁这种暂时性的协定,并在发起攻击后获得全胜。由于马歇尔的妙计并没有达到麻醉中国人民的目的,反而被中国人民所揭穿,因此美国政府及其走狗蒋介石就走上了战争的道路。白皮书的五、六、七、八各章中就列举了从一九四五到一九四九年间美国对国民党反动派的一连串的浩大援助。艾奇逊说:“在那一时期内,大部分由于我们在运输、武装和补给上给予他们的部队的援助,他们遂能推广其控制及于华北和东北的大部分。直到马歇尔将军于一九四七年初离开中国的时候,国民党在军事的成就和领域的扩张上显然是登峰造极的。”可是美国的谋略家们究竟比他的傀儡们看得稍微远一点。美国政府不能不痛心地承认:“其后一年半的事实显示,他们(指国民党反动派)貌似强大的力量是弱的,他们的胜利是建立在沙上的。”鉴于蒋介石方面的情况日益绝望,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就日益把重点放在所谓“民主的个人主义”的拥护者方面。美国政府援助李宗仁登台并策动假和平的阴谋,就是这个计划的一部分。这个步骤虽然仍然流产了,美国的帝国主义阴谋家并没有就此放弃其利用“民主的个人主义”的旗帜,来组织美国间谍网,以推翻中国人民政权的长远计划。艾奇逊坚称美国将努力援助中国的“民主的个人主义”的“一切发展”,并相信美国的第五纵队在中国“终将再度胜利”。

中苏友好协会石家庄分会
发起人大会将召开
各界人民两千余报名参加
【石家庄专电】中苏友好协会石家庄分会发起人发出通知后,全市各界人民纷纷报名参加,截至八月十四日止,参加者已达两千一百六十八人,包括各工厂、机关、学校和市民代表。现正准备开发起人大会,以正式成立中苏友好协会石家庄市分会筹备会。

纪念“八一五”抗战胜利
保定宣传中苏伟大友谊
驻保解放军将举行授旗典礼
【本报保定专电】为纪念打败日本法西斯的伟大节日“八一五”,保定市民教馆于今日举行各界讲座会,并利用黑板报等方式广泛宣传中国人民的光辉胜利和中苏人民永不磨灭的伟大友谊。保市人民广播电台亦于今日播送“八一五”的光荣胜利史迹。驻保定市郊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定于今日举行隆重授旗典礼和大检阅,各连队准备好多娱乐节目以备热烈庆祝。

甘境我军解放海原
占领马营进迫兰州
【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广播】西北前线十四号消息:甘肃境内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继续向前推进。该军某部在本月十一号下午七点钟,解放海原县城,守敌马鸿逵所部一百二十九师狼狈逃跑。另一部向兰州挺进的解放军,在同一天早晨,占领通渭西北的马营镇。马步芳匪部八十二军一百师骑兵团的两个连,向北逃跑。在这以前,向天水以南进攻的人民解放军,八号下午击溃了甘肃省保安第六团,当天晚上进到娘娘坝,又击溃了胡宗南匪部第一军一百六十七师四百九十九团一部,活捉敌人六十多名,缴获长短枪四十多支,机枪四挺,战马四匹。
【西安人民广播电台十四日广播】陕南消息:陕南商县匪首周世娃部经解放军地方武装严重打击后,纷纷逃窜。最近有该匪部团长周培仁和部属三十多人,以及一些逃散土匪,先后自动悔过自赎,向解放军地方武装投诚,共计交出轻重机枪三十挺,六○炮一门,迫击炮二门,长短枪五百八十多支,子弹二万多发,炮弹二百多发。

英帝迫害香港进步人士
沪文艺界严重抗议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广播】上海文艺界人士对香港英政府一连串迫害进步人士,压制人民舆论的无理行动,表示极度愤慨。文艺作家冯雪峰、胡风、巴金、靳以、张骏祥、许杰、冯亦代、梅林、魏金枝、郑君里、赵丹、石挥、唐韬、屈楚、陶碓、牧野等都发表谈话,向英政府提出严重的警告。一致表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是无比庄严的历史使命。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抵抗,没有任何价钱可讲。英帝现在所采取的政策,要自食其果,那不但会引起中国人民的愤怒,而且也一定会引起英国爱好和平广大人民的愤怒的。

专栏:新华社社论

丢掉幻想,准备斗争
美国的白皮书在现在这个时候发表,不是偶然的,它反映了中国人民的胜利和帝国主义的失败。它反映了整个帝国主义世界制度的衰落,帝国主义制度内部的矛盾重重,无法克服,使他们自己陷入了极大的苦闷中。
帝国主义给自己准备了灭亡的条件。殖民地半殖民地的人民大众和帝国主义自己国家内的人民大众,就是这样的条件,帝国主义驱使全世界的人民大众走上消灭帝国主义的伟大斗争的历史时代。
帝国主义替这些人民大众准备了物质条件,也准备了精神条件。工厂,铁道,枪炮等等,这些是物质条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强大的物质装备,大部分是从美国帝国主义得来的,一部分是从日本帝国主义得来的,一部分是自己制造的。
自从一八四○年英国人侵略中国以来,接着就是法国进攻中国的战争,英法联军进攻中国的战争,英国、法国、日本、沙皇俄国、德国、美国、意大利、奥地利等八国联军进攻中国的战争,日本进攻中国的战争,日本和沙皇俄国在中国领土内进行的战争,一九三一年开始的日本进攻中国东四省的战争,一九三七年开始继续了八年之久的日本进攻中国全境的战争,最后是最近三年来表面上是蒋介石实际上是美国进攻中国的战争。这最后一次战争,美国政府的白皮书上说,美国对国民党政府的物质帮助占国民党政府的“金钱支出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其中,在军事方面,供给了国民党政府的“军需品的大部分”,这就是美国出钱出枪蒋介石出人替美国打仗杀中国人的战争。所有这一切侵略战争,加上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侵略和压迫,造成了中国人对于帝国主义的仇恨,使中国人想一想,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迫使中国人的精神发扬起来,从斗争中团结起来,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积一百零九年的经验,积几百次大小斗争的经验,军事的和政治的,经济的和文化的,流血的和不流血的经验,方才获得今天这样的基本上的成功。这就是精神条件,没有这个精神条件,革命是不能胜利的。
为了侵略的必要,帝国主义给中国造成了买办制度,造成了官僚资本,并因而造成了帝国主义的对立物——造成了中国的民族工业,造成了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而特别是造成了在帝国主义直接经营的企业中,在官僚资本的企业中,在民族资产阶级的企业中做工的中国的无产阶级。为了侵略的必要,帝国主义以不等价交换的方法剥削中国的农民,使农民破产,给中国造成了数以万万计的贫农大群众,贫农占了农村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为了侵略的必要,帝国主义给中国造成了数百万区别于旧式文人或士大夫的新式的大小知识分子。对于这些人,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中国的反动政府只能控制其中的一部分人,到了后来,只能控制其中的极少数人,例如胡适,傅斯年,钱穆之类,其他都不能控制了,他们走到了它的反面。学生,教员,教授,技师,工程师,医生,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公务人员,都造反了,或者不愿意再跟国民党走了。共产党是一个穷党,又是被国民党广泛地无孔不入地宣传为杀人放火,奸淫抢掠,不要历史,不要文化,不要祖国,不孝父母,不敬师长,不讲道理,共产公妻,人海战术,总之是一群青面獠牙,十恶不赦的人。可是,事情是这样奇怪的,就是这样的一群,获得了数万万人民群众的拥护,其中,也获得了大多数知识分子尤其是青年学生们的拥护。
有一部分知识分子还要看一看。他们想国民党是不好的,共产党也不见得好,看一看再说。其中有些人口头上说拥护,骨子里是看。正是这些人,他们对美国存着幻想。他们不愿意将当权的美国帝国主义分子和不当权的美国人民加以区别。他们容易被美国帝国主义分子的某些甜言蜜语所欺骗,似乎不经过严重的长期的斗争,这些帝国主义分子也会和人民的中国讲平等,讲互利。他们的头脑中尚残留着许多反动的即反人民的思想,但他们不是国民党反动派,他们是除了国民党反动派以外的人民中国的中间派或右派,他们就是艾奇逊白皮书中所说的“民主个人主义”的拥护者,艾奇逊们的欺骗做法在中国还有一层薄薄的社会基础。
艾奇逊的白皮书表示,美国帝国主义者们对于中国的目前这个局面是毫无办法了。国民党是那样的不行,无论帮它多少总是命定地完蛋了,他们不能控制了,他们无可奈何了。艾奇逊说:“不幸的但亦无法逃避的事实,是中国内战的不幸结果为美国政府控制所不及。美国在它能力的合理限度以内所曾经做过或能够做的,都不能改变这个结果。美国所未做的,对于这个结果也没有影响。这是中国内部势力的产物。这些势力,美国亦曾试图加以影响,但不能有效。”
按照逻辑,艾奇逊的结论应该照着中国某些思想糊涂的人们的想法或说法,“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强盗收心做好人”,给人民的中国以平等和互利的待遇,再也不要做捣乱工作了。但是不,艾奇逊说,还是要捣乱的,并且确定地要捣乱。效果呢?据说是会有的。依靠什么一批人物呢?就是“民主个人主义”的拥护者。艾奇逊说:“中国的悠久文明和民主的个人主义终将再度胜利,中国终将推翻外来制度。我认为我们应当鼓励在中国的一切发展,这些发展在现在或将来都是为了达到上述目标而工作。”(⑴⑶)
帝国主义者的逻辑和人民的逻辑是这样不同的。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及世界上一切反动派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这是一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我们说“帝国主义是很凶恶的”,就是说它的本性是不能改变的,帝国主义分子决不肯放下屠刀,他们也决不能成佛,直至他们的灭亡。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直至胜利——这就是人民的逻辑,他们也是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又一条真理,俄国人民的革命曾经是依照了这条真理,中国人民的革命现在也是依照这条真理。
阶级斗争,一些阶级消灭了,一些阶级胜利了。这就是历史,这就是几千年的文明史。拿这个观点解释历史的就叫做历史的唯物主义,站在这个观点的反面的是历史的唯心主义。
自我批评的方法只能用于人民内部,希望劝说帝国主义者和中国反动派发出善心,回头是岸,是不可能的。唯一的办法是组织力量和他们斗争,例如我们的人民解放战争,土地革命,揭露帝国主义,“刺激”他们,把他们打倒,制裁他们的犯法行为,“只许他们规规矩矩,不许他们乱说乱动”,然后才有希望在平等和互利的条件下和外国帝国主义国家打交道,然后才有希望把已经缴械了和投降了的地主阶级,官僚资产阶级和国民党反动派及其帮凶们给以由坏人变好人的教育,并把他们变成好人。中国的许多自由主义分子,亦即旧民主主义分子,亦即杜鲁门,马歇尔,艾奇逊,司徒雷登们所属望的和经常企图争取的所谓“民主个人主义”的拥护者们之所以往往陷入被动地位,对问题的观察往往不正确——对美国统治者的观察往往不正确,对国民党的观察往往不正确,对苏联的观察往往不正确,对中国共产党的观察也往往不正确,就是因为他们没有或不赞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去看问题的原故。
先进的人们,共产党人,各民主党派,觉悟了的工人,青年学生,进步的知识分子,有责任去团结人民中国内部的中间阶层,中间派,各阶层中的落后分子,一切还在动摇游豫着的人们(这些人们还要长期地动摇着,坚定了又动摇,一遇困难就要动摇的),用善意去帮助他们,批评他们的动摇性,教育他们,争取他们站到人民大众方面来,不让帝国主义把他们拉过去,叫他们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不要以为胜利了,就不要做工作了。还要做工作,还要做很多的耐心的工作,才能真正争取这些人们。争取了他们,帝国主义就完全孤立了,艾奇逊的一套就无所施其技了,中国人民的胜利就可以巩固了,国家建设的工作就可以顺利地进行了,封锁,水灾,失业,通货膨胀,物价上涨等等困难就易于克服了。
“准备斗争”的口号是对于在中国和帝国主义国家的关系的问题上,特别是中国和美国的关系的问题上尚存有某些幻想的人们说的,他们在这个问题上还是被动的,还没有下决心,还没有和美国帝国主义(以及英国帝国主义)作长期斗争的决心,因为他们对美国还有幻想。在这个问题上,他们和我们还有一个很大的或者相当大的距离。
美国白皮书的发表是值得庆祝的,因为它给了中国怀有旧民主主义思想亦即民主个人主义思想而对民主集体主义,或民主集中主义,或集体英雄主义,或国际主义的爱国主义,不赞成,或不甚赞成,不满,或有某些不满,甚至抱有反感,但是还有爱国心,并非国民党反动派的人们,浇了一瓢冷水,丢了他们的脸,特别是对那些相信美国什么都好,希望中国学美国的人们浇了一瓢冷水。
艾奇逊公开说,要鼓励中国的民主个人主义再度获胜,推翻所谓“外来制度”。这就是说要推翻马克思列宁主义,推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制度,因为据说这个主义和这个制度是“外来”的,在中国没有根的,是德国的马克思(此人已死了六十六年),俄国的列宁(此人已死了二十五年)和斯大林(此人还活着)把他们的意志强加于中国人的,而且这个主义和这个制度是坏透了,提倡什么阶级斗争,打倒帝国主义等等,因此,必须推翻。这种“推翻”的工作,经杜鲁门总统,马歇尔幕后总司令,艾奇逊国务卿(即经手发布白皮书的一位可爱的洋大人)和司徒雷登滚蛋大大使们一“鼓励”,经过“民主个人主义”之手,据说“终将再度胜利”。艾奇逊们认为这是在做“鼓励”工作,但很可能被中国的那些虽然相信美国但是尚有爱国心的民主个人主义者们认为是一瓢冷水,使他们感觉丢脸:不和中国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当局好好地打交道,却要干这些混帐工作,而且公开写在白皮书上,丢脸,丢脸!对于有爱国心的人们说来,艾奇逊的话不是一种“鼓励”,而是一种侮辱。
中国是处在大革命中,全中国热气腾腾,有良好条件去争取和团结一切对人民革命事业尚无深仇大恨,但有错误思想的人们。先进的人们就应利用白皮书,向一切这样的人们进行说服工作。 【新华社北平十四日电】